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复—保利—西什库教堂—牛街礼拜寺 漫游一日

虎哥er LV.5
2016-03-05 12:07 942/7
  • 出发时间/2016-03-04

首先,请允许虎哥儿放一张图镇楼。

在一个月黑风高夜,虎哥百般无聊之极就策划了翌日漫游线路。从虎哥根据地出发,首先向位于遥远东五环上的观复博物馆进军,然后西南折向保利艺术博物馆,再向西去看看经常在历史课本上出现的西什库教堂,最后向南参看牛街礼拜寺。但是,北京这天的雾霾爆表,虎哥就着雾霾+尘土+公交车的颠簸,完成一日线路。
以下照片都是由虎哥不堪重负的手机HONOR拍摄,所以构图呀、配色呀、像素呀都不是虎哥考虑的范围。

1.观复博物馆

观复博物馆是马未都先生创办的中国第一家私立博物馆,设有陶瓷馆、家具馆、工艺馆、门窗馆、油画馆以及博物馆商店,更特别的是还有“猫馆长办公室”哟。以下就五大馆进行逐一的介绍,模式为:简介+图片+线路+tip。

虎哥下了车之后,还发现观复博物馆真是在“桃花源(就是荒郊野外)”,不大的小楼,只有进去参观过才知道别有洞天。所以,虎哥极力推荐大家去哟。

1.1陶瓷馆

观复博物馆展出的瓷器,包括汉唐青瓷、白瓷、三彩;宋代五大名窑、八大窑系;元青花、釉裹红;明清五彩、粉彩、珐琅彩等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器物(这是人家简介上的原话,虎哥就照搬了)。用虎哥学问不高的话来说——就是好看。
下面,虎哥就所拍到的放上几张来。

陶瓷馆全貌

1.2家具馆

观复博物馆收藏数量众多的古代家具,包括造型洗练、线条流畅的明式家具与装饰华美、富于变化的清式家具,还设有中国首屈一指的古家具类文物的专项陈列。整个的顺序大概是因材质而分为红木展厅、紫檀展厅、黄花梨展厅、鸡翅木展厅,并有一些组合式的实景陈列。总的来说,家具各种多,各种不让摸,各种造型,各种精致,各种贵呀!

小插曲:馆内一角,觉得好有意境呀,比如说那个小鱼池,很有心思的放面镜子,虎哥一开始还以为是在墙里面养金鱼呢,而且那些都是真花呢!

1.3工艺馆

观复博物馆收藏并展出了品种丰富的中国古代工艺真品,包括金银器、铜胎掐丝珐琅器、铜器、漆器、木器等。还有一个古代居室“松溪草堂”的实景陈列,各种工艺、家居等组合在一起,也让我们了解到当时时代人们的生活状况,我们可以自行带入哟。PS:最后的小插曲很劲爆哦。

小插曲:当我看到整个一面墙都是冷兵器的时候,我方了,好鸡冻呀,那种感觉就好像你都会用一样,虎哥能从每种兵器联想到适合他的人,我也是电视剧看太多呀。

1.4门窗馆

门窗馆展览中国明清时期长江、黄河流域民居的门窗、隔扇、围栏等建筑构件,采用全开放式的展览形式,移步换景的构思,使得虎哥完全不想走呀,想着自己以后有房子的话一定也要布置成这样的。

1.5油画馆

油画馆我就只发图,不说话了。

油画馆一览

1.6游览时间及路线

虎哥太贴心了,逐条列给大家哟(好吧,其实很不要脸的把人家游览手册上照下来了)

Tip:博物馆的门票可以做成书签(工作人员检票时会帮你做),一共有六种样式供选择,还有珍藏版的门票是60RMB,共发售2000张哟。馆内只可用手机照相,但不能开闪光灯。虎哥相信大家对文物的爱护呐。
虎哥的书签也有拍照片

大花絮

进门首先就看到一个“猫别墅”,观复的各领导阶层的猫大人都齐聚于此。不过虎哥去的时候只有一位猫大人在,而且对虎哥的到来表示。。。。最后,虎哥还看到了马嘟嘟大人哟,可惜没有交流。总的来说,在观复参观收获还是很多的。不但有精美多样的展品,还有丰富的知识供吸收。虎哥在半拍半看的过程中度过了两个多小时,想想都是开心哒。

