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碗螺蛳粉,漂洋过海地来看你。【夏篇】

• 出发时间/2015-08-22

来都来了,怎么可能只吃一碗螺蛳粉

壹五年的夏天吃了一记安利,拥有了一个绝世难忘的夏天。
壹六年的春节,一个人打飞的过去找他,为了吃碗螺蛳粉。
不过,当然不止是一碗螺蛳粉,我还吃了猪脚粉,猪杂粉,牛杂粉,大碗粉,鸡腿粉,卷粉,肠粉……
这个冬天比夏天更难忘,因为多了一群他的老友。

第一次去北海,和他一起,那是我独立后第一次长途旅行。转了两趟动车,历时14小时,晚上十点半抵达北海

第一次去,住在海景大道附近的民宿。安顿好之后和他的两个朋友一起去宵夜。当时太累了,也不想拍照,拍了第一道酸笋炒螺之后就撸起袖子吃了。

这里所有的贝类都叫螺,扇贝叫飞螺,血蚶叫毛螺,青蛾叫车螺,此外还有香螺、龟螺、锅盖螺。酸笋炒的是花甲螺,我不吃花甲,专挑酸笋吃。去广西之前,桂林米粉和螺蛳粉里最迷恋的就是酸笋,怎么吃都不够。但是广西的酸笋更辣一点,吃太多就肿成迷唇姐了。

当时吃的是街边的大排档小炒,有一道葱爆粉肠真的超级好吃!葱切断,和粉肠一起过油后爆炒,葱吃起来又香又脆。那时候还没有完全沦为葱党,对葱的接受能力也仅限于葱花,但是那个油爆葱段真的让我回味了好久。 粉肠有点类似骨髓一样的东西,吃起来外面很有嚼劲,内里是软软的,第一次吃不怎么喜欢,越吃越爱。(图片是后来补的,还是那家大排档)

晚上到了民宿,这是老板养的狗子。我真的相当喜欢这只狗子,走的时候好舍不得,摸了好久。(螺蛳粉喜欢拍我各种招猫逗狗的照片……)

那时候还在想,我们每天都玩到凌晨才回来,还要麻烦老板开门实在太不好意思了。
二刷北海的时候才发现,12点夜生活才刚活跃而已。

我来到你的城市,来逛菜市场。

不爱逛菜市场的小当家不是好人妻!——沃·兹季硕德
来这边第二天的就去逛了这里最大的菜市场。(早期的摄影技术简直不忍直视)

卖菜脯的大婶PK卖菌子的大妈。

强迫症一本满足的辛香料和水果摊位。

大墨鱼小鱿鱼和幼鲨君。

逛完菜市场去凉茶铺买了凉茶,午市上买了烧鸭,米乙,南康卷粉。广式的烧腊好像没有不好吃的,米乙有点类似福州的糍粑?南康卷看起来像麦芽拉糖包花生,结果是咸的。这里的水果好便宜,不对,什么都好便宜。

两广有喝凉茶的习惯。上火长痘喉咙痛头痛感冒都能喝凉茶。我很爱喝马蹄甘蔗茅根,因为是甜的,比饮料好喝。

广式烧腊,每一个都看得我流口水。
烧鸭皮脆脆的,咬进去肉汁丰富。盐焗鸡皮脆肉嫩,最好吃的我觉得是香肠,全是肉粒,肠衣也极有弹性,咬一口肉汁会在口腔爆炸。

这个是沙虫,我真的特别不想发它,因为不仅恶心而且长得很哲♂学♂。【早期的照片拍的都是什么鬼】
但是后来二刷北海的时候,他爸爸做了很多沙虫的菜,我吃得很欢,因为真的又鲜又香。

Sun Of Beach , Moon Of Sea

北海的夏天特别晒,到了傍晚才敢出来浪。
螺蛳粉说,银滩的沙才是沙滩的沙,你们那海边的沙全是用来做建筑材料的。银滩的沙子真的是很白细,一颗颗的晶状体,踩上去超级柔软。

银滩很大,从岸边到海里还要走好长一段距离,所以虽然人很多但是都集中在海里,海面上还有闪烁的灯,螺蛳粉说全是在游泳的人。

海滩上并不是灯火通明,暗暗的有点看不见人,所以这个不要脸のboy居然直接在沙滩上全裸换泳裤!!!!!!
胆子一肥我也脱到只剩比基尼,无憾夏天!

