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疆——青海——甘肃,摩托车单骑大环线,领略祖国大美河山

吴康 (兰州市) LV.18
2016-03-05 01:57 1996/62
  • 出发时间/2015-09-15

骑机车丈量大地
在天地间留足记
用青春挥洒人生
且为未来留回忆

序 言

等你发现四个轮子搭载的是人,而两个轮子承载的是魂,也许你就迟了,你没有了“宅”的特性,取而代之的是“一直在路上”的习惯,你会发现自己拥有了实现梦想的勇气。

摩旅有时像是苦行僧,或是穿行在黄土飞扬的街道,或是大雨倾盆还在赶路,或是逆风而行,或是席地而坐一瓶矿泉水足矣,苦就是乐,乐此不疲。

原本以为可以去西藏实现自己多年的梦想,但是由于改变不了这个世界,世俗的枷锁还在束缚着我,大兰州还在等着我回来充当廉价劳动力,所以选择了路况较好的进疆,用前辈们的话来说,进疆和进藏一样都有毒,单骑出发,还是那句话:文明已在身后,一切已不是问题。

路线行程

DAY  1    兰州嘉峪关         道路前面还是道路
DAY  2    嘉峪关                    只身步步海天涯
DAY  3    敦煌                       风化的山墙上、路人看到的时候哭了
DAY  4    敦煌哈密            此时的风,骤然吹起
DAY  5    哈密                       戏子入画,一生天涯
DAY  6    哈密吐鲁番         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DAY  7    吐鲁番                    流浪了那么久,还不想回家,因为不在家,便永远没有家
DAY  8    吐鲁番库车         幸福右边,荒芜人烟
DAY  9    库车                        埋下一座城,关了所有灯
DAY 10   库车喀什            辗转在谁的年华谁的天涯
DAY 11   喀什                        土耳其
DAY 12   喀什若羌             只要心中有景,何处不是花香满径
DAY 13   若羌格尔木         更远的地方,更加孤独
DAY 14   格尔木德令哈     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DAY 15   德令哈                    雨是一生错过,雨是悲欢离合
DAY 16   德令哈西宁         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生存方式和生活道路
DAY 17   西宁兰州            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倦

行黄土高原、穿河西走廊、过塔里木盆地、翻阿尔金山、略青藏高原,体验四季变化、各种地貌,不到新疆真的不知道中国有多大。此次全程加市区及周边景区码表显示总计跑了8300公里,小半个中国的旅行。

浪迹天涯,永不厌倦

在路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座右铭,很贴切

“天之镜”与座右铭完美结合

DAY 1 兰州到嘉峪关

兰州

9月的一个清晨,大兰州已在身后

凉州

凉州武威是河西四郡之一,由于离兰州很近,来过多次,此番只做路过,早晨的凉州很凉

甘州

永昌镍都金昌下设的一个县,乘着离大兰州不远,在县中心吃个早饭牛肉面,鼓楼正在维修

又见大佛寺

张掖广场,又见书法家的题字

张掖大佛寺的卧佛是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由于来过张掖里面再没有进去

老习惯了,去哪也不能放过美食,甘州张掖的牛肚汤不错

肃州

酒泉来源:当年霍去病带兵行至酒泉,皇帝赏赐美酒,可惜只有一个小坛子,帅哥自己都不够解渴呢,他便把美酒倒在泉水里,让所有的人都喝上胜利甘泉,酒泉的名字由此而来。

酒泉公园内的根雕牛,我抓住了牛角,代表了我对中国股市的美好祝福

酒泉的丁丁面,挺好吃

嘉峪关

晚上抵达嘉峪关,在登记好了宾馆后,赶紧找大唐美食街

大唐美食街还是西北特色,烤肉占据半壁天下,这里除了羊毛不烤着吃,什么都烤,羊肉、羊皮、羊心、羊肝、羊排、羊肺、羊肚、羊眼睛、羊腰子等等,来吧西北人就豪爽点,羊腿最解饿。

DAY 2 嘉峪关

由于第一天出发太过激动,到嘉峪关后看了一下码表一天跑了800公里,今天在嘉峪关停留休整一天,游览市内景点,天下第一雄关是肯定的了,走起

嘉峪关,雄据万里长城西端终点,戈壁滩上的重镇,气势还是挺雄伟的。
雄关门口遇到了3位兰州摩友前辈,夸我会享受生活...
买票的时候拿出了N年前的学生证,卖票大婶扫了我一眼问这么老了是研究生吗,想都没想果断回答是,大婶发话了研究生不行全票!全票就全票吧,好在当了一把研究生

雄关内每天都有两场表演,一帮零时工镇守边关的场景...

