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達——期待已久的朝聖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9

第一次见到那一排排的红房子,是前年5月在福州鸡妈妈家整理明信片。鸡妈妈说在佛国之都——色达有一个叫五明佛学院的地方,这座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有着最虔诚的修行者。其实我并不信佛,但是因为婆婆的原因对佛和佛学院有着莫名的喜爱之情,也就是在那时那个有着一排排连绵起伏红房子的佛学院在我心里生了根。

去年国庆前夕,二咪说他国庆要来成都玩几天,问我要带他去哪里,当时第一反应就是去色达,可是因为临近假期,到色达的汽车票都已售罄,加上二咪再上强调他要看圆滚滚,国庆去色达行程也就搁置了。

春节,照理说电话值班是不能出成都供区的,但是不想象去年假期一样在家待着,毕竟上班了假期太少,出游也就锐减了,所以像春节这种假期再不好好把握的话完全就不是我的风格了。春节期间客运停运,没有去色达的车了怎么办,没关系,最安全省事的方式就是包车——司机可以兼任导游,沿路讲解藏区文化,方便又自由,真是再完美不过了。

友情提醒,节假期包车均摊到人价格会比平时贵上400-500,加上藏区遥远路途颠想所以大部分时间都会是在车上度过,但是沿路的风景绝对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好了废话太多了,接下来就进入正题。

Day1 2016.2.9 成都——观音桥   7:15-18:30 游玩景点观音寺,探险活动夜游煨商塔
头一天晚上收到短信通知说第二天早上7点在羊犀立交A1出口集合,便提前预定了第二天早上6:20出发的出租车,谁知道师傅太过积极5点50我还没起床他就电话说他在我家楼下的7仔等我,没法只能匆匆洗漱下楼,结果出门太赶忘记带我的U型枕,导致接下来的四天在车上都没有休息好。

7:15-18:30,沿路大概休息时间不超过1个半钟其他时间都在赶路,中间包括师傅给车加水我们顺便上厕所,唯一一次超过40分钟的休息就是中午2点在马尔康市吃午饭,所以我们这一程的艰辛可想而知,不过嘛朝圣之旅多点对身体的考验也是正常的。

马尔康市区拍到的蓝天白云

出发前几天,杨同学就天天截图色达的天气在那边嗷嗷叫——好烦人天天都是阴天,我总是安慰说,不要紧啦,高原地区天气都瞬息万变,你现在看了也白看,即使到时候是阴天你现在这么焦躁天气也不会变晴好吗,所以平常心就好。事实也证明了杨同学真是白担心了,这一路行程真是天气好到爆,天天都是会让成都人民刷爆朋友圈的蓝天白云,沿路更是风光无限,不仅看到各种日照金山,还有各式各样的冰瀑。即便因为赶路要一直待在车上,我也并没有觉得有多难熬,在饱含对色达的期待和沿路美景的欣赏中到达了旅程的第一站——观音桥。

藏区都会修很多供藏民祈福的寺庙,观音桥当然也会有,观音山的山顶就有一座号称小布达拉宫的观音庙,九曲十八弯后终于见到观音庙的庐山真面目。

小布达拉宫——观音庙

小布达拉宫——观音庙的一部分景观

小布达拉宫——观音庙的红房子和经文

小布达拉宫——观音庙我爱的门

小布达拉宫——观音庙细致的门雕

认真转经的我

转经

庙门口认真朝圣祈福的藏民们

坐在庙门口即使什么都不干,看着连绵起伏的雪山和白雪吹吹风发发呆也是一种享受,因为这里有绝佳的观景平台。

接下来是每次旅行必拍系列——『带着小丸子去旅行』

小丸子和红房经文经筒

小丸子和白塔

小丸子和五字真言

小丸子和观音庙

讲真,不谈一路的风景,光是观音庙的经历都让我觉得今天的舟车劳顿值了,多想赖在观音山上吹风发呆不下去,所以在师傅的再三催促下才不舍下了山,只是完全没有想到后面还有更大的惊喜。