一直感叹北海的物价便宜,景区里的生蚝也不过20一打,一打有12个!!!椰子也才10块钱!

从银滩回来我们去了老街,路上还遇到了地标海怪球?
老街有一家小店,不在景区里面,一般本地人才知道。
糖水特别好喝,第一次喝的时候简直惊艳了!烤牛筋一串才五毛,我们点了几十串来吃,超级爽!

吃过夜宵,告别他的朋友,载着他在海景大道上一路飙车。因为我从没放过孔明灯,所以我们又跑到沙滩,结果人生第一次放孔明灯以在沙滩上烧起来告终。

也许那老街的腔调是属于我的自豪

螺蛳粉说起老街总是很自豪,他说我们的老街才是老街,你们的三坊七巷已经丢了那份味道。
老街确实很老,斑驳的墙和破败的窗柩,到处都是时光的印记。
他们说白天的老街和夜晚的不一样,晴天的也和雨天的不一样。

但是对于我来说,还是吃的最重要。

早餐吃了老表牛腩粉。粉用的是河粉,这边吃粉的习惯是粉装一碗,配料再装一碗,吃的时候把牛腩在粉汤里泡一下。这种吃法,不知道是不是为了不把汤头弄浑浊。但是河粉不太对我胃口,因为清淡过头也不是太有嚼劲,也许干炒牛河的做法我会比较喜欢,可惜来了两次都没有机会吃到。

吃过牛腩粉又跑去喝糖水,最喜欢的糖水就是西米+芋头+马蹄粿+鲜奶。鲜奶是早上挤的鲜牛奶,放了一点糖煮开后冷藏,马蹄粿类似珍珠的口感。好吃过那些连锁的甜品店,而一碗的价格不过五六块。
除了糖水,绿豆沙也很出名。一杯要四块算是高消,螺蛳粉说因为放了很多的绿豆,纯度很高。而且要细细地过筛,做法繁琐。
和平时喝的绿豆汤完全不是一回事,特别的绵密,很清爽。颜色超级夏天~

还吃了伊面(主要是为了吃猪杂),有点类似炸过的线面拿去煮的味道。第一次吃店家做的不够好,被我嫌弃不好吃。二刷的时候吃到好吃的,每次都要点!

因为他之前一直跟我说猪脚粉有多好吃多好吃,所以虽然肚子撑爆还是没忍住去吃加了猪杂的猪脚粉。

猪脚粉的猪脚是先烤再炸然后再焖制,工艺复杂。一般是晚上烤猪蹄,凌晨三四点起来炸猪蹄,起一个大锅,放入足够的油,炸到一定程度,再放到锅里加入配料焖炖,炖到猪脚肉里都渗够了配料的味道。
口感真的和平时吃的卤猪蹄或者烤猪蹄完全不一样,皮脆肉酥,还能吃到各种辛香料的味道。

最喜欢在这边吃东西,分量超级足!便宜又大碗!这么一碗也不到二十块。

之后去了目前见过的咖啡店里最有逼格的老道咖啡,内外都是破旧的砖房,不是特意做旧的效果,是真的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沧桑。

晚上出街在他家附近的夜市上吃烤生蚝。有本地人带路就是好,知道哪里有便宜大碗的美食吃。

在吃北海的生蚝之前,我一直是不吃生蚝的,但是端上来的时候因为太香所以被他安利着吃了一个。然后就停不下来了,这也太好吃了,没有腥味,余味甘甜,而且超级香!

