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福州公园——西湖&左海

• 出发时间/2016-03-05

西湖公园

福州,不能错过的地方就是福州西湖,这里不仅承载着多少代人儿时的回忆,也见证着福州历史的变迁。
福州西湖公园,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被人称为“福建园林明珠”。福州西湖为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郡守严高所凿,在唐末就已经是游览胜地;五代时,福州西湖成为闽王王审知次子王延钧的御花园;到宋代更富盛景;清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林则徐为湖岸砌石,重新修建;1914年辟为西湖公园。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湖滨路70号
门票:免费
乘车路线:乘坐1路、54路、65路、66路、70路、74路、88路、100路、109路、111路、121路、505路、观光2号线到“西湖公园”站下。

据史载,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郡守严高筑子城时凿西湖,引西北诸山之水注此,以灌溉农田,因其地在晋代城垣之西,故称西湖。五代时,闽王王审知扩建城池,将西湖与南湖连接。其子延钧称帝,在湖滨辟池建水晶宫(在今水关闸附近),造亭、台、楼、榭,在王府与西湖之间又挖设一条复道,便于携后宫游西湖。西湖成了闽王朝的御花园。此后渐成了游览区。宋淳熙年间(1174-1189年),南宋宗室、福州知州兼福建抚使赵汝愚又在湖上建澄澜阁,并品题“福州西湖八景”:仙桥柳色、大梦松声、古堞斜阳、水晶初月、荷亭唱晚、西禅晓钟、湖心春雨、澄澜曙莺。

更衣亭,相传闽王王延钧每与王后金凤及宫娥乘船游湖时,在此更衣休息。

历代文人墨客对西湖美景赞叹不止,多留有佳篇。
翠浪吞平野。挽天河、谁来照影,卧龙山下。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待细把、江山图画。千顷光中堆滟滪,似扁舟、欲下瞿塘马。中有句,浩难写。
诗人例入西湖社。记风流、重来手种,绿阴成也。陌上游人夸故国,十里水晶台榭。更复道、横空清夜。粉黛中洲歌妙曲,问当年、鱼鸟无存者。堂上燕,又长夏。    ——辛弃疾《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

我最喜欢黄昏中的西湖,“夕阳无限好,只因近黄昏”,这里演绎着浪漫的邂逅,全家欢,以及安逸的晚年。喜欢坐在一角听着老人们畅谈他们当年的往事,多是革命时期的点点滴滴,看着他们现在依然的老当益壮,活泼开朗,或是拿着手机不熟练的互相研究着,作为看客的我来说会心一笑。在他们身上悟到的就是珍惜当下即是享受生活,多少烦恼事,多少世俗的牵绊,只不过是过眼云烟。

“十里柳如丝,湖光晚更奇”。西湖也是很多摄影爱好者常来之地,我喜欢看一些老者带着三脚架,或凝望,或沉思,或选角度……我仿佛看到我的老年生活,自娱自乐,乐在其中。

左海公园

因为环湖步行道把西湖左海连在了一起,去了西湖,自然也顺带去下左海。左海有很多游乐设施,适合亲子游,还有海底世界,值得一去。

门票:免费
乘车路线:福州市内乘坐公交到左海公园站下车

十一月菊花展

在西湖,每年的十一月份都会开展菊花展,种类繁多,吸引很多摄影爱好者来此。

这个花船让我想到了秦淮河名妓,文人骚客。 萧琴一曲意如何?浅浅轻舟漾水波。多少繁华言笑里,而今于此怅然多。

引用 ミ巧稥ルさ 的图片:

2016-03-05 14:46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3-05 14:54

引用 hotsea 发表于 2016-03-05 14:54:05 的回复:

回复hotsea:不完善请包涵哈,其实这个公园呢,只要坐车到那逛一圈,拍拍照就好了,因为只是介绍一个公园点,公园说大也不大,所以没有那么复杂。后面去了些大的地方会更详细些。

2016-03-05 15:02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3-07 17:58

引用 llj_zyf 发表于 2016-03-07 17:58:27 的回复:

回复llj_zyf:好啊,谢谢捧场啊,记得加关注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