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风,台湾环岛自驾15天

最早的一片感觉
  最早的一片世界
                                                   —胡德夫《太平洋的风》

台湾,一个存在于情怀里的地方。最早对它的想象,一直来自于学生时代课本上的宝岛,追过的偶像剧,听过的歌,迷过的明星。但由于它的地理特殊性,仿佛又是那么得遥不可及。一首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风》,让我对台湾有了更深的向往。本来过年的旅行计划是斯里兰卡,但偶然的一天,和同事聊起了台湾。在那个瞬间,对台湾沉淀多年的情感突然爆发了,于是决定翻身越岭,去认识一个真正的台湾

关于费用

春节我们预定的车和住宿都涨价了,但至少3个月预定的话也还好。以前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的话觉得还是提前有所准备比较省钱。
机票:往返1900(国泰加港龙,提前3个月预定)
住宿:2326+1031+637+683+2203+650+919+1334+889+732
一共是:11404 (5个人)
14天住宿每个人平摊:2280元
租车+油费:6068+500元(油费)+70元(过路费) 一共是:6638元
每个人平摊:1330元
香港驾照办理:1050元
随身wifi:225元  (中国移动三星级以上客户可以免费办理国际漫游,打电话是9毛9,租一个随身wifi,无线流量。而且速度还不错)
每个人平摊:255元
吃+门票+游玩:2500元
总计:8265元(除去买东西)
台湾的住宿比较贵,但是如果平常定住宿的话,也要便宜一些。油的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过路费也是。吃也还好,台湾的总体消费来说不算贵。

关于自驾

台湾自驾,大部分人的认知是需要国际驾照的。其实通常所说的“国际驾照”实际上是《国际道路交通公约》所有缔约国之间相互承认的、各国对本国驾照进行转换翻译的文件。持有符合此类要求的文件,可以在承认国际驾照的国家驾驶相对应的车辆种类。但是,需要提醒大家,中国并没有加入这个公约,因此中国国内没有任何机构可以颁发有效的文件。
之前在网上搜过几篇攻略,关于自驾的说法有点不太一样。也看见有人用在淘宝做的KIDA(国际驾照翻译件)在台湾地顺利的租到了车。于是决定上淘宝问问卖家,将疑问告诉卖家后,客服的回答是说由于过年期间的原因,可能租车行的要求会更严格,建议办香港驾照。用香港驾照的话,保证能够可以在台湾租车行租到车。
由于旅游行业从业者的职业习惯,要确保万无一失,加上看见有游记分享格上租车行的电话,我决定还是亲自打电话到台湾的格上租车问清楚。得到的答案是香港驾照租车是没有问题的。KIDA是不行的。于是为了稳妥起见,我选择办的是香港驾照。
下面分享:
格上租车官网:https://www.car-plus.com.tw/
我们租车的站点是格上景美站,离101比较近。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到官网选择离你预定的住宿比较近的站点租车(上面联系方式都有)

由于五个人加行李箱的原因,预约的是7座的丰田wish,在台湾,这种车很常见,全程走完,没有任何问题。性价比也比较高。费用的话,在后面我会具体说明。

住在山海间,睡在人情里

住宿我大爱AIRBNB网站,所以这次行程大部分的住宿都是选择的Airbnb上面的民宿。但由于春节的原因,虽然提前了很久预定,不过还是要比平常的贵一点。

台北的住宿,位置偏远,在文山区,离猫空缆车比较近。出门乘坐捷运公交还算比较方便。不过民宿跟描述的一样赞,我们预定的价格是一晚775.平常的话没有这么贵,五个人住的话价格也还算合适。要知道台北的青旅都是100多一个人
预定网址:https://zh.airbnb.com/rooms/7060882

九份的住宿,超级赞!!!房东是一名画家,明明是一栋很老的房子,被她改造的很有艺术感,房里挂有她画的画。到达以后,房东和我们热情地聊着她的曾经,她的创作,在这里,虽然屋外飘着雨,但因为台湾房东的热情,内心依然温暖。
预定网址:https://zh.airbnb.com/rooms/7134486

台南的住宿,因为接近除夕,所以大部门住宿都很贵。最后选了一家相对便宜的民宿,虽然小,但也很温馨。地理位置也还好,出门便利。
预定网址:https://zh.airbnb.com/rooms/7551727

除夕在高雄的民宿,预定原因和台南一样,便宜。楼中楼房型,在高层,能俯瞰大部分高雄
预定网址:https://zh.airbnb.com/rooms/8166008

