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世 这一生 318一路向西----记2015国庆川藏、稻亚、墨脱、山南、珠峰、纳木错23日

leliawl (北京) LV.30
2016-03-05 08:06 2324/83
  • 出发时间/2015-09-26
  • 人均费用/20000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5年09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6日-10月18日,
我计划去西藏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二次进藏只为318,身虽未动,心已远行

拖延症~~~~~~

从10月18日回来就一直想着尽快完成这个游记,好歹参加预约活动还有100蜂蜜呢不是,可是看着那400多G的视频、60G的照片脑袋就蒙蒙的,不知从何下手,因此一直拖着拖着......后来就快到双十一了,忙着找要买的东西,嘚瑟着,今天单位突然说要降薪,这大年底的,到底要闹哪样儿,啥也别看了,还是乖乖赶紧写游记吧!回忆下美好的时光,暖暖我的心,再顺便净化下那现实的心灵

朋友说:“都一个多月了,还能记得么你?”
恩,喜欢阴雨天窝在暖暖的屋里,随着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思绪也渐渐漂到那段时光,偶尔皱眉,偶尔轻笑……

西藏------来没来过都会爱上你!

西藏一个神秘又让人禁不住害怕的地方,或许因为不了解,或许因为不理解,或许因为那高高在上的海拔,那世界第三极,总是让人敬畏的,因此从来不缺少关注,谈及此也都是让人激动、让人向往的。

两年前踏上这片土地就爱上了你,爱你是会上瘾的,戒不掉,那就一辈子吧!

(Ps:2年前的西藏游记参见http://www.mafengwo.cn/i/2887377.html

那年离开时就决心一定再来见你,走那迷人的318,没想到的是这么快就再见面了,还是在那如痴如醉的金秋,如我当初所愿!想你在每日每夜!

《那一世》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少说废话,进入正题,有关此次行程,我会尽可能的写的详细,希望能帮到也想去的蜂蜂

有关起因

1、 年初的尼泊尔地震,加德满都的坍塌,让人感叹,还未来得及去见你,怎就消失了,时间真的不等人。
2、 5月份老妈的同事,4位已退休的人开车去了西藏,青藏进、川藏出,历时1个月;羡慕啊!向往啊!这心痒痒的!
3、 某天,突然想起,今年还没休工龄假呢,微信各个群发消息,有想去西藏的么,走着么,无人理睬
4、 某天,有人回应,去,去,走着,走着

本想吆喝吆喝凑两辆车呢,不过最后阴差阳错的也就4个人,ok!4人一车也是刚刚好呢!出发!趁着一切还未改变!出发!趁着我们还不算老!出发!趁着阳光还灿烂!

有关人物、时间、行程、包车、住宿等碎碎念

人物

我----行程规划账务管家:虽然很懒,但对于我想去的地方,总是喜欢计划,喜欢搜索,乐享其中,当然要是有个能安排一切的同伴,我也更乐意跟着走

老公-----自拍创意总监:行程中的自拍高手,并超有感染力,从最初他一个人自拍发展到后来全部在自拍  。尽管每次出行你都是在说个“去”后就啥也不管了,但我知道不管我如何计划你都会相伴—足矣!

光光-----后勤部长:全程车上的吃喝都归他管,只要你说给点吃的吧,20秒内递到你面前,超负责超好的一个人,全程基本都是他坐在后排座的中间位置,虽然订的普拉多空间很宽敞了,但那个位置依旧是最不舒服的!再次感谢!

二斌------牌长:一到宾馆就嚷嚷着打牌打牌!  “没心没肺”的一个人,说话特二,有时真想对骂!但心地很好,相处久了知道他就这么个人,内心超级强大!

在此,特别感谢一路同行的你们,一起度过的22天梦幻时光,一起见证的大自然鬼斧神工,此生难忘!

时间及行程

时间及行程这两项总是要综合着考虑的,毕竟我们没有太多的假期,不能肆意挥霍,每每至此总是感叹有钱没时间,有时间没钱,有钱有时间时身体已然不计了!
       由于2年前就是国庆去的西藏,本打算错开这个季节,8月底9月初去,
因此先算着此行必去的地方:
川藏线:成都拉萨,走走看看不玩支线的话是7天
墨脱:进出宽松点就是3天,
稻城亚丁:3天(最美的是10月中下旬,9月份去的话可以舍去)
拉萨:2天
        这样的话粗算就是16天,对于10天年假的我们刚刚好,但这样拉萨周围像纳木错什么的就没时间看了,我俩去过到是无所谓,另外2个同伴第一次去想着怎么都该去看看,而且我们还想去趟珠峰,这样假期就不够了,因此综合考虑还是加上国庆中秋9月26日至10月18日共计22天。
最终确定行程:成都集合1天,成都拉萨海螺沟稻城亚丁墨脱共14天,拉萨休整1天,拉萨—勒布沟—珠峰—纳木错6天,回程1天。

我想我们是幸运的,由于夏季雨水大318断路一直在修,墨脱景区也临时关闭了一阵,而318在9月26日才正式宣布通车!!正因为把时间改到了十一,才有幸把318走完,也去了墨脱!说不出的高兴!!!!

包车

有关车辆我们也纠结了一阵,3个方案:
1、 自己开车过去,但北京成都要2天,自己开过去就必须 要开回来,这样时间就不够了!放弃!
2、 到成都租车,自己开。路不熟,又是高原,那两个第一次去高原不知道高反严不严重,再加上成都租车要是异地还车还有个空驶费用,算下来也不是太值,放弃!
3、 包车,司机开车,路况熟悉,交流方便,自己能好好欣赏车外的景色,手痒时也可以开一段,最佳选择!
决定包车后,就开始在网上找车,很多户外团都有包车的,普拉多、帕杰罗……说实话价格够贵,想着14天呢(后面6天的计划决定的晚因此我们是分开包车的),路况也不太好,还是租个普拉多别委屈了自己,最终找到一家价格很合适的,记得当初他们报价时我反复跟他确认了好几次,生怕自己听错了!后来他说因为定的早他们国庆价格还没有涨所以价格低,庆幸我们及时找到了,后来出发那天,他们头听到我们定的这个价格都说不挣钱不挣钱! 没办法定金都付过了哦!
因此大家定了行程就尽早定车哈,旺季越晚定越贵!
     后面的6天行程,是直接找司机师傅定的,也是在蚂蜂窝里结识的,微信聊过后就付定金了,记得当时他说:“这么相信我啊?”恩!是啊,人与人之间靠的是信任,直觉相信你是可靠的!事实也证实了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

友情提醒:
1、川藏线包车价格包括所有有关车的费用,另外需要安排司机师傅的食宿!川藏线上的宾馆基本上是不包司机住宿的,需要和我们一起住或者单独订一间,我们一般都是定个3人间。
2、泽当、日喀则纳木错等地包车,司机师傅帮找的酒店都可解决司机师傅住宿,不需要单独定房。
3、不管你是包车还是自驾,都装个行车记录仪吧,一路上的美景会永久留存,当然需要个大点的移动硬盘,每日需要导出!
4、去墨脱的路、通麦天险路况很差,真的很危险,千万别自大,小心,生命最可贵!
5、自驾去的对路况不熟,尽量不要开夜车!

司机师傅

说到包车就不得不提提司机师傅啦、啦、啦:

恩珠师傅----川藏14天司机师傅
藏族帅哥  四川甘孜州人
普通话不是太标准,虽然能够沟通,不过还需要多角度交流才明白。
车技杠杠的!开车要速度有速度,难得的是车德好,必须赞!!
有人说常年跑川藏,那技术必须好啊!话虽如此,但跟途中遇到的很多司机比,还是更喜欢我们的恩珠师傅,就两字----规矩!!不管道路多险峻,坐在车里的我们内心无比踏实!
更值得赞的是不抽烟!不抽烟!不抽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感觉好难得啊,对我这个讨厌烟味的人来说,真是…真是…真是…那激动的心情都难以用言语表达!
爆料:他们的手机里全都是藏族文字呢!汉字似乎认得不多哦!

王师傅---拉萨6天司机师傅
汉族帅哥  甘肃
普通话没问题,沟通超顺畅(对比之前的恩珠,嘻嘻)
酷酷的,时刻带着那个招牌墨镜
他称他的座驾“小情人”,好吧,那请问这是你的第几个小情人呢?嘻嘻!
常年在西藏跑,对路都超级熟悉,帮我们安排好一切!一路上还不忘提醒我们沿途的重要景致!司机兼导游哦!很称职呢!
他还有个超长焦相机,打鸟超级棒,后来我们都干脆等他拍了!!
唯一遗憾的是:抽烟哦!------不过是可以理解的,一天天开车的确很辛苦呢!

