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之路之:走遍贵州(二)

百合 (重庆) LV.18
2016-03-04 14:43 796/5
  • 出发时间/2015-10-26

因游记图片量大,打开网速慢,另行开篇,给各位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谢谢各位!!   此篇上接《行摄之路之:走遍贵州(一)》

第二十六天,2015年11月20日 周五
   在贵阳休整一天后,20日早上到机场接上另一名同伴后出发前往遵义,路过息烽,拐进去参观息烽集中营。天气越来越不好,早上还是阴天,现在开始下雨,参观这个地方,像是为了契合来这里的特殊意义。
   息烽集中营位于贵州息烽县城南6公里,是抗战期间国民党坚持“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反动政策而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四大集中营。

息烽集中营对内称“新监”或“大学”,对外挂牌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息烽行辕”,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监狱和望龙门看守所则分别称为中学和小学。

会议室

牢房

监舍

墙上曾经的宣传语至今仍清晰可见

息烽集中营四面崇山峻岭,古树参天。山里有湖,有洞,地形隐蔽险要。息烽集中营本部控制面积约2平方千米,设监狱八栋四十三间。监房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字命名。称为“忠斋”、“孝斋”、“仁斋”等等。“义斋”为女监狱。称重庆龙门看守所为“小学”、称重庆白公馆监狱为“中学”、息烽集中营所关押的则是从全国各地押来的“要犯”,称之为“大学”,而留学则是处死的黑话。
   这里曾是严刑拷打革命志士的地方

1943年,周养浩强逼政治犯许晓轩在两棵树上分别刻“先忧后乐,忠党爱国”八字,许晓轩刻完“先忧后乐”后,故意摔伤手臂而拒绝刻“忠党爱国”。

几十年岁月悠悠,树干长粗,刻的字已是模糊不清。

木笼:要犯放风时关在木笼中。

当时的办公区域

礼堂

息烽集中营自1938年11月建立至1946年7月撤销,先后关押共产党人、进步人士1220余人,其中包括许多著名人物,如:许晓轩(《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车耀先(成都“努力餐”创始人)、杨虎城、宋振忠(“小萝卜头”)、黄显声、张露萍、马寅初等,而600多名革命者为民族解放事业先后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如张露萍七烈士等。
   离开息烽集中营,前往遵义乌江渡。
   百度上说:遵义乌江渡是中国贵州遵义市一条著名大河,也是著名的旅游景点。乌江渡景区,位于乌江干流与川黔铁路纵横交汇点——遵义县乌江镇境内,乌江镇地处遵义市与贵阳市交界处,素有黔北南大门之称,210国道、贵遵高等级公路、川黔铁路横贯镇境,交通便捷,北距历史文化名城遵义40公里,南距省府贵阳100公里。
   到了那里发现整个一个名不符实,拍了几张照片走人。到这个景区还颇费了一番周折,站在山顶拍摄的乌江景色,天气很不好。

景区内

离开乌江渡,前往遵义市区,15点40到达市区,在“遵义会议会址"旁边找到一家酒店住下,后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遵义会议是指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王明“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这次会议开始确立实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这幢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是当时遵义城里首屈一指的宏伟建筑,高墙垂门,巍巍峨峨。1935年1月初,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这里是红军总司令部驻地。1月15日至17日,著名的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是我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

第二十七天,2015年11月21日 周六
   8点20出发,前往距市区28公里的海龙屯。
  海龙屯遗址位于遵义老城北龙岩山东麓,始建于1257年,毁于1600年。遗址所在山峰相对高度约350米,三面环水,一面衔山,地势险要,如今周长约6公里的环囤城墙尚存,囤东铜柱、铁柱、飞虎、飞龙、朝天、飞凤六关,囤西后关、西关、万安三关依然屹立。
   海龙屯孤峰入云,四面陡峭,山后一线窄径是唯一通道,山下湘水环流,群峰簇拥,壁垒森严,完全是一派军事要塞的形式。这里是播州杨氏政权七百年统治的后期老巢。囤中有许多遗址文物,是黔北的重要人文景观。
   海龙屯的建筑样式及其所蕴含的防御理念,对同期以及后代的同类工事产生了深远影响,并在抗蒙战争中发挥了影响历史走向的重要作用。
   杨应龙修葺海龙屯,使之最终成为对抗明朝廷的大本营。明清时期,“因山为垒”成为西南地区普遍的防御模式,遗留至今者仍有近千处之多。它们都因山而建,环山有一至二道石墙,有门洞与外相通,墙内平旷处营造屋宇,其格局与海龙屯同,只是规模稍小。在战事频仍的明清时代,它们被土司、土匪、乡绅等广泛运用,以求自保。这些,均体现了较早出现的海龙屯对周边地区后世军事防御体系的深远影响。
海龙屯是中国唐宋羁縻之制和元明土司制度的产物,它见证了我国少数民族政策由羁縻之制到土司制度再到“改土归流”的演变;这里是著名的“平播之役”的主战场,它见证了杨氏家族统领下播州的辉煌与覆灭
   9点到了景区门口,其他游人还没到来,从景区大门口到海龙屯山脚下约4公里,可以乘坐观光车,我们决定步行进去,可以观光沿途的风景。沿河谷往里走,银杏树金黄,仍有村民居住在里面,天气不好,山间雾霭茫茫。

