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城来与君共老——记成都·丽江·大理慢生活

Mylene (青岛) LV.5
2016-03-04 14:25 1261/5
  • 出发时间/2016-02-18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挽一帘幽梦,许一世倾城。痴一池情深,留一世繁华。我挥霍华年,共度朝夕。
                                                                                            ——题记

图片预览

行程规划

Day1:青岛——成都 (直飞)
Day2:成都亚朵酒店——宽窄巷子——杜甫草堂
Day3:成都——丽江(直飞)
Day4:丽江佬树客栈——三股水
Day5:丽江——大理——海舌生态公园
Day6:大理壶碟汇海景别院——洱海喜洲镇——桃源码头
Day7:双廊——挖色——洱海公园——才村
Day8:大理古城——昆明
Day9:昆明——青岛(直飞)

和很多人一样,或许是因了那部唯美的《心花路放》,或许是因了那首轻吟浅唱拨动心弦的《去大理》,我们怀着一份大理情结,计划了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很多人不一样,我们追求在喧闹的繁华中寻找一份宁静,渴望置身原生态中细品花开花落、茶沉茶浮,不喜热闹,向往自然,尽情的放慢脚步,心情积蓄,味道几何。正因如此,我们对游人趋之若鹜的热门景点避之不及,努力去还原旅行真正的意义。

关于交通:
       这次旅行我们当然选择自由行,碰巧携程有“成都丽江大理”的机加酒套餐,我们便毫不犹豫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避开了春节高峰,抓住了乍暖还寒春天的衣角,我们就这样度过了八天难忘的时光。
       相较交通设施完备的天府之国,云南的交通略显滞后。我们基本上采用包车的方式游览,但是一定要小心找个靠谱的司机,不然被迫拉到旅游景区消费也是不太愉快的经历。从丽江大理,我们选择了做当地大巴车,真的是很经济实惠又安全的交通方式,驰骋在大丽高速上,路旁的美景目不暇接,闭上眼,生怕错过了变幻多姿的风景。大理的交通就更不发达了,尤其是为了贪图安静我们选择了僻静的海景别院,出门基本上要靠自行车,要不就拜托客栈老板帮忙安排租车。我最期待的是洱海环湖,也是体验了各种环湖姿势,自行车、电瓶车、租车等等,前两者适合游玩近的地方,但是要去六七公里以外的地方就要包车了,虽说环湖随处可见充电站,但是充电动辄就要两三个钟头,就算是快速充电也是虚电,所以,不要以为有了电瓶车你就可以跑很远,否则就会像我一样,要么因为体力不支拼了命才把自行车骑回来,要么就是因为电瓶车没电不得已推车回来。没有万无一失的旅行,那些当时令你痛不欲生的“失误”,事后回想起来也是啼笑皆非,毕竟,意外也是旅行的一部分,甚至是更为难忘的一部分。从大理青岛没有直飞,所有的航班都要加一天转机,这让我们的返程颇为不便,无奈中,我们选择了先去昆明,再从昆明直飞,正好去买买特产。从大理昆明这八、九个小时的火车着实让我体会到云南交通的滞后,不过听说马上就通高铁了,我想我下次再来这美丽的彩云之南当是那时吧~

关于酒店:
       吐槽了云南的交通,我要赞一赞我们定的酒店。基本上我们所有的准备工作就是选了这三家成功的酒店了。
       成都我们选择了四川报业集团旁边的春熙路亚朵酒店,酒店内设有四川日报阅读空间,充满了书香气息,这让我很是惊喜,晚上回来,品一杯香茗,嗅一卷书香,所有的疲乏仿佛烟消云散,如果,你和我一样爱着墨香,那么,请选择亚朵。
       来一遭丽江,岂能不住一住那古色古香的客栈。这次我们选择的是丽江佬树客栈(云锦雅居),这家坐落在丽江古城内的古朴客栈散发着古香古色的淳朴味道,不仅交通方便,景色幽美,和老板聊天喝茶也成了我们的一项乐事,为我们完美的丽江之行锦上添花。
       来洱海环湖一定要住一住靠近海边的别院,大理壶碟汇度假酒店是个不错的选择,这家酒店布置的简单别致,面朝洱海,春暖花开。如果你和我一样,想找个僻静的地方静静地和洱海谈谈心,住在这里是个很棒的选择。

游记正文

寻古探幽慢成都

Day1:青岛——成都
       青岛成都的直飞真的很方便,三个小时就可以到成都,不过那天我们的航班晚点了半个小时,到达成都已经是下午两三点钟,从成都机场到市中心的酒店有三十多公里的路程,好在有优步滴滴这样的打车软件,经济又快捷。
       成都春熙路亚朵酒店地理位置十分方便,出门右转就是著名的春熙路,商铺林立,游人如织,亚朵好似是于繁华中独立的一隅书香净土,墨香四溢,于浮华中沉淀心灵。

