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再出发! Okinawa亲子游] 在琉球的那五天~

Atlantis (北京) LV.26
2016-03-04 23:36 2368/58
  • 出发时间/2016-02-20
  • 人物/带小孩

迷上霓虹国

旅游,真的是会让人上瘾的。

霓虹国日本,很神奇,是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国家。去过了北海道九州后,不由自主地迷上了那片土地。抛开众所周知的因素,干净整洁的环境、彬彬有礼的人们、人性化的公共设施、琳琅满目且价格给力的商品、天然无污染的美食,都深深地吸引着我。

春节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凯撒特价团的信息,冲绳五日四晚住那霸市区酒店,国航往返北京,两日自由行,一个人费用还不到4000块,使用我的会员积分后实际算下来只需要2500块,这么便宜的价格没有理由不去吧? 另外,爸妈之前也买了凯撒的旅游预约卡,价格也十分给力。再带上我家小朋友,整体折算下来我们人均的团费仅为3125元,遂将原计划下半年赴冲绳的计划提前到了2月份。

日签现在越来越容易了,尤其是北京签发的护照团队行可以走简化程序,只需递交护照、身份证复印件、照片、签证申请表、每人不少于3万元的财产证明和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出签必须妥妥滴。

愉快的旅行开始啦——首里城

五点半准时抵达机场,办好托运值机手续之后需要坐摆渡车到航站楼,之后就可以出关了。无线wifi的环球漫游柜台在T3的免税店旁。提前在携程预订,直接在柜台取设备就好。预订时wifi egg的价格是每天9元,5天45元,用了携程优惠券减了23元之后只需要22块,超值!回国之后在38号行李转盘边上的环球漫游还设备,2天后押金自动原路退还,非常方便。

上飞机前填好了入境卡和申报单,没有提前拿到单子的也不用担心,飞机上空姐会发。

CA831从北京出发,由于空中管制,飞机的起飞时间比计划延误了大约半个小时,到达那霸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13点。告别了北京的严寒,冲绳温暖、湿润的气息很是舒服。那霸机场的确很小,跟着旅客走就行,依旧需要存双手食指指纹。过关之后行李已经被码放得整整齐齐排列在那儿了。

午餐之后开始游览,第一站——首里城公园。据说首里城是以北京紫禁城为蓝本建造的,原建于13世纪末至14世纪初,是琉球王国象征性的建筑。可惜原城已在冲绳战中遭烧毁,现在的首里城1992年重建。

中国琉球王国的宗藩关系有五百多年之久。自明初以来,琉球不断向中国进贡,琉球历代国王都接受中国册封。1879年(清光绪五年,日明治十二年)日本兼并琉球,废除琉球藩,编入鹿儿岛县,同年,以琉球之地设置冲绳县,判决琉球国王尚泰流放到东京琉球王国正式覆亡。
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琉球国的首里城和其他琉球文化遗迹是历代琉球国王及王族居住和处理政务的场所,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首里城不大,建筑规模当然不能与北京故宫相提并论。比较有趣的一点是,游客可以领取本国语言的免费导游图,在不同景点盖章,集齐所有图章印之后据说是有小礼物赠送。这个项目实在是太吸引小朋友了!走到哪儿都直奔盖章点。略为遗憾的是我们游览当天的天气不太理想,逛到一半开始飘起小雨,景点章没有全部盖完,所以也就不知道小礼物究竟为何物了。

首里城里正在表演琉球歌舞,演员表演得很是认真,动作缓慢表情严肃,配乐属于低沉悠扬那类的风格,听上去还是有点儿怕怕的。

波上宫

“波上宫”顾名思义,就是当大浪起来的时候,远观似乎在波浪之上一样。
        波上宫旁边有一片不错的海滩,阳光照射下清澈见底的海水呈现出蓝绿的色彩,很是好看。
        提醒大家一点,即使是冬天,冲绳也需要防晒!防晒!防晒!重要事情说三遍!还好随身必带防晒霜,古铜色的皮肤我是接受不了的。

