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冠之旅】记那为之怦然心动的跨年找北之旅

2016-03-04 22:25 1281/11
  • 出发时间/2015-12-27

写在最前

我本是个文采羞涩且十分懒惰之人,鉴于很多朋友对于我分享的朋友圈后,频频投来羡慕嫉妒恨之神情,有种恨不得我若不分享此趟行程攻略就分分钟把我置之死地的冲动,不得已在各位的淫威下无奈挤出此游记,你们只当看流水帐就好了,别太挑我刺哈,当然若从中能为各位日后的行程带去些许方便甚好,也借此顺便记录下我这趟美好的北国跨年之旅。

一、关于出行

从小就沐浴在四季如春的南方艳阳里,只能从课本里、电视上才能遥遥感知北国的大雪纷飞。高中地理课上,早就已埋下了一颗对神州北极-漠河向往的种子,期盼着有一天能身临其境一睹北国河山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于是这些年种子一直在心里生根发芽......

出发前一个月的某天因玲姐同事的一篇关于哈尔滨归来的感想而引起共鸣,两个小女子一拍即合打算飞往向往已久的北国来场刻骨铭心的跨年之旅......我们初定的计划是哈尔滨-雪乡雪谷-漠河一路向北,正当兴致勃勃准备订机票时,玲姐因工作缘故不得不缩短行程取消漠河站。难得去一趟东北错过了漠河实在是莫大的遗憾!!!经过几晚的思想斗争后,我决定提前出发,先只身前往漠河,再回哈尔滨和玲姐汇合。这对于一个从未出过远门的南方小女子来说确实是鼓足了勇气,不得不为自己点个赞,哈哈。

二、关于订票

恰逢12月底-2月正值东北的旅游旺季,无论深圳-哈尔滨还是哈尔滨-漠河往返的机票都比12月初贵了近一倍!考虑一趟下来交通费占比大,所以决定哈尔滨-漠河坐火车就好,但又恰逢年底列车线路调整,那趟16个小时的K7041次列车一直处于暂停发售状态,只剩那趟24小时的列车,而且重点是只剩硬座!!!回想起当年去湖南坐17个小时硬座的场面仍然历历在目!所以那些天心里格外忐忑,日子一天天逼近,天天各种关注12306!各种咨询漠河当地人!记得12月7日听到放票时简直有种皇恩浩荡,大赦天下的雀跃之情,哈哈(现在想想当时焦虑也是多余的,我27号的火车瞎担心,别人8号出发的才该担心,前一天才买到票!)好了,接下来就是各种订票,机票、火车票、高铁票......

这里说下春秋航空,1000大洋的特价机票,没餐饮,没饮用水,没行李托运,而且还经停1小时,全程6.5小时对于菊花来说简直是煎熬!建议大家还是订其他航空的机票,又快附加服务又好,反正我提前网上购买半价行李额都165元了,再加上餐费…当然不需托运行李和不需餐食不介意时间的你们随意!

~~~~~~~~加播段小插曲~~~~~~~~~~

正当我准备好了自己一人孤身前往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被珊子知晓后,她满腔的热情和冲动一拥而上,半天时间就确定了和我同行漠河漠河后她先回深圳参加跨年演唱会,我就继续和玲姐后面的旅程。于是也便匆忙各种订票。当然,事实证明冲动是魔鬼,第二天睡醒后她就满脑子各种后悔......此处省略1万字。接下来那几天里我的小心脏基本都是围着她转,最后当我将漠河的火车票改成机票和她一起飞哈尔滨后她还各种纠结时而答应时而反悔让我曾有一刻内心的小宇宙确实爆发出来,真是有种分分钟想把她干掉的冲动!这段小插曲过程实是坎坷,我羞涩的文字记录不来当时此起彼伏的心境。不过丝毫不影响后面的旅途,只是多添几分回忆罢了,友情依旧~哈哈!

三、关于装备

本次的装备99%都在万能的大淘宝购入,只因我们小城市资源匮乏啊!当然退货率也是杠杠的,特别是买了N件都不满意的羽绒服,现在想起仍一把鼻涕一把泪......哦对了,心机婊在此特温馨提示下:买羽绒服、滑雪服或是冲锋服一定要颜色鲜艳,在白茫茫的雪地里拍照照简直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啊哈哈。

四、关于费用

以下费用为人均费用,除门票确切外,其他均为粗略。其实本次花费主要是旺季机票比较贵而已~

五、关于行程

【Dec. 26th】揭阳深圳
【Day 1:Dec. 27th】深圳哈尔滨漠河
【Day 2:Dec. 28th】漠河县城>北极
【Day 3:Dec. 29th】北极村>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北红村
【Day 4:Dec. 30th】北红村>白桦林>九曲十八弯>北极星广场>松苑公园>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哈尔滨
【Day 5:Dec. 31st】龙塔>中央大街
【Day 6:Jan. 1st】伏尔加庄园>果戈里大街
【Day 7:Jan. 2nd】哈尔滨>雪谷
【Day 8:Jan. 3rd】雪谷>羊草山穿越>雪乡
【Day 9:Jan. 4th】雪乡哈尔滨
【Day 10:Jan. 5th】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索菲亚教堂>冰雪大世界
【Day 11:Jan. 6th】哈尔滨深圳
【Jan. 7th】深圳揭阳

【Dec. 26th】揭阳>深圳

下了班急急忙忙洗个澡,随随便便扒几口晚餐后前往高铁站。(PS:其实也不是随便扒几口,我两个哥为了给妹妹践行,分别邀之共进午餐和晚餐,有图为证,此举乃亲哥啊!哈哈,看你们两一顿寿司和一顿椰子鳖就把我的心给收服了)

我想我就是这幅嘚瑟样,以致于一忘形吃太久,加上开错路差点耽误了上高铁的时间,还好最后是屁股刚贴着座椅高铁就开了,好险~

时针指向11,高铁缓缓的在深圳北站停下,此刻已按捺不住我内心那颗狂奔的心,一路小跑冲去坐地铁,之所以拼命赶地铁是因为不敢晚上一人打的。 来时为了减轻行李箱负荷,多穿了几件衣服在身上,结果跑得我汗流浃背!还好最后顺利赶上末班地铁,好险~

1【Dec. 27th】深圳>哈尔滨>漠河

在珊子家休息了半宿四点多就得起床赶飞机,珊子是机场工作人员坐的是他们公司的航班。哎,又是一番折腾,因为珊子的一句口误导致坐过了站,结果凌晨5点的寒夜里自己一人被大巴司机抛弃在空旷无人的机场周围,拖着疲惫的双眼、身躯和行李逆行穿过高架桥步履艰难地走向出发大厅,分分钟有被车撞飞的危险!!一路上脑袋里不断回放从昨晚赶高铁、赶地铁,至此刻赶飞机的所有情形,我的旅行还并未真正开始,就已然如此不堪,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然后行拂乱其所为吗!!!还好最后也有惊无险登上机,甚险~

经过各种奔波各种折腾,6.5小时后终于抵达哈尔滨太平机场,之前的各种不顺心立马抛之脑后,灰飞烟灭。哈哈,北国我来啦~

在机场等珊子时先自拍张哈哈

机场贴心的更衣室就是专门为我们这群南方来的伙伴设置的,下机就可以立马换上厚衣服,我们两在更衣室换了至少磨蹭了二十分钟,哈哈哈外面的人都等急了

坐近一小时的机场大巴3号线就可以来到中央大街附近,趁着离上火车还有几个钟可以溜达,赶紧陪珊子去趟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和防洪纪念塔。(因为珊子漠河哈尔滨后就直接回深圳,所以今天必须匆忙溜一下传说中哈尔滨必游之景,否则哈尔滨就白来了)

刚刚在大巴里面完全感受不到外面天寒地冻,碰巧哈尔滨今天降温,一下大巴那个冷啊啊啊!零下二十几的温度瞬间扑面而来!一讲话嘴角真真像电视机里播的那样有一串串白烟呼噜噜飞出来!

