远离寒潮,来到赤道感受风下之乡的亚庇

阿卡 (上海) LV.6
2016-03-04 13:32 490/5
  • 出发时间/2016-01-29

行程于去年11月,小妞爸不知从哪听来的亚庇,我之前虽去过马来西亚却未曾到过亚庇,而且去年的苏梅岛一直萦绕我心头,对海岛游一直念念不忘,于是一拍即合的分头开始制定行程,妞爸负责机票+住宿,妞妈负责当地游。一旦有事做,心里就充满着希冀,期待着2月的亚庇之旅。

自由行前需定下来事项:
1.定机票(去哪儿)
2.定住宿(agoda或者booking上定,市区酒店或者民宿都可以)
3.办签证(某宝上很多,随便选一家评分高的)
4.租水下相机及配件(这次选择某宝海鸟窝,需提前几天交押金,凡事主动咨询不会有错)
5.定一日游行程(马蜂窝、某宝、携程……)(马蜂窝上无待旅行)(下好订单后需填写回执单的)
6.定接送机(马蜂窝定一日游加1元接送机任选一)
7.买浮潜装备(面镜呼吸管浮潜袜水母衣)(一日游没有小盆友的装备,所以需要事先买好)
8.买一次性雨衣(适逢马来西亚雨季,天气变化多端,一次性雨衣较轻便,可随身携带)
9.租随身wifi

关于吃:
马来西亚不可错过的有:橘子冰、拉茶、椰浆饭、椰子冻、猫山王榴莲(天桥底下)、叻沙、肉骨茶、奶油老虎虾、香辣蟹、蛋黄蟹、香辣飞螺、蒜蓉飞螺、虾酱树仔菜、炸豆腐、东风螺、石斑鱼等各类海鲜,一般店里都可以点到,味道也都差不多。
餐馆推荐(排名不分先后):1。大茄来海鲜;2。佑记茶室;3。新记茶室;4。渔人码头;5。五星海南鸡饭和烧腊;6。华兴海鲜楼;7。富源茶餐厅;8。双天海鲜酒店;9.冯业;10。Old Town White Coffee;11。食唯鲜餐厅;12。不夜天海鲜酒楼;13。海王城海鲜村;14。怡丰茶室。

关于电话卡:
亚庇供游客选择的电话卡种类还是蛮多的,HOTLINK(话费15马币,卡费5马币,打回国内手机是0.5马币/30秒)、digi、celcom卡,其中celcom卡的信号是最好的,但价格相对另两个要高一些,偏远的岛上信号不行。CELCOM卡一个星期包1G流量,含7马币花费的卡,售价是28.5马币。一般一星期1G流量地图导航、微博、微信、QQ上的完全用不掉。7马币的话费,每次打回国是0.28马币一分钟,总共相当于有半个小时通话时间了。通话质量: Celcom > Hotlink > DIGI

D1:上海-深圳
D2:深圳-亚庇-晚餐大茄来
D3:美人鱼岛-大茄来
D4:旺角茶室-红树林萤火虫
D5:环滩岛-佑记肉骨茶
D6:富源-华兴-丹绒亚路落日-大茄来
D7:旺角茶室-亚庇-回国

整理了几个实用贴士,也是当时自己的深切感受,给大家分享一下。写在回国后:
1. 机票:去哪儿上面定的,不推荐找代理定机票,因为不能同时购买行李票,那也是比较大一笔支出,我们到去哪儿上定的机票,去的时候因为没买行李票所以到机场付的行李费,回的时候在去哪儿买的20Kg的行李票,但去哪儿网未及时与我们沟通导致行李票购买失败,所以回程还是付的行李费,并且亚航的行李票是按20Kg买的,但行李费是按0-15kg收105马币,15-30kg收210马币来算,当时因为要回国了,把身上的马币全花光了,所以在机场刷卡消费的,非常不合算。另外因为机票是在去年定的,好像说换了新的机场了,所以还在机场付了每人33马币的机场税,儿童同价。

2. 住宿:agoda定的,这次选择了市区公寓房3房2厅2卫,我和女儿住一间大床房,内套一个卫生间可以单独使用,老公和公公住双床标间,婆婆睡起来比较轻所以独享大床房,位置绝佳出行非常方便,同时那边周末(我估计周五周六)很吵,汽车摩托车声音简直就像在你面前发动一样,即使我这样睡眠质量高的人半夜也被惊醒4、5次,但过了周末就没那么吵了;每天都有人来打扫,公寓房会提供几条浴巾但没有毛巾和牙膏牙刷洗头膏梳子之类的生活用品,我们是事先带了以前酒店一次性用品过去的,所以4大1小住着也还可以。但其实如果自己不烧饭的话住市区经济型酒店合适,价格差的不多,可是整个感受会好很多。

3. 签证:某宝138块钱忘了哪家了,要2张2寸白底彩照及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快递过去,办起来很快,1个星期就可以收到了,只是我收到的每本签证都在签证页的照片上留了一条白色竖线,没去马来之前其实还是心里没底的,怕被拒,可实际上完全没有问题,5人统统顺利过关,所以和我一样被留白线的亲完全无需担忧。

