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步调的旅行-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2-10

今天收到小童的微信,告诉我她的打工换宿假期要结束了。
再次呼唤起,我才离开几天的台湾
自己的生活步调重新回到轨道上,看似乎没有区别的生活。
心里偶尔的小波动,小窃喜都是来自曾经踏足过的台湾
离开台湾,像离开心爱的恋人
这是在众多游记里,听过最符合我心境的感受
简单写一篇与你的回忆,某年某月,我相信我们会再次拥抱。

先写大家关心的几个要点:
     1.去台湾要两证一签,
      通行证:户籍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2寸白底彩照两张(护照专用的那种,没有可现场拍)、通行证申请表一张(现场填)、50元钱。半个月左右可取,办理通行证就含一注半年的签注。
    入台证:搜索万能的淘宝,会有很多家,这是我办理的https://zjswgl.alitrip.com/index.htm?spm=a220o.1000855.w5002-2629944688.2.DABkLV
   2.机票
     通行证下来就可以预定机票了,我是一个会做充分准备的人,通行证下来就直接定好中国国航机票,桃园机场-温州来回机加台北2晚,2360元
    推荐大家在去哪儿上或携程上看机票,有价格对比,看准便宜就下手。

3.关于住宿:booking,agoda,自在客都可以定台湾的住宿,其中自在客基本是台湾民宿。
   2月10日-11日:台中-背包客41青年旅馆 (900台币2晚)
   2月12日         :台南-老曼船长(100RMB1晚)
   2月13-14日:   高雄-旅悦国际青年旅馆(209RMB2晚)
   2月15-16日:   垦丁-Time house 时空旅宿(600台币2晚)
   2月17-8日:    花莲-岛国熊猫青年民宿(900台币2晚)
   2月19:          九份-途中。九份国际青年旅馆(700台币1晚)
   2月20-21日: 机加酒-阿罗国际旅馆

4.关于台币:汇率1:5,这样计算方便点,在机场柜台换汇率有差,而且收手续费,所以建议办理恒丰银行或者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在台湾又银联标识的ATM机上取就行,恒丰银行是全球取款免手续费,我办的是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华夏是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哦,在台湾我就取了2次钱。

5.关于电话卡:很悲催的是我小米3不能使用台湾电话卡,所以我从头到位都是在蹭民宿机场商城WIFI,晚上查好明天去的目的,在地图上勾画目的,在碰到就问路上行人。到台湾机场有很多家卖手机卡,服务也很好,交给他们就好。中华电信最大公司,台湾大哥大第二,所以看着办吧你们

6.关于交通:捷运:就像地铁,在机场办理一卡通或悠游卡,推荐一卡通因为高雄是可以用。
                    台铁:就像动车,按照车速快慢分成好几种型号,有太鲁阁号、自强号、吕光号等等。票价也有所不同。
                   高铁:比较好买,速度很快,买到早鸟票很划算,但是我盯那么久也没抢到,所以,见仁见智。
7.关于服装:我是正月过年时候去,一件厚的外套加深秋的衣服,那里羽绒服就用不着吧,除非去阿里山之类的,是需要到。
8.关于照片:我用的是索尼一款微单,因为一个人我买了一个八爪鱼架,从下到上角度照片几乎出自我自拍。
9.带上好心情,出去吧,你一定不会后悔的地方。

关于行程:
              2月10日下午3点多温州-桃园机场,因为计划是从南到北,台北是起点也是终点。下了飞机就赶去台中,直接在机场买统联客运票去台中,2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哦,对,到了桃园机场3件事先做,1:取钱2:电话卡3:悠游卡,这样下来比我我预计到台中时间稍晚点,这时就碰到游记各种称赞热心的台湾人。到台中我事先查好民宿在火车站不远,但是在火车站的前一站就有人下车,我看到路标好像是我想去那条街,我也跟着下来了,看到我下车的大叔 连忙说 :“这不是终点站,你先不要下车。”我说:这是继光街吗?我民宿好像就是在这条街上,他说:”是继光街,你要去哪儿?“我直接拿出截图好的位置跟地址,大叔说,好像就在这附近,你往前面走点,这个位置是右边,你现在要在左边去找。讲完,他觉得还不放心,说 :”我带你到前面那路口,你在进去找下,但是一定是左边哦。真的,10分钟不到,我找到民宿,热心的台湾人-初见台湾的感受。

2.10
    很简单一天,到达民宿稍整理,出门晃荡喂饱肚子,大致了解周边,来台中主要目的就是清境农场。但是去清境农场基本会过夜,在游记找出能一天去清境农场路线。
2.11
清境农场路线:臺中車站對面的臺中客運等車,新埔裡線6899(由南投客運和臺中客運聯運)。先去埔裡,下車之後對面埔裡轉運站買埔裡來回清境農場的套票,NT250。
台中客运电话:0800-800-126)