离开波上宫,沿着街道步行半分钟,就到了冲绳久米村的至圣庙和天妃宫。琉球王国时代,当地修建了天妃宫、孔庙等多处印证中华文明的文化遗产。

相传1392年(洪武二十五年),明太祖为方便贡使往来,赐有学识、谙熟航海等有一技之长的闽人前往琉球,其后的300年间从福建渡海而来的汉人迁居这里,日语里将这些人统称为“久米三十六姓”。从17世纪初开始,久米三十六姓的人们就开始了儒教祭典,到了1676年,那霸泉崎修建起了至圣庙。从那以后一直到1945年的冲绳战役,至圣庙与身为教育机构的明伦堂并存当地。

团餐

日本的餐饮与天朝相比简单很多,而且口味清淡,更讲究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

前两日是团队活动时间,所以餐食都是旅行社预定的。除早餐以外,团费里包含的正餐一共有三顿。第一天抵达那霸后的午餐是涮肉火锅,有肉类、豆腐、蔬菜和米饭,中规中矩,没有拍照。晚餐去的地方是海边一个不大的餐厅,吃海鱼定食,据说是用黄油炸的鱼,吃起来没什么特别之处。小朋友的晚餐是儿童套餐,有炒饭、炸鱼、薯条、汤和果汁。

第二天是自助式午餐,就餐的地点位于糸满的 Southern Beach Hotel & Resort Okinawa(冲绳南部海滩渡假酒店) 。午餐的种类很丰富,肉类、豆腐、蔬菜、披萨、甜品、饮料等一应俱全,请自行脑补画面。餐厅面积很大,取餐秩序良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酒店外观很漂亮,在泳池旁简单拍了几张照片留个纪念。据说沙滩和海景也不错,就餐后我们还遇到了在这里拍婚纱照的新人。

”神奇一英里“国际通

国际通号称“神奇一英里”,是战后建立起来的商业一条街。在我看来这里更像是一个专门针对游客消费的场所。街道两旁有很多小店铺——有卖琉球狮子的、有卖黑糖的、有卖海盐的、还有便利店、咖啡屋和各种餐厅。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街头艺人在平和通前的路口表演,抖空竹、杂技抛球、耍火棍。很多小朋友都席地而坐观赏表演。正好利用我们看表演的时间,爸妈去路口的唐吉坷德转了一圈,侦查好地形,晚上又跑来国际通入手了松下的纳米离子吹风机,顺路在大国买了些药妆。

国际通出口的牧志公园里几株樱花开得正艳,顺手拍了两张照片。

顺便提一下,晚上从国际通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传说中非常火爆的暖暮拉面,当时已经快晚上10点了,暖暮门口依旧是排着不少人。去年品尝了札幌拉面和福冈的一兰拉面,我只想说,日本的拉面真心灰常灰常普通,真的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好吃啊!顺路尝尝可以,排一两个小时的大队只为了吃这口儿实在是不值了!

玉泉洞王国村

玉泉洞是跟团到的一个景点,自由行的客人很少来,本来以为是一处坑爹的景点,游览之后倒觉得值得一逛,慢慢走下来加上观看元气大鼓表演两个小时正好。玉泉洞是冲绳第一、日本第二大的钟乳石洞,亦有东南亚最大地下美术馆的称号。
        最近小朋友迷上了西游记,总是不自觉地把自己带入剧情,想象着自己是孙悟空可以斩除各种妖魔鬼怪。玉泉洞正好满足了关于妖精洞穴的一切幻想。

