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泰国--之曼谷普吉慢生活初体验

scnuclark (佛山) LV.11
2016-03-04 15:05 1571/17
  • 出发时间/2016-02-16

开篇

如果你只有5天的年假,你会用来做什么?这也许是一直困扰着中国工薪阶层的一个深层次的问题。一个国家的人民,永远只能跟随国家的脚步,我们也不例外。作为苦逼的有限年假享有者,我们应该好好打算着这来之不易的短暂假期,暂且加上一个周末,好吧,正好一个星期,家里的内人,也是老大,一声令下,走,我们也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于是,出行前短暂的几天,老大还在单位辛勤地为人民服务着,而我,每天,就连走路带孩子,也拿着手机,攻略,游记,订酒店订机票,规划着即将到来的未来的7天的日子。。。
也许,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出行找个理由,想着放松,想着远离城市的喧嚣,想着返朴归真,而我们,理由很简单,就是为了去体验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感受不同的文化,放下手中那貌似永远放不下的工作,把压力暂且抛到脑后。。。

粗略的准备和规划

泰国,和中国一样,对歪果仁来说,是个充满神秘而又安详的国度。很多首次出国的国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把目的地选在泰国,我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她的地理位置,不到两个小时的飞机旅程,如果不是满城市迎面而来的像爬虫一样的文字,很多人都以为自己还身处国内。语言,也是一个考虑的因素,据说泰国人的中文普及率还是蛮高的(特别是小商小贩,忽悠你买个东西都是不在话下)。好吧,就泰国吧。
听了一直做欧洲行的表弟的意见,说,哥,你都会英语,就不用报团了,泰国人都会讲英语的。好吧,也时常听老大提起,说有朋友跟团出游,满世界都是中国人,根本没觉得自己出国了。于是决定,自由行。签证嘛,泰国是支持落地签的国家,看来还是蛮重视旅游的。
7天的时间,实际上只有5个晚上,也是听了表弟的意见(专家嘛),定了两个城市,一个曼谷,一个普吉岛

准备:
墨镜,充电器,充电宝(白云机场工作人员说可以带两个上飞机),相机(本来想着带的,无奈买的24寸小米旅行箱有点超乎意外的小,再加上小米note拍照功能还凑合,就没带),自拍杆(自拍神器一定要带,但是如果能找路人帮忙合影还是找路人吧),防晒霜(banana boat防晒霜,soffell防蚊液--当地7/11或phamacy有卖,安耐晒小金瓶),拖鞋(一定要带,酒店不一定提供),防水袋(在当地小店买的made in Thailand,750B还到400B,10升容量,建议买大的,去岛上了重要东西都可以放里面,只能放手机的小袋子并不实用),泳衣(漂亮的就行),药品(防感冒,防晕车晕船的,创可贴等)。

计划(说行程更为合适):
Day 1: 广州曼谷
Day 2: 曼谷:大皇宫(Grand Palace),MBK,Central World
Day 3: 曼谷:卧佛寺,National Library,Siam Paragon Ocean World Aquarium(暹罗海洋世界),Baiyoke Sky Hotel(彩虹云宵酒店自助餐)
Day 4:曼谷普吉岛
Day 5: King Power皇权免税店,Phuket town普吉镇,Simon Cabaret西蒙人妖秀
Day 6: 皇帝岛珊瑚岛一日游(香蕉船,浮潜,神仙半岛看日落)
Day 7: Safari Elephant Trekking 沙发里骑大象,普吉岛广州

费用:
11. 曼谷购物:849.52元
12. 普吉岛购物:660.80元
13. 小费:36.33元
14. 保险:40元(开心保安联“亚洲”豪华保障计划)
共计(不含购物):7973元    平均每人3986.50元
共计(含购物):9483.32元   平均每人4741.66元
p.s.汇率(中国银行):1RMB=5.23泰铢

感谢表弟帮我们订了广州泰国的往返机票,感谢去哪儿网(曼谷普吉岛的机票,曼谷普吉岛酒店),感谢蚂蜂窝(没有蚂蜂窝,这次出行肯定没那么顺利,还订了普吉岛机场接送机,皇帝岛珊瑚岛一日游),感谢懒猫旅行(订了暹罗海洋世界门票,彩虹云霄酒店81-82自助餐,普吉岛西蒙人妖秀),感谢路边旅行社小摊(当天中午订了下午的沙发里骑大象,懒猫蚂蜂窝都不能订当天的),感谢旅行途中所有帮助过热情招待过我们的人们,感谢那些和我们一样怀揣梦想勇敢出行的人们,没有你们,我们的行程会是多么的单调,愿好运一直伴随你们!

最喜欢的一张,位于Wendy House酒店旁边,有点小惬意,用作封面吧。

day1

实践证明,滴滴快车永远比路边招手拦的士便宜,同样的距离,滴滴快车是6元,而手拦的士是9元。
买上两张去往白云机场的机场快线车票,登上门口的金色大巴,我们的旅程也算是拉开了帷幕。

不记得是多少年前来过白云机场,也许是时间朦胧了记忆,此时的白云机场完全不是记忆中的样子。对于时常旅行的人来说,机场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地方,这里有着相聚,也有着分别,有人说,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也有人说,有了相聚才有分别。在这个每天都上演着相聚和分别的地方,我们只不过是一个平凡的过客,感谢人类的伟大,可以让坐地日行一万里成为了现实。

像南航这样大型的航空公司总是很热门的,当然也不乏许多青睐廉价航空旅行的人们,作为穷游一族的我们,这次也体验了一把泰国国内廉价航空,价格虽然便宜,但感受却差了南航好几个档次,没有提供餐饮不说,连行李票都不包,座位之间还相隔非常近,以至于像我这种普通身高的都很容易顶到膝盖。

左边屏幕最下面就是我们的航班,不知道为什么Bangkok会翻译成曼谷,在这个崇尚宗教的国度,也许这样的音译最符合她的气质。

国内各大影院正在热播着星爷的新片《美人鱼》,白云国际机场的电视屏幕上也放着这部电影的广告,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词语来形容星爷和他的一生,记得在一期《鲁豫有约》中鲁豫采访星爷,画面中的星爷多次哽咽,在星爷心目中,也许有着爱你一万年的完美爱情观,可现实是他没有跟自己心爱的人走到一起,依旧单身,从开始只能跑跑龙套的路人甲(射雕英雄传里的一个几秒镜头,被箭射中啊了一声就没了),到后面《逃学威龙》里的星仔,在到后面的星爷,他是幸运的,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他也是不幸的,就连普通人的爱情也成了奢侈品。很喜欢他在《喜剧之王》中的那句“我养你啊”,也喜欢张柏芝静静地坐在窗边吹着海风的清纯模样,喜欢他在《大话西游》里对朱茵的真情流露,也喜欢在《少林足球》和《功夫》中对李小龙功夫的诠释。
今晚去看了美人鱼,虽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好,但是仍然能从电影中感受到他对爱的那种唯美的表达。

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把飞机拍了下来,虽然不是第一次坐飞机,虽然也不是第一次出国,但能出去走走,应该是很多人想做的事情。经常和国际友人聊天谈起不同的生活方式,觉得国人还是活得太累,没有老外那种洒脱,与其说是一种生活态度,不如说是受现实所制。记得多年前去了澳洲(准确地说是大洋洲澳大利亚),慢节奏的生活,悠闲的生活状态,每个人看起来都是很轻松的样子,就连我的房东也是邻近中午才出门上班,周末还不回家呆在朋友家整个通宵的看球赛。也许是我中毒太深,回国后,一次傍晚坐(ji)公交车,看到身旁一个个冒着汗珠,黑头黑脸,一身疲惫样子的下班的人们,这样的反差深深的触动了我。如果我们不能离开我们所生活的环境,那么,就让自己活得不那么累吧。

