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们一起睡过的青旅

7630920 (天津) LV.19
2016-03-04 17:24 726/7

前两天,在知乎上看到了一个有趣的话题,你在青年旅舍有哪些难忘的经历?话题里面各位旅行大神的一些经历和各种神回复,不禁叫我想起,旅行中一些关于青年旅舍的记忆...
青旅初体验——青岛漫程青旅

地址:山东青岛市市南区大沽路88号
周边景点:青岛火车站、栈桥、劈柴院
2011年暑假,顶着酷暑,打工10天,用赚来的钱和老友一起来到海滨城市青岛。我们一行五人,大家之前都没住过青旅。之所以选择漫程,还是因为离火车站较近,可步行前往。旅舍规模并不大,但很文艺,也碰到一些文艺青年。

我们五个人住的是8人混住间,共住了三天,期间遇到了一些有趣的人。其中有一位来自江苏的妹子,个性独立,习惯一个人旅行,之前一个人去过很多地方,这次利用暑假一个人来到青岛,我们在旅舍里喝着青岛啤酒,撸着串,聊了很多关于旅行的故事。多年过后,我们依然有联系,更习惯在各自旅行所晒的朋友圈点赞。
民国别墅——南京时光青旅

地址:江苏南京市总统府梅园新村雍园6-5号梅园饭店正前150米
周边景点:总统府、中山陵、明孝陵
南京时光青旅是由一幢民国官邸改造而成,旅舍外面建筑多为民国别墅,靠近总统府和1912。如果你是第一次入住时光可能有些难找,记得当时就要跟着导航在无数次左转右转后才到目的地。时光青旅非常有氛围,整体很干净,经常能碰到歪果仁。时光的院子很漂亮,拿着一本书,在院子的沙发上听着歌晒着太阳,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南京是典型的旅游城市,中山陵、明孝陵、总统府、夫子庙...一共去过两次,一次冬季,一次夏季,感觉更有不同,景点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有明孝陵的甬道、大名鼎鼎的先锋书店和隶书旅行小吃琅琊榜第一位的蒋有记牛肉锅贴。一晃过去了多年,不知道啥时候再去南京走一遭。
像家一样——广州行走的家

地址:广东广州市天河北路725号东方之珠G座1202
周边景点:华南师大
广州行走的家是几位来自五湖四海的90后共同创办的,他们把自己在喧哗闹市中的住所改建成了青年旅舍。当初因为一则豆瓣消息而相识,那时候行走的家还处于试运营,所有房间和床位均半价。行走规模并不大,仅有2间大床房和3间床位房,几位创办人也比较有心,会在房屋里增加一些彩绘、读书吧等设施,使房间更温馨,更像家一样。转眼三年过去了,令我惊讶的是它依然还存在,而且在知名青旅网站查看,房源多天属于紧张状态。

广州去过两次,两次均是从厦门转道而来,每次都是菜童鞋来接待,带着我们去吃广州大街小巷的各式美食。食在广州,名闻不如见面,中国的第三大城市,隶书美食城市琅琊榜稳居第一位。如果有一天你也来到了广州,早上在上下九广州酒家吃一顿早茶,中午在北京路吃一顿正宗粤菜,下午去太古里周边吃一顿下午茶,晚上去珠江边上看看小蛮腰,做一天的吃货也蛮好。
我又回来了——长沙湖湘驿岳麓山

地址:湖南长沙市东风路下大垅东风二村工商巷61号
周边景点:岳麓山、橘子洲湖南大学
长沙湖湘驿青年旅舍是隶书唯一入住过两次的青旅。旅舍一共三层,首层为前台和部分标间房、二三层为床位房,三层设有露台和公共卫浴,洗过的衣物可以在露台晾晒,露台旁边有个2m深的游泳池,不过已经荒废了。据说旅舍楼顶可以遥望到橘子洲头的毛主席雕像,周六还可以欣赏到橘子洲上放的烟花。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第一次去时候大厅有一只小狗,叫豆豆,只有几个月大,脖子上栓有铃铛,走到哪都会响,在长沙的那些天,每次回到旅舍如果看到它,它会跟你示好,叫你跟它玩一会儿。