从玉泉洞出来是一片热带植物区,之后会路过一个卖冷饮和零食的小店,这里的甘蔗汁甜甜的非常好喝。

元气大鼓表演10:30准时开始,琉球风格的演出,与日式歌舞完全不同。姑娘们很卖力,其中一人弹琴唱歌,剩下五人配合音乐舞动大鼓边敲边跳。表演过程中和结束之后还有一些和观众的简单互动。元气大鼓表演过程中禁止拍照,只趁去洗手间的间隙偷拍了下面两张。

以上就是团队行程的部分,下面开始就是自由行去到的地方啦。

墙裂推荐!亲近小动物的名护动植物园

在蚂蜂窝的游记里看过对名护动植物园的介绍,这里没有水族馆和海中公园名气那么大,是一个观光客很少到的地方,最大的特色是能够近距离地亲近动物,而且游人非常少,我们去的那天遇到的其他游客加起来不超过10个人。环境好、游客少,比起天朝的人山人海,此处实在是太适合亲子游玩了!
        包车司机爷爷在来的路上带我们在许田站买的小火车+公园联票的折扣票,这个是以前游记和攻略里都没有提到的,算是个意外惊喜吧。我们买的成人联票优惠价是1000円,5岁小朋友联票优惠价是500円。正常情况下公园门票成人是660円,中人 330円(中高生),小人 220円(4才~小学生)。小火车的价格是大人(中学生以上)660円,小人(3才~小学生)440円。

在二楼穿过一个小商品区之后是儿童游艺区,有几台摇摆机、迷你火车可以投币玩。旁边就是“名護駅”,从这里上车乘坐小火车绕公园行驶一周,大约需要20分钟的时间。小火车的发车时间是10:00--17:00,整点及半点每半个小时发一班车。小火车途中会停在不同的动物区域供游人观察和拍照,还会配有日文的语音介绍,可惜我们都听不懂。
        小火车结束后下楼开始步行参观,一进公园门是非洲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群不知名的鸟类,请允许我只能用鹮科鸟类来形容它们。小盆友见了非常兴奋,直接向鸟儿们狂奔过去。这里的鸟儿们不怕人,而且似乎是很喜欢人类的感觉。我们一路走一路拍,鸟儿们也一直跟着我们。

公园内有一个付费的小动物区,日文是“ふれあい広場”,4岁以上每人需要300円,想喂动物的话可以买一包200円的食物。小动物区有豚鼠、兔子、小狗、一百五十多岁的大海龟。如果带小盆友去动植物园的话千万不要错过这里!小人和小动物和谐相处,画面里满满的都是爱。

到此一游的万座毛

万座毛,冲绳标志性景点,没有见过世面的琉球人称之为“能容纳万人坐下的草原”。之所以要去万座毛,不仅仅是因为它蓝天碧海的美景、象鼻海崖下的波澜壮阔,更因为它是《恋战冲绳》这部电影的主要取景地。沿着栈道走一圈20分钟足矣,远处是ANA全日空万座海滨洲际度假酒店。
        天气不错,气温适宜,海边也没有刮起传说中的大风。But,悲剧的是,我们在万座毛遭遇了大批邮轮上岸的祖国同胞,所以拍照留念后我们赶紧逃离了万座毛。虽然人家叫万座毛,可是也禁不住天朝万人一起来啊!

来冲绳怎么能不去美之海水族馆?

Churaumi(美ら海)在冲绳方言中是“清澈而美丽的海洋”之意。美之海水族馆恐怕是冲绳最著名的景点了,没有来水族馆就不能算来过冲绳。还是在许田站的小店里,包车司机爷爷带我们买了水族馆折扣券,成人优惠后的价格是每人1600円(正常票价是1850円),不满6岁的儿童免费。
        水族馆在海洋博公园内,诚如攻略上大家所说,时间允许的话这里足足可以逛上一整天。进入水族馆,首先来到的是三层的触摸池,里面有海星、海参等生物供游客亲手触摸,还挺有意思的。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把海星、海参拿出水面哦。

