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土耳其

冬瓜 LV.4
2016-03-05 09:34 1039/13

引子

八月的澳洲是了无生趣的冬季,趁工作不太忙,我们决定去地球的另一端偷一个盛夏。行程一共24天,土耳其希腊各一半。具体行程如下:

土耳其部分 (自驾):
伊斯坦布尔 -- 安塔利亚  -- 费特希耶 -- 博得鲁姆 -- 塞尔丘克 -- 伊斯米尔

希腊部分:
雅典 -- 克里特岛 -- 圣托里尼

在去之前我看过很多游记,但整体感觉土耳其的游记有点千篇一律,都是那么几个地方被重复写来写去。我估计是因为去土耳其的驴友还比较少的缘故吧。其实去过土耳其你就会发现那是一个不逊于任何文明的伟大国家,有太多的点点滴滴不应被忽略。所以这篇游记我尽量少一些陈词滥调,多一些犄角旮旯,将一个在海外生长华人眼中的新月之国show给大家。

向着君士坦丁堡,出发

飞行距离,对于爱好旅游的澳洲人来说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因为不管是去亚洲欧洲,美洲还是非洲,都特么很远很远。。。单程飞行时间要20个小时,于是我们决定在新加坡转机时善待一下自己。

新加坡樟宜机场打车到East Coast Seafood Centre只需要10分钟,5小时的转机时间对我们去大吃一顿来说绰绰有余。废话少说,先上一张久负盛名的南洋辣椒蟹 (Chilli Crab):

新加坡我们来过很多次,经验是,如果你在新加坡的转机时间超过三个半个小时,那么放心的出来大吃大喝吧!时间有的是!当然,如果你的时间不够也不用担心,因为樟宜机场里面有一条美食街,24小时营业,价格合理,也是一个解馋的好去处!

吃饱喝足,一路向西颠飞机。。。。

降落在伊斯坦布尔是第二天的早晨七点,第一印象:很多很美的清真寺,第二印象:好破的机场!第三印象:很多很臭的"长那样儿的人“。。。

签证是提前办好的电子签,出关一切顺利。比较郁闷的是我们高估了土耳其的英文普及度,在机场我们已经只能靠手语交流。。。总之按照lonely planet书上写的那样,找到地铁。我们的酒店在老城区,Sultan Ahmet 边上。所以还需要转一班轻轨。伊斯坦布尔的车票是进站买,一个Token 4里拉,随便坐多少站都行,但只限于一条线,如果要换线则必须再买票。也就是说我们两个人从机场到Sultan Ahmet需要分别买两次票。

坐轻轨去老城区一定不要忘记看窗外,因为你会经过那道见证历史的君士坦丁堡城墙。这道墙从它修建起来,在冷兵器时代就从未被攻破过。一次次挽救了拜占庭帝国的命运。如果你经过它,记得用崇敬的目光多看几眼。

轻轨拐拐拐,停停停,转眼就到Sultanahmet站。下车之后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画面:

六根宣礼塔!蓝色清真寺!在照片上看过上百遍,可当它出现在面前时,我还是和小伙伴一起惊呆了!任何建筑都有自己的气场,这种气场是再好的摄影师也拍不进照片的。面前的蓝色清真寺就用它的宏伟气场震撼每一个从它周边经过的人。再走进一些就能看到左边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两座惊世之作之间有一个广场,而我们有幸住在距离广场不太远的地方。

站在广场向右看:

再向左看:

圣索菲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的历史在很多游记里已经被叙述过无数次,就不多做重复。不过我想借这两座建筑聊聊关于对伊斯兰偏见的问题。西方媒体总是在刻意贬低伊斯兰教且只报道最负面的新闻。导致我们对伊斯兰世界的认知成为一种偏见,我们只看到暴力,落后,极端。而我们却看不到伊斯兰世界的互助,友爱与热情。作为现代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一定要怀着一颗包容的心去拓展对广阔天地的理解。让我们离偏见远一点,离事实近一些。这也是旅行给我们带来最大的财富。

来几张圣索菲亚大教堂:

然后是我的最爱,美丽的Sultan Ahmet清真寺:

去蓝色清真寺的最佳时间是早上7点左右,这时这附近没有游客(因为official游览时间是八点半),而清真寺的大门都是开着的,除了礼拜堂内部其他地方可以随便出入。坐在大理石阶上,面朝礼拜堂,一切都安静了。。。

再下来就是伊斯坦布尔剩下几个主要景点,皇宫,地下水宫,考古博物馆,大巴扎,香料市场等等。其他游记已经讲过很多,我就不多啰嗦。放几张照片表示到此一游。

我们在皇宫遇到个中国旅游团,很多游客在那里拿这里跟紫禁城作比较,然后就是一片”哎呀,这个皇宫比起咱的紫禁城差太远啦,bla bla。。”  大国情怀也是总是让人难以割舍吧。。。昔日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立国时间相当于明清两朝相加之和,一个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多宗教,包容,开放的大帝国。。。不同的宗教文化,对皇权的理解是不同的。这种横向比较没有任何意义。反而会蒙蔽我们认知世界的眼睛。

在皇宫我意识到被国内媒体狂轰滥炸的中国游客的素质其实相对是很高的。我看到一群阿拉伯大妈,各种插队,各种喧哗,各种随手丢垃圾。最让我惊讶的实在皇宫后花园,一群阿拉伯大妈看那边的玫瑰花好看,他们就伸手 全!摘!了!。。。。

我和小伙伴瞬间就惊呆了。。。。

Tips: 香料市场门口有一个换汇的地方,是我们整个旅程看到汇率最好的地方。果断换!

关于吃。。。 -- Istanbul 篇

我们两人有一个共同的理想:”要沿着亚欧大陆架,一路吃过去!“ 作为资深吃货,吃的满意度是检验旅行质量极其重要的一环。

很多游记中提到很多驴友的中国胃在土耳其希腊吃不惯,谨慎起见我们也在箱子中备足泡面。结果一路下来基本上属于乐不思蜀状态,根本没想过刻意去吃中餐。。。当地美食真的实在。。。太好吃了!

后来我总结了一下,估计是觉得吃不好的朋友没找到对的地方。。。

先从饮料说起吧:

这两杯是伊斯兰世界最常见的苹果茶(Apple Tea)和红茶(Turkish Tea)。我们对苹果茶的感觉一般般,对我来说太甜,感觉像苹果汁加热。土耳其红茶非常棒!一定要加至少两块糖,糖不够茶的味道提不起来。红茶一般不会超过2里拉,只要不是宰游客的店都给免费续杯。红茶从喝了第一杯开始就每餐必点。

这个东西叫做[Traditional] Turkish Coffee。其实就是直接用咖啡豆末冲的黑咖啡。再加足够多的糖。类似的咖啡在东南亚国家也经常能喝到。整体感觉没什么太大特色。我上大学时打工在咖啡店做了两年的咖啡。所以按照我对咖啡的半吊子理解,土耳其咖啡整体属于相当凑合。。。

这杯白色的东西就是土耳其的国饮 -- Ayran!如果你自己在家制作过酸奶的话,你对它的味道不会陌生。第一口喝感觉有点怪怪的,但是相信我,这东西越喝越好喝。。。我到后来完全迷上了这个饮料,从超市买了一堆当水喝。。。Ayran很便宜,在餐馆一般4里拉一杯,而如果从超市买的话1里拉一罐。。。

这瓶红的东西是个汽水中的奇葩,叫Red Beet Juice。我本着喝没喝过的心态点单后,服务生问了我一句:"are you sure you want this sir?" 一下点燃了我的好奇心,坚决的点头。服务生一脸坏笑蹦跶去后厨。。。 饮料上来服务生又加了一句: "it's all your responsibility sir....” 接下来就是周围桌子上所有的当地人都一脸坏笑看着我。。。

