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俄罗斯

2016-03-05 11:02 768/8
  • 出发时间/2015-06-01

写在前面的话

俄罗斯之行,缘起于15年1月份无意中在网上看到南航有6月份从广州往返莫斯科的特价机票,仅2800元,于是果断购入。作为60后的我,喜欢自由行,虽然不会英语,更不懂俄语,但历来奉行“不会英语并不会死人”宗旨,这两年跨出国门也去过了两次泰国、一次缅甸的自由行,自觉得不会英语其实也是一个优势:因为一开始就知道不能靠英语沟通,得另想办法,也就不会纠结于英语发音纯不纯,考级要过六级还是八级的烦恼。对我们这些外语盲来说,去那个国家都没有语言问题——反正都是不懂的,心里更坦然,正所谓无知者无畏。
闲话休提,言归正传:上面一番话是给不懂外语又想出国走走的朋友壮胆的,实际上因为不懂外语,准备的工作更要做足。下面是我俄罗斯自由行的经历,希望能给后来者参考和帮助:机票买好后就要计划行程,我们的机票是6月1日从广州莫斯科,6月10日晚从莫斯科广州,有9天时间。先跑到图书馆查找有关资料,发现俄罗斯旅游书并不多,且书上的资讯已是二、三年前的了,《孤独星球》俄罗斯篇也是2013年出版的,没什么用。最后借了一本台湾一位在俄罗斯学习的留学生写的〈玩透俄罗斯〉,是2014年出版的,比较新,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俄罗斯的主要景点和到达这些景点的方法和地图,我把它带上旅行,帮助还不少。光靠一本书是不够的,出发前我还大量看了各大旅行网站上网友写的俄罗斯游记,得益良多。俄罗斯地大,九天时间只够游重点,于是安排行程是莫斯科三天,金环小镇两天,圣彼得堡四天。
确定行程后就要预订酒店和火车票,酒店是在“缤客网booking.com”订的,俄罗斯的酒店比较贵(特别是莫斯科),一般的普通客房都要超500元人民币一晚,住宿费成了机票后的第二大费用,对于自由行的穷游朋友的确是不少的负担。为了省钱,我们往返圣彼得堡都坐夜班火车,这样可以减少两晚的住宿费。莫斯科我们订的是贝洛卢斯基旅馆,它位于SVO机场至市区高铁的终点站〈白俄罗斯火车站〉的三楼,圣彼得堡订的是〈莫斯科火车站〉附近的玫瑰酒店,选择这两间酒店的原因主要是好找,靠近火车站和地铁站,交通方便。苏兹达尔的住宿便宜一些,于是选择条件好点的普希卡斯卡娅斯洛博达酒店。在缤客网预定酒店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它有预付和到付两种不同方式,出发前要确定是否已扣钱,我们没注意在入住时就碰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
城市之间的火车票要提前买,俄罗斯火车票可以提前45天买,而且越提前折扣越大。最可靠自然是在俄罗斯铁路官网上订,网址是http://pass.rzd.ru,不过只有俄文版和英文版,且操作有些难度,我按网上的教程订了几次都不成功,总是在确定座位进入支付环节就闪退,也搞不清是什么原因,总之没买成。还有一个叫《俄国列车》的网站,可以代购俄罗斯火车票,有中文页面,网址是http://www.eguolieche.cn,但我们在这也没买成,原因是没留意它提示要扫描信用卡给网站。最后是在淘宝找了一间代购俄罗斯火车票的网店,购买了弗拉基米尔圣彼得堡圣彼得堡莫斯科的夜班火车,每张票收30元手续费。最近发现一个叫〈俄罗斯旅游中文网〉的国内网站,也可以代购俄罗斯的火车票。
俄羅斯签证按其官方要求,要有当地旅行社的邀请函才能办(参团免签证),不过大多数驴友都没这邀请函,要获得邀请函,方法有两种:一是在淘宝用美金买,二是找旅行社或淘宝店代办签证时一同办理。要注意的是领使馆会按申请表上的你填写日期给予签证,因此不能把日期卡得太紧:比如我们是6月1日进、10日出,申请时间最好是5月25日至6月15日这样如果碰上不可预见的事(比如航班改期等)还有回旋的余地。
另外就是沟通方面的准备:俄罗斯英语不普及,据实地经历,通常酒店前台的服务员都会一些英文,也很乐意为游客解决问题。其它地方也会有人懂一点简单的英语,但不多。因此还是要做多手的准备:1.在手机上装翻译软件,即时在线翻译,不过也不能太依赖手机,因为网络会由于位置不同时快时慢,还不时没讯号。2.准备一些小字条,出发前把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列出来,先用百度将要向对方表达的意思译成俄文,打成小字条随身携带,当然百度的翻译也不是完全准确的,有好多次我把小字条给俄罗斯人看,但对方一脸茫然……此外,带上一本最新的旅行书是必要的.还有就是学几句简单的日常俄语也是必须的。
把所有需要的都准备好,就可以出发了。

第一天:广州至莫斯科

6月1日12:50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五个小时后经停乌鲁木齐,下机办出境手续,半小时后再次起飞往莫斯科,中途空姐会派发入境卡给大家填写。当地时间20:00左右,飞机开始在莫斯科上空盘旋,只见下方满眼都是森林和绿地,一些房子掩映其中。

不多久航机安全降落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SVO)机场,此时天还很亮,只见夕阳映照下的机场一片繁忙,停机坪上停的大多数标着俄文的飞机。