黑潮之海是水族馆中最大的看点!三条七八米长的鲸鲨在其中遨游,还有不计其数的巨型鬼蝠觚、一群群原生于冲绳海域黑潮洄游的鱼族,悠游其间,景色十分壮观,令人叹为观止。而且,水族馆还融入了日本的科技元素,据说黑潮之海的水槽玻璃厚度足足有一米。迪拜的Atlantis大家都知道吧,也是请日本人帮忙建的。

黑潮之海右侧就是一个简餐的餐厅,正好午饭在这里解决,点了炒饭、热狗和冰激凌,坐在黑潮之海边儿上一边用餐一边感受着鱼儿们游来游去,如此这般的体会真真是极好的。提醒大家一点,我们到这个餐厅的时间是12:40,可能很多人赶去占座位观看13:00的海豚表演了,所以餐厅内不算拥挤,座位也相对充裕。

水族馆结束参观后如果还想再次进馆,出口处会有亲切的工作人员帮你在手臂上盖个章,不过肉眼并看不到这个章,需要在特殊的光线下才能看出来。水族馆出门往左走会抵达海豚剧场,如果往右走步行五分钟是翡翠沙滩。翡翠沙滩的沙子颜色偏白,沙粒很小,非常细腻,很适合带小盆友来玩。

北谷美国村——吃喝玩乐买买买

到达美国村已经是13点多了,这个时间攻略中大热的回转寿司不会排队等位了,所以我们就直奔主题,吃饱了才有力气玩嘛。

HelloKitty的寿司没有摆在回转的台面上,需要跟服务员单点。其他一些不在台面上转的食品可以在平板里自助下单,比如酒类,点好之后会有服务员送过来。上图中写有“寿司市场”字样的平板电脑就是点餐的机器。

虽然食材新鲜,但是冲绳的回转寿司从个头大小到口感上来说,都不能和北海道的寿司媲美,毕竟海水温度的差距不小。即便如此,不得不承认,实惠的价格、超高的性价比完胜天朝各种日料。结账的时候服务员会持一个自助终端扫描所有的盘子,每个盘子里都装有芯片,因此扫描后会自动计算出消费的金额。一家老小吃的饱饱才花了不到4000円,折合人民币200出头,在帝都吃日料这是一个人的费用好吗?

酒足饭饱开始逛美国村。

由于带着小朋友,摩天轮自然而然就成了必玩的项目。因为不想把过多的时间浪费在摩天轮上,所以我们选择乘坐一圈。大人的价格是500円一圈,小人的价格是300円。喜欢在摩天轮上发呆的童鞋,可以选择坐两圈哦,性价比更高。

日本人真的很喜欢扭蛋啊。

从摩天轮下来,3楼有个小型游乐场所。孩子经常在国内玩,可能已经玩腻了,所以并没提出想在这儿玩。

再下一层来到2楼,PARTYLAND映入眼帘。之前有游记提过这里是家冰激凌店,需要更正一下,确实地说PARTYLAND是卖冻酸奶的甜品店,看照片下面的英文小字“FROZEN YOGURT”,并不是Icecream哦。冻酸奶有十几种口味——海盐、草莓、抹茶、巧克力、芒果、黑芝麻等等。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杯子大小、酸奶口味、添加的干果、糖果,然后称重计价收费。这里是按克计费的,而且凭摩天轮的票可以打九折。我们买了两个小杯,大概400円,便宜。

妈妈去摩天轮下面的药妆店补了点儿货,接着就是去逛永旺了,后面的购物段落会再提到。

关于包车

众所周知,日本的交通成本相当高,而且我们是一家三代一起出行。公共交通时间长、巴士一日游多人出行经济性差、行程也缺少灵活性,因此自由行的两日包车就成了我们首选的出行方式。五人车辆是提前在国内联系好的,9小时19000日元,包括司机费用、燃油费用、停车费用,不含高速公路通行费。虽然包车价格与去年相比略有上涨,但是比国内某宝预定还是便宜不少。为了节省路上的时间两天包车我们都是选择许田高速通行,出发之前司机会告知路桥费预估的金额,比实际的通行费用只多不少。

