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回到最初-吴哥窟四日

• 出发时间/2015-12-31

【行程简介】

Day1:崩密列,高棉菜烹饪课程
Day2:小吴哥日出,吴哥大城,巴肯山日落,酒吧街跨年
Day3:小吴哥日出,女王宫,塔布隆,小吴哥
Day4:丛林飞跃户外活动,小吴哥

【再次出发】

当我们坐上前往暹粒的飞机时,悬着的心那才是落了地。终于啊终于,两次擦肩而过的吴哥窟到底还是成行了!自从动了去吴哥窟的心,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一次是刚要订票,xiaowei又得知要出差,另一次嘛,呵呵,一切已订妥却发现意外的有了果然妹妹,于是这一拖,已去两年。。。

已为两娃父母的两人纵使经过七年之痒仍心中念叨不忘初心,却也是不能改变这既定的角色扮演。要感恩两娃还算省心,父母愿意成全,两人得以再次轻装上路。那仿佛间,我们又似回到了从前,我们行李简单却行程满满,那些窝在沙发里一起勾画出的今生必到之数个地方,还是有机会一起牵手造访的吧!

吴哥窟自然会是其一。

【没文化看着办】

一旦计划去吴哥窟,最惶恐的莫过于对自己文化底子的不自信。即使知道自己胸中墨水太少,见识不多,也还是憧憬能比看个造型多领悟一二。于是,一开始就翻看了几本经典推荐,无奈出发已是时隔久远,想记住一些点滴去现场显摆彻底告吹,哈哈!修建历史,印度神话,建筑特色与细节,真的是,看过就忘。。。只有阅读时感受最深刻的部分才会在合上书本之后形成一个记忆球。最后的最后,我们的策略是带上了一本朋友推荐的指南书到现场按图索骥以及蹭蹭导游,重点嘛,咱还是看看风情追追光影拍拍照吧。

duang!装高级知识分子的梦想破碎的声音。。。哈哈!

抛开那些难以读通的修建者名字以及趣味性虽强却复杂的众神关系网,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对那位法国探险家拨开丛林,第一眼望见这些寺庙的情景描述。我自行脑补了很多细节,加上摇晃的跟拍镜头,对人物表情的特写,请想象丛林被拨开那一瞬间,笼罩在雾里那谜一般的城渐渐呈现,哇哇哇,简直就是经典的好莱坞大片场景啊!

他们说,要重现这第一眼的感觉,请前往,崩密列!

【初见那时乱石间】

在去崩密列之前,我期望的是看看吴哥建筑被修复之前的模样,脑海里再过一遍上述的大片风格场景,然后跟着一个野导深入到丛林里面,翻爬于乱石之间,这不一样的风情,想想也是激动。
然而,并没有。。。
由于在外圈,tuktuk实在是不便,这一日我们租的是小汽车代步。

尘土飞扬的暹粒乡村道路,我们往返了两遍,路边就是本地人居住的高脚木楼,要是赶上三餐时候,沿路都是烧柴火的味道,瞬间把我拉回小时候玩耍的乡村的记忆里。

入口的乱石堆,并没有激起我心里的涟漪。

如今乱石之上已经修建起了完善的游览栈道,跟着队伍进进出出了一遍,感觉还是有的。

想跳出栈道进行点个性化节目,可是看看那横七竖八的布满青苔的巨石,看看自己脚上的凉鞋,也是罢了。。。别作,乖乖的,呼呼!

我见到了它那时的样子,却没有超出心中预想,崩密列结束得平淡,倒是路边的牛更让我们感叹:这么瘦,必定是不好吃啊。。。

回来翻照片的亮点反倒是我这问表妹借来的橘色阿里巴巴裤十分的入镜,哈哈!

【徜徉于高棉的微笑】

真正让我们进入状态开始感叹吴哥之魅力,那必是在巴戎寺。那日我们早起蹲守了小吴哥的日出,金色的阳光洒满草地的时候,我们便第一时间坐突突车入了吴哥大城

Tuktuk突突车,暹粒中国电动三轮车,满街都是,十公里内代步首选。缺点嘛也是显而易见,正午会比较晒,以及。。。吃土,吃土,吃土。。。

城门口的搅动乳海,一边正,一边邪,正与邪总是成对出现,这一点也是我还记得并欣赏的印度教内涵之一。

游客还未蜂拥而来的巴戎寺,一进入其中,立马沉浸在那种气质里。左转右转,原地旋转,处处都有那神秘的高棉微笑出现在你的眼前。

我当真是喜欢这种感觉,脸上不由自主的开始露出欣喜的笑容,在第二层穿梭了不知道几趟,意犹未尽。每一张不尽相同的脸,同一类让人摸不透的笑容,湛蓝的天空与半弯的月亮映衬着。

从这里开始,我们也时刻着重留意各种样子的小仙女,还毫不客气的让她们来见证一下!

