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行记

冬菜包 (上海) LV.6
2016-03-04 20:57 308/3
  • 出发时间/2016-01-24

四川对我而言始终是亲切而又遥远的存在。我生长在一个四川人扎堆的北方大院,母亲是川妹子,川音堪称乡音;然而因着种种“不可抗力”,我却从未一睹天府之国的真容,只是从母亲只言片语的回忆中,渐渐生出对四川小吃和名山大川的无限向往。2016年寒假,梦想终于照进现实,我得以暂时抛下繁杂恼人的工作,打点行装,开启8日的蜀中之旅。
       太白诗曰:“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古蜀地势险要,层峦叠嶂,鲜少与外界互通有无,故成相对独立之格局。现如今,上青天已非难事,何况蜀道乎?经过3小时30分的飞行,飞机稳稳落在成都双流机场,川行记就从这里开篇。

熙熙攘攘锦官城

成都不仅是四川的省会,也是西南地区的中心,自是一派都市气象,特别是春熙路,商场汇聚,高楼林立,人群熙攘,灯红酒绿,尽显繁荣富足;然而,成都又是一个宜居的非典型大都市,我们从人民公园掏耳朵的师傅手中、从大碗茶清新的香气中,便可觅得成都专属的恬淡悠闲。

街巷之趣。说起成都的特色街道,绕不开宽窄巷子和锦里。两者都属古建风格,但宽窄巷子是仿古四合院落,颇具北方特色;而锦里作为武侯祠博物馆的一部分,则凸显三国文化和成都民俗。除去建筑风格的迥异,两者均为集购物、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特色街区,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对于初次来到成都的游客,绝对是体验成都市井之趣的佳选。

美食之味。成都是货真价实的美食天堂。成都小吃的精髓,全在一个“爽”字。川菜不求食材的名贵考究,不求卖相的精美华丽,但求食客能够吃得红光满面、挥汗如雨,全然顾不得形象、顾不上说话、顾不及擦鼻涕。以麻辣鲜香闻名的川菜,之所以如此深入人心,甚而享誉国际,就在它让人酣畅淋漓的爽利。
       对于一个走哪儿吃哪儿的馋猫来说,成都小吃大大满足了我的期待。甜水面、肥肠粉、钟水饺、豆花、龙抄手,还有响当当的蜀九香牛油火锅,简直好吃惨了!我本来不是一个辣妹子,但是到了成都竟无辣不欢,而且吃辣水平直线上升。离开四川之后,瞬间被打回原形,吃碗小锅米线都被辣到不行,不得不再次感慨,我的胃在四川到底是经历了何等奇妙的化学反应。

文化之韵。本次旅行虽非文化之旅,但我们还是从川剧中感受到巴蜀文化的独特魅力。算是机缘巧合,锦江剧场离我们住的酒店竟然只有百余米之遥,因此决定感受一下《芙蓉国粹》。演出在晚上,我们于当日白天在剧场门口的售票窗口买票。那是个相当简易的售票亭,配有两个懒洋洋的售票人员。最高票价280元,我嫌贵,于是其中一个售票大妈大手一挥,150元卖给我们。如此随意的售票亭把我们震惊了,甚至一度怀疑是不是被坑了……不过晚上的表演绝对值回票价,主持人的双语主持颇有国际范儿,而吐火、变脸、藏刀、顶油灯等川剧绝活让我们血脉喷张,大呼过瘾。

四川博物院是我们此行的重要一站。川博的镇馆之宝当属近代川籍著名画家张大千的两百余幅临摹敦煌壁画。我虽不擅绘画,但我去过莫高窟,知道在黑黢黢的洞窟内进行临摹有多么不易。面对着一幅幅色彩艳丽、线条流畅的作品,我感受到画家的细致和坚忍。两年半的敦煌之行成为张大千艺术生涯的转折点,从敦煌回来之后,他的画风突变,由早年的清丽雅逸变为富丽堂皇,也为他日后的泼墨泼彩画风奠定了基础,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

隆冬雪满海螺沟

结束了在成都吃喝玩乐的安逸日子,我们乘坐大巴向着海螺沟进发。由于行前繁忙,没能做足功课,所以我是带着对海螺沟一片朦胧的印象和幻想上路的。没有具体的期待,则处处是新鲜,处处有惊喜。雅安休息站旁8元钱香辣浓郁的红烧牛肉面、大渡河粼粼的波光和岸边错落的房屋、黄果柑沁人心脾的清香,使得8小时的路程变得不再煎熬。