跟着人群走到入境处,过关的人不是很多,我把自己的护照和填好的入境卡递上(邀请函没拿出来,因为代办签证的说如果对方不问你要就不用拿出来),柜台上的俄罗斯女官员拿过护照把号码输入电脑,然后也没说什么坐在那里,面无表情。就这样过了几分钟,我心里不禁有些忐忑,毕竟淘宝代办的邀请函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网友就是过关时被查出是假的遇到了麻烦。幸而电脑终于检索出结果,女官员在护照盖上印,连同一张机印的入境卡丢了出来,我长长松了一口气,原来入境卡不用自己填的,海关在入境时输入签证资料时就会自动生成出入境卡打印出来。过了安检后走到电梯间坐电梯上三楼的出发大厅,首先找银行兑换卢布,因为问过广州中国银行,不能直接换卢布,只好先换美金,到了这边再换卢布。大厅上有多间银行兑换窗口,很方便,不过正如网友提醒的那样,汇率很坑爹,100美元只能换4600卢布,比其它地方低很多,但因为我们要买手机卡和出市区的高铁票,所以就先只换了100美元,打算出了市区再换。卢布拿到手后接着是找卖手机卡的店,因为没当地手机卡实现不了即时翻译,看到大厅中间有个卖手机的小店,就过去把预先打印好的要买上网手机卡的俄文字条递给售货员,售货员表示只有15G流量的卡,要1100卢布,这跟网友说的只需300卢布一个卡相差太远,而且也根本用不了15G的流量,于是决定先赶去坐高铁出市区,稍后再买手机卡。按网友传授的经验,俄罗斯的地铁等标志往往是在地面,低头留意地上,果然见到有高铁的指示箭头,按其所指的方向走到一个通道的入口,这里看到上面也有灯箱的指示了。

从航站楼沿通道走到高铁站要近二十分钟,途中又看到有手机档,这里有小蜜蜂的上网卡,4G的流量,售550卢布(大约为人民币六十多元,比国内便宜得多了)于是就买了,并叫档主帮忙在手机上设置好漫游后,可以上网了。

机场的手机卡商店

沿着地面的指示继续前行,终于走到高铁的售票厅,里面有人工的售票窗和自动售票机,售票机可选择中文界面,所以比难以沟通的人工售票方便,高铁票已涨到470卢布/张了。

买好票坐在大厅等,提前十分钟进站登车,很顺利的35分钟后就到达终点站——白俄罗斯火车站。

在我们行李过火车站安检的时候,迎面走来一对青年情侣,看到我们后那金发俄罗斯美女居然用中文说“你好!”接着又说“我爱你”,然后大笑着扬长而去,剩下我半天没回过神来。
没怎么费劲就找到了位于车站三楼的旅馆,把订房单给了前台的服务员,满以为办好登记就能入住了,谁知服务员要我们先交15000卢布的三天住宿费,我俩一楞,还以为订房网站已经在信用卡扣了房费呢,不过还不慌,因为随身带了能境外支付的信用卡,谁知旅馆的POS机不知为啥刷了几次都不行,前台小姐把卡丢回给我们说:“NO MONEY”,我们只带了一个信用卡,于是就给美金,但前台小姐竟摇头表示不收美金只要卢布,毫无商量余地。而我们身上只剩2000卢布,这下可真慌了,记起刚才在火车站看到有个ATM机,连忙拿着卡下楼看能不能提现金,但到了ATM机前一看傻了眼:屏幕里全是俄语,便不敢把卡往里塞。旁边的安检机坐着一位值班的俄国大妈,我试着一手拿美金一手拿卢布向她比划,这胖大妈居然明白我的意思,用手指向外面的大街。我循她指示的方向走到大街上,这时已是当地时间22:30,所有的店铺都关门了,路上也不见有行人,独自走在夜深人静的陌生街头,天知道那里有换钱的地方,会不会走回旅馆还是一个问题。心里想这回真的要佛祖保佑了。正在绝望之际忽然看见有间小房子的小门上有个欧元的标志,但门是关着的,我硬着头皮试按了一下门旁的门铃按钮,没想到门竟然开了,里面只有一平方米大小,玻璃隔着的里间坐着一个俄国女人,我拿出美金和卢布跟她比划,她竟然点了点头,我往里面递了张100美元,这女人验了一下后递回给我一叠卢布,数了一下有5500卢布,比机场100美元只换得4600卢布显然高了很多。我连忙又掏出几百美元换成卢布,然后回到旅馆交了房租领了房匙,长长的松了口气:总算安顿下来了。

俄罗斯的电源插座和插头

第二天 :莫斯科

早上起来后,就在火车站里的小店吃了个热狗,今天是星期一,俄罗斯很多景点都是星期一休息的,所以计划先在5号线环线游一圈莫斯科地铁站,同时熟悉一下坐地铁的方法,然后去基督大教堂和新圣女修道院.去地铁站的途中又经过了我昨晚换钱的店铺,原来这是一间私人的兑换店,拍了张照片留念,以纪念我差点要夜宿莫斯科街头。看到旁边还有好多外币兑换店,只不过昨晚我们到达太晚,店铺都关门了。据后来所见其实莫斯科圣彼得堡都很多兑换店,很方便。还有买手机卡的店铺也很多,专卖店到处都是,白俄罗斯火车站里也有个小档,所以不必急着在机场买,机场物价比较高。