住宿

旺季的话川藏线上住宿还是紧张的,如果你对条件毫无要求,怎样都能凑合的另说,否则还是提前预定吧,毕竟性价比高的,能让你看上眼的还是少数哦,反正基本都可以提前免费取消(如果行程会变的话)。后面每日行程里我会把此行所住的酒店详细列出,当时也是费了很大功夫比较过的, 自认为绝大多数还算是性价比高的吧!
        说道住宿就不得不说说国庆稻城亚丁的住宿!(估计黄金周、大假期都是这样的),毕竟现在稻城亚丁超级火,不过住宿价格抬高的也不是一星儿半点,记得9月份新闻还报道过,说是整顿,可真没感觉出来啊!我们的行程刚好赶上国庆前2天,29日住在稻城价格还算合适300元/间;等1日从亚丁下来本计划着还住稻城,同样的房间涨到900元/间,还是旅行社代订的价格!晕死,后来想着改住香格里拉乡吧,旅行社代订给的报价最便宜的720元/间,于是乎在网上搜看到去哪儿网有家报价480元/间,就在去哪定了,还是全额担保的,刚开心了没几个小时,就接到去哪儿的电话说该酒店没房了,需要帮我取消订单!这不是骗子行为么?气愤!再看网上报价要不就是满房、要不就全都是1000以上。后来旅行社代订的人说他们就这样都在捂房,实际没那么紧张!让我放心说肯定有。国庆入住实际考察确实都是满房,而且在我订的720一间的宾馆,前台看到我的价格都说这么便宜?晕死!这是什么节奏?都趁火打劫抢钱呢么?!哎!

有关费用

大交通:机票:北京成都 1542*2=2984
              拉萨---北京 2970*2=5980
包车:成都拉萨 14天 :19000
          日喀则珠峰纳木错6天:9000
吃住门票:平均每人:6400
其他:购物+特产等:8000
合计:2人共4.4w
说明:包含国庆长假,算是318旺季,因此住宿偏贵。

有关高反

说到西藏,就要说说高原反应,能百度到的就不多啰嗦了,只说说自己的感受:其实没那么恐怖,只不过是一种正常现象,但真的因人而异,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这几年也先后几次到高原,每次都是第一晚头痛,太阳穴痛, 睡一觉就没事儿了,但还是提醒一下大家以下几点:
1、到高原前提前吃点红景天,有用没用的心理安慰还是很大的哦!我们提前2周吃的路上也在吃。
2、放松心情、放慢脚步!尤其是初上高原千万别跑,不过喘喘更健康
3、人在高原一定注意身体,千万别感冒,有点征兆就赶紧吃药!
4、多喝当地的酥油茶,还有青稞,个人感觉还是有效果滴,当地的食物有其存在的道理。
5、除非你是真的难受的不行,不然真的用不到吸氧,包括到珠峰,我们几个都没有用!

有关防晒

高原的紫外线很强,担心晒黑的一定要做好防护,除了帽子、墨镜外以下2点也是必须的:
1、 防晒霜是一定要用的,推荐资生堂的安耐晒,真的好用,小金瓶50倍,人懒每天只涂一次。
2、 面膜勤做:在家都不怎么敷面膜的我,这趟出行可是按2天一片的配额带的,不管多晚隔天都敷个面膜(保湿、补水、美白),重要的是保湿补水!
        整个行程下来,感觉自己真的没黑,回来后去美容院做美容,美容师说用灯照基底层真的没黑!心理这个美!勤劳还是有好处滴!不过忽略了给手涂防晒,两只小手可是又黑又皱,可见防护还是很有效果的!

有关边防证

1、 在户口所在地免费办理,一般都比较容易
2、 拉萨办理,一般需要找旅行社或者户外俱乐部办理,办一张最少4张身份证,共200元,如果只有你一个人办理也是200元(旅行社代找其他的身份证),不需要照片。
3、 扎墨公路进墨脱一路上不查边防证,墨脱县里也不查,如果需要去背崩解放桥,有边防证的可以过桥,没有就不能通过!
4、 去勒布沟、珠峰都是需要边防证的,必须办理!
顺便说一下,身份证一定要随身携带好,真是不到西藏不知道身份证竟这么有用!这些日子出示身份证的次数都赶上在家好几年的了,哈哈!

有关照片及网络信号

有关照片:
        我们四个都不是摄影发烧友,就是用单反也是最基本的功能,所以照片也仅仅是记录眼前的美景,并无震撼大片,但绝对真实。所有照片出自手机及入门级单反。

有关网络信号:
        虽说现在三大运营商都在大力建基站,但对于山区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四人正好移动、电信、联通的号都有,实测一下吧!事实证明联通信号最次,经常找不到网络(不仅仅是数据哦,电话都打不出去的!);在南方电信信号确实强,移动略次之;所以该选择什么大家都懂得!
        再说说wifi,川藏线真的很与时俱进,沿途的饭馆,基本都有wifi,可以免费上网,当然晚上住的宾馆也都ok!所以这个不用过多担心啦!

有关音乐

由于第一个司机师傅是藏族,所以他车上的音乐都是藏语歌曲,起初几天我们都感叹,哎,这一路上只能听藏族歌了!不知道是听得多了,还是藏语歌越听越有味道,亦或是在这样的道路上听这样的歌才够味儿,后来听到一两首汉语歌时我们都主动要求换歌儿!这!这!真是入乡随俗咯哦!!
就选一首我们听得最多的藏语歌做背景音乐吧!ok!

“恩珠!来首带劲儿的”
“走着!”

最终行程路线摘要

9月26日:北京成都—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
9月27日:成都大渡河海螺沟
9月28日:海螺沟—红石滩—康定新都桥
9月29日: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9月30日:稻城香格里拉乡--亚丁村—珍珠海
10月1日:亚丁村—五色海—牛奶海--香格里拉
10月2日:香格里拉乡—稻城—红草地--理塘—白塔公园—查青卡温泉--巴塘
10月3日:巴塘—竹巴龙—芒康左贡
10月4日:左贡邦达八宿—然乌
10月5日:然乌—米堆冰川—波密
10月6日:波密墨脱—果果塘大拐弯
10月7日:墨脱—莲花阁—解放桥—博物馆
10月8日:墨脱波密
10月9日:波密—通麦—排龙—鲁朗--林芝
10月10日:林芝工布江达---太昭古城--墨竹工卡达孜拉萨
10月11日:拉萨—博物馆
10月12日:拉萨—泽当—雍布拉康---拿日雍措—错那--勒布沟
10月13日:勒布沟—泽当
10月14日:泽当—羊湖—卡若拉冰川—帕拉庄园--日喀则
10月15日:日喀则—珠峰—日喀则
10月16日: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羊八井--当雄
10月17日:当雄纳木错拉萨
10月18日:返程

DAY1:北京—成都—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

主要景点: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

餐饮:张飞牛肉、拌白肉

住宿:酒店名称:成都宇豪罗曼大酒店
      价格:标间220/间,含早
      预定:艺龙5折特价
      推荐指数:
      说明:5折特价预定,性价比较高,四星酒店,早餐也算丰富,不过房间酒店介绍里面竟然有**名片!  (思考中

聚天府游武侯故里 酬壮志踏神奇天路

就要出发了,心理很是激动,有拖延症的我知道前一天晚上才把行李收拾好,想着今天出去玩的人应该很多,7点50的飞机还是提早出发,幸好很明智的坐早班机场巴士,这样在6点快到机场高速收费站时还是小堵了会儿!!
        喜欢坐早班的飞机,蒙蒙亮的天空,太阳渐渐升起映出的红色,迎着朝霞起飞,飞向光明!

成都:这是我第二次踏上这片土地,不经意的计划确凑了个有意义的数字,整整十年!成都对于我们是个值得纪念的城市,十年间经历了也成长了,更有太多的东西都已改变,欣慰的是十年后的今天你依旧在我身边。

一出机场,闷热、潮湿的空气迎面袭来,不多久就感觉自己要发霉了!只有半天的时间,酒店旁边简单吃点就武侯祠逛逛吧!

没想到随便找了一家拌白肉倒是超级好吃,以便于后来川藏线上老想着这美味!

武侯祠

武侯祠:门票 60元
        朋友都说没什么意思,不过我觉得还是值得一去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这里有微信语音导游,戴个耳机,边听边逛,惬意!科技真是发达了哦!

喜神方啊,怎么也得摸一摸不是

超喜欢这里的红墙,在这拍了好久

出了武侯祠的后门就是锦里啦,吃点小吃,闲逛逛咯!

锦里

偶遇拍古装的人们,有时间的话真是可以摆拍一下

好吃的张飞牛肉,够味儿!

