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不一样的台湾(北台湾、南投)

诗意 (广州) LV.10
2016-03-04 22:45 1128/8
  • 出发时间/2016-02-10

准备

母上芳龄80有3,对台湾的期待,由来已久。
        这次七天六夜行程设计早在半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有了行程安排,接下来就是订机票,越早订机票越便宜。“到台湾的一定要试民宿”,这是看了大量攻略得出来的住宿目标。带着母上出行,舒适安全方便是首要考虑的,但在岛内的交通问题始终困扰着我,机缘巧合找到了“美文车队”的丁大哥(另篇介绍)。
        关于办证、兑换台币、购买电话卡等,已有很多蜂蜂们都有详细介绍,在此就不累述。
        一切准备就绪,怀着激动的心情飞往台湾

Day1:广州--香港--台北--101--诚品

因为飞机故障航班延误了2小时,到达復興南路的“安的部屋”已华灯初上,放下行李抓紧时间吃饭、开始行程。“安的部屋”地理位置十分便利,对面是SOGO百货,楼下是同心圆红豆饼店、7-11、星巴克......,遥望前方是台北地标101大楼。

这就是我们住的“安的部屋”公共区域,温馨、干净,到达时工作人员已经下班,门禁如何交给我们,工作人员设计出寻找门禁的游戏,让我们从入住开始体会不一样的台湾

台北的地标101大楼,节式外观似竹节,寓意节节高升。

诚品信义店是一个复合型的文化生活场所,有了它台北的夜更加璀璨夺目,如果能在台北多待一些日子,我愿就泡在诚品里。
        非常喜欢这朵玫瑰花灯饰。

Day2: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小油坑--野柳

中正纪念堂,巍峨高耸,屋顶呈八角形设计,是仿效北京天坛的八角攒尖琉璃瓦顶,代表人间八德,隐藏其间的人形,则象征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天人合一。

纪念堂天花板有大型藻井,中为青天白日十二道光芒徽

自由广场牌楼,牌楼之上的牌匾题字原为“大中至正”,此牌楼也被称为“大中至正门”(阿扁上台后于2007年12月8日更换为“自由广场”四字,沿用至今)。
        看完9点的士兵踢正步、耍花枪的换岗仪式后,我们前往下一个景点小油坑

小油坑位于七星山西坡,又称硫磺谷,是七星山的代表景观,而七星山位于阳明山国家公园内。最具特色的景观为火山喷气孔、温泉、崩塌地形及硫磺结晶等,来这里可以欣赏一串串晶状、针状,色泽为黄色,美丽的硫磺结晶,并听听喷气口的爆裂声,体验火山活动的情形。
       “樱灿惊三月,如霞丽质柔“每年2、3月是阳明山的花季,一路似锦繁花相伴相随,在这最美的季节遇见台湾。上图是俗称山樱花的绯寒樱,山樱花多生于台湾低、中海拔,花萼与花瓣均呈红色,花下垂,下垂的花瓣保护花粉不会被雨水打散。

来台湾前我最期待去的就是野柳地质公园,野柳源自西班牙语“魔鬼岬角”发音,它位于新北市万里区,乃大屯火山余脉伸出于东海中的岬角。这里的层状沉积岩,历经海浪侵蚀、岩石风化、地壳运动等大自然的洗礼,造就了鬼斧神工的各式景观,如女王头。
       车子从阳明山往野柳一路都不太顺,路窄车多,接近地质公园大门时放眼望去乌压压一片都是人,按这状态进到公园也只能看人,我们的司机丁大哥建议往前再开一段路,同样可以看到海蚀奇观,这是我们做的最明智的选择。看到这奇景这样拍那样拍不停,可是照片上的姑娘就这么一直坐着不动,赏美景?想不通?等电话?

“ 如果到了淡水没看日落,这是和没来一样”,从离开小油坑开始,天空断断续续地飘着小雨,来到淡水渔人码头雨更大了,夕阳没看到,带着遗憾返回台北市。

Day3:总统府--士林官邸--十份--九份--金瓜石--阴阳海--南雅奇岩--士林夜市

今天的景点有些多,怕母上累,提前跟她说不想走的点就坐在车上和丁大哥聊天。

总统府的周围有许多便装警卫,其他游客想拍某些东西时被礼貌的制止

位于台北市士林区中山北路五段和福林路交界,周围福山山系环抱。国民政府迁移台湾前夕,由当时的省主席陈诚亲自勘选总统官邸地点,因此地环境清幽,三面环山,山清水秀且交通便利,所以选定这里作为总统官邸。分为花园和官邸两部分,时日官邸不开放,我们便在园艺馆、新兰亭、凯歌堂、玫瑰园漫步,赏中西合璧的园林美景

母上的愿望

我们的天灯成功升上天啦

十分是个名字听上去就很美满的地方,当地人称这里是“十分幸福,幸福十分”的幸福村。一条火车轨,因煤矿业没落而于1992年转为观光载客这才让人们认识了十分。古式民居,依铁道的两旁而建,各式各样的天灯店、纪念品店铺,吸引着各地的游客驻足造访。

九份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而没落。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此取景,宫崎骏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的街道也以九份为原型。它独特旧式建筑、顺坡地鳞次栉比地盖在一起,高高低低、弯弯曲曲便成了九份独具的特色。吸引着游人尤其是日本韩国游客的注目,并为小镇带来新机。
        正值春节假期,老街上人头涌涌,步子迈不开,品赏完到九份必食“芋圆”后便匆匆离开了。

