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最少的话,听最多的声音 -- 迷之印度初体验

蜂蜜柚子 (上海) LV.14
2016-03-05 00:51 1219/8
  • 出发时间/2016-01-30

出发前的一些事情

说实话,以前对印度的了解仅限于电影和BBC,出奇不意的歌舞和脑洞炸裂的电影特技让人惊叹,却是并没有想去印度的想法,这次真的是冲动了。。。。

至于安全问题,这个真是不好说,凡事没有绝对,主要靠自己小心谨慎了,只要是正常旅行,不走偏僻小路,不在半夜里乱晃,不随便吃别人给的东西等等基本上是没问题的,当然还是建议结伴最好。

因为以前去过尼泊尔,本身又是比较随意(其实就是个穷鬼)的人,所以对于印度的脏乱差并没有太大的震撼,不过这10几天的行程还是刷新了不少三观。在大街上用观光客的眼光看过去,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掉下巴的巨大贫富差距,可是他们又看似和谐的很微妙的生活在一起,三哥的世界果然不欲。

街道上高级轿车,TUTU车,人力车,睡在街边的流浪汉,摩托车,自行车,牛,羊,狗,骆驼,马,各种路边摊,各种脏水沟,各种破烂的房子,有时候还有猴子,这一切拥挤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社会形态。虽然嘈杂,虽然很难停下来拍照,要小心撞到散步的神牛,要小心踩到在路边睡觉的流浪狗,还要小心半路冲出的摩托车,但是经历过这些后会让人深有感触。

另外,各国人民如果不出意外都会对老外比较客气一点,也许民风如此,也许只是条件反射对你好奇,只是因为你是个跑来消费的陌生老外,不过也许正是这种在国内体验不到的微妙的轻松感,幸福感,自由感,异国情调的新鲜感所造成的反差,让越来越多的人在一次旅行后,会着手计划着下一次旅行。

特别感谢同行的小伙伴,帮助我这弱者订车票,当导游,辛苦了,非常感谢你的帮助!!!

回国后相继又看了一些BBC关于印度的片子,稍稍弥补一下我这个观光客所未能发现的历史和现状。

行程

行程:
车票是提前1,2个月预订好的,如果时间长不着急的话就无所谓,可以自己到车站去买或在手机上的订票软件上买。

1.30 D1上海 -》德里 (直飞)
1.31 D2德里 -》杰伊瑟尔梅尔  DLI-JSM , 31 JAN,2016 , 17:35 - 11:30 , CONFIRMED
2.1 D3杰伊瑟尔梅尔
2.2 D4杰伊瑟尔梅尔 -》杰伊瑟尔梅尔 JSM-JU  , 02 FEB,2016, 17:00 - 22:40 , B1/32/SIDE UPPER
2.3 D6焦特布尔
2.4 D6焦特布尔  - 》焦特布尔 JU-AF  , 04 FEB,2016 , 20:30 - 05:55 , B1/41/LOWER
2.5 D7阿格拉 -》瓦拉纳西 IDH-BSB WL 05 FEB,2016 , 20:02 - 08:40
2.6 D8瓦拉纳西
2.7 D9瓦拉纳西 -》瓦拉纳西 BSB-HWH , 07 FEB,2016 , 18:10 - 07:30 , CONFIRMED
2.8 D10加尔各答
2.9 D11加尔各答 -》德里 CCU - DEL  17:30 - 19:50  WEB , 10 FEB 2016
2.10 D12德里
2.11 D13德里-上海

如你所见,行程是比较赶的,大部分时间在夜间火车上睡觉,所以如果时间多的话,真应该在印度好好玩上1,2个月。

装备,贴士,相关

出国前查地图,请上谷歌地图,不用梯子!!  http://www.google.cn/maps

1。考虑到因为是冬季前往,印度的温差比较大,所以带了睡袋避免晚上睡火车的时候被冻僵,事实证明,如果不是坐SL或住青旅的话是基本用不到的。而且睡袋很占地方,60L以下的背包完全不够看。

2。火车上是带充电插座的,虽然只有一个,可还是很实用的,插座类似万能插座可以兼容各种型号的插头。旅店一般也是与时俱进,基本上都用不到转接头,不过还是建议带一个,以防万一充电宝没电,只能望座兴叹。

3。治拉肚子和药带了一堆,结果没用上,因为没拉肚子,倒是最后2天有点浑身无力,晕睡了2天才好转。。。以防万一还是要带的

4。魔术头巾或口罩带着,雾霾和灰尘真的很严重。

5。行李箱能不带就尽量不要带吧,要带就带个小的,要不满大街的垃圾和动物排泄物会让你哭的,如果出门就坐TUTU很少在路上拉着箱子走或者没有洁癖的话倒是无所谓。

6。旅店里是没有拖鞋的,低价格的也不会有电吹风,毛巾看上去有些灰扑扑,瓶装水是可以喝的,如果旅店提供接机,那尽量安排接机服务,可以省不少打车费,而且省时省力还安全。