办落地签的地方,排了足足两个小时的队,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肯定不会再那么匆忙。上图的牌子上中英文写着办落地签要准备的东西,很多攻略上写着要备两张照片,其实只用了一张,关于海关检查身上带的一定额度的现金也是近乎子虚乌有的事情,泰国人是崇尚慢生活的,对于他们来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带足旅行期间用的现金就够了,毕竟很多地方是可以刷银联卡的。
还有一个插曲,办好落地签过关的时候,老大把我们俩的护照一起递了上去,那个男的一边悠闲的看老大的护照,一边在跟身旁坐着的也是检查护照的美女聊天,好一会我们才发现旁边这位美女的柜台是没人的,她也竟然没叫我过去,还是老大发现了,赶紧把我的护照递到旁边的柜台,这时那位美女才慢慢悠悠的看起我的护照来,看来泰国人也很缺敬业福。

把护照及所有的资料和费用交上去后,就一直在旁边候着等着这位戴口罩的美女举牌子,我想,这要是在国内,一般都会用电子屏显示了。美女背后的那副画中的跳舞的舞女跟这位举牌美女神同步,有木有。

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的壁画,热带季风性气候的国度,玩耍和跳舞都不用穿鞋。活动也都是集体性质的,看来也是一个崇尚集体主义的国家。

我们住的地方靠近BTS(曼谷的轨道交通有两种,一种是地铁MRT-Mass Rapit Transit Authority of Thailand,一种就是BTS,全称是Bangkok Mass Transit System,简称轻轨或天铁Sky Train)的National Stadium(国家体育馆)站,所以事先查好了路线,先坐机场快线(跟BTS不是一个系统,one-day-pass的票在机场线也不能通用,后面会提到)到终点站Phaya Thai(披耶泰),然后再转BTS。时间也没多久,加上换乘也就半个多小时。

如果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那么作为一位首次来泰国的背包客,则难为无happy card之行。在这个网络遍行,4G盖天的时代,再没有比手机没网更恐怖的事情,以至于国内即时通讯老大腾讯都会在你手机没网的时候温馨的提醒你: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没网。
传说中的这张Happy Sim Card在各大7/11店都有卖,可巧的是我去的第一家就没有,然后一位美女(是真美女)店员比划着告诉我,go there, bigger, bigger,让我想到的广告词是,比大更大。千辛万苦来到另一家店,当店员拿出happy card的一瞬间,我的心里是极度欢喜的,正欲掏钱之际,店员说了一句话,让我的心里从极度欢喜瞬间变为极度伤痛,说,passport,突然想起,在泰国买卡是要身份证的,可我的护照放在1公里开外天桥底下静静(jiao ji)等候着我的老大的挎包里,怎么办,怎么办,突然我灵机一动,想起钱包带在自己身上,钱包里放着我的学生卡,不就是要一个身份吗,我给你,对方拿着我的学生卡看了半天,还问问了旁边的同事,拍了几张照,记下了号码,掏钱,happy card到手,此刻我为自己背水一战的机灵点了32个赞。

day 2

买上一张one day pass的BTS通票,坐上去往Saphan Taksin的BTS中心码头站(Central Pier),出了轻轨,往河边走就可以看到很有游人在那排队等船,也有招呼你买一日通票和包船的,都不要去理会,除非你认为自己是土豪,想单独和心爱的女人随着船夫在湄南河中漫游,如果不是,那就找歪果仁最多的那队排着(你没看错,歪果仁,他们是很精明的),等候去大皇宫的orange boat(插着橙色旗子的公交船)。坐到N9站(Tha Chang)就到了,船上有个卖票的,手里会一直晃动着金属零钱盒子,走到你面前,给上13B,她就会迅速的撕给你一张在国内大概八十年代左右坐公交车的那种票,非常复古。

大皇宫,曼谷的首选景点,就连《唐人街探案》里面的那个小帅哥侦探到泰国散心心里一直都挂念着大皇宫,可见其火热程度。没错,大皇宫很火,可,感觉有点火过头了,还没到入口呢,就劈头盖脸的满世界都是国人,有些没做好攻略的,就穿着热裤短袖背心凉鞋什么的,想进去,被拦在了门外,这样怎么能行,那是对佛的极不敬。我们就不同了,脚上穿着旅游鞋不说,身上还套着牛仔裤长袖,外加一幅墨镜和一顶帽子,可以说是穿的严严实实,生怕自己进不去了。其实穿的少的也不用担心,入口处右边就有免费租衣服的地方,其实就是一毯子,往身上一裹,妥妥的。回来再退掉,把押金还你。

游大皇宫一定要自由行,可以走走停停,听听路过的导游娴熟的背景介绍,让午时的阳光通过金碧辉煌的佛塔反射到脸上,看着一只只鸽子和谐的飞来飞去,跟宫里免费取水处打水的东北阿姨随口聊上几句,在阴凉舒适的蜿蜒长廊内欣赏书画着大皇宫悠久历史的精彩壁画,一切的种种都是极好的体验。也可以趁人少的时候,前往主宫,脱掉鞋袜,怀着一颗虔诚向佛的心,在大殿里感受佛的恩赐,把内心的愿望讲述给佛听。

跟宫殿前站岗的卫兵合影也成了国人趋之若鹜的一种时尚。只可惜宫殿还是修葺当中,但这丝毫也不影响它的美感。蓝天,白云,金顶的宫殿,再加上一段娓娓道来的宫廷小故事,我想,如果没有游人的话,这应该是童话里的某处情景。

Just as one Chinese saying goes, no visit to China is complete if you fail to see the Great Wall. So, the journey to Thailand is incomplete if you haven't involved yourself in the beautiful view of the Grand Palace
大皇宫美,不仅仅是因为她的外表,更是她那悠久的历史和传承的文化,她就和湄南河一样,像一对兄妹彼此辉映,成为泰国人民生活中深深的文化底蕴和心中的那股不断勇敢往前精神力量的源泉。

民以食为天,我们虽然不是吃货,但内心里埋藏的那颗随时准备成为吃货的心却一直在萌动当中。如果预算不多的话,建议顶酒店要含早,一般酒店早餐时间是6:30-10:30左右,无论是喜欢清晨跑步的健身达人还是善于太阳晒屁股还窝在被窝里的懒猫,时间都是可以自由掌控的,而且一般酒店早上吃的都不会太差,面包饼干沙拉水果炒饭煎蛋热茶冷饮酸奶黄油一应俱全,简直是中西通吃。
由于预算不多,吃饭我们没有选择去那些被国人炒的很火的像建兴酒家或是NANA之类的,听说不仅吃的比较贵,有时还要排很长的队,摸摸自己的荷包和小心脏,想想还是算了。
对于中餐,我们选择的是MBK的FOOD ISLAND,在MBK商场的六楼,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因为隔住的地方太近,五分钟的路程(by walk),如果不去吃简直是太对不起自己了。上面吃的也很丰富,中式米饭泰式冬阴西式牛扒港式米面,应有尽有,买的时候先算好多少钱,去柜台买张卡,免收工本费,卡里的钱没了就回收了,自然环保,用过都说好。如果想继续在那解决晚饭的话,建议不要太晚,因为MBK商场关门比较早,写着10点关门,其实9点就不让进了,所以想吃宵夜的吃货们,还是另选地方吧。

喝足吃饱,便赶往下一站Central World,本以为这里只是购物的天堂,去了才发现这里吃喝玩乐什么都可以,在外面的大大广场里,有着免费的歪果仁乐队组合在那里做着rehearsal,旁边也有一大片的黄色位置,感觉就像一个露天的大排档,广场上面硕大的电子屏幕在滚动播放着泰国当地产品的广告,穿着印第安人奇异服装的小贩在不留余力的宣传着他的产品,引来的是更多的看客。紧挨着Central World的是Zen和Isetan,应该也是跟它同级别的大商场,商场严重的同质化没有吸引我们进去。