溪边的喀斯特岩石

老大眼尖,在路边发现四叶草。

步行约4公里到达海龙屯的山脚下,这里有村民开设的农家乐。

10点半左右开始登山,山顶的海龙屯在一片大雾中,一路上山势陡峭,或是木栈道或是古驿道,步步费劲。这也是唯一的前往山顶的道路,可见在古时候山上的屯堡多么的险要,易守、难攻。

到了第一关:铜柱关

铜柱关、铁柱关:沿着谷底溪畔小道拾级而上,山腰险要地段便筑有海龙囤的第一道关隘,南面是铜柱关,北面是铁柱关,两关间连接着长400米的高大城墙,这里既是守囤的前沿阵地,也是当时物资的转运站、骡马栈和军营。
   这里现在还有村庄,雨雾笼罩下很有世外仙境的感觉。

继续向上,远望村庄。

海龙屯的古城墙

飞龙关、杀人沟:顺着沿山石壁劈出的长474米,宽3米的龙虎大道,盘绕而上就可到达囤上的代表建筑——飞龙关。此关建在囤的肩部,扼守一道狭窄的山梁,“飞龙关”几个大字是杨应龙亲笔题写。关为三开间,顶上有三座大拱,两道月亮门,前后都有巨大的城门,是上山门户。飞龙关的一侧,是深不见底的“杀人沟”。此沟长1000米,深350米,将海龙囤与其它大山天然隔绝,是真正的百丈深渊,杨应龙杀的人和平播战争中被杀死的人,都丢进了这条沟里,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沟中发现确实散布着累累骸骨,令人毛骨悚然。

越往上走,雨雾越来越浓,能见度很低,几乎看不清山上的物体。

到这里,因为膝关节有问题,很快我就被同伴们落下。这里是上到飞龙关一段很陡、每步石阶很高的古道,其实从另一边也有一条现在修好的心栈道,只是我不知道,从这面上来,很是吃力,好在景区内的工作人员拉了姐姐我一把,帮了大忙。

天梯和飞虎关:在山的胸部有一道雄关横立,那是最著名的飞虎关。关下是巨大的三十六步石梯,又称“天梯”。整个天梯建在陡峭的山梁上,是上下必经的唯一通道。飞虎关是海龙囤的第二层险关。在天梯与飞虎关之间有一深壕,原有吊桥早已不存,为方便游人现架上了木梯,飞虎关的特色是,从城门宽大的通道到城楼,都是在一道绝壁上整体开凿出来的,成为根本无法逾越的天堑。
飞龙关,看上去很险要,陡窄的石梯,确实雄伟壮观,现在保护起来禁止游人上去。