成都一定要来尝一尝正宗的四川火锅,于是第一顿饭就奉献给了成都蜀九香火锅,味道很正宗。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菇凉,我的确不胜辣,但是我还是忍不住多吃几口,真的是辣并幸福着。司机告诉我,其实来成都街头巷尾大大小小的火锅店都不错,这里真是吃货的天堂。所以来成都的你,一定不要错过。
成都的红糖糍粑真的很美味,在北方很难品尝到这种美味,人已抵青,看到这张图还是会忍不住的流口水。

自拍嘛,菇凉们出来最爱哦!一睹了春熙路的繁华又酒足饭饱的我就这样与成都相识了。晚安,今天。

Day2:成都亚朵酒店——宽窄巷子——杜甫草堂

琴台故径赏蜀韵,宽窄巷子最成都

宽宽窄窄。窄窄宽宽。宽的,未必有多宽,逍遥安逸;窄的,也未必有多窄,行云流水。若是人生也是这般多好,有着顺其自然的生活态度,据说,那是成都人的精髓。
       一朵花,开在时光深处。拾花而行,我们在云朵上相遇。
       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
       散散淡淡的时光。散散淡淡的行走。
       不是倦了,不是厌了,而是从容与丰盈。
       我们相遇相识相约,只等那时光深处,开出一朵一朵的花,然后,拾花而行。

清江一曲抱村流,杜甫草堂事事幽

“草堂留后世,诗圣著千秋”。成都的杜甫草堂,就是杜甫诗中的“江村”。“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一个“幽”字,诠释了诗人对居所的情怀。来成都探古访幽,怎能不来一遭这杜甫草堂。
       胜景何处是,此处藏幽情。闲庭信步于竹树掩映、红墙相夹的花径,仿佛在历史的隧道中行进。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静谧得让人神思飞扬,仿佛听见杜甫吟诵着黄钟大吕的绝响。
       胸中波澜汇聚于笔底,万物风情跃然于纸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正是因为有了这般忧国忧民之心,百姓的精神疆域陡然竖起了一根立柱,虽共工也无法触及的擎天玉柱。
       杜甫与草堂是一体的。圣人走向了永生,草堂便成了人们情感的寄托。岁月移,情无限。一座诗歌筑起的草堂,历经千年而不衰,挺立于巴山蜀水间,萦绕在人们的心头,挥之不去。

我的成都之行很简单,闲庭信步,陶冶情操,放飞自然,品尝美食。其实,那天下午我还去了武侯祠和锦里,试图穿越厚重的历史瞥见其吉光片羽,然而,面对众多的游人我望而却步。开篇我就说过,对于过于繁闹且商业化的景点我避之不及。就当是留个念想吧,至少能保留他们在我内心深处的美好幻影。
就这样,我怀揣着对历史的敬重,对未能领略九寨沟风光的遗憾,结束了我的成都之旅。
成都,下回见!

丽江,柔软时光外的邂逅

Day3:成都——丽江
    告别了墨香成都,我满怀欣喜得奔赴了下一个目的地:彩云之南、秀丽之江。从成都丽江坐飞机只需要不到两个小时,下了飞机,携程提供的免费接机服务把我们送到了位于丽江大研古城内的佬树客栈。进入古城需要缴纳古城维修费80元,后来我才知道,只要从别的入口或者晚上进入也可以不付钱。到达客栈才不过中午,携程司机一路叮嘱我们不要被路上拉客的或是客栈老板骗钱,下午就借着免费之名把我们拉到了拉市海景点消费,然而他不懂我的品味独特,不喜过于商业化的旅游景点,我坚定地拒绝了他,而是选择了安静的束河古镇奢侈地消磨我的午后时光。但是我还是感谢这位携程司机的,在他给我推荐无数景点都被我毅然决然拒绝后,他无奈地告诉我丽江还有一处适合我的世外桃源,也成就了我这次丽江之行的点睛之笔:三股水。

蹄韵香融古道霞,小桥流水杨柳亭——大研古城

“高原水乡不虚名,小桥流水杨柳亭。十里酒吧千年月,绝胜江南别样情。“家家流水,塘塘垂柳,五彩石清爽路,桃花源里走一回,轻轻慢步。瓦屋栉比,院芳香郁,顺着水流,随意寻一处临水的僻静之所坐定。在柳荫下,柔风中,曼缈的灯光里,凝望清清的流水,品着可口的菜肴,与朋友轻声耳语,谈天说地。抑或轻啜一杯清茶,独自莫名地发呆,尽情享受那份大都市里所未有的闲静。抑或什么都不用想,掏空意识,汇入南来北往的人流,在斑斓的街灯里漫步。此情此景此境,多少美妙的时光不知不觉地在你的潜意识里流动。
鳞次栉比的屋宇楼坊,依山体势,错落有致又各领风骚,恣肆张扬又锋芒毕露的翘檐斗拱挑破青天,逼视苍穹,舒展视野。
“水流双车转,桥小百座横。故道茶马远,古柳又新春。”古城的前大门入口处,那两架相依相伴不紧不慢经年轮转的大水车,千百年来,它们就这样心无旁骛,执着又执拗地轮回流转,那日复一日被水车升降提放的玉河水,絮絮叨叨仿佛在诉说古城历史悠悠的变迁,万千岁月也和着水车在悄无声息中静静流逝。