因离教堂太近出租车都不肯接,于是一手拖行李一手查手机导航找教堂的位置,来之前就听说在哈尔滨手机一定要贴暖宝宝,在车上没有提前准备好简直是血的教训啊啊啊!!还没走几步手机瞬间关机就再也开不了了!一路问了N人才问到了教堂。哈尔滨的冷确实不容小觑,寒风刺骨中的十分钟路程仿佛走了一个小时之久!短短的十分钟也冷得身上的能量似乎都快被挥霍掉了!

北国第一餐—东方饺子馆。

还是得先稍作休息暖暖身子吃吃东西补补体力啊~分量超大!累了半天尝起来简直是人间美味!

吃饱后将行李寄存在饭店,手机贴好暖宝宝,全身裹得实实的。快四点了,趁着天黑前到对面的教堂拍照去(哈尔滨的冬天四点就天黑!)结果刚拍几张就真的天黑了!然后手机就又没电了......(极度怀疑买到劣质暖宝宝!

下一站——中央大街步行街,其实跟广州北京路、厦门中山路差不多。

零下二十几度吃冰棍确实别有一番滋味!

随便逛了下就实在冷的不行,考虑傍晚不太好打车所以防洪纪念塔也没去了(反正我过几天有机会去哈哈),赶往火车站与来前在网上认识的两位台湾交换生(君儿和珊如)汇合前往漠河

动次~动次~动次~火车开往漠河咯~
16个小时的卧铺火车并没有像想象中的煎熬,一列车基本满满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准备去漠河找北的伙伴,大家聊得不亦乐乎,再加上车窗外一路的美景,这趟旅程竟格外美好。

冻结成冰的车窗、车门。

2【Dec. 28th】漠河县城>北极村

火车上睡了一宿醒来,映入眼帘的是车窗外的美景啊啊啊~~~~~随便那么一拍都美美哒。

列车从黑夜穿过白昼,终于抵达向往已久的神州北极——漠河!于是拉开了接下来2天的漠河找北之旅。

天气预报君说漠河今日开始回温,最低温度只有零下三十多度,不过下火车前还是换好了厚衣服。下火车正大中午,漠河阳高照,仿佛是在盛情地迎接我们的到来,完全没有想象中的冷,反而昨天初到哈尔滨的冷让我们更为悚然!

来接我们的是在淘宝上预定好的包车师傅孟叔,一见到他我就有种整个人都不好了的感觉,跟在火车上见到的那位热情的帅气小伙子师傅简直天壤之别(之所以预定这家是君儿说淘宝上定看得到评价而且不满意到时可以退,所以就依她了反正我也没经验),其实孟叔人不差,就是憨憨的,不爱说话,上了年纪反应比较迟钝,路上好多次跟他说话他都要半天才反应过来,不过人家这把年纪还出来养家糊口实属不易,接下来这几天就都跟着他混了。

出发咯,开始我们三天两夜的漠河之旅。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北极村。

今晚住的是孟叔二女儿家,第一次见到炕啊,激动~其实也不知道有什么好激动的!实在没见过世面!

趁着饭还没做好,先到院子里玩玩雪,第一次与雪亲密接触,又是一轮激动~哈哈

漠河第一餐

在这儿,每家每户都有的厨房都有地下食物储藏室。

吃完饭已经三点了,离天黑剩一个小时,开始出发去村里各种找北。

最北村村碑、最北哨所、金鸡之冠、眺望俄罗斯村庄......跟着孟叔匆匆忙忙到村里转了一圈。刚刚是谁下火车一直嚷嚷漠河不冷的!你站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啥!是我自己说的吗?!好吧,是我小觑了!

孟叔每到一处景点就把我们撂下,我们几自个下车溜达,拍拍照留念,通常十来分钟就会手脚就会冷到受不了,立马飞奔上车取暖。

中俄边界,对面就是俄罗斯哦~

一不留神又天黑了,回到住处兴奋地和隔壁房的伙伴互相分享今天行程,才知道中国北极点、北望垭口广场、找到北石碑都在附近但我们却都没去!其实这些景点都很熟悉,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篇游记都有提到,但很多人都说在漠河基本是靠师傅带路,不用怎么做攻略,所以也没研究哪个景点分别在哪儿。我们还以为孟叔是留到明天去,谁知一问明一早就启程往北红村方向了!孟叔二女儿说其实这些景点都靠很近,他爸爸有带我们去的,只是我们自己没找到而已!问题是每次停车孟叔就只是叫我们自己下去转转,好歹分享下有什么景点嘛,我们找不找到那另当别论了,什么都不说就丢我们下车我们哪知道东南西北啊。

来这儿最不爽的就是四点就天黑,白天的活动时间太短,晚上休息时间太长。

漫漫长夜四个小伙伴打扑克倒也打得不亦乐乎。打了几个小时准备睡觉一看时针才指向十…我们在北方都熬夜熬了好几个钟,你们在南方夜生活才准备开始吧。 回到房间发现暖气严重供应不足!找了很多次店主无果!最后只好到两交换生房间一起挤挤睡(这里必须给差评!!)

