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逃跑计划(敏儿&屁桃)

• 出发时间/2016-02-24

简单说说

除去来回交通费用
人均1200左右。
这次会去北京,主要是因为我姐送我的生日礼物-来回机票
还有小时候都想去北京,因为一放假周围同学都去北京
嘻嘻,所以去下北京感受下也好,虽然它已经很被商业化

我的准备:
1.提前阅读攻略和游记筛选并分好每天要去的景点:
        a.雍和宫、五道营、国子监、新保利大厦、天安门夜景
        b.升旗仪式、故宫、景山公园、大栅栏、方家胡同、南锣鼓巷、钟鼓楼、后海
        c.长城、798艺术区
        d.颐和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坛、三里屯
2.了解当地交通(提前熟悉地铁、公车),合理分配每天浏览顺序以及选择居住区域--新街口
3.弄一份纸质版的计划、含每天的行程,每个景点的位置,还有一些重要的联系方式和细节。
4.清点必带物品:手机(充电线+充电宝)、钱包(现金、银行卡、微信)、身份证、钥匙、
                           百度地图北京离线导航、一卡通;
                           羽绒、雪地靴、保暖内衣、手套、口罩、毛线帽、围巾
                           相机、三脚架、电池、充电器
                           暖宝贴、M巾、感冒药、清凉油、水壶......

经历过一次后,建议几条路线:
1.天安门城楼----故宫----景山公园---(侧门坐5路公车)-前门大街(大栅栏)
                                ----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毛泽东纪念馆、铁路博物馆)
2.雍和宫----国子监大街(孔庙)----五道营胡同
             ----方家胡同(吃)
                  /银河SOHO(朝阳门地铁口)
                  /新保利大厦(东四十条地铁口D)9层艺术博物馆,15层咖啡厅可看北京高桥夜灯
3.长城----国家图书馆----知春路(吃)/五道口(吃)----奥体中心(鸟巢、水立方、国家运动馆、奥林匹克公园)

第一天-抵达京城-闲逛

因为恐高,加上坐飞机有点恐惧,这次第一次一个人搭飞机,也是紧张的。
但我坐的是南航的大型飞机,相对舒服。

第一天到了,从T2出来就坐机场线去东直门转,第一感觉北京地铁竟那么复杂。
我们预约的新街口的如家快捷酒店,因为提前预约,所以也比较便宜,199元/晚-大床房。
后来知道我们住的这个地儿真棒,就在护国寺街,周围有吃的有便利店有相铺啥都有!

外面连呼吸都是冷的,一进到酒店全身暖和了。怪不得北方人忍受不了我们南方的冷。
洗漱一番后,我们已经忍不住出去闲逛了,才第一天。
我来之前就制定了一份计划表,还在手机里下载了北京的离线地图。
估计计划表里最有用的就是那份地铁图,还有手机里的导航。

(机场出来就可以先办一卡通,想我们7天大概130左右的交通费也就足够了,坐火车去八达岭也是刷的一卡通)
先是坐地铁去了雍和宫--地铁雍和宫站A出口    购票进门可取香,不能带入自带香。
原以为雍和宫是大贪官和珅的府邸改造来的藏传佛教庙,后来知道,不素滴。

来之前我們都聽著父母說,不要隨便上香,許願要還願的,
在藏傳佛教的雍和宮內也就晃晃,享受香火味,欣賞琉璃瓦。

到国子监街上乱晃,路上几乎,没, 有,人!树也光秃秃的。
国子监的“监”读:jiàn(荐),(官名之"监"读去声,监察之"监"读平声)
听说这儿是中国古代隋朝以后的中央官学,是中古代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学府
哈哈,用敏儿的话“我差点考上的清华”“和它隔壁家”,
国子监估计也是从前考学子弟憧憬的地方吧。

我们没有进孔庙看,毕竟,老了
走过了国子监街右转,绕进去五道营胡同。
也许2月真的淡的不得了的淡季,木有人,好爽!

其实五道营胡同很多小胡同路,随便逛逛也挺好的。
我们逛到塞店时,突然背后小房子里的主人家捧着个着着火的煤气炉扔出来,
火势还挺大的,吓得我和敏儿直接冲进店里躲起来,店里两外国人一直在窗边看着。
同里一直听到,快关门快关门的叫喊,零星过往的人都躲开了,
好一会过去,见火小了,我们赶紧逃离,
听到主人家说“这个新买的呢!“
真担心它爆炸。

晚上,我们找到去方家胡同里头的胡同串串,
在胡同里,如果没有导航,那么黑的天,我还真不太想进去。
夜晚变得特别冷,吃串串和宽面也是特别的暖和。
最赞的应该是八宝茶!
貌似店主人和王菲挺熟的。