继续上山

这就是绝壁上新修的栈道供游人上山,绕过飞龙关的陡窄石梯。

另一条上飞龙关的古道

一路上山,来到飞龙关的顶上。雾霾中的飞龙关月亮门。

12点,经过约一个半小时的不断向上,最终到达山顶:新王宫遗址

山上雾很大

水牢

“海潮寺”,这是遵义兵备道傅光宅为超度大批战死者的亡魂,以佛镇山,于1601年在平播战争烧毁的废墟上所建。

从现成的一幢幢房屋和地基、围墙厚度等等,可以看出海龙屯的规模巨大,在军事上的防御功能也很强大。
   沿来时的路下山,雾霾慢慢散去,古建筑也比来时更加清晰。

眺望远山

古道

古道新路

到达山下的海龙屯服务区,在这里乘坐到景区大门口的观光车,到大门口已经是14点30分了,累得我。。。

在车上吃完午饭,走山路前往湄潭,途中一路牌指示:28公里后是娄山关,决定前往。
   娄山关亦称太平关,位于遵义桐梓两县交界处,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原名娄关,后称太平关。关名的来历,源于古代对娄山山脉的称谓。它是大娄山脉的主峰,海拨1576米,南距遵义市50公里,在遵义桐梓两县的交界处,北距巴蜀,南扼黔桂,为黔北咽喉,兵家必争之地。古称天险。关上千峰万仞,重崖叠峰,峭壁绝立,若斧似戟,直刺苍穹,川黔公路盘旋而过。据《明史纪事本末》载,万历年间,总兵刘与播州土司杨朝栋曾激战于此。人称黔北第一险要,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
咸丰、同治年间的黔北农民起义,都以全力占领此关。1935年(乙亥年)2月25日至26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与黔军大战娄山关前,经过反复争夺,歼灭黔军两个团。揭开了遵义战役的序幕。两次娄山关战役保证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是我国重要的“红色”基地。作为黔北第一要塞,娄山关景色秀丽,峭壁绝立,是众多游客的常去之地。
毛泽东填有《忆秦娥.娄山关》词一首,描写红军指战员英勇鏖战的壮烈情景。现以行草手书体放大镌于高14米,宽25米的大理石碑上,益增雄关声色。

天上下着小雨,16点离开娄山关战斗遗址,回到观坝上高速前往湄潭县,17点40到达湄潭县城,县城很现代,找好住处外出晚餐,夜宿湄潭

第二十八天,2015年11月22日 周日
   昨晚找住处专门找到离天壶公园较近的地方,早上8点10分到达天壶公园。工作人员还没上班,不用买门票,有居民在山腰晨练。
  “天下第一壶”位于贵州遵义湄潭县城中心火焰山山顶,于1999年开始建造,2006年完工,“天下第一壶”茶文化公园2010年10月20日正式开放,荣获“贵州十大魅力景区”称号。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总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天下第一壶”高48.2米,直径24米,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称号。巨壶耸立火焰山顶,壶内旅游、休闲、观光功能齐全,射程达20公里之远的壶顶激光灯在夜空中变换的各种造型,更是公园一绝。
   湄潭县,隶属于遵义市,位于贵州省北部,平均海拔972.7米,森林覆盖率达60.08%。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4.9℃,适宜茶叶生长,有茶都的称号。
   湄潭县是“贵州茶业第一县”,所产“湄潭翠芽”、“遵义红”、“贵州针”、“湄江翠片”等品牌茶叶享誉中国。土地肥沃,山川秀丽、生态良好,被誉为“贵州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和“云贵小江南”。

停车处的巨大福字

沿茶廊拾级而上

巨型茶壶

在山顶俯瞰湄潭县城

壶体实际是个宾馆

拍好下山

工作人员已经上班,在门口等着我们补票。来到湄江边拍摄第一壶全景,山前是楼房,楼顶像是托盘一样托着“第一壶”

离开天壶公园,9点10分上高速往23公里外的永兴镇,下高速时老大询问收费员哪里的茶海最美?收费员说茶海之星最美,于是到了永兴茶海景区门口临时决定前往茶海之星,(永兴茶海景区距高速路口0.5公里)路牌指示到茶海之星41公里,按指示方向,先走G326往凤冈,到达凤冈县城,问路,好几位说是就在县城某处,去了,才发现是茶海之星酒店,再询问,终于问好路:Y009,县乡道,几乎都是狭窄的弯道路,水泥路,一路上都是茶农种植的大片茶树,走了很久,多次停车问路,(在贵州的行程中,最大感受就是岔路没有明确的指路牌)后来在一次问路中,一位当地人叫我们跟着他走,最终11点30到达凤冈县茶海之星。
    凤冈县位于贵州东北部,乌江北岸大娄山南麓,平均海拨900米,茶区森林覆盖率达80%。常年空气清新、气候温和,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境内属典型的喀斯特溶山区,丘陵、沟谷密布、土壤质地疏松,有机质含量丰富,特别适合茶树的生长发育。
   位于凤冈田坝乡的茶海之星泛指整个凤冈茶田,开车至仙人岭观景台,因为天气实在太差,到了山上也几乎看不了什么,于是下来在村子里到处转转。