此刻的温度~

窗外天际一片繁星闪烁,一颗颗都在不远处俏皮的冲我们眨眼,真恨不得伸手把她摘下来~这绝对是我见过最唯美的星空图,可惜没专业相机拍不出美丽的银河系,好遗憾。

就这样透着星星点点的光慢慢进入梦乡。

3【Dec.29th】北极村>浅滩>龙江第一湾>北红村

清晨,苏醒中的北极村~

漠河的第一顿早餐,接下来包括雪乡雪谷整个行程的早餐基本雷同。

早餐时要求孟叔今天出发前先带我们去昨天漏去的景点(本来孟叔说9点才出门,漠河本就昼短夜长,且我们三天两夜的行程本就仓促,在我们极力要求下提前1个小时出门,哈哈!后来回哈尔滨和其他驴友交流听说他们师傅基本都是年轻小伙子,早上7点就出门了......)

我找到北啦哈哈!其实这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最北点,晚点要去的才是,不过如愿以偿都来了,虽然这些照片网上一搜一大堆,但自己拍的意义还是不一样。

影子老长老长了~我好高啊哈哈哈

北极村拜拜~开始驶出北极村,前往中国地理真正意义上的最北点—乌苏里浅滩。

本就不宽的山路被厚厚的白雪覆盖,每每会车,双方师傅远远就开始互相让路,第一次见到此景时心中不禁向东北人民的崇高素养投去赞赏的眼神,不过后来就慢慢习惯了,其实这是对别人负责也对自己负责的表现,因为稍有不慎就会翻车,这一路上看到翻车实在是太多了.....

对方的车突然熄火,孟叔立马下车帮忙推~

即便这是一辆装满垃圾的车~

在这里上厕所简直是爽歪歪,厕所是几米悬空的,边上还能边瞄到下面已冻结成冰的…(大家自行脑补)

北国擎天石

乌苏里浅滩~终于来到了北纬五十三度半中国真正的最北点啦!!!大家来恭喜我吧哈哈!

穿越几千公里来到大中华神州北极,怎么可以不定个位呢,哈哈哈哈哈哈哈~

中国最北的坐标碑又没去到(伤心脸),网上偷张图安慰下自己~

下一站——龙江第一湾(也叫日月江山
在山脚填饱肚子后,便沿着木制登山栈道而上,只有九百多级台阶,但对于第一次来到零下三十来度的南方姑娘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真真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往上爬啊啊啊!(想要知道怎么制造这种效果吗?!让我的经验告诉你,口罩!必须要带口罩!这样呼出的气就会往口罩上方出来,到了眼睫毛处和冰冷的风一亲密接触,就形成啦啦啦啦啦啦啦~请叫我红领巾

我不会告诉你们两交换生才走了三分之一就打了退堂鼓的,哈哈。

一路气喘吁吁,歇歇停停,用蜗牛的速度终于攀上了观景台,俯瞰这已结成冰的被誉为完美的Ω形江湾(据说这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在山脚根本看不出江湾的气势磅礴,只有登上山顶才能将大兴安岭的浩瀚、磅礴尽收眼底啊,不禁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造物之美啊!!(如果夏、秋季节来应该更有一番滋味)

山顶上的各种拍照~

一路战战兢兢下山,下山比较危险,有几段比较陡和滑,我穿着防滑雪地靴还差点滑倒一次,还好后面好心的姐姐扶住了。

上山前孟叔说大概一般1个小时就能上下山,我们看了下时间,整整用了2个小时。哈哈不好意思,车里的两位小伙伴你们久等了。

三点多天又快黑了,昼短夜长时间实在不够用!!!今天的行程基本结束,现在驶往北红村孟叔的大女儿家。

一上车就呼噜噜睡着了,一睁开眼已经天黑,大女儿家被订满了只能到亲戚家住,不过这里比昨晚北极村二女儿家好多了,环境跟昨晚差不多,都是新建的院子,但是最重要的是暖气充足啊!建议大家睡衣可以带短袖来穿,不然晚上睡觉都会热出一身汗。

吃完饭洗完澡出去逛逛夜景,不过估计是太冷路上都没什么人,买了点水果和特产就果断回去睡觉了。

4【Dec.30th】北红>白桦林>九曲十八弯>漠河县

吃完早餐就一路向白桦林出发......

钻进这片梦幻般的白桦林,放佛置身于幻想中的白色童话世界,一切美得那么不真实。他们笔挺屹立在洁白无暇的积雪上,映衬在如洗的蓝天下,似乎在默默的诉说着那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脑袋里不断回放朴树的白桦林,“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雪依然在下那村庄依然安祥/年轻的人们消逝在白桦林......”

第二站——九曲十八弯

听说登上观景台上便可欣赏九曲弯河在苍松翠柏映衬下的瑰丽美景,这两张图是网上别人夏天、秋天登上的壮观之美景。

而我们花了50块大洋上去看到的是被冰雪覆盖的额木尔河,有机会还是夏秋天来。倒也极像一副水墨画,但还是觉得不如昨天龙江第一湾的美。可能没几步台阶就登上反而体验不出苦尽甘来的快感和美感。

第三站——漠河县城北极星广场。

广场上高耸的北极星雕塑——腾飞,漠河县的标志性建筑。

俯瞰整个漠河县城。

漠河最后的午餐

推开门,天空竟下起来毛毛小雪!早上还说来次神州北极没有看到下雪有点遗憾,看来老天听到我的呜呼哈哈~第一次看到下雪何其兴奋!可惜太小了完全拍不出来~

第四站——松苑原始森林公园。
听孟叔说了它的故事,让人不禁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之魔力,这片小林是唯一一片在87年大兴安岭火灾中幸存下来的原始森林,她历经烈火考验却仍能傲翠城中的顽强生命力令人肃然起敬。

不过去完早上的那片白桦林后对这里也没特别留恋的情结了,因为是极其吉祥之福地,还是必须拍拍照沾沾福气再走,哈哈~

第五站——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
是为纪念87年大兴安岭的特大森林火灾而建造,用图片、文字、实物,情境模拟展示了当年起火、成灾、扑火、救灾、重建家园的全过程,再现了5万名扑火大军与烈火殊死搏斗28天的英勇场景,以及当地群众灾难后重建家园的坚强意志。(这段是网上查来的~哈哈)

就在松苑公园隔壁,要2点才开馆,我和珊子返程是三点的飞机,两交换生是四点多的火车,所以我们两为了赶飞机没办法等到开馆了,只能在外面拍几张照以示来过。

第六站——没了!!

