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五台山

2016-03-05 03:47 2514/11
  • 出发时间/2016-01-28
  • 人物/带小孩

行程五天,原计划是四天,由于天气原因耽搁了一天。
第一天:河南周口——山西五台山(全程高速:大广高速~保沧高速~保阜高速)
第二天:殊象寺~~五爷庙~~黛螺顶~~塔院寺~~显通寺~~罗睺寺~~白云寺
第三天:菩萨顶~~集福寺~~镇海寺
第四天:自由活动
第五天:五台山——河南周口

这几年基本上每年都要带妈妈去趟五台山,不过妈妈年纪大了,所以每次去都是小朝台,其他几个台顶还没有上去过。这次把我小外甥女也带上了,腊月十九这天一早就出发了,河南周口山西五台山八百公里左右  全程高速,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

下午四点多下高速,几公里以后到达五台山售票处,发现今年门票竟然取消了以前必须要买的五十元景区交通费,这点还是比较人性化的,而且五台山景区内停车不收费,这要比安徽九华山地道多了,去年七月份带妈妈去九华山,景区内停车统一收费,一天40块呢。买过票进入景区后还要走大约25公里才到台怀镇

五点到达预定的宾馆“云龙酒店”,回房间放下行李去二楼的餐厅吃了个晚饭,这次入住还是比较满意的,房间的地暖很给力,餐厅的饭菜味道也很好,价格也不贵,提供的自助早餐也不错

第二天天不亮就醒了,不过看了下当时的天气零下18度,实在没有出去的勇气,又小睡了会儿。早上七点起来吃完早餐就赶去殊象寺了,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所以每次都是先去殊象寺拜拜,

从殊象寺出来去五爷庙,可以走路过去 也不太远,五爷庙是五台山香火最旺的寺庙,据说求财运特别灵验。而且五爷庙前面的小水池是五台山最适合拍照的地方,后面就是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大白塔,不过这次是冬天去的,都没水了,传两张以前夏天去时拍的照片,后面的照片是这次拍的。

五爷庙出来后才九点,当时想着先去塔院寺和显通寺,然后去菩萨顶,第二天再去黛螺顶,因为黛螺顶要爬1080个台阶,菩萨顶也要爬108个台阶,这还不算下面的台阶,所以菩萨顶和黛螺顶不能安排在同一天,要不会很累。后来想想今天的天气很不错,还是先去黛螺顶吧,事实证明我这个决定太明智了,因为第二天下起了大雪.
      爬黛螺顶的台阶叫大智路,对面就是个停车场,跟大智路隔河相望,不过冬季没有水,都结冰了   可以直接过去。顺便说一下黛螺顶的索道冬天是不开放的

去五台山是肯定要登黛螺顶的,黛螺顶供奉有五方文殊,相当于小朝台。登黛螺顶有两种方式~~台阶和索道,1080个台阶就是大智路,佛门讲登上大智路、烦恼顿消,所以呢如果体力和时间都没问题的话,还是建议走一走大智路,别有一番风情,而且可以在不同的角度观看下台怀镇。

每次登黛螺顶走大智路的时候都能遇到虔诚的信徒,他们大都是爬三个台阶磕一个头,一直到山顶,还是挺佩服他们的。

从黛螺顶下到停车场将近一点钟,在车上吃了点东西,然后继续下一站——塔院寺:是五台山五大禅林之一,五台山的标志“大白塔”就在寺内。

塔院寺的后面就是“显通寺”和“罗睺寺”,显通寺是五台山最大的寺庙,罗睺寺是五台山五大禅寺之一。

显通寺……

罗睺寺内有一明清时期的文殊塔,跟大白塔很相似,不过比大白塔小了很多。

从罗睺寺出来后时间还早,就去五爷庙前面拍了些照片

玩儿了一阵后 看了下时间还可以再去一个地方,镇海寺和白云寺在一条线上,而且从台怀镇出发镇海寺比白云寺还要近,不过镇海寺要爬一段台阶,所以呢就选了白云寺,不过白云寺十一月就闭寺了,我们在外面的广场逛了下,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一天的行程到此结束,回到宾馆天都黑了,想着早点睡  第二天(腊月21)还剩下菩萨顶和集福寺、镇海寺,第三天腊月22就能返回了,谁想到第二天竟然下起了大雪,天气预报上还说是艳阳天呢,太坑了……
       早上起来拉开窗帘发现外面竟然下了厚厚的一层雪,跟妈妈说要不睡一天吧,这样的天气太适合睡觉了,结果老妈说跑这么远就是为了烧香的,就是下刀子也得去,唉极不情愿的起了床,把车上的雪扫一下,然后去吃了个早餐,反正是免费的……
       把车开到显通寺门口,然后步行去菩萨顶,菩萨顶是五台山黄庙之首,也是以前的皇家寺院…………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奔波终于抵达菩萨顶售票处,香火费十元,接着是108个台阶。