下了山天已经黑了,神奇的是大年初二旅店竟然停电了,所以我们只能烛光晚餐了。旅店旁边是整个观音桥镇唯一开了的重庆饭馆,在这里我们吃到了今天的唯一一餐正餐,不知是我们都饿了还是怎样,每个菜都美味异常。吃完饭出来,竟发现满天的星星,真的是满天星星,一时激动得我有些说不出话来。

其实那天的星空比这个美多了,可以看到浅浅的银河,真是拍不出来它的美啊。

吃了饭边闲逛观音桥镇边欣赏满天星空,转游回到旅店发现有一桌人还聚在一起聊旅行途中遇到的故事,果断加入了,结果就撞上了另一个团队的领队说要夜游煨商塔。

据说观音桥广场的煨商塔是世界上最大煨商塔

那夜游煨商塔这么神圣的事肯定要先准备法器,所以我们就先上楼点了灯。

灯盏是不是很美,说来也奇怪这14盏灯点了之后都燃烧得好好的,唯独我点的那盏竟在出发前熄灭了,不知道是不是那几天我的火比较低,临了临了我有些怕了,毕竟万事还是要有所敬畏,思来想去又不想错过这难得的体验机会,所以即使害怕的要死我也硬着头皮跟着大家出发了。出门前他们又给了我们龙塔,还特意给了我经幡。

上面这个印了马和其他图文的纸片就是当地祈福用的隆达,经幡就是大家去藏区都会看到的五彩经幡。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

出门前,小个子领队让我们关了手机,大家排成一排紧跟,路上不能说话,不能拍别人的肩膀,间距不能超过一个人。外面漆黑的夜加上小个子领队的再三叮嘱,气氛真是一下就变得紧张且恐怖了,所以我强烈要求杨同学一定要走我后面保护我。进了一个又一个黑的看不见五指的转经房转经,不知道其他人怎样,反正我全程是紧紧拽住了那迭隆达和那卷经幡,每转一圈后经筒上的铃铛“叮当”响一次,这声音在安静的夜里特别清脆,我不知道是在缓解还是加速我紧张,我竟然开始了神游。一圈、两圈、三圈,就这样走过一个转经房,然后又一个转经房,然后再到煨商广场,一抬头我看到了比之前在镇上更漂亮的星空和浅浅的银河,这时我好像忘记了之前灯盏熄灭的事,接下来又是仪式性地绕煨商塔转第三圈,到第三圈时要向高空不断抛撒之前出门拿到的隆达,还要确保回去后自己身上没有粘带隆达。这个过程倒是让本来已经轻松下来的我又紧张了起来,我可不想带一些不干净的东西回家啊!所以整个过程我真是庄重又认真,撒完隆达后是系上经幡,没有经历过的事都是美好的回忆——撒隆达、系五彩经幡,包括后来被骗进煨商塔。在黑夜中探索未知总是充满恐惧,因为最恐怖的就是未知本身,摸不到看不到,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蹦出个不明的怪物,结果视线再现却是一个洞口大的星空,整个人的释然,在煨商塔旁边等伙伴一闪而过的流星和郑重其事许下的愿望。

意外的夜游经历、满天的星星、浅浅的银河和不期而至的流星,真的是满足得不能再满足的一天,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幸福感结束了大年初二的旅行。

Day2 2016.2.10观音桥——五明佛学院   6:10-13:30 色达天葬台感受藏区独特的天葬,接受佛学院虔诚的洗礼

天有多黑,星星就有多亮,睡意正浓就要起程赶路——披星戴月,是跳入我脑海的第一个词,看着外面的星星和月亮,迷迷糊糊的我没有觉得这有辛苦,反而更加觉得这趟行程多了一种难以言状的诗意,车子在糟糕的山路里摇啊摇,当我再次睁开眼时看到就是阳光打在雪山上的盛景。

日照金山-(因山路颠簸,日照金山没法拍照,所以就在网上找了一张照片和大家分享)