雄关边上的长城博物馆,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去转转,了解我国长城文化。

明天就要西出无故人了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和老龙头山海关遥相呼应,名声很大,其实除了城门楼没什么了,喜欢游乐园的朋友可以去嘉峪关新开的方特,听说不错,主要去过欢乐谷、洋人街等好多地方,所以就放弃去方特了。

DAY 3 敦煌

瓜州

嘉峪关瓜州比较近,早上8点就到瓜州了,一路上我就纳了闷了,风大的不一般,到了瓜州我明白了--“让世界随风而动”。   后来才知道这是小巫见大巫了,缘故且听下回分解。

过了瓜州很快就要到敦煌了,路上也有好多摩友挥手致意,还遇到了好多自行车进疆的苦行僧们。

敦煌

来到敦煌,不得不回忆起中学历史老师所讲的“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不得不说游览过程中科技感、震撼感、文明感十分强。
数字演示厅180度超视角逼真画面以及全方位立体声的音响效果恍若置身如梦如幻的洞窟之中,精美的塑像触手可及,绚丽的壁画近在咫尺,细节纤毫毕现!美轮美奂的佛国世界和叹为观止的精彩景象给观众强烈的视听震撼和无与伦比的艺术享受!此举加深了有课对莫高窟历史的了解,也压缩了洞窟游览时间,很好的保护了这个世界文化遗产。

参观完数字大厅就来到了洞窟实体参观,200多洞窟只随机参观7个,只为保护遗产,洞窟内全程导游一只手电照明,减少光线对壁画的伤害,进窟前每人领取无线接收耳机一个,导游全程小声讲解,通过耳机收听,莫高窟现单日最大游览人数定在6000人,参观需提前一天订票预约时间,管理者把洞窟保护做到了极致。

“飞天”已成了敦煌文化的代言人

游览完莫高窟,意犹未尽的离去,在停车场旁看到了几座佛塔,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道士“王圆箓”所葬之地,这个饱受争议的莫高窟发现者安静的睡在这里。

出来莫高窟直蹦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旁有月牙泉小镇,美食很多

还赶上了敦煌电视台宣传敦煌旅游

吃饱喝足直蹦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是5a级景区,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

由于身处大西北,去过好多沙漠公园,加之月牙泉现在是人工注水,我们对沙漠的感觉没有南方游客强烈。

看了下还有点时间,我们选择了敦煌影视城,最近很火的奔跑吧兄弟在这里拍摄过。
敦煌电影城”是1987年为中日合拍大型历史故事片《敦煌》,以宋代《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参考中国古代建筑风格精心设计、建造而成。
某个人还要穿越

影视城不大,游客也不多,城内有一个全纸质小村,算是个特色吧

傍晚的敦煌,当然是吃,走起沙洲夜市,犒劳自己

沙洲夜市有工艺品区和美食区
工艺品区有很多的戈壁玛瑙
当然我更喜欢美食区

驴肉黄面是敦煌的一道名吃,号称中华一绝,整个沙洲夜市遍地“驴肉黄面”,一盘驴肉作菜,配手工拉制的黄面作主食,美味不言而喻,只不过这里旅游业太发达,有点宰客,一份125块钱

晚安敦煌,期待着明天

DAY 4 敦煌到哈密

大清早就起程了,过了渊泉服务区就要到新疆啦!

进入新疆前的星星峡服务区,荷枪实弹检查驾照及身份证

星星峡加油站遇到东北摩友,互相打气,温暖一刻

到星星峡就进入了新疆节奏,吃个大盘鸡补充体力

新疆

新疆,西域到了、了解中国有多大的地方到了、梦开始的地方到了...

