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天津出发自驾9日游江南

• 出发时间/2016-02-08

一、行程概况

时间:2月8日晚---2月17日               人物:小两口              费用:7000元

D1:2月8日晚9点,天津出发,G25接G2,经无棣莱芜沂南郯城,服务区休息。行程577公里。
D2:2月9日早5:36分出发,经广陵,于12:45分到达同里古镇,行程502公里;17:15分同里古镇出发行车20公里车至周庄
D3:2月10日早6:50分入周庄古镇景区,11点出发,15:15分至嘉兴汉庭酒店,行程70公里。放下行李去五芳斋总店吃粽子。16:40分出发去西塘古镇,堵车,19:20分北入口进古镇景区,23:15分返回汉庭酒店。往返车程70公里。
D4:2月11日早9点月河街5A景区,12点回酒店午休,1:55出发,途经全程36公里的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行车150公里至宁波鼓楼汉庭酒店,晚上去鼓楼、状元楼、老外滩,打车回酒店休息。
D5:2月12日早10点鼓楼附近缸鸭狗吃汤圆,公交车去逛南塘老街,品宁波传统的老式汤圆及名小吃,午饭在贴阁碧,下午去天一阁博物馆,晚上天一广场散步,晚餐在缸鸭狗。
D6:2月13日早7:50宁波出发,经册子,月亮湾景区达朱家尖景区,赏南沙、东沙、大青山、情人岛等景区后,赴溪口,车行330公里达奉化,后车行134公里至绍兴大酒店。
D7:2月14日绍兴一日游,鲁迅故居,沈园,咸亨酒店。16:35分出发,车行135公里,18点30分新藤下高速,晚8点到南浔。新藤高速费80元。
D8:2月15日早7点南浔古镇,12点半出发去镇湖,12:44分浙苏收费5元,天池山下高速40元,下午2点达镇湖苏绣一条街,车行115公里。晚5点半车行74公里达甪直古镇,高速费25元。晚宿苏州市。
D9:2月16日早9点苏州市区观前街闲逛,中午得月楼吃饭后回酒店休息(储备明日返程体能),晚5点逛七里山塘。
D10:早6点15分出发,高速返程,鲁苏收费站220元,鲁北界收费180.50元,天津收费黄骅北线28.50元,天津收费荣乌高速23.75元,车行12个小时,1040公里,于天黑前到达温暖的家。

二、愉快的旅行

品尝嘉兴的粽子,宁波的汤圆,游江南六大古镇之同里古镇和西塘古镇;如此简单的想法开启了我和LG的江南之旅。

同里古镇的路上,看到了周庄古镇的指示牌,两个古镇都属于苏州市,相距也只有20公里远,临时决定游完同里周庄

刚进入景区大门不远处,就闻到了商业味道,好诱人的猪蹄儿

这家的赤豆小汤圆里撒了些糖桂花,味道不错

同里古镇内最有名的退思园,2001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戏台旁边的咖啡馆,很小很小,价格逼平星巴克,人却很多,跻身在这个拥挤的古镇里,也算是一道小小的西洋景。

这里好热闹,几次被LG摁住购买的欲望,确实卫生有些令人担忧。

弄堂是江南古镇的一大建筑特色,同里也有很多这样的小弄堂

河堰上及两旁,挂满了广告大旗,如果没有这些,在河边的茶馆坐上半天,看船来船往或步行在石板路上,伴着船夫昵侬的小曲儿,那便是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了。

芡实粉,这里的特产,都是老奶奶边剥壳边吆喝着卖,30多元一斤,后来在苏州市里看到有卖到90元的

又一个我喜欢的小弄堂

苏绣,这一路恶补相关知识,鉴定为机绣图

下图是唯一一张此行程中与实景反差好大的照片,为啥呢?实景很漂亮的,很多人排队拍照。。。。

晚上7点半,你可以大摇大摆的进入周庄古镇,不收门票。省100元每人

店里有趣的充满玩味的小瓶子,分装着各种星座的气味,嗅上一嗅,仿佛激发出某些细细的回忆。

推荐榴莲味的手工酸奶,好喝!