来到离火车站不远的地铁站,现在单次车票已经涨到50卢布,我们买了个20次卡580卢布,省很多。入闸后上了手扶电梯,只见长长的电梯一眼看不到尽头,估计有近百米。所有人都自觉地成单排站在电梯右边,一些赶时间的人就在左边跑下去。下到地铁站台,这时间正好是上班的高峰,只见人潮汹涌,上下车的人和换乘的人在大厅交汇在一起,个个都有行色匆匆,走路如风,我都不敢站在大厅中间拍照,怕被人撞到。俄罗斯地铁可能历史比较长,整个系统都有些旧,机车开动起来中呼啸着声音很大有点吓人。但车次很频密,几乎不超过两分钟就来一趟车。我们沿着棕线顺时针环线一个站一个站地看,莫斯科地铁站厅真不愧为世界上最美的地铁站,每个站的风格都不相同,特别是苏联时期建造的,艺术气息很浓,站厅上有的放着雕塑像,有的是墙上镶着马赛克拼画,有的贴彩色玻璃,还有一幅幅的油画,非常美观。但我个人最欣赏的却不是这艺术气息浓厚的地铁站,而是地铁的深度:起码比咱天朝的地铁深一到两倍,估计就算是美国最先进的地堡炸弹也炸不到这样的深度。俄罗斯是把地铁隧道作为战时的防空洞的,在二战时期苏联牺牲了2500万人,血的教训使他们不惜成本把地铁修得这样深,这才是真正的把人民生命放在第一位!看看咱天朝很多城市建地铁考虑的都是如何节省成本,如何快出政绩,急功近利,真是无语。

地铁票价目表,可以选择单次或多次。

看完地铁站来到莫斯科河畔的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这是莫斯科最宏伟的教堂,白色墙身金色“洋葱头”,庄严而高雅,可惜星期一不开放,只能在外面观看拍照。拍摄角度可从花园正面和侧面的桥上拍。

参观后沿着河岸往不远的红场走,只见莫斯科河波光涟涟,游船穿梭其中,天高云淡,完全没有灰霾,我们这十天,天空都是“阅兵蓝” 可见俄罗斯的环境保护做得很好。克里姆林宫座落在莫斯科河畔,河上有几条桥,可以从不同角度拍摄红场。

随后坐地铁来到新圣女修道院,院内很清静,有几个小孩在写生,有一些信众在大厅里的圣像前默默祈祷,跟佛教徒在神像前插香的规矩不同,东正教徒是在圣像前先划十字祈祷,然后插像香一样细的白蜡烛。修道院旁边有个湖,隔着湖可以拍到美丽的带倒影的修道院。

看完后往回走,一个俄罗斯人从后面赶上来叫住了我们,原来是我们带的三脚架因为锣丝脱了,一个脚掉在路上没发觉,那个市民捡起追着还给我们,这类事在我们的旅途中发生过好几次,都是因为忙乱或大意拉下东西而被当地人发现追来还给我们的。由此可见俄罗斯人道德素质高,还有例子是过马路,人们都很自觉地站在人行横道上等绿灯通过,有几次我们因为一些人行道没红绿灯,犹豫着过还是不过的时候,马路上的车都会马上主动停在人行横道两旁让我们先过。后来咱回到广州按这思维过人行横道,差点就被车撞了。

第三天 莫斯科

今天去红场克里姆林宫,还是坐地铁,经过昨天的熟悉,已初步掌握了莫斯科坐地铁的门道:下到站厅后,看上方的指示牌,上面横条是本线路(如5号线)和本站名,下面两边分别标注的是左右站台上、下行的站点,建议大家最好备好一份俄文的地铁图,预先在要去的站点做好标记,在站台不要急着上车,俄罗斯地铁车次很频密的。先仔细看清楚目的地的站名在左边还是右边站台(一般看前四位字母就可以),上车后心里黓数着站数,下车后再对一次站名确保无误才出站,这是我经过教训得出的经验。

站台对面的墙上也有站牌,上面横着写的是沿途站名,红色字是当前站,不过列车进站就会挡住看不到。

出地铁站后,走不远就看到红场的入口,国家博物馆和朱可夫元帅像,

过了复活节门后左边有个不大的喀山教堂,造型和色彩都很可爱,里面的唱诗班正用和声唱着圣诗,天籁般的歌声仿佛就像天堂的声音。

再向前走就是闻名于世的红场,相比天安门广场小很多,正前方是圣瓦西里教堂,左边是古姆商场,右边是列宁墓,也是习近平和普京观看红场阅兵的位置。

红场上的游客很多,看完圣瓦西里教堂后我们排队进入列宁墓瞻仰,里面很幽暗,很宁静,列宁躺在玻璃罩里面容翔翔如生,参观的半数以上是中国人,看来中国人对这位开创社会主义的革命先驱,还是有怀念之情的。

国家博物馆旁有条斜坡路,阅兵时部队就是从这里进入红场的,从这路出去,左边就是进入业历山大花园的入口,游客就从这里进去参观克里姆林宫。进门先看到的是无名烈士墓,墓中央是长明的火炬,两旁肃立着士兵。这里逢整点会见到士兵操步换岗。

再往前走过了桥洞来到另一部分的花园,右边是厕所和物品寄存处,克里姆林宫是不能带包进入的,都要在这里寄存。左边是售票处,有很多游客排长队买票,售票窗上标着几种票价,我们因为看不懂,只好买最贵700卢布的票,心想贵的应该看到的东西也多。买了票后不知往那走,看到有中国的旅游团就过去问导游,可这导游只顾忙自己的,理都不理,唉都是中国人,怎么这样对自己同胞的。只好继续向前走,快到花园的边上有石阶通往克里姆林宫的一个城门,很多人在这里排队,我拿着票问维持秩序的大叔但无法沟通,大叔就在排队的人中找出一个中国女生,女生看了我们的票后说没错就在这排队,里面是兵器馆。经过安检后进了兵器馆,这里面全是沙皇宫庭的各种物品:有各种的器皿,马车,服装,家俱,金银珠宝饰品等都很奢华,当然少不了众多的兵器。还有一个钻石馆,要另外买票我们就没看了。