飞机晚点一个钟,漠河机场候机中~

漠河机场比某些客运站的候机室还小!飞机也mini。

至此,漠河之旅宣布落幕了,拜拜——神州北极

一路伴随着超大的轰隆声终于抵达哈尔滨太平机场,预定好的酒店已经排好师傅来接我们了,果然像网上那样说的感觉像上了辆黑车,因为酒店比较偏僻,机场过去7.8分钟的车程,路经一段荒无人烟的小路,大晚上如果自己一个人还真有点胆战心惊。

不过师傅和酒店前台的态度极好,环境不错,饺子也不错,点个赞。

5【Dec. 31st】哈尔滨机场>龙塔>中央大街

早上6点多匆匆忙忙送珊子赶机飞深圳,至此,珊子的北国之旅画上句号,而我只是画个逗号而已,哈哈。开始我自己为期一天半的哈尔滨之旅。

今晚入住北方国际青旅,太早不给办入住。卸下行李,到处溜溜,大堂环境挺舒服,第一次来青旅多少有些许新鲜感。

坐在沙发上,听着音乐,迷上眼睛,感受玻璃窗外洒进的缕缕阳光,再慵懒伸个懒腰,哇~幸福感瞬间急剧上升。

正准备打开手机查查今天到哪晃悠,恰巧收到去漠河时火车同车厢婷姐的微信。于是两人相约登龙塔眺望哈尔滨

途径哈尔滨工业大学,拍个照~

这就是传说中在钢塔中位于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哈尔滨地标——龙塔,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塔,塔高336米。

181米观光层——漫步在181米高空的“云中惊险环”,脚下悬空透明的玻璃已经被摩擦得不像样,其实根本不惊也不险。

186米空中旋转餐厅,这是今天来龙塔最值之处。玻璃窗外的阳光不断透过云层温暖地射进来,洒落在两个来自异乡的姑娘身上,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相遇,毫无猜忌,谈天说笑,品品红酒,据据牛扒,望着这片云海中的城市,抛开烦恼,忘却喧嚣,感受着这座陌生城市的安静,悠悠时光,岁月静好,不可辜负。

哈哈,这就是我们两个人的套餐~

190米龙塔露天平台,360°俯瞰哈市,那天雾霾较严重,俯瞰整个哈市一片朦胧,仿佛置身一片云海之中。

206米祈福馆——走马观花转了一圈沾点福气就走了。
其实个人建议如果不是时间太多,龙塔就别来了,俯瞰的风景一般。

慢节奏消磨了几个小时,为满足婷姐的俄罗斯西餐,又来了趟中央大街,华梅西实在太多人,对比了塔斯道和波特曼,最后选择了波特曼,这儿环境不错,播放的都是俄罗斯音乐~

推荐的罐虾,味道一般般,点了几个菜都吃不完,我是不会告诉大家我们一点多才吃完午餐,而现在才四点多!!

吃完俄餐后,送婷姐去坐车去机场,她今晚的航班回去。

好了,下面戏剧性的一段插曲即将呈现。

哈尔滨打车其实很便捷,基本只要顺路就会把你捎上,也不会问你是否同意拼车,价格也亲民,我来来回回打了十几趟基本都9元左右一程。可那天拦了N辆都摇头直走,我正纳闷掏出手机查导航,谁知两部手机都关机了!经过第一天手机关机的教训后现在出门再也不敢不先贴好暖宝宝了,可这次不是太冷冻关机,而是真没电了!早上出门充电宝没带!

想想当时寒风凌冽中只身一人在这座陌生的城市,凭借路人指路穿过几条街道,路过某街街口,第一眼看到那条毫无人烟的幽暗小巷时,脑子里不断浮现电视里惯用的胡同抢劫强奸桥段,心中不禁打起冷战,果断掉头就大跑,吓到半条命都快没了,当时的心情真真是欲哭无泪!还好重新问了路边几位热心店主,有的出门给我指路,有的将手机导航给我看…在那种情形下一眼就记下了所有经过的路名和线路,最后还真是这过眼不忘的导航平安找到旅舍,实乃万幸啊啊!

一路磕磕碰碰,一点多公里的路程整整兜兜转转用了一个钟,去完漠河回来全身早已集满了御寒的细胞,但漠河再冷,在室外逗留十来分钟就可以马上回车里取暖,而此时整整一个钟的冷风吹得我鼻子都快冻掉了!这是在漠河都体验不到的刺痛!差点就在异乡变成冻死骨了!

到了青旅第一件时间就是充电,查查导航,回顾下刚刚自己所走的路,死也要死得明白啊!果不其然!原来打不到车是因为我打车的方向错了,那条街是单行道,直线距离虽不远,但兜起车来要好远,不顺路大多数司机都不会接。当时情急之下也没去留意是单行道!!哎...我的聪明一世就差点毁于一旦了!!

直至此刻,每每想起当时的情形,每每心有余悸。所以告诫大家,住的地方很重要!一定不能太偏僻!一定要靠近中央大街!就算手机没电打不到车也不至于落到如此落魄!

北方国际青旅,人生中第一次体验青旅,在蚂蜂窝上看到很多人推荐,到哈尔滨一定要体验下卡兹、北方青旅,卡兹就在中央大街那里,交通方便,可今晚已经订满,所以就定了北方,行程最后两天就住了卡兹。

大堂环境氛围是不错,无奈那天晚上只剩下六人间的床位,公共卫浴,个人对公共卫浴还是不太感冒,导致那晚是此趟北国之旅除了火车上那晚外的又一次没洗澡。而且隔音效果差,房间里面不断听到外面熙熙攘攘的吵闹声,当然也是因为那天是跨年夜大家细胞都比较活跃有关系。

跨年夜,大堂请来了民谣歌手驻场,细细聆听他们的吟唱,每首歌的创作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诉说着民谣歌者在追求音乐路上的种种不易与艰辛,从他们的歌声中也似乎听到他们对追求理想渴望自由那股热忱的信念。(不过说实话不是很好听,哈哈)

听了一个多钟,就开始按耐不住了那颗骚动的心,准备去中央大街跨年倒数,给自己多制造点回忆,哈哈。手机充满电,出发~

刚走出旅舍便遇到也刚出来的一女生,名字忘了,于是一起结伴来中央大街,中间又结识一位,名字也没记得。

跨年夜的步行街人潮湧涌,热闹非凡。都是一群涌来跨年的人儿,因为人多,站了人群中二十几分钟一点都不觉得冷。

在万众期待下,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倒数,众人一起高呼:十、九......三、二、一,新年快乐!

新年的钟声响起~2015,再见!2016,你好!

2016年伊始,我在哈尔滨祝各位亲友元旦快乐!