7。带一包湿纸巾,一包手纸,旅店里的手纸也可以带走用。

8。找TUTU车的时候,不要找年纪太大的或英语特别不好的,否则被坑到会很麻烦。

9。办电话卡的时候要说明是要全国漫游的,最好在机场办,在外面有小机率会被坑到,比如过了好几天才显示运营商图标,也可以买已经开通使用过的卡俗称黑卡,直接充值就可以使用。

10。很多地方是不能刷卡的,ATM机或银行也很少见到,尽量换够现金,在机场可以换200人民币作为打车费等,安顿下来后找EXCHANGE高点的地方换钱,有的地方是可以讲价的。

11。下载好离线地图,谷歌地图,翻译软件,几张照片,护照复印件,电子签证,行程单打印下来(不过我看不少老外直接拿个IPAD电子版也是能过的,我在机场给他们看手机上的电子行程单也过了,不过有的人就被查了信用卡,看运气了)。

12。如果在线订的火车,飞机,把确认状态的票据打印一份,在车上会查票。

13。办电子签证的时候,借记卡和信用卡支付的费用是不一样的。

14。印度机场效率超慢的,一定要至少提前3小时去。火车站也要提前去,因为人多,列车提示信息几乎为零,不太好找,火车上不报站的,记得随时看地图算时间或问当地人。

15。手机里拷一份车票,证件,地图等资料,以防万一或突然找不到打印件。

16。充电宝要时刻精力充沛,如果火车晚点就靠它撑着了。

17。有时候坐地铁还是比较方便的,只是人很多,AIRPORT EXPRESS就在新德里地铁站旁边,去机场超方便。

18。如果英文不好,用翻译软件或给他们看地图或打印件比较好,请不要用最大音量的中文向他们解释,他们并不是因为听不清只是听不懂你在说些什么。。

电子签证

收藏党当然选择纸签,省力党像我这样的就电子签证,不过三哥的电子签证可不简单,花费了好几天时间才搞定,有些问题匪夷所思,可是也没办法。。。

如果一个APPLICATION ID多次无法付款成功,那么这个ID就废了,要重新申请一个ID。折腾到后来,表格要填什么都背下来了,反复写了好几次,有人纠结职业,虽然没人查,不过敏感职业最好别选,一般选ENGINEER就可以。

我当天申请,第二天就有邮件发过来,申请通过,打印出来就可以。也有人被拒,或过了好几天才收到,也有可能在垃圾邮箱里。
另外,电子签证最大时长可以提前1个月申请,也就是你申请日期 到 回国日期 这个时间段不能大于1个月,超过的话会有提示。

上传护照复印件和照片复印件,这个可以在手机里下载个PDF扫描软件,在灯光明亮的地方扫一下上传上去就可以。

照片大小也不必纠结,上传上去后会有个标准大小的方框让你拖动照片到合适位置,只要不是太夸张就没事。

火车票

印度的火车是让人崩溃的,很随意的车站,铁轨上牛,羊,狗很随意的走来走去。你可以找到的信息只有站台号,然后火车是否准时来,晚点几个小时就未知了 。估计你之前已经了解了印度火车座位等级种类,当火车来的时候,要紧盯车厢上的文字,如果你车票上是AC2,就要找     SECOND TIER 。

随便上车不查票,上车后过段时间会有列车员来核对,如果你以前是WL,后来CONFIRMED的话也没关系,因为会有不少空座位,列车员会分配给你一个,就在同等级的车厢。

建议提前订好车票,不过订票过程同样让人崩溃,这方面的攻略可以搜到很多,如果自己实在搞不定,找人代购火车票也可以,不过机票的话最好自己订,如果被查信用卡,而代购方又不提供信用卡照片的话会急死人的。。。

手机相关软件

离线地图还有一个叫 maps.me ,和奥维对比了一下,发现同一个地点有时候这个可以定位到,另一个就怎么都定位不到,真是奇葩了,所以最好2个全下好,当然只用一个也问题不大。

cleartrip是订票软件,indianrail可以查看车次时刻表信息,比如是否晚点,几点到站。谷歌翻译软件就不必说了,可以直接翻译成印度语。

谷歌地图也是必须的,出国旅行必备。

向德里出发

出发前在群里联系到几个小伙伴,是同一航班的,真是幸运,因为这一班有一多半是印度人,味道有点大。。。
东航又不靠谱了,晚点5个多小时,最后每人当场赔偿了400块钱。因为晚点,导致到德里的时候都晚上12点了,因为时差比国内要晚2个半小时,也就是晚上2点半了。。。而且还有其它痛苦的事情发生。。

下了飞机后,走ETV通道也就是电子签通道,本以为人少,没想到多数人全是ETV,纸签反而没人。。。

在这里过关花了将近1小时,因为太复杂了,要拍照,要在机器上按各种花样手印,而且很多人总是在按手印的时候机器无法识别,所以平均每个人都要花上10多分钟,而且工作人员各种不着急,和其他人谈笑风声。