出来后想去看克里姆林宫的另一部分钟王,炮王和教堂,可检票的人不让进,原来这700卢布的票只能看兵器馆,540卢布的票反而可以看的钟王等更多的景点但不包括兵器馆。稍事休息后我们来到国家历史博物馆,旅游团是不来这里的,所以游客不算多,可以从容地慢慢观看。藏品从石器时代到近代包罗万有,不过可惜是俄文的说明。有很多一群群的学生由老师带着参观。

看完后回到红场已经是下午5点多,又饿又渴。(在这里在特别提醒各位驴友:俄罗斯的服务业不发达,景点往往连小卖部都没有,而俄罗斯的景点大,往往又半天都走不完,因此一定要预先备足干粮和水)于是我们走进红场边的古姆商店,这里一,二楼是卖奢侈品的,看看就算,三楼有很多餐厅,也有饮料卖,价钱稍贵不过除了这古姆就要走很远了。

吃饱后回到红场找个地方坐下,看着夕阳慢慢西下,阳光透过云层散发出霞光,红场上仍然游人如鲫,教堂边上一位卖艺的老妇人,用手风琴拉起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悠然的乐声在黄昏的红场上空飘荡。

第四天 莫斯科 弗拉基米尔 苏兹达尔

今天要离开莫斯科前往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了,收拾起全部行李办退房,旅店前台给了我们一份打印好的住宿证明,这证明有时店家会主动给,不然问他们要也会打一份给你,按规定出境时要检查的,不过我们离境时没人查。从莫斯科弗拉基米尔,可以坐汽车也可以坐火车,坐火车的话可在网上预购高铁票,另外有一趟8:15从莫斯科库尔斯克火车站开出的普通列车,只能在现场买。我们想体验一下俄罗斯普通人坐火车的氛围,因此坐地铁到库尔斯克站,出地铁后看到有群俄罗斯水兵在集结,就试着问他们可否合影,可能这些水兵看出我们是中国人,便欣然同我们拍了会照。莫斯科街头士兵随处可见,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军人不能随便拍照的,一定要经得对方同意。

拍照后看到马路对面有个火车站,就过去走进售票处,把事先写好要买两张到弗拉基米尔火车票的俄文字条递给女售票员,不料她竟然摇头,我大吃一惊,因为己订好了后续行程的酒店和火车票,如果不能如期到弗拉基米尔,后面的行程就难成行了。在国内临行前上网查过这班火车是有的。连忙掏出手机打开百度翻译,问她怎么回事,但这售票员一脸冷漠用手指了指门口的保安大叔就转过头不理我了。我只好又拿要买票的字条给保安看,保安看过后同样是摇头表示没有,这下我真急了:明明俄罗斯铁路网上显示有这班车的,也有网友坐过,为什么这里的人都说没有呢?可言语不通又不知道怎么回事,手机翻译出来的俄文人家又看不懂。幸好这保安大叔是个好人,他看我们急得团团转,就拿起对讲机问其他人,然后掏出他自己的直板手机咕噜咕噜吼了几句,手机上竟然译出了中文,大意是旁边的火车站有去弗拉基米尔的列车,热心的保安大叔亲自带我们走到隔壁的另一个火车站,

这时已近八点了,我急忙将字条递给售票员,谁知售票员还是摇头,表示只有13:00的卧铺票。我们一商量,迟到总比不到好,就买了两张票。虽然白白浪费了半天的时间,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的,但我们终于坐上了开往弗拉基米尔的火车,只见沿途都是树林,城市乡村很少,人更少,怪不得俄罗斯的天是那么蓝。正如网友所说的,俄罗斯的列车很准时,车票上写着15:50到达就真的下午三点五十分停在弗拉基米尔站,

火车站内通往地库存包处的楼梯

出站后走到马路对面的长途汽车站,买了两张17:30前往苏兹达尔的汽车票,每张65卢布,然后坐在站台上等,可过了时间却没见159路车来,不禁担心起来,不知道是不是搞错了。这时坐在我身边的一个俄罗斯妇女拉了拉我的衣服,拿出她的车票让我看,原来她也是到苏兹达尔的,她看出了我们的不安,示意我们跟着她。又等了十多分钟车终于来了,我们一起上了车,这是长途班车,沿途有很多站不断有人上下车,幸而有个当地人帮助,否则真不知道在那个站下车。

五十分钟后车到了苏兹达尔,那妇女示意我们到了后自己走了,可我注意到车上很多人掏钱给司机,想起网友功略上说因为车站离镇还很远,还要再交13卢布司机才会把你送到镇上。于是我也交了26卢布给司机,并把我们要去的酒店名字给他看,司机点点头又把车开了十来分钟,停在一个T字路口,司机用手指着左边的路示意我们下车往这边走,道谢后我们就往左走,回头看看汽车竟然还没开走,司机还在不断挥手示意我们向前走,而整车乘客居然也没人有意见,心想虽然今天遇到了困难,可又得到了三个俄罗斯好心人的帮助,心里真的很感动。 很顺利就找到了预订好的尼科拉夫斯基波萨德最佳西方艺术酒店度假村,这度假村位于镇的外围,很大环境很好,一座座俄罗斯风格的小木屋散布其中,是这次俄罗斯之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