。。。我保证,如果你不是大口大口的喝的话,绝对不会喷出来。。 但是如果你一口喝多了,就等着像我一样爆米花吧。。。

这种榨汁摊儿在土耳其随处可见,并且很便宜,一杯鲜榨橙汁只需1 - 2 里拉土耳其的水果很甜,很好吃,榨汁很香甜,遇到一定要多喝几杯:)。

接下来说说食物。。

这个面包圈是土耳其最常见的早点,1 - 2 里拉一个,味道还不错

上面这个地方完全是一个意外发现,距离蓝色清真寺不远。我们的经验是旅游景点附近肯定没好吃的,如果想找好吃的,一定要避开游客群。这个小饭店完全是一个意外发现,因为我们那天实在太饿了,就在蓝色清真寺往大巴扎方向的一个顶楼的小饭店吃的,结果味道真TM棒!而且很便宜,当地价格。

随处可见的烤栗子和果仁,味道一般

这个食物需要特别介绍一下,这就是土耳其传说中的Kokoreç,据说在土耳其,这是最受欢迎的快餐。真的是到处都是!我们去的这家店是经过土耳其人介绍的说是伊斯坦布尔最好的Kokoreç店,店名叫做Şampiyon Kokoreç,其实就是英文的Champion Kokorec,我们吃的这家店在Taksim的主街上,由于是大连锁店,店内还是收拾的很干净而且做出来的成品看上去还是很文明一点(后来我们在安塔利亚的街边有吃过一回正宗的,卖相就比较大众化,在安塔利亚部分里我会展示)。

其实Kokoreç说白了类似咱的肉夹馍,只不过把肉换成羊肠子。羊肠想Donar Kabap 一样穿一大坨加料烤熟,然后剁碎,拌上辣椒夹在面包里。这个面包也是需要在他的BBQ上烤一下的。如果你接受得了羊下水的话,那这道Kokoreç你绝对不能错过!

既然是下水店,怎么少的了一碗肚丝汤呢?这就是另一个很有名的土耳其特色肚丝汤-işkembe了,味道有点酸酸的,一定要加桌上的大蒜汁才能把香味提起来。切记!

不过说真的,işkembe 跟中国西北的清真肚丝汤比起来我还是觉得西北清真的味道更香!

然后在伊斯坦布尔每一顿我们都荡漾在烤肉的海洋里,各式各样的烤肉,各式各样的香喷喷好吃看得见,真的特么特么特么好吃!!!。。。我们很快学会了很多土耳其单词,都是跟吃的有关的。。。

Doner Kabap: 烤肉片卷饼
Shis Kabap: 烤肉块
Kofte Kabap: 烤肉碎 (把肉碎拌上料穿起来烤)
等等等等就不一一列举了

唯一一句不是吃的单词是我家那位同志第一时间学会的,叫做: Indirim,中文打折的意思。。。估计是女人的天性,她连字典都没查凭直觉第一天就明白了这个词什么意思。。。 编辑

接下来这家早餐店需要隆重介绍!!

这家店叫做Cigdem Pastanesi, 位与Sultanamet 轻轨站旁边,非常好找。

他们家的Patisserie种类非常多,我们连续去了两天,觉得最好吃的是这个菠菜卷 (叫spinach 什么的),味道有点像Spinach roll,但是面皮要更酥脆,好吃一些。

这个小锅里的东西叫做Menemen,是一种传统的土耳其早餐。主料用鸡蛋,番茄,butter调制而成。我们在这家店吃到的是我们吃过最最最最最好吃的menemen!它除了menemen所需的一切外,还加上了parsley的清香和一股淡淡的烟熏味。就着他们店里新鲜出炉的面包,接下来就完全是享受了。。。

放一张我享受得脸都变了形的照片做个佐证。

这家店很好找,就在Sultanamet 轻轨站旁边,如果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重要的东西放最后且说三遍!

Karaköy Güllüoğlu! Karaköy Güllüoğlu! Karaköy Güllüoğlu!

无论你错过哪一家伊斯坦布尔的美食,这家享誉全球的 Karaköy Güllüoğlu 无论如何不能错过!

这家店位于新城区Karaköy轻轨站附近,在伊斯坦布尔无人不知。主营土耳其特色甜品。他们家的Baklava!