垦丁海边的住宿,4人独享包栋。有一个能够看见海的天台,晚上坐在天台上喝着酒,不远处就是大海,抬头便能仰望星空,实属惬意。提到这家民宿,不得不感叹台湾的服务业做好。作为一个重口味的四川人,走哪都会觉得外面的吃的太清淡了。于是去之前,就跟民宿老板吴小姐提出煮火锅,民宿里面没有厨房,吴小姐同意可以借用她家里的厨房让我们煮。接着我又问问她家是否有烧烤架,能不能在海边烤烧烤。其实烤烧烤这件事也没报太大的希望,结果后来吴小姐在微信上回复我说帮我们借到了烧烤架。如果海边风不大,我们有意愿的情况下,也是OK的。而且出发前就一直提醒我天气什么的,到达的时候当时在没有出发之前就提前感受到了台湾的服务业,只要你提出的要求不是太强人所难,他们都可以帮你办到。。

民宿的火锅,竟然是我在台湾吃的最好吃的一顿。

早餐也很丰盛。

台东的民宿。房间还不错,发现台湾的住宿都挺干净的。
预定网址:http://taiwan.zizaike.com/r/6155

花莲住宿,在花莲街上,比想象中好,住在第二层,有两间房,一间和室,一间三人间 。老板是因为定的早,所以她还没来得及涨价就被我定了。果然,对于春节这种假期,有准备才是最明智的。哈哈
预定网址:https://zh.airbnb.com/rooms/3831328

百度了一下:礁溪台湾闻名的温泉风景区,这一带只要掘井数十尺,就有热水涌出。因此家家掘井,户户温泉,被誉为“温泉乡”。泉水清澈,为盐类质,无色,味微咸,可饮可浴。
通过之前的了解,刚好也在花莲台北的眼路上,所以旅程快要结束的时候,选择去宜兰礁溪泡温泉。预定的房间里面有单独的温泉池,挺大的,泡的很爽。

以上,基本就是我们全程的住宿。最后一晚住的是台北桃园机场附近的城市商旅酒店。

参考行程及建议

我先把干活参考行程以及建议放上来参考
第一天:成都香港台北(师园夜市)
第二天:台北台北故宫—士林官邸(由于时间原因没去成)—中正纪念堂—士林夜市)
第三天:台北(猫空缆车—淡水渔人码头—101 观夜景—诚品信义店)
第四天:平溪线一日游-九份
第五天:九份台北(取车)—台南
第六天:台南高雄(西子湾日落)
第七天:高雄高雄美丽岛捷运站,驳二艺术特区)—垦丁
第八天:垦丁
第九天:垦丁
第十天:垦丁-台东(沿途路过小野柳地形)
第十一天:台东(伯朗大道)—花莲
第十二天:花莲 (花东纵谷沿线)
第十三天:花莲宜兰(礁溪温泉)
第十四天:台北购物(信义新光三越—西门町)
第十五天:台北香港成都
行程建议:
这次,我没有选择去阿里山日月潭,概念里大概是因为觉得这两个景点是最多旅游团去的地方,而且过年,肯定很多人,所以去掉了这两个景点。如果以后再去台湾的话,再去吧。
台北呆3个晚上,两个整天的时间比较紧,可以再安排多一天的,去其他景点。
台南小小的又比较破旧,不用刻意停留一晚,可以路过的时候逛一逛景点就直接去高雄住一晚上。
垦丁的话,3天也就足够了,海水挺蓝的,在这里可以租一辆机车,沿着海岸线,哼着歌,尽情地享受阳光和大海。
其他的话我觉得行程安排也比较合理的,到宜兰泡温泉的那天时间相对宽松,到达的时间是下午两点左右。于是入住酒店,去楼下的温泉公园做了一个鱼疗。之后到便利店买了点晚餐回酒店泡温泉,之前的每一天感觉都像打仗一样的,恰好这一天的温泉缓解了整个旅途的劳累。如果冬天到台湾的话,温泉是一定要泡的,至于去哪里泡,就是看大家的意愿啦。