这里记得要写入境卡,我就忘记了,在旁边丢人的一个人写,结果写完后旁边一个按手印的人各种失败,我等了好久好久。。。

顺利出关后,在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T3航站楼大厅看到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充满宗教气息又不失现代感的佛手墙,真是让人眼前一亮。
每个手印都有不同的名称和含义,手心都有莲花造型,莲花不仅是印度教和佛教的圣物,也是印度的国花。

在机场换了200人民币,汇率当时好像是9.14,出机场后走10几步就是预付费出租车售票亭,把酒店地址告诉他就行,最好是有酒店打印件。付款后旁边就可以上车,必须要先问司机是否知道地点,上车的时候会有人过来帮你拎行李放到车的后备箱里,完事后会向你要小费tip。。。如果想给就给一点,不想给就直接说no tip 让司机快开车。

这个时候印度当地时间是半夜2点,我们都快要困死了,连肚子饿都忘记了,一路雾霾超级严重,都有一种难闻的味道了。到了旅店发现在网上看的图片这么高大上,实际上却是这么寒酸,而且这么晚了,路上还有人走来走去不知道在干什么。。。

服务生帮你背包上楼,还送上一盘水果和零食,这个是酒店服务,不用给小费的,累毕了,直接倒床上昏死过去。。。

新德里办卡换钱闲逛吃自助

早上吃完早餐和小伙伴出去闲逛,一路上好大的灰尘。找到一个小亭子办电话卡,店主用一个超级古老磨的发白的NOKIA工作,什么办卡,充值都靠它。因为当地人来充值的人很多,我们又是拿照片又是拿护照复印折腾了1个多小时,印式英语真的好难听懂,花了500卢比买好AIRTEL 4G电话卡后去找换钱的地方。在办卡的时候,居然看到有人骑着白马在公路上闲逛,旁边的一个角落里有人在做手工陶罐。

这满地的垃圾也许开始会不习惯,不过用不了多久就会习以为常了,因为和某些地方比,这都算干净的,至少还能看到路面。。。

还有就是车辆驾驶员的技术真是叹为观止,总是能游刃有余的避开一切还可以急速前行,我们坐的TUTU车不管如何急刹车都感觉不到剧烈的冲撞,丝滑般紧跟前面的车辆,真是佩服。

很多较小的街道红绿灯只是摆设,也没见到有交警指挥,虽然他们规定是靠左行驶,不过只要有空隙,任何车辆都会像游鱼闪电般直插进去,看似纷乱的街道洪流按着自身历经多年形成的法则默默运行着,来到这里只需要适应就可以安然处之,否则肯定会精神崩溃。

看似散漫的自由无序和看似规则森严的框架约束,孰优孰劣并无定论,只能让时间去判断了。

在一条看上去像是市场或商业街的地方找到一处汇率比较高的地方换了200美金,随后去月光集市附近一家比较有名的自助餐厅,没想到TUTU开了好久,半路还堵车。。。

大街上是拥挤不堪的,在这几天里却很少见到交通事故或争吵,偶尔会因为车辆挡住别人的路这类小事互相摊手大声说几句之外,并不会当场纠缠叫嚣围观。

可惜餐厅的名字忘记了。。。味道还可以,酸奶很好喝

坐了一次德里地铁,这个地铁站是真难找,导航完全不顶用,后来问一个人,正好他也去,七拐八拐的才找到,一路上看到有学校的学生在尽情的打球玩,也有不少的牛在路边晒太阳。地铁里人真多,不过并没有人用破喇叭嗓子大声说话,同时也没有电子指示站提示信息,广播完全听不懂,只好数数,停了几次。。。

因为是当天晚上的火车,所以一 些景点没时间去了,找到一家麦当劳,买了个汉堡当晚饭。。。

黄金城市杰伊瑟尔梅尔(Jaisalmer)

赶路冲到火车站,稀里湖涂的找来找去,问了几个人才找到对应的站台,车站几乎没有任何提示信息可以参考,只能找到站台号码或电子公告牌。坐上通宵的火车,挺干净的嘛,没有什么太大的震惊,反而感觉充电口很方便,因为车厢比较短,所以去厕所都很方便,和国内的车不同的是,他们在走廊的一侧也是有铺位的。

万幸火车准时到达,不过晚到了一些时间,这倒也可以接受。在半路停车的时候,看到有不少牛悠闲的在铁轨上走来走去捡东西吃。

车门是不关的,虽然外面没什么风景可以看,但是远离德里,空气还是比较清新。

坐了一通宵的火车,抵达了终点站杰伊瑟尔梅尔,位于拉贾斯坦邦的塔尔(Thar)沙漠边缘,距巴基斯坦100公里。吉普赛和印度游吟歌舞者的故乡,保存了北印度原生态的音乐形式,主要以宗教节庆歌谣、游吟诗人的叙事曲和当地的卡塔克舞蹈著称。