刚进新疆甘肃西北部一样,除了戈壁就是风车,我的头发像风一样自由

哈密

下午到达新疆东门户哈密哈密的第一映像自己看吧,味觉哈密,注意了右上角:汉餐,从今天起我是少数

哈密特色,羊肉焖饼,我的大爱

DAY 5 哈密

新的一天在游览新疆东大门哈密,顺便检修摩托车,休整一天

找到了能检修摩托车的地方,偶遇湖南老摩友,63了,从湖南西藏,从西藏新疆,今天出发到甘肃,每年大多数时间都在路上

吃过早饭来到哈密回王府,回王府是新建的,还原当年回王住所,门票40比较没意思,回王用我的话来说,就是当时西域回部的吴三桂,曾帮助清政府统一西域剿灭葛尔丹,在哈密地区封王,总的来说对现在我国版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回王府出来,旁边就是回王陵,哈密回王陵是中国清代新疆哈密历代回王及其家族的陵园,门票40,看完就知道回王是多么的简朴,历代回王墓小的不是一般小。

看完回王陵,找了家不错的馆子,来新疆当然要吃抓饭,这里的抓饭相当不错,解馋!

哈密博物馆 现有馆藏文物6598件,包括石器、陶器、铜器、铁器、木器、骨器、金银器、毛织物、皮革、贝、植物标本以及古尸等。

哈密动车站

哈密人就是这么执着

哈密广场上的凯旋门

晚安哈密

DAY 6 哈密到吐鲁番

沙洲

今天一天的任务就是直达吐鲁番,一路上赶路会很枯燥,但是我知道新疆的戈壁滩遍地是宝,来吧自娱自乐,停车、捡宝

来吧,我们的战果,美丽的戈壁玛瑙
戈壁玛瑙是玛瑙的一种,经历了亿万年的风沙磨砺,吸收了天地日月之精华,堪称为大地“舍利”,每一颗都独一无二,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瑰宝。
敦煌品相好点的戈壁玛瑙手链在百元左右,虽然不贵重,但是有自己的辛勤在里面。
现在这些玛瑙还在我的花盆中继续吸取日月精华。

西洲

今天要去吐鲁番了,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新疆天山山间盆地,又称“火洲”,市区以南的艾丁湖中国大陆最低点,湖面海拔只有150米左右,年降水量不到20毫米,蒸发量大于降水量几千倍,现在可想而知吐鲁番盆地有多热了吧,它是中国最热的地方

一路上风吹石头走、骑行一会脖子都被风吹的疼、从来没觉得我的头这么重,好像一直有人拿着芭蕉扇扇你,扇死你
后来才知道这段路就是著名的“百里风区”,这个区间一年有320天都在刮风,140天都是8级以上大风,12级的风说刮就刮·,06年11节火车掀翻,前几个月还有大货车被掀翻。尤其是逆风行驶的时候,那叫一个痛苦,一个人拿着芭蕉扇给你扇啊扇

快进吐鲁番的一路上都是这样的房子
停车一探究竟,原来是晾晒葡萄干的房子,房子都通风。
到处都是小房子、满眼放去葡萄干,又没人管,我忍不住了,对不起了

快到市区的时候,路过了壮观的八百里火焰山,门票70,没有进去,外面看比里面更壮观。

孙猴子还不如我,我一到火焰山,老天主动下雨降温了

到了吐鲁番,不用说,美食街在哪,走起

吐鲁番才感觉到,普通话交流是这么的困难,周围的朋友们你们说的什么我听不懂

DAY 7 吐鲁番

吐鲁番开始于交河故城,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交河故城是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终于被弃。

置身交河,仿佛时光倒流,看着魏晋南北朝佛教的鼎盛,很难想象如今的新疆是伊斯兰思想统治
文化水平的限制,我很难用文字形容置身交河故城的震撼

出来交河不远,就是维吾尔族古村,是体验维吾尔文化的好地方,门票40
维吾尔古村景区是以吐鲁番深厚的维吾尔历史文化底蕴背景,展示浓郁民俗风情的大型博物院群。景区本来就是古老维吾尔自然村落之一的亚尔果勒村。

古村里面实际是展览博物馆的形式

村内有,阿凡提死对头巴依老爷的豪宅

阿凡提与巴依老爷合影

巴依老爷家的特色酸奶!