清境农场,稍有点小失望,早上起太早,去转车发现人很多,站着乘车2小时,路阻,心情各种有点郁闷。到了清境农场发现绿油油的草坪变黄灿灿的秃头,人也略多。后来在一场羊咩咩秀里,主持人的台式幽默让我稍解开心,山上的天气有点阴晴不定,坐着看秀起风稍冷,到处逛逛,清境农场一路下来还有纸箱王餐厅,消费略高,瑞士花园,小清新,还有一个庄园,高大尚。庄园还是可以去,远处看一个城堡似得,能拍超级复古照片,可惜我时间不够,这么玩下来就只能去等车回台中。经历早上排队等车,路上还会堵车打算做稍早的班车,本来以为是先转车到埔里,发现是可以直达到台中,买的套票也可以抵一部分车程,就不会浪费来回票了。回来7点多,还下雨,就放弃了逢甲夜市,火车站附近也相当热闹,逛吃逛吃然后回民宿。

2.12
   东海大学:台中客运总站(火车站对面)朝马站或中港转运站,搭乘57、88、106 、146号于台中荣总(东海大学)经地下道至学校门口。
睡到自然醒然后去东海大学,看一眼路易斯教堂,台湾最美校园之称,下午搭台铁就离开台中了。

台中特产太阳饼,其实吃起来很像多多福的老婆饼,不过味道是不会让失望。
在看一眼车站就离开吧,台南,美食,夜市,我来了。

台南台湾美食之都,来这里就是为了吃吃吃。但是刚到火车站,台南要不要这么热,背心短袖,纱裙,夹脚拖。而我,毛衣,。到了民宿马上洗澡换衣,在同房间认识了打工换民宿的大学生-小童,聊了几句后一起约去夜市。

台南夜市开放时间:大大武大武
       大是大东夜市、花是花园夜市、武是武圣夜市。
       排序就是星期一至日,台南夜市不是天天营业
当天好像排到是大东夜市,其实最期待的是花园夜市。但是,幸运总是会降临你,小童说:貌似花园夜市有开唉~她朋友刚路过看到,直接转战到花园夜市。

2.13
台南半日游,安平古堡-安平树屋-安平老街-手工市场
早起,因为住在火车站旁边,附近公交很方便,搭88或99一种观光公交就可以到达这些地方。
台南安平树屋,推荐,还满震撼,枝根迎着地面生长,穿过窗台,透过墙凿,连城一个大范围的保护墙。
安平古堡就略过,像没有盖子的便当盒在加一个便当盒,加上两边炮台,这不是我想象的古堡。

其实,半日游闲荡然后打算去高雄的。小童说:这有个手工市场,在特定日子才有,要不要去逛逛在离开。想想台南高雄就半个多小时,认识小童才短短一天,但是好喜欢这妹纸,好聊又热心。前一天晚上想到陪我再次去办电话卡,妹纸未满20岁是不可以办理,非常抱歉跟我说,对不起,我没能帮到你。我才一下蒙了,我让她陪伴几个小时,是我耽误她时间,倒是她觉得抱歉了。话说台湾服务真心不错,不死心拿着小米再次办理电话卡,换了台湾之星,从头到尾足足倒腾了2小时,钱都付好了,但是没能使用上,又抱歉退我钱,腼腆的台湾帅哥从头到尾微笑服务,点个赞。

手工市场出来后,回民宿拉行李就跟台南说声再见了。
在来台湾之前,台南地震厉害,本来想略过这个城市。
但是,牵引的缘分线让我还是路过这里。
还好,我路过这个城市,认识了小童,特别可爱热心的姑娘。

2.13
台南-高雄,半个小时就到了。办的是悠游卡,高雄这个第二大城市是不能用,在民宿放下行李,马上奔赴瑞丰夜市。

2.14
情人节,前2天感觉自己太忙碌了。
所以睡个懒懒的觉,起床在民宿吃个早点,很喜欢高雄的这家民宿。

高雄两天没特意安排,吃早餐的时候觉得驳二艺术特区不错。
驳二艺术特区-丸子展览-凯旋夜市-梦时代
捷运很方便,到哪都有出口。

驳二艺术特区其实是一个超长线跑道广场那样,分为一个个区块。
当天有个25周年丸子展,对小丸子没有极度热爱,但是对于小时候“好朋友”还是会想去看看她。
在丸子展还碰到一个妹纸,拍照技术不错,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拍照了,哈哈哈。

