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看雪(十):静静等待暴风雪

跳跳 (重庆) LV.16
2016-03-04 23:32 231/9
  • 出发时间/2016-03-03

我在这里,在黑龙江黑河市的大平台乡,在这里静静等待明天清晨暴风雪
因天气预报不断变化:大雪逼近!(3月3日)昨天早晨8:00国航的航班,从重庆哈尔滨,飞机落地后,看见哈尔滨无雪干燥的地面,心都凉了,原计划在哈尔滨呆到第二天晚上离开,去中央大街蹓蹓,去冰雪大世界逛逛,到太阳岛玩玩~

昨天哈尔滨火车站广场就是这个样子的。

这次来哈尔滨看雪,我是跟着天气预报出发的,每天我都会查几次天气预报。中午下飞机后再一查,伊春的暴风雪提前了~
如果按原定计划,我们在哈尔滨呆一天,会在3月4日晚上10:55分离开哈尔滨,3月5日早晨9:10到达伊春的红星,按最新的天气预报,我们会被大雪困在红星镇,进退不得!必须当机立断,退火车票,以最快速度向红星镇,向行程第一站的大平台靠近

我们在机场出站大厅,买好了1:30,从哈尔滨火车站至伊春的汽车票,然后直接乘机场大巴去火车站退掉了第二天的火车票。顺利坐上汽车,前往伊春

哈尔滨伊春途中,从大巴上拍的田野风光

3月3日晚上6:30,我们平安到达伊春

入住汽车站旁的如家商务酒店,放下行李,吃饭去~
伊春全城6元出租,即可到达市区任意地的,出租车司机带我们去红升小区附近的好吃街,推荐我们吃“313羊庄铁锅烀羊肉。

这样改良了的羊肉吃法叫“铁锅烀羊肉”,调料不再是北方单一的“麻酱”,汤汁原味鲜美,肉也更有弹性,清谈,好吃[强]。图中的铁锅超级大呀,很有质感

吃饱喝足,回宾馆安睡,明天早上起来继续向大平台前进(#呲牙

3月4日:今天早晨8:30乘大巴离开伊春,10点过就到了红星镇。下午2:00才有大巴从红星镇到大平台。(每天两班,上午9:10,下午2:00)红星到大平台,85公里距离,因路面有冰雪,行车近3个小时。入住大平台乡桃花岛。

放下行李,赶快到处蹓达一圈,寻找明天下雪也可以去安全疯玩的地方

库尔滨水库所在地,当地人叫大平台,水库结了几十公分厚的冰,当地村民说:卡车在上边开也是没有问题的。

民风淳朴能给旅程留下美好印象!厚道舍得的桃花山庄老板,给我们吃的是水库里野生的冷水鱼哦(每人100元包三歺和住宿)。
今晚在这里静静等待明天早晨的暴风雪

早晨5点闹钟响起,天蒙蒙亮,只听暴风呼呼,赶快穿好衣服到门口观望,没有下雪!风吹得人都站立不稳~,没法出门,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下雪,返回房间休息。
可是时时天气预报是这样子的

每小时39千米,我今生所遇最快风速,这样子的叫“暴风”?没有雪

现在都6:30了,仍然只听暴风不见雪…!

当天,来自西北利亚的暴风呼呼不停,到中午1点都没见停下来喘息一下!
我们无数次的查看时时天气预报,店家也给周边的熟人朋友打电话,问各处下雪的情况。周边各处都下着大雪,公共交通都己经停止营运,高速公路也己封路,可大平台就只有暴风没有大雪!我出游一向运气超好,这次却这么差,难道人品拼不上去呀
室外的大树,尽管一片树叶没有,在暴风的摇撼下,树干合着枝桠随风摇曳,变得也柔和了。店家的火炕让室内温度维持在20多度,窗户都是双层的,室内十分温暖,宁静。从窗户内望去,看着轻扭腰枝的大树,看着白茫茫的大地,看着细小的雪粒在空中飞舞。看着雪地中被细小雪沫覆盖着的一切,无一不是静默,洁净和美好的。
桃花岛及大平台就只有我们三位游客。当地住户对我们跑来看暴风雪的心情,非常不理解。大平台是冬天看雾松的好地方,还没听说有人专程跑去看暴风雪的。当然我也希望在下雪后,能在温度聚降的情况下,拼人品,顺便看看雾松
呆在房间里,静静地看着窗外的一切,享受着这种完全不被打扰的宁静,到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我来东北之前的定位和选择,出了状况
来之前我理解的“暴风雪”,就是“最大的下雪天”,看来是错了,这个天气,明明是:“大大的西北暴风+一般般的小雪”。我希望看见的应该是“暴雪”才对,而不是“暴风+雪”!
下午两点多钟,风小了许多,雪花飘了起来,我们三个,顾不得寒冷,穿戴好厚厚的冬装,从头护到脚,把手机也贴了暖宝宝。一路冲向大平台湿地公园—黑龙江红星湿地自然保护区。
一路上一个人都没有看见,尽管雪下得不大,田野还是被新雪覆上了一层新衣,非常漂亮,松软。公路上,没有一条新的车辄,旧有的痕迹上都覆盖上了洁白的新雪,也没有一个的脚印!我们走在大路上,满耳听见的只有们们穿着厚重皮靴的大脚踏进雪地的“巨大”声音,就这么简单的洁静,已经让我们彻底醉了