因为是终点站,所以有很多旅店的接送车辆,司机都举着牌子写着旅店名字,这完全是免费的,也是不需要预订的,真是很方便,司机把行李扔上车顶上出发。

这个旅店评分还是比较高的,住的多是亚洲人,前台有一个来自台湾的义工学生,帮我们讲解了一些景点和路线,提供了不少帮助。

似乎每个旅店都有个巨大的本子,要写上自己的基本信息什么的。办完后续,会有人送上masala chai印度奶茶,很喜欢那股生姜味道,导致后来每次吃饭都要点一杯。

我是订的单人标准间,结果分配给我一个超大的双人间,真是赚到了。

房间里在窗户的位置居然有个高大上的软床,躺在上面晒着太阳,啊~~真是不想动弹了。。

在顶楼阳台上可以看到周围很宽广的风景,这里几乎是没有高楼的,旅店的顶楼基本都是餐厅,真是方便。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古堡,这个城镇的色调就是金黄色的,特别是日出和日落的时候更加炫目。

旅店里有古堡的旅行地图,比较实用,可以要一份。

走路到古堡大概10分钟左右的路程并不很远,路上依然可以见到气定神闲牛。路上人和车并不多,和德里相比是轻松了很多。

箭头是我所住的地方,上面的golden fort就是古堡,还是很近的,入口只有一个,不太起眼。

可以买到一些漂亮的冰箱贴收藏。

虽然是山上的城堡,道路崎岖,可是摩托车还是畅通无阻的代步工具。

在一家餐厅的顶楼吃饭,那几个高的是寺庙,推荐进去看一下,里面的雕刻和建筑十分精美,历史韵味十足。

老外的票肯定是比较贵的,脱鞋进去即可。

路边有很多精美的手工艺品,这些象的造型真是充满了想象力。

一大波的寺庙图片。。。

这些比较有名的雕像被摸的颜色都变深了。。。

每一处都有着繁复精美的雕刻图案,散发着浓浓的古老气息,叹为观止。

入口处的大门,可以看上很久很久,信息量太大了。。。

这个古堡并不是只有古建筑和商店,里面还有不少居民区,像下图中这样的小店很多,而且里面看上去也是挺不靠谱。

不过,这种看似不能接受的情况反而和古堡有一种很和谐的感觉,如果出现一家装修现代化的豪华商店,反而破坏了这种统一的氛围,一旦接受了这种设定的话,感觉还是这样比较好些。

海纳 HEENA ,女孩子应该会很喜欢吧。。

由于睡懒觉没起来,导致没拍到日出的金城,这里借用小伙伴的靓图了。

下午3点多回到旅店,准备去沙漠旅行 ,因为时间不多所以没有四处找旅行社,直接在旅店订的。有各种套餐,我们选择的是骑骆驼+看日落,不过夜,价格有点记不太清了,好像是一个人1800多还是1900多卢比来着。如果时间多的话还是建议选择过夜体验一下,似乎过夜也有各种选择,是睡床板还是睡帐篷。。。

往返是有吉普车接送的,因为太远了,半路会有个参观点,其实就是几间老房子,会有小孩来缠着要钱,没什么意思。车子把我们送到骑骆驼的地点,会有人分配2人骑一个还是1人骑一个,分配给我的是一个浑身黑斑点的骆驼,生平第一次见斑点骆驼。。。。

感觉骆驼一般脾气都不太好,而且毫无节操可言,一路上吃吃拉拉尿尿还流口水,偶尔发出奇怪的吼叫声。。。

一路了感觉走了半个小时的样子,晒的不行不行的,要拍照的话还是抓紧手机相机,骆驼走路有点不稳。。。

会有小贩卖饮料啤酒,但是比较贵,所以自带一些是必须的,因为这真的没什么可看的,呆一会就晒的不行。

偶尔会有大人带着小孩来问是否需要服务,就是一边放音乐,小孩子一边跳舞,旁边的一个老外旅行团似乎给了不少钱,小女孩一边跳老外围一圈在拍照。。。

那,稀有坐骑,斑点驼。。。

日落非常漂亮,转瞬即逝,抓紧时间一通狂拍。。

如果穿上袈裟套装的话,再加点金光那应该会更酷炫一些。。

回程了,让我不要再拍了,你管我

另一队人是过夜的,那一堆帐篷晚上会很热闹,有印度人现场做饭,其实就是烙大饼还有些别的东西给你吃,不过烤着篝火看着满是星光的夜空也是很让人难忘的经历。

回程在车上快要睡着了,到旅店已经晚上8点多了,直接上顶楼餐厅吃饭。在玩沙子的时候认识的一个日本留学生在广州上学,一身装备又脏又破,说是这样玩起来才能尽兴,不用总担心衣服,也算是有点道理。他说每年都要来印度学瑜伽,学费还不少,不过感觉应该还是女孩学瑜伽的会多一些吧。。。

