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桂之行 ▏把心丢在路上

• 出发时间/2016-01-26

写在正文前

就像王小波说的那样,生活就是一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二十一岁那天想吃、想睡、想爱,可是一天天地老去,我们的奢望早就不知道丢带哪里去了,最后就像一头瘦了锤的牛一样。
        过二十二岁生日的头一天,九个小时的高铁把我送到北京。生日当天没有蜡烛,祝福我的只有一个接着一个面试官的问题,像如机枪似的冲着我来。好巧啊,二十一岁之前我的奢望在每一天夜里敲我的门,我敢想、敢跳、敢跑、敢闹、敢折腾;但二十二岁的第一天就开始算房租、伙食费,一个白天和一个夜晚,我好像有点体会到受锤的感觉。
        但是,我一直把自己视作浪子,毕竟浪子无论如何也不能成为挨锤的牛。不想,也不能。

所以,这次游记在旅行过了一个多月,工作稳定了下来才开始准备。主要还是自己懒,懒得整理照片,懒得用键盘码字,懒得去回忆行程里的每个时辰。因为一旦回忆起来,这颗不安的心又要开始躁动起来。
        毕竟,爱上旅行的人大多都是浪子。

关于行程:
2.2西江镇远
2.3镇远
2.4Back Home

Ps.原定的龙脊、荔波全因为车程的原因取消了,不提前做攻略的后果就是这样

关于花费:
住宿:桂林青都青旅(6块)*1+阳朔伴江楼(8*3=24块)+龙胜新寨(24块)+贵阳花生青旅(16块)+西江隐栖(27*2=54块)+镇远落脚点(19块)=143块
吃饭:每天一顿在15元以内,吃饭花销一天撑死30
门票:一趟出门门票只有杨堤-九马船票和西江苗寨的门票
交通:是大头!!!大概火车加大巴什么的花了600+
下了个账单app,总共是花了1280,每一笔(连一块的公交费)都有记录。

先放几张图。

夜宿桂林

1.26 夜
       从11个小时的硬座站起身来,迎接我的是桂林的小雨,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下雨。在网上看漓江的图,阴天看不到漓江真正的美,一下车心情就瞬间不好了。不管怎么说,先去青旅洗个热水澡再说。然后,傻逼的我又干了傻逼的事,公交坐反了方向!!然后果断下车打车走!!这奢侈的20块花出去心都在滴血。好在,和出租车司机阿姨聊得挺好。
       关键是阿姨说下雨的漓江也很美!烟雨漓江啊!!!
       提前订的青都青旅,因为去哪有星券,减钱什么的,只花了6块就住了混7,这家青旅环境不错,然后很多老外,和一个人大附的外教聊聊聊,do u need some recommendedation?然后就聊上了。什么狗屁外国人素质高!这屋住了俩法国女学生,绝对是蕾丝边!两人晚上睡一张床,聊天巨大声!也是听醉了我!
       店员说杨堤—兴坪段徒步路线封锁了,本来这一段20公里的路线可以算是国内相当美的线路之一!可惜啊,然后果断从淘宝定了杨堤到九马的筏,80块。九马—兴坪再徒步好了,晚安!

青都的公共浴室

混七。

徒步漓江

1.27 桂林—杨堤—九马—兴坪—老寨山—阳朔

今天可谓是行程满满,这一趟其实最期待的就是今天,徒步开始!但是遗憾不能徒步全程。一早起先来玩粉!5块3两,等到了阳朔就知道了哈哈哈!在桂林客运站买到杨堤的汽车票19,半小时一班车,直接开到杨堤的停车场,不是网上说的还得找村民带进去那样。车程一个多小时。
       杨堤的船是满6个人才开船,或者剩下几个人拼空余位子的钱。我一个人,而且淡季,所以比较难等。好在碰见了一个团,果断跟上!漓江是电动阀,超冷超冷!但是烟雨缭绕在漓江之上的感觉真心很赞!不愧烟雨漓江!如果天冷来漓江坐船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九马画山我是看了半天就看出一匹马,也不晓得这为什么就这么火,船工也不给解释。。

广西哪哪都是山

桂林到杨堤的车票。

在九马下船之后会有电动车直接拉到兴坪古镇,估计也就十几分钟。没坐,还是爱徒步啊!!!上瘾上瘾!!!期间和一对夫妻,一对外国人你追上我我追上你,紧紧相随,后来看见都很尴尬地笑。。。
       沿途漓江真心很美!然后往村子里走,发现了宝!!桂林的蜜桔、柚子特别棒,产量非常多。有些村民可能因为橘子有一点问题就直接扔了,我捡上了,真心是好橘子。。。
        快接近兴坪古镇的时候就会看见20元人民币的取景地,很多人在这里拍照。只是那么多年前漓江上游来游去的还是一艘艘小竹筏,现在漓江上横行的是一艘艘大轮船还有时不时的传来的一声汽笛声。

捡的橘子。

扔的橘子。

老外1.0

老外2.0

到兴坪了。

高潮来了!!上老寨山!!!漓江大拐弯我来了!!!
       老寨山在兴坪当地基本都知道,上面的景色超级美,只可惜是阴天雾太大!下次还要去!还不要门票!人好少!这怎么能拒绝的了!

