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16日济南自驾浙江7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自驾游的爱好者,喜欢自驾的独立与自由,喜欢看沿途经过的各色风景,喜欢开车在路上.........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会开车去几个地方,在自驾游的路上走了3万多公里了,每次都想好好写写游记,不过从小不擅长文字,手又懒,一直没有成行。新的一年,决定以后每次出去都要好好写写,以此纪念我们走过的地方,走过的青春,等以后老了的时候,再来翻开看看,我们曾经走过的路......

关于行程

2月10日(初三) 济南杭州 901公里 约10小时 游览南宋御街  知味观(高银街店)晚餐   晚住杭州
2月11日(初四) 杭州千岛湖 166公里 约2.5小时 游览千岛湖   下午千岛湖杭州  166公里  外婆家晚餐 晚住杭州
2月12日(初五)杭州横店 156公里 约2.5小时 游览清明上河图 下午游览秦王宫  晚住横店
2月13日(初六)游览明清宫苑   广州香港街  明清民居博览城  横店杭州  156公里 约2.5小时  院子餐厅晚餐  晚住杭州
2月14日(初七)上午游览灵隐寺 下午骑车环游西湖  晚住杭州
2月15日(初八)杭州绍兴 64公里 约1.5小时  游览安昌古镇 鲁迅故里  百草园 三味书屋 沈园 兰亭  绍兴西塘 150公里 约2小时 晚住西塘古镇
2月16日(初九)游览西塘古镇   西塘济南 829公里 约10小时

第一天(2月10日)

这次之所以选择浙江,一是距离上合适,温度也相对高一些,二是基本不爬山,带着5岁的闺女也不累,初三早晨7:15 由济南西上高速,过节期间高速免费,由临沂郯城山东,午饭在服务区简单吃了点,经江苏淮安扬州镇江宜兴进入浙江湖州,沿途碰到两起追尾事故,堵车约40分钟,总的来说行程比较顺利,910公里 ,17:40抵达杭州滨江区滨和路地铁站附近的小区,入住朋友友情提供的一室一厅的房子,在旅行的途中有个家住,比住宾馆的感觉踏实很多,简单收拾,决定去逛南宋御街,河坊街,听说那附近很难找到车位,而且停车要20-30元每小时,于是决定地铁前往,地铁一号线,定安路站下,D站台出东行大概100米就是南宋御街的北口,非常方便。

过年期间,杭州的地铁人很少

南宋御街北头的凤凰寺外墙

沿南宋御街南行,走到高银街交叉口,西100米路南就是传说中的知味观,生意太火了,大厅全是等位的人,我们要了个号就去逛河坊街了,半个多小时回来正好叫到我们,可能人多的事,服务员都忙忙碌碌的,等了有15分钟都没叫来个人点单,点了西湖醋鱼,虾爆鳝背,炸响铃,小笼包等,虾爆鳝背和小笼包还不错,炸响铃实在是太一般了,吃两块就觉得有点腻不太想吃了。关于西湖醋鱼,去之前就听朋友说不好吃,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就算难吃也要尝试一下有多么的难吃吧,点了个158元的西湖醋鱼,用的桂鱼,因为68元的草鱼说没有了。我的感觉就是清蒸鱼上面浇上一些醋,那味道,没吃过的自己琢磨下吧,可能是不适合我们北方人的口味吧。

知味观高银街店

西湖醋鱼

第二天(2月11日)

据说过年这两天,西湖挤成西葫芦了,人爆满,所以我们决定先不在杭州玩。早晨下起了小雨,8点出发去千岛湖,166公里,路上有一段雨下的很大,有点担心行程,10点15分到达千岛湖中心湖区码头,很幸运的是雨停了,不过来游玩的车很多,根据交警引导,把车停在了800米外的路边。千岛湖主要的景点集中在中心湖区和东南湖区,我们选择了主流的中心湖区游览。门票120元,大船65,快艇150,另外还可以包船,1.2米以下的儿童是免费的,路线的话,也是在中心湖区的7,8个岛中挑选,每个时期可能都不同,今天的固定航线是梅峰岛,月光岛,龙山岛。因为大船在每个岛的接送都是有固定时间的,所以我们选择了机动性更强的快艇,10几个人一艘,人满就走,节省时间。先到月光岛,一个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岛屿,由三座桥连起来的四座小岛组成,下船后不走回头路,第一个小岛进,第四个小岛出。

