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长安

2016-03-04 15:49 684/10
  • 出发时间/2014-09-30

写在前面的话

上大学以来几乎每次放假都会出去玩,长假去远的地方。短假在上海周边江浙转转。两三年的时间也去了好多地方。但最钟情的还是古都西安。得益于去之前暑假做了详细的攻略,在西安短短的几天玩儿得很开心,很尽兴。

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几乎是按之前制定的攻略来的。一天之内安排的行程都是彼此距离较近的景点。我是在14年的国庆假期去的西安,在暑假八月份时就写好了攻略订好了酒店。这样提前做好计划,订酒店会比临时定订到性价比更高的酒店。
Day1(9月30日):上午从上海出发。(上海西安只有一班动车,票十分难买;尤其是国庆期间。普快的卧铺也买不到。只能买了20多个小时的硬座。楼主从来没坐过那么久的火车,为了去西安也是拼了。不过,火车坐下来也是满有收获的。算是人生的一个美好的经历。后面游记正文会细说。)
Day2(10月1日):上午到达西安。会酒店放好行李,休息一下。下午钟鼓楼——回民街吃起来。
Day3(10月2日):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长恨歌表演)。
Day4(10月3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
Day5(10月4日):书院门——碑林——德福巷——明城墙——回民街。
Day6(10月5日):大雁塔——大雁塔北广场(天下第一面、喷泉)
Day7(10月6日):回上海
Day8(10月7日):到上海啦,休整休整准备上课惹。
PS:去西安之前,自己做了两个攻略。一个是行程攻略,另一个是美食攻略。写完游记会把攻略附在后面。大家可以参考。(美食攻略上的图片均来自网络或之前参考的蜂友的游记;游记中的图片均为自己拍摄。)

1 在路上

从上海出发,穿过江苏,越过安徽,路过河南。二十一站,二十三小时。目的地:西安
    秋风起渭水,落叶满长安。
    选择在十一去西安的确是很有勇气的一件事。提前两个月预订好了酒店,制定好了行程。却没想到买不到动车票的事儿。最后坐了23个小时的硬座去西安,也算一种经历吧。
     提前一天买了一大包的零食准备在火车上吃。早上起早从学校出发,来到上海火车站。拿到身份证取票的时候发现只显示出去程的车票没有回程的车票,当时怕时间来不及没有细究。上火车后查看邮件才发现自己买错票了,买的是当时买票那天第二天西安上海的车票,车早就开了半个多月了。男朋友赶紧上网重新看票,多买了十几站才买到车票。不过,总算是可以回上海了。
    对面坐着一家三口,小男孩儿很可爱,笑起来总是很大声、很有感染力。白天在火车上看看iPad,吃吃东西,睡会儿觉,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夜晚却很难熬,意识很困又睡不着,坐久了也开始觉得膝盖酸痛。凌晨一点左右火车到了郑州,停留十分钟左右。下车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伸伸胳膊腿感觉没那么累舒服多了,夜晚的空气很清新。
    郑州你好,郑州再见。

回到车上后和对面的大叔聊天,大叔是甘肃人,大学、研究生、博士都是在西安上的,给我们讲了好多他上学时候的故事,那些飘着羊肉泡馍味道的青春。
    时间一点点过去,后来又渐渐浅浅地睡了。火车上的人来来去去,听到不一样的故事,看到不一样的人生。

2 你好,西安

早上醒来后就开始一直看表,期待着到达西安
    快到西安的时候窗外下起了小雨,车到站了雨却停了。一出火车站,雨后清新的空气;对面是古朴的城墙,西安我来了。

出了火车站想直接打车去酒店,可是打车排队的人太多,排了一会儿队伍不见有移动就决定去坐地铁。西安火车站没有地铁,但是走一段路就可以看到,也不是很远。往地铁站走的路上男朋友饿了找了一家店吃了碗面。传说中的biangbiang面,味道一般。后来吃了天下第一面的biangbiang面。才知道果然火车站附近都是坑人的。