去往Central World途中拍到的部分街景,我想,这应该是曼谷最真实的一面,静静的街道,急速驶过的摩托,路边行走的人们,泰王的巨幅大画像摆在花坛的前面,颇有意思。

《叶问3》的广告醒目地贴在ISETAN商场的外墙上,国内是3月4日上映,应该会去看,不仅是对叶问和李小龙的喜爱,更是对中华武术功夫文化的一种尊敬,更加钦佩的是对习武之人的他们对于功夫和武术的理解和诠释,懂武功不是为了杀,而是为了不杀。练武是为了强身健体,更好的保护自己和自己的家园。
正看着,传说中那尊很灵的四面佛也映入眼帘,在天桥之上远眺着,旁边也有应着音乐起舞的舞者,抒发着他们对佛的崇仰和敬意。
Big C就在马路对面,过了天桥就到了,之所以去是听说里面有家Levis的工厂店,折打的非常厉害,没办法,生活在世上,就不能脱离俗人的命运。

回到酒店,天色已晚,MBK那顿吃的太多,没打算吃晚饭,回来泡了盒国内带过来的泡面,还是一样的配方,还是一样的味道。一个同事的朋友曾这样评价对泰国的印象,说这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想想,也并无道理,这台我们在几十年前早已淘汰的台式彩色电视机还是发挥着她三流酒店的中流砥柱作用。好在冰箱够制冷,空调够劲,能够帮我们除去白日里覆盖在身上的那层燥热。简单规划了下明天的行程,想想还有很多路要赶,再加上澳门莲花台播放的低像素电影,看着只让人犯困,洗洗便睡了。

day 3

虽然泰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但酒店里早餐不错,空调够爽,冰箱够冻,床够宽够软,每天八点多睡到自然醒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已经是很久没有的一种感受了。早上自助餐在酒店(准确点说是guset house)的一楼,旁边就是check in的地方,住的也大都是老外,每天我们都定点在同一张桌子吃饭,所以也没有和老外聊天的机会。一楼的厕所旁摆放着一个小小的体重计,原来是给那些准备check out的背包客们称行李用的,非常的人性化。
今天的行程比较多,计划先去卧佛寺,然后去河对岸的郑王寺,接着是考察作为泰国首都曼谷的国家图书馆,下午的计划是去Siam Paragon,出国前就在懒猫旅行预定了Ocean World的门票,晚上是号称泰国最高的建筑84层的Baiyoke Sky Hotel(彩虹云宵酒店)吃国际自助餐,顺便到顶层的旋转天台看看夜景。

前往卧佛寺(Wat Pho)的路线和去大皇宫一样,先坐BTS,再转公交船,只不过比大皇宫提前一个站下(N8站下)。Central Pier码头每天都是人头攒动,找到左边码头靠右手边歪果仁最多的那队,没错,orange boat,等上个十来分钟,船如约而至。码头老式的插卡电话机,在国内已经不多见了,不知在泰国是否有人还去用它,或许仅仅把它当作一种装饰了。

卧佛寺跟大皇宫一样厚道,甚至可以说是更厚道,除了有中文的地图外,还提供了带中文字幕的视频资料以及文字资料,外国友人跪在金色的佛像面前抽签,虔诚的许着愿。门票只要200THB,比大皇宫便宜多了,而且还免费送一小瓶冰冻的矿泉水,足以可以满足你在整个园子里逛上一上午了。

当然,我们没有一上午的时间耗在一个寺庙里,卧佛寺的重点当然是看卧佛。进殿也是需要脱鞋脱帽的,戴墨镜的朋友,最好还是把墨镜摘下来吧,殿内没有阳光光线不好,戴上墨镜会看不清楚的。
实在是佩服人类的伟大,这尊卧佛少说也有大几十米,高应该也有一二十米,真不知道当时的人们是怎么把它建好然后放进来的,这让我想起埃及的金字塔,如此巨大而又需要细腻的工作不知道先人是怎么完成的,也许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让人叹为观止的硕大工程,才进一步体现出人的渺小。

寺庙的工作人员正在修葺卧佛和做着些完善资料的工作,旁边走道上的外国小孩拿着刚换的零钱硬币扔到排成一行的黑色小碗里,据说是象征着佛主的庇佑。

门神是卧佛寺的另一大特色,仔细观察了一下,但凡是有门的地方,必然有两尊神情威严,手拿大刀,身穿铠甲,高高耸立的门神。听旁边一位导游介绍,这些在外面石头做成的神像,也有东方跟西方之别,在泰国人眼中,西方人是高大威猛的,东方人是矮小精致的,所以只要是高大的神像,必然是个老外。这样的故事显然是不能让我满意的,放下种族歧视不说,先如今的东方人身高也是不可小觑的,就拿姚明来说,西方人里面能找出几个呢。

卧佛寺出来,已经转的不知道方向,只知道卧佛寺的出口太多,而且都设计成一个样子,出来就是条马路,也没有路牌,碰到个“好心”的当地人给我们指路,原来是想让我去租他的游船,只能硬着头皮凭着模糊的方向感在外面转圈,心想,地球是圆的,这样转总能找到我们进来的地方。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们逆时针转了大半个圈之后,终于看到熟悉的十字路口,马路的那边便是我们来时经过的小市场,小市场再往里,就是坐公交船的码头了。

路边停满了争对搭载迷失方向感的国际游客(当然也包括中国人)的tuktuk车,粉嫩粉嫩的颜色,闷骚到极致。我们没有去体验,不是因为颜色不喜欢,而是觉得这些司机都是一口价,在不清楚路程的情况下,坐的唯一结果就是等着被宰。当然,怕堵车也是另外一个因素,曼谷号称“堵城”,这样的体验在中国已经够了。

如果想真正体验一把泰国当地人的生活,光去那些著名的或者被国人炒的很热的景点,显然是不够的,所以这次我们选择了一个比较冷门的地方--National Library(泰国国家图书馆)。做出这样的选择,并不是我们想装装逼,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而是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在郑王寺和图书馆中间做了取舍,由于老大的个人爱好,我们从N8码头驱船赶往N15(Thewet站),下船后沿着地图所指引的方向一直往前走了大概300米再在第一个路口往左过桥直走大概400米便来到了这家人迹罕至的泰国国家图书馆。

此处的街景和房子像极了香港,破旧的窗户一个一个紧挨在一起,显示出时代的久远。若不是那些蚕丝般弯曲的泰文在提醒着我,还真让人有在香港的错觉。

此时的图书馆从外观来看,应该还是处于修缮之中,建筑紧闭的大门处有两位建筑工人在辛勤地忙碌着,当然我们也不好意思去打扰他们,沿着这砖红色屋顶的建筑物转了半圈,前面出现了一栋名为National Achives的建筑物,怎么图书馆变成了档案馆了,转念一想,应该是图书馆和档案馆建在了一个园子里面,这种现象在中国也是常见的,就拿佛山新城来说,什么图书馆档案馆文化馆青少年宫,所有能跟文化扯得上点关系的单位都放在了一块,精神文明建设嘛,理解。
问了问档案馆门口的保安,给我们指了一个继续绕着走的方向,沿路一路问过去,终于在一个昏暗低矮的停车场内,我们看到了Entrance的字样,我们的心仿佛从高处落到了底下,拔凉拔凉的,这怎么那么像学生宿舍的入口啊。

好在入口处的保安非常的友好,告诉我们可以乘坐电梯上楼。来到二层,视线变得开阔起来,心中又泛起了一丝希望,老大已经按捺不住燥热,跑到里面(报刊部)乘凉去了,而我又再一次的扛起了沟通的任务,好在information reception desk的美女亲和热情,虽然我们用英语沟通起来还是有些困难,但她应该明白了我的意思,其实我就想要一份英文版的图书馆介绍。好在旁边有位英文好些的她的同事,一番电话,终于在一个抽屉的最底层翻出来了一张黄色的纸,上面简单的用英文介绍了图书馆的情况,包括2012年的新建和搬馆,四年过去,新馆还在修缮之中,大厅对面紧挨着的建筑还蒙着绿色的遮羞布,不时传来一阵阵机建的声音。