6【Jan. 1st】伏尔加庄园>果戈里大街

迎着新年第一缕阳光,9点半就到龙塔坐上昨天预定好伏尔加庄园的班车,门票是电话预定,车上收取,98元/位,含1小时的免费滑冰。很多人跟我一样车里付,其实建议大家网上订套票,有更多套餐选择。这里说下这个年轻刘姓小伙子导游,看外表斯斯文文,内心却…一路都在推销,叫大家买滑雪保险、租用雪具、滑雪服、滑雪镜、雪仗、寄存行李、看俄罗斯表演费用等,说虽然免费滑雪1小时,但其实除掉换装备等时间只有十几分钟的滑雪时间,一个劲叫大家续钟,多少钱我忘了,反正我没怎么听,因为我也没计划进滑雪场,自己一人没什么兴趣,而且明天要去雪谷雪乡机会大把!此行目的是为了放慢脚步,拍拍庄园的美景而来的,滑雪实在仓促。推销了一路就算了,收取门票的时候也是心机婊一个~全车几乎都是给他一张毛爷爷,本该备好零钱给大家找零,但没有!他倒是每收一位都会特意补上一句:我没零钱,等下走时记得找我要回2元,真想问他现在没有零钱待会怎么变出N个2元来!而且想想哪有几个人真追着他要回2元呢,反正回程车上我是没看见他有找过2元给任何一人,一天一辆四五十座的大巴车,现场收费估摸也有三十来人,大家自行算算他一个月攒下多少(一想到这我就决定待会必须追回属于我口袋里的2元给他点颜色看看,不过后来还是没记心上给忘了哈哈

40分钟的车程抵达伏尔加庄园,远远望去,仿佛坐落在沙漠里的城堡,让我迫不及待想下车拥入她的怀抱,解开她神秘的面纱。

哇塞,一下车郊区的温度和市区的温度果然截然不同,相差好几个温度差!昨天龙塔衣服穿多了有点热,今天出门前果断脱掉一件,此刻我已经预想到接下来几个钟里几乎又要变成冻死骨的场面了~~~~~欲哭无泪!!

还好导游就去售票处买票时,同车的福建小伙伴丁丁把她车里多出的羽绒服借我穿,大恩啊啊啊!!这件羽绒温暖了我一整天(拍照时才把羽绒服脱了,哈哈,其实应该拍张记录下的)

他们三也不去滑雪场,果断决定加入他们队列,了解到他们在美团预定的108元套票,套餐1赠城堡滑雪1小时,套餐2赠越野滑雪+高山雪圈,任君选择。这里又不得不吐槽下导游,我在车上明确表明不去滑雪场了,他也不给我提供第2个套餐,而是一个劲怂恿滑雪场多好玩!当我去售票厅叫他给换成套餐2时换来一句:又不早说!刚刚好买完票没法换了!顶~~~~~真想把他撕成两半的冲动,其实动起手来是他分分钟把我撕成两半!所以自己掏钱买了雪圈。

刚进入口,一片片俄式古老建筑便美轮美奂地进入眼帘,一座座弥漫着浓郁异域风情的城堡和教堂错落有致地坐落在这片白茫茫的雪地上,简直是自然和建筑的完美融合,置身于此,比置身漠河的那片让我差点醉生梦死的白桦林更像置身童话世界,简直是满足了小时对西方童话故事里所有浪漫情节的幻想(可惜了,没有遇到王子)。

远离了熙攘热闹的城市,这座庄园显得格外静谧,像极了一个酣睡中的婴儿,让人不忍吵醒她的美梦,唯有静静欣赏,让思绪幻化成片片雪花,飘落在这银装素裹的雪海中。这儿确实是放松休闲的好去处,建议有时间的一定要来!!这绝对是我本次旅行中绝美的遇见,拍照也是极美的。(那天恰好阴天,我都觉得美翻了,如果蓝天白云那简直是不敢想象啊。。)

记得这儿,那时跟丁丁他们分开了,有一婶儿路过看我自拍边说,来,姑娘儿我帮你拍!然后一个劲姑娘儿重换个架势地喊,又一个劲姑娘儿长得真好地喊!于是我也一个劲谢谢儿地接过相机,结果发觉一张都没拍着!哎哟,我的妈呀,这婶儿实在太逗了。

这位就是去车里拿羽绒服给我穿的伟大的丁丁同志~

岛上的树枝都银装素裹,远远望去像极了挂满雾凇,美啊。

坐在冻结成冰的河面上~

玩雪圈

四人一起玩雪圈好刺激,就是没人拍照儿。

玩得太高兴忘了时间,说好的下午3点直通车在门口等我们返程回市区,我们从雪圈场一路狂奔到门口,还好时间刚刚好,不用全车人等我们,哈哈。准时出发回市区咯。

回到市区天刚好黑了,今晚住果戈里大街,玲姐已经下飞机在酒店等我了,至此,我一个人的旅程到此结束,哈哈。

为庆贺玲姐东北的第一餐,晚餐就到传说中的金刚山烧烤,就在酒店附近,步行十来分钟。

这绝对是我这辈子见到最大高大上的烧烤店,三层啊!!

两人点了满满的一桌,好赞的烧烤!你们一定不相信很多都是送的,玉米粥、饺子、花生、凉拌青瓜、瓜子...还有免费的雪糕、酸梅汤!!重点是都好美味!而且还可以美团,我们掐指一算,本以为要100来块,谁知买单下来,两人居然才吃了68块!!什么?性价比实在高啊!快把肚子给吃撑了!以致接下来去雪乡雪谷都一直很怀念这顿烧烤!!大赞啊!绝对力荐!!

吃饱了原路散步回去,玲姐初来乍到小觑了哈城的温度,一路哆嗦得不行,在酒店楼下撞见两大姐和一大哥踢毽子,瞬间脚痒痒便厚着脸皮和他们一起玩了十几分钟,简直不亦乐乎,身子也暖和起来了。

哈哈哈哈哈~透明的洗手间、浴室和圆床,今晚和玲姐小浪漫下~(其实洗澡的时候还真挺尴尬的

7【Jan. 2nd】哈尔滨>雪谷

早上7点半打车到中央大街附近集合前往雪谷,十几座的商务车只坐了8人。车是来之前在网上订好的,雪谷、雪乡住宿的老板基本都有帮忙订车,有些还有自己的车队,本来想住网评很好的周大姐家,不过订满了,所以就定了他们家的车而已,才250元哦,我们住的小伟家也有包车服务,貌似300。

因为在漠河已经看了一路的风景,基本大同小异,所以这5个小时基本睡了一路,哈哈。这边与漠河不同的是中间有休息一下可以在小超市买点零食热饮,而且重点是有正常的洗手间哦。

将近1点才抵达雪谷。师傅建议我们拿点洗漱用品随身带,其余行李放车里,后天到雪乡载我们再取回即可,不然穿越带不了行李箱寄运费用又贵。考虑这样得2个晚上不能换衣服,最后决定两个人随身带一个,另一个丢车里,明早穿越前给客栈托运到雪乡,穿越完去雪乡取即可,这样就有换洗衣服了,还剩下50大洋的托运费!!哈哈,机智的我们!!