我们住的酒店(西安佳琪)在凤城五路地铁站附近,一出地铁站(D口)就可以看到。附近也有几个商场吃饭什么的都很方便。其实,在西安住的最好选择是在北大街钟鼓楼,位于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的交口,是西安市中心。但是当时我们是大一穷学生加之国庆的时候去那边价钱可能有些偏贵就没有选择。

回酒店放好东西,洗个澡小睡了一下就出去大吃大喝了哈哈。改变了原定去大雁塔的计划,转战回民街开始吃货之行。坐地铁去了钟楼。
可能是由于十一的关系,上面一直有直升飞机在巡逻。钟鼓楼区很有十一的气氛。中间的广场上有一面花卉摆成的大大的红旗。

没有登上钟鼓楼,只是在这边简单逛了逛。不过在这边吃到了钟楼老冰棍儿。也看到了之前自己整理的美食里面的路边摊小土豆,原来它的名字叫神农架小土豆。

到了回民街就像是到了吃货的天下。
我们先去吃了魏家凉皮。虽然很想把米皮、面皮、秘制凉皮和麻酱凉皮每个都吃一遍。但无奈肚子不够,等下还要吃别的美味呢。

最后点了秘制凉皮和米皮。感觉还是秘制凉皮好吃一些。(有黄瓜的是秘制凉皮,另一个是米皮。)旁边的酸梅汤是在回民街里买的。西安最多的两种饮料一种是冰峰(后面会说),另一种就是酸梅汤。这个酸梅汤算是陕西特产。回来的时候还买了六大包回来。

据说回民街里面卖的酸梅汤都是这两种酸梅粉冲泡的。其中红的偏酸,蓝的偏甜。据说红的还获过奖。
    回民街里还有一种比较多的饮料就是石榴汁。可能现在正是石榴季吧。石榴是临潼的特产。所以这边石榴特别多,去兵马俑的时候看到路两边都是石榴树。也有很多卖石榴的,价格都在5块钱两个左右。不过,虽然石榴便宜,但是石榴汁可不便宜呢。回民街要卖到十元一杯。我个人是不爱喝,感觉味道太甜。

平时在家我是除了涮火锅从来都不吃羊肉的人,因为感觉羊肉味道太膻。但是西安的羊肉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好吃却不膻。抱着吃货到一个地方必吃当地美食的心态,进回民街就到老孙家来了一大串羊肉串和烤面筋。(羊肉串5元一串,烤面筋3元一串。)

由于人太多,只能举着羊肉串前行。
    烤面筋味道有点太辣,羊肉串味道不错。

这是后面走路看见的一家烧烤店,看到羊肉串很诱人,忍不住又吃了两串。它比老孙家贵,要十元一串。但是味道也更赞。不过,记不得叫什么名字了。

来西安怎么能不吃肉夹馍呢,老孙家肉夹馍15元一个,不过吃起来感觉还没有学校旁边的小吃街做的好吃,吃起来肉有点柴柴干干的。对它期待太大了?

高家大院就在回民街里面,提前在同程买好了票,来这边主要是为了看皮影戏。(门票+皮影票价24)晚上在大院里面逛逛,大红灯笼高高挂还是蛮有感觉的。

当天晚上看的皮影表演是三打白骨精。第一次看皮影戏感觉很新奇,小小的屋子里坐了十几二十个观众。有好多家长带着小孩子来看,大家都看得很认真,演出结束一起为老表演艺术家献上了热烈的掌声。这种热热闹闹的气氛真好,感觉心里暖暖的。

夜晚的高家大院儿

看着美食却没有肚子吃,吃不下去的心情真是郁闷。只有打道回府。也好啦,今晚好好休息。明天去看兵马俑啦。

3 古今大战秦俑情PK骊山语罢清宵半

睡到自然醒,十点钟左右出门吃早午饭。去之前看了好多攻略,有人说说虽然西安的贾三汤包很有名,但是现在正宗的少,本地人都吃小六汤包。正好住处旁边的商场里就有一家小六汤包。所以,一早就来了。汤包的确很好吃,汁水很多。还有推荐的黄桂粥也很好喝。而且价钱很实惠,两个人花不到一百元就可以吃的很饱。