餐厅晚上可以看到古堡,也比较凉快,感觉不错。

第二天坐上火车去蓝城焦特布尔,车站人不多,偶尔会看到几个欧美人背着巨大的包。

蓝城 - 焦特布尔 Jodhpur

到达焦特布尔已是入夜,到达旅店的时候已是晚上11点左右,办好入住后出去吃饭,意外的欣赏到了漂亮的夜间古堡,热闹的结婚队伍。
在回去的时候在街边看到一大群野狗帮派,差不多有10几条,个个骨格精奇,沉默不语,大街上只有我们2个人,最后硬着头皮扭头看墙避免直视以免被视为挑衅行为,匆匆逃回旅店。。。

次日清晨,出发蓝城和市场,一般街道店铺在上午10点左右才是他们的开门营业时间。

从地图中可以看到,从旅店到market 或 fort 古堡都是比较近的,附近大大小小旅店无数,出行都比较方便,有很多选择。

在旅店外面有一个很深的蓄水池,很历害的样子。

沙达尔市场(Sardar Market)(钟楼市场) ,附近有不少卖纪念品的小店,可以在这里选购一些。

高大的clock tower钟楼是附近的一处地标,在古堡上一眼就可以看到的建筑,可以作为定位点防止迷路。

市场上卖什么的都有,一应俱全,有很多蔬菜的样子长得很有趣,比如直细长的萝卜,很小巧的袖珍茄子等。。。

当地知名小吃Omelette Shop   ,很多游记也推荐过,吃了也不会拉肚子的好东西,三片烤面包夹2个煎蛋(也许是1个蛋,光吃了没注意)味道有点甜味很可口,坐在旁边的橙子上边吃边休息,这一刻才感觉有点融入当地生活的感觉,平时做为观光客太匆忙了。。。

用锡纸包着的热乎乎的,吃完后真是满满的幸福满足感,也可以打包带走到火车上吃也不错。

吃完了小吃,自然有点口渴,在小伙伴的带领下在南门附近找到了另一处知名小吃店Shri Mishrilal Hotel   。这两个店分别在市场的2个大门入口处,一个北门,一个南门,小店都是毫不起眼。这家店的特色Makhania Lassi,很稠味道很不错,喝一杯感觉就有点饱的感觉,也是猫头鹰推荐的店。

大太阳下的理发师在认真工作着,虽然工具简陋看着也比较不靠谱。

离开人潮汹涌的市场,步行上梅兰加尔古堡    Meherangarh Fort ,一路上居然没有见到几个游客,倒是看到不少小松鼠。

建于久德浦尔西元1459年拉索王朝(Rathore)的拉久德哈(Rao Jodha)王公所建造。古堡屹立于125米高的巨崖上,外观古堡为米黄色,里面有七道城门,是由不同的王公建造于不同时期。从山脚到山顶,宽敞的马道长5公里,共经过七重门,每重门都有故事。

可以从山脚爬山上来,也可以包tutu车上下,进门处一边是卖票的,一边是一个快餐店,进城堡不要票,进里面的博物馆要买票,价格必然的狠实宰老外不商量。

可以看到大门上布满了又长又尖的铁钉,看位置专克骑兵或大象,真是历害,而且走廊弯曲狭窄,易守难攻。

感觉很少见到有美女呢,奇了怪了。。。

从炮塔城墙上极目远眺,可以看到满眼的星星点点的蓝色房屋。

关于焦特布尔“蓝色之城”的名字有两个来历:印度传统文化中存在种姓体制,处于最高等级的是婆罗门种姓,婆罗门为了突显出自己高贵的身份把自己居住的房屋涂成蓝色。后来,一些非婆罗门种姓家庭也开始把自己的房屋涂成蓝色,虽然印度宪法早就废除了种姓制度,但人们争相把自己房子涂成蓝色的风俗让焦特布尔成为了“蓝色之城”。

巍峨的城堡,高大的城墙,精美的建筑雕刻,无论走到哪一处都可以细细品味好久,这里的鸽子和松鼠也很多。

博物馆非常大,只是时间长了有点审美疲劳。。。

下山的时候选择了另一条路,从居民区中穿过,见到了不少难得一见的景色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狭窄的小路,狭窄的楼梯,还有疯狂的摩托车。。。

神牛的与众不同之处是背上有一个大的高高突起,十分醒目。

有时候感觉这些建筑有一种末日世界般的景色,长久无人居住打理,和自然融为一体,偶尔远处有轰鸣的摩托发动机声响回荡。走了好久一个老外也没看到,本地人都少见,要是晚上走在这里还真有点恐怖。