今天一程不仅有昨天欣赏到的高原美景,还有给我带极大冲击和触动的一路磕长头去他们心中圣山、圣庙祈福的藏民们。从小王子(我们的领队司机)那里得知:磕长头的藏民分两种,一种是有补给车队的,这种比较有保障,一个大家族出派一个车队和磕长头的人,车队上装有沿路必须的物质,另一种是没有后勤的,全靠自己一个人去完成整个朝圣,而这种就比较危险,好多人可能一生也没有办法完成这次旅程,但如果朝圣者途中遇到了无法完成朝圣的往生者遗体便会敲一颗他们的牙齿或者剪一缕他们的头发,然后再带着他们的牙齿/头发去完成他们共同的朝圣。因为一次磕长头朝圣耗时甚长,给身体的损失不仅极大,还不可复原,所以像这样的朝圣一个人一生只能进行一次,且所有的朝圣和祈福都不是代表了一个人,都是装载了整个家族的福愿。

坛城认真磕长头的藏民

“一个人美不美,不是看他/她穿得有多干净得体,而是他/她的心灵,还有他/她眼睛里面散发出来的光。”一路上我发现藏民真的如小王子所说非常的淳朴,善良,虽然我并没有藏民宰杀多高价格都不卖的牛羊来招待我的经历,可沿路那些热切响应我招手的藏民和他们的微笑,那位带女儿就医搭乘我们的车却害怕弄脏车座或弄脏我们衣服坚持不坐座位的藏民……讲到这里,忍不住要打个小广告,希望大家以后到藏区看到有招手要乘车的藏民时,停一停车,给他们个方便,可能在我们看来不是很远的路程,缺少交通工具的他们却需要步行一天或者两天,勿以善小而不为!

沿路风景

天葬——作为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特有的丧葬仪式,传达了信仰者舍身布施,取之自然回归自然的理念。往生者的遗体由家人转经百圈后,由天葬师诵经超度亡灵,再由被称为空行母——秃鹫来完成整个天葬过程。出于对往生者的尊重,并没有拍摄天葬过程,拍了一些天葬台和秃鹫的图片。

天葬台

天葬开始前的空行母

前往进行天葬的空行母

天葬开始一瞬间后突然变暗的天空和空行母

天葬石

天葬台搁放朝圣者头发和牙齿的塔

整个天葬台有很多壁画和文字,文字都由藏文中文和英文三语标示,讲不清为什么,这段文字深深触动了我,可能我认同这段话对人生本质的描述却又不想虚度吧。

最触动的一段文字

看完天葬,每个人可能都有或多或少或深或浅的触动或感悟,带着这份思量我们来到了此次旅程的终点——五明佛学院。

满目的红房子

天气变化极快的高原地区,下面这两张照片拍摄时间相差大概就差不到10分钟,所以大家根本不用担心去到那边天气不好哈。

天气变化多端的色达,前一秒还是阴天

天气变化多端的色达,下一秒就变晴

几乎是最高点的坛城

坛城里转经的藏民

我们的落脚点,最高点的喇荣宾馆

在佛学院闲逛遇到的可爱小朋友

佛学院的另一面

在佛学院最有趣的经历大概就是潜入觉母的学习室,(在色达男性修行者和女性修行者是完全分开的)并在她们其中的一个供奉室的神像下放了跟随我有5-6年手工公交卡套,谢谢马大姐送给我的卡套,我把你送我的祝福还有我对你的祝福一起留在色达的供奉室,让它代替我们在那里修行。在这里科普一个小王子分享的小知识,并非所有的修行者都可以叫喇嘛,喇嘛在藏传佛教中是上师、上人、高僧的称号,对于一般的修行者我们称女性为觉母,男性为阿嘎,正确的称呼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谢谢小王子的分享。

潜入觉母的学习室,通常她们在这边一待就是一天

汉族觉母的最大课室一楼大厅

坛城的夜景

色达的夜景

『带着小丸子去旅行』——每次出行必拍的系列

小丸子、秋姐的芭比和红房子

小丸子和红房子

小丸子和坛城

小丸子和空行母

甘孜开始手机就没有信号,一开始我们这一群被手机绑架的低头族都很抓狂,,可是当慢慢融入这里,在红房子的各个小巷子中悠闲地晃悠,不用去关心外界的纷扰,更多地和周围的人交流、和自己交流。一大群人坐在喇荣宾馆的大厅吹牛,吃泡面,相互调侃,争论成都最好吃的串串在哪家,最好吃火锅在哪条路,然后相约回成都要一起去吃骉骉,结果回去后事与愿违的吃我家附近的大宅门。

