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记忆落在春的泥土里 - 婺源四日

• 出发时间/2016-02-27
写在前面的话

油菜花+徽派建筑,构成了婺源初印象。2月底,恰逢老弟有假,二话不说确立了婺源之行。然而2月底的行程对婺源来说还是早了些,油菜花还未完全盛开,那就看看刚冒芽的吧。

其实这篇文章可以用另一个标题代替:《论婺源人的小(tan)气(lan)》。为啥?请听我娓娓道来。婺源的火爆人气使得当地人民靠旅游业慢慢脱贫,由于过去太穷,所以他们把钱看得很重。比如我们住宿的人家,说好的菜不放辣,结果忘了,说给换一盆,但结账的时候依旧收了双份。更别提什么住宿包车的漫天要价。反正来一批宰一次,不做回头客,中国13亿人,你爱来不来,来了就得任其宰割的态度。

好了,吐槽这么多,也是让大家先了解下那边的情况,到时候也有心理准备了。

行程费用

现在来具体说说我们这次的费用:
高铁:(上海——婺源婺源——上海)269x2=538
住宿:梯云人家,位于篁岭景区门口。我爸去年自驾婺源的时候问这家老板拿了名片,所以这次我直接联系老板订了3晚住宿。120/晚,本来说周末160一晚,后来老板说都算成120好了。其实旁边的人家可以100拿下的。不过到了油菜花盛开的旺季,房价可就是300一晚了,还不一定住得到。
包车:第一天婺源火车站接车100,后面3天全程跟车,300/天。司机兼景区带路,带路而已,非导游。总价砍到900。
吃饭:平均每餐30/人
门票:婺源通票 180/人(司机在李坑景区拿到的价格,说在其它景区只能原价210)篁岭:120/人(直接开车上山,不坐缆车)

通票包含14个景点: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江岭、思溪、延村、彩虹桥、灵岩洞、大鄣山、百柱宗祠、文公山、严田古樟、鸳鸯湖。

以我游玩下来的感觉就是婺源只有3个景点最值得去,分别是:李坑、汪口和篁岭。其余的不是垃圾,就是大同小异。李坑和汪口包含在通票内,单买每个景点60/人。

一般东线比较热门,可玩的地方比较多。西线比较冷僻,不推荐。北线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以一游。

总价:1400-1500/人

第一天:乡间小路随拍

第一天到达住宿已经是下午2点了,虽然篁岭就在眼前,但是时间太紧,篁岭又是婺源最值得去的景点,所以决定去附近的石门山大峡谷逛逛。路程3公里,一路走走停停拍拍,乡间小路风光无限好,随便按下快门就是一幅油画,摄影菜鸟都能拍出好片来。后来的几天游玩了不少实质性的景区,一个感受:路上风景赛过景区。

磨蹭了1个小时终于到了石门山大峡谷,看看时间已经是16:45了,就不浪费55元门票进谷了。在景区门口咔嚓了几张。

手拉手 YEAH!

小木屋售票处

景区门口搞笑一栏

巍巍雄山,壮哉壮哉!

回程的时候,太阳渐渐落山了,来张大逆光装个文艺范儿。

第二天:李坑-汪口-篁岭

李坑并不“坑”

司机在李坑拿到通票180/人,说在其它景区只能买210的原价。通票需要每个人的指纹采集,据说以前是磁卡,后为了防止大家相互借用,所以现在一律用指纹验证身份。通票在5日之内有效,且任意进出14个景点,无次数限制。

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距婺源县城12公里。李坑的建筑很有特色,两旁是徽派建筑,中间由很多块小木板连接,小河流淌,别有韵味。唯一可惜的是商业气氛太浓了,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估计只能看见密密麻麻的人流了。

木板桥随处可见,贯穿景区。

走进老房子里看看木雕

继续行走依旧是古朴的木板桥,安静、祥和。

登高看李坑

沙画 - 整幅画完全靠沙子撒出来,卖价400-500不等。

汪汪汪~汪口

出了李坑,看看时间还早,司机建议去附近的汪口转转。

汪口古村落,由宋朝议大夫俞杲于大观年间始建,距今有1100余年历史。因地处双河汇合口,碧水汪汪而得名,故名“汪口”。

此处据说以前是码头,河水非常清澈。

当地人民平时就靠河水来洗衣洗菜。

汪口最有名的俞氏宗祠

祠内斗拱、脊吻、檐橼、雀替、柱础,无不考究形制,凡木质构件均巧琢雕饰,有大中小的各种形体和各种图案一百多组。刀法有浅雕、深雕、透雕、圆雕、细腻纤巧,精美绝伦。被古建筑专家誉为“建筑艺术宝库”。系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你洗衣来我摆拍我们的身后应该就是漂流所在地了。

来篁岭,不后悔

下午的重头戏是篁岭。篁岭由索道空中揽胜、村落晒秋访古、梯田花海寻芳及乡风民俗拾趣等游览区域组合而成。 篁岭因”晒秋”闻名,村落商铺林立,活生生一幅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来婺源,一定要去篁岭。

横跨两座大山的垒心桥

桥上有一段透明玻璃道,胆小者慎行我们一行人开玩笑地说,还好不是全透明,否则随时吓破胆。

垒心桥的下方横跨着另一座吊桥

爱心湖

篁岭的招牌:晒秋人家。可惜辣椒的红色都晒白了

怪屋之倒立的房间

怪屋之失衡的房间

接下来晒几张去年我爸在油菜花旺季拍到的篁岭照片,那才叫一个美!