锦里出来就去宽窄巷子逛逛吧,可惜下起了小雨,还真是影响逛街的心情,到宽窄巷子吃了点东西就匆匆回酒店了,想着明日就要出发啦,激动激动!

宽窄巷子

DAY2:成都—大渡河—海螺沟

主要景点:大渡河、毛泽东驻地旧址、磨西古街

餐饮:磨西柴火饭庄(大众点评搜的,还不错)

住宿:酒店名称:海螺沟长征大酒店
      价格:标间180/间,含早
      推荐指数:
      说明:加50元酒店安排司机师傅住宿;由于第二天早上去海螺沟走的早,没在这吃早餐,所以早餐状况不详。

观奇云过大渡河畔 易峥嵘叹物是人非

早8点司机师傅准时到酒店接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出发!出发!出发!

因川藏线天全境内大面积维修,所以我们没有去泸定,经成雅高速至海螺沟,这也是一路上唯一收费的路段,高速费148元。
        一路上天气阴阴的,因为有雨山更秀气,因为有云雾更有灵性!

大渡河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湍急,平静、祥和

停磨西游红色小镇 忆长征思惊世逃亡

沿大渡河谷前行,就到了海螺沟口—磨西镇。15:30到了预定的长征大酒店,稍事休息后就迫不及待的去镇上逛了。

街边上好大一条鱼啊,这会是谁的晚餐呢?

毛泽东驻地旧址

毛泽东驻地旧址就在磨西镇主街道上,进来时偶然看到的,就来看看吧,磨西会议旧址,老天主教堂。

磨西天主堂

这家客栈在天主教堂旁边,环境还不错,背靠磨西古街

磨西古街

穿过驻地旧址就来到了磨西古街,跟其他古镇的街道类似,有酒吧,有小店,也不乏一些惊人语句!

好吃的青稞饼,略有点甜

晚饭柴火饭庄,大众点评搜的评价很高的一家店,也确实很火,爆满!味道尚可,无特别值得推荐的地方!

今天是中秋节!在这海螺沟口磨西古镇我们一起过中秋,遗憾的是阴天没有看到圆圆的月亮。

DAY3:海螺沟—红石滩—康定—新都桥

主要景点:海螺沟、红石滩

餐饮:大排档—新都桥分店  牦牛肉火锅,火锅味道不错,牦牛肉太差

住宿:酒店名称:泰风和畅酒店
      价格:标间304元/间,三人间355元/间  含早
      推荐指数:
      说明:早餐就是馒头、榨菜、粥、鸡蛋。酒店干净、房间还不错,就是不太隔音,价格较内地偏贵,不过318沿线来说算不错了!

信传言盼海螺胜景 遥相望遇点点红石

海螺沟

海螺沟:门票92元+往返车费70元+往返缆车150元= 312元/人
        门票和观光车票是必须要买的,大门口售票,缆车票是在下观光车的地方售票的,当然也可以自己爬上去!海螺沟上面海拔还是有些高的,想着第一天进入还是选择缆车吧,也可以节省些时间。
        如果坐缆车的话5、6个小时的样子,售票处7:30开始售票,第一班巴士发车,我们7点半坐第一班车上山,下山回到售票处13:00左右。游玩时间仅供参考。
        观光巴士单程:1小时
        缆车单程:20分钟

说实话去之前对海螺沟冰川期待还是很大的,或许是因为这美美的名字,虽然知道9月底去不是最美的季节,但期望还是有的,整体玩下来有些失望,可能天公不作美,幻想下白雪茫茫的童话世界海螺沟吧!

哈哈,这张是拍的宣传照哦

像---象也

海螺沟还是比较干净的,沿途很少看到垃圾,这是不是也和这个政策有关呢嘻嘻!

恨路险与泸定擦肩 转回路现红石奇观

海螺沟下来在磨西镇吃了午饭就出发了,路上经过一个岔路口,左边的路况很好,是过红石滩和雅佳情海景区,走这边就要收门票啦,右边的是土路上坡,我们走的右边,途中刚好能够看到红石滩,我想这样的景色在高处看更美,一览无余!

雅家梗红石滩

过了这地儿,天气突然转变,大雾袭来,眼前白茫茫一片,这可是盘山路啊!跟雾里看花似得,盲开吧,司机师傅加油!

众迷路遗恨跑马山 戏雕塑情定康定城

康定:知道康定源于康定情歌,想着应该是个绝美的地方,到达康定新城、再到旧城,没有感受到辽阔的高山草原,这里是在群山包围中的狭长的城市!但依旧掩盖不住它的美。司机师傅去加油,于是我们就有了时间粗略的逛逛,感受下康定的气息。

这街边小公园休憩的蛮好,跟着雕塑一起摆拍吧!!!

就要离开康定啦,恩珠师傅,来首康定情歌呗,咋说也得应应景儿不是!!

出了康定不久就要翻折多山啦(海拔4298米),随着海拔的升高,天气越来越差,风越来越大,到达垭口时,感觉马上就要下大雪了,哆哆嗦嗦的拍了几张照片就跑回车上了。

至新都现柳暗花明 寻香气品牦牛火锅

说来也怪,翻过垭口,天气就立刻变了,景色全然不同了,阳光、牦牛、草原……神奇的大自然!

继续前行那就是光与影的世界-----新都桥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边拍照边感受着。

路上看到个大排档,打着川藏旅游必吃名店的招牌,好吧, 就这尝尝吧!火锅味道不错,就是牦牛肉差点劲啊!想念去年在飞来寺吃的牦牛肉火锅,口水、口水……

新都桥的夜晚是美丽的,前一天八月十五没能看到月亮,今天补上吧,又圆又大又亮的月亮哦,2015年的八月十六日,我们在新都桥赏月!

DAY4: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主要景点:天路十八弯、二郎寺

餐饮:泰天大酒店的餐厅超赞,菜味道好菜量大,价格也不贵,住在这里真的推荐在这吃哦!

住宿:酒店名称:泰天大酒店
      价格:标间300元/间,吃晚饭赠早餐
      推荐指数:
      说明:免费安排司机住宿。本来预定的稻家旅游酒店,都付过全款了,结果到酒店被告知没有预定,经过旅行社确认是酒店失误忘记记录了,所以免费给换了泰天大酒店,新开不久的一家,感觉很棒!推荐!!赠的早餐就是粥、鸡蛋、榨菜,相较晚餐来说差太多啦。

闻稻城似谷米飘香 换宾馆享绝版奢华

这一天基本就是在路上啦,没啥特殊的景点。
        清晨吃过早饭,在新都桥拍拍照片就上路啦。

插播:快出新都桥时看到个路牌,似乎是此行第一次看到标有到拉萨距离的牌子,意识到时车已经开过了,有些后悔,走了没多久路边停着几辆车在那拍照,恩珠师傅细心的停了下来,我们也乐得下来拍照,在我们都准备上车出发时发现司机不见了,还抱怨他去哪聊去了这是,等了一会儿才看到恩珠从远方跑过来,原来是听到我说没照到路牌特意跑回去拍照了!!!多贴心的师傅啊!好感动好感动!

出新都桥没多久就要翻越高尔寺山了,在这里我们第一次体会到了318的破路,可能因为在修高尔寺山隧道,所以老路都不修了吧,都是土路,车一开过尘土飞扬,尤其这段路大车还特多一辆接一辆,走走停停!这条路上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五菱小面开的可比三菱越野牛*多了,嗖嗖的就看它了。

这段路开的可真辛苦,坐车的也辛苦,总算挨到了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赶紧下来透透气吧!

你是向天犬嘛?

疯够了继续前行,在中午时分到了雅江---一个江边依山而建的小城市,那些房屋怎么看怎么悬。午饭就在这里解决啦。

沿途

路边偶遇藏香猪,可爱的小黑猪,可要慢点跑啊!

天路十八弯,类似怒江72拐,不过明显这个更圆滑些。

顺着天路十八弯再往上,就是格西沟国家自然保护区,这里有个观景平台,不仅能看到天路十八弯全貌,还有远处的雪山,可惜就是离得太远太远了,少了些许雪山的壮观!

这个观景台也能看到十八弯哦

吃饱了就犯困啊,再加上上好的阳光,坐在车里就开始点头了,一直到恩珠叫着,到垭口啦下车下车!
        卡子拉山垭口(海拔4718米)(剪子弯山隧道已通车,垭口就去不了啦)

途中记得有个岔路,提示有个天然中国地图的景区,还真想去看看呢,不过也没标示距离,其实318途中还有很多景区标示,名字都很诱人呢,有时间的可以都去转转!

沿途有一段公路,路边的围栏上都是乐谱!