漂洋过海来看你,台北

成都香港台北
航班信息:KA825 0820-1100 转 CX564 1305-1455

之前我从未到过香港,经过这次转机在机场领略到香港机场的服务态度之后,大概我也不会有太强的意愿去香港玩了。因为之后跟台湾的服务态度对比,明显有强烈的反差

醒来,飞机落地,窗上已经挂着雨滴。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果然没有错。

师园夜市。
台湾的东西不好吃。”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可能是作为四川人的原因,大成都各种美食都有。而且我们的口味比较重,但是台湾的吃的是偏甜的,所以吃了一圈下来,得出这个结论。走之前可能是看了大家的攻略,对台湾的美食抱有太大的期待,果然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或许不报太大的期望的话,都不会有这么深刻的感受了。
我再在开头整体总结一下,师园夜市的盐酥鸡一般,冰火菠萝包好吃,卤肉饭偏甜不习惯,士林夜市豪大大鸡排一般,青蛙下蛋好喝,其他一般。永康街牛肉面牛肉还可以面就那样,便利店的关东煮还可以,九份的赖阿婆芋圆一般,猫空的抹茶冰淇淋好吃,台南安平豆花好吃,花园夜市的麻糬好吃,章鱼小丸子可以,蚵仔煎一般。花莲的木瓜牛奶超好喝,有家锅贴好吃,鳗鱼寿司还不错。记忆里大概就这么多吧。

卤味

烤出来的鱿鱼也是偏甜的。

水果可能不错,后来买的莲雾比我们这边卖的甜,木瓜是真的还不错。

台北街头人来人往

他们的民众素质普遍偏高,公交车上的博爱座基本不会有年轻人主动去坐。投币分为上车投币和下车投币两种,上车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下车按铃就行了

早上,民宿阳台外是蓝天白云,心里一阵窃喜台北出太阳了。结果出门没多久就下雨了,真的是空欢喜一场。

台北街头,机车超级多。终于明白为什么很多台剧里面男主追女主需要骑机车耍帅了。这里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台北街头基本上没有垃圾桶,但依然很干净,初到时,不太能适应。后来习惯了,一直会把垃圾拿到捷运站去扔。他们的垃圾分类也做的很好。这一点,真的值得我们学习。

台北故宫,人都比较多了,没能拍下正面。

故宫之后,先去攻略上推荐的金峰卤肉饭。除了偏甜一点,味道还行。

传说中的茶叶蛋

油豆腐,不好吃。

永康街的红烧牛肉面。牛肉超大坨也算是对得起这碗面钱了。

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的换兵仪式都是整点进行,仪式大概进行10分钟左右的样子,仪式很严肃,确实很震撼,士兵们也超帅的。

老蒋坐骑,这么多年还能保持这么新。果然老蒋到了台湾还是奢侈的咧。

猫空缆车,一定要选择水晶车厢,50台币。

终点站卖的冰淇淋,抹茶味的超级好吃,茶味刚好,淡淡的清香,而且不苦,又甜而不腻。后来在台北甜品站虽然不错,但也没有猫空的好吃。

没有夕阳的天,犹豫之后还是决定坐渡轮前往渔人码头。因为比较想坐渡轮玩,哈哈~

有点像暴风雨来临前的一刻。

淡水渔人码头回来,捷运站刚好会路过士林夜市。士林夜市很热闹,比师园夜市大很多,什么都有卖的。衣服,鞋子,包,美食。随便逛了逛,也没吃到什么印象深刻的食物,鸡排选择了豪大大鸡排,味道也没有想象中的好。后来在台湾吃过肯德基和麦当劳觉得炸鸡的味道比我们这边的好吃后,我就在想也许在台湾不经意选择一家鸡排,都比名气大的好吃。

十全排骨还行吧,他们的夜市摊子都喜欢打着全台最。。。。的旗号,也喜欢放着上过美食节目的海报,噱头大,味道都让人比较失望。

之后前往101,下雨的原因,露天展望台没有开放,只能室内观夜景。如果天气不好的话,最好还是不要买票进101,意义不大。

诚品信义店,台北最大的诚品书店,靠近101。什么都有卖的,类似于商场。在这里买到了一直想买的官方授权的拥有繁体字的《One Piece》和《火影忍者》最后一画。超级开心。

雨中的天灯,风中的九份

平溪线一日游
平溪线站点:瑞芳—猴硐—三貂嶺—大华—十分—望古—嶺脚—平溪—菁桐
台北车站坐到瑞芳,在瑞芳买了平溪线一日票。80台币。由于下雨的原因,匆匆地游玩了平溪线,我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大概只有十分的天灯了。小火车在雨中平缓地驶过丛林和村庄,坐在车内,望着窗外的雨任性地越下越大,耳机里应景地放着《那些年》,这些仿佛带我穿梭回到了对台湾的向往里。在十分的天灯小屋里用毛笔认真地写上了对新一年的祝愿,也写着一直以来对旅行的感悟。旅行对于我来说,是为了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平溪线上和九份,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看走过来的人猜是日本人还是韩国人,因为日本韩国的都超级多,百猜百中。

