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寻北,感受极寒(哈尔滨——漠河)

• 出发时间/2016-01-12
  • 人物/其它

遇见你们,开启寻北之旅

哈哈哈,是的。你们肯定会觉得我脑子秀逗了,大冬天的要跑去中国的最北,体验零下40度的极寒,就为了去最北邮局寄明信片,到中俄边境线上合个影。
    可不嘛,青春就在于折腾,年轻的时候不折腾,等老的时候估计连折腾的勇气都没有了。旅游最难的部分不是钱,也不是时间,而是是否有迈出第一步的勇气。只要你踏出了第一步,你就不会轻易停下来。不对,是根本停不下来啊!/(ㄒoㄒ)/~~
    因为环境、温度的客观因素,我也怕自己会反悔,所以一开始就把所有行程的车票都买好了。一个人吗?当然不是啦!在这里要感谢YO为我出谋划策,感谢蚂蜂窝的结伴板块,让我结识了一群可爱的逗逼小伙伴。

出发前准备工作

车票

Z1 北京——哈尔滨(1月12日21:09——1月13日
k7039 哈尔滨——漠河(1月14日18:36———1月15日
K7042漠河——哈尔滨(1月17日16:05——1月18日
Z204 哈尔滨——北京(1月18日18:46——1月19日

这样安排就是为了节省点时间,在车上呆一夜,第二天一到就可以玩。

先来爆张,哈尔滨特色雪雕

装备 (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

上衣:抓绒保暖衣、薄毛衣、厚羽绒服、羽绒内胆、滑雪服
裤子:抓绒保暖裤、中厚打底裤、百搭短裙、滑雪裤
鞋子:雪地靴(防滑、防滑、防滑、里面最好是绵羊毛,保暖好)
帽子:里面最好是加绒的,带护耳就更棒了
口罩:需要多准备几个,很容易湿
围巾:厚披巾
手套:滑雪手套
洗漱用品我一贯都是自带的,还必带人字拖一双
PS  1、带一套薄睡衣就ok,室内很热的
2、袜子薄的厚的都要,多准备几双免得湿了没有可换的
3、贴身衣物可以多带1一2套,方便换洗
3、暖宝宝(大的、小的都需要)多准备一些
4、保温杯、创可贴、感冒药、维生素片、面膜
5、带相机的话一定要多带一块电池、电池

预约漠河路段司机

漠河的旅游业开发很不均匀,未构成相应的系统,景点分布不均匀。为了省去不必要的麻烦,提前预定司机比较保险。
    由最初联系司机时的独自一人求带走,到最后的8人小分队独自包车前行。【说到信任问题,我得出的结论是天真并谨慎的孩子更容易安全滴收获欢乐】无论是捡人还是被捡。
    司机确定:出发前两周就在蚂蜂窝上看了好几篇文章,作者都共同推荐的王三哥。所以就果断联系了。
    包车的价格在(150—200每人) 住宿(100—120)详细价格可以私信。【漠河旅游业竞争激烈】
    三哥联系方式 :13904572234

行程安排

1、雪域国际青年旅社——老道外——松花江——太阳岛——冰雪大世界——宿雪域国际青年旅社
2、玉泉威虎山滑雪场—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火车站【出发前往漠河】——火车硬座(因为买不到卧铺)/(ㄒoㄒ)/~~
3、漠河北极星广场—松苑—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九曲十八弯湿地—宿图强
4、白桦林—六十三大桥—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宿北红村
5、圣诞村滑雪—隔江望俄罗斯村庄—北极村—最北哨所—神州北极广场—最北点—最北邮寄—漠河火车站【回哈尔滨】——火车软卧
6、哈尔滨—果戈里大街—秋林公司【买伴手礼】——中央大街——俄式提拉米苏——哈尔滨火车站【回北京】——火车硬卧

开启北国之旅

先吐槽下“哈拉香”