拿着指南书在第一层寻找对应的壁画,一切如原定计划样,看看书蹭蹭导游讲解,嗯。。。小鳄鱼咬人挺有趣的,哈哈。

合照不能少,哈哈!

出了巴戎寺,我们继续吴哥通城里面的其他景点,或许巴戎寺珠玉在前,后面的几个点都没有给我们太大的感触,当日所有的情绪,就留在吴哥的微笑里了。

反正这种,我真心是欣赏无能的。。。

真大象和战象平台

【送走2015的太阳】

吴哥窟跨年游的朋友,自然会安排一个自以为小清新到矫情的项目:辞旧迎新!这也就怪不得巴肯山上排长队了。。。

排在队伍里百无聊赖,队伍基本不动,叹息一下。其实这外围的巴肯寺其实也还是有些风姿的,不过大家都在琢磨如何登顶而已。

由于限流300人登顶,长长的队伍都翘首期盼着上面看风景的人们能够早点尽兴下山,然而。。。呼呼,这快到日落的时间段,谁会提前下来啊,于是一个多小时过去,下来四五个而已。排在一百名开外的我们只能接受这个事实,妥协到山腰送别2015的太阳了。

要说这巴肯山的日落有多壮丽,凡事看过的人都不觉得,但正如后几日遇见的一位姑娘所言,景色没那么紧要,这跨年的仪式感才是目的。的确啊,所谓情怀,就是你懂不懂无所谓,我非要如此做而已。

跨年这么大的事,当然要去酒吧街感受一下气氛了。酒吧街早就张灯结彩,人群涌动。

入夜之后的美丽

我们坐在二楼的位置涮火锅,就听得DJ带领着众人在那里疯狂摇摆,突然之间,面粉仗泼啤酒什么的也都玩开了。xiaowei架起三脚架饶有兴趣的来拍摄疯狂的人们,我则专情在那十分对胃口的辣椒酱,偶尔喝两口啤酒摇摆一下。人老了就是这样,本来打算一起熬到零点来倒数跨年的,结果吃完火锅就有点坐不住的意思了,再一看楼下面粉仗打得热烈,脱口而出一句:“快走,要出事!”哈哈哈,也是服了自己了。。。

2016,我这就算是跨过去了~~~

【你好,2016!】

毫无疑问,蹲守小吴哥的日出必定是所有旅行者的行程重点,为此,我们披星戴月了两日。2015最后一天的早上我们第一次蹲守了日出,虔诚的人们里三层外三层的守候在小吴哥的水池前面,看着光晕慢慢变红,大家都满怀期待,然而,它后来变白了。。。也算蹲守过不少日出的我们顿觉不妙,想象中的壮丽不该如此啊。旁边的人们大多议论纷纷,撤退的撤退,约莫半个多小时后,太阳挂上了树梢。

2016第一天的太阳当然更要蹲守,于是,我们又来了。这一次到得更早,寻得一个更中心的蹲守位,布置好三脚架之后,我是索性坐在石头上悠悠的等待。同样是光晕之后有些泛白,然后太阳就跳出来了。

如果没有小吴哥的倒影,我真的很难觉得这样的日出值得守候呢。我只能把此种归类为信仰级现象,当日头挂上小吴哥的尖塔上时,我有一丝感叹,却没有太多惊喜。

倒是这池塘前面专业不专业的一堆堆摄影师们可敬啊,耐心,守候,满怀期待。

日出之后金色的光芒洒满小吴哥让我觉得非常的迷人。

愿这2016的第一道光,能照耀这一年所有的期待。

【追不尽光影的小吴哥】

每每我们坐着tuktuk接近小吴哥的时候,打量这护城河之外的它,觉得这是如此静懿的一种美。

一瞬间,有在欧洲的错觉。

要说小吴哥最好的朋友,必然是日出和日落的光线。那些没有色彩的砖砌结构一旦披上晨间与傍晚的阳光,真就开始美得动心了。于是这早上与傍晚成了我们主要的观赏时间,中午嘛,必须是回酒店呼呼大睡啊,哈哈!