4. 租水下相机及配件(这次选择某宝海鸟窝,需提前几天交押金,凡事主动咨询不会有错):租的gopro hero4,没有出海之前还是要模拟浮潜多练几次,我是会游泳的,游泳池踩不到底的深水区完全没问题,我也是有过几次浮潜的经历的,可这次增加了水下拍摄,到了海里又要顾及呼吸又要顾及相机,还要考虑拍照还是摄像模式,着实有些脑子不够用,所以效果不理想,后来换了人去用,游泳技术比我高,也有过几次浮潜经历但未曾练习过水里拍摄的,效果也不是很理想。另外要说的是该相机没有缩放模式,对于用惯镜头拉伸的我来说非常不习惯。

5. 定一日游(马蜂窝上无待旅行)(下好订单后需填写回执单的):1。关于船:美人鱼岛的船是双底大船,因为行驶得很快水都灌到船里,所以船员几乎把所有门窗都关掉了,闷着实在难受,每一次浪拍过来,心都跟着荡来荡去,浪大的时候屁股都离开座位了,很难受!环滩岛的船是双底小船,也是行驶很快,但这种小船不像美人鱼岛那种船是封闭式的,两边的帘子是可以放下来的,即使放下来还是会有风钻进来,所以不算闷,乘船感受要比美人鱼岛好很多;但这两种船都没有我在泰国苏梅乘的船舒服,泰国苏梅的船虽不是双底,个头和环滩的差不多,但胜在空间开敞和速度较快。2。关于洗浴:美人鱼岛上有简单冲洗的地方,环滩岛没有淡水冲洗的地方,只厕所旁有洗脸盆可冲洗一下,所以我们是穿着泳衣回程的。3。关于穿衣:美人鱼岛有更衣室,所以女生穿着漂亮的裙子没问题,到了岛上可以有地方换泳衣出去浮潜的;环滩岛没有更衣,所以建议把泳衣套在身上,外面罩件衣服比较合适;但无论美人鱼岛还是环滩岛的太阳都很毒辣,比泰国毒辣多了不是一个级别的,我买了防晒指数110的防晒霜,可是完全没用,几个人全部晒伤,所以至少要买110以上的才可以,当地便利店屈臣氏都有售,我身上穿着防晒一下水的,所以虽然黑成当地人了,但没有蜕皮。4。关于出海船上坐哪里不会被打湿:晕船的坐船尾靠中间的地方,颠得好一些没那么难受;美人鱼岛坐在开船方向的右边不会被淋湿的厉害,环滩岛坐左边不会被淋湿的太厉害。5。关于一日游的吃:美人鱼岛比环滩岛相对差一些,但过得去,鸡肉挺好吃的;环滩岛的是海鲜餐,我个人比较喜欢,有海鱼鱿鱼大虾几块土豆鸡块什么的,不够可以加,我吃了很多;萤火虫的下午茶和晚餐就不敢恭维了,能吃饱就吃饱吧,靠咖喱鸡块过饭吃饱,吃饱就够了,不要有要求。

6. 接送机:马蜂窝无待定满3个行程送的,和一日游一样也要填回执单。人数不多,所以没什么一直等等等的情况还算不错。另外要说的是我们还自己另外定了一车5-8人专车接机,但未及时与我们沟通,所以被舍弃掉了。

7. 浮潜装备(面镜呼吸管浮潜袜水母衣)(一日游没有小盆友的装备,所以需要事先买好): 1。关于面镜呼吸管:果然没有小盆友浮潜装备(但有小盆友救生衣的放心哟),看到有个小盆友在戴面镜时被他们的面镜挤到眼睛了,庆幸自己带装备过去,而且面镜可以用几年,还是合算的2。关于水母衣:亚庇的太阳真的太毒辣,因为靠近赤道,比泰国的日头毒太多,所以当时脑子一热给孩子买的水母衣派上大用场,小孩的脸因为买的防晒指数不够晒成马来当地人,但身体因为穿了水母衣,倒也没有黑成马来人也未晒伤,所以很推荐水母衣,而且环滩回程的时候,穿着水母衣,风打在身上也没有那么冷3。关于浮潜袜:美人鱼岛和环滩岛的沙滩上都有珊瑚,环滩岛甚至在我浮潜的时候都踩到珊瑚了,所以个人觉得浮潜袜很必要,我们一船的年轻人大多都穿了浮潜袜——因为做攻略了呀哈哈哈,公婆当时见了也有几分得意呢嘿嘿嘿。

8. 一次性雨衣:本来想适逢马来西亚雨季,天气变化多端,一次性雨衣较轻便,可随身携带,但全程都未使用上,因为几乎没碰到下雨,只有环滩岛回来的时候下了零星小雨,大概10几分钟就停了。本来作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人说出海的时候风浪大会被淋湿可以穿着,但因为我们坐的位置好,也没有派上用场。所以雨衣可以不用带哦。