大部队在11号左右陆陆续续抵达哈尔滨这座冰城,前锋部队提前探路,包括住处。
(在此非常感谢在一线住处发回反馈的小伙伴,让我明智的舍弃了提前预定的青旅,投奔了歪歪)
    小伙伴再三嘱咐,一定要吐槽下“哈拉香青年旅社”而且必须差评。
    差评原因:1、此青旅没有显目的招牌,不好找
                      2、 室内空气不流通,气味五味杂陈
                      3、在客厅的地板上打满了地铺,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你可以脑补下这个画面,推门进去地上躺满了人,昏暗的灯光……小伙伴给的形容是如同农民工公棚、廉价的招待所,脏乱差。
                     4、最坑的就是厕所,就只有一个,可怜的小伙伴到半夜12点还没排队洗上脸,环境很差。
    唯一的优点是:离中央大街近。也不知道为何这样环境的青旅在美团上好评如此之多。(在离开哈尔滨前还假装去找人观察了下环境…………)
    如果你喜欢人多热闹,睡眠质量很好,不介意排队上厕所、洗漱……可以选这家去体验体验!

旅途开始

所以我一下火车,就打的直奔歪歪的住处。排队等车的时间可真久啊,整个人都冻住了“师傅,安心街133号,雪域国际青年旅社”说完地名就在车上取暖了。虽说司机也不知道具体在哪,安心街上慢慢找呗。还好路边就有明显的牌子,顺利和小分队集合。到达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加装备。加了一套保暖内衣,换上一双厚袜子,给手机贴上暖宝宝,出发……(一定要贴暖宝宝,否则直接冻关机)
    哈尔滨之旅就这么开启了。
 【人多,基本都是打车出行,价格也不贵,就是路上比较堵】

1.老道外——松花江——太阳岛——冰雪大世界

吃货们在老道外的“张包铺”碰面,这是我和小伙伴们第一次碰面哦。来介绍下小伙伴:果果、歪歪、大爷-老刘、二爷-饭饭、三爷-小怪兽、我是小A
    这包子铺的规矩是不到10:30不能点餐。等到点后点了满满一桌吃的。必不可少的肯定是包子啊。满分是5分的话,我只能给3分,真心不怎么好吃。凉菜什么的倒是还不错。

吃饱后,在大爷这枚指南针的带领下,来到了松花江边。站在松花江的坝上,放眼望去,好一个银白色的世界。南方的孩子哪见过如此壮观的景。玩性十足的我们当然是不能放过那滑梯啦,果断来一局。可怜的三爷—小怪兽,顶着寒风给我们录像,100个赞!

为了拍出一段好视频,特地再滑一次的二爷!

阳光伴着呼啸的北风,一群人开始了浩浩荡荡的穿越松花江之旅。穿越肯定会有很多有趣的小插曲啦,偶遇在冰天雪地拍婚纱照的小两口,勇气可嘉啊;用生命在拍照的歪歪;体验雪地摩托(本想用摩托载人过松花江的,不幸的是刚运过一个人老板就来取车了);看着江面上的一群小动物被人们当成挣钱工具莫名的有些心酸……

一定要秀下我的睫毛!

成功穿越到达太阳岛,才领略到雪的魅力。之后被松花江上某个大妈忽悠的坐了15元的小车,错过了俄罗斯风情小镇,倒是把三爷安全送达雪博会门口。在小屋里取暖后,我们一群人就出发冰雪大世界了。

取暖后的合影留念!算是太阳岛到此一游了!

玩之前吃是必不可少的,一波三折总算是吃上了味道很不错的铁锅炖鱼。司机告诉我们判断正宗不正宗看三点1.是不是土灶 2.是不是柴火 3.是不是活鱼 牢记这三点,我们坐上热乎乎的炕,吃上了入锅还会动的嘎牙子和铜锣鱼,一个字:鲜。可以给满分5分。PS:就是打车不太容易  人均100左右(得看吃什么鱼)

可别上这家吃,巨贵

兜兜转转总算是找到一家价格合理的店了,暖和的炕,活蹦乱跳的鱼!

