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岭--少有户外团队行走的路线

• 出发时间/2016-02-27

烧伤岭简介

烧伤岭海拔1009米,从化第9高峰,位于从化大岭山林场,与天堂顶、牛牯嶂、大尖山比邻。因为身处南昆山腹地,交通不便,加之很多地图未标出其位置,所以攀登的人数极少。它由东、南、西、中四座千米高峰组成,山势东西走向。因少人走,路况非常原始,山脊上没有路迹,全是竹林、树林、茅草和灌木,偶尔还能见到野猪窝及兽夹。传闻当年有知青为救这里的一场大山火而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故改名曰烧伤岭。
从化十座千米山中,唯烧伤岭最为神秘。因少人涉足,故网上资料甚少。这样一座似乎被人遗忘的千米山,到底有什么样的故事和风景,有待我们去探寻,去发现。

人物的故事

今天将由我们此行去窥视烧伤岭的神秘面纱,记录名单如下:

彦伟:每一次认识是在2015年10.17的四方山,那次也没能打破夜路传说的记录,下山18:30已天黑。第二次是元旦的石坑崆,带领我们看到了最美的星空与日出!

阿梦:与她的故事是从下雨天开始的,我一直无法记清同她爬了多少次山,淋了多少次的雨。2015年4月30号武功山淋得不成人样,还半路不到就全体下撤了,排牙山前面还太阳高照,在准备下山时又一阵雨淋湿了一身。等等。。。。就不一一细数啦!现在我也变机智了,出发前都问一问阿梦要去哪,我好带多一套衣服!估计在黑梦的路上要停于此次的烧伤岭,因为一滴雨也没下。

小古董:第一次认识是爬通天蜡烛,那时的她还刚刚加入友友登山队。初次见时感觉话比较少,也有可能是我的错觉,因为她现在可活跃啦!

非子笑:第一次见面,不要误会,那不是荔枝名。

朱文杰:老虎头后就一直活跃在登山队的各个群里。用4个月时间完成从化十登,此次烧伤岭是最后一座。对于他有着很多故事,比如打鸡血不用睡觉,又比如花四百多打的去从化就为了爬黄茶园,可是然并卵,在高速上兜了一圈后又回来同我去华农大看樱花。我以为他为忘记黄茶园这个梗,过了一天又自己一个人跑去爬黄茶园,还好没有被那里的山坟吓死。

瑞:一个江西来的帅哥来到广州,然后从广州去爬江西的山。

达达:经常在群里打广告然后被岛主罚发红包的主。

啊环:此女子是我的同乡,至从被我坑去武功山后就掉坑里去了!然后2015元旦又一起去了石坑崆,东莞的第一峰--银屏嘴,这次烧伤岭是她自个报名来的,想不到又碰上了。唉呀,我是想躲开她的镜头啊!可能看官会问我为什么要躲镜头?对于这点,户外群的蜗牛会有深深的体会!啊环练就了一手抓拍的好技术,特能拍到我们各种逗逼的表情,我是苦不堪言啊!啊环说她是喜欢上了眼睛上天堂,脚步在地狱的旅行生活。好吧,户外是条不归路,没有旅行的生活只能是勉强地活!

阿绵:第一次认识是20152015年4月30号武功山,继那次被淋成狗后就沉默了半年时间,直到老虎头那次才出现,这次是我与她第三次在山上见面吧!

蚂蚁:一起也登过好风座山了,有四方山,桂峰山吧。原谅我不太记得。

空降兵:这次是第一次见面,不过对于他也不陌生。在老猪三官山的游记里就有出现。

华D:文杰的哥哥啊!我们一起爬过没买门票的白云山

跳跳虎:一起爬过排牙山!那是我第 一次走夜路经历,那次我们与大圣,老猪冲在最前面,赶在天黑前下到水库旁边。对了,那天是中秋前一天。

头晕晕:记不清与他爬了多少座山了,第二次武功山之行有他,桂峰山也有!活跃在每个群的集会中,而且特别爱唱《分手快乐》,是真的唱出那种快乐的味道。

还有好多伙伴就不一一细说啦!在文中出现再讲。

探秘烧伤岭

2月27号早晨8点45分,在等来从佛山赶到的华D就出发。由于烧伤岭是友友登山队从化十登的首发,很多登山爱好者都对这期活动期待了很久,也就有好多认识的伙伴出现。

两小时到达从化良口镇,非子笑带领大家做热身运动。大家都认真地伸展四肢!

沿着溪流往上行进,前几天下过雨的路面湿滑,走在前方的CY摔了一跤。大家互相提醒小心地走过那块大石头!