深夜躺在床上,不禁開始竊喜終於來到了心心念念的色達,思索生命的奇妙,感受信仰的力量。越想越激動的感覺,然後心跳不停加速,快到整個心臟都要跳出來了,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過去了,怎麼嘗試平靜心跳都降不下來,默數都達到了200次/min時,覺得應該是高反了,淩晨1點多打電話給小王子,感謝他沒有嫌棄我麻煩,即使那麼晚了還是幫我找來了兩瓶氧氣讓我安然度過海拔4084米高反的夜晚。

我是小贴士:建议大家到色达后晚上不要住在山上,住山脚,包车看完夜景下山然后早上再送上来这样比较安全。因为山顶海拔高,晚上容易高反,就像我白天各种蹦蹦跳跳都没事,可是冬天色达夜晚极冷,所以窗门紧闭会使本就少氧的房间更加缺氧出行高反。而且春节期间,山上各种店都关门,索性我情况不严重也即使买到了氧气,平安度过了。如果一定想住山顶体验的朋友,建议夜晚在床头备两罐氧气哈。

Day3 2016.2.11五明佛学院——观音桥  12:10-18:30   色达雪景,观音桥藏餐

在觀音橋看星空的時候,小王子說色達的星空會更美,可是到色達的那天晚上卻起霧了,只有寥寥可數的幾顆星星孤單的懸掛在空中,所以只能期待第二天的日出了。

“要是能下雪就好了,薄薄的一層白雪鋪在紅紅的牆上,真的是超美的。”

早上7:00起來看日出的我們就意外收穫了原本以為只能在我們腦補世界的美景。

雪中的色达

春节期间本就没那么多人的色达,因我们的早起而更加静谧异然,行走时鞋子和路上的薄雪摩擦发出的沙沙声,不禁有种在大东北的错觉。不过有我这种话唠,静谧和沙沙声最终都会被大家的欢笑声淹没。

早起去山顶看日出的我们

上山的路上东边射来的一束光让我们对看到今早的日出多了几分把握和期待,所以即使是在山顶风特别大的-20℃早上,我们都亢奋的等着,想想上次去5点半起来去雾凇岛看雾凇更冷风更刮我都坚持下来了。雾去雾来,天气的每一分变化都牵动着我们的神经。滴答滴答,跺脚取暖的节奏快和时间行走的节奏合成一拍,等到了9点,满山的雾气也没有一丝要消散的意思,我们只能慌忙的拍了几张游客照回宾馆收拾行李。

精致五官的小7,没错我就是颜控

这里的游客照秋姐还有发我,就只能用你的了哈小七

回程的路上秋姐要给她的娃娃拍照,我要给小丸子拍照,索性的合照就引发了下面的一些系列故事。

尝试要站在娃娃旁边的小丸子

太胖了站不稳只能坐在娃娃怀里的小丸子

一点都不小清新了的肥肉小丸子和娃娃、小丸子对视

刚拍完打算离开却被我们玩偶吸引过来的双胞胎

给双胞胎零食的小七,她说这张显得她很有爱心

这两天来来回回经过坛城至少不下十遍了,下山回宾馆的路上又再次经过这里,遇到了很多或抱或背或推着他们往生的家人进行转经祈福的葬民。零负重转经三圈都累的我,他们却要或抱或背或推着往生者进行一百圈,让我再次感受信仰的力量。

可能因为要离开,小王子一定要和从早上就跟着我们的那只狗合影留念。

内环小王子和小黑

大家和小黑

有时候离开不是这个故事的结束,它可能是另外一个故事的开始,比如我们一群人,因为两天多的共同经历和对色达不舍的催化,浓浓的情意慢慢被发酵出来了。刚到一个地方时一切都陌生又新奇,离开时这个地方就开始充满回忆,曾经一起克服恐惧相互扶持爬过的楼梯、看过的风景、去课室看觉母学习的经历、坐在课室门口吃过的斋饭、问过的路、感动过的小细节、穿过的无人小巷都会牢牢铭记脑中。