院内的建筑和葡萄架都很美

到了吐鲁番就要必去坎儿井民俗乐园,坎儿井号称中国古代三项伟大工程(长城、京杭运河、坎儿井)

坎儿井简单的讲实际就是从天山南麓开始逐渐打井,形成地下流淌,用于贫瘠土地的灌溉

转眼就2点多了,走起吐鲁番柏孜克里克美食街

每天都到很有特色的馆子吃羊肉,身体强壮

吐鲁番的最后一站定在了吐鲁番博物馆,吐鲁番博物馆的规模仅次于自治区博物馆,是新疆第二大博物馆。馆藏文物500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近百件。

来到吐鲁番博物馆是3点半左右,竟然没开门,心一凉以为闭馆了
到领票处一问才知道新疆是下午4点上班,晚8点下班,怪不得每天7点半大批的学生放学回家,看来我们还得倒时差
由于吐鲁番的气候干燥少雨,博物馆内干尸众多

吐鲁番的行程就快落幕了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满大街都是治安巡逻,特警、武警、警察、民兵、保安随处可见
新疆这里的宾馆、超市、商场都有安检系统,进入都安

再见了,吐鲁番
再会了,挂满葡萄的青年街
告别了,美味又随处可见的吐鲁番葡萄

DAY 8 吐鲁番到库车

离开吐鲁番本来想去乌鲁木齐,但是乌市禁摩,对于管理方野蛮一刀切的管理方式,我也不想多说,
最终决定,前往南疆重镇喀什,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
喀什分两天行程,第一天到库车县。
库车,古称龟兹,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东方艺术瑰宝——龟兹文化的发祥地,素有“西域乐都”、“歌舞之乡”、“中国白杏之乡”的美誉。

库车的古街很有味道,异域风情的小东西很多

库车王府是1759年清朝乾隆皇帝为表彰当地维吾尔族首领鄂对协助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功绩,专门派遣内地汉族工匠建造而成。20世纪初,原“库车王府”仅存部分房屋和城墙,因而,2004年库车县政府投资1300万元,根据达吾提·买合苏提的回忆,在原址重建“库车王府”。由于是重建,加之时间已晚,没有进入参观。

DAY 9 库车

库车作为喀什的必经之路还是有很多景点的,今天作为休整,在库车停留一天,主要参观库车大峡谷。

库车大峡谷又名天山神秘大峡谷被评选为“中国十大最美峡谷”。
大峡谷现已定名的景点达42处,距谷口1.4公里处,高约35米的崖壁上有一处唐代石窟,窟内南、北、西壁上有残存壁画和汉文字。峡谷全长5000多米,谷端至谷口处自然落差200米以上,峡谷深一般150米到200米,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呈典型的地缝式隘谷,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
距峡谷700米处另有一峡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先后两次对大峡谷进行考察。

游览完大峡谷时间还早,就去了苏巴什佛寺遗址。
        苏巴什佛寺始建于魏晋时期,中国古代三大佛经翻译家之一的龟兹高僧鸠摩罗什曾在此开坛讲经。此寺至隋唐达到繁盛,僧侣曾多达万人,香火甚盛,唐玄奘西去天竺取经路经此地,亦驻留两个多月。14世纪,伊斯兰教进入塔里木盆地后,此寺彻底废弃。
        苏巴什佛寺遗址分东、西二寺,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是新疆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大的佛寺遗址。东寺有佛殿、佛塔、佛像;西寺的佛殿规模宏大,方形土塔保存完好;北部有17个禅窟,造型奇特,禅窟内残存部分壁画和石刻古龟兹文字题记。遗址还先后发现了唐代钱币、波斯银币及绘有乐舞形象的舍利盒等珍贵文物。 1978年,在西寺中塔基地发掘出一座墓葬,有女尸及随葬品出土,现藏于库车博物馆,究竟女尸为何葬在佛寺塔底,迄今仍是不解之谜。

DAY 10 库车到喀什

库车喀什途中一路粗犷荒凉,路遇长沙摩友

晚间到达喀什,安排好住宿,美食走起

喀什香妃墓广场对面的夜市特色美食应有尽有

至今难忘的牛蹄,太好吃啦

喀什是有名的瓜果之城,新鲜的石榴汁五元一杯

干杯夜喀什

晚安喀什,期待明天

DAY 11 喀什

喀什古称疏勒,地处欧亚大陆中部,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北阿克苏地区相连,喀什地区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边境线总长888千米。喀什是国家第六个经济特区,中国内陆第一个经济特区。
        喀什90%以上的人口是维族人,是中国最西部的城市,和北京有3小时的时差,所以夜晚12点的夜市还是人声鼎沸。