2.保利艺术博物馆

去保利是因为同学之前有去过,说挺不错。还有就是圆明园兽首的吸引力,所以从观复出来之后,直接南下就去了。保利艺术博物馆于1998年12月经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批准成立,于1999年12月建成开放,是中国大陆首家由大型国有企业兴办的博物馆。该馆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艺术为宗旨,积极抢救和保护流散在海外的中国珍贵文物。馆藏展示由青铜器和石刻像两大部分组成,展品绝大多数为集团从海外抢救而来,相当部分属于精品、绝品或孤品,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其中“中国古代青铜艺术珍品陈列”所展出的青铜器精品100余件(组)展现了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的发展历程与独特魅力;“中国古代石刻造像精品陈列”的石刻精品40余件,通过展示公元5至8世纪的石刻造像,勾勒出巅峰时期中国佛教艺术的风采。保利艺术博物馆已被海内外博物界誉为“中国大陆最具现代水平的博物馆之一”,“已跻身中国著名博物馆行列”。2000年5月,保利集团将100多年前遭列强掠夺的三件圆明园国宝——牛首、猴首、虎首铜像抢救回国,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好评,激发了国人和海外华人的爱国热情。三件国宝回归祖国后,集团公司先后组织在香港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几个大城市以及台湾地区进行巡展,各界人士和群众共计400多万人次观展,为集团公司和博物馆带来了巨大的声誉。到2012年为止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铜像已回归中国,收藏在保利艺术博物馆;2013年4月26日法国人宣布将归还鼠首与兔首给中国政府,据知龙首目前在台湾,保存完好,但短期内不会现身。蛇首、鸡首、狗首、羊首则下落不明,圆明园兽首铜像已经成为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选自《百度百科》

2.1线路与tip

虎哥是从观复直接去的保利,先坐418到塔园村,然后同站换乘(下车不用动,直接等车的那种)再转3路到东四十条桥西,再下车过一个天桥就到了。保利艺术博物馆在9层,学生票免费哟。还有就是虎哥是自备干粮的,早上从根据地出发到观复大概要一个半小时,加上在观复参观的两个多小时,参观完就该吃饭了,但是观复周围没有合适的地方,所以虎哥就自备干粮咯。
保利艺术博物馆参观时间:9:00——16(17):00

3.西什库教堂

虎哥想着在北京的有限时间里尽可能的去探索北京更多有意义的地方,感觉之前的时间都白过了,整天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先让虎哥哭一会去西什库教堂一是因为它在历史课本上出现(那时候背书印象很深刻),二是从保利出来去西什库教堂很近(对,奏是这么简单的理由)。虎哥对宗教性的场所都是心怀敬意,不敢放肆。不管是在西什库教堂还是下面的牛街礼拜寺,都是安安分分的游览一圈,拍点照片就成。

3.1线路&Tip

西什库教堂开放时间:8:00——11:00 ,14:00——17:00
虎哥去的时候,教堂有活动,所以就在教堂外转了一下。
虎哥是从保利去西什库教堂,坐118在厂桥路口东下车,很惨的是下完车还要再走好久,所以虎哥以亲身经历表明,一定要选择好线路

4.牛街清真寺(礼拜寺)

去牛街是因为朋友说牛街有很多好吃的小吃作为吃货的虎哥当然不能放过。当然虎哥怎会说小吃是重头呢(嘿嘿嘿)虎哥是要去参观、充实的好少年捏。

清真寺的对面就是赫赫有名的牛街“聚宝源”涮肉店了,鉴于虎哥只身一人,就买了一点小吃,不过排队的人也很多哟。它旁边的清真超市,里面有很多现做的老北京小吃,什么豌豆黄啦、糖葫芦啦、山楂糕啦……不说了,都流口水了。

小感触

其实,虎哥去的地方不见得有多好玩,但虎哥享受的是一开始自己找想到去的地方,一步步查路线,去到之后静心的游览观看的这一过程。虎哥特别喜欢观看完之后的满足感。总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可是就连北京这么大的地方还没有转完。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燥起来吧,即使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常出去看看北京也是极好的。世界这么大,一定要去看看。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05 12:26

引用 虎哥er 的图片:

2016-03-05 12:59

棒棒哒~!亲~!

2016-03-05 15:09

2016-03-05 21:4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