七拐八弯,终于找到能往文明世界的道路,看到一队七拼八凑的宣传队伍,有骆驼拉车,有骑马的,有坐汽车,有步行的。。一路敲锣打鼓好不热闹。。

走到山下已是中午,无意中找到一家写着中日韩招牌的青旅,居然有不少中餐可以选,菜单上还有不少留言,去顶楼吃了炖鸡块,味道还可以,泡菜的味道也不错。

穿过熙熙攘攘的街道,到市场转了会,喝了酸奶,下午回到旅店附近吃饭,这家店真是有品味,院子里铺满了白色的砂粒,墙边种着一排排的绿色植物,营造出沙滩小屋的感觉。。。

吃完饭天色渐暗,逛了逛附近的小店,有一家卖手工艺品的店挺大的,东西也很有特色。

阿格拉 Agra

离开漂亮的蓝城,坐上火车,开往泰姬陵所以地 -- 阿拉拉。

从16世纪到18世纪初,阿格拉一直是印度首都。这里是统治全印度几百年的莫卧儿帝国的首都所在地,这里融合了登峰造极的艺术成就与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阿格拉是典型的印度方城市,喧闹,拥挤。而就是在这样的一个都市,却屹立着堪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泰姬陵。印度人称泰姬陵为“Monument of Love”。任何的照片和辞藻都无法真正的表达泰姬陵的美和神奇。 阿格拉红堡,全部采用红砂岩建造而成,故又称红堡,与首都德里红堡齐名。它的古堡建筑是印度-伊斯兰艺术顶峰时期的代表作。

可悲的是,我们到的那天是周五,泰姬陵周五是不开门的,而我们的计划是在这里只停留一天,所以这一天只去了周边一些景点,剩下时间就发呆从远处看着雾霾下朦胧的泰姬陵。。。。

早上,包了辆TUTU车去小泰姬陵,因为到的比较早,所以没有什么人,到处都是不知名的鸟在院子里找东西吃,树上一群群的小松鼠,还有绿色的鹦鹉。

如果进去是要穿鞋套的,而且还要收费,虽然不贵,可是里面很小也没什么好看的,完全可以不进去。

我们站在树下看它们,有几只冲过来讨吃的,可惜我们没带零食,有的不甘心,直接爬到我们腿上东闻西闻,发现没吃的就又跑到树上去玩了,太可爱了。

这棵树上有无数和松鼠和鹦鹉,可惜相机太弱拍不到。。。

离开这里,回到TUTU车的时候被坑了停车费,是否需要停车费完全是他们说了算,哎,还好不贵,给了钱马上到下一个景点,月光花园。

听名字挺期待,其实就是个普通公园啊啊啊~~

而且雾霾好大,等了半天也不散,泰姬陵还在维修,在远处也看清,真是郁闷。。。

转了一圈,没有什么好玩的,中午回去后乱逛,发现了推荐的餐馆,可以吃到羊肉盖饭的地方,小店不大,评价很高,猫头鹰推荐。

不过店里只有我们几个人,似乎有点冷清,从墙壁的留言和不断更新的价格可以看出这家店在旺季还是很火爆的。。。

羊肉盖饭+香蕉奶昔

吃完饭随便逛了逛,和小伙伴跑到很远的AIRTEL营业厅要求激活电话卡,结果营业员非说要到购买地点才能激活,他也不知道怎么办,悲剧。闲逛了一会就折返了,找了家视野不错的顶楼餐厅喝下午茶刷微信发呆,旁边不时有松鼠和猴子跑来跑去。。。

有时候从这家店是否有绿色植物,或从植物的数量上可以看出档次的高低。像这家店到处都布置满了植物,桌椅也古色古香,顶楼就分2层,有好多老外在这里喝茶看书什么的。

松鼠无处不在啊,趁小伙伴不在,偷袭了她的水杯,哈哈,另外她的充电宝真是历害,上面带太阳能充电的板,第一次见,当了一次土人。。

晚饭选的这家店是失败和崩溃的,感觉这家饭店处在时间流速超级缓慢的空间,从点餐时天还亮着,吃完饭后就完全黑了,各种慢啊慢~~~

到处都是猴子在上窜下跳,有的是大的带着小的或一家子四处玩耍嬉戏,偶尔有离的近的猴子,店员会拿个棍子把猴子吓跑,猴哥各种淡定从容。

晚上就要去瓦拉纳西,本来小丫头要和我们一起去,结果跑到车站说是没票了,思想斗争好久要不要先上车再补票,最后还是放弃了 -。- 她在车站等另一个约好的人,我们就此分别,再吐槽下破车站的站牌真不好找。。。

寄存包裹的时候会要求你用锁把行李锁上,是否管用他们不管。

每次上火车前记得买一大瓶水,车上很干燥,而且也没卖水的。。。

瓦拉纳西 VARANASI

传说中的圣河恒河所在地,全世界人来此地朝圣修行,今天终于也来到了这里,可是和期望略有不同。

瓦拉纳西以前称为“贝拿勒斯”,历史上还有“加西”(意为神光照耀的地方)之称,因城市地处瓦拉纳河和阿西河之间,1957年改为现名称,是取两条河的名称合成的。瓦拉纳西享有“印度之光”的称号,是印度恒河沿岸最大的历史名城,相传6000年前由作为婆罗门教和印度教主神之一的湿婆神所建。早在公元前4至6世纪,这里已成为印度的学术中心。公元前5世纪,佛祖释迦牟尼曾经来到这里,在位于市西北10公里处鹿野苑首次布道、传教。公元7世纪,中国唐代高僧玄奘曾到这里朝圣,他在《大唐西域记》里对这座城市的古老建筑、居民生活、市井繁荣、宗教状况以及风土人情均作了详细描绘。公元12世纪,印度的古王朝曾在这里建都。今天,瓦拉纳西印度虽然属于一座中等城市,但它却以印度教圣地而声名远扬。