入住后我们就拿着相机出去散步,只见夕阳下漫山遍野都是黄色的小花,一条小河静静地流淌,橙色的晚霞映照在水面上,远处有几座别致的教堂,四周一片宁静仿佛置身在仙境中。

第五天 苏兹达尔 弗拉基米尔

凌晨四时多朝阳照进屋里,睡不着觉很早就起床了,在餐厅吃早餐的时候听到邻桌的客人讲的是国语,就过去向她们打听怎样坐车回弗拉基米尔,这些台湾游客就带我们去问导游,一看导游是个俄罗斯美女,会讲中文,她说包辆小车就可以了。我们道谢后走出餐厅,美女导游忽然从后面追上来说:“我知道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建议你们去看看”我们商量了一下,估计她是可信的,就请她用俄文写好字条,拿到酒店前台让服务员帮忙租车,然后开始到镇上游览。
早晨的苏兹达尔很安静,穿过小镇的公路上汽车不多,两旁的人行道上行人更少而且连一间商店也没有,真令到我们这些习惯了全民经商的中国人大感出奇。后来在旅游中心前看到有一个集市,一侧是卖蔬菜等农产品,另一侧是经营旅游纪念品的摊位,还有少数的商店和餐馆。镇上的房子大多数都是别致的一,二层木楼房,带着小花园。镇内散布着很多风格各异的大小教堂和修道院,教堂的钟声不时在风中迴响;一条小河从镇上穿过,河边绿草如茵,一条小狗在野花丛中撒欢,小镇像是一个世外桃源。可惜我们因为来时误了火车浪费了半天时间,不能一一细览。

上午十一时回到酒店,前台小姐已帮我们联系了一辆小车,行程是先到美女导游介绍的景点停留一小时,然后把我们送到弗拉基米尔火车站,要价2200卢布。虽然比较贵(来时坐公车两个人才不到两百卢布),但语言不通难议价,而且也很有好奇心想看看导游介绍的是什么地方,也就答应了。汽车载着我们两人走了大约一小时后,停在公路边的一座跨铁路天桥边,司机示意我们走过天桥就是,我俩满怀希望过了桥,穿过树林一看真是没想到,竟然是一片宽阔的草原。这草原长着齐膝的长草,在蓝天白云下随风轻动,没见到游客也没有牛羊,一片空旷宁静,只有一条小路弯弯曲曲伸延至远方的小教堂。

看完草原回到小车上,但司机却没有马上开车,而是伸出三个指头,示意要再加三百卢布才走。早前在酒店时己讲好价司机同意并写在字条上的,本来这车费已经很贵还要再加三百,这不是明抢吗?难怪网友都说不要在俄罗斯叫出租车。而眼下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不知名地方,连安全都成问题,感觉真是遇到土匪了。实在没办法,只好咬牙又给了三百卢布司机,车又向前走了半小时,终于到了弗拉基米尔火车站。我们的火车票是18:30的,因此还有几小时游览弗拉基米尔市,从长途汽车站左边的小路翻过山岗,就是弗拉基米尔的主要马路。弗拉基米尔俄罗斯的历史名城,有许多建筑古迹,我们沿着马路一直走,参观了弗拉基米尔的市容,圣母大教堂,金门等,小城不是很大,但比苏兹达尔热闹,马路两旁很多商店。

匆匆看了一圈我们就回到火车站等车。大多数驴友都是游完苏,弗两地后坐火车回莫斯科,然后在莫斯科转夜车到圣彼得堡。但我发现有个网友说其实弗拉基米尔有火车到圣彼得堡的,不用转车,因此预先在淘宝让代购俄罗斯火车票的店订了从弗拉基米尔圣彼得堡的卧铺票18:30从弗拉基米尔开出,途中经停莫斯科

第六天 圣彼得堡

初升的太阳照亮了俄罗斯大地

朝阳映照着圣彼得堡的涅瓦河

早上六点多到达圣彼得堡,因事先看旅游书和网上攻略都说由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列车,都是停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所以预订了距莫斯科火车站5分钟路程的玫瑰酒店。出站后拿着酒店地址问人往那方向走,但当地人看了地址后边摇头边嘴里不知嘟囔什么,一个学生在我手掌上写了两组数字,似乎是公交车的线路。我们用GPS一查,发现身处的位置根本不是莫斯科火车站,离玫瑰酒店隔了一条涅瓦河,也不知是什么地方,真的弄糊涂了。无奈之下只好挥手叫出租车,又被宰了一次:上车说好是三百卢布,但到达后司机说要加50卢布,我们给了四百卢布他也没找回。在这里提醒网友:俄罗斯租车司机真够黑的,不是万不得已千万不要坐出租车
住进酒店后问前台才知道,原来如果莫斯科始发的高铁的确是停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而我们坐的不是高铁,虽然经停莫斯科但不是在莫斯科始发,终点站就会是圣彼得堡芬兰火车站,这一点要注意。玫瑰酒店性价比不错,房间有阳台可以俯瞰下面的马路,离火车站和地铁站仅五分钟路,前台很细心的放着免费的市区地图和英,俄文的景点交通指引,这对自助游的客人很有帮助。
     安顿下来后,看到天气很好,决定先到郊区的夏宫。去夏宫有两种方法:一是到冬宫后面的码头坐直达的水翼船,比较贵要七百多卢布,二是坐地铁转乘公交小巴,只需不到一百卢布。我们按酒店的指引,坐地铁到红线AVTOVO站经地下通道过马路,上来后就看到路边有许多线路的小巴,坐200.210路都可以,坐满即走。买票时请司机到达夏宫时叫一下,就安心坐车浏览市容: 圣彼得堡是沙皇时代的首都,也是十月革命的发源地。在二战期间被德军围城两年半,饿死战死了几十万人,整个城市被炸得几乎成了废墟。但眼前的圣彼得堡却是整齐大气的城市,看不到高楼大厦,都是欧式风格的三,四层建筑。市内河道纵横,公园绿树成荫。街上张贴的演出海报很多都是柴可夫斯基的古典音乐和芭蕾舞,地铁站内的商店只卖两种商品:书籍和鲜花,可见圣彼得堡人的文化修养挺高的。

