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7-02.14台湾之旅之九份2.11-2.12

echo (上海) LV.16
2016-03-04 22:20 809/4

关于九份的记忆是:宫崎骏的千与千寻、侯孝贤的悲情城市、赖阿婆芋圆、阿柑姨芋圆、是类似国内任何一条江南老街熙来攘往的基山街(就是著名的九份老街),这里古代和现代交融。走在老街上有穿越的感觉。
是我台湾一路上最最辛苦的地方,主要是规划的不对,不能大包小包把行李背到老街,住宿的地方都集中在基山街的尽头,基山街的入口是7-11.正确的打开方式是:大包小包寄存在瑞芳车站,在瑞芳车站买好平溪一日游的火车票,晚上再回到九份老街住。我偏不信这个邪,瑞芳车站下来的时候,对面等车的人是人山人海的。我的心情是崩溃的。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前人总结的经验是:平溪一日线玩到快天黑,基本5点半到基山街,九份老街人山人海,你要做好计划7点前到阿妹茶楼,最经典的照片拍自那里,升平戏院也在那里。阿柑姨芋圆也在那里,实话说,赖阿婆芋圆更好吃,阿柑姨芋圆就是有观海平台,但是一屋子乌泱泱的人,我想,谁也没有心情观海,外面还有长长的队。赖阿婆芋圆要买了,带走边走边吃。2.11下午我和宝宝吃了2份阿柑姨芋圆,1份赖阿婆芋圆,2.12早晨走的时候,又吃了2份赖阿婆,打包1份。早晨9点多,人少很多。一人捧一碗热腾腾的芋圆,好幸福好满足的感觉。还有一个吐血教训:九份老街完全不需要住,晚上很晚都有回台北的大巴,2.11晚上下着不大不小的雨:7-11前排队巨长,都是回台北的,节假日一定要做好心里准备,九份老街不是你想来想来就能来,也不是你想走,说走就能走的地方。开车是盘山路,一般上山的唯一途径是等大巴。下山的唯一途径是等大巴,当然也可以打的,但是打的的费用比上海不知道贵多少倍。因为我错误的决定:1是住九份、2是没有平溪一日游,所以2.11中午1点半到瑞芳车站开始,一路上无比艰辛。
先是瑞芳车站的人流打消了我去平溪一日游的信心,然后我和宝宝又拖着行李,走了约500米的路排巨长的队到九份老街,至少等了将近45分钟才上车,当然上山的路是非常美的,盘山路是围着碧蓝的海,绿油油的树,令人心旷神怡。到了以后,就是前面基山街入口7-11,我们在挤得水泄不通的老街上拖着箱子,背着双肩包,完全走不动。中间发生几次我和儿子走散,儿子才10岁,长这么大第一次离开大陆,我脑子快炸了,恨自己没脑子没计划,包都在我身上,我完全走不动,找个不挡路的高点,站着等宝宝。3点半到4点都没看到宝宝,我就拨110,警察也非常热心,让我报地址。不过20分钟以后警察也没赶到,肯定也是完全挤不进来。我站在熙来攘往的人潮中,突然看到宝宝很自信的很嗨的从对面走过来,宝宝说,在这条街走了好几遍,才发现我在这。我赶紧再打110,告诉警察,已经找到儿子了。这还没完,4点半,我们又走散了,我还是同样的办法,5点多又汇合了。主要的问题在我背着大包小包,又挡别人的路,又走不动。终于在几次丢了儿子又找到的悲催局面下,不到6点终于到了基山街尽头,包放下,才开始愉快的九份之旅。其实如果按别人的建议就不会浪费时间拖着箱子在繁忙的九份老街给大家添乱,给自己添堵。

先顺序道来:从花莲到瑞芳车站买的是慢车类似K字头,但是座位还是很宽敞,逢站必停,车厢里无座的人很多,宝宝睡着了,我还把座位让给一个抱着孩子的父亲。火车外面是太平洋。

瑞芳火车站本来有寄存处,因为春节期间巨大的需求,贴的告示,只取不存,火车站外面有很多小店,也可以存包。后悔没在这存包。第二天九份基隆的大巴又在这停靠,有人上有人下。
从1点半到5点半一直都在折腾:等车、九份老街步履坎坷、和儿子走散一次又一次。
晚上的九份宫崎骏笔下的魔幻场景,人少很多,最该这时候逛九份老街

11点不到到基隆火车站,本来计划到野柳的,等野柳的车等得太久没信心了,直接就从基隆乘到淡水。其实如果我计划九份淡水的话,昨天晚上直接回台北住好了,台北淡水直接地铁到淡水站就好了,大概超过40分钟,像我这样绕一大圈实在不合理。基隆淡水的公交车感觉至少超过2小时,我和儿子都睡着了。因为不正确的规划,又浪费时间在路上。

基隆火车站也是萌萌哒。

2.12早晨起来,又走几步看看海。好舒服。

下午3点半到淡水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3-07 15:25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3-07 18:08

引用 yanggua 发表于 2016-03-07 15:25:04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yanggua:

2016-03-22 15:48

引用 ytk_aigu 发表于 2016-03-07 18:08:00 的回复: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