丛林里的植被非常茂密,比人还高的蕨类刮在脸上痒痒的。前面的啊环,阿绵戴上了帽子,我也赶紧地从背包里翻出帽子戴上。虽然我不是靠脸吃饭,但上班还是要在楼面上值班见人啊。。嘻嘻

希希被客服写上真名啦!华D后面那俩个是枫,达达。在丛林里小伙伴的户外服格外显眼。我依然能看到文杰及小古懂。

做为一名摄影师,我只有上部手机,大家将就看吧。

沿着溪流行走在原始山路中,踩在脚下的泥土松松的,当受到重力时就会滑向一边。大家走得也是慢慢地!

雨水充沛的山林有多处的泥石流滑坡,倒下的树木就任由腐烂在地。大自然担当着造物与毁坏者的角色,人类留下了的印迹在这里不多见!

从相片里不难看出,湿度很大。周围的树叶都还滴着水珠!

这是走在中间的小分队,后面由阿梦收尾!

走在丛里的人们,有没有看到高举剪刀手的啊环?

走了约40分钟,溪谷路到了尽头,上到盘山公路。队伍短暂地整合,等后方小伙伴到达后再出发。我补了一小口的水,湿度大,人体对水的需求不是那么多。15分钟后出发走环山公路。

一群相识的朋友走在一起,我同阿绵聊着家常,阿环突然跑到前面为我们拍照。这一次还是没有将单反掏出来,你这是要背到山顶的节奏吗?

从左:疯,阿瑞,华D,夜明(我),阿绵,达达,头晕晕。此路由我们开,留下买路钱!
我等一路嘻闹,竟然不觉得走在公路上的枯燥。

文杰终于舍得从后面女人堆里出来,追了上来。其间还有阿瑞与芒果搭讪不成功,笑屎我们啦!
嗯嗯,记得芒果的背包与我是同款滴。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啊。哇卡卡

徒步30分钟左右前方的伙伴就聚集在一起,我们走近才知道是到了爬坡点了。但由于坡面比较陡,非子笑在挂绳。

负责收尾的阿梦也到啦,我在帮她拍照的瞬间达达也出现在我的镜头里!华丽丽的做了个路人甲。

上方在系绳的非子笑!善良的人最帅。

大家觉得吃饱才有力气爬坡,便纷纷拿出自备的干粮,先将中午饭了再说。阿绵带了一个大柚子,这有圣女果。。。。阿环也带了很多的蛋糕,没有带食物的文杰乖乖地围着她们。哈哈!我也吃了一片柚子,一个圣女果,还有自己带的巧克力!还将超强浓缩型的红牛稀释喝了几口,以缓冲运动后的疲劳。

嘻嘻。文杰穿梭在街坊面前,真是吃百家饭的孩子啊!

吃饱后就开始爬坡啦,听说原始山路很难走,我的心在期待着,不虐不爽!
其实不用绳子也可以爬上去的,主要是照顾女生。我也早早上去帮助拉人!

树林里的湿气太大,导致手机镜头被一层雾遮掩,拍出来的照片模糊。

上山的路真的是没人行走过的踪迹,滑滑的!前方不时传来唉呀声,估计是哪位大神又中招了吧。

我还是走在相识的一班人之中,前方是阿环同阿绵俩个软妹子,后方是阿瑞同文杰,还有头晕晕及芒果

前面行进速度又慢了下来,坡度也在提升,现在估计也有度左右吧。湿润的路面每踩下去都有滑倒的可能。此时的登山杖发挥不了多大的用处,手套才是王道,可以抓住身边植物以至不会刮伤。

随处可见的大石头矗立在整个山坡上,当有街坊踩松了小石块就会滚下来,然后就人听到 有人在叫:小心落石啦!我也被几块小石子撞到过脚,还好都不是大块的。

前方不走,后面的阿瑞就有时间来ZB啦!

坡度不断在上升,森林里的落叶还是湿漉漉滴,散发一阵阵枝叶霉烂的味道!

空气好的地方也会有这种植被,绿油油的!

就连蜘蛛也可以肆无忌惮筑网。

前面的速度实在是太慢啦!我只好开道往前,身后留下阿绵同文杰的模糊身影。

不用10分钟就追上了阿环及希希,在她俩的错愕的表情中,我跑向了前方。

还是帮阿环抓拍了一张。加油啊,妹子!

靓丽的影子也出现在我的面前,很温婉的人!

