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在时光里遇见你

• 出发时间/2016-02-23

行程概览

Day 1 蒙马特高地——圣心堂——爱墙——双风车咖啡馆——红磨坊
Day 2 市政厅——巴黎圣母院——塞纳河——艺术桥——卢浮宫——埃菲尔铁塔
Day 3 巴黎迪士尼乐园
Day 4 凡尔赛宫——Pedra Alta吃海鲜
Day 5 协和广场——塞纳河——亚历山大三世桥——巴黎大小皇宫美术馆——香榭丽舍大街——laduree马卡龙——凯旋门

ONE 蒙马特高地小清新

巴黎行程的第一天,中午乘Euro Star到达Paris Nord。天气正好,拖着行李直奔蒙马特高地。
算是误打误撞,导航到圣心堂,地铁站直接导到了蒙马特高地北侧的地铁站,已经算是上了高地的半山腰,沿着小路一路爬上去,经过一些卖纪念品的小店子,就看到了圣心堂。

转到圣心堂的正面,蒙马特高地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一眼望去,连成片的小房子密密麻麻。还是冬天,树木都光秃秃的,不过陪着蓝天白云也别有一番风味。

进入圣心堂的里面,如同欧洲的各大教堂内部,不用很久就可以逛完,因为有行李箱的缘故没有去登顶,倒也不算遗憾。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反而是参差错落却燃得亮亮的蜡烛,虽然大体和国内寺庙里捐钱然后供奉牌位差不多,不过红红的光晕让我很喜欢。

转出了教堂,自然要留影,求路人拍照实在是很难,不是把教堂顶拍丢了,就是把侧面拍丢了,为了拍张合照拉了N人帮忙,最后算是差强人意,凑到了这一张。最后帮忙的美女妹纸们自己跑进来和我们合照,于是凑成了下面这张少女图,虽然没有教堂还是挺开心的。

拍照任务完成,开始从圣心堂正面下山,挨着的就是圣心堂的小花园,冬天没什么花朵,只有草地。回望圣心堂倒是给了我们惊喜,天公作美,蓝天白云绿草衬托得白色圣心堂,美极了。

出来小花园我们没有继续下行,而是沿着右边的路去寻找写满311种语言的爱墙。沿路上有很多小店,尤其吸引我们注意的是香水店,橱窗摆放非常艺术,里面陈列的老式香水瓶真是漂亮极了。

爱墙就在Abbesses地铁站附近,很好找。它也是蒙马特高地上一处景点,情侣秀恩爱的好地方。至于单身的,拍照试试看能不能招桃花,哈哈。中文的我爱你在整个爱墙的左侧偏上,爱是繁体字。这就是一面小清新的墙。

下一站是天使爱米丽的拍摄地——双风车咖啡馆(Cafe des Deux Moulins)。虽然我不是艾米丽的影迷,不过还是对这个久负盛名的咖啡馆很好奇,正好就在附近Rue Lepic街上,没道理错过不是。里面有天使艾米丽的大幅海报,还有其他的艾米丽相关展示(不过是在卫生间进门处,发现是多么得偶然),很有特色。进去点了一份焦糖蛋糕配冰淇淋,味道超级好吃。

双风车咖啡馆出来再走不一会就到了红磨坊,外面看起来挺有特色,红色的装饰,红色的风车。拍完照,从紧挨着红磨坊的Blanche地铁站就可以回住宿的地方了。说起来我们拖着行李在高地逛了一下午,也是够拼的。

TWO 巴黎经典尽在一览

巴黎第二天,集中攻占巴黎最著名的几个点。
一早坐地铁到Hotel de Ville,出了站就是一栋庞大雄伟的建筑,上面还插着法国国旗。不认识法语,小伙伴猜测说是酒店,直觉告诉我应该拍照,后来才知道这竟然是市政厅。市政厅啊,上午空空旷旷的完全没有人把守,得知真相的我着实震惊了一把。