从车站到住宿地的路程是痛苦的,TUTU车死活不愿意开进去,后来发现走路是正确的,因为这里真是超级拥挤堵车!!走过蛛网一样的脏兮兮的小胡同,终于找到了旅店,就在恒河边上,视野不错,这家店也是评价比较高的一家,一排凭栏白色桌椅,边吃饭边欣赏恒河风景真是至尊享受。

路上遇到的红绿灯多数都早已阵亡多年,现在只剩残躯在证明着曾经的价值。

吃完饭,去恒河边散步,似乎并没有见到其它游记里所描写的人山人海,沐浴,朝拜,瑜伽,圣者。。。反而感觉人很少,整个环境很整洁,头大了,这是咋回事,难道因为现在是2月份天冷人少的原因吗???

河边到处都是游船,五颜六色,船工有的在工作,有的在岸边打牌,感觉一片和谐啊~~

有游客租船一边玩一边喂食河上的鸟儿,河的对岸荒芜一片没有任何建筑和植物,只有在很远处才有一片森林,两岸如此明显的差异对比,似乎暗示着某种因果轮回虚实生死的无上规则至理。

这些祭台就是恒河夜祭时,祭司举行仪式的地方。

好多马杀鸡按摩,另外还会有人突然走过来向你握手,千万别握,不只因为对方手看上去很不卫生,另外,握手会向你收费的!!!

一群贪吃安逸的肥鸽子,不远处就是烧尸体的地方,但是不允许拍照,烟雾升腾,远远看了眼就离开了。

夜晚的恒河,光彩绚烂,也是最热闹的时候,恒河夜祭在7点左右开始,如果想占好位置最好提前几个小时去,否则只能坐船在远处观看了。我们就杯具的去晚了,坐船在好远的地方看。。。痛哭流涕啊,因为实在看不清啊~~

夜幕降临,音乐静息。四周的油灯燃起,祭司们双手合十开始祈福,观看祭祀的民众也跟随着祭司一起吟唱,祭司的职位只能由婆罗门高种姓的人担当,即使如此,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祭司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光是长长的祭文和漫长的仪式动作就需要长久刻苦的练习。

对于我们这种外行看热闹的家伙很难体会其中的意境,也是因为离的太远。在火光中可以看到祭台附近的人全都虔诚膜拜,和着音乐和祭司悠扬飘渺的声调在缓缓的低呤轻唱。烟火燃燃升起飘荡消逝于夜色,香烛的味道弥漫环绕在空中,空灵的吟唱和法器的声响交织,在这神圣的氛围下,唯一要做的就是放空自己的心灵,让灵魂在恒河夜祭中升腾飞舞,自由的飞翔于圣河之上。

马克吐温对瓦拉纳西评价的一句话“只要看过一次,即使只是瞬间的一眼,也不会有人愿意将这短暂的一瞥,与世界上的其他风景交换。”

如果再来印度,一定要再看一次恒河夜祭。

看不清,愁死了,懒的代价是沉重的。。。

这个ALKA就是我们住的旅店,大牌子在哪里都可以看到,十分醒目。

难得一见的沐浴者,转了大半天也没见到几个。。。

中间是几个坐着躺着发呆的美女,并没有见到很多老外。。。

第二天和另一个小伙伴会合,他对于没有看到传说中特脏的大街和众人跪在恒河边求解脱的画面非常失望,汗。。

走过牛屎遍地的小巷,我们找了辆TUTU出发去鹿野苑

以下为复制粘贴一部分:
鹿野苑,即 Sārnāth,曾名为 Mrigadāva、Rishipattana、Isipatana,中文另名为仙人论处、仙人住处、仙人鹿园等,位于印度北方邦瓦拉那西(Vārānasī)以北约10公里处,是释迦牟尼成佛后初转法轮处,原始佛教的最初僧团也在此成立。鹿野苑是佛教在古印度的四大圣地之一。

此后,由于历代的战乱(特别是12世纪后期,鹿野苑土耳其穆斯林的劫掠,建筑等被严重破坏),佛教在印度逐渐衰微,古代的庙宇大多被毁或荒芜,鹿野苑终至湮没沉埋。直到近代,一些印度和西方的考古学家们利用玄奘《大唐西域记》里的准确记载,才找到了遗址,并进行了多次考古发掘,才让这个沉埋几百年的佛教古迹重放光彩。