玫瑰酒店

地铁站的花店

有三个门的公交车

街头公园

下车的站点就在夏宫的正门旁,进门后是上花园,不用门票。景点大多数在下花园,每张门票500卢布。我们进去时比较早,不见有喷泉喷水,一问才知11时才开始喷水。于是就先到各处走走:这个夏宫很大,宫殿和主喷泉是主轴,有一条毕直的林荫大道直通波罗的海芬兰湾海边,两边的园林分布着许多喷泉景点,一个木琴五重奏乐队在露天演出古典音乐。 编辑

上花园

下花园

波罗的海芬兰

时间一到,整个花园里的数百个各式各样的喷泉一齐喷出水柱,主瀑布广场有37座金色的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与狮子摶斗的雕像,主喷泉从狮子口喷出米,高达二,三十米非常壮观;园内有各种不同主题的喷泉,还有两个特别有趣的喷泉,其中一个好像叫神秘泉的,地上装有机关,人踩到了会有喷泉突然射出令人满身是水狼狈不已,另一个是位于大道两旁的喷泉阵,会定时会喷出让没提防的游客变成落汤鸡,体现了俄罗斯幽默好玩的一面。园里经常会看到一堆大人小孩围着干什么,过去一看原来是喂出来觅食的野生的松鼠,在国内的景点松鼠已成稀有动物而且见人就躲,在俄罗斯好多景点都看到松鼠,可见人家环境和动物的保护比我们做得好。由于夏宫地方大景点多人多,所以建议预备一天时间游览,园内有餐厅和快餐店,不需担心饮食。回程返回下车的地方,马路对面就有回去的小巴。

第七天 圣彼得堡

昨晚睡得不是太好,原因是6月份已进入圣彼得堡的白夜季节,晚上十时多天才黑,凌晨四时天又亮了,真是不习惯。

晚上十时的圣彼得堡街景

今天要去皇村,也叫普希金村,乘地铁蓝线到莫斯科站,出去后看到有一个广场,中央有座列宁塑像,广场后面的马路有个小巴总站,有很多线路都经过皇村(从车门旁的线路牌可以看到)。我们坐的是545路,途中上来两个中国驴友,听说我们不习惯每天吃面包,介绍了一个涅夫大街上的中餐馆给我们。下车后直行转右,就可以看到叶卡捷琳娜宫的宫殿了。

门票分公园,宫殿,可以单买也可买套票。入口有个牌写着宫殿的进入时间,要按票上印的时间排队入场,宫殿很大,每个房间和陈设都金碧辉煌。

图的左边就是售票处和入口

游客排队依次逐个房间参观,我们走着看着,途中进了一个房间,忽然觉得这房间跟其它房间不同,四面墙壁镶嵌着腊黃色的雕刻版,不大的一个厅竟四面都站着工作人员,表情严肃不断低声喝止游客不能拍照,猛然想起这个就是顶顶大名的琥珀屋!琥珀可是价值不菲的,商店卖的琥珀首饰拇指大就要过万卢布,将一个几十平方米的房间墙壁铺满想想要花费多少,据说价值人民币16亿!可见当年沙皇的奢华。在二战时期 琥珀屋被德军掳走不知所踪,现在这个是苏联后来花了25年时间重新造的,里面的照片没拍到,只拍了几张当年苏联工人修复琥珀屋的相片。

看完宫殿出来是叶捷卡琳娜花园,实际上是个巨大的公园,里面有雕像,园林,湖泊,华美的建筑和大片的树林,美不胜收。

我们走了半天才游完叶捷卡琳娜花园,觉得脚又痛肚又饿,这花园又找不到卖东西的商店,后面的亚历山大花园和普希金纪念馆实在没力气走了,只好打道回府,到离酒店不远的涅瓦大街吃中餐。这间《你好餐厅》位于涅瓦大街112号,经营粤菜为主。我们在俄罗斯已经一星期了,除了有时买些快食面自己在酒店煮了做早餐外,每天三餐都是吃面包很不习惯。在俄罗斯米饭难得一见,我看到过有食品超市用塑料袋装着重约两,三斤的大米要卖约20多元人民币,现在看到这餐厅有米饭吃,真是双眼放光。因为出品地道价格也不算贵,一连三晚我们都到这餐厅就餐。

中餐馆餐单,上面在地址。

第八天 圣彼得堡

俄罗斯游览了7天,一直都很愉快,没想到这天就出了状况:今天准备游览圣彼得堡市内的名胜,早上出门坐地铁时,国内亲友用微信提醒我们注意防盗,我说放心已有提防,背包拉链有密码锁,相机包是防盗设计,要放下才能打开取里面的东西,护照和现金分开放,这样严防应该没问题。上地铁后沿涅瓦大街走到尽头,先看了海军部,