小吴哥按说应该是此行的重中之重,按说应该把这里面的角角落落就挖掘个透才是,可是我们即使来了三四次,也多是随意的东晃西晃,就连登上高台的机会也连续两天错过。也不知道是不是与历练过亲子游的无法规划感有关,现在的我们对“必到”这个词毫无感觉,能到就到,不能到嘛,那就是运不能至,平心静气的接受罢了。

这心态,或许也算是中年危机之一???

话说每当看见这里的孩子以及带孩子出来的父母,我就会想起家里那两个小的,而在只有夕夕一个娃的时候,我们出来放风的旅途中我是全然忘记的。这么说,要了老二之后,我无可避免毫不察觉的终于还是陷得更深了一步。。。

早上看过日出,我们都会在外围逗留一会儿,这样的光线下,无处不美。

标志性符号的棱窗

这样的笋尖每日都见,以至于后来的一次亲子农场游里吃到了宝塔菜,我俩一致反应必须叫做“小吴哥”,哈哈!

这猴子,也不知入过多少人的镜头,猴中大牌啊~~

在外围游荡了两日,终于我们跨过了那道门,在又一个傍晚。

笋尖上盘旋着几只鸟,要捕捉到一个时机还真不容易。为什么,我又想起了欧洲

在小吴哥里面转悠,小仙女也找,壁画也看,窗户也拍,但一切还是那么的散漫,略微都显得毫无目的了。

就像是在一个窗户前,为了这一束光的感觉,我们也停留了好久好久。

我们坐在木梯上,为了结婚八周年的纪念,在该死的遥控器失灵的情况下,用三脚架按了好多好多的合照。在按下其中一张的时候,我俩听到了背后的脚步声,我于是狂喊:“毁了毁了,来人了,又失败了。。。”然后没想到,几位僧人的不期而至,竟然成就了意外的一张合照,它一点都算不上完美,却带着xiaowei和我都喜欢的气息。

相比之下,其他的合照,只能是用平庸中略显逗逼来形容而已了。。。

那几位僧人的惊鸿一瞥之后,xiaowei一瞅见人家出现就尾随,无奈时机这东西,差一分也是不得的。

Xiaowei同学总是饶有兴致的在那里拍摄,我嘛,坐在台阶上晒太阳,以及。。。拍拍非著名摄影师的生活照,哈哈!

我这个负责扛三脚架打杂的伙计,也有几张入镜的照片算是辛苦费,哈哈!

小吴哥是美的,即使我们没能了解那些细节,即使我们都忘记了找个窟窿埋起一段言语,即使没有这些那些的意义和象征。如果在这里的时间再多几日,估计我俩还是会约好阳光在这里溜达一个又一个黄昏,即使就在护城河边依偎坐着,也是一种心情。

【为一眼海枯石烂】

唯一一次顶着正午的太阳出现在景区应该就是在塔布隆了。

那日在女王宫待了太久,加上路途略有些遥远,回到塔布隆的时候正好赶上正午的太阳,烤着的确有些灼热。庆幸的是,塔布隆的游览基本都在荫蔽的地方到也就没有那么的关注温度了。

塔布隆寺的建筑真的算是破败无亮点,来这里,还用问,重点当然是要亲眼见证一下什么叫做海枯石烂了。那些与砖墙扭结在一起的木棉和绞杀榕,那种带着些魔幻现实主义的照片,正是早年吸引我们下决心要来吴哥窟的理由。

我只看到了力量。。。

我摸了摸,光滑之下明明就是硬石头的手感,这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种吧。

对于我们这种结婚多年还称得上对彼此仍有一丝兴趣的夫妻,更是要在这样的具象的誓言面前合个影了,必须忽略构图光线,一切的种种,只需要象征即可,哈哈哈!