小伟家就在路边很好认,前台小哥给我们安排入住表哥家,里面和漠河又大又干净又便宜的环境根本不能比拟,地板黏黏糊糊,大家自行脑补南方回南天的地板,刚进去的时候马桶还貌似塞住了,只见前台小哥马上通了一下。晚上还发现洗手间的垃圾桶里面居然还有残余垃圾,我们极度怀疑昨晚客人退房后他们根本没清理只是换了下被单而已!!晚上洗澡地漏也塞住了,心也跟着塞了!总之,反正完全不像网评那般好!可能也跟他家房间较多客人较多照顾不过来有关系,反正觉得服务一般般。

他家对面就是的赵姐家,来之前就一直在这两家之间对比,价格差不多,300多/晚,含2餐,当时纠结中就随便选一家,建议大家可以自行对比,那边只有几个房间服务可能会比较周到,反正小伟家真是不敢恭维。

卸下行李后可以在前台小哥预定晚上用餐时间。小哥说雪谷不大,他家后院有雪圈可以免费玩,或者可以开车带我们去滑雪场,不过考虑在雪谷玩的时间不多,明天穿越完在雪乡的时间较多,而且听说雪乡的滑雪场规模更大,于是我们决定自己随便逛逛拍拍照,天黑了再回小伟家的后院玩玩雪圈。

一路开启疯拍模式~

看到有人在半山腰玩雪圈跟着上去看个究竟,刚走上去大姐就一直吆喝我们玩雪圈,面对着我们一个劲高呼30元/人,不限次数。但不像昨天伏尔加庄园那样有索链把我们拉上去,而是要自己拖着雪圈走到最上面再滑下来,所以有点迟疑,她看我们犹豫不决便马上一个劲的使眼色,边手指比划着2字,又边高呼30元/人,哈哈太逗了这姐们,见她这么卖力又给我们优惠,那我就果断......再跟她砍价,其实我本就打算给她20元了,就是口上随便说说,没想到她居然同意了!一边收15块还一边高喊30元不贵的了!哈哈哈哈~~~觉得我们赚大了。不过说不定现在上面在玩的那些也都是低价交易的~

哈哈雪圈还是蛮好玩的,继续昨天没玩够的瘾,两次都玩得不亦乐乎~

山坡上能俯瞰雪谷,夕阳西下的雪谷炊烟袅袅,竟也别有一番美景,一眼望去像极了一副水墨画,还原了最原始、最淳朴、最生态的小村庄风韵。

经过了滑雪场不过没有进去,吃了些当地小吃就开始往回走了,其实雪谷真的很小,不夸张的说句基本村头就可以看到村尾了。

回到小伟家刚好到预定开放点~可前台小哥不在,老板娘说刚有两个小女生以为是我俩就让把晚餐给她们吃了,现在只能重炒,先回房间休息下很快就好,结果一等就是一个小时~他们今天接了一个30多人的团,不知是人太多他们照顾不来还是根本就把我们两忘了!催了N次无果直接去后院的饭厅等,厨娘正在准备他们的团餐,居然还不知道我们两个人要用餐!正好撞见下午的前台小哥,一番抱怨,他除了一个劲对不起还能说什么。

饭厅提供了唱K设备,这个旅行团虽是一群四五十岁的人儿,却个个都激情四射,边吃饭边听他们高歌看他们跳舞...

吃完晚饭就出来晃荡,雪谷的夜景也是极美,家家户户红灯笼高高挂起。

实在太冷直接奔向下午买小吃的热情的大姐那,她带我们去买冰爪10元/对,小伟家前台一模一样的20元/对,还买了雪套和手套(手套漠河回来掉了一只)。回来路上去超市买了明天路上的零食、干粮,这里超市的价格也还合理,不算贵得离谱。

冰棍在东北根本不用放冰箱,直接室外自然冻~

8【Jan. 3rd】雪谷>羊草山穿越>雪乡

身上重要部位都贴了暖宝宝,一副武装,准备出门了!

本来计划6点出门,全程15公里徒步穿越,后来考虑到两个弱小女子,平常也没怎么锻炼,怕全程徒步体力吃不消,所以昨晚在前台定了5公里的马爬犁,80元/人,前台小哥一直说马爬犁只能带我们走开始的5公里平地,一直怂恿我们中间5公里山路坐电摩,貌似是150元/人,我也忘了,反正没打算坐,网上见评价说电摩速度快超冷,而且重点是全程的穿越你都坐马爬犁、坐电摩,剩下平缓的下山自己走,那穿越还有什么意思!不如别来了!!所以坚持只订马爬犁。

有了马爬犁为我们分担点时间和体力,所以推迟一个钟出门。结果前台小哥不知是把我们给忘了还是怎么回事,我们接近7点匆忙出来前台,他不好意思地说今天坐马爬犁人比较多要等等,马上到,然后他匆匆忙忙打电话,结果一等又是二十来分钟。(哎,小伟家给我的感觉简直是失望至极)

啦啦啦,马爬犁来啦~驾~~开始了我们穿越的征途啦~~

中途买了雪谷的门票45元/人,在门口拍张照纪念下。请叫我穿越勇者!