在市政厅的广场上远远就可以望见巴黎圣母院,看着方向走就行,过了桥到了河心的岛上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圣母院。圣母院门口有一排人在排队,一问才知道是去登钟楼的,进门的入口在另一侧。没先去排队,先直接进了圣母院里参观。作为天主教的主教座堂,巴黎圣母院的内部比圣心堂大了很多,气势上也更胜一筹。

教堂的彩色玻璃一向是我的最爱,阳光照射进来格外地耀眼,喜欢得不得了,拍照。

从教堂出来,开始排钟楼的队,排了半个多小时才进去,虽然看不到钟楼怪人,上去看看风景也是不错的。时光默默溜走,钟楼神兽无声地眺望着远方,远处的埃菲尔铁塔相互映衬。

俯瞰巴黎,小白房子比在蒙马特高地上看得清楚,道路不是横平竖直,偶尔围绕环状的中心,更有意趣。只可惜天气不是特别好,只能加个滤镜增加点感觉。

从钟楼上下来来到广场上拍照,巴黎圣母院极具对称美感的外观,确实上镜,怪不得是代表巴黎的标志之一,经常被印在各种明信片和纪念品上。

接近午饭时间,打算就近对付一顿,发现对面有Subway就愉快地做了决定,没想到走到街对面,反而发现了拍巴黎圣母院的另一个好角度。

吃完简单的午饭,沿塞纳河向卢浮宫方向走,途中会经过著名的艺术桥。可惜现在已经看不见挂满锁的景象了,经过维护的艺术桥现在只是座孤零零的铁架子桥了,有点心酸。

不过塞纳河边有连成片的艺术画作售卖点,可以略微弥补一下这种失落。刚走过来时看到河边连成排合起来的绿色铁盒子还不知道是做什么的,渐渐看到开张的小铺字才知道,原来这些铁皮盒子打开了支起来竟然就是货架,还是挺方便使用的。

众多的作品中看到了这幅,这胖乎乎的蒙娜丽莎直接戳中了萌点,太可爱了。

走到卢浮宫已经下午两点了,广场上不少人拍照,还有好多站在灯柱上照的。贝聿铭设计的金字塔入口处都是排队的人,不过拉起来的蛇行路线只有前面一半是满满的人,估计排队的高峰期已经过去了,队伍保持一个缓慢的速度前进着,排了二十多分钟也就进去了。

来到卢浮宫,必然要去参观蒙娜丽莎。估计蒙娜丽莎“奶奶”太出名了,全世界来卢浮宫的人都会去拜访她。想找其他展品不容易,找她嘛,卢浮宫里在哪都有指向它的配图路标,跟着指示就行。可能不是高峰时段的缘故,虽然人不少,还是可以挤到正面拍一张,另外在侧面想合个影也是能做到的,有点小幸运。

说起卢浮宫数以万计的展品,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皇室居所的部分,一和皇室沾边就完全是金碧辉煌闪瞎眼的节奏,太豪气了。

卢浮宫的藏品太多,只能走马观花过一遍。幸好馆内有导览地图,地图上面有推荐的展品,而且有配图。我们就像小孩子一样,开始了照图寻宝游戏。按照路线图去走,然后把找到的用笔勾掉,再继续接着找下一个。总的来说按图索骥还是可行的,不过不时地会被一些"gone"掉的精品困扰,不询问工作人员根本不知道有些展品即使绕再多圈也找不到。最后把所有榜上有名的精品观了一圈之后拼成了这张图,如果有那种小时候玩的邮戳,真希望在这图上面盖上几个大字“寻宝成功”,哈哈。

卢浮宫逛得很久,久到已经没有了饥饿感,等从卢浮宫走出要绕很久的出口,天已经完全黑了。从出口走回入口的广场拍照,远处能看到小小的彩色摩天轮、小凯旋门还有埃菲尔铁塔,夜幕下的卢浮宫更加宁和。