深情无需表,逗逼要昭然,我。。。就是那个神经病的我。。。

【精美绝伦女王宫】

女王宫当真是我此行的重中之重,期待远超过小吴哥。或许是因为它如此特别,在一片灰扑扑之中有着独一的砖红,也或许是因为它如此卓越,在这石刻堆里有着无二的精美。
前去女王宫,我们依然坐的tuktuk,这一路的土吃得,那叫一个后悔。。。哈哈!路上遇见一群骑行的少年,一直尾随在我们车后,或许他们把我们这tuktuk当做参考速度了吧。。。

即使带着巨大期望前来观赏,女王宫也真是没有让我们失望。也许是吴哥窟到处都是灰黑砖墙,有些审美疲劳后见到女王宫的红,那简直就是立马的眼前一亮。

这门前的蹲守,怎么拍都很有点味道。

更别说,这里的雕刻繁复精美,门楣上的故事也是非常精彩,要问多精彩,嗯。。。翻书去吧,哈哈。

还有传说中的东方蒙拉丽莎呢,反正,我不是冲着她来的!

女王宫其实很小,我们在里面转了很多圈,被这里的细节深深吸引。

直到旅行团蜂拥而至,我们才赶紧合照散人。

其实,女王宫这个外围景区也是有小景的呢!

【穿梭雨林中】

一早对吴哥窟之行制定的基调是只去几个重点,不用大圈小圈外圈面面俱到,因为想想也肯定会审美疲劳,不如做点其他有趣的,丛林飞跃就是我们的其中一项选择。
这项运动的运营商叫做Flight of the Gibbon。

一早在酒店接上我们,驱车驶入景区丛林,在简单的填写一些基本资料之后,我们就穿上装备跟着教练出发啦!

我们一行八人,有四位是居住东京印度家庭,有两位是结伴同游的台湾女生,一路游玩中大家互相鼓励说说笑笑也是有趣。教练在热身场地详细讲述了动作细节和注意事项之后,我们攀爬依树搭建的木楼梯开始暹粒雨林里的拓展活动了。对于中度恐高患者的我来说(其实只是因为胆子小特别怕死。。。)第一次飞身跃下真的需要勇气,反正,我是真的深呼吸了三次才顺势滑出,全程也是紧张得不行。

教练每次还耍帅刺激我们,哈哈!

越到后来渐渐放松,xiaowei早就轻松应对,我是偶尔可以大胆放开双手飞翔片刻,假装自在其实心里还是揪着呢。。。在最高的400米树台,我们休息片刻,补充水分,听一听创始人的故事。一位法国人创办的这个项目,但不幸的患上皮肤癌已经离世。
在一条很长的索道滑行中,同行的那位苗条的台湾女生出状况了,她没能在最后踏上高台被教练接住,于是倒滑停在了索道中间。原因嘛,就是因为体重太轻啊。。。可见啊可见,保持在微胖界是有多么积极的人生意义!教练最后英雄救美,再次帅呆!
这所有索道里,最高的,最长的,都绝对比不上一条叫做honeymoon的双行道让我们印象深刻。在这条索道上,两人可以相拥同时滑出,还可以kiss呢,可惜啊,就是短了点,哈哈!

在步行回大本营的途中,教练还会讲解很多有趣的雨林知识,认识一些特色的动植物,印象深刻的是两种很相似的植物,一种可以吃而另一种则不能;当地人会用大蚂蚁治疗伤口,因为他们的脚互锁之后就像手术缝线;当地人还会在一种树里面烧火,这样可以得到油,但现在已经是违法的了,等等等,颇为有趣。

时不时就会遇见一些小东西,最后回到大本营,我们真的看见几只长臂猿呢!

最深刻的体会是这个机构各个细节都做得非常到位没什么好挑剔,教练帅气专业又亲切,活动流程一丝不苟,是我们在暹粒非常愉快的一次体验活动,绝对值得向其他朋友推荐。

【学做高棉菜】

要说这次行程里最最最让我期待的,才不是什么吴哥窟寺庙呢,却是一次烹饪课程。之前在网上想定Beyond Unique Escapes家的活动,无奈选择的日期满档了,只能改投The Champey Restaurant家的。这也是在暹粒很有趣的一次活动,一共八位学员,分别来自法国英国中国,在厨师的带领下先参观了old market,听厨师讲解了一些当地食材和香料。

回到工作坊喝喝果汁稍作休息就开始上课啦。一共讲授了三道高棉菜式,边学边做边吃,一个下午就悠哉的过去了。

瞅瞅咱们的大厨范儿!