下山

红房子与乌鸦

幽静的小巷

素斋小店井然有序的厨房

“盛开时欣赏绽放,衰败便欣赏凋零。”以前年在一本书里看到这段话时就很喜欢,一直都相信能和什么人什么景相遇都是缘分,缘来则聚缘尽则散,万事都强求不来。每一种天气下的景都会呈现不一样的姿态,就看你用什么样的心态来迎接它,因而我每次都尽量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欣赏当下的景,享受它带给我的或愉悦、或舒适的体验。当然是人都有执念,几年前我的执念是日出日落,现在是云海星河,不过我在努力学着去放下、接受,其实以一种享受和欣赏的状态去旅行,事情往往都会朝好的一面发展——在我们下山的时候,色达完全放晴了,雾散了,真是哪种状态的色达我们都见到了。

浓雾下的色达朦胧婉约

下山的小丸子

下山的小七和小王子

红房子的炊烟

让我再望一眼,多望一望,这远离纷扰与世无争的净土。

车子离开五明佛学院的最后一拍

泥泞的山路,我们只能下车步行

归程,又碰到了昨天出发遇到的磕长头朝圣的藏民,经过将近两天一夜的时间我们又碰到了,也不知道还要在这样的山路上磕过多少两天一夜他们才可以最终到达他们的圣山。

夜幕降临前,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观音山,小王子提议要去吃藏餐,因为这两天根本就没有早中晚餐,唯一一顿饭就是昨晚的素斋。快速进房间放好东西到大厅等待大家集合的间隙,赶紧跑到旅店对面看别人正在举办的藏式婚礼。我觉得自己真是个好奇宝宝,什么没见过的都好奇,都想去探个究竟,也是好彩,人家的婚礼都碰上了,藏族人民不仅喜欢载歌载舞还能歌善舞,所以整个婚礼的表演者都是新郎新娘的亲朋好友,表演者在演出时还会收到新郎新娘和婚礼现场观众送上的哈达,好像整个仪式都跟我们不一样哈。

新郎新娘及双方父母

祝福献唱的亲人

藏式婚礼感受得差不多,小伙伴们也都出来了,一切都那么刚刚好,肚子咕咕叫的当下最紧要的就是找家店填饱已经饿扁了的五脏庙。

藏民的客厅就是他们的店

因为还在过节所以桌上摆满了糖果糕点

酥油茶,我觉得口感像港式奶茶,囧

迷你牛肉包子

牦牛肉

新鲜的吃法,一定要感受感受的小丸子

体验过了,切肉的任务就交给了小王子

请你们喝酥油茶啊

一起吃藏餐

藏族人民都讲究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酒配肉、肉配酥油茶、酥油茶配牛肉包子、牛肉包子配饼、饼配酒,真是怎么高兴怎么来。酒足肉饱后我们用故地重游的方式来结束了今天的旅程,新收获——认识了那个叫射手座的星座。

每日主题——『带着小丸子去旅行』

代替我在山顶和雪雾色达留影的小丸子

小丸子在盘山

坛城,雾气消散了一些,小丸子和半遮面的色达

一定要躲在那个角落来一张的小丸子

小丸子、娃娃和可见庭院的矮墙

小丸子和红房子

小丸子在红房子的最后一拍

Day4 2016.2.12   观音桥——成都  6:10-16:30   土司官寨

还是睡眼惺忪就开始赶路了,以至经过此行最后一个景点我都根本不想下车了。不过嘛四川人逃不过的魔咒——来都来咯,所以还是下去瞧一瞧吧。视下无人的清晨,我们在拥有古老的寺庙、铺满石阶的小巷、充满名族风情的涂鸦墙、规模不同但风格一致的土寨群里穿梭。