最后一站就是冰雪大世界啦!门票略贵啊!300大洋,学生半票。(学生票查的很严,学生证身份证对照看,还要看注册章)我们到的时候大世界已经开灯了。入园后直奔大滑梯,排队的队伍已经在台阶底下了。好长啊……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队就为了玩320米的大滑梯,滑的时候有种心跳加速的感觉,快到底的时候看着那一面白墙会觉得要撞墙了,结果鞋子里进了一堆雪。
    我觉得最突破的应该数跟着歪歪、果果,跑到冰雪大世界的舞台上作为观众领舞跳了几分钟的迪斯科,不丢脸全程嗨!(默默的好佩服自己啊)在那玩了很多项目,一点都不冷,玩的特别暖和。

看到这队伍了吗?慢慢等,耐心等啊!

目的地啊!

我们是不是很会玩啊!

来张对比照

一个个都成白发魔女了,到处都结冰了

木有人给我们拍上台嗨的照片,给舞台留个纪念吧!

离开前还玩心不散,给我们录视频的大哥也挺逗的!哈哈哈

2.玉泉威虎山滑雪场—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火车站

说好的6点起床去滑雪,结果睡过点,就三爷一人去滑雪了。我被封印在被窝里一个早上。起床后收拾行李,去二爷住的酒店寄存行李,准备晚上一起出发去漠河
    好饿……当然是在中央大街找家吃饭的地方先吃饭啦。“老昌春饼”在这条街上,凡是有名气的店都需要排队等号啦!

独自去滑雪的小怪兽

等了好久才上,完全没心情拍照,只想快点吃啊!忽略丑丑的照片

迫不及待的等着上主食—春饼。饼卷菜,吃饱喝足,在中央大街溜达一圈,都在这了,肯定是要买根马迭尔,边走边吃,一路走马观花。对了,在这又有一名新队友登场啦!倩倩。

听说中央大街和马迭尔很配哦!

在拍照的就是倩倩啦!

时间问题,我和大爷、二爷前往索菲亚大教堂;倩倩、歪歪购买今晚火车上的所需干粮,还有我心心念念的明信片。
    我们去索菲亚大教堂的时间正好,到里面溜达一圈出来正好开灯,在离开前准备绕着教堂走一圈,走一半,意外的发现了另一番景色,没有嘈杂的人群,只有泛蓝的天空、披着白雪的教堂,正是拍照取景的好位置。拍了好几张满意的照片。

PS:真没什么必要买票进里面【门票20,学生票10】,里面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排满椅子,上面还有人在祷告什么的。就是贴满了各种城市的照片,略失望。
    【因为行程不同,大爷回北京,果果回天津,剩下的我们继续向北前行】

马上离开哈尔滨,踏上去漠河的火车。

火车之旅(出发漠河)

集合—出发火车站—取票—进站—上车
    车票上的候车室和实际的居然不同,还好三爷提前到那,告诉我们准确的候车室。到门口已经挤满了要出发的人。还好机智的我们花了每人10元钱提前让小红帽帮助我们进站了。因为是硬座,车上人多的无法想象啊。后来上车的压根都没地方放行李。十分拥挤,还有站票。不过这十几个小时的硬座之旅也是一次很美好的回忆。

车上太热,跑下车凉快会儿,顺带拍照

在车上就能体会冰火两重天的感觉,车窗上结满厚厚的冰花。 火车上我们3个女汉子,一起分吃面条、找不到工具打开柚子就用上了修眉刀,睡觉前还一起敷面膜,补充下水分。凡是经过我们座位的人都会多看我们几眼。

冰火两重天啊!