不喜欢走马观花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因此决定每天游览最多不超过三个地方。实际的结果是,【第一天】:那霸-万座毛-水族馆-那霸,包车费用约为20900円(大概是这个数,记不清了)。【第二天】:那霸-名护动植物园-美国村-那霸,包车费用约为20520円。我们把充裕的时间放在了水族馆和美国村,这两个地方游览的时间都不少于3个小时。由于时间和天气原因,取消了原计划的古宇利岛和残波岬,总得给再来冲绳留点儿理由不是? 去水族馆的路上还看到了海中公园的玻璃船,不过我家小朋友对看鱼兴趣不大,又担心老人晕船,这个地方也果断放弃。

出行当天司机师傅比预定的时间提前十分钟出现在酒店大厅,手里拿着写有预约人姓名的纸张等待客人。出乎预料的是,人品居然大爆发,我预定的taxi小型车被免费升级为七座的Nissan中型车,乘车体验非常舒适,放上妈妈买的大包小包后车内空间依然十分宽敞。车上配有ETC速通卡,高速公路直接通行,而且通过收费站的时候不像国内要减速慢行,我感觉司机简直是踩着油门加速通过的。再说说司机的服务,前文已经提到司机会帮忙购买折扣票,到了景点之后还会把我们带到公园入口,帮忙拍照留影。分手前会约定好返程的时间,虽然语言不通,但是通过书写、手势,沟通并没有障碍。

关于酒店

这次入住的酒店是Red Planet Hotel Okinawa,前台有一位会讲中文的工作人员。酒店的位置还不错,属于闹中取静,距离美荣桥站很近,紧邻58号公路,距离国际通也不远,步行时间15分钟。出门往右走15米过红路灯就有FamilyMart便利店,往左走稍远一点马路对面有Lawson便利店。冬季出海赏鲸的话住在这里很方便,离码头不远。酒店3层有一个自助洗衣间,住了几天没见有人用过。
        每个房间有一把钥匙,和其他酒店不同的是,每次离开酒店的时候需要把钥匙交给前台,回到酒店后再领回钥匙,略有麻烦却也免去了遗失钥匙的风险。
        特别大赞的是房间内的插口非常多,手机、相机、充电宝、吹风机、wifi egg同时用电毫无压力!据不完全统计,我住的房间里供电插口不少于10个!
        日本的酒店普遍房间不大,两人入住再放两个大行李箱就差不多了。为了节省空间,液晶电视被挂在了墙上。洗手间完美地做到干湿分离,洗漱用品是资生堂产品,配有冲洗功能的马桶盖依旧是标配。不同房间拨打电话在房间号码前加拨1,比如你要打给306房间,按1306即可。
        酒店全店禁烟,如果要吸烟需要从一楼酒店后面出去。

电视里在演一个类似美食地图的节目,介绍日本各种拉面。

酒店对面有一家食堂,和日本许多餐厅一样,这家食堂点餐也是在自助机器上完成,就餐附赠冰镇凉茶。如果看不懂日文的话,机器旁边有一个菜单,里面有日文英文的对照,还配有简图,即使不懂日语的人点餐不会太吃力。意外的是,这里的日式照烧鸡肉饭很和我家小朋友的胃口,没记错的话一份鸡肉饭是630円。妈妈点的牛肉豆腐饭,口味偏咸,也还不错吧,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关于购物

说到购物就不得不提汇率。去年7月份的时候,兑换100日元只要5块钱人民币,汇率给力的时候甚至只要4.9。即便是在811汇改之后,日元的汇率也基本稳定在5.2左右。可是,从2015年12月到2016年2月,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日元钞/汇卖价竟然飙升到了5.8!