啦啦啦,吃饱喝足准备出发去兵马俑啦。

去兵马俑在火车站东广场乘坐游5(306路:灰色黄海大巴。车头挡风玻璃有橙色卡通标志。间隔15分钟一趟,票价3元。先上车后买票。售票员兼职解说。)去兵马俑。车程一个半小时左右。需要注意的是游5去程中路过华清池会停,但回程不停,去过兵马俑再去华清池的游客可以乘坐当地的公交车,有几趟公交车都到的。具体可看公交车站牌或者问当地人。在西安呆的几天感觉西安人都很好,很热心,陕西话听起来也很亲切。

十一期间人很多,排了蛮久的队。兵马俑有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三个坑。去看兵马俑最好跟着导游或者租一个电子解说器。景区门口就有解说的导游可以雇佣。价钱多少忘记了,反正我当时是觉得有点贵的。可是进去之后发现没有解说兵马俑真的完全看不懂,就是看个热闹而已。有时旁边有导游在解说,就跟着听两句才略微明白一些名堂。

听到其他导游说,兵马俑刚出土的时候都是彩色的,但是出土之后颜色就没了。

走马观花的看完了兵马俑出来去上厕所,看到一个年轻的女子和一个中年妇女在对骂。不知道是因为什么,但是大家出来玩就是为了开心的,希望不要为了小事影响了心情,大家遇到摩擦时能各让一步。

看完兵马俑从出口出来的一条路两边是各种小吃。没什么特别的,都是各地小吃街能看到的东西,什么大连火爆鱿鱼、内蒙古大肉串之类的。坐了公交车去华清池。在终点站下车后,售票小哥还贴心的告诉我们怎么走到华清池。沿着路走了一会儿就到了华清池。大概六点多离演出开始还有一短时间。在外面的广场上溜达了一会儿饿了在小店买了碗凉皮吃,味道不错。
    嗯,说一下为什么选择晚上来看长恨歌的表演。
    之前看一个西安本地人写的攻略说,华清池为了配合晚上长恨歌的演出有改建,有很多灯和电线,影响美观。所以华清池值得观赏度不是很高。但是,长恨歌的表演却是很好看。自己在网上搜的时候也发现网友对长恨歌的表演也都是好评。就决定一定要看这个演出啦。

在同程花了298买的中区的票,然后在网络票取票口取的票,很方便。

看照片觉得没什么,但是实际表演真的很壮观,很美,很震撼。绝对值回票价。强力推荐。

看完表演出来后发现广场有回西安市区的大巴车,就坐了大巴车回市区,大巴车停在西安火车站,打车回到酒店已经晚上十点多了。一天又过去了。

4 芙蓉如面柳如眉

早饭依然是在小六汤包吃的,然后坐地铁到了小寨站,再坐了一两站公交车就到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到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已经十一点多了。门口两侧早已排了长长的队伍。之前看攻略说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是免门票的,排队登记就可以进去参观。还有特展票20一张可以免去排太久队进去。可是这个时间无论是免费还是特展票的队伍都已经超级长,只好作罢。准备转战大唐芙蓉园。
    没能去成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是西安行的遗憾之一,据说这里有很多出土文物,很值得观看。想去参观的朋友可以在非节假日过去玩,或者是在早上八点开馆之前就去排队。

虽然没参观成历史博物馆,但是在门口附近,发现了西安小吃金钱油塔。不记得味道了,反正不难吃就对了。
    发现西安的美食小吃都是面食为主。

接着再坐几站公交车就到大唐芙蓉园啦,它和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离得蛮近的。

本来在门口照了两张照片,刚才看发现照片太丑,就不放上来了。
    年轻的时候啊,到哪儿都喜欢在大门拍个游客照,傻死了。

虽然大唐芙蓉园是现代建造的,但是景色不错,院子也很大。还是蛮值得一逛的。刚想找找有没有景致的照片。发现全是我的丑照合集,勉强挑出一张能看的。其余都是各种吹胡子瞪眼。