这里的大排档全是新鲜的海鲜,装在玻璃缸里通上氧气,龙虾扇贝象拔蚌石斑还有很多我不认识的生物,看起来简直活色生香。

北方的面,南方的粉。

叫男票螺蛳粉是因为他用带我吃最正宗的螺蛳粉泡到了我。
来到广西最想吃的就是螺蛳粉和桂林米粉,可惜夏天之行直到最后我也没有吃到螺蛳粉。
这边的桂林米粉可以随意加配菜,可以把二两的粉变四两的量,贪心加了一大堆的酸笋然后好辣!

才吃完早餐,稍微转了一圈他又带我去了一家他以前经常吃的快餐店。他说一定要让我吃一下糖醋炸蛋!
后来才知道糖醋炸蛋原来算是特色菜之一,但是确实甜过头了连我也招架不住。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里的糖水和甜品。被他带去一家糖水铺,首先是他强烈推荐的豆花。豆花上浇了蜜豆和红糖水(不确定)做的冰沙,夏天的时候吃进嘴里简直爽炸了。

被种草之后又点了奶昔膏双皮奶和凤凰奶。
真正的双皮奶是用蛋清和牛奶做的,稠稠的,奶香浓郁。然而在福州只能吃到用布丁粉调的伪双皮奶。
凤凰奶就是把双皮奶里的蛋清换成蛋黄,吃起来蛋味更浓一些。
奶昔膏用黑米黑豆等等一系列五谷杂粮制成,却没有杂粮的涩味,非常好吃!与此同时,便宜到没朋友!一碗不过四块钱。

白色的是双皮奶,黄色的是凤凰奶,紫色的是奶昔膏。

夜宵之城·猪城

北海别名珠城,但是我觉得应该划掉改成猪城。因为每天吃宵夜吃的我快要变成猪了!
行程最后一天去了侨港风情街。

这里是当年收留越南来的华人难民的,后来渐渐形成了一条美食街,卖广西越南风味的美食。(图源于网络)

先是去冰室吃了炒冰,炒冰的制作是把想吃的水果加水打成果汁,然后放在一个锅里开始炒。锅下是一个制冷蒸发器,所以果汁越炒越冷,最后炒成冰泥。(图源于网络)

我们点了芒果和菠萝蜜味的。

我们还吃了越南春卷,肠粉,洋烧排,鸭仔蛋,田螺鸭脚煲。最后又去喝了糖水。

越南的炸春卷真的超好吃,吃的时候蘸醋汁。因为春卷的皮是用米纸做的,所以吃起来更酥脆【祭奠一下当年屎一样的拍照技术】

肠粉。浇汁不够太清淡了,我不是很喜欢。

鸭仔蛋,刚开始不敢吃,吃了之后才知道有多好吃。但我还是只敢吃蛋黄,不敢吃鸡的部分。

第一次吃加了鸡蛋的甜水,栗子很糯,蛮好吃的。

夏季篇很短,因为我们在北海就停留了三天。
但是这三天也算是吃遍了大街小巷,给了我很多感动。
我应该天生是属海滨城市的,可惜我的城市虽然沿海但是看不到海。

北海是男票的老家,滨海小城,海风温柔,名字也好听,本地话特别的温油。
从夏日嬷嬷茶的电影开始就喜欢这种海滩生活,女穿比基尼男穿裤头,一人抱一个椰子看沙滩排球。

你应该有酒有梦有写不完的诗歌
有坦荡的远方和牵你手的另一半

很赞!

2016-03-04 21:49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4 23:29

2016-03-04 23:36

2016-03-05 06:27

2016-03-05 09:11

2016-03-05 10:0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05 16:25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04 21:49:37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3-07 10:53

引用 eeeeeee 发表于 2016-03-05 16:25:48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eeeeeee:

2016-03-07 10:5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