在山上看万亩茶海

来到村子里转转

茶树开的小白花

这里的茶农很富裕

原路回永兴,离开茶海之星不远,路过这片金黄的银杏林。

凤冈茶海之星往永兴的路上田园风景

回到永兴茶海景区,景区内有连成片的茶田近万亩,占地面积7万平方公里,是全国最大的连片茶园。幸亏回到这里,我们到时,天气也好了,阳光下的茶园里,有好几对在拍摄婚纱照。

从景区门口步行约一公里,到达茶海主景区。

在观海楼的平台上俯瞰四周茶海

往景区大门走

15点30分离开永兴茶海景区,上高速在德江下道口下道,再走G326到德江县合兴乡扶阳古城遗址,又是盘山、路窄、弯道多的公路,一路上到山顶,16点50到达那里,正在修建中,残破不堪,我们没兴趣下去找寻古迹,老大一个人兴趣盎然的去村子里拍照片了。

2007年2月,德江县发现“古城”遗址。该遗址位于合兴乡旋厂铺村,距县城47公里,东与思南交界,南与凤冈毗邻。据省地文物专家考证,遗址规模宏大,设施完备,有馆舍,衙署,城池,兵营,练兵场,哨亭,集市,马场,马道子,监狱,刑场,园林,戏台,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加上永盛寺、书院、惜字亭、古墓群等共计22.8万平方米。

在山顶愿望高速路,来时走了很久很远才到这里,真是看到屋,走得哭啊

17点20分,离开遗址所在地,一路翻山越岭,18点40分到达思南县,思南县城正是华灯初上的时候,乌江边的县城思南镇很美,思南二桥更是灯光熠熠,幻彩幻梦。。。
   思南县是贵州铜仁市下辖县,位于贵州东北部,乌江中下游,辖属铜仁地区,东邻印江县、南接石阡县、西连凤冈县、北靠德江县,夜宿思南

第二十九天,2015年11月23日 周一
   早上起来还是阴沉沉的天,8点半出发前往城外的中天塔。一路问路人,驱车过桥,看见桥对岸的山上有塔,想必就是中天塔。

站在桥上拍摄昨晚的高架桥,乌江风景,山间云雾萦绕,两岸高楼林立。看见山上的塔,朝哪个方向前进。

桥上拍摄的乌江风景

中天塔位于思南县城东椅子山顶。又名雁塔。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参政史旌贤始建,后毁,
现已辟为中天公园。
   百度查阅:道光十八年(1838年),知府郭鸣高捐俸六百金,由郡人安品绪、安统绪兄弟监修,工至半,费不可敷,署府邓应台捐银一百两,安化知县杨钜源,募本城殷实户银二百两,盐商银三百两续建,费用仍不敷,知府夏修恕复捐银一百七十两而后竣工。塔共七级、六方形,高40余米,额曰:“鼎峙中天”。于乌江鲇鱼峡口眺望塔身,高插云际,江中塔影,波光闪闪,是思南八景之一。名为“雁塔标霞”。此塔于1939年又被雷火击毁,1992年,在思南有识之士倡导下,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热情支持,中天塔得以重建。现已辟为中天公园。
   有古诗赞日“夕阳反照扑窗纱,雁塔澈舟起暮霞;瑞彩运连村树杪,晴光高压郡人家。浮图七级烟云拥,文笔千寻锦绣夸;对此诗情应更惬,椅山月上晚风斜”。“百尺飞来塔,中天鼎峙雄,峻撑关气紫,平插岭霞红。仙帆拖残影,霓裳拂半空;还疑五色笔,散彩赤城东”。

进公园们,里面竟是一片坟地,不想进去了,在门口拍摄两张照片离开。

前往石阡县,放弃思南石林景点,到达县城往石阡万寿宫,路过石阡县的北塔寺,进去看看,耳边传入郎朗读书声,好奇,原来是平兴小学校就在北塔寺的边上,看样子是借用了寺庙里的房屋。

北塔寺位于贵州铜仁石阡龙川河东岸,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八年(公元1610年),至今已有395年的历史,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由大殿、偏殿、佛塔、斋堂、僧舍、厢房等组成。