可惜大雾霾天,照出的照片也是灰蒙蒙的,不爽。。。

有很多的小动物无忧无虑的在此生活,有时候真是羡慕它们。

答枚克佛塔(Dhamekh Stūpa)却在废墟中保存了下来,塔高达39米,直径达28余米,属留存极少的阿育王时期建筑。

有很多僧人,信徒在此修行,有泰国,藏族等等。

这里也有很多学生在此郊游学习。

鹿野苑周围一堆小寺庙很快就可以转完,彼此间离的也很近,博物馆没有进去,又是要存包又是要买票,感觉很不值,而且规模也不是很大。在外面的街道上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可以讲价买到一些便宜的,比如那种石头雕刻的镂空大象,里面有只小象。

至此,小伙伴的手机卡终于可以激活上网了,买了瓶可乐,打道回府。晚上继续坐火车到加尔各答,现在是一想到通宵睡火车就感觉不舒服。。。

加尔各答 Calcutta

加尔各答(孟加拉语:কলকাতা,英语:Calcutta)是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府。它位于印度东部恒河三角洲地区, 胡格利河(恒河一条支流)的东岸。属印度第三大大都会区(仅次于孟买新德里)。

在殖民地时期,从1772年直到1911年的140年间,加尔各答一直是英属印度的首都。在这期间,该市一直是印度近代教育、科学、文化和政治的中心,迄今仍然保存有大量当时遗留的维多利亚风格建筑。但在1947年印度独立以后,由于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该市经历了长期的经济停滞。不过,自从2000年起,经济复苏取代了病态的衰落,该市开始重新迸发出增长的活力。

虽然这几天一直没有拉肚子,也没有不舒服,不过到这里后似乎终于支持不住了,头晕脑胀浑身无力,几乎一直在旅店晕睡,难吃的炒饭真是一看到就想吐。。。只去了教堂看了看,路上虽然出租车不少,可是好多司机不会英语,奇葩了。路上行人车辆也巨多,真是更加的烦燥。。。

流浪汉随处可见,大城市一般是无趣的,感觉还不如那些景点小镇悠闲自在。

租车超级破烂不堪的。。。

到处都是一团团的电线,如果一根坏了估计是没人能找出来的。。。

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坐飞机到德里,坐机场快线到德里机场回国。机场快线修的很现代化,车厢宽敞干净速度也很快,有很多人说机场要查行程单或信用卡,心虚的不行,因为我都没有。。。只有邮箱里的电子行程单。

到了机场,看到2个美国人走在前面很轻松的就进去了什么也没查,于是马上跟进,拿手机打开电子行程单给他看,他看了半天问我去哪,用这几天学到的印式英语说我要回国到上海,他想给我又有点犹豫,一看不妙马上把手机拿回来,说了句谢谢就进去了,呼,万幸。。。

虽然提前3小时到达机场,可是阿三的效率处在时间流速缓慢的空间,排队,安检完用了2个多小时,根本没时间逛免税店,直接到达登机口没到5分钟就登机了,真累个半死。。。

回国是印度航空,没有空姐,只有空大妈,飞机上印度人还真不少。

在飞机上看完《空中行走》很快到达浦东机场,又见到每次回国都熟悉的场面,过关时和国外安安静静的排队完全不同,各种音量200的人,各种一堆熊孩子游走神占位然后一家子冲过去嘻嘻哈哈的向别人炫耀自己的胜利,天朝就是天朝。。。好不容易过了关想去日上免税行看看,发现里面挤满了人疯抢各种物资,放弃坐地铁回去,大爷的地铁坐了2个多小时烦死了。

到了住处找了一圈发现没吃的,外面超市也早关门了,因为已经晚上11点了,烧水喝了半壶。。。。真是凄惨。。。睡觉。。。

引用 蜂蜜柚子 的图片:

印度真的是挺脏的

2016-03-06 13:5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3-06 13:50:19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是啊,像这种路至少还可以走,有的地方都看不到路,垃圾都成山了。。。

2016-03-06 14:09

引用 蜂蜜柚子 的图片:

2016-05-01 11:20

2016-05-01 11:21

写的挺靠谱

2016-05-18 11:33

引用 小石头 发表于 2016-05-18 11:33:12 的回复:

回复小石头:hoho,谢谢,只是以一般人的视角,把所见所闻写出来吧

2016-05-21 23:15

电子签出关快还是纸签快呢?我飞新德里后还要转国内航班直飞瓦拉纳西,3个小时够时间转机么?

2016-07-28 18:49

引用 Jea 发表于 2016-07-28 18:49:07 的回复:

回复Jea:我去,刚看到,报歉,好久没上了,估计你都回来了吧。。。印度非常不靠谱,比如电子签,有人第二天就能收到邮件,有人等了1,2周。约签的话,在万宝上找个旅行社办就行吧,比较稳当。 转机的话,3个小时那就要看运气了,顺利就OK,否则就扑街,建议还是不要太赶,阿三没啥时间观念,更别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