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西的早晨

漫步如流 LV.8
2016-03-04 14:59 937/6
  • 出发时间/2016-01-01

前言

茶马古道,古时马帮运输茶叶的一条交通要道,奠定了磨西古镇在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地位;磨西会议,工农红军长征路上一次著名会议,曾将磨西古镇推向了中国历史的最前沿;海螺沟冰川,“蜀山之王”贡嘎山的一个低海拔冰川,又使磨西古镇成为海螺沟景区的门户。沿着当年中国工农红军的足迹重温红军飞夺泸定桥的英雄壮举,成为我们一次难忘的自驾游经历。

行程

D1:2016年1月1日早上8点 成都温江─磨西镇   途中经成温邛高速、邛名高速,京昆高速、以及S211省道于下午5点到达,全程328公里。中间在汉源县下高速,顺便游览了汉源湖。当晚住磨西镇。
D2:全天,海螺沟冰川游览,住磨西镇。
D3:2016年1月3日早上9点 磨西镇─成都温江   途中经S211省道和G318国道先到达泸定县,参观了泸定桥后,再沿G318国道穿过二郎山隧道并经过天全县达到雅安,然后上高速原路返回。

费用

费用
气油费400元/往返、过路费180元/往返、住宿费200元(2晚,100元/标准间/晚)、海螺沟门票62元/人(半票,60周岁以上),观光车费70元/往返/人,冰川索道费150元/往返/人。不算吃饭,人均670元。

相机

尼康套机D3000/DX 18-55mm+三星A7手机(摄影还未入门,照片也未PS)

人物

老夫老妻二人

正文

2016年元旦3天小长假,按我们“说走就走”的自驾游出行计划,如期来到贡嘎山核心景区的海螺沟,在没有受到任何寒冷气温、冰雪湿滑和高原反应的影响下,我们“成功”地登上海螺沟3650米海拔高度的四号营地,一路观赏了海螺沟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晶莹剔透的沟内冰川、瑰丽壮观的大冰瀑布和巍峨险峻的贡嘎雪峰。海螺沟的奇特景色,若连续用陕西话表达,一个字,忒!两个字,好很!三个字,嘹咋咧!
海螺沟冰川暂且按下不表并另文撰写,仅在这里上两张照片展现一下海螺沟的初步印象。

海螺沟   贡嘎雪峰

海螺沟   沟内冰川

话分两头。当天下午到达磨西古镇后,没费什么周折,就在一个叫“雪山红石”的酒店登记住宿两天,然后上街吃饭,游览古镇。
磨西古镇建在一个依山傍水的狭长高台平地上,是一个汉、藏、羌、彝等众多民族的居住区。古镇入口有两条道路,一条通往老街,一条穿过新城,然后在古镇另一端相交汇合。老街不长,街道也不宽,但石板铺就的道路,明清风格的木质老屋,却也真实地展现了古镇厚重的历史风貌。
新城街道两边建筑不乏藏家风格,但都是新建的,就不多说了。

磨西镇   古镇入口

磨西镇   小巷老屋

磨西镇   新城街道

磨西镇   新城街道上的藏家建筑

古镇不算大,走走停停,看一看,老街新城转一圈也就花了两个多小时。临行前就有一个海螺沟星空和日照金山的拍照计划,但晚上9点回到酒店时,天空一团漆黑,什么都看不到,星空拍照只好作罢。睡到晚上12点醒了,不甘心地爬到窗户上一看,天哪!满天繁星闪烁,半圆月亮斜挂天际,真正一个璀璨星空!兴奋之余,二话不说,立马起床穿衣,带上相机,爬上楼顶,第一次拍下了期待中的星空照片。
看到天气这么给力,我们早上6点就早早起床,爬上楼顶准备拍摄日照金山。6点半后,天空渐渐泛起微微亮光,先是给远山轮廓涂上一抹鱼肚白,然后,楼顶上能看到的两处雪山顶峰也面目全现。开始时,雪峰还是白色的,随着太阳冉冉升起,在阳光热烈地照耀下,雪峰被一点一点涂上金色,直至整个顶峰都变成火红色形成日照金山奇观,十几分钟后又慢慢褪去金色,恢复了雪峰本来的白色。
下面几张照片都是用狗头套机拍摄的,虽不甚精彩,但也足以让我们领略到磨西夜空和早晨的绚烂壮丽。

磨西镇   北斗七星

磨西镇   皎洁月光

磨西镇   拂晓晨曦

磨西镇   黎明曙光

磨西镇   日照金山(初始)

磨西镇   日照金山(形成)

磨西镇   日照金山

在磨西古镇游览时,磨西老街上一座中西合璧建筑风格的天主教堂吸引了我们。一看介绍才知道,原来这就是红军长征路过此地时毛泽东的临时住地。在此,毛泽东还主持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