丸子展出来后,跟妹纸道别,继续闲庭游步。
其实可以晃荡一下午,各种区域。
香蕉码头有个海鲜粉丝,味道很不错,路过可以试试看,如下图。

看着时间差不多,计划着凯旋夜市和梦时代摩天轮,顺道路过看看美丽岛的光之穹顶艺术之作。
只是恰错时间,去凯旋夜市有点早,还没开始,打了张卡,直接去梦时代了。

摩天轮在梦时代的空中乐园里,所以在摩天轮里看高雄夜景还是相当不错。

一天蹦跶下来,从脚底板到脚背出水泡,脚背主要是拖鞋人字带磨脚了,明天决定睡懒觉,然后整装待发就去垦丁
垦丁垦丁垦丁(你为什么这么兴奋,因为垦丁有海,我喜欢海的地方)
2.15
睡到10点多起来收拾,11点退房,悠闲的在民宿吃“早餐”,整个台湾都起风变冷了。
没事,等下到垦丁就暖和了。吃着早餐东拍拍西拍拍,引起了Alex注意,一个在台湾呆3个星期的老外,跟他一搭一搭的聊的甚是开心。
让他本来离开高雄台中目的转站跟我去垦丁,似乎更惊讶他既然不知道台湾垦丁这个地方。
联系了提前预定好高雄-垦丁拼车的,也恰巧有多余的空位,就直接搭伴去垦丁了。如此随性,Alex,真羡慕你。
拼车:400TWD/人 ,民宿接送到垦丁民宿。
台铁:高雄有两个车站,高雄站和左营站,建议去往高雄时坐到高雄站,离开高雄垦丁时从左营站离开。
建议一个人还是拼车,价格差不了多少。

初见大海,原谅我情不自禁的狂奔。

这些海边照,全部是出自我手,用八爪鱼架定10秒3张拍摄。
Alex在美国肯定见过很多的海了,我就让他随处逛逛,可以不用跟我呆一起,等下逛累了可以找我一起去夜市。
拍完照,发现Alex在沙滩上船艇旁休憩,跑向他,一同欣赏我的照片。
台湾整体变冷,垦丁真没有我想象的暖和,这样穿还是略显单薄,享受好沙滩时光转向垦丁大街。
Alex有点轻微感冒咳嗽,我们就找了一家台菜的店。但是,我图方便,建议两个人搭配好的套餐。
后来才知道Alex是素食主义者,不吃米饭,肉,我默默负责吃肉工作。

吃完,发现超级冷,明天计划去潜水,稍逛了下就回去休息。
2.16
深潜,国内在台湾自由行上提前预定,会员价格406人民币,现场付450人民币。
Alex就是现场买票,在做好所有活动工作时候,已经快进入海底,Alex放弃了,感冒有点加重貌似觉得自己不行,真的很可惜。
海底很美,但是还是身体状况比较重要。他说:下次健康状况很好时候在来一次垦丁,要来考潜水职业照,棒棒哒~

2个小时潜水,实际前期工作,到水底玩才20分钟,一点儿也不够。
一个早上潜水时光过去了,下午到恒春镇上逛逛,海角七号打个卡。
发现时间多余,又跑到鹅銮鼻,误以为鹅銮鼻是最南端边角,就没走下去了。

垦丁即将说再见了,很高兴认识你,Alex.
我的下站是花莲,你的下站是台中
2.17
早起去等拼车,垦丁花莲的一日游,碰到了一同目的去花莲的妹纸,搭伴游玩一日游。
垦丁花莲,有海线跟山线,当天有个小插曲,自己差点是黑户了。在自由行定了2.18的日期,电话资讯让改上车地点,时间改17日,可能当时没听清楚,误以为就是改地点,结果我是车上临时的乘客,不过后来还是愉快的解决了。
山线:多良车站-池上盒饭-伯朗大道-瑞惠农场

花莲晚上7点多了,不错的服务,到站又专车把每个人都送到民宿,跟妹纸约好去自强夜市。

2.18
七星潭-花莲镇晃荡-电影-寻找小惊喜
很多人会报一日游的团,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路线。温州的青山水秀的美见多了,所以我会特别喜欢海。
七星潭:火车站旁车站可以直达,可以刷悠游卡。
垦丁的海是像安静而内敛的孩子,那么花莲的海绝对是激情澎湃,斗志高昂的青春少年,那样狂热。
垦丁的沙滩,面对海面,静静的吹着风,发梢跟随微风摆动,很安静很安静享受自己片刻的安宁,他能使我平静。
可是这刻,面对花莲的海,我欢脱的像个孩子,跟随他欢乐的节拍,好想高唱嗨歌,三天三夜,三天三夜,跟我一起摇摆。

摆拍 L O V E,看的出来吗?