菩萨顶下来直奔集福寺,因为集福寺离菩萨顶比较近,其实集福寺的人气并不旺,只是第二次去五台山的时候住在了集福寺对面的宾馆,所以就顺便上去看了看,感觉还不错,后来每次都会上去拜拜。

从集福寺下来  还剩下最后一站“镇海寺”,镇海寺给我的印象人气也不是很旺,只是第一次来五台山的时候景区公交的终点站就是镇海寺,所以就上去逛了逛,感觉还不错,以后每次来就会过来看看……不过这次好像就拍了一张照片,再传几张以前拍的照片吧……

行程到此结束了,每次来都是去这么几个地方,不过今天这么大的雪,明天的高速应该不能走,下午回宾馆续了一天的房费,晚上好好睡了一觉,第二天起来去五爷庙前面玩耍了一下……

今天腊月二十三,北方的小年,必须返程了,不过今天的天气还不错……
总的来说这次旅程还是比较顺利的,虽然下了场大雪,不过今天还是顺顺利利的到家啦

再为大家写点儿注意事项吧
       首先是住宿:大家选择宾馆的时候可以看一下地图尽量选择景区主干道205省道的周边,因为景区公交基本上都是沿着这条线走的,坐车比较方便,如果是开车的话就比较随意了,主要景点都在205省道的两边,不论是开车还是坐车  去景点都很方便。      其实在五台山住宿  个人感觉一般的家庭旅馆就可以了,房间都还不错,而且大部分的旅馆都会有人去车站接,不用担心找不到。前面三次我都是住的家庭旅馆类型的,价格普遍在一百左右,而且宾馆里一般都有香卖,都很便宜的。不过也有例外,像我这次住的云龙酒店,房费略高  将近三百一天,而且里面的香也很贵,我选了一个最普通的香  还收了我一百块呢,相应来说酒店设施还是比较好的,这点就看个人需要了。
       其次就是在去各个景点的路上,尽量不要跟僧人打扮的交谈,毕竟五台山是佛门圣地,景区内有很多僧人的,不过正所谓林子大了……,尤其是爬黛螺顶1080个台阶的大智路上更是有好多僧人模样的人在打扫卫生,旁边放了个碗,让游客施舍,这个我劝大家不要理会,因为他们基本上都是做做样子,看到游客上来了就扫几下,而且我给大家说一个这次的亲身经历,上面有一张图是个女孩在三步一叩的爬黛螺顶,等会儿我去找找图给大家发上来。

就是上面图片里的女孩,她从开始爬大智路的时候碰到扫台阶的僧人她就施舍个几十块钱,第一个僧人看她给了钱以后,就送了她一串佛珠,说佛度有缘人,免费送的,那女孩接下了,可正当她准备走的时候却被那僧人叫住了,说这是经过山上法师开过光的,得给寺庙捐个香火钱,结果就是这女孩又掏了几十块。事情到这还没完,大智路上从山脚到山顶大概有七八波这样扫台阶的僧人,每见一个都是她刚给完钱就被叫住,有送手串的、护身符的、最后一个竟然给了她一小本佛经,无一例外每一个她都单独给了香火费。所以呢我建议大家在五台山遇到这样的僧人时尽量不要理会,另外去之前尽量多换点零钱备用,到时候实在不行  可以随便施舍一点儿,而且寺庙里的功德箱也可以随意捐一些。
       最后一点呢就是五爷庙那里不让烧长香了,所以大家去的时候买一些短香就足够了,还有就是五爷庙那里香火最旺,所以会有一些当地人拉着你教你怎么怎么拜,不过等完事儿你就等着拿钱给他吧,最少都得给十块,当时我给了五块钱,他还不愿意……大家既然去了就是抱着愉悦的心态去放松的,谁也不想因为这点小事影响了心情,所以呢但凡遇到这种主动搭讪的当地人  还有路边的一些僧人,就谨记四个字儿“不予理会”,就一切OK了。                                    最后祝愿每一个去五台山的游客顺顺利利、开开心心…………

引用 angil89 的图片:

2016-03-05 13:06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3-05 16:26

虽然这几年经常带着老妈出去玩儿,四大佛山也都走一遍了,但是游记还真是第一次写,写的不太好,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吧

2016-03-05 21:29

2016-03-05 21:47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3-05 21:47:31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谢谢

2016-03-05 22:40

引用 一年的一天 发表于 2016-03-05 16:26:11 的回复: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回复一年的一天:晚上没事  捋了捋这几次去五台山的经历,加了一些注意事项,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哦

2016-03-05 23:0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07 09:57

引用 嘉奈kana 发表于 2016-03-07 09:57:55 的回复:

回复嘉奈kana:呵呵还好吧,记得也不是太清楚

2016-03-07 12:16

2016-03-29 20:52

2016-04-24 14:29

学习学习,有用,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