Day4:丽江佬树客栈——三股水
三股水是一个冷门景点,由于开发较弱,游人稀少,名气自然没法和大名鼎鼎的泸沽湖玉龙雪山相媲美,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景点,紧紧地抓住了我的心弦,仿佛是为我量身打造的世外桃源,我害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他,担心他失去原生态的本色,又忍不住一抒胸中块垒,可是啊,身临其境的大美需要眼睛和心灵来体味,三股水,拍不尽的美,述不完的情... ...

山则苍茏叠翠,水则半月托蓝——丽江三股水

白云朵朵树上挂,溪流汩汩山涧淌。梯田层叠似明镜,林间时隐现牛羊。
三股水可谓是“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人间仙境。
南,可远眺长江第一湾,俯视蜿蜒而过的金沙江,它犹如一条缓缓拂动地缎带,在群山峻岭间飘然而下。一条绿色的柳林带,犹如一条巨龙卧在江边,似乎正奋力溯游而上。
北,远望巍峨壮丽的玉龙雪山,置身于烂漫的油菜花田,尽情的品味梯田层层、鳞次栉比的田园风光。林间瀑布,清泉汩汩,草地、溪流应有尽有。蓝天白云间,层层梯田,风光无限。
古道圣地,硕德留芳,三股水,我心中丽江最美的地方。

古城夜空茶酒香,古楼新曲夜升平

夜上初妆,墨意沁人,梦起潇湘。古城之夜最扣心弦。流经的玉河水被渲染得花枝招展、流光溢彩,水下的青荇、河边的翠柳沐浴着清凉的风,在虚幻游离的光影里愈发娇羞。石板沿街铺设,水溪穿巷流经。古楼新曲夜升平,鬓影衣香春景。

云水往事不留影,风花雪月自留情

Day5:丽江——大理——海舌生态公园
       从丽江大理的方法很多,你可以潇潇洒洒地自驾驰骋于风景妖娆的大丽高速,也可以约三五好友拼车谈笑风生共话美景,亦或是体验下慢节奏的火车逛吃逛吃,或者,你更愿意像我们一样,不想费心费力驱车,又想享受沿途风光,随着大巴车两个钟头就可以到达目的地。
       也许是我们的运气太过于好,亦或是见到久违的客人过于激动,大理用三天的阴雨来迎接我们这远道而来的客人,早就做好了心里准备的我们准备来品一品这南国的杏花春雨。然而,这多变的高原气候着实让我惊喜。
       从小就听说过苍山洱海,很是向往,这是我第一次来大理,更是激动地一落地便骑上了自行车想要一睹洱海的风采,真的是好美。
       我住在湾桥镇大宁邑村,这里人少原生态保护的也很好,下午我骑车十余里来到了心心念念的海舌生态公园。

去海舌赏雨,邂逅一场南国的杏花春雨

日出鲜花红胜火,春来湖水绿如蓝。洱海,美。
落地洱海之时,寻一歇脚处,饮一杯洱海水,饮尽风花雪月的芬芳。
狭长窄小的青石板巷子,斑驳又安静的木楼,看雨水把屋檐迷蒙成一片,把石板濡湿,把人影淹没。
雪白的墙壁,青黑的瓦片,一场春雨过后,又迎来了最美的烟雨洱海。
弯弯的桥,倒映在河面上,有人摇着橹从桥下路过,有人打着伞在桥上驻足。朦胧的烟雨里,每一个瞬间都可以生长出一段前世今生的故事。
透过窗格,看雨水滴在竹叶上,手边的棋局倒像一场美好的演出,在你手边水袖轻舞,唱腔悠扬。
一片片黄色的油菜花散发出淡淡的花香。花海连绵起伏,变化万千,花姿、花影、花浪、花潮使人陶醉。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我坚信,只要是用洱海的月光擦拭过行囊,漂洗过风尘的旅人,都有可能走进一个地老天荒的传奇,走进一段爱情的千古绝唱,走进《小河淌水》的旋律,并且成为其中一个灵动的音符。

洱海边上随处可见这样的小水吧,面向洱海,听着歌手低吟浅唱,尽情的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大理真的不缺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不经意间,他们就会突然出现带给你惊喜。