晚饭在酒店附近的商场(就是凤城五路地铁站D口出来那家)吃的豆皮涮牛肚。好大一盆,好好次,还喝到了冰峰,棒棒哒。感觉冰峰跟芬达味道差不多。

5 文人骚客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书院门就是西安“文人骚客多会于此”的地方。满街书香,还有各种与文化有关的古旧物品。笔墨纸砚、琴棋书画一应俱全。

当时拍的照片太少,只找到这么一张偏街的景致。

书院门离明城墙的永宁门很近,在永宁门就可以直接登上城楼游览。
    去明城墙的时候正好看到下面有表演。

本来想在城楼上迎着夕阳骑脚踏车来着。可是想得太美好。十一游客多我这种渣车技根本不能骑车,生怕不小心撞到人。

从明城墙下来往回民街走,打算晚饭在回民街解决。路上看到一家电影院,正好想看心花路放,就买了票去看了。电影院在商场的五楼。电梯做到四楼走上五楼,发现五楼是一个空中花园。再走进去是影院。电影院给我了很大的惊喜,很棒。(查看票根这家影院叫正阳美国际影城,西安的朋友可以去看电影)

在回民街吃了老孙家的羊肉泡馍,本来以为可以自己享受掰馍的乐趣,但可能是游客太多,所以都是店家掰好后直接上的。羊肉泡馍很好吃,羊肉也不觉得膻。

回家的路上,还买了蜂蜜凉糕和凉皮吃,出了地铁口又买了两串烤面筋。西安真是一个让我爱死,想一去再去的城市。

6 去大雁塔看玄奘

明天就要回上海了,今天是悠闲地一天,早上睡醒之后把昨晚在回民街买的明信片都写完了。吃完午饭后收拾收拾下午去了大雁塔。

十一人多到爆炸。在塔里的时候一平方米足足挤了4、5个人。大雁塔有七层,越往上越窄,上下楼梯的时候都是一个接着一个走。
      大雁塔以前是存放玄奘取回来的经书的。经过几次修葺,塔的层数越来越高。据说,塔里原来存放的经书现在都在博物馆里。

晚饭在大雁塔北广场的天下第一面吃的,我吃的biangbiang面,男朋友吃的油泼面。看卖相就知道跟火车站附近那碗面不是一个级别。超级好吃。
    学校食堂新开了一家西安美食,中午去吃了biangbiang面,味道虽没有天下第一面好吃,但是也不错。

当当当当,这就是油泼面君啦。

吃完晚饭在大雁塔北广场上溜达了一会儿找了个地方坐着,等着看晚上的音乐喷泉。这几天在西安玩得很开心,就这么要走了真不舍得。还有好多美食没吃到。。。。定家小酥肉、粉蒸肉、凉皮、肉夹馍下次再见。

7 下次再见,西安

坐上火车,慢慢远离西安,国庆假期也就这么的要结束了。不像来时的满心期盼,回去时的心情很平静。
    火车上的人比来的时候还要多。去上厕所都要一步一步的找好落脚点,过道上都是坐着的人。到了下半夜的时候甚至厕所里都站着人。
    晚上的时候我们买的水喝光了,男朋友口渴得难受。小推车可能因为人太多过不来已经好久没来过了。我打算去拿瓶子接点水给男朋友喝。好不容易走到车厢口处就再也往前挪动不了了,只好把瓶子传递给前面的人,让帮忙接水。等了好久,瓶子终于传回来了,里面却没有水。好像是接不了水。旁边的一个男生问我不是热水可以吗?我说可以啊。他从背包里拿出一瓶矿泉水给我。我要给他钱,他不要,说没关系的,我带的水多。感觉心里暖暖的。这种被帮助传递温暖的感觉真好。

