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沼泽地里的“大智慧”

2016年猴年春节假期,我们全家再次来到了美国东南部的佛罗里达州度假游玩。

一年前我们选择了直奔商业类主题公园云集的奥兰多迪斯尼乐园玩儿了4天5晚,今年我们把去佛州的重点放在了“三自”:自由、自在和自然。“自由”意为没有设定特别固定的景区景点目标,大方向知道去哪儿但到了当地后再临时选择具体“节目”;“自在”是不赶路,尽量把时间拉长有足够的机会休息休整,学着一家人在一起,慢下来再慢下来的节奏;而“自然”则是以游玩大自然风景路线为主。

要满足这些条件,佛州南部的大沼泽地国家公园(Everglades National Park)当然是一个不二之选,也是此次出游最大的亮点。实际上很早以前我们就把去大沼泽地“涝”(烙)在了这次出游的计划当中,也是这次旅行启动前唯一定好必去的目的地。同时,它也满足了我们想让孩子近距离接触独特生态环境的愿望。

大沼泽地国家公园的基本信息度娘或维基百科都能找到:占地面积140万平方英亩左右(维基百科上显示的是150万平方英亩或6100平方公里左右),是全美第三大国家公园(面积仅次于死谷和黄石国家公园,比美国罗德岛州和特拉华州还要大)、最大的热带荒野以及密西西比河以东最大的荒野,海拔4英尺(也就比我们家六六高一些),每年迎接游客100万人次左右。它是国际生物圈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同时也是国际重要湿地,而全球仅有其他两个地方同时出现在这三个名单中。大沼泽地北美最重要的热带涉水鸟类繁殖地带,拥有西半球最大的红树林生态系统,是包括佛州黑豹、美洲鳄和西印度海牛在内的36种受胁或保护物种的大本营,孕育着350种鸟类、300种淡水/盐水鱼类、150种树木、40种哺乳动物、以及50种爬行动物。公园里独特的栖息环境全球独一无二。

公园每年的12-4月为旱季,5-11月为雨季。旱季是旅游旺季,是全年观察野生动物的最佳时期。我之前来过两次,基本属于匆匆忙忙走马观花一日游,但每次都被大自然深深打动,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这次带着我们的六六,按照一个小朋友的节奏,更深入的游览了公园的各个角落,沿途有了更多丰富和细致的观察,俨然置身在鳄鱼和鸟类的家中,更深入的了解了这个独特的生态环境。所以有了这篇大沼泽地里的“大智慧”。

大沼泽地是一条慢慢移动的河流
之前对大沼泽地的印象仅仅停留在一个漫无边际的沼泽地以及在里面生存的鳄鱼和鸟类。但这次听公园护林员的讲解,得知大沼泽地确切来说并不是一个沼泽地,而是一个慢慢移动的河流。Everglades本意为forever grass也就是永远的绿草,它还有另外一个“绰号”叫river of grass即绿草之河。它实际上是由一条从佛州中部奥基乔比湖(Lake Okeechobee)以每天0.25英里(0.4公里)的速度流向西南部佛州湾的河流所“喂养”的一个湿地和丛林网络。这有多慢?与之相比,密西西比河在明尼苏达州上游的源头每小时流动1.2英里,或者每天15.2万英尺,下游到了新奥尔良州后能每小时流动3英里或每天38万英尺。正是这样“懒惰”的河流才造就了大沼泽地独特的生态系统。

鲨鱼谷里没有鲨鱼
公园的北部有个景区叫鲨鱼谷(Shark Valley)。之所以叫鲨鱼谷不是因为鲨鱼谷里有鲨鱼,而是因为由大沼泽河流延伸出来的鲨鱼河和小鲨鱼河河湾的盐水区域提供了完美的鲨鱼孕育条件尤其是对公牛鲨,黑翅尖鲨以及短吻柠檬鲨。虽然大沼泽地乃至整个佛州并没有什么山谷,鲨鱼谷之所以是个谷是因为佛州东西海岸的脊线实际比大沼泽地要高。西海岸的脊线海拔14-17英尺,东海岸脊线海拔15-20英尺,而鲨鱼谷的游客中心所在地大概也就海拔7英尺,所以理论上来说是个低洼的盆地。

此鳄鱼非彼鳄鱼
此话怎讲?大沼泽地里数量最多、尺寸最大也最让人犯怵的动物当属四处横行的鳄鱼。但实际上公园里有两种鳄鱼种类:一种是短吻鳄(Alligator),另一种是美洲鳄(Crocodile)。全球也几乎只有在大沼泽地能同时看到两者。人们很容易混淆这两种鳄鱼种类。两者的区别在于肤色和口鼻部的形状。前者的肤色偏黑口鼻部更宽更圆,嘴部合上时全部上牙露在嘴外。而后者的肤色呈橄榄绿色,口鼻部更长更窄,嘴部合上时只有下颚的第四只牙齿露在嘴外。在公园的主游览区里能看到的鳄鱼大部分是短吻鳄,他们最大可长到11.2英尺(3.4米)长1000磅(454公斤)重。在陆地上行动相对较慢,时速只能达到每小时11英里(17.7公里),但在水中非常敏捷,每小时最快可以游20英里(32.18公里)。
鳄鱼一个有趣的特征是鳄鱼窝的温度决定了后代的性别:如果温度在28摄氏度以下,后代是雌性,而温度高于33摄氏度,后代则是雄性。如果温度在31度左右,后代一半是雄性一半是雌性。