教室

离开北塔寺,来到不远处的万寿宫。
   石阡“万寿宫”糸江西客商在省外修建的一种公共建筑物,“万寿宫”又叫江西会馆或豫章会馆,位于贵州铜仁地区山镇城北路。石阡万寿宫始建于明万历十六年(公元1588年),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改修。

石阡古街

万寿宫的门楣上精美的石雕

万寿宫外墙

万寿宫里面的雕梁画栋,精美的木雕。

万寿宫里的戏台

石雕

万寿宫里展示的仡佬族丧葬文化

仡佬族的其他文化

来到万寿宫旁边的禹王宫,禹王宫位于石阡县城汤山镇万寿路中段北侧,又名湖广会馆,始建于明万历十六年(1588年)。清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嘉庆二十年(1815年)相继维修增建,中轴对称,有牌楼式山门、戏楼、两厢、过殿、钟鼓楼、正殿等。

但见里面的戏楼、过殿都是新建的建筑。

石阡夜郎风情街

走过风情街的尽头就是穿城而过的龙底江

坐落在龙底江上的启灵桥:石阡启灵桥又名“石阡大桥”,位于石阡县城西北龙底江上,东抵汤山镇平桥街北端,西抵临江楼南侧,古设木桥于此,名“河下桥”。明万历十年(1582),知府袁亮创修石墩,架木为梁,取名“启灵桥”,但遇洪峰骤发,仍有冲毁之虞,清乾隆二十年(1757),知府时廷霭倡议募捐建石拱桥,经7年而竣工,共11拱,全长140米。中拱建高亭,翼鳞凌空,若长虹卧波,飞龙饮水,景观极美。桥墩呈分水尖状,可减少洪水冲力。两端拱高7米余,相向递增高度。至中拱为10.5米,利于主流排泄,拱顶悬“斩龙剑”一把,意在镇慑蛟龙,免致泛滥雨水。桥身结构坚固,造型美观,具有极高的桥梁工程技术和艺术水平,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高度智慧。

在风情街上的一家面馆吃了一碗石阡的抄手,前往县城的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即石阡天主教堂内

石阡天主堂始建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原属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教区,1932年改属德国圣心教区。教堂规模较大,有中西合壁、砖木结构楼房10余幢,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总占地面积7485平方米。现存旧址三处:二、六军团总指挥部及司令部旧址(南楼)、石阡会议旧址(南北楼之间的经堂)、贺龙等领导人住址(北楼)。1977年,石阡县文化馆在此开辟了“红军文物陈列室”;1981年9月,石阡县人民政府将旧址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2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红军曾两次到过石阡:1934年7月;1935年11月。

二楼的陈列馆

会议室,1.19石阡会议场景。

贺龙住室

任弼时住室

夏曦住室

关向应住室

警卫室

肖克住室

王震住室

离开天主教堂,再到不远处的石阡县府文庙。
   石阡府文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石阡县城东南越城路。始建于明永乐十一年(1413),由时任知府李鉴修建,因在石阡设府同一年修建,故称“府文庙”。明永乐十一年石阡设府,结束了长达数百年之久的土司制度,改为流宫制度,“改土归流”意味着文明和进步,它使汉文化在少数民族地区得到了广泛的传播,郡县宫吏上任的第一件事是建文庙,传播儒家思想。

奇怪的是大门紧闭,因为现在是12点半,工作人员休息不开门,在贵州自驾期间,很多这样的地方都是中午12点关门,下午2点半开门。我猜想,这些地方的工作人员是实行的事业单位早九晚五工作时间吧,但实在让我们远道而来的游客感到很不方便。在附近的楼上找各种高度,想要看看府文庙里面的情况,没能如愿,只好在门口拍张照片作罢!

13点离开石阡县城,前往石阡县国荣乡的楼上古寨。路上,一群小学生见到我们车子在路旁行少先队员队礼,暖心的举手礼,当即停车,为约20个学生赠送了老大带来,且削好了笔尖的铅笔,每人5-8支,西芹将自己带的巧克力糖果分发给他们,孩子们高高兴兴的说谢谢!!

石阡县国荣乡楼上古寨位于贵州省东部、铜仁地区西部,与省级佛顶山自然保护区紧紧相连,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集古楼、古屋、古巷、古桥、古井、古树、古墓、古书、古风、古韵于一体,被誉为“佛顶山中罕见的明清古村落”。

确实是民风淳朴的村寨,周姓的后代都很文明,友好,在村子里转,乡亲们邀请我们到家里吃饭,休息,之热情,我们再三谢绝才作罢!