翻过卡子拉山,就到理塘了,理塘通往稻城的公路超级棒!!开了一段后,路边有个二郎寺(我一直看成了二耶寺, ),没听过的一个地方,司机师傅都在路边休息,我们也就进去看看吧!(一行4人对寺庙都不太感兴趣,大同小异,也许因为没有信仰,所以不能参透其中奥秘吧)。没有深入到寺庙中参观,仅仅在门口处停留!恰巧一个小僧人出来洗盘子,在藏区红衣的僧侣永远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郎寺

紧接着就遇到了事故,暂时不能通行,路边休憩吧!

可以出发时,已经天色渐暗了,所以这一路上经过的海子山、兔儿山全都看不清,幸好回来时还能看到,不然不是遗憾死!

快到稻城时已经将近8点了,经过一个检查站,拦住询问,并且每人发了一个旅游说明,并叮嘱,夜晚行车注意安全,顿时倍感温暖,感叹稻城亚丁旅游做的还是不错的啊!不知道是不是国庆期间特殊待遇呢?嘻嘻!
稻城无疑是个旅游城市,大街小巷都是宾馆、饭馆,到住宿地后又被告知房间有误,折腾半天总算入住了!

更换的这家宾馆条件很不错哦,晚餐也超棒!

篇外:高反补充

稻城实测海拔3750米,这里不得不说下高反啦,啰嗦啰嗦啦!快到稻城时,太阳穴就开始隐隐作痛了,同行的人也多少都有些头痛,到了酒店又折腾半天,感觉头更痛了,总算放了行李入住,等着上菜的功夫,就去前台测血氧啦。(稻城的酒店前台基本都有测血氧的,还有氧气及药物出售。)倒不是难受的不行,感觉比第一次到拉萨时好多了,出于好奇吧就想知道现在这种状态血氧能到多少?小姑娘认真的给我测着,结果吓一跳,才60多?说我这可是重度缺氧了,不过心跳还可以,也必须注意了!心理还真是咯噔一下有没有这么严重呢?又让同行的伙伴也去测,说实话感觉他们的状况还不如我呢,结果显示竟然都是80多,看样子他们状况都比我好多了啊,心想真是男的娇气!本想着这么缺氧就不洗头了吧,不过琢磨一下明天要住在亚丁村,海拔4000米,条件还不好,就更没法洗了,还是今儿洗了吧,吹风机多吹一会儿!心理琢磨着估计夜里睡不踏实了。没想到一觉到天明,一睁眼头也不疼了,啥反应都没有了!要不要这么快啊!窃喜!我是好了,可老公似乎还不大好,好像头晕晕的,早餐都没怎么吃,有点吓人,不知道能不能坚持呢!上了车他就闭眼休息了,到了亚丁入口都想着算了,不行的话就别上了,留在香格里拉乡住着吧,他说还行走吧,我们就拿上罐氧气,坐上了亚丁景区巴士。后来他说就早上起来那一阵儿,后面就越来越好了,中午在亚丁村吃饭时多喝了点酥油茶,下午游玩珍珠海也棒棒的!没有用氧气哈!
        总结,高反因人而异,但似乎女的比男的抵抗能力更强一些,也或许是更坚强哈哈!喝酥油茶真的是有些效果的!到藏区还是多入乡随俗,当地产的东西永远都有他存在的道理哦!不能小觑!

DAY5:稻城—香格里拉乡--亚丁村—珍珠海

主要景点:亚丁村、亚丁神山、珍珠海、冲古寺

餐饮:亚丁村民宿内普通炒菜,酥油茶要喝哦

住宿:酒店名称:稻家达瓦民居
      价格:标间380元/间
      推荐指数:
      说明:由于司机师傅不跟随我们进入亚丁景区,他住在香格里拉乡,按旅行社说的补贴司机200元/天,其自行解决,想着国庆期间什么都贵,就多给了100元。本来预定的是达瓦民居,前台说安排的是另外一家—稻城贡布民居(他们应该是一家的,好像都是稻家旅游酒店下的),这家就在路边,巴士车亚丁村2号停车点旁边,上下车更方便!毕竟海拔4000米呢,少走一步是一步哦!民宿条件就可想而知了,屋内有卫生间,不过是老式的蹲坑儿,将就住咯,赶上国庆都是满房,幸亏定的早能给个标间!不过各家条件应该都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也不必纠结。

清晨起来吃过早饭就出发啦,稻城亚丁的路上景色还是不错的,可能是因为昨晚头痛,以至于我们几个兴致都不是太高,就在车上看看,没有下去拍照,沿途都是青杨林—稻城的标志吧,此时还没有变黄,但一排排的也煞是好看!一路上车不是很多,不过竟遇到牦牛出没,这可比交警厉害,一群群的在公路上慢慢悠悠的走着,完全不理会旁边的汽车,你还真就不敢撞,只能后面跟着,前后耗费了近半小时的时间!

住的酒店离白塔很近,拍了个远景,没有上前细看

途径波瓦山垭口海拔4513米

近2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亚丁游客中心,心理一直描绘的是一个很壮观的景区门口,实际是个又小又破的地方,怎么都不能把他和那壮美的亚丁联系起来!就是很不相称的感觉。

终于要开始为期两天的亚丁行,满心期待!

亚丁

亚丁:门票270元/人(包含景区巴士),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电瓶车(可选)80元往返、50元单程
        提醒:国庆期间游玩,还是网上提前购票吧,从2014年国庆开始,每日限5100人哦!早买早踏实!
        亚丁的门票还算合理,感觉比海螺沟值多了(哈哈)。首先门票是2日有效,如果不住在亚丁村需要第二日进景区的话,需要提前在售票处签注,但是第2天进入需要再买一次景区巴士的票!如果住在景区里就一切ok!(从进入门口检票后,就不会再查验门票,这一点还是值得称赞的,可以放心的收好留着纪念啦)
        亚丁一般都是玩2天的,当然如果你时间充裕多住一天也ok,怎么看都不会腻!
        推荐住在景区里亚丁村,可以节省景区大门至亚丁村的车程(近1小时)
第一日:亚丁村-扎灌崩-冲古寺-珍珠海-冲古寺-扎灌崩-亚丁村(半天即可)
第二日:亚丁村-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冲古寺-扎灌崩-亚丁村(一天)
        景区游客中心-亚丁村  34公里,景区巴士盘山公路行驶1小时  时间:7:00-18:00
        到达亚丁村时,有三个站点可供下车,1号,2号,3号;问清客栈老板几号站下,千万别下错了,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拎着行李走很累哦!
        亚丁村-扎灌崩  继续乘坐观光车,免费到达终点站-扎灌崩  20分钟车程
        扎灌崩-冲古寺  徒步20分钟就可以到冲古草坝了。天气好的时候你可以再冲古草坝观看到夏诺多吉的日照金山。(下了景区巴士后,有2条路,靠右手边的是栈道,景色超美,左手边的路是坡路,可以右手边的进去,左手边回来)
        冲古寺-珍珠海  完全的上坡,边走边休息大概1.5小时到达珍珠海(体力好的会快)
        冲古寺-洛绒牛场  路程7公里,有水泥路,也有专门为徒步客使用的木栈道;推荐;电瓶车80元/人往返,20分钟车程,徒步需要1.5小时-3小时。
        洛绒牛场-牛奶海  7公里左右 徒步3个小时,到达牛奶海的时间大概是中午12点-1点半。特种马30匹,300元3小时来回,但中间有段要自己走。若要租马的话,一定要赶头班,毕竟马太少,不然就得等了。
        牛奶海-五色海  一个小上坡,大概20分钟
        五色海-洛绒牛场  徒步下山的时间是2个小时
特别提示:
1、从景区大门坐景区环保大巴最好坐在司机这边的位置,这样可以一路看着仙乃日前行。
2、个人觉得冲古寺至洛绒牛场一段风景很美,如果有时间徒步走一程绝对不会后悔!

入亚丁初尝酥油茶 望雪山心系央迈勇

我们大概10点半的样子到达景区大门,游客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人,到取票窗口也没人排队,顺利的取过票就坐上了巴士。今天天气不错,天蓝、无云,巴士在崎岖的公路上盘旋,过不了多久就看到了雪山,好激动,拿着相机不停地拍啊拍,这就是坐在司机这侧的优势!

快到亚丁村时,有个观景台,司机会停下,让大家去拍照,这里可以看到亚丁村的全景,一定要拍,我们只顾着拍雪山了,忽略了亚丁村,没照到一张很满意的照片,很是遗憾!