9. 随身wifi:最后决定不租随身wifi,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到商场买了Hotlink电话卡2张, 1张老人用1张自己用,以便分头出行时联系用;他们会帮忙剪卡,海上岛上无信号(看有网友买的Celcom 卡信号好一些,海上岛上不知道会不会有信号)。7天卡25马币1张含500m流量和不知多少钱的电话费,反正到回国那天也没有用完。

10. 吃:在大茄来解决了3、4顿,挨个都尝试过来,孩子喜欢那里的味道,我们也觉得不错,新鲜、价格相对国内来说可爱多了、口味也挺符合上海来的小众部分的重口味的我们。a.奶油老虎虾必点,公婆吃了赞不绝口;b.螃蟹有干辣和咸蛋黄都尝试了,个人更喜欢咸蛋黄的烧法,不腥而且很香,咸蛋黄酱里全是蟹黄,干辣烧法用的酱有点甜,我不喜欢;c.推荐象鼻螺,很鲜而且价格便宜,d.还吃了石头鱼、七星斑、石斑鱼等等,他们的做法虽很清淡可都很鲜都很惊喜。e.辣炒沙白螺不推荐,用甜辣酱炒的,我主要不喜欢菜里有甜味,觉得很奇怪,这在我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身上还是比较少见的吧;沙白螺汤没吃过的话是可以尝试的,无功无过。f.橘子冰啊椰子布丁什么的也试了,因为看攻略人人都夸赞,想得太美好,所以初次体验的时候有些小失望,因为我们喝到的橘子冰都是热的加了冰块的,所以没有冰爽的感觉,好像1.5还是2.5马币1杯吧,其实这个价格有这个味道还算是物有所值的;椰子布丁也是同样感受,只能说物有所值,上海甜品店内的甜品好叫比它好吃了,但是贵呀,所以我认为这个价格吃到这么冰爽又原汁原味的布丁是很值得的。g.还可以尝试榴莲雪条,很多榴莲产品店内都有卖的,里面真的有榴莲肉哦,味道很浓郁,我们每天都吃几根,大部分都卖2马币一根,机场2.8马币一根。h.去华兴吃了一顿,感觉奶油老虎虾比大茄来好吃,其他都差不多,坐定后有卖冷饮饮料的不是他们家的,过来推销冷饮,记住啊,屏住不要买冰激淋啊啥的,因为是去吃饭啊,饭还没吃了吃啥冷饮,我就是买了猫山王的冷饮好像12马币还不便宜,他很快送过来了,结果我只能巴巴的看着它融化成水,等吃好饭才吃了几口未融化的,味道不错不过没有果肉,也不值这个价,还是榴莲雪条好吃。i.富源吃的早餐,黄油白面包+拉茶,挺好吃。还有炒米粉炒河粉炒面在另一区域拿的,炒面很难吃,炒河粉好吃,他家炸鸡翅也好吃,不过好像不是每天都有的。j.旺角茶室,尝试了叻沙和榴莲冰沙,都好吃都喜欢,他们还点了冬阴功汤,吃了一口还不错,偏辣的比泰国的辣,吃不了辣的就不要点了。K.佑记肉骨茶,不知道为什么网上有那么多好评,老板服务态度不好,我们过去的时候人很多的原因还是什么,点菜的时候老板非常不耐烦,说话也很冲,当然这都不算什么,本来人多烦躁我们也都能理解的,只是按照老板的说法我们每样都来了一份,除了香菇和丸子我能咽下去几颗,汤有股药香挺鲜的,但其他东西就连上一代苦过来的对吃喝没要求的公婆都只碰了下就没再动筷了,我也真是醉了,几乎没味道,注意是没味道不是口味淡!!!所以非常不推荐!!!

D1:上海-深圳
D2:大茄来晚餐,照片有点糊是因为一只手拍一只手也没闲着在吃,见谅见谅。

D3:美人鱼岛+大茄来

D4:旺角茶室(忘拍照,后面会有)+红树林半日游,导游很风趣,小妞一直要给他拍照。

D5:环滩岛一日游,再说一下,好喜欢浮潜,好多鱼很美。再加佑记肉骨茶--个人感觉不好吃

D6:市区闲逛+华兴+丹绒亚路日落+大茄来。去香格里拉时带着泳衣和换洗衣服,即使没有住那里的酒店也到可以玩一会水,玩好有冲洗的地方,小妞玩的日落也没看,可见多有趣。

D7:发呆+旺角茶室+回国.
这次出游因为拖家带口上有老下有小所以没带专业相机,全程都是用手机和Gopro拍的,照片真心有些看不过去,凑活看吧!

很赞!

2016-03-04 22:0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05 12:2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07 16:54

引用 sammizxn 发表于 2016-03-07 16:54:29 的回复:

回复sammizxn:谢谢可惜的是这次相机不给力

2016-03-07 18:12

引用 adykxh 发表于 2016-03-05 12:26:10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