夜晚周庄的大门前

早7点进入第一水乡周庄,商铺还未营业,一屋一桥一树一水,都是那么的安静。

陈逸飞用相机记录了周庄的双桥,帮助周庄开启了国际大门,让周庄的双桥成为江南桥梁建筑的代表,来到周庄,必游双桥;看到双桥,必念逸飞

周庄的双桥

船家都是边摇船边哼唱着悠扬的小曲儿

“田产遍于天下”的江南第一豪富沈万三,一个传奇人物,与之有关的沈厅,其价值在于它不是官宅,而是民居。其规模之大,保存二百多年,这在江南是极为罕见的。

怪楼,门口还真的有点恐怖

白天的水乡大门口

嘉兴的路上,路标指示牌标注着黎里古镇,顺便走上一圈

这是一个未被过度开发的保存较好的江南古镇,游人不多,不收门票。古镇不大,但很美,有好多很有特色的窄窄的小弄堂,很有特色的小吃。这里还是柳亚子的故居。

柳亚子先生的故居

嘉兴的粽子,是我们启程的第一个小吃梦想,五芳斋,浙江粽子大王,销售额居然突破亿元大关,雄踞领导品牌地位。

豆沙粽子,大肉粽,6元一个。在家,我是完全拒绝大肉粽子的,这里的肉粽子吃起来就是米饭和着肉。

西塘古镇,旅游高峰不建议来这里,景区外3公里处开始堵车,晚上11点多了,看不到美景,到处还是游客,还有喧嚣的店铺。我们从晚上7点多转悠到11点,全程跺着小碎步,人太多了,新开的酒吧从好远就能听到里面传来的震耳的摇滚乐曲,恰巧我同学来西塘游玩,看到她的照片里也全都是人,我们决定第二天白天也不再来了。

月河是运河的一条支流,因"其水弯曲抱城如月"而得名,明清以来月河一带已形成繁华街市。现在是5A景区

月河街的角落还有这么一处美景,安安静静,美景如画,只是远处显出的那两幢高楼有点。。。

重新拍一张,换个角度

淅沥沥的小雨,让漫步在石板路上的游客悠闲中充分感觉到湿漉漉的江南

推荐这家的牛肉煎饺

真真姥姥的粽子,也很有名,个人感觉没有五芳斋的好吃

宁波鼓楼是宁波市唯一仅存的古城楼遗址,也是国家文物重点保护的古建筑之一。

宁波老外滩,比上海外滩还要早20年

甬江、 奉化江和 余姚江的三江口汇流之地,夜色下霓虹闪烁,非常美丽。三江口地处市中心,是宁波城市的象征景观。

走了一晚上,累了,酒店不远处有家寻面坊,里面还热气腾腾的,点了两碗面,真心好吃。

汉庭鼓楼店的位置非常好,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吃到品牌缸鸭狗的宁波汤圆了。

只卖两个品种:宁波汤圆和榴莲汤圆

宁波汤圆,是我们此行的第二个小吃梦想,实现了,但听当地朋友介绍,宁波南塘老街,那里的汤圆地地道道很正宗。

灰汁团,据说是宁波著名的民间小吃

电影大师袁牧之的故居

南塘汤圆,真的很好吃,口味更加传统

拖黄鱼的来历:说是一个海边人家的女人,男人打回的鱼,大的都处理完了,剩下些零碎琐杂的小黄鱼,她试着把那些小黄鱼洗干净后掷进面缸里拖拖,又在锅里倒些油拖拖,捞起来分给小孩儿们吃。这酥香鲜嫩的拖黄鱼儿一吃成名,自此不胫而走,成为渔乡宁波的一道传统海味名吃。
下图就是拖黄鱼

肉馅儿的元宵

贴隔碧,专注发展宁波小菜的研制与销售。生意火爆,为了品尝宁波本土菜,排号等待了近一个小时

新腐皮包黄鱼、宁式鳝丝、招牌生煎这几个招牌菜都很好吃

这样的民以食为天的场景是不是很喜欢呢?

宁波油赞子门前排了很长很才的队伍,其实就是油炸小麻花

天一阁,是中国现存的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的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大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

晚上到天一阁广场休闲散步

舟山的路上,月亮湾景区,本地人不收票,外地游客50元,没啥景色,不建议去

这是一个荒废的驿站

朱家尖风景区,南沙,开车走上山的泊油路,不用买门票也能看到全景

国际邮轮中心码头,没有人

奉化溪口,蒋介石故居

赶往绍兴,路边就能看到秋瑾的塑像

入住绍兴大酒店,团购价298元,条件一般

百年名店-------同心楼,面条和包子都不错,知味馄饨吃不习惯,硬硬的皮少少的馅儿,特色?

今天是情人节,去沈园,正好是一次爱妻主义教育。
钗头凤·红酥手
作者:陆游【宋代】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唐琬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 欲笺心事,独语斜阑,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  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瞒, 瞒,瞒。

返回鲁迅故居

推荐这家臭豆腐,外脆内软,很好吃

来这里吃饭的客人,每一桌都不会放过茴香豆,这个类似扣肉的菜名忘记了,超级好吃

南浔古镇,天下难寻。这广告词怎么样?来过就知道不为过。
南浔古镇,带给我意外的惊喜。清晨美过周庄,夜晚也不像西塘那么躁动,让人静心,驻足的欣赏与感受。
这里有中新合璧的江南第一巨宅,单孔、多孔,拱形、方形等各种形态的古桥,诗意浓郁的园林,蜚声海外的胡丝,还有百年酒坊及源于抗金而命名的定胜糕。

甪直古镇,是江南六大古镇中最小的一个,河窄窄街窄窄,晚上更是安静,简单小逛,返回苏州城。

苏州观前街,最繁华的中心

苏州太湖三白

得月楼,点了菜很快就上来了,一定是提前做好了的,也许是因为吃饭人太多了。这个招牌肉菜比起咸亨酒店的,差的不是一点点。,鳝鱼味道也很一般

整个下午回酒店休息,傍晚出来直奔七里山塘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06 18: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