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台湾,爱上你的温柔——顺时针环岛11日游

悠悠 (北京) LV.10
2016-03-04 16:45 1335/11

写在最前面

2015年国庆去的台湾,本来出发前在蚂蜂窝预约了游记,不知为何没有成功,然后拖延症持续发作……
终于2016年的3月初有空来亡羊补牢,把我在蜂窝的处女游记写给美丽的宝岛,O(∩_∩)O哈哈~
虽然时间已过好几个月,但是想来10天的旅程感觉犹在眼前,一路欢声笑语好不欢快,却也留有遗憾,还想再去,嘿嘿……
下面就要进入正题了,吼吼~~

出行人物:4人
出发时间:9月30日
旅游时长:11天
人均费用:10000RMB

出发前在机场免税店开心地等待旅程开启,很不幸的是,从一开始就遭遇了晚点……
因为两天前台风刚刚袭击了台湾,我们出发前一天所有的航班全部取消
我们当天也没能幸免因台风带来的航空晚点,更崩溃的在后面,泪流中……

图片预告篇

好吧,先来一批美图预告一下这次行程

关于行程

在8月份就想着要去美丽的台湾了,可是苦逼上班族没有很多假期,只好选择国庆再加休假几天,so,机票成了行程的最大开支
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去,在网上看了好多的攻略研究线路,时间有限纠结行程,最后终于确定来个顺时针环岛,下次再深度游
然后就是做行程了,怎么走,怎么住,去哪玩,吃什么,中间交通如何解决等等
尤其是住宿问题,因为是国庆假期,很多地方都已被提前订光,预定住宿过程很痛苦……
为了省事,住宿都是在自在客订了,方便(需提前预付全款),只有回来前的北投温泉是直接联系温泉饭店订的
BTW,我必须吐槽一下这趟旅程,我就是导游兼领队兼租车代理,全程我就是带了3个姑娘出游啊啊啊,所有行程、食宿、交通基本我一个人搞定,她们完全是跟团游的节奏呀……
好吧,奉上我做的行程
而实际上,因为台风刚过的原因和受到登革热的影响,我们的行程中缺失了第一天和台南篇,我多么想去的台南啊…………

行前准备

证件:大通证+入台证,大通证去出入境中心办理,一个星期就下来了,入台证建议中青旅TB店就很划算,免紧急联系人299元/人
不过一定要记住提前办理,入台证是每天有限额的,你提交资料的时候可能排期已经到下个月了,所以一般要至少提前一个月办理,切记切记
机票:自由行的朋友可以再携程、机票代理商和航空官网都看一看,比较一下,有时候在官网可以买到相对便宜的票,我们这次就是在官网买的,3700+元/往返(含税直飞),是假期时段相对便宜的了;当然如果时间充裕,考虑转机会便宜更多
货币:人民币在台湾不通用,建议大家到台湾机场换钱或者自动取款机直接取款,(大概一笔15元手续费,限额20000台币),这样比国内换钱汇率要划算得多,国内不管是银行还是机场都不划算的;而且有些银行卡(比如华夏银行)每个月前几笔境外取现是免手续费的~~