接着我们直奔埃菲尔铁塔,巴黎地标性建筑啊,夜景果然很美。

整点的时候埃菲尔铁塔会闪灯,到达埃菲尔铁塔的时候马上就是八点的整点,紧赶着冲到马路对面,果然刚刚过去就开始亮灯,持续闪了有几分钟,足够拍照。

埃菲尔铁塔有好几层的观景台,一层是餐厅等的,一般会直接上到二层观景台,然后再换另一部电梯上顶层观景台。最高一层的观景台280米左右,坐电梯上去速度还是很快的。从不同层的观景台往下望去,景色没有特别大的差别。晚上观景台还是有点冷,不过巴黎风光尽收眼底的感觉还是很好。

塞纳河上的游船拍出来就像个发光的白炽灯,足球场倒是很清晰,不过踢足球的运动员已经小成了粒子。
在上面呆到了差不多十点,给这一天的行程一个美好的结束。

THREE 迪士尼追逐童心之梦

第三天是追逐童心的迪士尼之旅,RER A线坐到终点站就是迪士尼乐园,地铁站内的路标上面都贴心地画了一个米奇头,挺有趣的。
主要游玩的是两个园区,Disneyland和Disney Studio,我们花了大部分时间在偏向主题园区的Disneyland。五个部分美国小镇大街(Main Street, USA)、冒险世界(Adventureland)、边域世界(Frontierland)、幻想世界(Fantasyland)及探索世界(Discoveryland),可谓各处精巧,慢慢逛~

梦幻般的睡美人城堡,少女心爆棚,也算是迪士尼的标志建筑啦~

不在主轴线上的海盗船,还在整修,却还是很有气势的。

下面来秀一秀陪伴童年成长的迪士尼动画人物们,几乎能叫出所有迪士尼动画人物的感觉太棒了。
先来一张睡美人城堡里面的睡美人故事彩色玻璃。

大名鼎鼎的白雪公主!就这小火车我们还着魔了一般地坐了两遍,哈哈。

阿拉丁神灯,这象的表情,是窃喜还是挑逗呢?!

汽车总动员里面的维修奇才~每每想起他们在维修区给麦昆换轮胎的神速,和对手们惊掉下巴的样子都觉得好笑。

五点半的主题花车游行可是一大看点,绝对不容错过!
玩具总动员~胡迪和巴斯光年的组合~

维尼熊~看着它很难不觉得蜂蜜就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

狮子王~前不久刚刚看完狮子王的音乐剧,给丛林之王赞一个!

挥手的米奇和米妮~不过我这个方向只拍得到米妮~

依次乘马车经过的迪士尼公主和王子们~

另一大看点是晚上的激光焰火表演!晚上八点闭园的时候开始。
这次是通过彼得潘串连起来的整个故事,随着各种熟悉的动画主题音乐,迪士尼人物们连番登场,看得我竟然很感动。夜晚的城堡完全变了一个模样,美轮美奂。

FOUR 凡尔赛宏伟宫殿之旅

第四天凡尔赛宫走起,RER C线至Versailles - Rive Droite站,下车出了站跟着地图步行不久就到了。

广场很大,最显眼的就是路易十四的雕像,望过去的尽头就是凡尔赛宫和它的金栅栏。

左侧是售票和信息咨询的屋子,票分15欧和18欧两种,前者仅是凡尔赛宫,后者包括特里亚侬宫与玛丽-安托瓦内特宫苑,一路排队排到了售票口问了才知道European resident & under 26可以免费进入,瞬间觉得自己省了一笔,偷笑。
排队过安检进门又花了十多分钟,凡尔赛宫是个三面的建筑,形状类似“口”字缺下面一横,安检出来是在左侧,要穿过庭院到右侧进去才能够得到语音讲解器。参观路线也有两条,一条从领讲解器的右侧开始,右侧一层——上楼,右侧二层——中间二层——左侧二层——下楼,结束;另一条从中间也就是“口”字上面那横的门开始,中间一层——中间左侧,结束。
免费的地图有中文版,上面有每部分的名称,讲解器也有中文导览,非常方便。