然后走到不远处的圣以撒大教堂,这教堂很有名,是世界四大教堂之一,历时四十年才建成,建筑雄伟气势恢宏,当年沙皇曾规定圣彼得堡所有建筑都不能超过此教堂的高度。

我们正准备走到教堂前的广场拍攝教堂的全景,一个俄罗斯人手拿着一叠东西迎面走来向我们推销,我们边摇头说“NO”边沿着人行道向前走,但这人还是不断缠着,此时还有一些看似上班族的男女从我们身体擦肩而过,我忽然觉得有点不对劲:一般外国小贩很少死缠不休的,会不会有问题?连忙叫同伴快检查一下,一看背包上放IPAD的袋口已被人拉开!幸而同伴的IPAD没放在那里。我俩吓出一身冷汗,说圣彼得堡的扒手真猖狂,要小心点。之后走到广场另一头的长櫈坐下,四周也没其它人,这里是拍大教堂的最佳角度,我们将包放在身旁的长櫈上就开始拍照

先是同伴帮我拍了几张留影,然后我帮他拍,拍完后扭头一看,同伴的相机包已经不翼而飞了!其间并没察觉到有人走近,广场上还是只有我俩!吃惊之中连忙跑出马路寻找,但里面裝有IPAD,镜头等价值四千多元的攝影包仿佛就从空气中消失了!惊魂稍定后,我俩商议了一下,如果去报警,语言不通肯定说不清,可能还要耽搁几小时,有没有结果还是未知教,幸而单反相机,护照,钱包因随身携带还在,不报警算了。重新收拾心情,买了门票(400卢布/人)进教堂参观,

教堂广场,上方的几排白色长椅就是我们失包的地方。

接着到教堂后面不远的青铜骑士看了看,然后又回到地铁站附近的喀山大教堂,这个教堂外形很有气势,里面有很多信众做祈祷,但不允许拍攝。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时同伴突然收到了国内银行的短信,通知他的信用卡交易失败,而信用卡还在身上,同伴想起刚才丢失的IPAD里存了信用卡号(没存密码),说明偷包的贼人已经发现IPAO里的信用卡号并尝试消费,这让我们又吓了一跳,幸而有平时学到的防骗知识,马上跑到涅瓦大街上找一家银行的ATM机,把信用卡塞进去输入三次错误的密码,马上又收到了发卡银行锁停信用卡的短信,才松了一口气。中午就在马路边的面包店买了些面包做午餐,然后去参观滴血教堂,教堂外观可以说是红场上的圣瓦西里教堂相似,是当年为了纪念亚历山大二世在此被刺杀而死建的,里面有很精美的壁画和马赛克,不过总觉得有些阴森。

看完出来教堂后面有条旅游纪念品一条街,我们买了一些纪念品然后回到NEVSKIY PROSPEKY地铁站,

圣彼得堡地铁站厅

圣彼得堡的地铁站

在站台上等了不多久列车就来了,我俩一前一后走向车厢,这时有一个高大的穿黑衣服的俄罗斯男人插到我前面,并在我刚想跨进车厢时突然停步挡在我前面,我只好绕向右边,谁知右边又有一个黑衣大汉走上前来挡住,我没法只得往左边走,可这时又有一个黑衣大汉从左边上来挡住去路,前面那个黑衣大汉说了句不知什么,三个人成U形人墻同时向我挤来,我在里面完全看不到外面,我马上意识到将发生危险,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我想起网友说过的类似经历和求救方法,立即一手按着单反相机,一手按着钱包,用尽全力大喊一声!整个车厢的人听到喊声都一齐向这边望,三个黑衣大汉见引起了其它人注意,就马上同时散开走出车厢溜走了。我走进车厢,车门关上才定下神来,擦擦额头上的冷汗,再看车厢里的俄罗斯人,竟然全部都若无其事,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可能是见惯不怪了。回国后不时看到有游客在圣彼得堡被盗抢的事,我发现很多都是在我们遇到贼人的地方附近,也就是蓝线的NEVSKIY PROSPEKY(涅瓦大街站)地铁站,喀山大教堂,滴血教堂,冬宫,圣以撒教堂及教堂前面的青铜像这些游客最集中的景点周围区域,都是歹徒活跃的地方,因为游客看到美景往往忙于拍照而分神,贼人就容易得手,因此要加倍警惕。

第九天 圣彼得堡

今天是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准备用整天的时间参观冬宫。昨天三次遭遇歹徒,这样高的概率说明圣彼得堡治安真有问题,我们出门前将两人的单反相机集中在一个背包上并上了密码锁由一人背着走在前面,另一人跟在后面看紧背包,坐地铁时将包转到前面双手紧抱,如临大敌。冬宫正名叫艾尔塔什博物馆,位列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可见非同一般:整个博物馆有二百多个展馆,一千多个房间,如果每件展品看一分钟,看完全部要两年。

游客从广场的正门进入,我们进门后看到里面有个院子,有两条各有二,三百人买门票的长队,一条是用现金,另一条是用自动售票机,我以为自动售票会快些就在这边排队,谁知道也是慢如蜗牛:三台机都是时好时停,现场又没工作人员,每个人都要摸索一番才购到票,结果我们用了近一个小时才买到票(600卢布/人)进宫,建议网友们还是先在网上买好。

排队等候用自动售票机购票的人龙。

等候人工售票的排队长龙。

进去后要存包,有免费的导览图拿,但没看到有中文的,先前在国家博物馆前想租解说机,也只有德语曰语韩语而没中国语的现在到俄罗斯旅游的外国游客中国人占多数,可我在俄罗斯从未见过有中文标识或导览,由此可见俄国人真不会赚旅游业的钱。过了安检后(水不能带进去)终于进馆了,先租了个解说机,但大部分展馆都没解说的,只是聊胜于无。冬宫就像个大迷宫,拿着地图也不一定能去到想看的展馆,于是我们决定顺着路走每个房间都看一下,好看的就下瞧仔细些,一般的就随便看看就算。展品从石器时代,古埃及木乃伊到近代的雕塑油画包罗万有非常丰富,其中最珍贵的是四大镇馆之宝:木乃伊、孔雀钟、达芬奇的《圣母与圣子》、伦勃朗的《浪子回头》,非看不可。我们从十一时不吃不喝(因为只有一个地方有食品和饮料供应且很难找)走到十八时闭馆,累得腰酸脚疼也只看了三层中的两层,可以说我这几十年看过的艺术品和收蔵品,加在一起也没有今天在冬宫看到的多,可惜都是俄文说明。