第二站是龙山岛,这个岛个人觉得没什么意思,有闲工夫的可以爬爬小山,还有个海瑞祠可看,在百度上脑补了一下海瑞的生平,沿湖边的路走了走就坐船去下个岛了。第三站的梅峰岛可以说是整个中心湖区的主岛,无论线路如果更改,此岛是必有的。梅峰岛上也有个山,其实不高,爬的话顶多半小时,不过为了节省体力,我们决定缆车上山,下山自己走。缆车往返票60元,成人单上35元,成人单下30元,1.2m以下儿童免票。山上有两个观景台,就是看千岛湖景色最精华部分的地方

下午14:30结束千岛湖的游览,回杭州,在服务区加油排队就耽误了近40分钟,加上高速堵车,18:00抵达杭州印象城购物中心,主要是来吃外婆家,顺便逛逛超市采购的,听说西湖周边的外婆家要排好久的队,所以找了这个相对偏僻的地方,没想到这里也要排队的,还好人不是太多,等了大概15分钟吧。点了茶香鸡,龙井虾仁,好吃的甜豆,翡翠鳕鱼羹等几个招牌好评的菜,166元,还剩下不少,这里的价格还是非常亲民的,味道也蛮不错的,服务到位,和昨天的知味观形成鲜明对比。

第三天(2月12日)

早8:30出发前往横店,156公里,11点抵达横店影视城的清明上河图景区,横店景区外的停车场都是免费的,游客也挺多的,花了20分钟才找到地方停车。今天的太阳很好,天气有点热,穿一件短袖T恤完全没问题。这里的门票分为好多种,我们买的6选5的联票,两日有效,480/人,包括秦王宫、明清宫苑、广州/香港街、清明上河图、华夏文化园、明清民居博览城6个经典景点任选5景点的门票,另赠送大智禅寺景区。持老年证或男60周岁、女55周岁以上身份证的老人可享门票7折优惠。持国家教育局颁发的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可享门票8折优惠。1.2米以下儿童免费。清明上河图景区是以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取其神韵,结合北宋时期的社会背景、民俗、民风及宋时的古建特色,按影视拍摄的需要建造而成的影视基地。在这里拍过《小李飞刀》、《杨门女将》、《绝代双娇》、《精武英雄》、《新版还珠格格》、《宫》、《步步惊心》、《宫2》、《轩辕剑之天之痕》、《花千骨》等两百多部戏。这里有两大招牌特色演艺秀节目《笑破天门阵》和《汴梁一梦》,时间不凑巧,人多又不愿意等,所以都没有看。碰到有几处地方圈起来的,应该是有剧组在拍戏,也不知道有没有明星在里面。午饭在景区内解决,整个景区逛一圈,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

从清明上河图出来,不到两公里就是秦王宫。秦王宫景区是1997年为著名导演陈凯歌拍摄历史巨片《荆柯刺秦王》而建。当年陈凯歌团队中的设计师们花费了四年心血设计出了一幅宏伟的秦王宫蓝图,而秦王宫景区仿建的原型就是秦王朝最主要的宫殿——咸阳宫。在这里,还曾经拍摄完成了《寻秦记》、《汉武大帝》、《无极》、《美人心计》、《木乃伊:龙帝之墓》《天将雄师》《兰陵王》《陆贞传奇》《芈月传》《武媚娘传奇》《仙剑奇侠传3》等500余部影视作品。秦王宫景区相对较小,但是这里的建筑相对清明上河图就要宏伟许多了。看了一个《秦王迎宾》的表演,又排队半小时看了一个《梦回秦汉》的3D电影,特效做的还不错。秦王宫游览时间,大概是两个半小时。

节假日期间,横店的宾馆稍微像样点的,一般都是300起,而且还要提前订,晚了可能就没房了。在宾馆放下行李,准备去这里最繁华的万盛南街逛逛,听说不好停车,就打了一辆快车前往。司机师傅很健谈,说他们一般都是给粉丝包车的,一人150,带着去明星拍戏的地方、住的宾馆或化妆间外面,闲暇才出来干几单快车,为追星族服务在这里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了。

第四天(2月13日)

