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德岗的雨和夜

漠漠在流浪 LV.6
2016-03-04 15:21 329/6
  • 出发时间/2013-07-08

第一次走出国门,是完全随意而至的尼泊尔,只是因为已经走到了拉萨,那么就再走到尼泊尔去看一看。对于加都谈不上什么深刻印象,也只是记得泰米尔街上满大街的披肩和佛珠,以及我们经常晚上会过去吃饭的一家餐厅,只因他价格便宜,又在住处附近,尼泊尔的晚上总是停电,我们就晃荡至此,点上一盘3块钱的炒面,再来一杯6毛钱的柠檬茶,在摇曳的烛光下就解决了晚餐。
       这里要讲到的巴德岗,是加德满都谷地三大城市之一,也是尼泊尔的文化之都。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位于加都以东14公里的地方。从加都到巴德岗是独自一人匆忙之下做出的决定,而我甚至不知道巴德岗的英文名是什么,对于一个英语白痴,在尼泊尔沟通有障碍的人来说,这明显不是一个英明的决定。但当时已经顾不了这么多,匆忙中打了一辆出租车到了加都的汽车站。
       下着雨,汽车站一片泥泞,加都的汽车站之混乱完全超出我的想象,我本以为会像国内一样,发往不同地方的车会有标志指引,然而加都完全没有,根本弄不清那些车到底是要去哪里。而我连巴德岗的英文名到底是什么都不知道,只能按照中文的发音询问那些拉客的司机,后来我才知道巴德岗的英文名和中文相差甚远,所以自然也没人听得懂我说的地方是在哪,周围也不见中国人,无法求助。
       手机无信号,没有WIFI,也查找不了巴德岗的英文名,无奈之下,只好沿着汽车站前面的路一直走,希望能够找到一家咖啡店连上WIFI,查找一下信息。然而走的那条路却一家咖啡馆也没有见到,一个多小时后,独在异国,语言不通的无助感击败了我独自前往巴德岗的决心。无奈原路返回汽车站,打车回到了泰米尔区,至少那里到处是中国游客,是我唯一熟悉的地方。

找到泰米尔街上那家据说是中国背包客聚居的青旅,终于见到了好几个中国背包客,我前去打听去往巴德岗的路线,刚好另外也有几个人也要去,其中一个还是在定日遇到过的搭车客,世界很小,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碰上了。一行四人,决定打车去巴德岗,结果问了好几个司机都是要价太高,加之天气阴沉,其中两个就打了退堂鼓,我和另一个东北哥们决定两个人去汽车站坐公交到巴德岗
        这一次我们找了张地图,标出了汽车站的位置,又标出了巴德岗的英文名,就一路拿着地图,不停问路,最后在一位尼泊尔女学生的带领下找到了乘车地点,顺利坐上了前往巴德岗的汽车。大概半个小时后,就到了巴德岗杜巴广场附近,明显要比加都的杜巴广场有气势很多,也安静很多。

作为曾经的国都,巴德岗有着相当规模的古建筑群,主要集中在古城中心的三大广场:杜巴广场、陶玛迪广场和塔丘帕广场。杜巴广场是巴德岗的第一大广场,四周全是形形色色的古老庙宇和老房子建筑。这里有长达500年马拉王朝的王宫,包括许多各具艺术特色的宫殿、庭院、寺庙、雕像等,被誉为“中世纪尼泊尔艺术的精华和宝库”。其中的金门和55窗宫,因其精美的铜铸和木雕艺术而闻名,是罕见的艺术珍品。
       游人不多,阳光正好,这样古老的中世纪建筑仿佛将时光倒回了几百年前,我们在杜巴广场闲逛聊着自个的故事。坐在高高的庙宇之上,俯瞰着整个广场,看着夕阳一点点沉下,流浪狗躲在庙宇安静的睡觉,鸽子从不远处的房檐飞来飞去,对面房间的阳台上摆着的鲜花开的正艳,时光就此凝聚。

晚上,巴德岗又下起了雨,也略微起了风,有了那么一丝凉意。从旅店出来再次逛到杜巴广场,途中路过卖手工酸奶的小店,买了两大杯酸奶,爬上高高的庙宇坐在白天坐过的位置,吃着酸奶,看着夜幕下的巴德岗
       当地人已经开始为神庙点灯,温润的烛火随风摇曳,不一会敲起了乐器,有老者唱着听不懂的歌曲,感觉像是一种佛教礼乐,雨还在下,已没有游人,只有我和同伴以及神庙前那些虔诚的佛教徒。在这样的夜晚,雨声伴着佛国的歌声,我的心也慢慢归于平静,神佛满天的尼泊尔似乎在这寂静的夜晚又一次给了我奔波的答案。
        这样的时刻,我也会问自己很多的为什么,为什么陪伴在身边的人永远不是心中所想之人,为什么我想要与之分享的这一刻这一景,总是我独自欣赏,一种漂落无根的感伤不时涌上心间。

2016-03-04 16:10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3-04 16:16

2016-03-04 23:4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5 00:16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3-07 12:55

引用 盛夏光年ll 发表于 2016-03-04 16:16:06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盛夏光年ll:游记都是断断续续写的,一共写了一个系列,关于川藏,关于尼泊尔的,改天我发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