两个小学生正帮老师搬东西,见我们拍照,站得规规矩矩的,实在可爱!!

古戏台,为穿斗抬梁式二层歇山青瓦顶建筑,坐东向西,左右厢楼配有走廊,居中突出舞台,置“福”、“禄”、“寿”彩绘屏风,正面及两侧梁枋下饰卷草纹挂落,檐下装鹤颈椽及板。

来到村子边的田园间

村寨中的民居保存了明末清初的风貌,为贵州省内少见。村中民居坐北面南,依山而建,鳞次栉比,古老幽深的明清建筑,比比皆是。民居多为四合院、三合院。四合院正房三间,两边各配有干栏式厢房两间,龙门呈内八字形状,意为趋恶避邪,财不外露。龙门不正对堂屋,都是歪着开,青石板古巷斜着走,又称“歪门四合院”。四合院古民居,家家户户都有龙门,只要把龙门关上,便可以防盗。三合院,正房三间,两边各配有干栏式厢房两间。一些民居堂上有匾,门旁有联。这些联匾皆有来历,大多与主人的身世、家族的荣显及撰写人的祝愿相关,内涵丰富,意境深远。窗棂间镶嵌精雕细刻的人物、鸟兽、虫鱼、神鹿、凤凰、花卉等图案,可谓独巨匠心,其艺术水平之高,令人叹为观止。其古民居建筑精致,花窗精雕细刻,技艺精湛,美妙绝仑,呈现出一幅幅龙飞凤舞,鸟鸣虫叫的画面,反映出这里的安居乐业和含蓄平实。

这户人家的大妈一直在村子里的巷子里关注我,和我拉家常,来到她家的院子里,很宽敞的院子,干干净净的,大叔看见我们进院子,也出来了。

大妈和大叔的三个子女都很出息,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

古村小巷

这户人家的门楣、窗棂上都贴着白对联,从对联的内容看,是家里有人过世了,询问在旁边的以为女士,果然是她父亲一年前离世,按照当地习俗,要贴白对联一年,以示家人对逝者的怀念。

这可是千年紫藤树,成为楼上古寨的奇树。

离开楼上古寨时,两个村民要求我给他们拍照,并留下地址日后寄照片。

15点20分从楼上古寨出来,一路下山只要了20分钟,离开石阡走S305前往瓮安县,全程盘山公路,约140公里的路程,路上没有路牌指示,边走边问,19点30分到达瓮安的猴场镇,贵州天黑的早,到猴场镇已是很晚的感觉,以为到了瓮安县城,第二天才知道原来不是县城,但我们歪打正着,因为我们行程中要去的猴场会议旧址就在猴场镇。入住猴场商务宾馆,宾馆前面是公路,后面就是灯火璀璨的一条古街,在隔壁的川菜馆晚餐,巧的是大厨是我的老乡-重庆人,果然菜品价廉物美,分量也超级大,好吃、清爽,是我们喜欢的菜式。

第三十天,2015年11月24日 周二
   猴场镇是贵州西北部的一个小镇,距离瓮安县城14公里,是黔北四大古集镇之一,历史文化厚重。猴场镇境内的草塘千年古邑旅游区是贵州省文化旅游十大品牌。而我们昨晚刚好住在这里。
   猴场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明洪武年间即设有安抚司,1934年12月至1935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在猴场召开了著名的“猴场会议”。
   早上起来天气阴沉沉的,8点过出发,两分钟车程就到达瓮安县草塘千年古邑旅游区,原来昨晚灯火璀璨的地方就是这里。但感觉就是新建筑。

远眺晴雨双面古戏楼,晴雨双面古戏台是迄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木建古戏楼。这是一座雕梁画栋、具有鲜明徽派建筑风格的全木结构双面大戏楼。在465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上,用399棵两人合抱的大木,托起27个飞檐翘角和一棵刻有上千个古代戏曲人物和亭台楼阁的红木木雕横梁,“斧夺天工”地将戏楼,一分为二,为 “双面戏楼”, 又称“晴雨戏楼”。文武戏曲同楼分台演出,如飞的岁月,在这舞台上演出的傩戏、川剧、京戏、电影、电视剧,从历史穿越到现实。古邑大戏楼,见证的正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台大戏。戏楼的另一特色,用了大量的木雕、砖雕等工艺品,组合在屋脊和门窗上,显示出一幅幅热闹的市井风貌。据说,如果将楼内的花板一块块地相连,就能一直铺到历史名城遵义——可见其建筑规模之宏大。