结束兴坪老寨山之后坐公交回了阳朔,8块钱。兴坪镇上完全没有什么值得一逛,真心话,老寨山是来了必去!阳朔公交车2块,基本上汽车站出来公交都能到西街。在车站旁边吃完米粉3两10块你就知道为什么我之前要笑了哈哈哈。
       然后,阳朔留给我的就满满是回忆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懒在阳朔

其实旅行最爱干的就是在青旅睡他个天昏地暗。正好赶上阳朔的雨天。
       在伴江楼,认识了96在西街摆摊的恋童癖阿洋,正在努力学英语的义工小谢,会做麻辣火锅的重庆女神,刚从越南回来嗜酒贪睡的阳哥,阳朔这几天有朋友真他娘的幸福。每天在青旅睡到十一点起吃早中饭,打麻将、唱K、青旅一帮人吃火锅,幸福爆表有没有!!
       好吧说正经的。
       西街可以逛一下,一个人的话去约吧!不过我是有对象的人。西街口会有很多阿姨给发小卡片,要不要上门服务,我已经连续拒绝好几次还要往我手上怼。。。西街上卖货的全都不推荐!只推荐西街最尾端买项链首饰的小摊,摆摊的是一个颜值一般的小男孩,或者小姑娘,对面是气味博物馆就是了!!一定要多多支持捧场!!良心价!!不圈钱!!这帮人是真他妈有故事,什么故事说出来就鸡汤了。

店宠金刚。

阳哥拍的正在装逼的我。。。

阳朔电视塔上大全景

租的车

阿洋的店

干货:
     阳朔很多都能团购!!
     吃在阳朔:吃饭一定要去人民医院后面,当地人去吃饭的地儿,便宜,3两米粉5块!
     租车可以还价,我和阳哥两个人租了辆电瓶30,人均15,就果断去十里画廊遇龙河了,真的这一趟下来最可惜就是阴天。遇龙河十里画廊感觉大小景点都没什么,我和阳哥俩抠逼吃饭超过10块心里就开始滴血。
      一定要去阳朔电视塔!可看阳朔全景,我和阳哥可耻地在上面干了点事儿。
     去龙脊梯田的话一般都是从桂林走,我奇葩房订好了,老板说他们的车只在桂林有点,他们劝说我龙脊这个季节不好看,然后房退不了果断放弃了。所以要去龙脊的话从桂林走,从阳朔走很少。

夜宿贵阳

直接坐车去青旅,哪都不想待。

花生青旅,一帮人玩到夜里3点半。男老板在南昌上了四年学,算是半个老乡,吉他弹得很好。贵阳人爱吃泡饭,但是对肠胃不好啊!!!青旅晚上睡觉开空调要一人加5块,没舍得开,然后半夜冻醒,第二天早上七点多还得去下一个地儿。

1.30 早起,奔赴贵州
     青旅小伙伴还在睡,符合他们十二点起的风格。阿洋给我发了微信:有缘再见。
     真心祝福你。

差点误了到贵阳的车!幸好即使下车打了摩的赶上!

穿行西江

1.31 贵阳凯里西江

贵阳凯里的火车2个小时,凯里西江的大巴1个多小时。出火车站会有很多黑车说能帮逃票70一个人,我有学生证50门票,汽车站16.5,果断还是中巴车。车上遇见了伟哥,来贵州出差中途出来浪的江苏男子。。。然后晚上。。。

门票。

西江可以买20块的观光车票,可以坐四次。果断省钱,走走走。西江的吊脚楼真心美呆了,可惜之前涨水冲坏了很多楼。
       西江推荐小吃:麻糍、砂锅粉。(我也只吃得起这俩,酸汤鱼没舍得吃)
       住的客栈隐栖,洗完澡从二楼出来正好碰见找住处的伟哥,果断拉上,整个客栈三层就我们俩住客,第二天伟哥一走就剩我一个人包场。。客栈环境很好,也是吊脚楼,在也东寨的半山坡上。

隐栖客栈。

下午就闲逛,博物馆什么表演什么的。。。下午立马爬上观景台等天黑夜景,早早上去冻尿了。。。建议算好天黑时间再上观景台,很冷。

淡季出行的好处就是完全不商业化。西江的商家大多都是湖南广东四川人,年前都关店回家过年了。当时景区里目测游客不超过1000人,很安静,适合一个人出来散心。

下午5点会有表演,时间不长。结束后大家会一起上台和苗族人一起跳舞,挺有意思。

上观景台坐等天黑,冷尿了。。

第二天一早,伟哥就撤了。临走前替我盖好了被子和衣服,超感动。果断贴心大哥哥。这天下了雪,早上起来整个西江都被雪覆盖了,真是有幸能看到雪中的苗寨,真心不枉此行。
之前还一直耿耿于怀没去成荔波看小七孔和茂兰,但好在西江也没让人失望。