冷菜是春卷:没啥技术含量吧,裹裹裹,味觉的亮点是加入两片罗勒叶。主菜amok fish:炒酱炒蔬菜加椰奶香草煮一煮后下鱼片滴鱼露等调味料,亮点就是amok酱,柠檬草,椰浆和鱼露。甜品是煎香蕉:不惊人的名称之下却是挺有意思的一道甜品,香蕉带皮切开用黄油煎,加椰浆百香果蜂蜜煮一煮,意外的非常好吃呢!

最后成品合照一张,结婚多年,总算是吃到杨先森做的大餐了,而且还是。。。高棉菜,哈哈哈!

【暹粒拾零】

暹粒的海关真是一点没让人意外,嘴里公开索贿,你装作没听懂吧,人家就以收拾东西为由磨蹭来磨蹭去,表情麻木。想来这海关的工作应该已经算是暹粒的好衙门了吧,爷们傲慢的表情真是让天朝自愧不如。

穿着羽绒服从上海来的我们,以为会是像到达三亚机场一样热气铺面,然后并没有,穿着保暖衣裤的我们在暹粒机场竟然并没有感觉非要换衣服不可。一月初真算是个不错的季节,除了正午的太阳有些灼热,早晚都非常的凉爽。之前曾动过住一家有特色的resort&spa的念头,后来觉得行程安排太紧凑,吴哥窟之行怎么都不能像度假一样悠哉,于是最后还是在春秋定的机加酒套餐。不敢对暹粒的酒店有太多期待,临时之前还默默的塞进去两双一次性拖鞋。。。然而套餐里的riviera hotel在当地算是一个四星级,条件并没有预想的不堪,对比国内的经济型是绝对超过的,也算是一个意外之喜。不过也正如我们预先感知的那样,在这里的四天,我们连去看一眼酒店的游泳池都没有安排出时间。。。还好没有定什么resort&spa,哈哈!
包车的司机师傅叫做Mr. Chai,也是我事先通过淘宝蜗当道这个店铺定好的,感觉这边包车属于竞争充分,不会漫天要价,服务质量也有保证,提前订好不过是对于我们这种深夜到来的旅客多一份心安而已。
暹粒的尘土很重很重,毫不夸张的讲,每天回来满脸满身满脚都是一层灰土。然而这里的天空却又是如此的湛蓝迷人,呵呵,或许这就是pm2.5和25的区别吧。然而啊然而,暹粒的洗手间却是非常的干净,让我大吃一惊。想想国内的情况实在是疑惑,为什么我们修得了那些富丽堂皇,却就总是搞不好这入厕的问题呢。。。

居住的酒店就在酒吧街旁边,我们这几天除了景区也就是在老市场酒吧街这两个地方转悠,这里的物价不算高但也真不算便宜,典型的旅游区,与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准绝对是脱节的。
这一片一看就是旅游区典型风格,国际风格融合的各色酒吧,餐厅,按摩店,我只想到两个字:租界。

这样的风格会提醒你身处东南亚

在离开暹粒的那个晚上,在去往机场的车上,我们笑言暹粒应该是柬埔寨最富有的城市了吧,Chai直言游客待的市中心完全不是真正的暹粒,市中心居住了很多外国人,我们所看到的餐馆酒店商铺基本上非本地人的产业。而在通往外圈景点的沿途看见的,才是普通人的生活。

家徒四壁的一座脚楼挤着一大家子人,这是寻常。

路边的少年们

菜场里的人

贫穷依然是这个国家的另一张标签。

话说来之前包里塞了一大罐子的水彩笔,打算遇见小孩子可以作为小礼物送送。然而在景区里遇到的很多当地小孩却都在机械的发出各种“赞美”以求得到小费或者推销商品,他们的那种与自己的年纪极不相称的麻木表情让人看得心酸,却怎么也无法让我有兴趣拿出准备的小礼物。听着Chai说了很多普通百姓的情况,越听越不是滋味,以他自己来说,家中的女儿13岁之后就只能辍学,因为之后一个月100刀的学费显然是无法负担。临别的时候,我把这一大桶水彩笔送给了问他的儿女,并互道good luck。

因为人工便宜,暹粒的spa显得性价比一流,来到这里必须得体验一下。只要一有空闲时段,我就琢磨着去做个spa,第一次去的是Sokkhak Spa,xiaowei也参与了下,结果全程笑场,临别与技师say goodbye都忍俊不止,哈哈哈!第二次约了Bodia Spa,环境要更讲究一些,但我感觉空调有点低略有些凉呢,技法嘛,两家都是很好很舒服的,这让每天在景区徒步的我真的是大大的放松了一番。