一副斯文的样貌,还说话甜甜滴。

植被的变化表示快要到山顶啦!我停在一旁等后边的小伙伴。不到20分钟就看到阿绵,文杰,还有小古董。

给你俩一张特写吧!帅哥与美女。

一群熟悉的面孔又出现在我的镜头里。

以为这是山顶。当我们翻过去时才发现这只是一个小山头。

身后的大山都被大雾给吞噬掉啦。。

翻越一个山头又要下一个小山谷。这群人中是文杰,小古董,达达,向日葵及其她的下线

非子笑

登顶

终于登顶啦!伙伴们都在补充热量。此时是12点40分

阿环终于都拿她的相机出来 啦,我赶紧避开!

然后她双拿出了蓝牙自拍杆。这妹子怎么什么都往山上背啊,不嫌重吗?

自拍杆传到阿绵的手上,阿环拎着单反去抓拍啦。哈哈,我还是躲开点。

有自拍杆就是好,随时都能吸引到大拔人。

在芒果的倡导下,大家纷纷将名牌挂在山顶一侧的小树上拍照。然后就可以看到在在的“友友登山队”的旗帜。

合照啦!华D的手指向前方是想表达什么意思吗?

这俩男俩女的衣服还真是搭啊!

拉上一群朋友来合影。

拍完这张小合影就要下撤啦。烧伤岭的神秘面纱终于被 我们轻轻揭下!

滑山之路

原路下撤,一路停停走走。

脚下的路比上山时要滑得多,

阿绵直接臀降。

此张抓拍到小古董的动态图。美美哒

这个坡又滑倒了一大群人吧!

前面的阿环一不小心也臀降滑下去了。

蹲下直接滑下去。

身后的阿环变得小心翼翼

走在最后的五人小组。

错了!是6人,还有文杰。

我在一边玩一边拍,突然听到阿梦大喊一声,回头看到她摔倒在地上,我下意识地大喊:别起来,我拍个照先!
终于不负众望,抓拍到阿梦的摔倒。

阿梦被我的反应吓到了,真是哭笑不得啊!还好有书包缓冲了落地的撞击,并没有受伤。

看看摔后的裤子,泥巴布满了整个臀部。

还没有下坡的小古董一边笑着,一边小心谨慎的往下挪动。

阿环抓拍我时,不小心拍到阿绵滑倒。

我是机智地滑到阿环的面前。哈哈!有滑冰的感觉

阿环说这颗树生长得非常好看,于是一群人又坐上去拍照。

这个深情对视是芒果的

阿梦经历了6次摔倒还能笑得如此灿烂!

美美哒阿绵

这里的石头很滑,小古董是连续滑倒两次,我是扶都扶不过来啊!

哪位大神的抓拍,下一秒小古董又脚下一滑摔倒啦!

下了绳降处又回到环山公路啦!果然又是欢笑着回到起点。

沿着公路一直走。。。。。。

阿梦说这个表情显得比较酷。唉呀!此时的太阳高照啊,为什么在山上就没有那么好的天气。难道雨神到逆袭变女神?不科学的啊。

回头看看刚才爬过的高山。

漫不经心地走在环山公路上,太阳照在身上暖暖的。放松心态,贴近大自然,这也许是最理想的生活状态!

此处就有明显的滑坡。

坐在公路旁等了近20分钟才等来后队那群人。。听说是小古董教他们玩双截棍,还集体睡马路来着

我将士力架分瑞,你看看文杰这饥饿的神态。

小古董是没眼看文杰,一脸鄙视。拜托你吃得收敛点好吧。

阿环妹子!

在这条长满茅草的石阶路,我们又是一阵猛拍。芒果还帮我们照了几张美美的,可惜我没有下载到那几张相片

阿绵。

阿绵同小古董。

下了这条楼梯就上大巴回广州啦!

旅行感悟与回忆

阿兰·德波顿说,“从壮阔的山河中去了悟自身的局限是十分有效的,否则我们就有可能在日常生活的流变中感到焦虑和愤怒。”

户外活动一年半时间了,第一次是星溪徒步近20公里,虽然是平缓路,却也让我找到了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孩提的记忆逐渐被打开,上山下河,是城市里无法体会的经历……在这快节奏的生活都市,往往忽悠了身边的美景与亲人,麻木在上班与下班之间的徘徊,整个人变得浮躁不安!日常生活的变幻更是今人感到焦虑和愤怒……