自驾,始于安塔利亚

伊斯坦布尔亚洲机场乘飞机至安塔利亚,开启我们沿海岸线的自驾之旅。安塔利亚行程我们只安排了两天,第一天中午从机场直接租车去阿斯潘多斯,然后第二天逛老城区然后沿D400开往费特希耶

我们搭乘的Pegasus Airline应该是经历过最差的航空公司之一了,座位很挤,并且待遇很差。在此强烈不推荐。

租车行我们选用的是Garenta,rentalcars.com 上面找的,价格很不错。一共七天租车费1600人民币左右,外加61欧元的异地还车费。有意思的是网上订的时候我们是订了7欧元一天的GPS的,结果当天取车时他们没有GPS了,在我们一阵咆哮之下,他们给免费upgrade了一辆全新带车载GPS的雪铁龙,一并连每天7欧元的GPS费也免了。。。后来拿着结果想想当时冲人家嚷嚷真有点不好意思。。。

就是下面这辆车,全新嗒:

第一站,阿斯潘多斯

下面是安塔利亚老城:

安塔利亚的酒店完全超乎了我们的预期,面朝地中海的波光,每一眼都是享受。房间舒适干净,服务热情,而且关键是价格很便宜!强烈推荐给大家:

La Boutique Anatalya

下面放几张酒店的照片

关于吃。。。 -- Antalya 篇

由于在安塔利亚一共就待了两晚,关于吃得篇幅不太多,除了继续荡漾在烤肉的海洋里,我们在安塔利亚还尝试了一下这个东西。。。

各位看官是否觉得喉头一紧,一阵蛋疼?哈哈!你猜的没错,这是赤果果的煮羊肠!不同于其他地方管用的灌肉或者羊血,这里灌的是大米。不过说真话,灌大米的一点都不好吃。。。就跟我不理解为什么墨西哥卷饼要大饼卷米饭吃一样,我不理解这美味的羊肠干嘛要灌无味的大米。。。而且摆盘一定要这样的有碍观瞻么。。

当然啦,人生嘛,经历最重要。既然人家是这么做的,那就一定有我们还未知的道理。一盘肠子,两瓶啤酒下肚,回家睡觉。

自驾第二站,费特希耶

之所以选择沿着海边公路D400而不是更快的内陆高速,是因为曾经在网上看到过关于世界上最美的自驾公路评选,这条D400榜上有名。而且沿途还会经过很多很美的小镇。

土耳其自驾还有一点让我非常享受,那就是经常会不期而遇的古迹。小亚细亚的历史丰富而久远,开着车经常会发现路边出现上百年的城堡和上千年的遗迹。或者是在农田中一根根古罗马引水渠的柱子也会让人神往半天。我一直坚信,文化的底蕴不显现于5A景区动辄几百块的门票后,而在人们的生活当中。

这是中国作为一历史大国目前的悲哀,我们的古迹除了地名,还有多少是真的呢?我们的美景,除了被拿去创收,给老百姓留下了多少?

费特希耶是个度假胜地,很多欧洲人,尤其是俄罗斯人来这里享受地中海的温暖。这里的海边很美,阳光,海水,波光涟漪。平静的地中海,将其他海岸的波涛汹涌转移到沙滩之上,金发,碧眼,大长腿。。。。

一切都很美,唯一不习惯的是这里的沙滩全是石头,不像澳洲一望无际的金沙滩和白沙滩。去这里还是穿着拖鞋比较好一些,石头真的很搁脚。。。

第二天我们开车前往费特希耶旁边的 Kayakoy 鬼城。1923年之前这里一直是一个希腊人聚集的城镇。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崩溃以后,今天的土耳其希腊各自立国且签订了Treaty of Lausanne,此条约的直接结果是住在土耳其境内的东正教徒整体搬迁去希腊,而希腊境内的伊斯兰教徒则搬去土耳其

Karakoy这个村曾全是东正教徒,于是被集体迁去希腊。后来从希腊迁来的穆斯林无法习惯这里的土地,抛弃了这里,于是就有了我们今天看到规模宏大的鬼城。

费特希耶还有一个所谓的景点,它所谓的鱼市。我们的建议是:不!要!去! 真的不是一般差!完全是坑游客的!