附:行程攻略

Day1
早上八点四十一到达西安
座地铁2号线(韦曲南方向)4站到凤城五路站下,步行543米。预计九点十五到达酒店。到酒店还不可以办理入住。So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去吃饭饭玩耍吧。虽然其实我很想先在酒店洗个澡休息一下。地铁2号线(韦曲南方向)6站,钟楼站下(C口出)。回民街吃一圈然后回酒店休息。(时间够的话钟楼、鼓楼、书院门、碑林、德福巷。不够的话第五天或者第六天可以去)下午两点钟左右去大雁塔。地铁2号线(韦曲南方向)7站,永宁门站下车。步行181米,坐23路,朱雀门站上车(大唐芙蓉园南门方向)9站,大雁塔站下车。大慈恩寺(学生票30)、
大雁塔(学生票15)、大雁门北广场(音乐喷泉晚上八点半开始。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就有人群聚拢。最佳观看地点南端观景台)、南广场、大唐不夜城。晚饭可以在北广场西侧的天下第一面。东侧有肯德基必胜客之类的快餐以及川菜馆。
今天预计花费:交通费60+吃饭150+大雁塔以及大慈恩寺门票90=300
Day2
早上可以晚点起来,大概十点半左右出门。在酒店附近吃饭饭。然后去火车站东广场乘坐游5(306路:灰色黄海大巴。车头挡风玻璃有橙色卡通标志。间隔15分钟一趟,票价3元。先上车后买票。售票员兼职解说。)去兵马俑。车程一个半小时左右。预计大概一点半到兵马俑。之后参观兵马俑。(兵马俑学生票75元)预计需2个小时。(去兵马俑可以带点吃的去。人多。第二馆没有讲解看不懂。)然后乘车回到华清池。返程游5不会经过华清池。所以可乘坐当地小巴。到达华清池大概四五点钟。据晚上的表演还有三四个小时。这期间可以逛逛华清池。(华清池学生票55)(不过据说华清池因为配合长恨歌的表演有改建,影响美观。我们可以在华清池散步。饿了可以在附近吃点东西。)晚上八点表演开始检票。演出结束将近10点,没有公交回西安。拼出租车是唯一选择,一辆车80元,送到西安火车站,到时可以换西安的出租车回酒店。(门口拉客的,都是骗子,出门左转跟着人群走,下坡就有很多出租在等,很好拼客。)
今天预计花费:交通费70+吃饭100+零食50+兵马俑、华清池门票260+长恨歌门票496=976
Day3
下午去小雁塔(西安博物院)(西安博物院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小雁塔成人票18)地铁二号线(韦曲南方向)坐8站,在南稍门站(A2口出),步行913米到达小雁塔。约38分钟。
三点钟左右去明城墙。(永宁门(南门)进入)坐地铁2号线(韦曲南方向)坐1站,在体育场站下。步行16米。坐31路(铁一中东校区方向)7站。沙坡站下车,步行175米到达。城墙(门票54、双人自行车80押金300)晚上去回民街吃东西,去高家大院看皮影戏。(门票+皮影戏票价24)步行到沙坡站上车(洋惠路方向)坐7站,省体育场站下车。步行106米,体育场站上车。地铁2号线(北客站方向)3站到钟楼站(C口出),步行690米到达。
今天预计花费:交通费30+吃饭200+门票224=454
Day4
上午大唐芙蓉园(9:00—22:00)学生票60.地铁2号线(韦曲南方向)10站,小寨站下,步行266米乘坐游8(大唐芙蓉园南门方向)6站,曲江海洋世界站下车。步行十米到达。约56分钟。最好在大唐芙蓉园御苑门(西门)进。
下午陕西省历史博物馆。(8:30—18:00)特展票20。游8(赵村东方向)4站,翠华路站下车。步行212米。约23分钟。
晚上看电影100
今日预计花费:交通费30+吃饭150+门票160+电影票100=440
Day5
钟楼、鼓楼、清真大寺、回民街、书院门、碑林、德福巷。
今日预计花费:交通费30+吃饭200=230
Day6
今日预计花费:500(吃饭、买东西)
预计总花费:2900+火车票1352+酒店950=5202
交通:
西安出租起步价6元、西安公交2元