Day6:大理壶碟汇海景别院——洱海喜洲镇——桃源码头
环湖的第二天,我们选择骑电瓶车,这里随处可见政府办的“铁马驿站”这里有自行车、电瓶车,可以异地还车充电,非常环保方便,来到洱海,像我们这样租上一辆车,既环保又健身,我的电瓶车骑到半路就没电了,后来我才得知,这种情况可以给他们打电话,他们会想办法来接你,不要像我一样,傻傻的把车子推了回去。真是锻炼了身体哈哈哈。

Day7:双廊——挖色——洱海公园——才村
环湖第三天,我租了辆车,打算实现我环湖的小愿望。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在洱海这几日,让我这个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感触颇多,我敬畏巍峨的苍山,沐浴温柔的清风,拥抱温婉的洱海,我为海舌生态公园那样原生态的自然景观而瞠目结舌,我甚至很期待我对岸双廊挖色的景色一定是更加惊艳。
       然而,当我真的来到她的面前,心中为过度建设的双廊村感到彻底的悲哀。说实话,我丝毫感受不到那些为了拍照收费而摆放的景观的美感,亦不明白放肆修建西式洋房酒店会招徕多少金钱,更加不能理解为此趋之若鹜的游人。
       双廊,我宁愿我不曾来过。至少还可以保留洱海在我心中完好的样子。
       逃离双廊,我默念着那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我的心情是沉重的,我是幸运的,还可以看到原生态的山水景色,我怀念丽江的三股水,怀念湾桥那纯净的洱海,但是我们的子孙,他们看到的,将会是什么?
       于我,洱海的败笔在双廊

Day8:大理古城——昆明

返程的日子就在眼前,我想尽量放慢我的脚步,这样,时间是不是可以走慢点?在大理的最后一天,我们就这样静静地走在古城里,尽情的欣赏大理的美。

玉洱园的茶花也开了,但是还是洱海公园的更美些。

我不想说,在离开大理的最后几个小时,我们没有安分地找个咖啡厅静静的看雨,而是来到了天龙八部影视城,真是太失误了。想象和现实真的差的太大了。

关于美食

云南不仅景美,美食更是令我着迷。我吃过的每一个菜都非常好吃,味美价廉,让我垂涎三尺。
丽江说起,古城里面真的没啥好吃的,就不多介绍了,有一家叫“猫的天空之城”咖啡吧,倒是可以去坐坐,从楼上打开窗子可以看到小桥流水、人来人往,还可以把心情写在留言本上,是否就能让这一刻的美好永恒呢?

从三股水游玩回来,我特地让司机把我们放在了离古城很近的七星街,正宗的美食都不在景区内,而是藏匿在街头小巷,七星街美食城一进门有一家做烤饵块的,真的比古城里面的好吃很多,价格也便宜。

饵块时光:丽江古城里面有一家比较火的店,他们做的饵块看起来要比外面的干净,但是我还是更爱七星街那家街边小摊

大理的美食就更多了,味道真的很赞,两个人三四个菜清盘很容易,而且价格也很便宜,回到青岛我都对大理菜念念不忘。
海舌公园门口有家海之渔,他家的腌菜炒肉很好吃!

这家的乳扇也很好吃,看着图片我都要看口水了

桃源人家应该算是蝴蝶泉附近比较有名的饭店了吧,起初是他的外观吸引了我,菜的味道还是不错的,我还记得那道葫芦花炒肉和喜洲粑粑。

南诏源私房菜:这家店位于才村,下次来洱海,我一定把客栈定在才村,这里规划很整洁,吃住行都很方便。这家饭店的招牌菜炝锅鸡好吃的快哭了。

白族风味馆(大飞店):因为我很讨厌双廊那个地方,所以吃饭就选在了离他不远的挖色,一家大众点评五星的小馆子,真的是很小的店面,但是味道真的不错!大概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爆炒毛肚了吧哈哈哈~

虽然双廊这个地方被我嫌弃,但是这里的果汁真的很好喝,我很想念那个蓝莓葡萄汁还有当地的小甜瓜,在大理古城也有的卖,真的是百分之百纯果汁!新鲜看得见哦~

在最后,我特别想推荐的是云南的美食,我在云南吃的每一顿饭都是相当美味的,我也深深的爱上了云南菜。身已抵青,胃却留在了云南
丽江:在丽江的晚上,我们随意找了一个咖啡店坐坐,叫“猫的天空之城”,咖啡味道很正宗,从窗户望去,看小桥流水,人来人往,很多人认真地写着留言,希望这里的美好能永恒。

结语:慢下来,是为了走更远的路

从离开云南回青已经好几天了,我很是怀念那边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是让我们慢下来细嗅蔷薇,然后心有猛虎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彩云之南,下次见,希望不会是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