台湾想做的事情,看一场台湾本土电影。晃荡到电影院,发现吸引我的是欧美搞笑电影,内心纠结半天,还是选择我喜欢的电影。
电影散场,天色也逐渐变暗,寻找自己的小清新-旧时光书店。
花莲市小,但是小路好多,大路从头到尾走可能就40分钟,但是各种小路会绕晕我。
寻找旧时光书店时候,问了几个人,绕了几条路,都快要放弃回民宿时候。
天使总是会降临,在路边等她女朋友的男生摇下车窗问我,你是在找什么地方吗?要不要帮忙?我指着地图上地方说:”这个地方好像就在附近,但是我绕了一会还是没找到。“他看了下说:”这个在后面那边,确实有点难找,要不,等我下,我女朋友去买东西,等下我们带你去。“好万分感谢,搭车很快就找到书店了。再次感谢那位男生,好人一路平安。
还有附近一家葱油饼老有名了,试下呗。

2.19
花莲再见,搭乘台铁到九份花莲到瑞芳的这段台铁比较难买,提早在淘宝上定好了,711取票,非常简单,看一眼机器就会知道怎么操作。
到瑞芳购买平溪一日游票,就是上下车随便搭乘,行李寄放瑞芳站,就可以轻松游玩。
平溪线:猴硐猫村- 十分-平溪- 菁桐
抓拍到一只喝水的猫,超级可爱,好想抱回家。

十分幸福-孔明灯-平溪,寄明信片
顺便问,你们明信片收到了吗?

夜宿九份老街,这里提醒下,九份老街在山上,有大件行李还是一个人话不要带行李上山,直接在瑞芳寄存到明天离开。
人多公交司机也有脾气,这么大个行李拖着真是不方便。本来还想出日出,没想到山上雾很大,还细雨蒙蒙。
从早到晚,拖着沉重行李加上疲惫身躯,此刻,什么景色都没有一张床来的实在。
但是想想,还是放下行李就出门,7点多老街店家就关门了,要看准时间哦。
九份老街,千与千寻的原型,山海相连的悲情城市。
雾里看你,思绪成千。

在民宿认识一个妹纸,昨天大雾太浓,还没看清这个山城。相约在逛下老街,然后旅行的最后一站-台北

九份老街有直达到台北的公交,很顺利到达台北
但是,台北太大,下车就莽了,之前查好路线是台北车站到民宿,这临时改变路线,手里就一张捷运截图。
还好,好心人真的很多,有个老爷爷从下车一直在指引我,往前面走,过了红绿灯就可以看到,说的我还很模糊重新问了人才安心继续走,等红绿灯时候,还特意回头看了下老爷爷,他既然在边边等我过完红绿灯,小小的暖心。
搭捷运到台北车站后,出口真的好多,还好遇上一个台中的男生,还直接帮我找到民宿,万分感谢你。

留给台北时间很少,纯玩只有一天,随心四处看看,在路上一直有人推荐去淡水
1.20-1.21
行程就是士林夜市-逛淡水老街,跑道永康街吃一晚牛肉面,打卡101,森林公园小憩,真理大学,西西眷村,西门町
在森林公园休息时,看到一教练教高智尔球,像打保龄球那样,察觉到我的观看并邀约我一起玩,教我怎么玩,引来路人围观,就邀约了一群人打对赛。玩的很开心,热心的好客的台湾人。
有时这样不期而遇总是让自己惊喜。

1.22
回家
回到自己原本的轨道,12天一个人独处,没有神奇到净化自己心灵或提升了另个境界。
只是很简单,圆了一场梦。
感谢遇到帮助我的人,也感谢自己,你真棒。

2016-03-04 16:43

引用 肉肉-我们分手吧 的图片:

2016-03-04 16:43

9月我也要一个人去啦

2016-03-04 16:5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6:56

引用 肉肉-我们分手吧 的图片:

这小绵羊耳朵里是啥西 ?

2016-03-04 17:1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04 18:26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3-04 16:55:30 的回复:

9月我也要一个人去啦

回复朱玲玲:会很不错,好好享受

2016-03-04 22:3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4 17:12:55 的回复:

这小绵羊耳朵里是啥西 ?

回复独自醉倒:羊咩咩标记吧

2016-03-04 22:33

很好,漂亮

2016-03-04 22:47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4 23:27

2016-03-05 08:56

,写得很棒!学习了……

2016-03-05 10:01

谢谢喜欢。

2016-03-05 14:3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07 09:57

拍的好灵,过段时间就要去台湾了,本来还担心一个人会不会不方便,看了楼主写的对台湾之行更加期待了

2016-03-10 22:31

不会,会很好玩的,会遇上好多有意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