我非常喜欢喀什的异域色彩,这里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特色城市,维族人热情好客

不到喀什不算到过新疆,不到喀什老城,不算到过喀什,清晨的老城,你好

由于时差原因,喀什老城的迎宾表演10:30才开始

老城民居内,当一把维族小伙

记得进门拖鞋,这是当地礼节哦

沐浴老城阳光

到中午吃饭的时间了,美食来啦

来看看所谓的时差吧

这里的异域风情让人难忘

下午去喀什大巴扎,带点好东西回家

喀什大巴扎位于喀什市东门,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这里的巴札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代有“亚洲最大集市”之称。市场设有5000多个摊位,有近万种商品,每天人流量达10余万。自从红其拉甫岸和吐尔尕特口岸相继开放后,打开了国际商品的通道,大批外国游客和商贾、商团,络绎不绝,带来大量异国商品参加贸易,也从大巴札采购许多中国商品。

看看吧,全是维语,是不是出国了?

夜晚的喀什夜市美丽动人

DAY 12 喀什到若羌

喀什若羌会经过和田,中途在和田吃饭,参观了和田博物馆和大巴扎

和田若羌的路上是大片的胡杨林,全国90%的胡杨在塔里木河流域

胡杨能从根部萌生幼苗,能忍受荒漠中干旱的环境,对盐碱有极强的忍耐力。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伟大的胡杨精神

DAY 13 若羌到格尔木

因为知道若羌格尔木比较远,还要翻越阿尔金雪山,所以今天早早起来出发

离开若羌不远就到了大名鼎鼎的罗布泊,这次准备不足,下次定要穿越,罗布泊等我

阿尔金山空气稀薄、道路艰险、人迹罕至。正因为如此,这片曾被外国探险家、科学家称为“不毛之地”、“死亡之地”的神秘区域,保存着完整的近乎原始状态的高原生态环境。阿尔金山独特的自然景观仿若人间仙境,昔日属于人迹罕至,飞鸟不驻之地。

阿尔金雪山在向我招手

到不是山路有多难走,实在是高海拔地区太冷,又下着冰渣,手都冻木了,下山赶紧找吃饭的地方,一路荒凉,飞鸟不至,找个吃饭的地方十分困难,最终看的路边的彩钢房,这里有专门为大车司机开的小饭馆,赶紧进去取暖吃饭。
老板说很佩服我,说我来迟了,前几天有刚打柴狗肉吃,看来我没这个口福啊。

进入青海后,一马平川,路况十分好,路上总有提示动物出没的标示,多数可能提示牦牛,在休息的时候看到很远处像三只狼的动物走过

至因为选择绕路格尔木不直接到德令哈,是因为我太像体验一下319了,最后选择从格尔木昆仑山口体验下319.

由于今天行程十分远,到达昆仑山口已天黑

昆仑山口海波4768,我缺氧了,赶紧抽了支烟压压惊

319果然有意思,拉萨等着我

DAY 14 格尔木到德令哈

途径高原明珠大柴旦湖,笔直的道路美丽的蓝湖,在这里巡航行车是一种享受

到了外星人遗址,我知道德令哈到了,心情大美

驱车从高速匝道进去外星人遗址40公里,门票收的是情人湖的门票,每人20元,外星人遗址没要门票

一路上有好几个高速收费站,我虽然是摩托车,但是我肯定自觉缴费,合法上路

德令哈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市区的蓝天让人幸喜和向往,由于景点不多,此行只做停留过夜。
晚安德令哈

DAY 15 德令哈

德令哈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德令哈”是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是一个10万人西部小城,原本计划德令哈住宿一天后直蹦茶卡盐湖,谁知大雨倾盆,德令哈在挽留我,就是这场雨让我重新认识了伟大诗人海子,德令哈也成了此行无意中的深刻记忆。
雨是一生错过,雨是悲欢离合。雨让我没有错过,让我体验悲欢。

美丽八音河畔的海子诗歌纪念馆,海子在追寻爱人的火车上路过德令哈,写下了文坛不朽绝句“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让世人知道了这个西部小城。

在海子去天堂的23年后,2012德令哈举办了首届海子青年诗歌节来缅怀诗人。

雨后的西海公园,风刺刀割我的脸,看不到西海天际蔚蓝和归来的孤雁

身在蒙古族自治州让我十分好奇蒙古族美食。
德令哈蒙古风情步行街,很有感觉

蒙古族美食餐厅,来这里的人真的说蒙古语,听不懂

糌粑、马奶酸奶、大茶,美味啊

下午参观了,民族博物馆

一代天骄!