雪下得越来越大,南方人对雪的激情完全被调动了起来,这时候的我们,high的不只是情绪,整个身心都如吸食了大麻般亢奋
终于看见飘飘大雪了,何等的幸运

接下来就是高兴中的又跑又跳,穿着厚厚的一身防寒冬装,经不住跳几下,身上就开始冒汗。
曾经看人家的雪地照片都有夏装,比基尼什么的,机会来了自然也会想着试一下,看看到底能有多冷,于是开始冬天夏装high起来
真的很爽,有视频为证

穿着薄薄的运动背心,看上去会担心会被冻坏?其实是不会的,因为一直都在不停的跑跳中,一但停下来,我们还是会很快穿回保暖的衣服。穿这么少在雪地里跑,真心不冷。一则在运动,再则还兴奋,在这种状态下,根本就不会把寒冷当成一回事

玩得非常的尽兴!
天黑前的时间,留给了到大平台村去蹓达
整个村子冷冷清清的,根本不见有人走动,有一个小小的小卖部在营业,进去看了一眼,和老板随便聊了两句,他仍然非常奇怪,我们为什么不是雾松高发期来,而是专程来看雪,老板反问我:“雪有什么好看的”?
我笑笑:“因为就是喜欢.....”

这些客栈家家不见人影,应该是都停业了
逛完村子,在天黑前快快赶回住宿的桃花山庄,两地相距2.1公里
雪还在继续下着,只是比先前小了一些

第二天,天蒙蒙亮,我们就出发往军马场走,走了一段路,觉得时间不对,军马场太远,日出的美好时光会被浪费在路上,于是立即折转赶往库尔滨水域,在小道上,看见太阳已经升起来了

在冰冻的水面上,我们自然又是一阵的疯玩,照样跑得汗混衣裳,照片和视频就不要发了~
后面的照片,全部拍自于红星湿地公园。
红星湿地公园是国家级保护区,区内有大片的火山溶岩、石海和广阔的水域。有较为丰富的动物种类。在冬天里,这些都是看不见的
到处是素洁的一片。

尽管雪没有预想的下得那么大,但这段行程,感觉还是圆满的。逊克伊春黑河,这些周边地区,因为大雪,除火车外的陆路交通己经全面停止营运。天气预报还有三天都是下雪天,为了不被雪封在大平台村出不来,浪费时间(关键是桃花山庄的水特别不好),我们在中午的时候,临时起意,花400块钱,包了个当地黑车,从森林护林道回到了伊春,当日下午5点58分乘火车离开了伊春,晚上9点钟到达哈尔滨,红星大平台行程平安顺利结束。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3-07 14:36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3-07 15:55

没写完的样子,快更新啊!

2016-03-08 15:45

快更新啊!

2016-03-08 15:50

引用 parcoworld 发表于 2016-03-07 14:36:03 的回复: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parcoworld:

2016-03-22 22:56

引用 雾岛之樱 发表于 2016-03-07 15:55:45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雾岛之樱:

2016-03-22 22:56

引用 梦在远方 发表于 2016-03-08 15:45:51 的回复:

没写完的样子,快更新啊!

回复梦在远方:

2016-03-22 22:57

引用 欢八怪 发表于 2016-03-08 15:50:35 的回复:

快更新啊!

回复欢八怪:

2016-03-22 22:57

对不起,对不起!回家就把写流水行程的事给忘了,!我现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