暖心的十分幸福。希望每个人都能如此。

请忽略小伙伴的新年愿望。

阿妹茶楼一角,人很多,只接受旅行团预定餐,而且没有位子。后面重新找了附近的一家饭馆吃饭,透明的玻璃窗望下去也能看到夜景。靠海的原因,吹过来的风大力地拍打着窗户,远处的灯火被雨雾遮挡了。好像又被雨坏了兴致。不过后来回想了一下,竟也觉得在那时的九份也别有一番风味。

赖阿婆芋圆,慕名前去,我觉得不好吃啊。跟想象的不一样,我以为是类似于这边的鲜芋仙,结果端上来是一晚糖水煮芋圆。稍微有点失望。

雨中朦胧的九份老街,风中飘曳的红灯笼,一行人穿梭在巷弄中,仿佛跳进了神隐少女的世界。最后回到Airbnb上预定的民宿,艺术家房东,有年代感的设计,放着伍佰闽南语的歌,这都是我想象中的台湾

九份的民宿里装了装逼,哈哈。

房东的画,还挺抽象的,还有作品集。

离开的时候,雨停了,在下山的路上俯瞰了九份的海景,被山环绕的海,若隐若现的海,都是我喜欢的海。九份在我去过的台湾景点里,是最喜欢的一个。不管是雨天,阴天,它都有不一样的美丽。当然,没有出现的九份晴天,是最美好的。

KFC陪伴的除夕

放这张照片上来是想展示一个更全面的台湾。在台湾,房子基本是比较破旧。新的也很新。在来的那天,问我们的司机为什么有这样的情况。他说因为台湾是土地私有制,所以可能你看见的一栋房子的拥有者经过几代传下来已经不只一两个人了。如果你想改造房子和再卖出,那么需要大家投票才能决定。意见不同意的话,那么房子也就只能保持原貌, 所以在台湾,路边有废弃的房子也是很正常的意见事。台南给我的印象就是旧旧的,可能这就是为什么它有最原始的台湾的样子。游台南的那天是除夕,由于景点没开门,只能匆匆地撇一眼安平古堡和树屋,就离开前往高雄了。

下午到达高雄

高雄的第一件事情是去采购了第二天到垦丁煮火锅的菜。我们租的小白没有车载音响,然后顺便去买了车载音响。稍微休息了一下,差不多就是日落的时间。我们开着车,有音响放着歌,大家终于嗨了起来。当小白开向西子湾的时候,一转弯眼界开阔了,大海就在我们的面前。到达台湾几天,终于感觉大海是那么的触手可及了。人生第一次在旅途中迎接新年,日落在我的心里也变的更美了。

高雄街头的流浪

看完日落回民宿,卖吃的都关门了。只有去买肯德基作为年夜饭,略显惨淡。这边过年没有春晚,电视里放着《爸爸去哪儿》,外面很安静没有人放鞭炮。无聊地刷了刷朋友圈看见大家都在吐槽春晚其实我当时真的想大吼一声有春晚可以吐槽简直是幸福!不过并没有,哈哈。

高雄的美丽岛捷运站,其实还好啦。

驳二艺术特区,破旧的码头改造的,是个装文艺的好地方。

码头,高楼大厦和游轮的完美结合,被小伙伴抓拍了一张。

我在垦丁,天气晴

在这里,想把我喜欢的一段话分享给大家。
“最好的人生是这样的:
既有敏感的灵魂又有粗糙的神经,
既有滚烫的血液又有沉静的眼神,
既有深沉的想法又有世俗的趣味,
既有仰望星空的诗意又有脚踏实地的坚定,经历了长夜,守到了黎明,穿行过黑暗,带着强大的内心上路,一路看山看水,走走停停。”
大学的时候,去了很多的地方。那个时候的我,内心极度渴望自由,又天不怕地不怕,背起个包就敢往外冲。觉得这个世界上只要有路我就敢走,现在再想想曾经的自己,也不禁会热泪盈眶。现在对自己的定义就是懂得沉寂于生活,又能相忘于江湖。