所谓鱼市,其实就是很小的一个院子,中间一个卖鱼的店旁边围着几个小餐馆。鱼很不新鲜,而且服务态度恶劣。你要是挑的鱼比较新鲜,他们会想办法把你支开然后换掉。。。更可恶的是周边那一圈店,所谓什么6里拉帮你做鱼不会再收钱都是骗人的,跟这段时间国内曝光那种低价购物团一个性质。。

我们开着车去了,很失望很失望。。。

放一张照片。。他们所谓的鱼市,其实就长这样。。。

自驾第三站,博得鲁姆

费特希耶到博得鲁姆一路风景非常美,时不时山头上还经常蹦出个古堡勾起一片遐想。

作为旅游胜地,博得鲁姆的旅游产业非常发达,宰客现象也明显比其他地方严重很多。漫天要价比比皆是。我们旅游的一贯原则是不管对于我们的经济能力消费起不起,绝对不挨宰。当然坚持原则也是有后果的。。。我们在博得鲁姆吃的质量也是在土耳其一路最差的。。。

当然作为旅游胜地风景是杠杠的:

博得鲁姆有着悠久的历史,作为距离希腊Kos岛最近的大陆,这里一直是希腊人抵抗外族西进的重镇。也正是此原因,公园十五世纪为了阻挡塞尔柱人西进,圣约翰骑士团用摩索拉斯王陵墓遗留石料建造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博得鲁姆城堡。

我们在博得鲁姆的时候正好是欧洲难民危机爆发,大量难民从博得鲁姆出发游往欧盟Kos岛。我们多次经过的博得鲁姆市中心汽车站旁聚满了各种难民和偷渡客。眼神中充满的绝望,疑惑,警觉和渴望。鱼龙混杂冲击着西方自由文明的人性底线。 失去了博得鲁姆的基督教世界再也无法阻挡东方人潮水般涌入欧罗巴。

废弃的辉煌,米利都 (Miletus)

从博得鲁姆出发,一路向北开不到两小时就能到达米利都古城。这座城市从公元前1500年左右就有古克里特人定居于此并慢慢繁衍成为小亚细亚的一座海滨城市。这座繁华的城市抚育了一大批伟人,古希腊七圣贤中的泰勒斯(Thales of Miletus)以及圣索菲亚大教堂 (Hagia Sophia)的设计者Isidore of Miletus均出生于此。

再后来到了奥斯曼帝国时期,米利都的港口淤塞,它作为重要海港城市的作用消失了,人们也就渐渐迁移,留下现在的一抹废墟。。。

米利都最大的好处在于,它不是一个被炒热的旅游景点,所以几乎没有游客!而对于我们来说没有比这再好的了,我么可以肆意妄为的去感受那遗留下来千年文明的沧桑。

关于吃。。。 -- 在路上篇

开车途中饿了怎么办?简单!找一个看着像吃饭的地方停下来即可。当然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靠你的双手和无穷的想象力去试图问价,点菜,夸奖,还有结账。。。因为不管是英文还是中文,在路上是完全无用武之地的。不由得感叹一下,虽然按照数据来讲,我会的两种语言能与世界上超过一半的人交流,可那又怎样呢?

上演讲课的时候老师经常会强调人与人之间信息的交换方式中,语言只占了其中的30%,而剩下的70%是眼神,音调,肢体语言。而在路上觅食,靠的就是怎样将这70%发挥到极致。除了点菜问价,还能用肢体语言跟其他食客唠段家常。

引用 冬瓜 的图片:

2016-03-05 13:02

2016-03-05 14:41

棒棒哒~!亲~!

2016-03-05 15:1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05 16:26

2016-03-05 21:4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07 21:57

写的好赞,大写的棒,好想去!!!我打算近期去一趟,有些问题想咨询你,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

2016-03-23 15:54

2016-03-23 18:42

2016-03-28 14:43

你好,请问博德鲁姆有必要去吗?还是海边风景和费特希耶差不多?因为我只有13天时间,原本是想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安塔利亚-费特希耶-博德鲁姆-棉花堡,但是就怕路线太赶了。

2016-04-22 10:40

引用 Alven小宝贝 发表于 2016-04-22 10:40:40 的回复:

回复Alven小宝贝:博得鲁姆很漂亮,而且那个城堡很值得一去。我觉得比费特希耶值得去。我个人对费特希耶印象不怎么好

2016-04-30 13:23

引用 冬瓜 发表于 2016-04-30 13:23: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