蒙古包内景

德令哈是一个清凉的小城,他有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天空、好客的蒙古族同胞。

今夜我还在德令哈,晚安德令哈,晚安巴音河

DAY 16 德令哈到西宁

茶卡

过了乌兰就要到天之镜子茶卡盐湖了

高原牧区的特色

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

它是天的镜子

茶卡盐湖小火车,以前采盐,现在观光

特色盐雕!

青海湖

离开茶卡前往高原明珠青海湖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青海湖畔巡航是一种享受,是一种生活,是一种心旷神怡

由于本人前年已骑车游览大美青海湖(请看本人大美青海游记),此行只做过路,并未刻意游览

送上当年摩旅青海湖美图

西宁

沿着青海湖一路向东,就到了青海省会西宁

西宁是今天的落脚点,西宁:是青海省的省会,取”西陲安宁“之意,是青海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教、交通和通讯中心,是青藏高原唯一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

夜色中的西宁,最喜人的地方无疑使水井巷美食街

青海酸奶,每次来必吃,大爱啊

晚安西宁

DAY 17 西宁到兰州

西宁作为青藏高原最大的城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由于多次到过西宁,这次长途旅行没有游览西宁,献上历次到西宁游玩美图

塔尔寺: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禅寺:北禅寺早先为佛教寺庙,是青海境内最早的宗教建筑,初建于北魏明帝时期(公元106年),距今已有一千九百多年。以后由于道教盛行而成为道教寺庙。整个建筑背倚北山,基本上是依山腰中的红砂岩天然断层由西向东依次而建,上载危岩,下临深谷,楼阁悬立,结构奇巧,寺院错落有序,蔚为奇观。“北山烟雨”是“西宁八景”之一。

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展出动物品种将达两百余种三千余只,以展出具有青藏高原特色的野生动物为主。

DAY18 到家,尾声

突然发现游记写完了,有点空空的,有点舍不得写完

感受篇

首先本人郑重声明不建议一辆车长途摩旅!从自身安全性和车辆故障两方面考虑,单骑摩旅都有危险性。(脑子让门夹了的除外,也必须有短途摩旅经验)

甘肃有黄土高原典型的千沟万壑,新疆有戈壁典型的粗犷豪放,青海有世界屋脊的神秘高亢。此行体会万千,领略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多姿地貌。

甘肃、新疆、青海旅游提示篇

甘肃:我的故乡,自驾全程游览几乎都在河西走廊两侧,气候干燥,南方朋友会不舒服,多补水,注意防晒。

甘肃历史跨越八千余年,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医药学的发祥地之一,被誉为“河岳根源、羲轩桑梓”。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和黄帝相传诞生在甘肃

新疆旅游注意防晒,防风沙,尊重伊斯兰等少数民族的生活、信仰习惯,本人此行新疆维吾尔人民热情好客,请收回偏见,游玩新疆重在感觉不出国的异域风情。

新疆:自汉朝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设立西域都护府,新疆正式成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1884年清政府在新疆设省。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5年10月1日成立新疆自治区。

青海是藏族同胞土生土长的地方,游览青藏文化、感受藏域风情的好地方,请注意藏族同胞信仰和生活习惯(本人妻子藏族人),藏族同胞粗犷热情。西宁作为青海省会回族人居多,回族人聪明好客,游玩请尊重信仰和生活习惯。

青海:有着“世界屋脊”的美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三江源”、“江河源头”、“中华水塔”。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的地形大势是盆地、高山和河谷相间分布的高原。

美食(吃货)篇

此外三省的美食真是大美!作为地道西北人,献上三省美食推荐及美图

甘肃兰州拉面大名鼎鼎不用多说,本人天天吃不烦

甘肃嘉峪关烤肉,文中提过,除了羊毛不烤什么都烤,美味!

新疆哈密羊肉焖饼子,太好吃!

新疆抓饭,大名鼎鼎

青海酸奶,大爱,美容养颜!

青海手抓,壮阳补肾!

声明感谢篇

此行长途摩旅,没有带专业相机,都为手机拍摄,请各位看官谅解!
文笔有限,此文为流水账,请原谅!
感谢看完本人游记,十分感谢!
如有相关咨询请留言!