直飞台北附送香港转机的第一天

出发第一天,由于台风刚过,机场滞留前序航班的原因,不出意外地晚点,原计划是凌晨可到台北的,结果从一开始就通知晚点2个小时了,本来20:05点的航班,结果到23:30左右才登机,不管怎样还是开心的,但没想到不开心的在后面……
起飞后开始呼呼大睡,想来一觉醒来就到了吧,结果凌晨3点左右说桃园机场流量原因不能降落,然后要去香港加油,我们已经在桃园上空了呀,然后我们的中华航空CI518飞去香港加油了,我想大多数乘客和我一样在完全没睡醒的情况下莫名其妙地到了香港机场…………
然后通知大约7点可以飞回台北,大家都晕晕地跟着人群到了转机处,继续补觉,等待7点登机,
7点,没有通知,大家懵了,然后8点还是没有,大家这次清醒了,开始找机场负责人,各种理论,人也越聚越多……
但是然并卵,机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是由于桃园机场无法降落、香港机场暂时没有排到机位各种理由,然而我们并不相信了,因为他们在骗我们,实际就是根本没安排我们起飞……
这次大家怒了,一致要求上午必须飞,必须给出明确的时间点,有一个大叔开始用中文和机场工作人员理论、然后是用英文,再然后是粤语,最后还使用了台语,我们在旁边也真的为大叔点赞,真的很想为他鼓掌!
终于在大叔和其他许多人的努力下,安排我们起飞时间了,11点我们终于登机了,到台北已经是下午两点多,出关、取钱、领行李、办通讯卡,买完大巴票已经4点多了,到台北车站后直接去九份,第一天的九份就这样被中华航空直接弄泡汤了……

九份

九份是座很小的山城,我们因为飞机晚到的原因,只有第二天半天的时间了……
所以我没能很好地逛逛九份,有点遗憾,我的另外两个同伴就很幸运地逛得比较完全(因为她们是从南京出发的没有晚点)
第一天到的时候已经华灯初上,天空下起了毛毛雨,为了顺利会师另外两位小伙伴,和在车站等车的两个妹子拼了个出租车……
然后顺利会师,出去觅食,喂饱自己基本一天被怨气填满的肚皮……
九份老街位于比较高一点的位置,很窄很老的巷子,入口旁有小7和全家,因为老街店铺基本晚上7点就关门了,我们就在尚未打样的小店里要了草仔粿、馄饨和花枝丸,然后竟然在护理长的店买到了最后一份的卤豆腐,很好吃以至于忘记拍照……
后来在小7买了木瓜牛乳,第一次喝觉得好好喝,后来才知道有更好喝的……
我想推荐的还有烤山猪肉肠、在台湾吃到最好吃的烤肠,没有之一
赖阿婆芋圆,口感超Q弹,甩出国内各种号称台湾好吃的芋圆几百条街,从此回来后对国内芋圆不再执着,要知道我可是很爱好芋圆的

没有吃到的阿柑姨芋圆,家里有事回家了暂时不营业……

花莲

还是要说因为飞机晚到一天,没能去平溪线……
第二天,睡醒之后就去老街逛吃,差不多11点半收拾行李下山了
提前在台铁网上抢到的瑞芳——花莲的火车票,因为这一段国庆假期是比较难买,提前14天在网上抢到的,4个人同时买只有一个抢到了,好险~~
结果上车后发现我们这节车厢只有不到10人……

靠左边的位置比较好,可以看到海,一路上风景挺美的,心情也开始变得美美哒,一扫此前的晚点不悦

下午两点多到花莲,蓝天白云,心旷神怡~~
联系了客栈老板,他的车开出去了不能来接我们,于是打出租车前往,一路和司机聊得很开心,顺利到达
入住办妥后第一件事——出去觅食,哈哈~~于是直奔公正街包子铺
话说旁边的周家蒸饺也不错~~
路上又去小7买了木瓜牛奶~~~

吃饱喝足就到海边去吹风

第二天一早,客栈老板帮忙订的赏鲸活动负责人来接我们去码头
出发前,先听讲解员讲解了赏鲸活动须知和鲸豚种类知识
然后我们是当天第一批,出发时风平浪静,回来时风大浪急~~

赏鲸回来,先去吃个早饭,客栈赠送的,不在客栈内,但是走过去很近,就是一般的早点店,但是味道好极了,
那个鸡蛋饼好好吃,奶茶也不错了
然后9点多,前一天约好的师傅已经在客栈等着我们了,粗发,下一站——太鲁阁国家公园
台风过后,好多步行栈道都不能通行了,司机师傅就帮我们介绍景点
其实,偶觉得国内的很多名山风景都是要超过太鲁阁的,不过看看也不错的~~