赴日旅行多数人都会去了再去,所以我一直关注着日元汇率。庆幸地是,12月人民币开始贬值的时候我分四个批次购入了日元(其实不分更好),平均下来的汇率为5.36。看到现在5.8左右的银行牌价,心理上还是稍微有些安慰的。

奥特莱斯是第一天的最后一个节目,也是我们购物的第一站。国内的物价越来越高了,导致我们出门看什么都觉得便宜。奥莱门口就是ABC-MART,买了NEW BALANCE、REEBOK和VANS,三双鞋含税一共18349円。奥莱里的品牌不少,运动休闲品牌、高档服装品牌一应俱全-----COLUMBIA、CROCS、Tommy  hilfiger、Clarks、Coach、MK、BOSS、Fossil、ferragamo都能在这儿找到。可惜服装和包包都没有看中的,款式太旧。

美国村的永旺是个可以退税的综合百货商场。这里我们兵分两路,爸爸妈妈去逛服装服饰,我带着娃去逛超市。肩负着祖国亲友委派的采购任务,不能免俗的我在这里买了几个保温杯。象印的是made in Thailand,虎牌的是made in China。即使在人民币大幅贬值的2016年初,永旺保温杯的价格也就是一百多块不到两百。国内专柜售价高达四五百,国人能不赴日爆买么?

永旺一层童装区边上有个珍宝珠自助贩卖机,100日元可以拧出2个棒棒糖,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拧出来了三个。

在冲绳的日子里前后逛了两家大国药妆店,大国的日文写作“药ダイコクドラッグ”,英文名字是daikoku drug。第一家位于是国际通中段的平和通路口,第二家位于美国村摩天轮楼下。价格方面没有特别去做比较,应该差不多吧。买了日本膏药、眼药水、儿童口罩、咳嗽药水、创可贴、洗手间除臭剂、剃毛刀、牙膏、洗面奶等日用物品,心满意足满载而归。购物的过程中小朋友也很配合,没有表现出一丝烦躁的情绪,始终津津有味地一起帮忙挑选商品,只是看到卡通图案的东西就想买,比如面包超人创可贴、HelloKitty面膜......哈哈!

看看照片里的价格,真心是白菜价啊。更重要的是,不管是什么东东,日货的质量绝对让人放心。以咳嗽药水为例吧,受帝都雾霾影响,我家小朋友经常咳嗽,医院开的药吃了一大堆,效果却总是微乎其微,厉害的话儿童医院就爱上红霉素或者阿奇霉素等抗生素类药物。上次乘邮轮去日韩的时候小朋友又遭遇了顽疾,上岸后到福冈的药店里买了一瓶药水,喝了当天就明显见效!两三天就完全好了!

新都心的DFS非常不推荐,国际一线品牌的价格没有任何吸引力。如果在DFS购物的话,商品不是当场带走的,而是最后离境前在那霸机场提取。我们逛累了只在这儿的小超市里给孩子买了元祖紫薯糕点和虾味米饼作为零食。如果想痛痛快快地shopping,还是去旁边的3A百货吧。

跟团游少不了购物,下面是导游带去的一个免税店,大家都没在这儿消费,完全把此处当作休息站,上个厕所走人。

告别~冲绳~

转眼就到了旅途的最后一天,返回北京的航班是中午的飞机,上午还有些时间去丰崎海滩小转了一下。丰崎海滩离机场很近,经常有飞机从头顶呼啸而过。幸运的是,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的日美战斗机,虽然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的F-22,不过作为非军事迷来说有此眼福已经足矣。

那霸机场买了冲绳恋人和海盐,最后又吃了一个blue seal冰激凌,收拾心情踏上了回家的路。

See you,OKinawa!