火车一路前行,一路上欢声笑语。热闹啊!车上偶遇醉鬼一枚,三爷和他还擦出了火花。好脾气的三爷撤了后,东北汉子一拳就把醉鬼KO倒地了,顿时安静了好多。对面的东北大爷说,“这是南方三爷遇上东北虎了,就缺个武松收拾这醉虎,这一收拾不就安静多了吗。真给东北人丢脸,让你们南方小姑娘看笑话了。”3节硬座车厢,也就我们这节车厢最热闹了。车厢里一半南方人,一半北方人,一路有说有笑。东北人都劝我们到齐齐哈尔就下车,回哈尔滨漠河太冷。火车一路行驶,车上人来人往,最后就剩下一群被称为“疯子”的南方人前往极寒地区漠河。半夜后车上人就少了,终于可以找个椅子躺下睡会儿。

熬了一夜终于到漠河了!

一路找北,漠河游开始

漠河9人行

在下火车前还捡了一个小伙伴—樊欢,这次漠河行就有9人啦。
                          来来来,介绍下,成员分别是
番茄、Jean、樊欢、倩倩、歪歪、Apple、二爷、三爷、司机黄大哥。

漠河

漠河县位于中国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中国版图的最北端,地理坐标为东经121°07′至124°20′,北纬52°10′至53°33′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份。总面积18233平方公里。
    一路向北,来一次超酷的旅行,在室外零下40度的地方吃糖葫芦,在高塔上看日落,在室外迎接第一缕阳光……在冰雪王国探寻一切号称最北的玩点,想用很长的曝光时间来拍满天繁星,也想碰运气遇见难得的北极光……

漠河第一天

这是我们到漠河吃的最好的一餐!

望着窗外白茫茫一片,随着车厢里的一阵躁动,已到达心心念念的漠河。一下火车,司机带我们去吃了一餐很特色的火锅。有老北京的味道,多了一分实在!就是肉稍厚,嚼不动。
    今天的行程还是挺空的,前几个景点离的都不太远,也不需要门票。看看拍拍照就可以撤到下一个景点。

北极星广场上面可以俯瞰这个地方,上面有不少冰雕,可站在最高点感受冰雪世界,浅尝东北以北的韵味……

松苑,顾名思义,就是长满了各种松树,毕竟是室外,摆几个pose,拍照留念,再看看树龄,就可以撤退到下一个室内景点取取暖了。

漠河行,唯一的一张全家福!

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进馆前司机大哥请客,一人手握一串糖葫芦。走到门口却被告知,需要吃完才能进去,还需要刷身份证。这儿有着悲痛的历史,有些场景很是凄惨,不愿在悲伤面前过多停留,看的有些走马观花。匆匆结束。

必须要吐槽下九曲十八弯湿地这个景点。一个人造高塔,可以远眺。【门票:50一人,没有什么学生票,坑人景点之一】

从这儿开始,一群人走的腿都要断了,没有尽头,都是雪!

我们到的时候已是傍晚,和太阳赛跑,跑上高台,就为了拍日落,冻的手都要掉了,真是高处不胜寒啊。下塔的时候抬头一望天空,太阳月亮都出现了,挺美的。接着走那个木栈道,到处都是雪,冷、走不到头,景看着都一样,光秃秃的树,白茫茫的雪。走着走着天都慢慢黑了,冻的只想早点撤。回车上的时候帽子和头发已经结冰,一个个白发魔女的节奏啊。

一个个都是冻傻了的节奏啊!

PS(这个景点冬天真心不推荐,派个代表取景共享就可以了。秋天应该会很美,树上的叶还未凋落,叶上记录着各种色彩,想想就美呆了……)

注意事项

1、这边傍晚3:30左右就渐渐天黑,可以带一个手电
2、图强在冬季的晚上基本没有夜生活,冷,都没跳广场舞的大妈
3、基本上都需要现金支付,一般不接受微信红包、支付宝转账、刷卡等,需要准备一部分的现金,600左右
4、在超市买东西,必须看保质期,必须看保质期,保质期【好多饮料都快过期一年了,厚酸奶也都成稀酸奶了】
5、蔬菜、水果都很贵,因为它们来到这的距离也特别远,可带些维生素片
6、手机钱包都需要放在有拉链的口袋里,掉在雪地里可真找不回来

白桦林—六十三大桥—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宿北红村

零下40度的早晨。这么冷的天气,你想到了什么?当然是要实现一个只在电视上看过的美景啦!泼开水,成冰花,听唰啦啦的美妙音乐。举一杯开水,甩+跳,相机捕捉画面。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场景的话,完美!