徒步海岸线,从东西涌再到黑排角,途中认识了不少户外爱好者,追随着心的方向,放弃了一些执念心里反而变得轻松自在。在一次次突破自己后也慢慢将目标远大!初入登山队,是随白云大哥登鸡枕山,感受陌生街坊互助精神,并赏甜于登山达人福子西瓜,见识了福氏切瓜……在登山里,总是听人提起江西武功山,那是一个初驴对高山的向往。这一年4月30是端午节,厉经十几小时的车程,在龙山村爬急升坡时就发誓不再自虐,然而在武功山经厉了大风大雨大雾,刚到高山草甸就淋成狗,全身没有一处是干的。第一次体验到高山气候的变幻莫测,也欣赏到人生有始以来的高山云海。当雨后的光束穿透云层照在湿漉漉的山坡,映在每张坚毅的脸陕,对大自然又有了更深的敬畏!
傍晚时分,人置身于浓雾之中,脚下的泥巴路变得奇滑无比,赶去发云界的路上,十米开外不见人影。那晚的水冰凉透骨,我鼓起勇气冲了冷水澡,只为不用排那一个多钟的队伍!
那一晚,我们四十几人围着火炉烤鞋大会……当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咸鱼味,来自天南海北的驴友围着火堆手足舞蹈。
这一晚,佳人的登山鞋掉火坑里也无法阻止他们玩杀人游戏……这一晚的深夜12点,下着漂沷大雨,远处的山体有灯光闪烁,那是摸黑淋雨下山的驴友,二十几人只有四五人下到山,其他人在失联中!原来户外也不只是有美景加美女,也有着生与死的较量,更有着我们所不知道的坎坷……
这一晚,雨一直没停,大雨似黄豆洒在屋顶,我只期望明日能风和日丽!却不知半夜露营者水进帐篷而搬进客栈,可是不好意思,连坐的位置也没有,想想我还是蛮幸运的!不是吗?

早晨,气温降低了许多,大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吃过早餐后毅然穿起湿冷的鞋,迎着雨吹着风,大雾弥漫了整个山头……走过风车口,看到了龙门客栈。爬坡时的能见度只有几米,低头弯腰差点走向悬崖边。雨势在加大,风力也在抓狂,大自然发起癫来让我感到害怕,还好有几十人陪着……不断有人下撤,不断有人说前方行不通……我们在一客栈里呆了近一个钟,等待天气好转!结果很失望,等来的是大家冷得直颤抖,福子终于做了个明智的决定,下撤!下撤!下撤!我的第一个高山草甸,云海日出就在雾蒙蒙的雨中泡了汤,汤中有我,湿得彻彻底底!
悲剧并没有因下撤而停止,领队也没有在这个近的路程下撤过,大家一路问一路沿低处行走,穿过丛林,踏着泥泞,淌过小溪!最终在历时三个钟下到山脚,买了对自己都嫌弃的拖鞋换上,看着泡得发白的蹄,庆幸自己还活着。这感觉真好!问我下次还来吗?我要来!!!
此行没有征服武功山,却征服了自己内心的软弱!于是有了12月份再上武功山,大自然喜欢捉弄我,两天全程都是中到大雨!可这次却爬上了最顶端,我户外高度也得于刷新1918.3米。

这是我与武功山的故事,如果非要用点什么来串起记忆的话,那就是雨,雨,雨!当然也包括了雨神阿梦,她是连串着我户外的体验之一,雨神一出,必将湿头湿脚!明天大南山又是阿梦领队,我的雨衣已准备好了!希望王小烦的出现能抹去那片对雨的敬畏,带给我一片艳阳天!宁愿晒脱一层皮,也不愿泡成汤!这也是今天的生日许的一个愿!小伙伴们,明天见。哇咔咔!

我也想去探索来着的…

2016-03-04 20:37

梦摔倒是亮点,最后一段写得好像要告别户外一样。居然全程写错小古董的名字,太……夜明对很多小环境的描写相当到位

2016-03-04 20:43

每次出行都是一次修行,每次相伴都是一次感叹,每次游记都是一次回忆,请让我们继续这种修行,铭记每次深刻感叹,让人生的路上满满是那正年华的回忆!每次登高后,我最期待的就是你们满带诚意的游记,每赏兮依稀历历在目,久久回味~~~~

2016-03-04 21:19

游记也是一种回忆  愿时光不老~

2016-03-04 21:39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06 20:25

引用 mhy31 发表于 2016-03-06 20:25:06 的回复:

回复mhy31:谢谢支持

2016-03-06 22:0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07 13:54

引用 zhenqihua 发表于 2016-03-07 13:54:56 的回复:

回复zhenqihua:手机拍的,质量都不高,将就点看吧

2016-03-07 13:57

继续写,还没有我出现

引用 小熊 发表于 2016-03-07 13:57:25 的回复:

回复小熊:好的,小熊

2016-03-07 13:58

兄弟厉害!

2016-03-07 16:23

支持老友,游记不错。

2016-03-08 20:30

以前跟拾梦人也爬过不少山,现在过了那个阶段,不自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