之所以两次来长沙都选择了湖湘驿,主要是因为位置佳,西邻岳麓山、东依橘子洲。目前周边地铁已开通,可直达长沙火车站和长沙高铁站。长沙是有遗憾的,湖南省博物馆从2012年闭关三年,所以一直没有机会目睹辛追夫人的芳容,橘子洲每周六都会放烟火,但每次都错过了,未来再战长沙,我应该还会选择湖湘驿。
文艺聚集地——武汉探路者

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368号
周边景点:昙华林
武汉探路者青旅早已名声在外,相信不少旅游大神去大武汉旅行时候都住过。探路者位于湖北美术学院旁边,看上去像是用一栋教学楼改造的。整体装修环境相对温馨,前台有各个景点的特色与交通方案,可供驴友参考。赶上周末时候,会有小型音乐扒,偶尔会有一些流浪艺人到店里演出。探路者离黄鹤楼、户部巷都不远,而且步行五分钟就可以到文艺小清新聚集地——昙华林。来到武汉,住在探路者,装伪文艺再好不过。

当时在探路者入住的是4人混合间,除了我和老友之外,还有一位西安大哥和一位山西妹子。西安大哥很有意思,自己开公司,时间好把控,经常自己出来去各个城市转转。记得那天武汉下了一整天雨,我们决定一起出去吃,西安大哥请我们吃武汉有名的蒸虾,告诉我们武汉最有名的红灯区。在青旅能碰到各类人,西安大哥人不错,可惜没有联系了,不然肯定会邀他来天津做客。
真诚相待——登封北纬少林

地址:河南登封市崇福19巷5号
周边景点:太室山
北纬少林位于登封太室山脚下,当初选择它主要是因为登封是个小城市,信得过的经济连锁相对少一些,而北纬少林又有家庭房,所以青旅是个相对放心的选择。北纬少林规模并不大,一共两层,一层为前台和床位房,二层为标间和家庭房,我们淡季出行,又恰逢是非周末,旅舍相对冷清,除了工作人员之外就是我们。前台妹子特别热心,人很随和,不足的是空调暖风和洗澡热水差强人意,如果你是一名驴友或者背包客,北纬少林还是值得推荐的。

那年河南行也是一趟折腾之旅,早上7点的飞机,到登封北纬少林已经将近下午3点了,放下行李问了问前台妹子今天是否还有可能登太室山,妹子说可以,叫我留个电话,我问为什么?妹子说如果天黑困在山上了或者找不到路了,我还可以去救你们。前台妹子是个很可爱的人,据说经常去各地青旅做义工旅行,走走停停,旅行已经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最不像青旅的青旅——呼和浩特宾悦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52号
周边景点:内蒙古大学
内蒙古宾悦是呼市唯一一家YHA认证的青年旅舍,周边教育氛围浓厚,有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大等高校。去了以后发现它是一家更像宾馆的青旅,没有印象中青旅内所具备的桌球、院子或者阳台、咖啡吧等公共活动区,这样的青旅更应该叫做宾馆。宾悦青旅是由一间四星级酒店改建的,硬件设施都不错,跟前台小妹聊天得知,旅舍仅仅是他们的副业。

或许2012年本就应该来到呼和浩特,或许12-15年这三年本该生活在呼和浩特,人生有很多次遗憾,有了遗憾就希望去尽力弥补,所以一个人,背着行囊,坐上了远方的火车,来到了一个记忆里很熟悉的远方——呼和浩特
慕名而来——张家界八戒

地址:湖南张家界永定区解放路大庸府城迎福楼401
周边景点:天门山
张家界八戒青旅想必是很多驴友游玩张家界的首选之一。当初选择八戒,还真是因为这个名字,慕名而来。八戒青旅在张家界一共两家,一家在市区,一家在天子山景区内。市区那家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配套设施均不错,尤其是每晚8点都有二师兄在前台讲解张家界游玩攻略和注意事项,为你的游玩指点迷津。