是不是美呆了!

还要告诉赖床族们一个好消息,想看日出的懒虫们再也不用烦恼看日出要早起啦,这边8、9点太阳才上班呢。这消息是不是很振奋人心啊!
    早餐过后就是一边驱车前行,一边浏览大自然的美景啦。

早餐结束后,太阳才缓缓升起

发张现在的位置截图!

白桦林,没想象的那么高大,大部分还是细小的,进入里面都是取景的游客,角度好的话还能拍到不少光斑呢。至少我拍到了。

六十三大桥,桥与河的组合,低温河面结冰,你也要下去飞奔,来场小雪飞舞的雪仗,摆拍各种集体照。

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既然独特,当然需要门票啦!50,学生票半价。气喘吁吁爬了几百个台阶,就为了登高远眺。还好一路上有小伙伴的相互帮忙,要不然估计都得摔N多次了。冰雪环抱的岛上,树木挺立。整个小岛就像是镶嵌在冰雪中的一颗宝石,飘然出尘间蕴含着纯洁恬静,小岛俨然一个披着羽毛的美少女安然入睡,引人遐思。【体验了最原始的厕所,上厕所带根木棍的由来】

爬楼梯累的气喘吁吁,就为了看这个!

拍照的时候真以为三爷要往下一跃呢!

森林深处乌苏里浅滩,在极寒的温度,已经变身一枚冰的镜子。中俄界碑立于此处,往前大迈一步就算出国了,中国俄罗斯之间没有铁丝网的阻隔,江面上那一排的旗帜特别醒目。可千万不要越界哦,小心俄罗斯大兵把你抓走。在这没有遇到天文学上的北极光,但有现实中的“北极光”。

二爷真的是够拼的!

来这就为了截这个图!

伴着晚霞驱车在黑龙江面上一路颠簸。

司机说,那些冻住的都是浪。浪。浪。呵呵呵……

走进最北村庄——北红村,随意转转,看散养牛羊,看炊烟袅袅,你便知东北的淳朴,小村不大,对面就是俄罗斯。隔江远眺只见一片原始森林,好想飞奔过去看看对面的国家是怎样的……

有木有很美

好客的司机给我们拿的冻梨!

寄明信片似乎已经成了我到每个地方旅游必干的一件事!

这里纯农村,村中没有娱乐项目,住一天挺新鲜的,要是住上一周估计得疯了。特期盼看到夜色中满天星星与银河,天空不作美,制看到了稀疏几颗星星。在村里瞎逛的我们加入了一家篝火晚会,误把热情的游客当成了主人,围着篝火载歌载舞,欢呼雀跃。放飞一个个满载美好心愿的孔明灯。
    【在最北村庄,吃上了冻梨,体验了一晚“热乎”的炕,写好了一张张准备投递的明信片】

(我们去的时候木有碰到满天星星,这是其他朋友拍到的)

注意事项

1、国界线不可跨越,不可跨越,不可跨越
2、看龙江第一湾,鞋子一定要防滑,楼梯积雪,慢行
3、北红村的胡同不要进,有狗,狗会咬人
4、手机钱包放有拉链的口袋里
5、带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少许干粮、开水
6、出图强后,手机整天无信号
7、联通是完全无信号,移动、电信到北红村后有信号

一天都是围绕着“最北”

伴着日出、袅袅炊烟,中国最北最原始的村庄开始苏醒了。吃完热乎的农家早餐,出发前往圣诞村,这儿沿途没有任何人家,更没有任何商贩,只有一堆堆雪蘑菇和无敌的雪景,运气好的话可以在途中赏雾凇景观。穿越原始森林大约驱车3小时抵达北极村。【暖宝贴太早,手机太热需要冷却】