【也许明天】

四天很短,但对我俩来说这样的一个匆匆二人行也真是难得的奢侈。写了很久,不全是因为照片多,不全是因为对吴哥窟理解太少,也不全是因为照顾孩子实在是抽不出时间,这些只是敷衍xiaowei的借口,最残酷的事实是本人真的才思枯竭。我感叹,一个人的日子过得顺当必定是缺乏创作灵感的,更别说,那些日子消耗在家庭生活的细枝末节上。于是,我放下书写一个多月,把每天打算挪出来码字的时间都用在了阅读上,很明显,这有帮助,起码让我愿意再次敲打键盘,一字一字的串起回忆。尽管,这支离破碎,毫无深度,与文采无关,只是一段老了能拿来翻翻看的的记录。

我多么渴望马上就再有机会上路,去到我们一起勾画的更多的地方,可是现实啊,感觉被两双小手拉着,两双眼睛巴望着,连夕夕在我们回来的某一天都突然对我说:“妈妈,下次你和爸爸出去办事带上我好么?”我这母爱啊,立马淹没了那道渴望。

然而感性褪去之后,我还是坚定的要求见缝插针不放过一丝希望的计划下一次属于我们两人的旅行,这当然很必须,因为他们来了会走,我俩才是一路同行。

附录:【吃了些】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这里的菜就如他家店名一样朴实无华,在暹粒第一餐,点了几个经典高棉菜,amok fish,春卷,beef lok lak以及冬阳功汤,一句话概括,除了价格便宜,也没有突出的优点了。

The Amok Restaurant & The Champey Restaurant
为啥这两家放一起,因为我们感觉他两家是一个主人,只不过后者比前者更讲究一些。从菜品来说,在这两家吃到的暹粒特色菜拼盘,beef lok lak(可见每家风格多么不同。。。),青木瓜沙拉暹粒amok大拼盘(里面有多种肉类amok)以及南瓜布丁都很好吃,让我们对柬埔寨饮食的积极性大增。

The Dragon Soup
想在Genevieve's Restaurant定跨年夜大餐的,结果客满了,于是找到酒吧街门口的这家柬式火锅店,本地啤酒必须走起,烤肉排居然也不错,事实证明,这里的猪肉起码能吃,牛肉真的不要有啥期望。。。涮烫的菜没有很多特别,意外的是居然当地也吃炸腐竹,多么广西的一道菜啊,哈哈!鸡蛋,牛肉,炸腐竹,蘑菇,面条,没太多选择了。。。但是决然让我想不到的是旁边的一瓶辣椒酱非常对胃口,绝不是泰式辣酱那种肤浅,貌似是加了柠檬草炒制的辣椒碎,很香。这清水锅烫出来的菜用这辣酱一裹,我去,满足啊。。。当然,也极其有可能是一个四川姑娘在他乡的突发乡愁而已,哈哈哈!

Cambodian BBQ
走进一条小巷,到处都是肥肉烤得滋滋的声音和香气,但是,你被蒙蔽了。这货除了外观上那热闹喧嚣的卖点,真是可以说是一点吃头都没有。。。中间突出的地方放一块五花肉,烤出的肥油就可以用来烤肉了,而每个碟子里是一种肉类,奇奇怪怪的肉类,但。。。没一个烤出来有吃头,更别说还没有人家火锅店那碗带着柠檬草香气的辣椒,哭啊哭,反正我们是没有吃完就结账了。。。

Red Piano
最后一晚来这传说中的餐厅,两杯鸡尾酒走起,看他家的beef lok lak,是不是又是一种风格,别说,这家的最合口味。这也是一家性价比还挺好的餐厅,西式简餐和当地饮食混搭着都卖,材料也都用的不错,人来人往生意火爆也算是有个理由的,但要说多有印象吧,也倒是没有。。。

Shake! Shake!
满大街的shake必须是要喝喝的,便宜也解渴,其实各种水果加冰块和椰子水打成的smoothie,顿时觉得我家的小V在这个夏天要忙碌起来了,哈哈!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04 18:26

很赞!

2016-03-04 21:5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