磨西镇   老街路标

磨西镇   天主教堂简介

磨西镇   天主教堂

磨西镇   毛泽东住地旧址

磨西镇   毛泽东住地旧址介绍

磨西镇   毛泽东住处

1935年5月25日,红一方面军在安顺成功强渡大渡河。当时红军仅有几只小船,短时间不可能将大部队渡过河去,背后国民党追兵又紧追不舍。危急之下,毛泽东当即做出了夺取泸定桥的决定。随后,毛泽东率红一方面军抵达磨西镇,入住天主教堂神父楼后,当即召集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秦邦宪、陈云和邓小平等开会,要求大部队有序通过泸定桥,过桥后再开会研究北上路线问题。事后证明这项决定非常英明和正确。红军夺取泸定桥渡过大渡河后,暂时摆脱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最终胜利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

磨西镇    “磨西会议”会议室-1

磨西镇    “磨西会议”会议室-2

磨西镇   毛泽东诗词“长征”壁刻

磨西镇   红军领导人浮雕

飞夺泸定桥,我们小学课文就学过,课文的主要内容,现在还有所记忆。
1935年5月28日,接到夺取泸定桥的命令,红一方面军4团立刻沿大渡河泸定桥进发。途中,看到河对岸敌军援兵点着火把正向泸定桥行进,红军也点起了火把,敌人喊到“你们是哪部分的?”红军回答“刚撤下来的。”敌人没有怀疑。后来,雨越下越大,红军便把对岸敌军援兵远远抛在了后面。等红军赶到泸定桥时,守桥敌人已在桥头筑好工事,把桥上木板也抽掉了,还隔河向红军喊叫“来吧,看你们飞过来吧!”一声令下,总攻开始,22勇士持手枪,背马刀,腰缠手榴弹,冒着敌人密集的枪林弹雨,攀着铁链向对岸冲去。后来,敌人又放火烧了桥头,勇士们奋勇穿过熊熊大火,经过激烈战斗,终于夺取了泸定桥。

泸定县   课文插图-1

泸定县   课文插图-2

泸定县   泸定桥铁索

泸定县   飞夺泸定桥介绍

泸定县   泸定桥简介

泸定县   今日泸定

大渡河水流湍急,两岸崇山峻岭,当时只有一座泸定桥可以通过,而现在河上已建有多座结构不同、型式各异的桥梁,其中还有高等级的特大桥。这些桥中,一座默默无闻的悬索桥不得不提一下,那就是石棉大桥。
石棉大桥1942年建成时,号称中国第二大公路悬索大桥,可通过10吨的载货卡车。这座大桥曾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挥过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它,许多经滇缅公路内运的援华物资都很快被转运到抗战前线。虽历时70余载,现在的桥体依然坚固牢靠,当地政府为保护大桥,已设限禁止大车通行。

大渡河   观音岩特大桥

大渡河   石棉月牙大桥

大渡河   瀑布沟大桥

大渡河   海螺沟大桥

大渡河   石棉新大桥(远处,拱桥)和石棉大桥(近处,悬索桥)

至此,我们已从磨西镇到泸定桥小小地走了一趟。路途虽短,我们已是真实地经历了一次“抬头望见北斗星”和“大渡桥横铁索寒”的过程。有点儿遗憾的是经过安顺场时没去看一看,否则加上强渡大渡河,我们沿着红军长征足记的行程将会更加圆满。还好,可给下次留一个机会!

返回时问路,警察叔叔便告知天全县这边路不好走,但为了看一眼全长4176米的二郎山隧道,我们还是选择了经天全县到雅安的路线。谁知这条路比警察叔叔说的还要难走。
首先,在二郎山隧道西端,天空晴得一点云彩都没有,只有二郎山山顶上的云海在无声地涌动着,但一穿过隧道,天空竟是低云密布,飘洒着细细的雨丝。这种天气变化的情形,还是头一次遇到,也算是一个奇观吧。

二郎山   隧道西端入口

二郎山   隧道洞内景象

二郎山   隧道东端入口

二郎山   和平沟大桥

接下来的山路不是坑坑洼洼,就是泥泞难行。在几处沟沟坎坎前,车辆排起长龙等候通过,通过时还必须小心翼翼、拐来绕去。还好,我们车底盘比较高,这些沟沟坎坎没太为难我们。有些轿车,即使车上只留司机一人,其他人都下来也很难通过。从二郎山隧道东端出来到雅安上高速,110公里整整走了5个小时!
不过,这一段路就像“乌蒙磅礴走泥丸”,虽是开着车走,但感受很深,也使我们的行程最终圆满结束。

天全县   泥丸路段-1

天全县    泥丸路段-2

天全县   泥丸路段-3

天全县   等候通过的车龙

全文完

2016-03-04 16:11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04 16:11:52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小西哈!

2016-03-04 17:31

2016-03-04 17:38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04 18:25

2016-03-04 23:4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