厉害厉害

2016-03-05 02:13

疯了疯了

2016-03-05 02:16

引用 浅斟低唱 发表于 2016-03-05 02:13:51 的回复:

厉害厉害

回复 浅斟低唱:

2016-03-05 02:18

好棒啊!羡慕羡慕👍👍👍👍

2016-03-05 13:4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07 16:55

谢谢分享!这一路我去过,游记又让我回忆了一番,谢谢!

2016-03-08 09:08

引用 湖北康辉国旅 发表于 2016-03-07 16:55:10 的回复:

回复湖北康辉国旅:谢谢夸奖,我也不怎么会写游记

2016-03-08 11:0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08 11:25

2016-03-08 19:12

又添加了许多的东西。

2016-03-08 19:15

2016-03-08 19:17

漂亮啊。

2016-03-08 19:23

引用 吴康 的图片:

不佩服都不行啊。

2016-03-08 19:26

摩托车也能上高速?

2016-03-08 19:27

有创意。

2016-03-08 19:29

美图、美文,帅哥,美女,佩服。20顶。去年阅兵时你们在西北环游,我们在东北环游,今年准备去西北,先参考一下。多谢分享。

2016-03-08 19:34

21顶!佩服

2016-03-09 08:51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3-08 19:34:16 的回复:

回复道然99:十分感谢您的夸奖!

2016-03-09 10:26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3-09 08:51:16 的回复:

21顶!佩服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您

2016-03-09 10:26

引用 zangjingyuan 发表于 2016-03-08 11:25:01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zangjingyuan:哈哈,有时间来西北玩吧!

2016-03-09 10:27

引用 渔宝宝 发表于 2016-03-08 09:08:05 的回复:

谢谢分享!这一路我去过,游记又让我回忆了一番,谢谢!

回复渔宝宝:有时间再来西北玩!

2016-03-09 10:27

2016-03-10 09:36

23顶

2016-03-10 10:22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3-10 10:22:51 的回复:

回复小山:谢谢

2016-03-10 11:17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3-10 09:36:01 的回复:

回复简约.扬:

2016-03-10 18:10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03-10 18:10:35 的回复:

回复摄之旅:

2016-03-10 21:00

不错,收藏了!

2016-03-11 08:44

一直有计划还没去,感觉这样骑摩托更惬意啊

2016-03-11 15:05

引用 双吉 发表于 2016-03-11 15:05:06 的回复:

回复双吉:这趟线不错,有时间可以慢慢玩

2016-03-13 14:18

👍28顶

2016-04-01 08:48

👍

2016-04-01 08:49

文笔很棒 看了美图美景也增加了历史知识 住宿条件没有详细介绍 其他摩友不好借鉴

2016-04-04 00: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04 00:57:0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感谢支持,我有时间了把住宿条件加进去!

2016-04-04 22:32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4-01 08:48:40 的回复:

👍28顶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谢谢!

2016-04-04 22:50

2016-04-04 22:57

29顶

2016-04-04 22:58

引用 吴康 发表于 2016-04-04 22:50:22 的回复:

谢谢!

2016-04-08 20:35

👍34顶

2016-04-08 22:59

也想去呢。等找个长假

2016-05-27 14:13

先收藏,慢慢看,顶你

2016-05-27 15:38

摩友吖,,等入了比亚乔,也去看世界

2016-05-27 18:02

分享,佳文!

2016-05-28 09:33

‍您的行李怎么办呢

2016-07-17 19:34

引用 BABYLin 发表于 2016-07-17 19:34:33 的回复:

‍您的行李怎么办呢

回复BABYLin:我的后备箱是爱得乐最大的,这车底座下面空间也大,相当于两个后备箱的空间,这样一共就有三个后备箱的空间,行李可以装下的

2016-07-28 10:42

引用 吴康 的图片:

天下第一關,魂繞夢牽,寂寥之美。
一望無際的塞外風光,讓人心胸開朗,感受昔日戰士戊守邊疆的豪情萬丈~不受拘束的美景,自在輕鬆的感受果然輕易的盈滿整個心靈。

2016-10-11 20:54

2016-10-11 20:56

有想法,有行动!佩服!文笔也好!

2016-12-07 15:09

引用 O2秦伟 发表于 2016-12-07 15:09: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