假期过完了,钱也造光了,回到现实,认真工作,努力挣钱,期待下一次的旅途。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07 15: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07 18:08

引用 rover 发表于 2016-03-07 18:08:09 的回复:

回复rover:哈哈,我也不会写,只是趁着没忘记录一下当时旅行的感受。若干年后再看应该很有意思。

2016-03-07 18:52

你好,我们也准备跟凯撒的团去冲绳,请问红色星球酒店的双人床够一家三口睡吗?酒店的早餐好吗?能否给一个租车的联系方式,谢谢

2016-03-12 14:59

引用 旋木上的蝴蝶 发表于 2016-03-12 14:59:08 的回复:

回复旋木上的蝴蝶:私信亲了

2016-03-12 17:35

包车好便宜 能给个联系方式吗 下周要过去 谢谢

2016-03-12 23:17

引用 欣欣 发表于 2016-03-12 23:17:48 的回复:

包车好便宜 能给个联系方式吗 下周要过去 谢谢

回复欣欣:私信亲啦~
祝玩得开心!

2016-03-13 11:27

你好  我下月也想去冲绳  包车好便宜 能给个联系方式吗  谢谢

2016-03-16 13:54

引用 走音C和弦 发表于 2016-03-16 13:54:51 的回复:

回复走音C和弦:发私信啦

2016-03-16 14:26

楼主包车的联系方式方便给一个吗。谢谢

2016-03-16 15:41

亲,麻烦私信一个包车的联系方式,谢谢

2016-03-25 15:08

赞哦

2016-04-05 14:43

2016-04-09 00:27

能给个包车的联系方式吗?也是4月底带宝宝去玩呢,顺便问一下需要安全座椅吗?

2016-04-12 16:05

亲,能给个包车联系方式吗?谢谢

2016-05-07 23:48

引用 wwy0831 发表于 2016-05-07 23:48:09 的回复:

亲,能给个包车联系方式吗?谢谢

回复wwy0831:私信啦

2016-05-09 08:53

2016-05-15 13:25

大片~~

2016-05-18 08:57

就要这样靠谱又有爱的游记,谢谢楼主分享好东西。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5-22 10:52

相互支持。

2016-07-01 21:24

能给我一个包车司机的联系方式么 全家准备出游 谢谢

2016-07-02 08:17

2016-07-12 12:50

2016-07-12 12:51

2016-07-12 12:52

请问楼主,你包车哪里定的啊

2016-07-14 16:48

引用 sally5534 发表于 2016-07-14 16:48:01 的回复:

回复sally5534:朋友介绍的,需要的话我可以把联系方式给你

2016-07-15 08:57

那麻烦给我一下联系方式吧,我9月去

2016-07-15 16:53

引用 sally5534 发表于 2016-07-15 16:53:07 的回复:

回复sally5534:私信了~

2016-07-15 16:57

2016-08-02 00:28

2016-08-15 13:46

2016-08-19 12:41

去过的,是不错的好地方!

2016-08-26 11:36

您好,帖子写得超详细,感谢无私奉献。我带家人下周到冲绳,可以给下包车的联系方式么?感谢!

2016-09-06 12:15

2016-09-20 12:08

赞一个

2016-09-26 15:43

2016-10-06 20:39

2016-10-13 10:38

2016-10-14 13:42

2016-10-19 18:52

真的好棒,能不能给个包车的联系方式,谢谢

2016-10-20 06:30

有趣

2016-10-26 13:22

喜欢

老少三代游,全家乐悠悠,小朋友真可爱,美好游记记下来。
收藏了

2016-10-26 13:32

名护自然动植物公园的喂食不是小朋友可以进去吗!!!
好萌啊!!!

2016-11-02 13:46

引用 卢小临 发表于 2016-11-02 13:46:27 的回复:

名护自然动植物公园的喂食不是小朋友可以进去吗!!!
好萌啊!!!

回复卢小临:大人也能进去

2016-11-02 13:48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11-02 13:48:24 的回复:

大人也能进去

回复Atlantis:但是就不能坐在乌龟上了(失望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