悄悄拍着几张图书馆的内景,作为我这个外行来说,看不出什么,但从老大的口中得知这个位于泰国首都的国家图书馆,其检索系统还是我们大概八十年代用的东西,非常的古老。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就其规模来说,不要说和北京的某个图书馆相比,就连全国二线中等城市的图书馆,也比这大气不知道多少倍。
好吧,既来之则逛之。我们简单的坐电梯从一楼看到了四楼,没错,就四层楼,每层可看的东西也不多,我们草草地逛了一下便结束了这段旅程。下楼之后,老大感慨道,本来想着是过来学习的,没想到都可以指导他们工作了。

原路返回,在通往码头的那条路,为了避开午时的艳阳,我们走的另一边,却发现了另外一片天地,原来这边的人行道全被一家家卖花的摊位占去,每家摊位还要么挂着要么摆着很多精致颜色鲜艳的陶瓷公仔,煞是可爱。再往前走,便是几个鱼摊,我想这如果放在广州,肯定会被当地人叫做“花鸟鱼虫市场”。此时心中也不由升起一股冲动,像当地人一般买点花花草草回去,但这样的欲望马上就被接下来的行程克制住了。

回到码头,船还没有那么快来,等候的地方非常人性化的建着一些石头长凳,凳子上零散的坐着几位外国游客,看来这个码头不是人气最旺的。靠外面的码头处,不知道哪里来的许多鸽子,聚众着如开会一般,时常也有些腾空飞起,站到不远处的杆子上看风景,码头的那边,几位泰国的当地小菇凉也开心的逗着鸽子和水中的鱼儿,显得非常的惬意。往水中望去,成堆的鱼儿在水里不断的翻滚着,像吃了兴奋剂一般,比码头上的鸽子们还要兴奋许多。

今天的第三站--Siam Paragon, 中文的翻译是暹罗伯乐宫,又是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当然,作为穷游的我们,时刻把节省为先的理念和标准放在第一位,所以购物的环节基本可以免去,我们的重点是地下一层的那家著名的Ocean World Aquarium(海洋世界水族馆)。
午饭是在百丽宫的一家麦当劳里面解决的,买的家庭套餐,199THB,大概也就38元左右,鸡腿可以吃到饱,性价比很高。

水族馆现场的门票没去问,传说中是900THB,相当于RMB170元左右,我们是提前在懒猫旅行(已经提到很多次了,天地良心没拿任何广告费用)上订的,每人80RMB,相比较来说,很划算。在入口的对面拿着早已打印好的预订单拿给对方看,盖个章,便拿到了门票。(其实也可以不用打印预订单的,手机上网的话可以拿手机版的预订单给对方看,我们在看人妖表演时就是这样做的。)

水族馆的入口设计成肉眼3D的视觉效果,从电梯上看下来,感觉下到了海里面一般,如梦幻般,小孩子们肯定是受不了这样的诱惑的。门口放着拳王阿里的真人蜡像,想不出海洋馆和阿里有什么样的联系,也许只是用来招揽生意的一种方式罢了。

兴奋的进到馆内,光线马上变得昏暗起来,再配上十分应景的背景音乐,想不激动都难。
水族缸形状各异,有的镶嵌在墙里,有的就摆在厅的中间,有大有小,里面的海洋生物各式各样,很多都是些叫不出名字的物种,颜色大多也非常的鲜艳,个个生猛活泼,看来饲养员们是花了不少心思的。
水族馆中间位置放着海星的玻璃缸是可以供游人互动的部分,感兴趣的可以直接把手放进缸内去抚摸海星,外面还有些诸如不能把海星拿出来的提示,旁边还有供游人洗手的地方,非常的人性化。

由于造访了人烟稀少的国家图书馆,回到轻轨涌动的城市中心已是下午三四点钟,进到海洋世界里,已经错过了表演和饲养员喂食鲨鱼的节目,五点钟的时候,我们静静的坐在企鹅大厅的凳子上,期待着会有最后一场表演,可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透明的保温室里除了来回走动的无聊的企鹅们,别无他物。等待的人们陆续离开,我们也只好放弃等待的想法。
错过的表演在前方不远处得到了补偿,这是一个巨型的隧道造型的水缸,除了地面,你的身旁头顶都是清澈的水,水里鲨鱼们在悠闲的游来游去,丝毫不把这些只能在陆地上呼吸空气的游人放在眼里。而老大的兴奋点也到了最高,除了不断的摆POSE拍照之外,还拉着我一起臭美着自拍,然后又很激动的告诉我,她拍到了一只"Ghost",手机的图片显示的小鲨鱼的腹部,有着呼吸用的腮,自然的成三点的模样,看起来确实有点像美国搞笑系列电影《惊声尖笑》里大反派的面具。

这尊在水里微闭着双眼的大神犹如一场水底大片,他神情凝重的举着右手,嘴里好似念念有词,再配上澳洲土著风格的背景音乐,把现场那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神秘气氛烘托得淋漓尽致。

水中飞舞着的透明小水母成了海洋馆的收官之作,在全黑的屋子里,水母们将水缸里的背景灯光反射出来,犹如自己能发光一样,又有些似幽灵般的,在水中翩翩起舞。我始终在想,为什么要把透明的小水母作为整个海洋世界的压轴之作,也许是以此来告诉人们,自身是渺小的,你能发光发热,但千万别忘了,你的成就永远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所取得的。(好吧,我承认我又装逼了。)

自由行被我们跑成了跟团的赶脚,海洋馆的兴奋劲还没过,我们又马不停蹄驱轻轨赶往今天的最后一个节目所在地--Baiyoke Sky Hotel. 在这座号称全泰国最高的摩天大楼之上,我们将以浪漫的形式装逼的风格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国际自助大餐。
去的方式也是自助,先坐上一段BTS到披耶泰(也是机场线的终点站)然后再转机场线往前坐两站路,出站后下到繁华的马路,再小心翼翼地穿过有红绿灯控制的铁轨(铁轨和马路是交错的,这让我想起来曼谷还有个著名的景点叫做铁轨旁的市场,号称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市场之一)。在可以看到这座摩天大楼的一个路口转进一段不算特别长的小巷,走到头,再折返(我们走错了)大概50米,右手边有个小铁门(不知道平时有没有开,反正我们去的时候是开着的),凭着独有的冒险精神进到小铁门里面,原来是一个旅游大巴的停车场,再往里走,右手边,就可以看到Baiyoke Sky Hotel的酒店金色大字。小小的大堂里面,已经挤满了排队的中国同胞,这让我有点打起了退堂鼓,原以为可以在一个高格调的地方吃饭,没想到成了国人烂大街的就餐场所。

底层的电梯只能坐到17层,这让我对这座酒店的实际高度产生了怀疑,但这样的怀疑马上就被打消掉了,经过几番询问和确认,原来要继续往上到达80多层的地方吃饭还要搭乘另外一部电梯。17层是拿票的地方,我们订的是7点30分的那场,7点没到我们就到了,可前台的小姐经过几次寻呼机再在电脑上查询了一番,遗憾的说还要再等一等。这期间,我也只好去到靠透明玻璃外墙的地方,无聊的看着夜景,我的旁边坐着一位金发的50多岁的lady,便不由自主的攀谈起来,原来这位来自美国的lady是在等她的儿子,票早已拿到手了,还跟我抱怨说他的儿子is always late.旁边抱着一个婴儿的应该是她的保姆,据保姆说她有四分之一的中国血统。
这位美国妇人拿到票的事实给了我无限的动力和又一次的冲动,我再一次的跑到reception desk前面,态度非常诚恳的说了句do me a favor,just two people,不知是那位开票小姐被我的诚心所打动,还是觉得我这人太烦想快点把我打发走,在7点20分的时候,我便“顺利”的拿到了用餐券。