偷拍同行小伙伴的背影

骑行四美
让小伙伴们都露个脸,(未经同意

傍晚在七星潭骑行后,回来直奔自强夜市,琳琅满目夜市小吃都想吃,但是还没吃几家就吃饱了,我觉得好对不起~~~

自强夜市第一家烤肉,打卡

依然点了木瓜牛奶,我在台湾的每日必饮~~

炒鸡有名棺材板,确实也炒鸡好吃

花莲——垦丁

花莲——垦丁,因为垦丁台湾最南端,目前台铁没有直达的,于是果断选择包车
这里必须说一下,我是第三天出发前在蚂蜂窝找的包车,在蚂蜂窝上联系的桂师傅,结果他日程已满,但是桂师傅帮忙推荐了一个师傅,就是我们这次行程的师傅——郑师傅(和我是本家,感觉很亲切,嘻嘻~~)
之前客栈老板有帮忙联系,但当时是国庆假期司机较少,而且价格很贵,最后自己搞定了,而且价格也合适,感觉自己棒棒哒
果然,第二天郑师傅准时到达客栈来接我们,见面感觉确实很亲切~~
一路上给我们讲解台湾好吃好玩的地方,结果我们没有走花东纵谷,一半山线一半海线,欣赏到更多的美景,还在台东短暂停留,而且吃到了特别香甜的释迦,买了好多好吃的水果,很美好的一天包车旅行

光复糖厂,这里的冰淇淋很好吃
还在这里买了麻薯也不错

瑞穗农场,这里的奶酪特别好吃,还买了瑞穗牧场牛轧糖,也不错

仙台风景区,这里的海特别美

因为我们一路拍照,游览,所以拖延了行程,郑师傅带我们去了台东,然后我吃到了这家臭豆腐,炒鸡好吃~~
要知道我是拒绝臭豆腐的,从小到大这是第二次,但是这家臭豆腐真的一点也不臭,味道特别好
所以我这个不吃臭豆腐的人超级推荐,特别推荐~~~

垦丁

台湾最南端,这里的海确实很漂亮,船帆石、鹅銮鼻、猫鼻头、后壁湖、白沙滩都让人觉得这里特别美好
垦丁大街夜市给我的印象不太好,小吃是有很多,但是价格比其他地方贵了不少,而且味道嘛,一般般
垦丁大街给人的感觉商业化气息挺浓重的,这里的人也没有前两站地方的淳朴,当然还是善良的
只是从来到台湾,遇到的人都是那么亲切和淳朴,非常有人情味,这个地方商业味道浓重一些有点不适应一样,其实比国内还差好远的,嘿嘿
在这里我们就是觉得每天蓝天白云太美好了,唯一的问题就是热,各种防晒然后回来我们还是黑了
垦丁的吃我就没什么推荐的了,住的地方也是因为是国庆有赶上了周末,贵且不太好,这点我就不吐槽了
接下来就看看风景吧,租个小电驴还是挺美的,两个人一台去海边,感觉好舒服~~

这群疯了的女人……哈哈哈哈…………

高雄

本来高雄就是我们此次行程中的一个中转点而已,但是就是在这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你们不会想到这深刻印象来源一个不变的主题——吃,哈哈哈哈
垦丁——高雄是郑师傅帮忙联系的车,很划算,两个小时就到了,BTW,这个师傅是我在台湾遇见话最少的师傅,呵呵~~
住在85大楼,房间很大很好,交通也便利
然后去西子湾,租个自行车座轮渡去旗津半岛,在岛上骑行,看夕阳,然后去吃海鲜,再轮渡回来吃冰
本来我们是要去吃海之冰的,可惜海之冰那天是固定休息日(我在攻略里注的美食地图中好几处没去成,都是遇到人家休息日,我该是多么地点背,呜呜呜~~~~)
但是作为吃货的我们,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吃冰沙的机会,于是就在对面一家店去吃了杏仁豆腐