虽然7点多但是路上的穿越的人已经很多了。

马爬犁慢悠悠带我们走了接近二十分钟,说是5公里实际估摸着3公里左右,我们后来自己走了挺长一段山路看到其他马爬犁是将人拉到那儿的。

将近8点开始我们的徒步之旅,开始这段比较平缓好走,到后面就越来越陡峭,爬起来确实艰难,主要是积雪比较深,不太好走,稍一不注意就会滑,还好昨天买了冰爪,防滑效果杠杠的!总之要跟着脚印走就没什么危险,千万不要去踩两旁的雪,深不可测。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北方登山确实是极其挑战的一件事儿,想起漠河登上龙江第一湾都已经累得够呛。所以虽然天气很冷,但基本不用穿太多,我刚没走几步就热得不行,后来果断把轻羽绒脱掉,就剩下三件,速干内衣+抓绒衣+滑雪服,全程不觉得冷,不过身上暖宝宝起了很大作用,膝盖脚底和腰部都贴了哈哈。

我们几乎每走十几分钟就休息几分钟,歇歇停停,吃点东西补充下体力,拍拍照,其实不跟团的好处就是时间自由,想休息多久就休息多久,不受限制,休息完了就继续上路,虽然很累,但是这一路的风景绝对是我这辈子见过最美的风景,暂时还没有之一。

随便那么一拍张张都是美景,那天没有下雪,但我们却拍出了雪花飞舞的美景,在朋友圈忽悠了一群没见过雪的南方孩儿,哈哈,其实是挂在树上的雪花被风给吹下来了。

持续走了将近6个小时,1点多才抵达羊草山山顶,买了雪乡的门票95元/人,如果不去雪乡就不用买,在这里原路返回。休息室提供热水但都是收费的,我们自带的都还没喝完,因为一路一直处于半休息状态所以我们在这里也没停留多久,准备继续启程。

山顶真的很美很美,白雪皑皑,一眼望去,像极了一片雪的海洋,更像极了一片冬日里被白雪覆盖的沙漠,在太阳的直射下金子般闪闪发光,晶莹剔透,实在耀眼。古人云,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也不外乎如此。

下山的路宽阔平坦,风景平平,一路说说笑笑倒也完全不用休息,一个半小时就可以走到雪乡。还好我们选择雪谷穿越雪乡,因为雪谷-羊草山路段陡峭,羊草山-雪乡路段平缓,所谓的先苦后甜便是如此,这样穿越过程收获的美景绝对会比雪乡穿越雪谷来得更为之珍惜。

哈哈,雪乡到啦!!穿越到此画上圆满句号,总共历史8小时,含近半小时马爬犁(我不会告诉你们客栈老板昨晚跟我们说,如果全程徒步一般人都在6个小时左右!)那又如何,我们非一般人啊!满载而归!

本想入住网上好评如潮的周大姐家,但已被订满,退而求其次入住张利成家。这里态度还不错,不过前台接待和住的是分开的,要走一小段路,房间跟昨天差不多大,但至少干爽多了,不过他们家是没提供房间钥匙的,前台说这里有监控,把贵重物品带身上就好,我们两研究了很久也没看到有监控呀。

稍作休息下天又黑了,出门坐观光大巴到雪乡门口取行李,早上已经付了50元托运费,取得时候还要付多10元领取费......

这个烤羊肉串的大哥挺有趣的,下午给我们指错路了,后来我们找不到跑回来再问他,他疑惑的看了地图不好意思笑地说他忘了张利成搬新家了,看在他憨厚的份上晚上特意过来帮衬他买了烤羊肉串和烤肠,不过不怎么好吃,比哈尔滨的金刚山烧烤差多了哈哈。晚餐就是到他的小摊对面的亲戚家吃的。

初到雪乡,一眼望去觉得比雪谷坐落得更错位有致,熙熙攘攘,果然被开发过的旅游胜地,细细雕琢,确实少了雪谷的那股淳朴和原生态。

9【Jan. 4th】雪乡>哈尔滨

昨天穿越后,早上起来对滑雪也没什么兴趣,所以就没打算去滑雪,计划早上就在村里再逛逛消磨下时间,中午启程回哈尔滨

吃完客栈提供的早餐后就在他家院子里拍拍照,他们家有提供大红棉袄拍照哦~

哈哈,大妹子出场~~

经过梦幻家园,门票198元/位,实在没什么欲望为那几张全景雪蘑菇进去,在外面同样可以拍照,只不过不是很美罢了。这时有位姐姐热情跑过来分享经验,指划着说想拍全景可以往后面那条小山路走上去.....怎么走也没去记反正就五六分钟的路程,她就是刚刚拍完光明正大从里面出来的,因为没门票不会查,其实网上也有教大家怎么从后山进去不用费用,不过我们兴趣不是很大也没上去。

外面拍到的雪蘑菇也还是很美的有木有!!

一晃一个早上就过了,吃完午饭就启程回哈尔滨了,还是前天来那辆车,不过今天满座了。师傅是个话捞子,从那天来就发觉他总有讲不完的话,他说副驾驶不能睡必须陪他讲话,不然睡着的话他也会跟着睡着的,但因为太疲惫了跟他没聊几句话就睡着了,一路基本出于沉睡状态。所以狠狠地被驱赶到后面重新换个人陪他聊天。

再见,雪乡

一觉醒来天又黑了,坐了近6个钟回到哈尔滨。今晚入住卡兹青旅,这里比起那天的北方国际青旅感觉舒服多了,当然今晚住标间,那天住的是床位确实不能比,不过这里就算公共卫浴也是干净些许,大堂也安静多了,少了那边的嘈杂,总之舒服多了,但是230/晚的标间相对比那天果戈里大街150元/晚的主题宾馆还是差多了,好就好在地理位置离中央大街近,出门没几分钟就到了。

放下行李和玲姐来到中央大街觅食,玲姐想吃俄餐,网上说的最火的华梅西实在人太多而且听说不咋滴,果断放弃。波特曼那天龙塔下来去过了,最后决定去露亚西。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7点了,在东北基本都是4.5点就开始晚餐,不知是我们太晚去了,还是因为我们去的不是正宗的那间,反正店里除了我们只有一桌,而且味道一般般环境也没波特曼好,外面招牌是露亚西,但里面餐牌写的是露亚西节日花园......?!