17层原来等着用餐的很多跟团的人都不知了去向,后面才得知这些报了团的都是被带到75和76层吃饭,据说那里的饭菜都是泰国当地菜,极不好吃。我们订的是81-82层,被安排到了81层室内,辗转换了几部电梯,从77层直接坐到了83层,再下楼梯,终于到了一看就知道是高格调的用餐地点。这里环境不错,座椅都是靠这巨大的透明玻璃墙摆的,没有什么最佳的位置,处处皆是最佳。人也不多,因为跟团的那一大群人已经被安排到了几层下面。
自助餐的用时要求是一个半小时,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话都来不及说,把包一放,就各自分头行动。礼貌的服务生会问问要不要什么喝的,这时如果你的钱包吃紧的话可以拒绝,他会给你上两个装了冰的杯子和两瓶矿泉水,已是极好。
本以为1个半小时的时间会很吃紧,但实际证明,时间刚刚好,吃饱喝足,我们还有15分钟坐在那里消化。通过玻璃斜下方,看到一下层露天的露台,每桌都点着昏暗的台灯,吃过饭合影的人们被80几层的风吹的头发凌乱,面目狰狞,想想还是在室内好,既可以欣赏夜景,又可以不用担心风雨的干扰。

84层的天台是欣赏夜景的极佳之处,通往天台的楼梯间有着太空般的3D设计效果,除了可以看到外星人和spiderman的模型之外,入口处还贴着一张英雄榜,原来是这座高楼举行的爬楼比赛的历年获奖者,黑人居多,有些冠军甚至把时间控制在了12分以内,84层的高度,真是速度与耐心的极限考验。
由于检修的原因,原本旋转的圆形天台在我们来的这个晚上没有开启转动,也是一种遗憾,好在我们可以自己围着铁丝网在一米间宽的过道上转圈,也可以把美景净收眼底。

其实彩虹云宵并不是唯一高耸的塔楼,在它旁边不远处也有座差不多高度的大楼,也被称作Baiyoke,据说这两座高楼并称为彩虹双塔,双塔灯光闪耀,直入云霄,让本来就很美丽的曼谷夜景更加动容。
回来的路上再次经过百丽宫,大门上方用彩灯组成的巨型心型让我们本来疲惫的身躯像打了鸡血般兴奋起来,为了找到一个好的角度,还引来了轻轨站工作人员的哨子声,好吧,安全第一。

day 4

离开住的地方,还是有些许不舍,毕竟来第一次来曼谷,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它给了我们容身之所,在这个不足十平方的屋子里,我们可以在外奔波了一天之后,打开房间的空调,把疲惫的身躯往床上一甩,再美美的冲上一个热水澡,末了喝上一杯冰水,已经非常满足和惬意。
BTS的单程车票也设计的非常人性化,简单的图案,温馨的提示,再加上那弧线形的座位,使人感受到,坐车也是一种享受,除了座位之外,位子上方的扶手也是弧线形的,远远的升到两扇门中间的那块空间上方,再弯回来形成一个闭环,这种设计远比国内的地铁也好很多,热心的工程师和设计师们真的可以借鉴一下。当然我们也有值得借鉴的地方,比如说每趟列车时间的提示,在曼谷的BTS站里是没有的,也许是出于成本的考虑,也许还是因为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

我们是坐BTS到Mo Chit站下的,按照之间了解的路线下到对面的马路等A1或A2路机场快线,这是一个极其简陋的公交车站,以至于我都忘记了拍照,等了半天没见车来,还以为是跑错了地方,正欲离去,A2路公交车疾驰而来,问了问公交车司机,原来这部看起来像我们国内八九十年代的公交车正是他们所谓的机场快线,车上竟然还安排了一位售票员,让我们好好的怀旧了一把。

抢拍到的漂亮空姐和年轻的机长们,他们永远是机场一条最美丽的风景线。真心感谢他们的服务,让全球众多怀揣旅行梦想的人们能够有实现梦想的机会。

曼谷泰国国内的飞机一般都安排在廊曼国际机场(老机场)。这座机场有两个大厅,老大称之为火车站和高铁站。一号大厅便是火车站般的感觉,这里聚集着众多中国游客,原来这个厅是被安排飞国际航线的。我们的目的地是普吉岛,所以有幸来到了二号大厅,经过一个灯火通明的宽敞的走道,便来到了这个更为国际化更高大上的国内候机大厅,设计有点类似于我们国内的高铁站,宽敞,高端,现代化,所有跟先进挂的上钩的词都可以用来形容这个大厅。
排队拿票的间隙还碰到另一对中国情侣,原来他们是飞清迈的,不知道为什么很多国人来泰国会选择清迈这座城市,也许是为了更好的感受她的那份安宁和祥和,静静的在庙宇间穿梭漫步,倾听着邓丽君留下来的故事。

大厅的二楼有几家快捷餐馆,我们选择了其中两家,一家写着中文酿豆腐,其实就是泰式的米粉和面条(可以选冬阴功味的),价格不贵,两个人点了一碗面,没吃饱,于是我们又来到了旁边的麦当劳,这家机场麦当劳显然没有之前在Siam Paragon吃的那家实惠,但价格还是可以承受,不像国内火车站旁的,卖价都高的离谱。

我们买的是廉价航空泰国亚洲航空,提供7公斤重量的随身行李,听众多网友提及这家航空公司不会称重,胆子大的可以试一下。飞机上漂亮的空姐,其实还有比这位更漂亮的,只是从我身旁走的太快,也许是为了躲避我的镜头,没有拍到。

飞机飞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普吉国际机场,由于地理因素的限制,这座机场建在海边,面积也不大,降落的时候,感觉飞机刚飞过一些小岛就着陆了。出机场的通道旁设计着海龟沙滩的模型,非常带感。

普吉国际机场给人的印象还是不错的,除了领取行李这个小细节之外。在机场的一角放了很多竖着的架子,架子上面全部都是各种种类的地图,有的还很温馨的用一个黄色的小袋子装好,非常方便。我们也分别取了好些,准备拿回酒店好好研究。来到大厅里,很多人都在那里等候,原来乘客们都已经下飞机了,行李却迟迟没来。等了大概有十来分钟的样子,标着我们那个航班的运送行李的轨道才慢慢的开启,我们蓝色的小米90分行李箱竟然放在第一个,由于订了接机,我们拿上行李,便迅速离去。

机场外有很多举着牌的接机人,我曾天真的以为我们的名字会在某一个举牌人手中,可以寻了半天也没找到,于是打开手机蚂蜂窝的订单,写着接机的地方在TMB蓝色的银行取款机处。还是老大眼尖,一下就看到了。可来到这里,除了看到懒猫旅行和携程的几个标志外,什么也没有。于是又是网上联系又是国际电话打回上海,还打了一通本地电话,最后对方发了张接机人的图片给我才找到。
这个人手机拿着一叠名单,我挤过去很快找到了我们的名字,有名字就好,心里焦急的状态稍稍安稳了些。可她手机拽着好多个名字,我们旁边也焦躁的等着好多国人,他们大多也是情侣出行,年轻人居多。燥热的天气再加上旁边持续不断发出的机建的声音,此时的老大显得有些不大耐烦,不断的让我询问。好在没等多久,我们的那台丰田车缓缓地开了过来。