凡尔赛宫富丽堂皇,装饰极尽华美,作为法国皇室的宫殿,绝对有其骄傲的资本。到处都透露出宫廷生活的奢华,下面就挑几张照片展示看看。

像这样覆盖整个天花板的大型画有很多,透露出来的气势和精致无不让人赞叹。

凡尔赛宫的油画也都是有寓意的,很多都是利用古代神话来颂扬当时的君主。

像这样精美的壁炉也有很多,虽然现在不具备使用价值了,欣赏价值还是很高的,我个人非常喜欢。

石膏雕塑也很多,这是比较出名的战争厅中的一幅~

凡尔赛宫最出名的镜厅,浓重的天花板绘画,华丽的水晶大吊灯,精美的雕刻装饰,17扇巨大的落地窗,与之相对的一排落地镜,绝对是奢华雍容的集中体现。

其中一间卧室,墙上是两幅公主的肖像画,体现了两位公主不同的性格。

《拿破仑一世及皇后加冕典礼》,雅克-路易·大卫反映拿破仑和王后加冕的巨幅油画。这场加冕仪式在当时颇具戏剧性,教皇曾想在各国代表的面前把皇冠戴在拿破仑的头上,但拿破仑却用双手接过皇冠,自己戴在了头上。雅克-路易·大卫原想表现出拿破仑为自己授冠这个场面,但这样来免显得太过外露,于是他就改画为拿破仑为皇后授冠,强调和平的场面。

二层路线参观结束下楼的楼梯,我非常喜欢西方这种大气的回旋楼梯,而且它的天花板和墙上的雕塑也非常精美。

从宫殿出来就到了凡尔赛宫巨大的花园,虽然不难看出花园的辽阔气势和精心布局,但是冬天的花园看起来其实是有些萧瑟的。
冬天徒步走花园完全没有必要,我们选择了更便捷的游览车,7.5欧一个人,车是循环的,中间三个停靠点,留好车票可以任意上下车,是尽快走完其他几个点的好办法。

特里亚侬宫,红黄相间的颜色,体积要小很多。外表看起来远没有凡尔赛宫辉煌,反而有一种斑驳之感。

宫殿里面也有各种功能的居室,对比看没有凡尔赛宫华丽,不过也算是精美。

空旷的回廊,一排排的拱形很有感觉。如果是夏天应该会是遮阴的好地方,现在看来只有萧索的冷意。
后面的几个地方都随意看了看,和宫殿一比没有什么特殊,就准备回去了。

下一点奔香榭丽舍大街,推荐一家海鲜,在香街旁边的一条小街上,叫Pedra Alta。
海鲜味道不错,重点是量特别大,吃海鲜吃到撑,一个人才22欧出头。
物美价廉,推荐指数满满。
给第四天的旅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FIVE 巴黎风光点点拾遗

第五天算是巴黎景点的查漏补缺,协和广场是第一站,地铁坐到Concorde,出来就可以看到协和广场了,围绕协和广场的四周马路都非常宽阔。稍微有点麻烦的是,四周通往协和广场貌似只有香街的方向有人行道,冒险奔过了一段马路,回头望发现地铁站这边的建筑还挺有特色。安全起见,还是乖乖找人行道去,不过拖着行李走在石板路上真是“颠簸”。

走在人行道这边,一眼就是巨大的摩天轮,在阳光的映射下,摩天轮褪去了晚上的五光十色显示出了它本来的样子。

可能因为是上午而且风大天冷,协和广场的人不是很多。默默围绕着协和广场的标志性建筑——方尖碑转了一圈,碑的四面都是埃及文字,逆光的侧面几乎看不清楚上面画了什么,阳光照射的侧面却清晰昭示着这些古老的文字。在我的眼中它们更像图画,可惜不能理解上面具体记载了什么,只是能感受到碑的雄伟壮丽。