早上下起了小雨,这江南的天气真是变化无常。打着伞,在雨中先来到了明清宫苑景区,这里是横店影视城最大的影视基地,以“故宫”为模板1:1复制,参照了明清时期宫廷建筑手法,以影视城特有的营造方式,仿效了唐、宋、元等时期的礼制,又融入了民国年间的建筑风格,荟萃了京城宫殿、皇家园林、王府衙门、胡同民宅等四大建筑系列,真实地再现了多个历史时期燕京的官府民居、街市店铺和宫殿风貌。拍摄过《金枝欲孽》《宫心计》《满城尽带黄金甲》《大内密探零零狗》《步步惊心》《宫锁心玉》《宫锁珠帘(宫2)》《新还珠格格》《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后宫甄嬛传》《美人无泪》《宫锁连城》等影视大片。在这里真的有逛故宫的感觉,看了一场《八旗马战》,蛮精彩的。明清宫苑景区游览时间,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

《花千骨》上的绝情殿

八旗马战

逛完明清宫苑,雨也停了,又来到了距离不远的广州街·香港街景区,广州街是于1996年8月为拍摄历史巨片《鸦片战争》而建,是横店影视城的发祥地;香港街景区于1998年9月建成,她们以逼真的实景建筑,艺术地再现了1840年前后的羊城旧貌和香江风韵。在这里拍摄了《鸦片战争》、《潜伏》、《雍正王朝》、《小李飞刀》、《百年沉浮》、《天下粮仓》、《保密局的枪声》、《新霍元甲》等100余部影视剧。在这里也碰到了两个拍摄的剧组,其中一个还在进行同期录音,有工作人员一直在提醒路过的游客小声说话。这里也同样有演艺秀,对此我们兴趣不大,也都没有等着去看。午饭在景区内的美食一条街解决。游览广州街·香港街景区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

本来计划是两天只看四大经典景区,然后赶回杭州的,没想到从广州街出来才12:30,于是又来到了明清民居博览城,这里相对于前四个景区,游人就要少的多了。明清民居博览城于2001年开始筹建,2008年10月1日正式、全面地对外开放,是集古建保护 、影视拍摄、旅游观光、艺术展览于一体的综合性影视文化旅游区,也是横店影视城中历史最长、投资最大、内涵最为丰富的景区之一,分为"桃花源"和"秦淮河"两大景系。"桃花源"景系集中了从浙、皖、赣各地拆迁后移过来的明、清、民国时期的民居近200幢。秦淮河"景系是以明清时期南京十里秦淮为蓝本,再现了以夫子庙为中心的繁华古都风貌。在这里拍摄了《功夫之王》、《小李飞刀》、《少年英雄方世玉》、《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投名状》、《新射雕英雄传》、《兰陵王》、《钻石豪门》、《谁知女人心》等数百部影视作品。游览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

下午15点抵达横店高速入口的时候,被告知横店杭州方向因为重大交通事故,暂时关闭,只得走省道到义乌上高速,18:30才到达杭州,耽误了一个多小时时间。晚饭本打算去吃中南购物中心三楼的新白鹿餐厅,结果又是要排队,还要等10桌,于是来到了一楼的院子餐厅,很喜欢的装修风格,菜品不错,价格也亲民。

关于横店

横店是个大景区,包括了广州街、香港街、明清宫苑、秦王宫、清明上河图、华夏文化园、明清民居博览城、梦幻谷、屏岩洞府、大智禅寺等13个景区,虽然都是后期为拍影视剧而建,但是跨越了几千年的历史时空,看看电视剧中常常出现的场景也是不错的,如果有时间的话,至少需要三天的时间来游玩。每个景区内都有各种演艺秀,3D电影,实景表演等,非节假日人少的话,算好时间都看看也是不错的。不过人多的时候,景区对于排队的管理还有欠缺,略显混乱,如果带孩子的话,还是有安全隐患的,所以此行类似的表演我们基本没有看,略有遗憾。横店的餐饮住宿物价要高于杭州,餐饮方面没发现什么特色。

第五天(2月14日)

今天是情人节,计划是杭州一日游。大年初七,本以为杭州景点的人应该少很多了,结果早晨到灵隐寺一看,人山人海的,后来才知道杭州这边好多单位是初八上班,初七最后一天假本地人有很多来灵隐寺上香的。灵隐寺在飞来峰景区内,先进飞来峰大门,门票45元,如果要再进灵隐寺呢,还要再交30元的香花券钱。先看了飞来峰的佛教石窟造像,然后进入灵隐寺,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不愧为千年古刹,香火极旺。出寺还可以爬山,另有一些景点可看,不过,我们就没有再上去了。