抵达海螺沟当晚,天朗气清,我们何其幸运,看到了满天繁星。于是迫不及待拿出相机,完成了我的第一次星空摄影。从何时起,我的城市记忆中已经没有了星星的踪迹,天晴时也不过是屈指可数的几颗,如果能把猎户座看清,就够我乐半天的。而在这里,别说是猎户座,其周围大大小小的星星尽收眼底。正当我们大呼小叫兴奋不已之时,几个当地小朋友路过,幽幽撂下一句“有什么好拍的,今天的星星好少哦”……原来让我们欣羡的风景,却是他们最最平凡的日常,反之亦然。那一刻,我看到了两个世界。

第二天清早,我们乘坐景区中巴,走了近1小时盘山路,抵达三号营地,徒步穿越原始森林,目标一号冰川。时值隆冬,海螺沟银装素裹,需要穿戴冰爪方能前行。天冷路滑,加上近三千米的海拔,让不到4公里的路程变得异常艰难。但是,当咬着牙爬到观景台,巍峨的金银雪山和一号冰川直入眼帘,一切辛苦霎时消散,唯一能做的就是屏住呼吸,感叹造物的伟大和神奇。那天本来阴沉,但我们到达观景台时竟然放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覆盖冰川的大片白雪闪着锐利的光芒,刺眼而又入心。当结束玩耍准备下山时,蓝天又逐渐隐没在乌云背后,看来我们是被天老爷眷顾了。虽然因为索道停运,无法前往四号营地一睹贡嘎神山的真容,但海螺沟初体验已经大大超出想象,心满意足的同时,也为下次留点念想。

海螺沟除了冰川之美,温泉同样知名。从三号营地回来,我们入住贡嘎神汤温泉酒店,扫二维码即可获得100元餐券,算是意外之喜。温泉是露天的,在不同的池子之间转换,很容易受凉;在温度较高的池子里泡上5分钟,即感到口干胸闷;加上浓浓的臭鸡蛋气味(其实是硫磺啦),真的是非好感……虽然没能在温泉中彻底放松,但有个体验也是极好的O(∩_∩)O哈哈~

碧海烟波话邛都

初闻西昌,是由于卫星发射基地的大名,听上去科技感十足,然而到了西昌,才发现这里舒适宁静,充满了诗意。
       从海螺沟西昌颇费周折。我们拼车到了石棉县,惊闻雅西高速石棉——冕宁段因为前日拖乌山骤降暴雪封路,正在抢修,到西昌的大巴全部停运。既然高速被封,包车走老路势必凶险,束手无策之际,我们决定先吃午餐。一碗牛肉面下肚之后,我在小哥的建议下拨打了四川高速路况查询电话(028-12122),得到石棉到西昌单向通车的好消息,大巴也随即恢复了运营,总算有惊无险地抵达了本次旅程的终点站。

说起西昌的景点,最著名的莫过于邛海、泸山。受时间和精力所限,我们只去了邛海,首次实现了环湖骑行,全长38公里,用时3小时30分。沿途路况良好,景色宜人,唯一的死角出在烟雨鹭洲湿地公园,竟然要收55元的门票!无意破费,我们只好绕行至航天大道东延长线,这条路尚未修好,尘土飞扬,算是整个骑行过程的bug。听说烟雨鹭洲春节期间免费开放,彼时我已身在北国,只能一声叹息。

邛海是一个精致的内湖。住在湖畔,早起看日出山间,晚间赏群星闪烁,夜色里牵着小手散着步,吃着烧烤唱着歌,那滋味自然是妙不可言。

从西昌昆明的途中出现了最后一个小插曲。卧铺车途中难免颠簸,深夜里,不知何故,小哥的背包从行李架轰然坠地,导致包内的单反黑屏……当时的沮丧自不待言,幸而查知昆明有一家佳能官方维修点,最终虚惊一场,相机一切如常。就这样,一路磕磕碰碰,我的川行记总算顺利收尾。

写在最后

其实,懒散如我,本不惯于将每次旅行的点点滴滴记录在案,通常都是选几张照片,配一段矫情的文字,发布在朋友圈了事,但这次与以往不同。因着我与四川的渊源,这次旅行更像是一次还乡之旅,旅途中有太多新鲜的体验,并且充满了惊喜,进而生出被眷顾的感激之意。旅行因着未知而充满魔力,无论事前如何计划周详,总难免横生各种各样的插曲或是让人扫兴的不可抗力。在与未知对垒的过程中,我们学着不断调试自己,变得柔软而富有弹性,勇敢却不失冷静。旅行记录成长,因而弥足珍贵。我想借用无名氏的一句话作为本文的终结:Travel is the only thing you buy that makes you richer。
       是为记。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