吃完逛了下中央大街和索菲亚教堂的夜景。

经过一间旅社,买了明晚冰雪大世界的门票,260元/人,现场买要300元哦,坐直通车的话多加25元/双程,但是直通车只限在里面呆2个小时~所以还是没买直通车。后来在旅行社结识了对年青情侣,他们也是今天刚从雪乡回来买了明天大世界门票,没一会功夫这四个初次见面的人就在他们旅社聊得不亦乐乎,彼此分享雪乡的乐趣。

10【Jan. 5th】松花江>索菲亚教堂>冰雪大世界

一早起来中央大街很多店铺都还没开门,就在大街上的庆丰包子铺体验下主席吃过的包子,哈哈,味道还不错价格也亲民。

我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次吃冰棍了哈哈

沿着中央大街走,尽头就是松花江和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之前在地图看知道这几个地方都离得不远,却不知实际也是如此近,中央大街街头走到街尾还不用最多二十分钟。

冻结成冰的松花江面挤满了密密麻麻的人儿,因为在雪谷玩了雪圈,这里的冰上活动看起来并不太吸引人。

松花江上的缆车,本来想去下松花江对面的太阳岛,但时间太赶了取消了。

白天的索菲亚教堂也并不如那天伏尔加庄园的来的更让人为之动容,但是既然来了,还是进去里面看看,可能历史比较悠久,里面有点陈旧,天花板挂满了发了霉的漆,进去后发觉其实完全没啥必要,虽然只要20元~

中午就在教堂对面的老昌春饼就餐,味道不错哦,值得推荐。

吃完饭马上回到旅舍全副武装!冰雪大世界都是冰雕,所以温度极其低,基本入园2个小时左右就会走,于是我们把可以穿的衣服全部都穿上了!今天绝对是我来东北这些天裹得最严实的一天,身上贴了12片暖宝宝,穿了6件衣服(速干内衣+加绒内衣+高领毛衣+抓绒神衣+轻羽绒+滑雪服),下半身就还是一样三件。穿完衣服我和玲姐互看了对方的身上一眼,笑到眼泪都飚出来了,哈哈哈。以致于后来坐公交热出一身汗。不过事实证明我们是明智的,这身装备足够后来在大世界呆了五个多个小时。

白天的冰雪大世界并不壮观,一般都是冲着夜景来的,听说早上来半票而已,不过12点一到就会清场。我们选择了中午2点左右到,人相对晚上还是少点。

一进来第一件事当然就是往长滑梯方向跑,果然此时园里大多数人都聚在这里排队。我们俩刚到没多久昨晚那小情侣就到了。

看看这长龙,我们排的时候已经算短的了,只排了一个多小时。

再看看此时才来的,估摸至少要两三个小时。

就为了这一滑,其实比伏尔加庄园和雪谷的雪圈也刺激不了多少,不过来了总不能白来嘛,哈哈。

冰雪大世界里面的冰上活动还是挺多的,不过我们就只玩了长滑梯和双人雪圈而已,玩完天基本黑了,园里灯光开放,一座座冰雕里面透出五颜六色、绚丽多彩的灯光,仿若置身一座冰灯王国,确实不得不佩服哈尔滨人民精巧的手艺和奇思构想的智慧,用他们的巧手给了我们一场美得视觉享受。

大家保暖功夫还是只要做足,这里确实寒气逼人,当然我们全身不冷,只是手冷而已,才拿出来拍不到几张照就又再次上演双手冻到毫无知觉的场景。而且重点是我身上的暖宝宝好暖,但是手机贴的暖宝宝却一点作用也没有,可能又用到劣质的了,所以手机全程基本出于关机状态。

到处逛逛,拍拍夜景,和昨晚那对小情侣偶遇N次,哈哈,可见园子多小,5点多其实也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但恰逢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法定冰雪节,听说晚上7点有节目表演,想着说既然来了就看了再走吧,于是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基本上在室内展馆坐着休息,顺便取取暖。

时针指向7,准备出来迎接开幕表演了,四周都围满了人儿,但听到的都只是主持人彩排播报的声音,听旁边的保安说其实没什么表演只是宣布冰雪节开幕,各级领导人讲讲话罢了。听后我们落寞了好一会,等了一个多小时就等来这样的消息,所以打算趁着大多数人还在等表演我们先撤一步也比较好打车,谁知出了院子门口就有各路公交车在等着,都是直达防洪纪念塔,听说是冰雪节才调了这么多车过来接客,一路大塞车回程足足用了四十多分钟才到。

还记得我们刚走,园里上空就放起来绚丽无比的烟花啊!!宣布冰雪节开幕了!!心里那个恨啊!!我们都等了一个多小时了还差等这一会嘛~~~带着遗憾say 拜拜~
这张是后来从小情侣朋友圈盗来的图,哈哈。

下车赶紧觅食,来到薛府第一酱骨已经八点半了,还好还有得吃,这一餐分量实在太大了,两人吃撑了。

11【Jan. 6th】哈尔滨>深圳

本来今天打算去老道外走走吃吃小吃,再去果戈里买特产,但不想太赶,出来旅行本就是为了放慢生活节奏,所以好好休息了一晚~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买特产而已。

来了哈尔滨怎可不买点红肠和俄罗斯巧克力回去作手信呢,听说中央大街很多打着秋林里道斯的牌子其实都不正宗,要去果戈里大街的秋林国际买,还有老道外商委也是当地人的选择,不过那间听说早上四、五点就要开始排队,去晚了基本卖完了,想想还是买秋林国际的吧哈哈。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比较重。

忘了拍照~~

又一次来到中央大街,中央大街基是哈尔滨每天的必经之路。

锅包肉,这顿相当好吃。我发觉我每次一吃饭就会抱怨东北菜分量太大,我们人太少只能随便点2.3个菜而已。

我们整整提前三个小时在机场候机~~~~~

6点50,搭上飞往深圳的航空,一路睡到深圳

凌晨一点抵达深圳,下机看到那些穿短袖的人儿,觉得自己就像个怪胎,简直热成狗啊啊!!

【Jan. 7th】深圳>揭阳

在玲姐家睡了一觉第二天一早便搭上高铁回到我亲切的大揭阳

此次北国之旅到此划上句号。

大家总说,人生至少要有的两次冲动,奋不顾身的爱情我没有,但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有啊,我怀揣着一颗向北的情怀,跨越30个纬度穿过4000公里之外只为一睹祖国河山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体验神州北极零下三四十度的天寒地冻!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美好的人和事,因为你们,我的旅途变得如此美好。

最后我要给自己这趟11天的跨年找北之旅点个赞,再画个完美的句号。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05 16:26

照片很漂亮,互相关注哦

2016-03-05 17:0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07 09:57

引用 cairongrongchenhua 发表于 2016-03-05 16:26:08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cairongrongchenhua:谢谢,那就果断走哈哈~

2016-03-08 10:3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3-05 17:01:59 的回复:

照片很漂亮,互相关注哦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

2016-03-08 10:31

引用 wenxiao 发表于 2016-03-07 09:57:45 的回复:

回复wenxiao:当然可以!随便问

2016-03-08 10:32

小纯纯😘😘😘

2016-03-09 16:54

引用 珊zi 发表于 2016-03-09 16:54:42 的回复:

回复珊zi:哈哈,小珊珊😘😘

2016-03-09 19:58

我都懶得寫游記  好懷念哦~

2016-03-11 22:14

引用 Hannah 发表于 2016-03-11 22:14:12 的回复:

回复Hannah:哈哈,写的时候满满的都是回忆。

2016-03-13 11:02

很不错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喜欢!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我!希望能帮到大家到底怎么玩!雪乡亚布力专线微信616133448电话1511469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