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屯溪老街游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物/情侣/夫妻

江南的美,是树下悠然落棋,是花间醉然品酒,是庭中淡然品茶。绿水萦绕白墙,红花洒落青瓦,蜿蜒曲回的小河在清晨和夕阳中浅吟低唱。那一泓清水所承载的是似水流年的痕迹和沧桑。而宏村恰是徽州古城留给世人最浪漫唯美的印记。
       徽州民居,被誉为“国画中的家园”,来徽州就是赏山玩水品文化的。古老村落里的小巷弯弯曲曲,与户比邻的屋檐在空中相接起舞。“徽”字,人在左,山在上,水流于下,文旁于右。村落是徽州人魂魄所系的文化博物馆,百年的砖瓦楼阁风雅依旧,散发着被时光浸润过的温暖与暗香,人们分明还在这百年的山水建筑中生动游走。自然地,宏村被称为“中国画里的乡村”,许多艺术生慕名前去写生、摄影。
       宏村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地势较高,有时云蒸霞蔚,如浓墨重彩,有时似墨写意,四周山色与白墙青瓦倒映湖中,人、古建筑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我后来了解到,古时宏村人便开“仿生学”之先河,独具匠心地建造了堪称“中华一绝”的牛型水系古村落。整个村落为“牛”形布局,山为牛头、树为牛角、桥为牛腿、屋为牛身、凿湖作牛肚。不识青牛真面目,只缘身在牛肚中。只有登高俯瞰,才会发现这头青牛悠闲斜卧在山前溪边静静观望着前来拜访的游人。“牛肚”月沼湖是宏村人的生活中心,当时为了完美地拍摄它,凌晨五点多我就出门了,可没想到六点多就游人汇聚了。而长达400米的水钏把清澈的溪水引入宏村的每家每户,此谓“牛肠”,构建了一张巨大而方便的水网。漫步于“浣汲未妨溪路连,家家门前有清泉”的中国画中,不禁遥想,这在没有自来水的古代是多么有创意的发明。
         由于明清时期,朝廷不允许民居用色彩来装扮斗拱,所以徽州古民居从外表看是青瓦白墙,而屋内却是精雕细琢。徽州人对室内陈设颇有讲究,无论是高悬的匾额还是条案上的摆设,无不透露出长年在外奔波的徽商们祈望平安宁静的一种心态。

宏村

宏村旅游正式开始了,用一句话形容宏村的话就是:水墨山水,美不胜收。先游南湖,南湖位于宏村南部,南湖东畔,河岸是垂柳,树下石凳上有很多写生的学生。宏村是牛形古村落,巍峨苍翠的雷岗当为牛首,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宠大的牛躯。以村西北一溪凿圳绕屋过户,九曲十弯的水渠,聚村中天然泉水汇合蓄成一口斗月形的池塘,形如牛肠和牛胃。水渠最后注入村南的湖泊,鹆称牛肚。接着,人们又在绕村溪河上先后架起了四座桥梁,作为牛腿。历经数年,一幅牛的图腾跃然而出。

画桥
       南湖碧波荡漾,与远处青山遥相辉映。西畔是一排青瓦白墙有高高马头墙的徽州风格的建筑,南湖书院也在其中。湖心有桥,其名画桥,东西横穿南湖。画桥为拱形小桥,周润发卧虎藏龙中牵驴经过的即为此桥。画桥非常上镜,很多人在此留念。桥西两侧为大片荷花,湖中鱼儿穿梭往来,悠然自得。

经画桥便可从东岸走到西岸,进南湖书院,门有两匾,其上书:南湖书院,其下书:以文私塾。南湖书院又称“依湖六院”。南湖书院是座具有传统徽派风格的古书院,由志道堂、文昌阁、会文阁、启蒙阁、望湖楼及祗园六部分组成。一湖碧水位于书院前,连栋楼舍接着书院,书院黛瓦粉墙,与碧水蓝天交相辉映。书院远涉的志道堂是讲学的地方;文昌阁供奉孔子牌位,学生在这里对孔子瞻仰膜拜;会文阁位学生读四书五经的场所;启蒙阁是启蒙读书之处;望湖楼市闲时观景休息之地;祗园是内苑。

乐彼园内

乐彼园

志道堂

启蒙阁

文昌

南湖书院

出南湖书院,进入小胡同,名字忘记了,路为青石板,路侧有水绕户。水圳内有鱼,据说以前大家都是饮用该水,现在依然可用来浣洗衣物、防火之用,并有人家将水圳里的水引入家中,建观景池塘,塘内养鱼,养花(如莲花等)。胡同窄小,悠长。两旁为高耸的徽式建筑,抬头仰望马头墙,错落有致,将天空切割成不同形状。

窄巷

水绕户

代表性牌坊

宏村最具代表的景点,月沼为村中湖,其形为半月形。老百姓称月塘,就是所谓"牛小肚"。塘中鹅舞红掌,鸭戏清波,空中炊烟氤氲,徽风柔波。湖水如镜,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如梦如幻,如诗如画。
继续前行进敬修堂,正厅为后二单元,三间二楼结构,木雕造型独特,线面严谨,庭院内石砌花坛,置石鱼池,院内有两柱百年牡丹,实为罕见。

承志堂素有民间故宫之称,整栋建筑为木结构,内部砖、石、木雕装饰富丽堂皇,是一幢保存完整的大型民居建筑。全宅有9个天井,大小房间60间,一百三十六根木柱,大小门窗六十个。 全屋分内院、外院、前堂、后堂、东厢、西厢、书房厅、鱼塘厅、厨房、马厩等。还有搓麻将牌的“排山阁”,吸鸦片烟的“吞云轩”。另有保镖房、男、女佣人房。屋内有池塘,水井、用水不出屋

傍雲堂

徽派建筑

乐叙堂记

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座落在安徽黄山屯溪区中心地段,北面依山,南面傍水,全长1272米,精华部分853米,宽5至8米。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的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形分布,西部狭窄、东部较宽。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1]  ,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也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屯溪老街北京国子监街、苏州平江路一同当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当地特色辣椒酱

工艺品

老街-后

万粹楼

德阳

屯溪博物馆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05 12:26

引用 最美的风景 的图片:

2016-03-05 12:59

2016-03-05 14:37

棒棒哒~!亲~!

2016-03-05 15:0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07 01:0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07 09:58

引用 lgxman 发表于 2016-03-07 09:58:00 的回复:

回复lgxman:赶紧去吧,现在正踏青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