我们是打算骑自行车车游西湖的,所以从灵隐寺出来后,又回住的小区放车,然后地铁一号线在凤起路下车。顺便说一句,西湖周边在节假日期间是极难停车的,而且停车费是30元一小时。凤起路地铁站步行大概1公里就是断桥,也是我们选定的游西湖的起点,在断桥边的自行车服务中心办理了两张租车卡,押金300元,可在杭州任意的租车租车还车,一小时内免费,超过一元一小时,西湖周边的租车点大都可以办理,早9点到下午16点上班,可以当天办当天退,非常的方便。车后面带小孩座位的自行车非常少,要看运气的,这个组车点就没有,所以,只能让闺女暂时坐车筐了。由断桥,过白堤,在平湖秋月还上车,沿湖边步行约500米就是中山公园码头,坐船去三潭印月,门票加船票每人55元,1.2以下儿童免费。三潭印月这个小岛逛一圈大概需要半小时吧,之后可以坐船去西湖的任意码头,我们选择去岳庙码头,午饭吃的岳庙对面的小杨生煎。在曲院风荷租车点骑上车,过苏堤,终于在花港观鱼租车点看到带儿童椅的自行车,急忙换了一辆,然后到雷峰塔,门票40元。旧雷峰塔已于1924年倒塌,现在这个是在原址的基础重建的,还有电梯上下,不用自己爬很不错。出雷峰塔公园,沿南山路骑车到达柳浪闻莺,已经17:30了,本以为错过了退卡时间,结果这个服务点是六点下班,太幸运了,不用第二天再来退卡了,于是还车退卡,逛公园。出柳浪闻莺东门就是河坊街,公交两站地到达吴山广场,又逛了下步行街。这个时间段看西湖,可能是最不好的季节了,花还没开,有的树也是光秃秃的,几大经典景点都不是观看的最佳季节,略有遗憾。

第六天(2月15日)

今天是绍兴一日游,早晨8:30出发,35公里,过路费15元,这是出来后第一次交过路费,约1小时抵达安昌古镇,虽然这个小镇不大,人也不多,只逛了大概40分钟,但是还是很喜欢这里的,没有很浓的商业化,保持了比较好的小镇原生态,买了当地人自制的香肠和手工的豆腐乳。

安昌,22公里,约45分钟抵达咸亨酒店停车场,先参观了一下这个传说中的地方,然后就开始沿路游览鲁迅故里,这里的景点都是免费的,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百草园,三味书屋,一个个课本中的记忆逛下来,虽然景色没有多么的惊艳,但那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的课堂上。鲁迅故里东500米,就是沈园,门票40元,典型的江南园林,陆游在此写下《钗头凤》这首千古绝唱,记录他和表妹唐婉的凄美爱情故事。午饭本想去仓桥直街的状元楼吃的,可是14点到那里,已经下班了,略有遗憾。

午饭后,逛了下沃尔玛超市,买了几瓶绍兴黄酒,还有梅干菜。然后开车13公里,16点左右抵达兰亭景区,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寄居处,门票40元,游览用时1小时左右

出景区时,买了一块手工雕刻有《兰亭序》的镇纸

17点重新出发,159公里,过路费80元,19点抵达西塘古镇,入住订好的客栈,秋雨阁。客栈位置非常好,位于景区的中心位置,烟雨长廊的对面,推开窗户就是小河,还有个带吊篮的小露台,枕河而居,非常惬意。节假日期间房费要500多,今天是208,性价比还是蛮高的。放下行李,夜游古镇,虽然已经过了假期,但是游人还是挺多的。老品芳还没上班,晚饭吃的锅美美私房菜,景区内有三家店,可以用团购,味道尚可。

酒吧街晚上是相当的嗨啊,不过带着孩子没有进去。

第七天(2月16日)

8:30起床,这个点古镇游人还不多,先去我们客栈旁边的陆氏小馄饨吃早饭,然后继续逛古镇,走过阿汤哥跑过的安镜桥,在森林芡实糕坊买了芡实糕和药膳酥,味道很赞。醉园,石皮弄,西园,逛完一圈,回客栈收拾行装。11:20,开车返程回家,851公里,过路费420元,一路通畅,用时9小时,20:15安全到达济南家中,行程结束。

2016-03-04 19:3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04 20:26

2016-03-04 22:44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4 23:01

2016-03-04 23:26

漂亮

2016-03-05 07:3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5 09:39

,写得很棒!

2016-03-05 09:54

2016-03-05 10:4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