离开这里没多久就到亚丁村啦,安放好行李稍事休息后就去吃饭啦,很有特色的藏式厨房和餐厅。

抗高反众人意低迷 抖心神剑指仙乃日

午饭后,大家都感觉精神多了,出发!珍珠海

下了景区巴士车,我们选择靠右的道路,一路上风光无限,拍照的手根本停不下来……

没多久就到冲古草甸了,另外一番风景,雪山,小溪,木桥,五彩缤纷的世界!

冲古草甸

排队前进,加油加油

你以为坐在人家前面,就是跟人一伙儿的了吗

心中有“大饼”

土匪也想卖萌么?

松鼠吃五仁月饼,你也过个十五吧

一路上走走停停,张着嘴像小狗一样喘着气,却丝毫没有影响我的心情,依旧沉醉在美景中!

首先经过的是仙乃日观景台,稻城的最高峰,守护者他的人民!

终于到珍珠海了(卓玛拉措),碧绿的水映衬着仙乃日的雄姿,让人不忍离去!绕湖一周吧,也算是转湖咯!

怎么感觉有点像“招财猫”

冲古寺

珍珠海下来,顺道来了冲古寺

回到亚丁村时,就快日落了,站在客栈门前,欣赏那日落金山

亚丁村的夜晚是宁静的,星星是闪亮的,梦也是香甜的!
        第一次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入睡,一夜好眠!

DAY6:亚丁村—五色海—牛奶海--香格里拉乡

主要景点: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

餐饮:爬五色海、牛奶海要自备食物,除了在洛绒牛场停车场有吃的卖外,一路上都是买不到吃的和水的!这也是保护生态的需要吧!

住宿:酒店名称:稻城亚丁印象亚丁酒店
      价格:标间720元/间
      推荐指数:不推荐
      说明:房间小,设施差,价格高(此行最贵的一家),完全对不住他的名字,以至于后来一听到“印象”我们就觉得条件很差!

说实话此次行程最让我担心的就是亚丁了,主要是洛绒牛场至牛奶海这段,由于海拔高,网上好多帖子都说很多人都没有上到牛奶海就放弃了,因此我们是否能顺利爬到牛奶海还是不确定的。
        由于我们今天选择住在香格里拉乡,所以时间还是很充裕的。心理忐忑着爬山的情况,所以天还没亮就起来了,坐上巴士直奔扎灌崩。

坐上了到洛绒牛场的电瓶车,那叫一个冷啊,20分钟在寒风里吹着,连相机都拿不出来!亚丁的早晨很冷哦,多穿多穿多穿!帽子、手套全副武装!

洛绒牛场

到了洛绒牛场,眼前的景色真的震惊到了我!仿佛身在油画中,那么真实却又那么梦幻!若不是想着要去牛奶海,到是可以在这里发一天呆,行走在“虚拟世界”中!
        我们想着要是牛奶海下来不累的话就从洛绒牛场走回冲古草甸,当然这也仅仅是想,因为下来时已经根本不想走了!犹豫都没犹豫就上了电瓶车^_^

央迈勇

老年人来一趟不容易啊,向往吧!

沿途风景

咱这还没开始爬呢,就打算投降啦?

老年人的一贯表情,习惯就好啦,啦,啦。。。。。。

有一小段路超级难走,骑马的人到这里都要下来自己步行上去,坡度得有75度多,岩石累积,还有溪水流过,快要手脚并用了!

总算要到顶儿啦,看我这胳膊伸得这叫一个直,有点体操运动员的模样不?

越向上走风越大,时而还夹带着小雪粒儿,总算到了一个平台,这里一直向前走(平路)就是牛奶海了,但傻傻望不到尽头,右手边是一个坡度很大的山坡,表面都是碎石,问过身边的人知道这上面就是五色海,于是我们决定先到五色海!

看你冻得这样儿,还能继续不?嘚瑟吧就哈

费了半天劲爬上去,终于看到一片海子,这是天有点阴阴的,并未见到五色,还在纳闷儿时,就听到旁边有人在说这不是五色海,是个不知名的,晕!让我们照了半天!

五色海

继续前行翻过一个小山头终于见到了五色海,没有阳光的照耀,实在难现五色啊!不过还是能看到那一层层渐近的蓝!够炫!

都怂了吧,舒坦吗?

牛奶海

再向前走就能远远的看到牛奶海,雪山脚下的一抹蓝!让人心动!

牛奶海远看是寂静的,近看是波动的,太阳公公偶尔忍不住偷看一眼,就这一眼,足矣让我们惦记千年!静静守候在海边,不愿离去。

再多的不舍也终究要踏上归程,能顺利见到牛奶海、五色海真的非常欣慰!战胜高反,我们做到了!

最后再望一眼亚丁

DAY7:香格里拉乡—稻城—红草地--理塘—白塔公园—查青卡温泉--巴塘

主要景点:红草地、白塔寺、姐妹湖

餐饮:路边大部分都是川菜馆,记得今天的我特别想吃炒饭。巴塘有个步行街,步行街的旁边有条马路,中间有家饭馆味道还不错,鱼做的很好吃,量也大,就是忘记拍照片了,遗憾!巴塘的苹果很有名,好吃便宜!

住宿:酒店名称:甘孜巴安印象大酒店
      价格:标间295元/间,三人间331元/间
      推荐指数:
      说明: 酒店性价比高,推荐入住,房间够大,硬件设施也好。早餐20元/人,种类丰富,粥、牛奶、多种小菜、吐司、馒头、包子等,算是川藏线上不错的早餐了,每个人都不自觉得吃了好多!撑哦!

披星月晨觅红草地 越高城邂逅白塔园

今天是此行起的最早的一天啦,恩珠说因为住在香格里拉乡,所以要早些出发,ok!听师傅的,6点半就到稻城了,天还没亮,想着还没看到红草地,就停在路边等候第一缕阳光,清晨,真的很美!

我们下车打着手电找寻红草地的踪迹,就在快要失望的那一刻,发现了!随着天空渐渐放亮,我们有幸成为今日第一个看到红草地的游客!
        红草地就是路边一小块,面积不大,但足够红加上早晨的露水,分外鲜艳!

怎么像CS里的画面

有趣的警示牌

继续前往理塘,海子山、兔儿山,总算见到真身!

海子山很神奇,在那么高的海拔,山头是一片片的海子,让你无法想象这里竟不是平原!

因为走得早,路上车超级少,难得的“特级公路”,摆拍是必须的!

兔儿山超形象,远远就能望到,两只耳朵竖起来!

后部摄影师们,看好哈

真厚

您这是吊马还是吊人呢啊?

下了山就到了理塘草原,虽不是绿色,依旧掩盖不住它的光芒

这是谁家走失的白马呢?

中午不到11点就到理塘啦,太早没到午饭时间,就到白塔公园转转吧。理塘也在修路,很多路车都不能通行,绕了半天,最后还是走着进去的。

白塔公园

白塔公园:免费
很多当地人在里面转经,这里有个好大的转经筒,询问了僧人后方敢拍照!

走在这里,身子已经不由自主的跟上了当地人的步伐,一起转经!似乎在这种急匆匆的脚步中,内心能够得以平静,眼中只有身边的经桶!

午饭后继续出发,这个门牌绝对不陌生,川藏游记中必出现的一张,这个门牌一共有2个,分别在理塘的东、西两边,世界高城------理塘!再见啦!

下午的天气超赞,蓝天、白云,这才像高原的天气嘛!拍起照来也带劲儿!

姐妹湖

姐妹湖:远景近景都相宜!

身边一位帅哥说,早知姐妹湖,昨日何必泪看牛奶海!
旁边一姐们儿说:我们就是知道今天有姐妹湖,所以昨天没有爬!
这话接的!得让人多窝心啊!
湖水的确够漂亮,但少了守候她的雪山!

背着钓鱼?

查青卡初浴温汤水 巴塘城尽享巴蜀情

继续前行来到查青卡,起初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里?看着像景点,但又没介绍,后来恩珠带着走进去,原来这里有温泉,外面的池子可以泡脚,5元/人,还有屋里的(类似京郊的私汤)10元/人,价格倒是便宜!正好累了、困了、乏了泡会吧!

距离巴塘县城52公里的地方有个向右的岔路,是去措普沟的,看介绍说很不错,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去,直奔巴塘,但若早加在行程里,路上少玩会, 时间是够的。

巴塘川藏南线四川段最后的城市,给我的感觉也很好,傍晚这市里逛逛,里面有条老街,有桥有水有景,真正的动静结合。

巴塘的步行街

DAY8:巴塘—竹巴龙—芒康—左贡

主要景点:金沙江、东达山、澜沧江

住宿:酒店名称:左贡民政宾馆
      价格:标间300元/间,三人间340元/间
      推荐指数:
      说明: 感觉像个招待所,类似京郊的农家院,但是还算干净,卫生间是蹲坑,在左贡算是性价比还可以的吧。

过藏界首领限速条 翻天地难忘左贡城

巴塘出发,没对久就过金沙江桥,桥中间就是非著名景点“西藏界”到这里,才能体会出每每在这拍照人的激动心情!