第三天:庆源-江岭-晓起-江湾

庆源古村

庆源不含在通票里,20/人。性价比还不错,可以一看。庆源古村的入口是一条狭窄的山路,沿着山路慢慢走到观景台,视野豁然开朗。庆源村口“别有天”古亭内现仍留有古人绝句“空山隐卧好烟霞,水不通舟陆不车,一任中原戎马乱,桃源深处是吾家”。原亭大门口两侧有联为“车马绝喧阗忆前人三径怡情托迹不殊陶靖节、鸡犬声相闻惟此地四民安堵落花犹似武陵源”。横联为“桃源深处”。说庆源古村是小桃源,亦源于此。

登上庆源村里唯一的观景台。

“别有天”古亭

江岭

非油菜花季节的江岭真不值得去。我们站在观景台只能想象开满油菜花的江岭是个啥模样

如果你要靠脚力走完江岭,那就准备2个小时吧。司机直接载我们到观景台,不用半小时完美搞定。

晓起

晓起被我评为婺源景区中垃圾中的战斗机。除了那颗千年大樟树,其余的无任何亮点可言。晓起分为上晓起和下晓起,全程走完要2小时左右。腿都快走断了,居然看不到任何值得按下快门的风景。

晓起神樟

从上晓起走到下晓起的路上偶遇一片油菜花海

噹噹噹~科普时间:古时候货物从江西运到安徽,下图这条是必经之路。长久以往道路上就形成了深深的压痕。

江湾

咱们江主席的故乡。江湾始建于隋末唐初,最初有滕、叶、鲍、戴等姓人家在江湾河湾处聚居,始称“云湾”。北宋神宗元丰二年,萧江第八世祖江敌始迁江湾,子孙逐渐繁衍成巨族,后改称江湾。

第四天:月亮湾-彩虹桥-思溪延村-婺源博物馆

月亮湾

早上经过月亮湾,司机找了个位置停车,我们咔嚓了几张。光线不好,高度不够,季节也不对,所以出片的效果很一般。如果站高拍,月亮的形状是非常明显的。

彩虹桥

彩虹桥是《闪闪的红星》拍摄地。所谓廊桥就是一种带顶的桥,可在雨天里供行人歇脚。宋代建造的彩虹桥是婺源廊桥的代表作。这座桥取唐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意思取名。

仔细观察了下,彩虹桥榫头之间的牢固不用铁钉,全部用木钉。古人的智慧啊!

桥墩似船头,尖尖的船头可以分解洪水的冲击力,正因为如此古桥才能保存到今天。

水流湍急的时候穿过石墩是非常壮观的。

思溪延村

87国产剧《聊斋》拍摄地 - 比较有名的是那口古井和那扇木门。思溪延村始建于南宋庆元五年。当时建村者俞氏以(鱼)思念清溪水而名。几百年代在 江西浙江上海乃至湖南广西等地经商,主要从事木材、茶叶 、盐业等商业活动。经商致富的 人多携资归故里买田置房、兴建书院,创建了大批府第楼阁、祠堂碑坊等。

《聊斋》木门,特意去开关了好几次,体验一下吱呀吱呀的诡异气氛

《聊斋》古井,还记不记得是哪个镜头?

哎呀~不好~有人要跳井

据说刻了96种不同写法的寿字。

捕捉到一只,睡姿神态实在太逗。

婺源博物馆

婺源博物馆是免费的,凭身份证换票。馆内也没有多大的看头,多是婺源各地的图片介绍。而且馆内阴冷,大冬天也不开空调。

总结:婺源是一个风景优美、古村落密布的地方。但是当地人民嗜钱如命的态度恕我不能接受。但是话说回来,既然出去了,就做好掏钱的准备吧,毕竟看油菜花婺源的确是当仁不让。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07 16:55

包车中花费太高了

2016-03-07 23:15

篁岭是不如江岭的

2016-03-07 23:17

引用 打滚的团子 的图片:

2016-03-08 08:02

游记收藏了,楼主写的很用心。准备四月初去拍油菜花。在做准备工作、可否留个联系方式好向楼主请教些问题

2016-03-08 14:53

引用 曾经沧海 发表于 2016-03-08 14:53:55 的回复:

回复曾经沧海:直接蚂蜂窝私信给我好了,我天天都会看的

2016-03-08 20:32

引用 打滚的团子 的图片:

2016-03-09 09:22

2016-03-10 12:25

求梯云人家联系电话 谢谢

2016-03-11 14:35

引用 门门 发表于 2016-03-11 14:35:46 的回复:

求梯云人家联系电话 谢谢

回复门门:13507033322汪老板,记得狠狠还价啊!我不建议住他们家,你可以到时候再问问他们旁边的农家乐,杀价吧!

2016-03-11 22:47

引用 打滚的团子 发表于 2016-03-11 22:47:39 的回复:

回复打滚的团子:谢谢啦

2016-03-14 19:34

引用 门门 发表于 2016-03-14 19:34: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