从协和广场向南走,就到了塞纳河的河边,从缓坡下去沿着河岸向亚历山大三世桥走去,奇特的是原本大而急的风在这河边都消失了,不知道是不是尽数被河堤挡去的缘故,总算可以享受一下阳光的温暖和塞纳河的美丽。塞纳河边停着很多小船,河中偶尔有一艘游轮经过,亚历山大三世桥和更远处的埃菲尔铁塔,一起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路遇见更多的是带着耳机沿着河边跑步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们早知道这是个避风的好地方。

走近亚历山大三世桥就明白为什么称它为塞纳河上最美的桥了,桥体流畅的线条,精美的浮雕装饰,还有桥上复古样式的灯柱,两侧桥头一共四座金色雕像,远处的埃菲尔铁塔……确实有它骄傲的资本。

亚历山大三世桥转而向北走,一眼就可以看到左手边的巴黎大皇宫美术馆(Grand Palais),街道对面的是小皇宫美术馆(Petit Palais)。外表都非常壮观,大理石柱,雕塑,金色大门……气势恢宏的元素组合。因为走在了小皇宫这侧,照片就只拍到了大皇宫,现在想想有点可惜。

走过大小皇宫在十字路口转回香榭丽舍大街上,前半段还是草坪,经过了富兰克林广场之后就到了香街比较繁华的一段,商店餐厅云集。对于在大风中拖着行李走了二十多分钟的我们来说,实在是需要补充些能量,Laduree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一路继续向凯旋门方向走,看到一间绿色的小房,就是Laduree了。橱窗上的展示的马卡龙虽然颜色并不鲜亮,配着兔子捧着礼盒给小女孩送礼物的玻璃,还是很有少女心。

店里分两个区域,左边是外带的马卡龙和各种糕点,右边是在这里用餐的座位区,这里还有专门的行李寄存服务。坐下点了我们的早午饭兼下午茶,热巧克力、热牛奶、面包和马卡龙。热巧克力和热牛奶先上,喝着喝着终于觉得暖和回来了。他家的热巧克力质地特别绵密,而且不会像其他巧克力上下不一样,底下沉积,口感特别好。我点的这个是柠檬味的,感觉柠檬的口感把面包里外都浸润了,原本面包的海绵质地充满了柠檬酱汁,口感非常柔和。重点的马卡龙自然不必说,我们要了玫瑰、覆盆子、草莓和香草味,甜而不腻,每一个口味都令人满意。至于甜这点,面包和马卡龙是真得很甜,对比一下就知道,吃完它们再喝热巧克力喝起来像咖啡一般苦。不过好处是虽然甜,但是完全不会让人有那种甜到腻嗓子的感觉。平均下来一个人不到二十欧,尝试一下还是可以的。

吃饱喝足把行李寄存在这,我们就开始逛香街了。适当插一句,我们十二点来Laduree的时候人还不多,可以直接进店,三点半再回来取行李的时候已经开始排队进门了,里面自然也是需要排队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在香街消磨一下时间,自然就走到了凯旋门。凯旋门过马路也是个麻烦,我们在香街这边拍照,旁边三个小哥一直在犹豫要不要过马路,估计他们纠结了有五分钟,终于在某个车少的时候飞奔了过去,这冲刺速度瞬间就到了,看得我窃笑不已。

香街逛街就不用赘述了,收入一件风衣,小伙伴收入一条裙子,各有收获。算算时间差不多,巴黎北站走起,回程伦敦

引用 梦幻随心 的图片:

2016-03-05 13:02

2016-03-05 14:42

棒棒哒~!亲~!

2016-03-05 15:1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05 18:25

2016-03-05 21:4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