古戏台外墙

古戏台前面和左右是很大的广场,古戏台外墙边有很现代、很生活的雕塑。

广场过桥就是黔山进士楼

建筑面积2286平方米,整体建筑高大雄伟。进士楼是瓮安古代书院,是瓮安文脉的发祥地和重要历史文化印记。书院这种机制和建筑类型,起始于唐玄宗时代。书院选址和建设与其创办人的自然和教育观念有直接关系,先是重山水,其次是名贤,再次是院舍。黔山进士楼按这“三重”理念,在古邑依山傍水而建。进士楼采用庑殿、歇山、悬山、挑檐、架构、斗拱等“模数”结构的施工方法建造,楼内浮雕、木雕、砖雕、石刻工艺精湛。古邑黔山进士楼是中国著名的进士楼。

古街

内阁中书第

润生收藏馆

瓮安博物馆

古邑旗山书院是一座七开间三进二天井、三重檐悬棚式结构的仿明清宫廷内阁府邸建筑。总长58.9米,宽35.2米,高13米。占地面积2073.28平方米,建筑面积6339.43平方米。阁内的浮雕、镂雕、木雕、砖雕、石刻工艺精湛,是我国罕见的雕刻博物画廊。中国建筑技术,明清发展到了“模数制”时代。房屋的所有尺寸,都是一个数字的倍数(“材”的尺寸),也就可以按此划分为等级,简化了设计的工作,这是中国传统建筑的一大创造。不过这种原理主要用于宫殿建筑。现今掌墨师用这一原理缔造的古邑旗山书院,创造了一个不同地域特色的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座宫殿建筑与民间意境相结合的旗山书院建筑群。巧合的是,旗山书院所在的瓮安草塘,就产生了一个名叫宋廷芳的人,在清代嘉庆年间担任过内阁中书。
   我们进去里面,瓮安县二中的学生正在此进行“道德教育”活动。书院内的木雕精美绝伦,是我感觉贵州境内最为精美的地方。

来到马路对面的猴场会议旧址,猴场会议遗址,在草塘镇 ( 猴场 ) 西 1 公里的下司宋家湾。原为宋氏住宅,建于民国元年 (1912年)。四周用青砖砌成墙,高约 7 米,内有正厅 5 间,厢房、下厅齐全,石嵌天井,为标准的四合院,俗称“一颗印”房子。墙左侧有碉堡、马房、正厅后面有花园,桶墙右侧竹林掩映,后山古木参天。民国 37 年 (1948年),宋氏因产业纠葛将“一颗印”房子撤散变卖,屋基改作耕地,今仅有残砖碎瓦散存土中。 1982 年 8 月 25 日,经县政府批准,将“猴场会议”遗址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4 年 12 月 31 日至 1935 年元月 1 日,一群历史的巨人驱动着长征的铁流曾在这儿下榻,召开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猴场会议”,解决军事指挥权和红军战略方向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猴场会议后,实质上已经结束了李德的“太上皇”地位,军事指挥权已经掌握在毛泽东的手中,并实现了战略方针的转变。

10点30分离开猴场镇,沿县乡道前往银盏乡穿洞河瀑布,路上修路,10点40到达15公里外的穿洞河瀑布,因为天气不好,瀑布不像介绍的那么美丽。
   百度介绍:穿洞河瀑布两岸危崖高耸,奇峰对峙,一湾碧水从峡谷之中潺潺流出,蓦地夺岩而坠下,溅珠碎玉,激起水花无数,形成阵阵雨雾,在阳光下,织出一道七彩霓虹。瀑底有一洞天然而成,巧妙地接连河流两岸,这条瀑布便是穿洞河瀑布了。