600年历史的丹达轮寺

丹达轮寺内转经的老奶奶

土寨的石阶小巷

小七和五字箴言墙

穿梭

小丸子和小7向左走向右走相遇系列

闭上眼用心体味

你好、再见——秋姐

车子离开土寨往成都行进,我们的色达之行就开始进入倒计时了,即使再舍不得也要说再见,还好我们可以用照片来进行记录和留念。关于旅行,到底是景重要还是陪你看景的人重要,这一直都争论不休。喜欢并享受一个人旅行的我,以前觉得景更重要,因为每次出行我都可以碰到有趣的小伙伴。上次在东北的时候豆腐跟我讲,她什么都可以一个人做,唯独旅行不要,没有人和你一起分享美食和美景那将是一件多么孤独而难过的事。然后我开始回想之前几次的一个人旅行,是的每次都有很棒的风景,但是更重要的是每次都有遇到合拍有趣的小伙伴们,两次厦门相遇的小英,福州的鸡妈妈,泸沽湖的二坨、三个还有小卷毛,台湾的玫姐、詹叔、yy、糖糖、nancy,这次的小七、秋姐和小王子……是因为和他们一起看过的美景、吃过的美食、疯过的傻事才有了我一次次难忘的旅程,是因为遇见他们那次的旅程才独一无二,回忆才鲜活美丽。

你们,就是最美的风景

最后用『小丸子和小七』来代替今天的『带着小丸子去旅行』。小七,是我这次旅程认识的第一个朋友,各种没想到的默契,两个人不管是在路上还是吃饭一般都是带着眼镜张牙舞爪状、疯闹耍二没有形象,可是每当要拍照或者有人要给我们拍照时两个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摘眼镜,故作淑女状。两个人都被身边相熟的朋友说是只能活在照片中的人,一动一开口就各种形象全碎。不知道在哪里看到的,因为气场相同然后你们互相吸引,因为爱好相投你们玩到一起。谨以此记相约要找个地方看书写游记复习,最后还是变成相聊甚欢,因为选择困难症交给对方然后什么都要被磨叽上一个钟的小丸子和小七。

观音庙的第一张合影,为了好照片各种帮对方找角度

我们和红房子的自拍合影

我最爱的一张合影,动作一致而又对称,包括我们手中小王子帮我们偷拿的零食

因为吃牛肉来不及取下眼镜的我们的傻样子,一路上不拍照都这样,因为实在睡不够

重游煨商塔回来顶着拍下不干净东西也要拍戏喜爱的影子合影的我们

凝望

吃嘛嘛香的我们

土寨门口牵手游客照结束旅行

我是小贴士,请不要忽略我:色达一行不管你是包车、坐大巴、跟团,希望大家都备些可以充饥的吃食,路途遥远,路况又不佳,出发后什么时候可以吃到饭根本是没有办法预估的事情,水果、温水杯和唇膏一定要带!一定,特别是唇膏,避免少喝水找厕所的麻烦但是又可以保持你唇部的滋润。还有记得带防晒霜和墨镜,阳光太耀眼,紫外线太强烈,就是酱紫,祝大家都有一个愉快的旅途!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06 20:5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07 17:58

描述的很詳細  很受感染😊👍

2016-03-08 08:29

引用 夹心儿糖 发表于 2016-03-08 08:29:39 的回复:

描述的很詳細  很受感染😊👍

回复夹心儿糖:真的嗎,我真是寫的很用心喔

2016-03-15 22:05

引用 两点哥 发表于 2016-03-07 17:58:18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两点哥:那花在這個遊記的四天時間值了哈

2016-03-15 22:06

引用 guqiu 发表于 2016-03-06 20:58:03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guqiu:你也可以出行哈

2016-03-15 22:06

请问你们包车多少钱一人,师傅怎样。

2016-03-23 19:26

2016-03-28 10: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3 19:26:40 的回复:

请问你们包车多少钱一人,师傅怎样。

回复蚂蜂窝用户:1500,挺好的玩的很开心啊

2016-04-04 23:46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3-28 10:48:01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4-04 23:46

引用 叫我毛毛姐 的图片:

认真的看完了,期待我五月份的色达之旅!~

2016-04-22 00:47

引用 波波男 发表于 2016-04-22 00:47:21 的回复:

回复波波男:哈哈哈,你去的时候应该草都绿了会是不一样的美,希望你同样有个美好难忘的色达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