过了这个桥,就到了检查站,查的很细,车上的东西基本都翻了一遍,不知道在查什么,不过我们后边的那辆车就查出了一把大刀,估计要扣下了!

在这里也领了我们此行的第一张限速卡,来张留个念!

过了检查站后的路真的有些险,峡谷中穿行,还有落石相伴,雨季走这里就更可想而知了!不过恩珠师傅开的又稳又快,就给我们留了更多撒野的时间。

心诚则天眼开

二问  光光

耳麦都没有的保镖,白了点儿吧

中午到达芒康县,这里是川藏和滇藏的交汇处。

这里有个奇怪的事情,就是四川藏族要在芒康办理西藏自治区居住证,似乎西藏对外区藏族管的特别严!

芒康出发经过拉乌山(海拔4376米)觉巴山(海拔3911米),最后翻过东达山(海拔5008米)----此行第一个5000米以上的垭口,到达左贡

拉乌山

折腾够了太阳一晒就困了,再一睁眼就到了这里,感觉又破又晒土又多,这是哪里呢?

觉巴山

东达山

途中遇到很多部队运输车辆,很有秩序,这样的道路上开这样大的车,光是看着就好危险!

左贡,城市内全部在修路!就是没搞明白修路不能一段段的修么?同时进行,没有一点点好的路段,尘土飞扬,真让人无法喜欢这个城市!明显不如巴塘,这就是四川西藏的区别吧!巴不得赶紧离开这个地方,被迫呼吸着这些尘埃,不比雾霾好多少啊。

DAY9:左贡—邦达—八宿—然乌

主要景点:业拉山、72拐、然乌湖

住宿:酒店名称:八宿然乌景区驿栈
      价格:标间260元/间,
      预定:酒店
      推荐指数:
      说明: 加50元安排司机师傅住宿。条件不好,房间打扫的也不认真,蹲坑儿,不会推荐这家住宿,不过这家的早餐面做的味道很好,想念这个味道!

左贡在修路,未避免堵车我们又一次天没亮就出发了,迷迷糊糊的就到了邦达了!

今年夏天318断路就是这里了,看这个刚刚恢复通车的牌子万分激动啊!拍照留念必须的!

业拉山和72拐观景台现在是要收费的,10元/人

业拉山(海拔4658米)

72拐要在山上向下看,不过很难拍全

阅美景难忘然乌 数冰川独美米堆

翻过安久拉山(海拔4475米),景色就截然不同了,原始森林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景色宜人。

然乌湖

快到然乌湖时有个 岔路是去来古冰川的,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不过这一路上冰川很多,看两个得了!
        终于来到了然乌湖

然乌湖:免费
        冰雪交融美如碧玉的“西天瑶池”, 湖边是一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
但总觉得这湖水的颜色不够美丽!是不是这个季节就这样呢?

打劫!!

傍晚早早到了客栈,话说客栈后面的风景还是不错的,溜达溜达好吃晚餐哦

看看这婀娜的身姿,猜猜看谁呀这是?

DAY10:然乌—米堆冰川—波密

主要景点:米堆冰川

住宿:酒店名称:波密仁青客栈
      价格:标间300元/间,三人间300/间
      预定:司机师傅
      推荐指数:
      说明: 在古乡湖畔,环境很赞,餐厅设计的是藏式风格,并且有藏族服饰可以拍照留念。这家住宿是司机师傅推荐的,说是基本上走川藏的人都会入住,这里应该是很多户外俱乐部的据点儿!不过房间不够理想,苍蝇很多,蹲坑儿,服务也跟不上,我们那个房间竟然只有一半的窗帘,问服务员,回答,用不着窗帘,有一半够了!真是无语。相较波密县里的住宿性价比不高!但也可以感受下!

然乌到波密距离不远,今天也是行程很宽松的一天!吃过早饭就出发了,驶入川藏公路最美的一段路,沿途林木葱郁,流水潺潺,雄鹰盘旋,雪山、湖泊、农田、村寨一幅幅绝色美景,应接不暇,令人陶醉。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门票50元/人(行游天下旅游护照免1人)
        米堆冰川位于藏东南的念青唐古拉山与伯舒拉岭的接合部,这里是我国最大季风海洋性冰川的分布区。念青唐古拉山与伯舒拉岭是一系列东南走向的高山,从印度洋吹来的西南季风,能够沿雅鲁藏布江察隅河谷北上,深入到这一系列高山之中,并带来了大量的降水,于是在一个叫米堆的藏族村庄后的一座海拨6385米的雪峰周围,诞生了一个壮美的精灵———米堆冰川

来回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

过了米堆村没多远就能看到冰川了

再继续向前,可以到观景台,近处细看冰川,据说可以跨越栏杆走到冰川脚下,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一下!

米堆冰川比海螺沟美了不知多少倍,虽然同为我国6大冰川,怎么差距就这么大呢!

松宗镇吃过午饭,向波密进军!

途中经过318国道4000km路牌,真让我们好拍了一阵

古乡湖试穿藏服 日西沉夜游松林

途径古乡湖

早早来到古乡湖畔的仁青客栈,藏族服饰也体验一把!

看看哪个更像呢?

晚饭后出来闲逛,仁青客栈再向里走是岗云杉林,由于天黑了也没进去,不过话说岗云杉林到底在哪呢?第二天去墨脱的路上似乎也有个指示牌指向那里,这也差了几十公里路呢呀?疑惑!

DAY11:波密—墨脱—果果塘大拐弯

主要景点:嘎隆啦隧道、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果果塘大拐弯

餐饮:墨脱县里有很多小饭馆河南饺子,味道不错

住宿:酒店名称:墨脱白玛岗商务宾馆
      价格:标间180元/间,三人间210/间
      推荐指数:
    说明: 东北人开的,老板娘很漂亮,还有个非常可爱的女儿,帮我们介绍好玩的地方,规划路线,很赞。宾馆条件也还不错,干净卫生,性价比高。这里要赞一下携程,我们预定时价格比这个高,后来酒店调整价格后主动帮我们修改了订单!

墨脱路险峻奇特 果果塘不负盛名

说起来墨脱,过程还是曲折的,成都出发时,司机师傅跟我们说扎墨公路还没通,边走边看吧!一路上一直关注着墨脱旅游局的公告,一直都是还未正式对外开放,直到然乌那天,让后面包车的司机王师傅问了问在波密的老乡,说是路可以走的,又再次让恩珠核实,恩珠的朋友说进去是可以的,不下雨就没问题,下雨的话有可能路还要被冲毁,就要耽搁时间了。这可真是纠结死我们了,因为天气预报这几天都是阴雨!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去墨脱,听天由命吧,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上天还是眷顾了我们一回。

清晨吃过早饭就出发啦,首先翻越海拔4700米嘎隆拉山抵达多雄拉山口,随后即到了嘎隆拉隧道---也称墨脱之门,两边风光迥异。

“墨脱之门” 嘎隆拉3310米的隧道,一举创造了“地形起伏最大、自然坡降最大、降雨雪量最大、地震烈度最高、地质灾害最多、地质条件最复杂、气候环境最恶劣”7项世界高原隧道施工之最。

过了隧道没多远就到第一个检查站了,领了限速单继续前行,过了这里,道路就很破了,一路颠簸,一路晃,还伴有落石、水坑、泥潭……就是不限速也快不了!渐渐地沿着曲折弯弯土路穿梭于亚热带原始森林中,路边都是芭蕉叶,难以想象这里竟是在西藏

80k处是个有些规模的休整点,这里也是要买门票啦,还在建的游客中心

墨脱:门票160元/人(行游天下旅游护照免1人)
        墨脱的门票只有这里验票,不禁想问如果不下去买就不能进么?里面的居民又咋办呢?也买票不?

快到墨脱时的一个小村子,刚翻新好的,找了一家小卖部买点吃的,店主是门巴族,还到她家里参观了下

老板娘刚摘的芭蕉,邀请我们品尝

墨脱

沿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一路前行就来到了墨脱

墨脱又名白马岗,是西藏最具神秘的地方之一。西藏著名的宗教经典称:“佛之净土白马山岗,圣地之中最殊胜。”这征边远的圣地,在西藏人的心灵中充满了无限的诱惑。雅鲁藏布江由南迦巴瓦峰脚下急转直下,纵贯南北,民谣形容这里的地形“山顶在云间,山脚在江边,说话听得见,走路要一天”。

稍事休息后就奔向果果塘大拐弯了,前面一段路况还好,过了藤兴网桥后就破的可以了,而且标识很不明确,我们绕了好久,问了好多人才找到前往的路,在山间穿行,右手是山,左手是悬崖,植被超级丰富,路很窄,90%的路段仅容一车通过,有时车轮就沿着崖边,一不小心就……怕啊!就连恩珠都说没走过这么破的路!还好我们平安看到了,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前年的遗憾今日弥补了,圆梦!