PS冬天苗寨很冷,住宿都没有空调,但是有电热毯,晚上睡觉不会冷,实在冷可以盖两床被子。

这一天,为了弥补没去成龙脊的遗憾,准备爬一座无名山,从山上看西江的梯田。但是上山基本没路,上山的路和下山的路完全不一样。

冬天太冷,梯田都结了冰。上到山顶的时候不小心踩了下去,整个左脚全湿了,然后强忍着不舒服飞快的跑下山,最后看见苗寨的时候简直不能太开心。所以一般不推荐尝试爬,其实也没什么看的,可能是天气原因,但做什么不就是图个乐吗。

砂锅粉。西江有一条小摊贩卖吃的,比店里会便宜。淡季还可以还价,12块砂锅粉我还到了10块还说阿姨多放点粉,男孩子吃不饱。阿姨说这是酸汤鱼的味道,我就YY。。。另外糍粑真心不错,5块一个,包花生、芝麻什么的,可以要甜也可以要咸的。很软不粘牙。

到了一户人家,就在也东寨上去。天冷,大叔就叫我去他们屋里烤火,我、大叔、他儿子围在一起聊天。图是苗家小哥做的,真心心灵手巧。大叔当过兵,他们老连长是江西人,听说我是南昌人立马向我敬礼,说向老区人民致敬,满满都是感动。来西江真应该走进一户苗家,和他们聊天,听他们讲苗族人的生活。

雪后的苗寨。

西江的夜,因为安静更加显现出它的美。

再见镇远

2.2 从西江苗寨直接搭一辆黑车去凯里站,还价到20元。同车遇见一对东北夫妇,大叔在包头上了四年学,和他们讲了很多路上的故事,最后还帮我拎包超感动。接着乘上凯里镇远的火车,1个小时车程。
       镇远很美,随便一拍都是一张画。舞阳河、石屏山、祝圣桥,并不像其他城市的景点一样,向着游客搔首弄姿,它们静悄悄地住在镇远,等待着路过的行人发现它们的美。
       在镇远,不同于凤凰的吵杂,这里酒吧很少,唱歌的人也很少,虽然少了些浪漫,但更多的是质朴。这里的人看游客还是会带有一丝新奇的目光。
       镇远是一座被山包围的城市。夜爬石屏山,眺望镇远背后的群山,听见汽笛声远远地驶来,有灯的便是载客的火车,没灯的则是载货的火车。火车轨道地上面是公路,川流不息的汽车往来于湖南贵州之间。镇远,就这样一座小城,有着独特的魅力。

夜爬石屏山(工作人员下班后)是不要门票的从后山上也是不要门票的。上山看镇远的日落和夜景,绝对是一种享受。漫步在古城的小巷子里,看祖辈生活在这里的人,才知道原来古镇是这样,而不是什么乌镇丽江由里到外的商业味儿。

石屏山上有一段古长城。

在青旅认识一对大连中年夫妇刚从成都过来,俩人不准备在家过年,准备一路浪下去。大叔五十多叫我兄弟兄弟的,绝壁是个老顽童,在山上拿弹弓打鸟下山烤了吃,还分我。。。他老婆不吃,他说你不懂,都说宁吃野禽一口,不吃家禽一万。
       在青旅看LP的斯里兰卡时认识一大连哥们儿,爱踢球能踢球,爱旅行,晚上聊天侃球到深夜,还说要是想去斯里兰卡有问题找他。
       第二天,奔赴铁溪,据说是云贵高原小九寨。其实。。。也就那样。淡季车少,回来还好碰见了车,不然也是问题。最后里面的龙潭还是挺美的。

Where is jiecao?

到铁溪要在祝圣桥坐观光车,7块钱。铁溪门票50,学生证半价。其实可以不去,真心没什么。

龙潭。

最后。忙了一天才把这篇游记写完,更多的是整理照片。发现自从工作后就耐得住性子去做一些事儿。
        爱上蚂蜂窝,爱旅行的人都是热爱生活的人,不管生活怎么拉扯自己,我们都要大踏步地向前走。每一个在路上的人,每一个在路上遇见的人,愿你们有一个好的前程,愿前程似锦,愿春暖花开。
        生活在继续,旅途也还在继续。

哪里有人哪里就有江湖

2016-03-05 12:0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07 18:08

引用 ericsa 发表于 2016-03-07 18:08:15 的回复:

回复ericsa:谢谢😀😀😀👏👏👏

2016-03-08 07:11

引用 LadySunrise 发表于 2016-03-05 12:05:55 的回复:

哪里有人哪里就有江湖

回复LadySunrise:👍👍👍🖖🖖🖖

2016-03-08 07:1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08 11:25

引用 glxandlc 发表于 2016-03-08 11:25:02 的回复:

回复glxandlc:哈哈哈相机是时刻得准备的啊

2016-03-08 11:41

2016-03-08 11:56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3-08 11:56:35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亲🤘🤘🤘

2016-03-08 11:57

引用 风干老腊肉 的图片:

2016-03-11 17:17

这样的效果 你是怎么弄出来的呢??
真会拍!
学习了!
有空了 也来空间支持我的处女游记哦,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