就是这个,很好吃

然后觉得不过瘾,又去隔壁吃冰沙,这简直是太正确的选择了,虽然没有海之冰,但是这家吃过之后我很满足很满足~~

台中

因为台南行程被取消,我们提前一天到台中
台中是个比较小的城市,公交车刷悠游卡8公里以内免费~~所以出门交通基本不花钱
高雄——台中高铁一个小时就到了,免费巴士到市区,然后联系客栈老板来接我们,
其实不远的,但是老板还是开车来接我们了,因为我们有行李,真的是非常好的人,房间很大很干净,可以洗衣服
然后向老板娘打听了附近好吃的,推荐了不远处的——联亭小火锅,然后我们立刻出发去喂饱自己~~
我们4人点了一个泡菜锅一个海鲜粉丝锅,好吃得不要不要的,而且他家的鲜奶冬瓜好喝到没朋友
下午他们3个很累要休息了,好吧,我一个人出发去了东海大学,很美的学校,对,就是有个有名的那所教堂的那个
公车司机人超好,忘记告诉我最近的车站下车非常愧疚的样子,其实下一站离学校大门也非常近的……
进校门后大概我有点迷茫的眼神暴露了游客的属性,一个台妹很温柔地主动问我要去哪里,认真仔细地指路给我,当时我好感动
在大学校园中游荡感觉自己好开心,一直游荡到夕阳西下我才回去
晚上当然是每处必去的夜市了,台中最大的夜市——逢甲夜市
各种小吃每样品尝一点太好了,大家都知道的黄金右腿、官芝霖大肠包小肠我一尝过了,味道大家自己去了就知道,嘿嘿
在这里我隆重推荐一下大甲芋头城的红豆芋圆,超好吃;还有北回木瓜牛奶,现在改名“city milk”,超好喝,台北有连锁店的
我是每到一个城市必喝这个地方的木瓜牛奶,虽然口味有所不同,但都炒鸡好喝
这一站的图片以美食为主~~

台北

最后一站,回到台北,就是悠闲的逛吃逛吃,城市旅游,当然有去北投泡温泉,这个我非常推荐
台北故宫一定要去,里面的珍宝绝对是这辈子看过的世间珍奇!如果去过北京故宫,对比就会发现北京故宫真的就是一个空城而已……
这里我推荐一下一定去的地方:台北故宫、诚品、北投温泉、中正纪念堂、101后面的总统府是最佳拍照点
个人觉得士林夜市真的没必要去了,贵且乱、是去过印象最差的夜市
101观景台,其实上去了也就那样,大概因为那天天气不太好,夜景有点模糊,感觉一般
糖村的牛轧糖真的很好吃,可以带给亲朋好友,一定要去吃台北麻辣火锅,哈哈哈
最后一天,我们去了西门町的马辣火锅,自助火锅,限时2小时,吃到嗨,吃完12点后回去睡觉
第二天,装满行李箱,恋恋不舍离开那么美丽的地方!
然后心里说,我还会再来的!
台湾,真的值得再去!

远看101,大雨来临前,再跳一次~~

以美食结束才算圆满,最后的晚餐,西门町马辣火锅

好吧,终于写完了,感觉我又去了一次台湾,嘿嘿
第一次游记,请指教!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04 18:26

2016-03-04 19:38

很赞!

2016-03-04 21:45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4 23:22

2016-03-05 08:51

2016-03-05 18:2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07 09:57

引用 天涯湘草 发表于 2016-03-04 18:26:10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天涯湘草:我的文笔也不值一提,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就好

2016-03-07 12:11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04 21:45:16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3-07 12:12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4 23:22:38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谢谢你,已点赞!你的游记写得好好,向你学习

2016-03-07 12:13

引用 miracle 发表于 2016-03-07 09:57: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