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扬州-南京4日游

非天 (北京) LV.13
2016-03-04 22:34 958/1

2月底,和朋友三人策划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逃离大北京

北京扬州的火车只有一辆直达,晚上九点从北京站出发,第二天早上七点多抵达扬州站。对于第一次体验卧铺的人,感觉还是蛮新鲜的……

扬州城市不太大,为了游览方便,我们预定了瘦西湖景区旁的一家比较有特色的九点,从扬州站出来uber滴滴或者出租都可以到~旅游专线也可以直达,考虑到提着箱子不方便的问题,还是选择了打车,早上时间20分钟左右就到酒店了

酒店毗邻瘦西湖风景区,景区东侧是扬州新建的虹桥坊商业中心,有点类似后海南锣鼓巷的意思,比较有小资情调,在扬州本地算的上中高消费……吃罢早餐,步行前往东关街和个园。

由于我们是2月底去的扬州,气温约在13-18°左右,柳树刚刚抽芽,很多花也刚刚打苞没有全开,不过也因此游客并不多,很适合享受一个惬意的旅行。由于还是淡季,180元的扬州2日旅游联票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包括个园、何园、古运河游船、瘦西湖以及大明寺几个景点。

其实这次的扬州之行,在一定意义上可以叫做参观土豪豪宅之旅了,因为不论是个园、何园、还是瘦西湖景区中的徐园都是满清盐商巨贾的官邸所在……

扬州苏州大概是南方园林的代表,不同于帝都皇家风范的规整霸气,土豪的庭院别致精细。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假山怪石,漆画修竹。

下午时候,乘车前往何园。不同于个园的典型江南园林,何园是集中西式园林大成,登上二楼的回廊可以逛遍整个何园。房间内的装饰也是中西合璧。廊桥上的花窗就像个取景框,望过去也是一幅画。

4点左右从何园出来,直奔当地人推荐的富春茶社。老店位于胡同内,并不很好找。

点了富春的魁龙珠,三丁包,蟹黄汤包和蟹黄煮干丝……绿茶很不错,这几天在扬州吃的各式汤包难免有些腻腻的不消化,喝点浓绿茶解腻很多……价格偏高~

从富春茶社西边的胡同口出来,一直往西走,就是古运河游船两个渡口之一的南门遗址码头。可能因为不是旺季,游船的人并不多。在来渡口的路上,天色渐暗,运河亮起两条灯带,为其添色不少。

在南门遗址码头旁边,有个题着江山四望牌匾的亭子,扬州亭子多,这个亭子四面开阔,视野不错,不过晚上登楼,也看不清什么景色。

随运河游船一路北上至东关码头,第一天的行程变基本结束了。老城区并不见路上有什么人,一派安静……

第一天早上吃了扬州特色的汤包,第二天在汤包的基础上还尝了尝松子烧麦和千层油糕,油糕有点像北方的发稿……

吃罢早饭,便开始第二天的行程——瘦西湖

瘦西湖更像是一个大公园,依水而建,将徐园、二十四桥、白塔等几个小的景点串联起来,北达观音山和烈士林园……

法海寺原名“莲性寺”,跟金山寺的那个大和尚貌似没什么关系……

五亭桥又叫莲花桥,是扬州的地标建筑……无奈虽不是旺季,五亭桥上的人依然不少~

五亭桥南岸一直往西,是二十四桥~“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驻足观望,拱桥身后那个小小的塔尖就是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大明寺……一趟走下来也是让人腿酸脚疼

刚刚在瘦西湖内看到的塔尖就是大明寺的栖灵塔,登塔需要另外收费,而且我们的脚力也实在是不允许了……

结束了大明寺的行程,扬州的5个比较有特色的景点也就逛完了~在扬州站搭乘火车,1小时左右就可前往南京……在南京我们入住的酒店位于常府街,离夫子庙秦淮河只有一站地铁的距离。南京地铁也没有一日票,单程票是圆形硬币状。

享受完扬州的恬静生活,再来到南京, 我只想说人太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周末的原因,秦淮河岸人山人海~一点逛的心情都没有了~

这张照片拍的并不是很清楚,但是河岸边那黑压压的一片,是的,你没有看错,全是人。跟过年时候的庙会也不相上下

第二天一早,吃完早饭后前往南京博物院,我的爱好就是逛遍各大博物馆,提前在网上预订一下就好,不过打了票进场也没人检查……

博物馆有多个展厅,历史展厅从南京猿人一直到唐宋元明清……

这次过来正好赶上三楼的特展在展出乔治王朝系列展品,喜欢腐国的童鞋一定不能错过

从三楼的特展厅下来,穿过数字展厅,就是南京博物院比较有特色的民国馆,仿民国的生活和建筑,在这里可以喝茶听曲,可以换上特色服装拍照

遗憾的是南京博物馆的艺术馆没有参观……结束了南京博物馆的参观,启程前往新街口,不愧是江苏的省会城市,新街口的人比北京西单也少不了多少。来新街口也不是为了逛街而是为了吃,南京的鸭血粉丝汤是必尝的,还有就是甜豆花了,十分推荐~吃惯了早点的咸豆腐脑,来一碗甜豆花当下午茶也是十分不错的选择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