出来后看到天色是还像是白天一样,就去看阿芙乐号巡洋舰,但到了涅瓦河边停船的地方却空空如也,据当地人说是大修去了。只好回酒店收拾行裝,到火车站坐夜车回莫斯科

第十天 莫斯科

早上六点多回到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因为晚上就回国所以没订酒店,就把行李寄在火车站地库的投币行李保管箱,

然后准备出站去坐地铁,忽然觉得这个车站似乎来过,猛然想起原来就是几天前我们买不到去弗拉基米尔车票的那个车站!一下子恍然大悟:也就是说,当天我们应该是去库尔斯克火车买票乘车去弗拉基米尔的,但我们早了一个地铁站出来,而这里恰巧又有个火车站,我们就以为是库尔斯克站,实际上是往圣彼得堡方向的列宁格勒高铁站!难怪保安大叔叫我们到隔壁的普通列车的车站买票!
今天是俄罗斯之行的最后一天,抓紧时间坐地铁先去看凯旋门和胜利纪念碑。凯旋门是纪念1812年打败拿破仑的法军入侵的胜利所建,风格上模仿了古罗马康斯坦丁凯旋门,顶部有胜利女神驾着六匹飞马的战车的雕像,格外醒目。

离凯旋门不远就是胜利广场,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建,中央是高达141.8米的剑形纪念碑,顶端有胜利女神和天使像,象征苏联人民经过1418天的卫国战争终于取得胜利。

今天,俄罗斯人并没有忘记这场战争,在纪念碑下我们看到几十个军校学员拉着巨大的俄罗斯国旗在排练,纪念碑后面矗立着一座宏大的卫国战争纪念馆,可惜当日不知为什么没开放我们进不去。有个同样想进去参观的俄罗斯女人看到我们在呆等,过来对我们说了句中文“不开”,这是此俄罗斯之行碰到的第三个会讲中文的当地人。我们转坐地铁到阿尔巴特大街,它是条步行街,两旁是商店,街上有很多卖油画和替人画像摊档,没天朝步行街那样满街都是人,没有喧闹的叫卖声,只有卖艺人演奏的音乐声,很休闲很有艺术的气氛。就像在俄罗斯其它景点看到的那样,外国游客不多,有的也是中国人。有商店还有意将中国国旗和俄罗斯国旗并排掛在门口中央,以吸引中国顾客。

接着我们又去了特维尔大街的叶利耶夫的商店,从1901年到现在一直是俄罗斯直顶级奢华商店,内部装饰典雅令人简直不敢相信是个商店,售买的商品走的是高档路线,但也有便宜的瓶装水和面包供应。

黄昏时分的莫斯科依然一片明亮,我们坐高铁列车回到SVO机场,

但拿着机票却不知在那登机,也没看到询问处服务台,幸好碰到一个也是乘这班次的同胞,带我们走到D航站楼办了登机才松了一口气。十天的俄罗斯之行令我们印象深刻,可以说是美不胜收,目不暇给。虽然也遇到不愉快的经历,但我觉得无论是那个国家,都会有好人和坏人,实际上我们在俄罗斯遇到的好人比坏人多得多,好印象比坏印象多得多,应该说是瑕不掩瑜。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06 10:2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07 09:58

四月八日我就要出发去莫斯科了 ,呵呵  我也是订了晚上的火车去莫斯科  也是为了省掉两天住宿费  问题我的回程机票是早上9点的,我想问问地铁从上午几点运营到晚上几点?

2016-03-08 21:07

引用 sifeiershi 发表于 2016-03-08 21:07:00 的回复:

回复sifeiershi:机场快线和地铁都很早开的,我住在火车站上面的看到六时多就有人坐车了,具体时间不记得了,最好你看一下攻略书,有运行的时间表。印象中机场高铁是正常是30分钟一班,但太早或太晚的时候是60分钟一班,所以你可能要坐第一班车。

2016-03-10 20:26

引用 ZHOU53198 发表于 2016-03-10 20:26:54 的回复:

回复ZHOU53198:就是搞不清楚,看来最坏打算就是前一天晚上在机场讲究一下

2016-03-11 11:59

可以百度一下机场快铁第一班车的时间,把酒店定在白俄罗斯站上面的那间,下楼就可坐快铁。不过要保证7:30前到机场。

2016-03-12 21:32

你好楼主,我已经订好了去俄罗斯的机票,时间和你在俄罗斯的时间几乎一样,也是在6月上旬,我查了6月上旬俄罗斯的天气资料,发现圣彼得堡6月上旬的气温还是比较低,根据你去年在圣彼得堡的感觉,6月上旬的圣彼得堡是不是还是很冷?基本上出门要穿怎样的衣服?需不需要带一件羽绒服过去?谢谢。

2016-04-03 17:26

引用 桑加清 发表于 2016-04-03 17:26:11 的回复:

回复桑加清:早晚及郊外气温比较低,要带一件厚点的风衣(圣彼得堡风很大),但也不用太厚,我带了冲锋衣用的机会也不是很多。白天约15度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