与九份一山之隔的金瓜石,同样也是电影《悲情城市》的场景,相对于九份的繁华,它却被大家淡忘,但也因此,才得以保持其原来的风貌,没被商业化。
        黄金博物馆是台湾第一个生态博物馆,诉说着金瓜石的矿业历史与文化,让现代的人们也能体验金瓜石昔日的繁荣光采。
        四连栋:是当时日矿公司高级干部的宿舍,还是《转角遇到爱》里面秦朗的家的拍摄地。
        上上下下母上是走不动的,让她和丁大哥在候车亭等我们,心有所念,又是匆匆游览就离开。

离开黄金博物馆车子开上茶壶山,穿过一废弃的隧道,眼前一片开阔,从高处往下望是一半金黄、一半碧蓝的阴阳海,山上以芒草植物为主,加上人工步道,风景无限迷人。
       由于金瓜石山区溪水汇集入海,水中矿物质含量颇高,流出的金色水流将海水染成大片黄色,令蓝蓝的海水呈现明显的对比颜色,因此入海口长年形成的奇景,而这种景观则被称为阴阳海。

黄金瀑布位于本山六坑口下方的自强桥畔及长仁矿区,由于金瓜石矿区雨量充沛,矿砂沉积溪床,岩石上并有菌类附着滋生,因而呈现金黄色色泽。山泉水与雨水由坑口排出后,因地势落差较大,形成黄金瀑布奇观。
        第一次见到这景观,确实被震撼。拍照中自言忘了带遮光罩下车,旁的一位热心台湾人用他的手帮我充当遮光罩,小小举动十分感动。

像海螺吗?

若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

像冰淇淋吗?

“南雅奇岩”为风化纹理地,其成因是砂岩中节理风化作用后,造成岩石内部含铁矿物,氧化形成带状花纹。南雅海岸风化岩无论何种风貌,皆各有独特的风味。为台湾其他地区少见的地质地貌。
          “南雅奇岩”景观常被奔驰于东北角海岸山崖公路的游客忽略,这次有幸到此一睹它的风采,多亏丁大哥的推荐带领。

Day4:故宫博物院--埔里绍兴酒厂--日月潭--玉山-阿里山

“中国之美,美在文化艺术,文化艺术之美,尽在故宫”。

从台北前往日月潭途中,弯进了埔里绍兴酒厂,一进门口浓浓的酒香扑鼻而来,酒厂是以水质甘美的爱兰甘泉水酿造香气浓郁醇厚的埔里绍兴酒。
        1949年,蒋公率民国政府官员及部分军队退隐到台湾,一批江浙人士追随蒋公入台。习惯了绍兴黄酒味道的江浙人士,思乡之时很是怀念香气馥郁、味美甘甜、醇厚芬芳的黄酒味道。百思不能得,便利用南投埔里酒厂生产黄酒。因为水质和技术的原因,埔里酒厂生产的黄酒远不如绍兴黄酒,对于那些喜爱黄酒的人士来讲,也可聊胜于无了。
        酒厂开发出不少黄酒的衍生品,最著名的要算是绍兴酒蛋了。打开包装,浓浓的酒香扑鼻,蛋皮细碎稍拨即落。蛋白微微有咸味,醩香隐隐,口感微微韧小小滑,qq的有些调皮,蛋黄为凝脂状,轻抿化为砂茸,绵香汩汩不绝如缕。酒蛋虽为零嘴吃食,但其丰富的味道层次和口感,还是让我对台湾的食物充满了期待。
        酒厂也是台湾工业转型的代表,酿酒业息微,旅游业接上的又一例子。

酒文化馆的出口处的一座绍兴酒瓮飞瀑,这瓮酒是“921”震灾唯一留下完整的酒瓮,可以看出地震的威力。

日月潭台湾唯一的天然湖,湖水清澈晶莹。今天正午到达气温有些高,搭乘豪华游艇游览日月潭,湖面辽阔,凉风习习,非常惬意。

新中横公路

槟榔树林

由日月潭走新中横台21线,经玉山国家公园,再到阿里山,此线路群山重叠、雄伟壮丽。沿途可见大片大片的槟榔树及性感的槟榔妹

夫妻树由两棵成对红桧枯木形成的神木景观,1963年因森林大火而死亡,又于1996年遭到雷击。本来是非常普通的一棵树被人们赋予了感情,我们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阿里山神木是一棵两树合抱、树龄三千岁以上的红桧,无论是树龄或胸径都曾是亚洲第一,位于阿里山铁道六十九公里处旁,和阿里山的日出、云海、高山铁路与樱花,并称为五大奇景。

看完神木我们赶往阿里山日落最佳观景点,山中的天气说变就变,厚厚的云层涌向公路,本以为转到山的另一面就会冲出云层,丁大哥却给我们泼了冷水:今天肯定看不到日落。再次失望!
        虽然失望,但住进小火车站旁的民宿还是很满意,晚饭后在山中行走,让心安静。

母上和我们一样4:30起床,顶着寒冷乘小火车前往祝山观日出。2月份日出时间大概是6点,每天早上只开三趟车,行驶时间30分钟。
        阿里山蒸汽小火车是由美国莱玛公司制造,早年行驶于阿里山铁路平地线与山地线,车型分为两种:十八吨级行驶于平地线;二十八吨级行驶于山地线。这种被火车迷昵称为「黑头仔」的蒸汽小火车,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就已经停产,因此弥足珍贵。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05 16:26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5 20:01

引用 cherryluo 发表于 2016-03-05 16:26:09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cherryluo:谢谢

2016-03-05 23:09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3-05 20:01:58 的回复:

回复东游:一定

2016-03-05 23:09

2016-03-07 15:1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07 16:55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3-07 16:55:02 的回复:

回复kelly:是的,每张都处理过的,所以这篇游记做得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