垦丁,突然从冬天穿越到了夏天。和陪我们环岛的小白合照了几张。

租一辆机车,沿着海岸线环恒春半岛,真的超级舒服。

垦丁最好的白沙滩,过年期间,沙滩很小人也很多。

小伙伴们的合照。

水上项目很便宜,100人民币可以选择三个项目。不过我去的时候被坑了,花100元只玩了一个水上摩托,所以大家要注意一下。

垦丁的海,蓝到心底里去了。每一次看见大海的时候,都幻想能有一艘船带我去伟大的航路里冒险。

海边的风浪很大,还有人在钓鱼。

垦丁鹅銮鼻公园。挂着美丽笑容跳跃的girl,还单身,哈哈哈

民宿附近的鹿园

关山的落日。最后一大片云遮挡了太阳,所以没有看到完整的落日。不过也还是很不错的啦。

不知从哪飞过来的蝴蝶悄悄地停留在了他人的背上。

歌里的电线杆。

垦丁,一定要到后壁湖吃海鲜。那里有个海鲜市场,价格比垦丁大街便宜的多。而且三文鱼片超好吃,又厚又大一片,却又很鲜美,20片一盘,合计人民币40元,超级便宜。

稻香

走之前,小伙伴问我,今天的景点看什么。我就对着她唱,“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然后说稻香。
她一脸黑线地看着我回答:”明明两个字可以回答的问题,你非要对我唱那么多个字。“
事实证明,金城武拍广告的伯朗大道就像歌里唱的画面,一片田园风光。租了一辆自行车,穿梭在平坦的田野里,望着远处的山,享受了一天他乡的慢生活。

有一种突然穿越到大理的感觉

吃了午饭,前往花莲,路过台东小野柳地貌。被风蚀的石头凌乱地散落在岸边。同行的一个体育老师抚摸着千疮百孔的石头说,这些石头就像人一样,外表看起来沧桑,内心却如此细腻。不要再嘲笑别人你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了。体育老师也是可以很文艺的,哈哈

让我拥抱你,太平洋的风

花东纵谷沿线的一条公路,笔直地往前延伸,拍照凹造型的好地方。

云山水自然农庄,据说是有钱人的别墅区,游览的时候感受到了花莲小黑蚊的厉害,全身上下露出来的地方都被咬了。一直和小伙伴说好痒,旁边的台湾人听到之后,主要把他们带的止痒的借给我擦。或许台湾的风景不是最美的,小吃不是最好吃的,但在这里你感受的人却是非常的友好热情。

七星潭,鹅卵石铺成的海滩。海浪不停地翻滚汹涌地拍打着每一颗石头,将它们磨得光滑又圆润。坐在岸边,太平洋的风带着咸咸的味道徐徐吹来。只想将这一片辽阔无际装进我的心里,因为始终坚信以后在生活中不管遇到多大的艰难险阻,只要心里装着一片海,黑暗都会被淹没。最后,终于忍不住脱掉鞋子,光着脚小心翼翼地走向海洋。让我在旅行结束前,温柔地拥抱你,太平洋。

回到花莲,又买了一杯木瓜牛奶,超好喝

清水断崖。

就用这张暂时作为结束吧。愿你我,一直洒脱地漂泊在这滚滚红尘中。

一万遍再见

它也许不是最好的
但没有什么比它更好了
                                  —左小祖咒《太平洋的风》
还车的路上,车里的人都沉默了。我望向车窗外,台北的天空还是如来时般阴云密布,街头的机车依然浩荡。我知道明天就要离开了,那就让我再多看你一眼。台北

PS:人生第一篇游记终于写完了,第一次知道写游记是个体力活。还有照片均为手机拍摄,大家凑合着看吧。如果后期整理相片,还有更好的照片。我会再上传的。不过人懒,也不一定,哈哈。。。。

引用 阿胎君 的图片:

2016-03-05 14:52

2016-03-05 16:0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05 16:26

引用 "星. 发表于 2016-03-05 16:26:05 的回复:

回复"星.:从来没写过游记,我也是第一次写,都靠记忆来的

2016-03-05 16:27

照片很漂亮,互相关注哦

2016-03-05 17:07

很好很棒的遊記 不錯!

2016-03-05 21:39

游记好评,辛苦你了

2016-03-05 22:1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07 09:57

楼主 写的太好了 爱你啊!

2016-03-08 09:07

Lz厉害

2016-03-08 12:13

楼主好美好崇拜你!有男朋友了吗!

2016-03-08 15:45

很好很棒的遊記 不錯!

2016-03-09 15:06

不错 收藏了

2016-03-29 16:27

👍

2016-04-18 17:45

2016-04-29 11:08

哈哈哈哈

2016-07-14 13:56

引用 有肩的大雄 发表于 2016-07-14 13:56:01 的回复:

回复有肩的大雄:哈哈哈哈哈,笑啥子

2016-08-02 11:32

引用 阿胎君 发表于 2016-08-02 11:32: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