吃过饭后,才7点,
于是就决定去天安门城楼前走走,
(地铁天安门广场东/西)需要安检,少带点东西在身上。
其实真的好冷,我们太天真了,穿得太洋气。

玩了好一会真的冻到不要不要的,我们还是乖乖搭地铁回酒店,
在天安门城楼旁又买了糖葫芦,估计这几天会吃糖葫芦到腻死。

第二天-故宫-后宫我们来了

在这里,都自然醒了,才6点多。
然后就再一次搭地铁到天安门东,出来沿着南池子走,走到了午门
(其实白天可以先登天安门城楼,下来后从端门穿过就是故宫”午门“)
故宫的游览是需要实名制购票的,所以如果是带学生证,记得要和身份证匹配哦。
北京这几天也就遇到这个是需要实名制购票的,其他都不用。

护城河结的一层像纸一样的冰,第一次看这样的冰片

进故宫(其实不管去哪里玩,我觉得很有道理的是,如果你没有导游,没有电子导游讲解器,你去逛哪儿都一样)
我们租了导游讲解器,走到一个地给你讲一个故事,虽然我觉得有人工导游会更佳,
出去玩,愿意听故事多过听类似历史书籍的讲解,我历史很差诶。
组队拼导游也是OK滴!

看完故宫,就在想,怪不得后宫争斗永远不停歇,紫禁城里那么闷,
御花园虽大,各种亭、各种门、各种路,但... ...

完了我们对街吃了顿北京炸酱面(顺便各种充电)
然后就步行200米到景山公园,去景山公园只有一个目的----看中轴线!!

真的感觉一整个紫禁城在我们的眼下,怎么那么大!
下来后,我们去西板桥公车站搭5路去前门大栅栏。

没看到铛铛车,没找到想吃的,于是又跑去三里屯(团结湖地铁站)还是没找到吃的,已经找到不想吃了。
最后是去的银河SoHo吃的韩国人做韩料,超级好吃!呱呱说北京超多韩国人滴。

第三天-长城女汉子

去八达岭长城(听说箭扣长城更棒!)
提前查了火车时刻表,然后从酒店走路15分钟就到北京北站了,
直接刷的一卡通进站(卡内余额需要超过16元,因为北京北站没有充值点,所以不够16元就只能买票进站)
要看好去的时间和回来的时间,并提前回到八达岭火车站。
S2火车线不实名制,购票进站这趟赶得上就这趟上,赶不上你可坐下一趟,但下一趟可能要到下午才有!

到达八达岭火车站,出站就会有免费的接驳线载你去长城景区附近,其实走过去才300米左右。
因此也不一定要赶那趟车。
我们坐9点10分的火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然后返程计划是下午3点50分的班车。

我们走的是北线,北楼十座,我们走到北十楼(只有到这才有洗手间),
看了看缆车,果然还是不敢坐,于是还是返回到北四楼,坐滑车下山。
(缆车滑车下山都是80元单程,100元双程。如果不恐高,坐缆车更好,看的景会更丰富)

差点忘了提醒,坐S2火车去的话,不提前排队、进站不跑,你就只能站着了

走完长城没有很累,而且阳光暖暖的,不过回来路上又开始冷了。
从长城回来,我们直接去了南锣鼓巷,
其实也就是随便逛逛,在那吃了爆肚,味道还不错,就是不知道正不正宗。
但陆师兄说可能也就一般一般。

第四天-颐和园之大

早上在护国寺小吃吃balabala,但可能8点半有点晚,好多吃的都没了。
然后去地铁去颐和园,进颐和园,去了苏州街,真的大的不得了。
以前公子太子都喜欢来这玩吧

中午和陆师兄约了一块吃饭,带我们吃了铜火锅
糖蒜、羊髓、羊红、芥末大白菜、(黑白)爆肚......
然后还跟我们普及了好多好多小故事。

另外刚好今天我相机的内存卡已经满了,想把里面的照片先弄出来放U盘里,各种这个那个的。
师兄说你直接去北大找个文印店,要不再买个内存卡要不拷出来。
最后还是买了卡,反正以后都可以用

下午3点,我们就出发去北大(北京大学东门)。里面倒是未名湖我特别喜欢。
在清朝,未名湖是圆明园附属的和珅花园淑春园中的人工湖。

从北大出来,已经过了5点了,5点过后是不让进的了。(要带身份证进哦)
所以我们也去不了清华了(清货只有周末下午5点前可以凭身份证登记进入)
于是我们去逛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完了发现我们还没吃饭,想说也吃不下饭,就去新保利大厦上的咖啡厅吃吧,顺便看看夜景。
可惜去到了才发现,原来周末是不开放的呢。
看着朦朦的我们,楼下的小霍问我们说”你们是学生吧“,我们嗯了一句,
然后他说”你们安静地到那边去搭电梯上15楼,然后安静地拍完照片下来,记得不要乱翻别人的东西”
我们兴奋地就上楼去了。