不推荐在圣诞村滑雪,坡度低,收费不便宜【120元2小时】,就适合拍照留念,压根划不动,特别费劲。【非常感谢小怪兽和倩倩的指导】

圣诞邮局我们也就派代表拍了个照就撤了,里面需要单独买票。

隔江眺望俄罗斯村庄,真的是好想迈过去看一眼,去俄罗斯村庄做客……可是隔着没多远就是最北哨所,怕士兵给我们来一梭子弹。有心没胆,有胆也不要冲动,真会给你一梭子弹的。

北极村褪去了北红村的那种质朴,特别商业化。【进村要买票的60,学生票30】在最北哨所,玩性大发的我们录了一个集体拜年小视频。(上面的士兵应该会想,天啊,怎么每天都有这么多的傻子来这儿玩,看的都腻了)

心心念念的最北邮寄,果真商业化氛围浓重,什么都贵,盖个纪念章还收费。还好之前做了功课,提前准备了明信片,来这就为投递出去。盖上一个邮戳,算是给自己留个纪念吧。

在神州北极广场,可以找到省会城市,在这我们没有过多的停留,因为还急着赶火车。因为时间问题,早上起晚,滑雪场浪费一部分时间,没什么意义的景点我们都没去,比如胭脂沟、观音山。

车在路上一路飞奔,回漠河用最快的速度吃了一个味道奇怪的面条,之后大队人马前往车站取票,候车,回哈尔滨
【火车软卧,但是真心是有点脏,上面的床单被套都有一种没洗干净的痕迹,凑合过一晚】

太热,来根冰棍

再见漠河

再见哈尔滨

在车上颠簸一夜,返回哈尔滨。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行李寄存到火车站再和番茄、Jean,坐上了路边的公交车,到秋林公司买伴手礼。二爷去华梅西餐厅排队,歪歪、三爷去办理入住手续。之后中央大街集合吃饭。【倩倩去同学家、樊欢去哈工大】

买红肠的人不是一般的多啊。队伍排的水泄不通,还好边上糖果铺的店员告诉我们上面的也是同一家,果断放弃排队。【非常感谢倩倩提供的各类好吃糖果的图片】
    计划赶不上变化,二爷在华梅西餐厅排队无果,临时改了锅贴。不过呢,味道也是特别棒哦,喝到了汤,吃到了绿叶菜。还干了一件很无语的事,明明就是冲的很淡的红糖水,以为是蓝莓茶,走之前还问服务员是什么……估计歪歪都想挖个洞躲进去。
    当然,离开前肯定得去买大家一致认为很好吃的俄式提拉米苏啦,表示原味的好吃。
   【回北京的火车还是很干净的,可以安心睡一觉到达北京

来一波小伙伴去拍的美图

图片来自断垣、饭饭

致小伙伴

这次的旅途很开心遇见你们,也许这就是缘分吧!多谢你们的包容,旅途中我一直都在丢三落四,不是找不到手套就是找不到门卡……因为你们旅途中总能欢声笑语不断,期待下一次再一起出发!

关于图片(未经允许,勿盗图)

此篇游记的图片都来自同行伙伴,以及(断垣)的美图!(勿盗图)

很赞!

2016-03-04 22:05

2016-03-04 23:56

😂写的真好 怀念这些美好的时光 我也要抓紧时间总结啦

2016-03-05 10:44

引用 一凡 发表于 2016-03-05 10:44:29 的回复:

回复一凡:期待你的那些视频剪辑!

2016-03-05 11:5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05 12:2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07 13:54

引用 水中的鱼 发表于 2016-03-07 13:54:33 的回复:

回复水中的鱼:夏天盼极光,秋天揽丰收,冬天赏雪景!夏至那段时间摄影爱好者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