附:美食攻略

“吃货”眼中的“西安
地标:回民街、大皮院、西羊市
1、羊肉泡馍:(吃多会腻、馍掰碎一点、汤让宽一点、油泼辣子、记得要糖醋蒜和辣椒、馍不要钱)地点:回民街老孙家最好吃
2、甜胚子:甜食。老妇人推着一小车挂个牌子写着“甜胚子”地点:西羊市
3、肉丸胡辣汤 地点:西羊市或回民街老孙家
4、长安套餐:凉皮+肉夹馍+冰峰
5、腊汁肉夹馍
6、老孙家羊肉串、面筋(羊肉串5元一串、面筋3元一串)地点:回民
7、小贾八宝粥(八宝粥5元一碗 炒凉粉(看着油吃着不腻)5元一碗 细沙炒八宝16一份 )地点:大皮院
8、彦斌元宵店炸元宵2元一串(很甜) 地点:回民街或大皮院
9、老回坊麻辣烫(汤底免费,小料4元/碗,冰峰2元/瓶,所有的串儿不分荤素一律5毛/串,金针菇5元/盘 )地点:回民街或大皮院
10、路边摊小土豆 (5元一碗)地点:大皮院
11、定家小酥肉 (小酥肉23元,米饭2元。量贩式,定点开卖。)地点:回民街或大皮院
12、腊牛羊肉:牛皮纸包装保鲜三天、真空包装保鲜10天左右。地点:西安西大街老童家腊羊肉或者回民街。
13、绿豆糕(西羊市里一般12元一盒,每盒六种口味12个。除了军军另一家看起来像西饼店的,和军军同规格的16一盒。)地点:回民街或西羊市
14、粉蒸肉 地点:西羊市
15、蜂蜜凉粽子
16、八宝玫瑰镜糕:3元一个 地点:回民街
17、甑(jing,读四声)糕 地点:西羊市中段一个小十字路口“东南亚甑糕”
18、酸梅汤:两元或三元一杯 地点:西羊市或回民街主街
这两种在西羊市都有卖。蓝色偏甜,红色偏酸。回民街买到的所有酸梅汤都是这两种冲泡而成的。蓝色7元一大包,红色6元一大包。
19、锅盔
20、凉皮(秦镇米皮、汉中米皮、宝鸡擀面皮)
21、油泼面
22、Biangbiang面
23、浆水鱼鱼
24、搅团
25、麦饭(芹菜麦饭、洋槐花麦饭)
26、菜疙瘩
27、葫芦头泡馍(春发生最有名、葫芦头即猪大肠和猪小肠连接那部分)
28、小六汤包(价格实惠,那个粥叫黄桂粥,强烈推荐。)
29、金钱油塔
30、烩麻食(五元一碗便宜又好吃)
31、涮牛肚
32、钟楼小奶糕(钟楼开元商城地下仍有卖)

我自己写的美食攻略每种吃的都配有照片的,现在嫌麻烦,先不传了。后面有时间再传吧。

2016-03-04 16:0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04 16:16

2016-03-04 16:53

2016-03-04 17:48

游记写的很详细,值得一读,赞一个。
        老西安人都是吃着樊记肉夹馍长大的,西安肉夹馍是猪肉的,是猪肉的,是猪肉的,重要的话说三遍。改革开放前偌大的西安城卖肉夹馍的餐馆,就只有樊记一家。那时,樊记就等于西安肉夹馍,西安肉夹馍就等于樊记。那时经济紧张,物资紧缺,许多西安人也未必能享受过肉夹馍的口福。也就是听听别人的传说.现在西安味道地道的腊汁肉夹馍像:子午路张记,秦豫,王魁,樊家,袁记等都不错。还有一种老潼关肉夹馍,在西安也很受欢迎。
        到西安一定要吃吃正宗的肉夹馍,你吃了吗?

2016-03-04 20:17

2016-03-04 23:40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4 23:43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3-04 20:17:46 的回复:

游记写的很详细,值得一读,赞一个。
        到西安一定要吃吃正宗的肉夹馍,你吃了吗?

回复久居长安:原来如此,下次去西安一定吃。

2016-03-05 00:46

2016-03-05 06:4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