司机是位年轻的小伙子,大概20来岁的样子,他主动帮我们把行李放到车上去。
网上说的是有中文服务,我试探性的用中文跟小伙子说话,他没出声。于是便问:Can you speak English?得到了小伙的肯定回答。好吧,国际化的环境还是用国际化的语言交流吧。
小伙子英文不错,但有些腼腆,在一问一答的形式中,他跟我介绍了普吉岛的一些情况,原来这座不大的小岛有70万人口,很多老外来到这里觉得不错就在当地找了工作定居了下来,小伙子六岁就随父母亲来到了这座小岛就再没有离开过。
回酒店的前段路程还比较顺利,到了后半程天色暗了下来,这里路灯不多,再加上后面都是山路,角度很大的爬坡和下坡,不时还来个急弯,而且泰国人开车普遍都很快(包括摩托车),有趣的是,他们开车极少按喇叭,想想在这样的山路穿行,还要时刻提防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可真要点技术。

路边一家小店门口墙上的两面旗子吸引了我,这也是我经常看到的,所以心中一直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他们总是把国旗和一面黄色的旗子挂在一起。小伙子告诉我,那面黄色的旗子是代表皇室的,跟泰国国旗一样的重要。
一路攀谈,身旁的老大可能是因为头痛的原因,一直靠在我肩上,没有说话。
时间指向了晚上7点,我问小伙子是不是送了我们就回家吃饭,小伙子说是7点半吃饭,然后还要干活,他的工作时间不是固定的,除了要接公司的单之外,自己也在外面接活,因为“More work, more money”。
看攻略说机场到酒店差不错1个小时时间,由于路上塞车等原因,我们花了1个小时40分钟才来到了酒店,车刚停稳,小伙子利索的把我们的行李拿了下来,我也按照惯例给了他50THB的小费。

宜必思酒店的硬件感觉比曼谷我们住的那家小店要高好几个档次,这个被国人称为泰国的7天便捷实际上要比7天好很多很多。Check in也非常的顺利,前台的那位美女英文也非常好(老大说她一句都没听懂,可能是因为她那泰式的accent吧),沟通完全没有问题。押好300RMB之后,我们便拿到了两张房卡。在押钱的时候我很奇怪为什么是押人民币,对方解释道,因为担心客人身上带的泰铢不够用,而且当地都是用泰铢,所以押人民币会更好。

宜必思酒店在普吉岛一共有两家,一家位于芭东海滩(Putong Beach),一家就是我们入住的卡塔海滩(Kata Beach),之所以选择卡塔是因为芭东那边游客多,特别是国人多,沙滩也没有卡塔的好,相比较来说,卡塔会偏一些,但会多了一些宁静。这边的游客多是老外,很多都是拖儿带女一家子过来旅行,也徒增了几分温馨。
晚餐我们是就近解决,这家店叫Balcony Restaurant(是否可以翻译成阳台餐馆?),路边的餐馆都会不约而同地放置着菜单,有些还提供专门针对国人的中文菜单,甚至有的地方还能用熟练的中文跟你打招呼,喊你吃饭。对于菜品而言,都大同小异,总之吃的比曼谷要贵些。这家餐馆可以用微信买单,需要关注“积木旅行”的微信,然后扫下二维码,就出现了付款的界面(付款是用泰铢,微信会按当时的汇率直接扣取人民币)。这顿我俩花了700THB。

day 5

其实标题应该是“皇权免税,中央百货,普吉镇&西蒙人妖”,之所以没有提及中央百货(Central Festival)是因为我们只是把那作为午餐的地点和中转站,根本没逛。
实际证明,订含早的酒店是多么一件明智的事情。宜必思酒店的自助式早餐给了我们不少惊喜,既有西式的烤面包黄油奶酪,也有中式的炒饭煎蛋和炒面,水果也有很多种类,被切在了一块,放在一个大大的盘子里,还有番石榴汁橙汁芒果汁等饮品,最重要的是国人很少,老外吃饭一般都比较守规矩,拿东西时也非常谦让,我们每次都是选择靠窗的位子,隔着玻璃可以看到泳池和在泳池边懒洋洋躺着晒太阳的比基尼美妇,活泼的鸽子也会时不时的飞到外面的餐桌上凑热闹,干净的池水,悠闲的比基尼,调皮的外国小孩,再加上飞来觅食的鸽子,组成了一幅丰富而又自然的画卷。

喝足吃饱,我们便开始了今天的行程。普吉岛的交通不便,如果要等那种在各个海滩和普吉镇穿梭的公交车无疑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一是因为这里的公交系统严重滞后,一趟公交车可能要等个把小时,另外公交站牌也极其简陋,上面除了注明是几路公交车之外就再没有其他信息,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近乎瘫痪的公交系统给了当地出租车和tuktuk车一个发家致富的好机会,所以无论是去相邻很近的海滩还是前往半小时路程之外的中央百货或是普吉镇,都是至少500B起价,虽然也可以还价,但你总会有一种出血的感觉。
泰国人的生活状态也是非常的悠闲,上午很多店都没开门,有一家开着的租车行,还用中文写着租车几个字,我们没有进去,一是听说在当地租车要扣押护照(让人没有安全感,万一护照弄丢了就回不去了),而是普吉的路可真不敢尝试,一是左路通行规则,方向盘也在右边,二是这边无论是开车还是骑摩托的,速度都飞快,对技术的要求太高了,安全第一,我们还是不要尝试了。

路边有很多供游客取用的旅游套餐小册子,看来皮皮岛是最火的,被放置在了最显眼的位置。突然间,绿巨人出现在眼前,兴奋的跑过去用自己弱小的身躯丈量了下,嗯,应该是电影里原版的尺寸。

非常幸运的是,在来之前,我看到了一篇记不起作者名字的游记,上面提到了普吉岛的熊猫班车,提示只要关注了“熊猫天下”微信,就可以在里面购买班车车票,而且车票真是非常便宜,简直可以说是送。五日的不限次数的票价是10元,购买成功之后会有一个二维码,把二维码截图下来,上车的时候给司机扫一下就行。(我已经找不到那个链接了,大家可以搜索下熊猫天下的微信,真的很方便)。
而坐车的地方也不难找,我们住的卡塔海滩离搭车点走路不过五分钟,在一个叫Sugar Marina的酒店门口,主路上有个7/11店,靠右转进来往前走大概100米就到了。微信上还提供了班车时刻表,提前10分钟赶到就行。

King Power被翻译成了皇权,很正统的翻译,但个人觉得发音上有歧义,不过也想不到比这更好的翻译,暂且不去理它。
这家店是普吉岛唯一的一家,本来想着在曼谷的时候去一下的,想着普吉也有,就把购物留在普吉,也不用托运那么重的东西。
由于是第一次来,左右打听之后才知道原来是要先注册才能购物的。大厅门口等待着很多国人,一看就知道是跟团的,可能是导游在帮他们办注册手续,所以他们都聚集在一起,发出一些和店子不太协调的杂音,一时半会还进不去。
好在排队的人不多,前面也就两三个人,到我时,把护照递上去,对方会问你是跟团还是自由行,然后让你填一张表,包括自己的信息,酒店信息和航班号等,末了办好对方会发给你一张购物卡(其实就是一张带扫码的卡片,上面有你的最基本的信息)和一张优惠券(优惠券的使用是有要求的,和国内一样,必须满多少使用)。跟门口那位站着的保安大哥说了声萨瓦迪卡之后,便开始了免税店的购物之旅。

购物的过程其实非常的简单,进去就一个通道通道的尽头是一个往上的手扶电梯(没有下的电梯),意味着接下来你不得不逛二楼,一楼都是些国际的品牌店,二楼才有一些泰国当地的牌子,价格也便宜很多。
我们的目的性也很强,买了几件T恤和老大给我买的一条Lee的牛仔裤,我们的购物就算结束了。有个小插曲,因为之前手机在去哪网订酒店时送了皇权免税的九折券(前台发的优惠券要购物满12500泰铢才能使用),当我出示的时候,对方说我的护照已经注册了,用不了,要用另一本护照重新在前台注册并出示这个九折券的优惠,我们又重新跑了一次前台,用老大的护照填表注册,跟对方说我们是属于OA的客户(也不清楚OA是什么意思),然后对方就会在卡上盖上一个OA的印章,这样才能享受九折。
支付宝也把活动做到了免税店里,由于是春节时期,他们推出的活动是满500减100,非常的诱人,只可惜老大左挑右选,没能在Lee的店里选到一条合适的裤子,只好忍痛放弃。