回到墨脱镇,住的宾馆后面就是门巴民族村,整齐划一的房屋,似乎见不到以前老房子的特色了

看到这个警示牌,怕怕啊!这地方有人射击么?

DAY12:墨脱—莲花阁—解放桥—博物馆

主要景点:莲花阁、解放桥、博物馆

餐饮:无

住宿:酒店名称:墨脱白玛岗商务宾馆
      价格:标间180元/间,三人间210/间
说明:同上日

如梦似幻晨雾莲花 亦真亦假大桥奇遇

按照老板娘的介绍,早起到莲花阁看晨雾!这里也可以看到墨脱全景,晨雾中,若隐若现,梦幻墨脱。有人说空中看墨脱就像个莲花,四周层层叠叠的山峰就像是花瓣,的确如此,形象!

说是看个晨雾,站在这里就不想走了,随着雾的飘移,景致也渐渐不同,生怕少看了一眼就遗憾千年!

好大一只牛牛

莲花阁下的学校

沿着峡谷前往背崩,这是从派镇徒步来墨脱的地方,沿途正在建水电站,大兴土木!

铁扇公主和牛魔王

解放桥对面再走2个村子就到印度了,过桥前,士兵会把你的身份证、边防证都扣押,等你回来再交还。特别嘱咐不要拍照,光光同志自作聪明的用手机偷拍了些,谁知等回来时,士兵要看手机和相机确认没有拍照才放行!这个突然袭击搞的!!结果就是全都让士兵删掉了!

说实话解放桥没啥看的,但路上风景宜人也算不枉走一遭吧

博物馆惊现奇妙夜 雅鲁江情牵众人心

回到墨脱县吃过午饭就奔仁青崩寺了,车子刚开上山,就断路了,只能徒步走,询问了下说是到上面要近4个小时,那就快天黑了,还要再走回来,当机立断不去了,本就对寺庙不太感兴趣,刚好就放弃吧!

天色还早就到莲花阁的博物馆看看吧,满怀欣喜的进去,被告知今日停电!!这是啥节奏,好不容易来一次,咱就打着手电看看吧,展览还是值得一看的,有电的话就更好了,走到最上面一层可以出去,高处再看墨脱县,角度更佳,清晨要是也开门就到这里拍晨雾了!不停地拍拍拍,一直到博物馆关门轰人,我们才走出去!想那看门的妹妹一定后悔让我们进来了吧哈哈!

DAY13:墨脱—波密

主要景点:无
餐饮:依旧的川菜
住宿:酒店名称:林芝波密财神宾馆
      价格:标间168元/间,三人间208/间
      推荐指数:
说明:木质结构藏式房屋性价比高,房间够大,二楼还有休息的地方,院子里可以洗车(自助)。

这里说下墨脱特产:石锅、乌木筷子。石锅很沉,要是自驾还可以带个回去,想着还要坐飞机就算了吧!乌木筷子(此乌木非彼乌木)这里都是手工作坊,所以做出来的筷子也没那么精致,我们也买了些,拿到手里还是有些毛刺,回家还得打磨一下啊!

刚出发没多久就看到前面辆车停在路边,原来是前方有个水坑不知深浅,底盘低的真是要小心,这车就是被前方的车拖过去的!

看这狗滋润的,简直了!!!

在路上在路上,一天晃晃悠悠,出了嘎隆拉隧道一直到波密县,这个角度比去时景象更好。

DAY14:波密—通麦—排龙—鲁朗--林芝

主要景点:通麦天险、鲁朗林海、色季拉山、巨柏园

餐饮:鲁朗石锅鸡褒贬不一,个人感觉味道还可以,汤很好喝

住宿:酒店名称:林芝俊凯酒店
      价格:标间227元/间,三人间261元/间
      推荐指数:
说明:酒店性价比高,房间够大尤其是三人间大很多,推荐。早餐10元/人,就是粥、小菜、馒头、鸡蛋。这家酒店对四川藏族要复印身份证和居住证,我们还奇怪的问为什么,前台说司机师傅应该知道为什么!这是什么话?怕藏族闹事儿么?

通麦天险众车险过 鲁朗瑞士真伪难辨

今天要过通麦天险了,对于这个318上最险峻的地方还是很期待的,这段路有时会管制,所以提早出发,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即便这样还堵了近1小时。

波密真是个很仙的地方,尤其是清晨,宛若仙境般的存在。想那桃花盛开的时候更是会怎样的美丽!

波密至通麦大桥这段路还是很好走的,到了通麦大桥,仅容一辆车通过,都要听士兵的指挥,秩序井然,这地界儿倒是没有插队的。

新桥旧桥并存,新桥还没开始启用,快成为历史了!

过了著名的通麦大桥,路就很破了,通麦至排龙15公里路段是江边悬崖上的险路,遍布雪山河流,山体疏松,脆弱,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特别是通麦一带有死亡路段之称,山洪和泥石流常引发山体滑坡而使公路中断。这里真的需要指挥,不然是堵在这谁也走不了,路面很窄,却是双向行驶,对面两辆大卡车驶来,一边山体、一边悬崖,根本错不开车,对面的大车仅仅贴向山体,左侧的距离将将够一辆小车的宽度,然而地面还有水坑、石块……还正好处在个拐角,看着真是艰险!很多司机师傅都下车商讨了,有指挥的,有搬石块的,有垫木板的……在众人的齐心合力下,总算过去了,想想都后怕啊!

鲁朗

过排龙之后路况好转,不久抵达具有“东方瑞士”之称的鲁朗。好一幅田园风光!

中午必须是到鲁朗镇吃石锅鸡啦,2年前就没吃成,这次一定不能错过!

这里是石锅鸡一条街啊,感觉像北京的簋街呢!红灯笼高高照!

酒足饭饱继续前行,没多久就到色季拉山脚下了,天气还是转阴,伴有小雨,到半山腰开始转晴,路边先后经过几个观景台,都是要收费的。

途中遇到2位磕长头的兄弟,感叹信仰的力量,想想这一路共碰上了3位,似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虔诚的人们,但依旧为他们的勇气而感动,也正是这些人为川藏线增添了无限魅力!

恩珠说,这些人出发时是不带食物和钱的,路上遇到好心人会赠与,若无人赠与也是天意!

加油兄弟!胜利就在前方!

又到了色季拉山口,依旧是那4720米的海拔,依旧是乌云遮天,依旧无缘见到南迦巴瓦峰,好吧,那就再遗憾一次!

翻过色季拉山口便阳光明媚了,真是一山两季啊!上天给你关上一道门就一定会给你开启一扇窗,的确,没见到南迦巴瓦峰,却见到了五颜六色的色季拉山,美翻了!

怎么一个个的眼神都这么惆怅呢?这是看啥呢?

一路走走停停,总算是不舍得离开了色季拉山,直奔林芝

巨柏园

巨柏园:30元/人
        园内最大一颗柏树高50米,胸围14.8米,树龄3233年,被誉为“世界柏树之王”。园子不大,逛一圈半小时足矣。

DAY15:林芝—工布江达---太昭古城--墨竹工卡—达孜—拉萨

主要景点:林拉高速、太昭古城

餐饮:依旧的川菜

住宿:酒店名称:拉萨甲热布通游多多客栈
      价格:标间169元/间
      预定:去哪儿网
      推荐指数:
说明:酒店性价比高,离布达拉宫很近,就在景区旁边,房间稍微小了点,但店家足够用心,院子很清静,推荐。

林芝城繁华如昔 新天路通达欲飞

十几天的车程,今日就能到拉萨啦,内心无比激动!

出了林芝就上了林拉高速,今年部分通车的。318此段也升级为最美高速!目前仅通车的是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部分,说是年底全部通车哦,届时林芝拉萨仅需要4个多小时!

高速上车不多,风景也依然美丽,每隔一段距离,路边就有个停车台,也方便大家拍照。

出了高速到工布江达,依旧走回G318,没多久就到了太昭古城。

太昭古城

太昭古城:20元/人  免司机师傅  可以开车进去

清政府在此设立太昭宗,当时人口众多,市镇繁华,店铺林立,有著名的小八角街和四个香火鼎盛的庙宇,自古进藏有四条路——青藏西道、青藏中道、青藏东道、川藏驿道,除青藏西道以外的三条路都要经过太昭,是清末西藏经济、文化、交通的重镇。
里面有一条老街,还有古墓群等,老街旁有个博物馆,可惜没有开门,逛一圈半小时足矣。

顺着尼洋河继续前行,途径“中流砥柱”,遗憾的是目前景区封闭,沿途一段距离都用围栏栏起来了,不能靠前,说是前段时间出事了,似乎是有人掉下去了。是不是拍个“中流砥柱”也将成为历史了呢?