说起张家界,就不得不提阿凡达,哈利路亚山的原型就取自张家界乾坤柱。张家界因独特的石英砂峰林地貌而闻名,景区非常大,主要景点包括金鞭溪、黄石寨、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武陵源等景区。一般游玩2-3天。建议春秋或错峰出行,不然排个百龙天梯就要等上3-4个小时。张家界景点门票普遍很高,我记得那时花了将近700大洋,心塞。
千篇一律——黄山老街

地址:安徽黄山屯溪老街266-2号
周边景点:屯溪老街
黄山老街青旅是我印象中最典型的青旅,位置好,屯溪老街一进去就能看到一个明显的牌子。拥有年轻的气息,青旅楼道墙壁上有许多涂鸦,各种心愿、口号、梦想、青春记忆。青旅前台有详细的景点攻略、包车拼车等实用信息,同时可以结交到各种志同道合的朋友。二楼有小型酒吧和台球桌,露台上一排座椅可俯瞰老街。夕阳西下,看着隐约的夕阳映射在老街,我们仿佛又回到了百年前。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每个季节都不同,站在高处眺望远处,心境真的不一样。来黄山是和老妈一起来的,本为老妈的体力担心,但还是多余了。淡季出行的好处就是人少,很轻松的登上索道,云谷寺、始信峰、北海、光明顶、鳌鱼峰、莲花峰、迎客松...
特殊的体验——长春尚俭太空舱

地址:吉林长春朝阳重庆路亚泰富苑购物中心后侧
周边景点:般若寺
潮人最爱!不知啥时候流行起来了太空舱。尚俭不是我住过的第一家青旅,确实一家叫我记忆深刻的青旅。太空舱每个床位都配备一个独立的行李柜,而且太空舱里有单独的门脸锁。虽然空间小,但舱内有镜子、电视、wifi、电源等等设施,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如果你没住过太空舱,入住一次,绝对是一种非凡的体验(如果你睡觉较轻,一定要慎重,隶书深受其害)

说了很多年的东北之行,终于行动了起来。冬天的东三省是真冷,在冰雪大世界排了三个小时大滑梯,早已冻成了狗。这是我第二次来东北东北人民热情、实诚,在旅途中帮助了我很多。每顿东北菜都离不开锅包肉,每个城市的锅包肉都是不同的口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可以再来...

不知不觉,走过了那么多城市的青年旅舍,现如今出行,青年旅舍早不是出行第一选择。当还是穷学生时,住宿相对无所谓,主要是玩好才是王道。如今工作了几年,手头不像学生那么紧了,对于住宿还会注重舒适度,年纪变大了就希望晚上睡的安稳,而且自己睡眠潜,如果碰到一位室友整夜打呼噜,就要遭罪了。曾经在南京时光青旅,就有过一夜未眠的经历。现在的青旅良莠不齐,全国铺开的原来越多,开始和客栈一样流行卖环境卖故事卖情怀,久而久之,味道变了,无论如何,选择青旅,依然是一种有趣的选择。
青旅故事完结(2016.3.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05 18:36

点睛之笔:如果碰到一位室友整夜打呼噜,就要遭罪了。
青旅是很好,只是尽量不要选多人间。

2016-03-05 20:57

引用 青岛银 发表于 2016-03-05 20:57:05 的回复:

点睛之笔:如果碰到一位室友整夜打呼噜,就要遭罪了。
青旅是很好,只是尽量不要选多人间。

回复青岛银:一看就有同样的遭遇

2016-03-05 23:55

引用 xiatiandexueyy 发表于 2016-03-05 18:36:02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xiatiandexueyy:谢谢

2016-03-05 23:55

引用 7630920 的图片:

2016-03-06 10:12

2016-03-06 19:5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