我早早离开,到车上等候,老大绕过河对岸,到瀑布后边去拍摄,他确实拍到了美丽的水帘洞。穿洞河瀑布下游河滩。

下游横跨河流的大桥,11点半开车过桥,经瓮安县城前往龙昌。在县城一家餐馆午餐,瓮安县城很大、现代,很不错的城市。

沿S35前行,在福泉北下道(即龙昌),问路,指示往右即到达3公里外的龙昌龙井村。到了才发现错误,原来是下高速后往左边一条不起眼的乡道小道,前行约5公里到达龙井村。
   到这里主要看龙井和一颗龙井边的古樟树福泉龙昌龙井位于贵州福泉市龙昌镇龙井村境内,距福泉市区10公里,它主要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一是倒樟护井。一株奇特的大樟树,倒卧井上,横达50余米,然后翘尾朝天长去,整体形如巨龙。龙头大嘴紧吻井口,势欲挤进井的样子。远远望去,这条巨龙弓背弯腰、张牙舞爪、立须翘尾,形态逼真。村民都说这是龙王护井。二是独树成林。古樟树倒卧井坎,巨大的树身下边紧贴地面,树上寄生和附生了女贞、漆树、刺楸等40余种植物,最大一棵寄生的榉木胸径达80厘米。藤缠树,树缠藤,树树相抱,藤藤相绞,共生龙背,形成了一片独特的林区,掩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实为罕见。三是间歇流水。间歇流水的龙井,其他地方也有,而龙井的水量大,可以冲动水碾,间歇流水也别具一格:在间歇之前先嗡嗡几声,水势陡然增大。老百姓说这是井里的母龙在呼唤。
   在一处堰塘边刚停稳车就开始下雨,越下越大。沿石碑旁边的小道往里进去几百米就是龙井和古樟树

蜿蜒盘旋的古樟树,确实硕大无比,无法拍出它的全貌,只好一段一段分拍。

樟树仍向上,开枝散叶,生命力倔强。

树干成这样了

树下就是龙井

雨下得很大,14点40分离开龙井村沿县乡道前往10公里外的福泉市,15点到达市区的碧桂广场万福墙。天阴沉的可怕,雨一直下。

寻找福泉市古城墙,被路人指示到了这里。
   贵州自古是西南大通道,在明代,从湖广通往云南的大驿道上修建了许多卫所,它们承担着镇守军事要隘、保障驿道畅通的重任。在这条驿道上总共有16个卫,除了省城贵阳外,计有14座卫城。这些卫城有个共同的特点,因为在贵州的喀斯特地貌上,石料特多,这些卫城便都取材石头,建成了石头的城堡。福泉古城垣,就是当年的平越卫城,从这座城堡我们可以遥想当年贵州古石头城的风貌。

城墙上的城楼

站在城墙上远眺新兴的城市

城墙上

准备离开福泉市,因为走错路,意外发现其实真正的古城墙正在被拆,以新的建筑替代。

一路拍古城墙,远远看见谷城墙边一大片古建筑,走近,原来是福泉山——张三丰修真之地。
   福泉山位于贵州黔南福泉市。福泉山因山上有泉名“福”,故而得山名——福泉山,因山名而得城名——福泉市。“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当一代宗师张三丰到此修炼得道成仙后,这里便成了一代道教圣地,名声大振。 流传在洪武二十五年,张三丰从云南看望弟子沈万山返回武当山途中,见福泉山林木葱郁,山形奇绝,气灵境幽,站到山顶,只见群山环抱而来,山下的小河与平地形成一副天然的“太极图”,是道家修炼的绝佳之地。遂在高贞观后空地结茅为庐,建礼斗亭,朝拜北斗,候诏飞升。

古城墙上

各个时期的名人所题石碑

在这片石碑林里,竟有一座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

出来到大门口,看见这个牌子,很是感慨,而今的景区都是以盈利为终极目的,这里的古迹、古建筑众多,而进景区只需两元购门票。

16点30分穿城上高速,因警察交通管制只能在城区绕城到城外上高速,又没有明显的标示,足足被耽误45分钟才上到城外的前往都匀的S35线上,天雨路滑,18点过到达都匀市,天黑了,一股极寒空气正来袭都匀,雨夹雪的晚上,街上行人很少,找到一家酒店住下,再到街上一家川菜馆吃北渡鱼,65元一斤的鲶鱼,真心很贵。

因游记图片量大,打开网速慢,另行开篇,   《行摄之路之:走遍贵州(三)》,给各位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谢谢各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3-04 17:26

2016-03-04 23:51

引用 greatnice 发表于 2016-03-04 17:26:07 的回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回复greatnice:我不写攻略,只写游记!谢谢你建议,图文搭配。

2016-03-05 10:48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3-04 23:51:51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谢谢欣赏!!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