相关照片可参见2年前游记

米拉山口

米拉山隧道还没修通,目前还是需要翻越米拉山口的。米拉山口,一个个雪粒伴随着狂风迎面而来,呼吸都有些急促了!还是风雪中的牦牛,景色依然!

赶忙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下山啦,驶向拉萨

夜晚拉萨下起了小雨,想着去拍布达拉宫的夜景,就冒雨出发了,被雨水滋润过的布达拉宫分外迷人,有幸遇到去年同行雨崩的伙伴,欣喜!轻轻的问候一声:“你们还都好么”

DAY16:拉萨—博物馆

主要景点:拉萨博物馆

餐饮:隆门鱼庄,鱼火锅,味道很赞!这几天我们吃了2顿。

住宿:酒店名称:拉萨甲热布通游多多客栈
      价格:标间169元/间
      预定:去哪儿网
说明:同上

布达拉忆藏地旧事 大昭寺梦文成飞扬

今日主要就拉萨游咯,由于光光和二斌没来过,所以打发他俩个去布达拉宫、大昭寺一日游啦,我们就计划着逛逛博物馆、哲蚌寺。

在客栈就能看到的千佛塔,省的进去啦

拉萨博物馆:免费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带水、打火机类的进去。我们就带了水,在门口看到有人把饮料放在门口的树杈上,也跟着放在了上面,逛了一圈出来水还在!难得!

午饭过后要去哲蚌寺的,可惜又刮起了狂风,还带着雨点,到了哲蚌寺门口,说下午3点半除了正殿外其余殿都关闭,眼看着都快3点了就没进去,外面看看得了,不过还是很壮观。要去的一定要尽早哦。

折腾了一下午,就到大昭寺广场逛逛吧,找个地儿喝点茶。大昭寺广场真是个有缘的地方,仿佛认识的人都会聚集在这里,就在我们闲逛之时竟然遇到了恩珠!缘分哦!

大昭寺广场比两年前整洁多了,以前两旁都是小摊,现在全都不见了,就连编头发的都在打游击战,必须绕道旁边的胡同里才给编。请认准她们的标志哦----小红布兜儿。

DAY17:拉萨—泽当—雍布拉康---拿日雍措—错那--勒布沟

主要景点:雅鲁藏布江、雍布拉康、拿日雍错、勒布沟

餐饮:快到拉萨机场时有一条街都是卖羊汤和烧饼夹肉的,好吃!

住宿:酒店名称:勒布江淮大酒店
      价格:标间280元/间,三人间300/间
      推荐指数:
说明:在勒布沟里,这个是唯一的一家宾馆,其他都是民宿,民宿是便宜些,但是条件很差,像招待所,还是公共卫生间那种,所以只有这家了,房间挺大,设施一般,但相较而言还不错了!这里没有联通信号!wifi也只有大厅有!

由于老公的边防证没办,恰巧昨天周日不办公,所以今天上午要先去办理边防证,这些都是委托王师傅啦,不过政府部门办事真的不敢说,本来很快的,结果告知停电,无法办理,最后办好都近11点了,赶紧出发。

今日天气给力,蓝天白云齐上阵

去往山南的路过了贡嘎机场后车就少多了,第一站雅鲁藏布江观景点,不同于318国道的景色,同样迷人。

继续向前就到泽当了,这应是去山南必到的地方,城市不小,建设的挺好,干净!

远观雍布拉康,总觉得有点凄凉,想着看个远景就够了,爬上去的话得好久啊!本来今天就耽搁了,还是放弃吧!

过了泽当就一片荒凉了,看着前方的山就在眼前,就是你怎么绕啊都到不了跟前儿!

沿途经过亚堆扎拉山垭口海拔5025米,四周都是雪山啊,白茫茫一片。

翻过垭口,天色渐暗,阴阴的,天空开始飘起雪花,路上车辆更是越来越少,仿佛只有我们一辆在雪山胡泊中穿梭!

拿日雍措

翻过雪布达拉山,就是拿日雍措:西藏错那县最大的湖泊,藏语意为“湖的前面”

过了错那县,翻过波拉山垭口海拔4550米,就进入山南秘境----勒布沟景区大门了。

看这指示牌的肖战,那个方向就到印度啦哈哈,真想走一遭

这门是新修的,已经开始售票了,我们到的太晚了,没人管,就免费进入咯!进了门就是个观景平台,这里可以看到山谷全貌,弯弯曲曲的路,一点儿都不亚于72拐哦!

DAY18:勒布沟—泽当

主要景点:勒布沟、岗厅瀑布、斯木扎景区

餐饮:川菜快吃到吐了,总算在泽当吃了顿西餐

住宿:酒店名称:华新商务酒店
      价格:标间160元/间
      推荐指数:
说明:免费安排司机师傅。干净、卫生,说是商务酒店,更应该是公寓那种,房间带橱柜什么的,设施齐全,比勒布沟的好很多啦。

清晨,勒布沟住宿地,连空气都是清新的

勒布沟漫游步行道 山林间又现莲花生

今日要进沟啦,沿途还有唐僧岩画、岗厅瀑布等几个景点,沿途植被丰富,还有小动物出没!

唐僧岩画

着实没想到是这么的卡通

岗厅瀑布

过边防检查站后,车就无法再开了,路边都是在修木栈道的,景区还在不断完善中。沿着木栈道向前,身处茂密森林中,无法想象这是在西藏

斯木扎景区

走到尽头就是斯木扎景区了,进入景区不经意之间发现欣赏着吉祥八宝石、蛇形石、门神石,领略宗教故事中的种种神奇,半山腰处的纪念莲花生大师的小屋仍旧在历经千百年岁月洗礼后留存于此。尽管狭小,却在此成为了给朝圣人们提供休息的绝佳地点。

跟我们一起上山的还有一队藏族人,他们应该是来朝圣的,所到之处都是那么的虔诚,跪拜!

行至山上最高处的观景台,此处是莲花生大师曾修行过的地方,还有他曾经的讲经台。

下山后我们就要返回泽当了,还没出勒布沟的地方,会路过张国华前线指挥部遗址,是1962年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指挥所。这里还没修好,进去走走10分钟就ok了,都是后建的,尽头有个博物馆,但是没有开放。

这里路边的沙棘树很多,满眼都是沙棘果

回泽当的路上,风景依旧,路、路、路......

回到泽当,终于可以不再吃川菜,找了家西餐厅,虽然味道一般般,但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很满足啦!

DAY19:泽当—羊湖—卡若拉冰川—帕拉庄园--日喀则

主要景点: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帕拉庄园

餐饮:日喀则的饭馆众多,吃了顿陕西饭,味道一般无特别推荐

住宿:酒店名称:阳光酒店
      价格:标间120元/间
      推荐指数:
说明:免费安排司机师傅。价格便宜,但设施一般,老旧,不推荐!

游圣湖喜梦幻依旧 读帕拉慨旧世终结

清晨泽当出发,一路返回至贡嘎机场,再奔羊湖,还在山脚下时新修了类似高速收费站的关卡,领限速条,这里要买羊卓雍错的门票(最高处的观景台),如果不上到最高处的观景台是不必买票的。

半山腰上有个雅江峡谷观景台,应该是新修的,2年前还没有。

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湖面海拔4441米。

翻过岗巴拉山口海拔5030米,羊卓雍错便跳跃般的出现在眼前。

此时正值中午,当我们的车开到山口,蓝天、白云、雪山、还有那雪山下流淌的羊湖跳动到我的眼前,真的很惊艳!当时的画面,千言万语都不能描绘出那种震惊!尽管2年前见过羊湖,那是在午后3、4点钟,静静的宝蓝色的羊湖宛如淑女一般优雅,但今日的羊湖就好比青春的少女,活泼美丽。

顺着羊湖一路向下,每个角度都有不同的美,让人不忍离去!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

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离公路最近的冰川。可惜的是,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卡若拉冰川的雪线每年都会上移很大的一段距离,若干年后是否还会存在?!

江孜古堡

江孜古堡:远观了一下,并未进去

帕拉庄园

帕拉庄园:60元/人
        西藏大贵族帕拉家族的主庄园,全称帕觉拉康,是目前西藏唯一保存完整的旧西藏三大领主贵族庄园。
        赶在快关门前进去参观,人少、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