在店里购完物,我们一路小跑到门口,正好赶上下一班的熊猫班车,前往中央百货。

午饭尝试了听闻已久的菠萝焖饭,没有想象中的好吃,还点了冬阴功和冬阴功面,感觉冬阴功面更辣,味道更正。

事实证明走去普吉镇的这个决定是错误的。由于等不到粉红色的公交车,看了看地图,打听到有10分钟的车程,我们便决定朝普吉镇的方向走着过去,可是在烈日骄阳之下,我们走了近1个小时,除了看到一块立在街道旁的welcome to phuket的巨大牌子之外,路上看不到一个人走路,老大很明显已经走不动了,我也没了去普吉镇看那些据说是有点特色建筑风格房子的欲望,于是搭上了回程的1路粉红公交车,这部类似国内的巨型箱式货车载着加上我们仅有的几位乘客,一路飞驰颠簸,虽然也可以欣赏到沿路不多的风景,但这样的公交车太不安全,一个不小心,可能就会把你抛到车外。

作为今天最后一个活动项目,观看西蒙人妖秀,成了今天整个行程最出彩的地方,也抹去了下午走去普吉镇的种种不快。
原本以为人妖的表演无非就是唱唱歌跳跳舞之类的,没想到今晚的西蒙人妖表演(英文叫Simon Cabaret)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由于昨天没有做好今天的行程,不过我们最后非常幸运通过懒猫旅行订到了今晚最后一场的票(九点半开场)。接车的司机8点20就准时赶到酒店,给我们的衣服上贴上了3号的标签。
十几分钟的车程就到了表演秀场,拿了票后时间还早,我们就坐在旁边的空位上听一位导游在那里讲关于人妖的故事,什么人妖生活其实很不幸了,看表演的时候不能拍照录像啦之类的,还有很多人带了小孩子来看。
进场大概花了半个多小时,里面的每个座位上都放了一瓶冰冻的矿泉水,舞台的上方有两个投影屏幕,上面写着关闭手机,拍照或摄影录像的话要罚款五万美元之类的警示话语。
表演准时开场,一出来就非常的震撼,舞台布置得非常有层次感,有高有低,有前有后,足足有好几层,除了那些穿着鲜艳服装的人妖外,还有些真男人在一起表演,红花还要绿叶衬嘛。
第一个节目有点像宣传片一样,歌词唱的都是“Simon, Simon”之类的,大气惊艳。随后的节目包含了中国的小苹果,香港台湾的歌曲,以及美式歌舞英式童话故事古埃及故事,还穿插着一些搞笑和跟观众互动的节目,总之就是一场短小精悍的全球文化大餐。
在每个节目灯灭落幕之时,现场都会不约而同地给予掌声,我想这掌声不仅仅是给予这精彩的节目,更是给予这些演员们的敬业精神以及对他们的一种尊重。我笑着对老大说,各国观众人民的感情都照顾到了,非常的好!也非常感叹这台表演秀的编剧,如果让他来导春晚的话,一定也不会太差。

对于每一个跟我们价值观不同的事物,我们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去想,更应该客观一些,我们应该更加容忍这样的多元化,给予这些特殊的人群多一些理解和尊重。
我想,如果大家都按照一个标准一个要求来生活的话,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多么的没有意思。
谢谢你们,这些热情表演的西蒙人妖演员们,你们真的很棒!!

day 6

大海,永远是人们最向往的地方。也许是因为人类与海有一种怎么也割舍不了的情分。海是宽广的,一眼望去,我们永远也想不到这样的海竟然也有尽头,海的那边竟然也有鲜花和城市;海是神秘的,很多人一辈子也无法潜入到深深的海底去看一眼那阳光也照射不到的深海世界;海也是安详的,像大地一样,紧紧的把你搂在怀里,不时泛起的海浪是她那跳动着的心脏,拍打着海岸,沙沙的声音伴你入眠。

跟随导游的脚步,登上粉红的穿梭小车,我们从查龙码头出发,登船前往第一个海岛--珊瑚岛。

这是一个未开发完全的岛屿,一片海滩仅仅只是海岛的一角。由于礁石的原因,快船不能靠海岸太近,人们只能穿着救生衣,你拉着我,我控制着平衡,踏着白蓝相间的水中浮桥小心翼翼的往前行走。天空上,几只拖曳伞在欢快的飞舞着,依稀能看到上面的人影,但听不到他们的叫喊声。

感谢大自然的恩赐,有阳光,海浪,沙滩,美女。我们畅快的在两座浮桥之间的区域游泳,海浪不断的冲打过来,我们既担心越漂越远,也担心被冲到了沙滩上。
老大恐高,没有尝试拖曳伞,我嫌贵(好像要800THB),也没有尝试。玩拖曳伞的地方,排着长长的队伍,应该是最热门的活动,不知有没有人尝试深海潜水和海底漫步,应该也是一种相当不错的感受。

平生第一次晕船了,始于快船的厕所内,狭小的空间,晃荡的船身,没几下肚子里就翻江倒海般,十分难受。也许是因为中午吃的太多,游完泳的消耗,吃了两大碗,简单的自助餐,凭票进入。
在珊瑚岛和下一站皇帝岛之间,水手们把二楼的香蕉船放下来,这是个免费的体验项目,刺激程度不亚于晕船。为了能坐上香蕉船,我不断的调整自己的状态,终于赶上了最后一波。香蕉船大概一次可以坐七八个人,船尾还跟着两个身材健硕皮肤黝黑的水手,一根长绳拉着我们,快船在前面疾驶,跟在后面香蕉船在水面上划开了一个大大的口子,浪花铺天盖地横扫过来,全程都很难睁开眼睛,旁边的一位朋友已经被海水冲刷得不成人样,我想,在他的眼里,我也一样“美”。

我们在靠近皇帝岛的位置浮潜,清澈的海水,游动的鱼儿,再加上一群穿着救生衣手拿救生圈的旱鸭子,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其实,我也在画面之中,扶着救生圈,向着海洋深处,越漂越远的那位就是我。人,什么时候感到最无助?我想,现在我知道了答案。我不敢大声喊救命,一怕吓着别人,二怕吓着自己,好在老大早早已完成浮潜上船,她唤着我的名字,让我把手伸起来,导游阿豪看到了我,一个深潜,我把头潜入水中,看到他如鱼儿一样,穿着脚蹼,从海底处游了上来,此时此刻,我觉得他是全世界最帅的男人!
阿豪把我拉到靠船比较近的地方,我还没感到尽兴,于是又非常有雅兴的看起鱼儿来,慢慢地,我感觉海水在流动,往大海的方向,我试着蹬腿,想凭自己的力气游会船的周围,可最后发现,无论我怎么做,都是徒劳。我无奈地又举起了手,呼唤着阿豪的名字,好在他在离我不远处,游过来的他告诉我怎么蹬腿怎么划水,还让我把头潜在水里看鱼,他拉着我的救生圈,只觉得一股前进的动力在把我拉向船边,拉向心里的安全地带。
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阿豪,这位来自清迈,中文说的一级棒的海岛导游,只能将他记在心里,成为今生难忘的人。

皇帝岛比珊瑚岛更原始,也更美,这开发出来的小小一角,提供了游客们游玩的仅有设施。
时间已是下午4点钟,同船的国人朋友们都已经没有玩水的力气和意思,懒洋洋的坐在商店前的凳子上。我们不愿意放弃这美丽的海岛,沙滩和海水,海水很浅,我们没有穿救生衣,安静的泡在蓝色的海水里,就像这安详的皇帝岛一样,任由鱼儿在身边游动。