鳄鱼很“友好”除非被威胁
在公园里,游客们见到的大部分场景是成群结队或零零散散的鳄鱼在干一件事情:晒太阳,而且是一动不动的待在水边晒太阳。护林员把鳄鱼们的这种行为称为“热量调节”(thermal regulation)。这是因为鳄鱼不会自己调节自己的体温。体温冷的时候他们会从水里游到岸边晒太阳,热的时候就会回到水里。有意思的是,游客们可以近距离观摩这种情景,鳄鱼们通常也很“淡定”,你看你的,我晒我的,并不会轻易移动,以至于游客有时候会觉得这些“淡定”的鳄鱼是假的。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公园里没有一只假鳄鱼,都是“真枪实弹”!所以,通常不淡定的是我们这些人类“外来者”。护林员告诉我们,鳄鱼虽然是食肉动物,但有一个习惯是不会吃比自己脑袋大的东西,但总的原则当然还是远离他们,只要不威胁它们,不去故意“挑衅”它们,它们是不会轻易攻击人类的,完全可以做到和谐共处。所以也会看到一些鳄鱼大摇大摆的从人前走过的的景象。不过,护林员开玩笑说,我们这些做小巴游览和骑单车的游客们对鳄鱼们来说永远都是潜在的“车轮上的大餐”(meals on wheels)。

小心你的爱车被秃鹫搞“秃顶”
公园里还有一种常见的较“奇葩”的动物,那就是秃鹫(vulture)。相比鳄鱼,秃鹫当然小很多也不会攻击游客,但它们对一种东西情有独钟:那就是游客们的爱车,而且攻击起来是毫不留情!
在公园某景点入口处的停车场,我们看到了大部分游客的座驾早已被蓝色“车衣”遮盖,而很多秃鹫正在这些车顶上不断进行着“攻击”。后来听护林员讲解,这些蓝色的车布是园区专门给游客们爱车免费提供的秃鹫保护罩,这是因为秃鹫非常喜欢车顶天窗里的橡胶。但这些秃鹫似乎早已明白了“此地无银三百两”的道理,越是有被遮盖的车辆越爱攻击,而没有遮盖保护罩的车辆上反而看不到什么秃鹫。

爱“秀”翅膀的美洲蛇鸟(Anhinga)
公园里数量最多的一种鸟类就是美洲蛇鸟(Anhinga)。之所以叫蛇鸟是因为他们的脖子呈S形细长如蛇。在游览公园的途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站在草丛中张着翅膀的美洲蛇鸟。这当然不是因为它们爱秀自己的翅膀,而是因为蛇鸟的羽毛并不像其他的一些水鸟那么防水,经常需要展开他们的翅膀晾干羽毛。

红树林的绿,马疯木的毒
说了半天动物,该说说植物了。
园里最茂密的植物除了一望无际的草原之外就是红树(Mangrove)了。红树是一种热带、南亚热带特有的海岸带植物群落,因主要由红树科的植物组成而得名。无数红树丛茂密地生长在大沼泽地附近的万岛群岛上,树叶一年四季都是绿色。他们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处在水中的根部成了无数海洋生物的栖息地,尤其是鱼泥龟、海豚、海牛和幼鲨等。红树之所以在水中生长得很繁茂,是因为其根部可以伸出软泥之上摄取空气。其交错盘生的树根形成水位障壁,拦阻大量泥沙残骸和漂浮物,从而形成新的小岛。
而藏在这些红树林中比红树叶更鲜艳的一种树木叫马疯木(Manchineel)。马疯木含有腐蚀性毒液,是全世界最毒的树木之一。马疯木的西班牙语语根的意思是“小苹果”,也有人称之为死亡小苹果树。这个树千万别碰,碰了都有可能要了你的命!

地下蓄水层中的“海绵宝宝”
在游览鲨鱼谷的过程中,护林员特意站在大沼泽地里的水中为游客们讲解了一个独特而重要的地质现象。佛州大部分的淡水是由存在大沼泽地里的比斯坎蓄水层(Biscayne Aquifer)补给的。而水中一个重要的储水物是被大量雨水酸化过后而变得软绵绵的石灰岩,护林员把它们称之为“海绵宝宝”。这些软化过后的石灰岩放在手中软软的但沉甸甸的就是因为含有大量的水分。

以上是我们对此次大沼泽地之行所总结的一些亮点,但公园里的“大智慧”远不止这些,如果有机会最好亲自去体验。等六六再大些,我们肯定还会带她再去体验和探索园中的奥妙。See you later, alligator!(再见!)

结尾让我思考
游玩是很轻松和惬意的,一家三口每天享受着大自然的饕餮盛宴!不禁感叹大自然实际是生命的母亲,而沼泽湿地的生态是地球整个水循环的根基,从淡水到海水,从蒸发成云再冷却成雨。今年的大沼泽毫无旱季的影子,护林员也介绍从未看到过今年的旱季水会如此之多,温度之低。同时感叹这种气候的变化会影响某个物种生存,呼吁大家更多的关注环保和节约资源。对于我们生活在城市的人大概体会全球气候变暖基本上是从知识宣讲中了解,但一切在眼前的时候,感受强烈了许多,也想把这个心灵的触动分享给大家,分享给这个世界未来的主人 – 我们的孩子!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04 17:26

2016-03-04 21:52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4 23:42

2016-03-05 09:14

2016-03-05 10:5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07 12:56

谢谢各位鼓励!

2016-03-31 21:01

总结的很有意思!赞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