下楼来,小霍问我们是哪的,问我们怎么知道来这看夜景,问了好多
然后慢悠悠地跟我唠嗑起来,说这新保利大厦的各种第一
这个玻璃外墙最大移动幅度为2米。08年地震时,这里的人压根站不稳,东西全掉了,玻璃都在飘。
还有他头顶上这个没有一楼的云楼,竟然是世界第一。第二的在国外。忘了是德国还是哪儿。
然后跟我们聊北京要去哪里玩,去箭扣长城、去后海、去宋庆龄故居、去老舍茶庄... ...
就是他,告诉我,去哪儿都要听故事有导游
他竟然还以为我们是高中生,爸妈在附近等着我们...默默地偷笑
然后说起他曾在广州待过,而且在广州,潮汕人对他很好,
见我是潮汕人,竟然还留下来电话给我,怕我们有什么需要。

第五天-尾货

早上一早去护国寺小吃,买了好多吃的,天天都好多人排队,好多好吃的一下子就没了

天安门城楼上有那些拍照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个工作人员看我们想拍照,
但因为他兵朋友的朋友们站那好久一直拍,
我们又一直等着,于是后面他竟然让我们靠里头去拍,别人指着我问这谁
他回“没,就我一朋友”
哈哈,笑到我了。

登完天安门城楼我们就去十刹海了,地铁写"什刹海“但实际上是”十“原因是,这以前,前后海周围一共十座寺庙

这边结着厚厚的冰,还第一次看到被人打冰球

大叔拉我们跑胡同,实际上一切都挺好的,就是真的不应该进四合院,
原本还想下车要给他点小费的
可素,因为进四合院的事,哈哈我们也就没给了。
但其实让一个大叔拉着我们,真有点不太好意思
因为我爸好像也就比他大几岁。

然后这里插播一下广告,就是姚记炒肝,在十刹海出来就有一家
我也是无意中走进去吃的
外面看起来和周围其他店没什么区别
但是里面却排满了队,人潮涌涌
而且炒肝真的好好吃,还有炸灌肠,还有卤煮火烧
至于豆汁,那简直就是反人类食物!

吃饱了我们就坐公车去天坛公园

今天的风啊,简直就是吹啊吹,把我吹得头都疼了。

第六天-国图-奥体中心-前门

走进国家图书馆的那一刻,我真的惊呆了,
太漂亮了。
虽然前天陆师兄说”人家广州图书馆也很美“
但我还是被它美到了
我觉得,国图是很值得大家进去逛的,我是办了一张读者证(身份证首次办理免费,但每三年又一次复检)

同仁堂抓药要好久好久的说,建议的话呢,可以先出去逛,再回来取药。

最后一天-3.1升旗仪式

清晨5点半,出发去天安门广场,竟然已经好多人,今天升旗时间是6:48。

本来想着下午再拿着行李去前门大街买全聚德的烤鸭的,因为早上真的是冷到不行。
幸好早上去了,不然端着行李去了前门大街估计,我就回不去了。

铛铛车好像天线宝宝

本来有想坐一趟旅游专线转转的,但是,本来两个人的路,一个人走,就变得兴致没那么高

回去收拾东西后,去护国寺给朋友们买了些小吃(艾窝窝真的很特别!驴打滚还OK)
出发去机场,第一次觉得,广州的地铁比北京人性化太多了。
扛着这么多行李,我都快成粽子了,全身发烫地爬着各种上行楼梯。
本来还想去保利大厦喝杯咖啡再走的,结果从东四十条地铁出来,我觉得自己快虚脱了
买了个红薯就滚下去了,直接奔去机场好像更合理。
然后就等待登机

END

启程前写的计划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5:54

超级棒)赞!写得很好!

2016-03-04 16:01

2016-03-04 16:1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04 18:25

2016-03-04 23:52

2016-03-05 11:0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07 01:02

2016-03-07 09:57

2016-03-07 10:22

引用 topmonkeyking 发表于 2016-03-07 09:57:00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topmonkeyking:可以呀~你给个邮箱我发给你可好?

2016-03-08 21:47

引用 luofanlfc 发表于 2016-03-04 18:25:58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luofanlfc:嗯呢~有年假就要去想去的地方走走

2016-03-08 21:47

2016-03-11 13:16

引用 topmonkeyking 发表于 2016-03-07 09:57:00 的贴子:

已经把行程计划图也放上来了

2016-05-30 16:02

引用 屁桃和她的伙伴 的图片:

2016-07-11 23:40

楼主你的行程很人性化,能否发一份给我呢,我的邮箱ljdahu@163.com,谢谢!!

2016-08-05 09:56

引用 酷海 发表于 2016-08-05 09:56:46 的回复:

回复酷海:现在方便了,上传了云盘~不过里面的日期是当时2月底的呢~
链接: http://pan.baidu.com/s/1slgpdOp 密码: cm8p

2016-08-05 13:40

引用 屁桃和她的伙伴 发表于 2016-08-05 13:40:59 的回复:

现在方便了,上传了云盘~不过里面的日期是当时2月底的呢~

回复屁桃和她的伙伴:已下载,谢谢啦,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