纵使有太多的不舍,我们也要踏上归程,离开这美丽的小岛,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会再来,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没有下次。
坐在缓缓驶在神仙半岛海面上的快船二楼看日落是件非常惬意的事,对面的山上,是很多长途驱车登山看日落的人们,长长的排成一列,也煞是壮观。

喜欢英年早逝的中国诗人顾城的诗和关于他的故事,他在诗里曾这样写道:命运不是风,来回飘,命运是大地,走到哪你都在命运之中。对于这些终日生活在船上的水手们来说,命运是船,命运是海,命运是与他们休戚与共的出海生活,从他们微笑的脸上可以看到,他们并没有厌倦这样的命运,更像是为之热爱,为之奋斗。

day 7

宜必思的早餐是我每天起床的动力,对于这份超值早餐,谁也不想错过。
上午的活动就是吃饭,退房,看外国小朋友在泳池边嬉戏。这位有着和周星驰一样的护耳帽的小朋友,一会儿踢球,一会儿拖着气垫船,一会儿又发脾气般的把船扔到地上,好像总有忙不完的事情。

白天的宜必思呈现出一片安宁的景象,完全没有夜间的妩媚和动人,但也喜欢她这样静静的样子,干净而美丽。
酒店外的马杀鸡招牌,我们没有去尝试,不是因为价格偏贵,而是感觉初来驾到,对某些异域文化的东西需要点时间来消化。

中饭是在一家名叫“Southern Fried Rice”的餐馆吃的,原以为是跟广东很接近的那种有卖炒饭的饭馆,可总是想法太美,现实太骨感。
店老板是位老外,60岁开外,娶了个当地老婆,为人幽默,吃了那么多,也得出一个结论,凡是幽默的老板,他饭店的饭菜不一定会好吃。老板娘看着我把炒饭里面的类似大蒜叶之类的东西挑出来,一个劲地跟我说"八十立,八十立",我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她拿来菜单指着,原来是basil leaves,并告诉我,如果我不喜欢,可以先告诉店员不要加这个东西,我也不懂这是什么玩意,查了字典才知道这是一种罗勒属植物,用来调味的,可我路来不喜欢饭里这些“杂物”,还是太挑。

出来自由行,永远记住一句话,提前预定,赶早不赶晚。前一天的下午,我找遍了国内关于旅行的一切app,都无法订到今天的骑大象活动。好在昨晚咨询了路边的一个旅行社小摊位,说今天订都可以。中午我们便跑过去,总共花了700THB订到了当天下午两点半的Safari Elephant Trekking,还包接送,让我们感到有点小诧异。
在等车之前,心里还一直在打鼓,国内的种种景点乱收费现象不断的浮现在眼前,没办法,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接我们的车到了,我们竟然碰到了昨天一起游岛的两位国人,是母女俩,哈尔滨的,问他们是在哪订的,回答说携程,我们马上安心下来,同行的还有一对意大利情侣,我们一行六人随着tuktuk来到了safari。

其实,骑大象是分两种的,一种是像我们一样,在小山坡上走一圈,另一种是爬得更高,据说可以看到无敌海景和风景。当然价格也是不一样的,另外还有套餐可以选择,比如什么ATV,看大象猴子表演什么的,这些我们都是在酒店里的一个旅行社小点问到的,当然,他们那里的报价更高,两个人最低都要900THB。
一行六人,我们坐在最后,前面的两头象走走停停,不时的还排泄一下,或又用长鼻子在地上吹气,扬起一阵尘土。加上哈尔滨母女,我们四人订的都是半小时,那对浪漫的意大利情侣则晃晃悠悠的走了一个小时,其实半小时足矣,正午的太阳毫无遮拦的晒在头顶,其实并不好受。
为了完成心愿,回到酒店后我们便一头钻进了泳池,好好泡一下,让肌体充分放松,也不枉卡塔宜必思此行。

今天是中国的元宵佳节,每逢佳节倍思亲,不知在千里之外的父母还安好,儿子还安好。我们没能吃上元宵,找了家生意很火的烧烤档当晚餐,红红的炭火烤出的是异乡的风味,烤不出的是跟亲人团圆的向往。

夜晚的卡塔海滩有着一种神秘的美,她就像披着轻纱的姑娘一般性感而美丽,轻轻的海风拂过脸庞,温柔的海水神情的抚摸着岸边那柔软的沙。在这无尽的夜里,我们感受到了大海不一样的美,船儿排着队停靠在岸边,大海像母亲一样,把他们都搂在怀里,船儿如乖巧的孩子一般,宁静的睡去。

生活如骑大象一般,沉重,缓慢,而又脚踏实地。她不能像海鸟那样的轻盈,也不能像骏马般那样的奔跑。我们对生活总是充满着无限的憧憬和期待,当我们真正走在生活之中时,那份憧憬和期待突然会消失不见了,也许是忙碌的生活抹灭了激情,也许生活本来就是这个样子,也许,有着太多的也许。
我们离不开生活,生活也离不开我们。当我们坐上了生活这头大象后,唯一要做的就是,系好安全带,不慌不忙,不骄不躁,不卑不亢的指引着它向前方迈去,不管前面是沙土飞扬的山坡,还是地势险恶的峻岭,我们只能向前,永不畏惧。

后记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
当南方航空公司的大飞机降落在白云机场那一刻,感觉自己的心更加平稳了,回到了熟悉的城市,即将开始熟悉的生活,让我们忘掉烦恼,轻装上阵。

感谢家人的支持,感谢老大率性而为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感谢泰国人民的热情和朴实,感谢那些我们在旅行途中偶然相遇的人们,感谢曾两次把我从漂向大海远处的某处拉回来的阿豪导游,感谢初到曼谷找不到酒店热心帮助我们的欧洲大妈,感谢那些在生活住宿饮食游玩中为我们提供服务的人们,感谢泰国这片热土,感谢灿烂的阳光,感谢干净的空气,感谢我们应该感谢的一切。
祝福大家,平安快乐!

旅行时间:2016.2.16-2016.2.23
后期修改:Butterfly
2016.3.4

2016-03-04 16:11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04 16:11:23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关注

2016-03-04 16:25

hello,如果在曼谷云霄酒店住宿,84楼的自助餐价位会优惠吗,还是在淘宝买更优惠?

2016-03-04 17: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40314691 发表于 2016-03-04 17:38:2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40314691:建议先在booking,agoda,携程,去哪儿等这些旅行app上看看,按常理现场订酒店一般没网上便宜,而且现场订也有订不到的风险。我们没住那,所以是否能优惠还不清楚,不过网上订也不贵。

2016-03-04 18: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引用 兰兰娜娜 发表于 2016-03-04 18:25:59 的回复:

回复兰兰娜娜:谢谢关注,有问题随时交流。

2016-03-04 20:55

2016-03-04 23:48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3-04 23:48:58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谢谢关注😊

2016-03-05 00:10

亲,自由行有被抽查到所带现金?
2.一日游浮潜会不会身体难受?

2016-03-05 09:22

引用 猫_老鼠 发表于 2016-03-05 09:22:03 的回复:

亲,自由行有被抽查到所带现金?
2.一日游浮潜会不会身体难受?

回复猫_老鼠:亲,被抽查的几率会很小,浮潜穿着救生衣和游泳圈🏊,人在水里漂着不需要费力气呢

2016-03-05 10:2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07 01:0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07 09:57

引用 kuanglu 发表于 2016-03-07 09:57:04 的回复:

回复kuanglu:亲,淡定,旅行还是要好好规划的。谢谢关注哦!

2016-03-07 10:55

引用 angie 发表于 2016-03-07 01:02:33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angie:我也同样期待着☺

2016-03-07 14:26

2016-06-11 09:55

照片每张都有水印用哪个软件加的

2016-06-20 04: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0 04:29: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