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行先锋——南京无锡苏州徒步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20
  • 人均费用/2000RMB

噢终于要开始写蚂蜂窝的游记了,之前都是欣赏摄影大神们的作品,今天终于鼓起勇气把我用手机+美图秀秀做成的lowB照片摆上来了,恩恩,值得鼓励!

行程

DAY1:火车卧铺到南京(9:20),入住青旅,南京大排档,中山陵风景区,美龄宫,中山陵,夫子庙,回味鸭血粉丝,老门东,秦淮河夜景。
DAY2:芳婆糕团店;南京博物院;南京大排档;颐和路;1912历史街区
DAY3:玄武湖;南京无锡火车(14:30到无锡);清名桥—南长路历史街区;无锡市徐霞客国际青年旅舍
DAY4:开始毅行徒步!蠡湖公园-宝界山林公园-长广溪公园-住新安镇锦江之星酒店
DAY5:从无锡走到苏州太湖-312国道-望亭镇-苏州城区-青旅休息-桃花坞国际青年旅舍-平江路夜游
DAY6:观前街-拙政园-山塘街
DAY7:苏州大学(保安不让进)-网师园-苏州南京高铁(12:30到南京)-浦口火车站-长江轮渡-中山码头-三牌楼-南京北京火车
DAY8:夜班火车一早到北京-青旅放行李-北京鼓韵国际青年旅舍-前门-天安门-南锣鼓巷-什刹海-奥体中心

1.初见南国

南京的第一印象是新街口地铁站那繁繁复复的出口,林立的商铺,勾魂的西点的香气,心想着如果我在这里上大学,一定会吃成一个胖子。
青旅在新街口附近,赶到青旅后除了放下行李,还顺便用了下卫生间洗了个脸(火车卧铺睡得香,都没来得及洗脸(⊙o⊙))然后急忙赶往第一站--南京大牌档

下图是古法糖芋苗,浆汁很甜

盐水鸭,每吃完一顿饭,我都问同行的小伙伴她最中意的一道菜是什么,盐水鸭连续四顿蝉联她的心头好。

上面的图片是天王烧鸭包,本宝宝的最爱!有人说它油腻,但我觉得还好。。一口咬下去汁水迸发,鸭肉咸鲜,油腻腻地让我回味。

南京的第一天遇上了寒潮。阔叶植物的深绿、落叶的枯黄和新雪的洁白相碰撞,画面很美~空气清新,心情超级好!

↑ 下了雪你就变成了大雪球哈哈哈

一览众山小~~这都是朕打下的江山hia~hia~

之前听很多人说过中山陵石阶难爬,我刚刚尝试的时候还不以为然,结果后面的石阶越来越陡。爬到顶上的我仿佛得到了天下哈哈哈。

这只是龙爪槐,原谅我没文化,之前一直不知道。

中山陵景区向山下走去,在景观步栈道旁一座模样不错的房子吸引了我们注意。走近一看是先锋书店(永丰诗社)
这个角度是不是很美哒

↑ 这奏四 永丰诗社的大门

顺着步行栈道下山,还可以看到美龄宫

前方装逼高能预警!实用朋友圈装逼手册之美龄宫。

↓ 清晨拉开窗帘,心情不错

↓ 照照镜子,准备出门

好吧我知道我很无聊。。

中山陵景区出来,坐地铁到了夫子庙。
夫子庙本身并没有什么好看的。还要门票,学生半价五元。只是当天我有机化学马上就要出分了,得赶紧拜一拜去哈哈哈。
夫子庙里面有投硬币的许愿池,池里放了写着福禄寿富(还有一福是什么来着我忘了)不同吉祥话的盘子。。我贪心地往每一个小盘里都投了硬币,把地铁里找的零钱都投进去了。

夫子庙呆了一会,天气实在太冷了,赶快进到饭店里暖和暖和吧!

鸭血粉丝配小汤包,这个是每个堂食客人都点的标配啊!粉丝汤很鲜,汤里的鸭内脏也收拾的很干净,给的料超多!
再说说这汤包,我真是爱死了南方的汤包了!在这里恨不得天天都吃呢!

吃完主食时间还早,去老门东溜达溜达吧~

因地处聚宝门(今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集中体现了南京老城南传统民居的风貌。老门东里的小吃街汇聚了蒋有记、鸡鸣汤包等老字号,还有蓝老大糖藕粥、徐家鸭子、司记豆腐脑等让吃货流口水的南京美食。路过的女生人人手捧着像一束鲜花一样的糕点,我们也买了尝一尝。
这货叫做梅花糕,和糖芋苗、酒酿小圆子、桂花糖藕并称南京最有人情味的四大小吃。
妹子们到南京来就买一个吧,捧在手里显得整个人萌萌哒(说的不是本宫,是路过的一个妹子)

天色渐晚,老门东的人也多了起来

茶楼一般的星巴克

满地都是这样那样的灯影,人越来越多,越来越热闹

离开老门东,打算看看秦淮河的夜景

从老东门一路走到夫子庙跟前,人越来越多,越来越热闹。单纯论风光的话,这里不比海河沿线风情,不敌外滩华丽,但是它赢在气氛和美食上。

2.一遇烟雨成民国

起床吃早饭!问了青旅老板新街口附近的早餐神店,老板向我推荐王府大街附近的芳婆糕团店。果然名不虚传——人多。大家都是排着长长的队买,哦对了多是打包带走的上班族。当地人爱吃的肯定就是对的,是吧。

↓ 酒酿小圆子。右边那一团白花花的就是酒酿。东北从未见过这种没有馅料的小汤圆,第一次尝试很新奇。我不知道那些米是酒酿,吃了一大口挺酸爽的哈哈哈

↓这个是南方的咸粽子,加了火腿腊肉的。我觉得不错啊,吃多了腻,但是不得不说却是对了我这无肉不欢的口味。
南北粽子甜咸别争啦,都到我的碗里来

南京博物院是小伙伴想去的,因为知乎上强烈推荐了它的民国馆。
当天南京的雨好大,我和小伙伴傻白甜一样的,没有带伞,所以没有拍南京博物院的外观。
但是它长得真的超霸气!而且分了好几个场馆,要是认认真真逛的话得要一整天吧。。我只是简单地走了走都花了一上午呢

南京博物院的民国馆

明孝陵的油画。要是秋天来就好了,那得多美

逛到十二点半,饿死宝宝了。走着去苜蓿园地铁站旁边的南京大牌档吧,一站地的距离

那个虾子豆腐真的真的超推荐的!宝宝爱吃!桂花藕还好,但是不要先吃它,因为又甜又抵饿。这两天豆浆机坏了做不了美龄粥,宝宝心里苦啊。

坐34路博爱线公交来到颐和路街区。颐和路一带均是民国时期的公馆建筑,多为二层小洋房,围墙粉刷成鹅蛋黄,两侧人行道铺的石路。雨还在下,淅淅沥沥,仿佛置身于民国。

特意买了个大帽子遮雨,结果帽子太大了,还要拿手摁着怕它被吹跑

先锋书店总是能利用小空间营造出情调。我们来这边只是为了避避雨。

趁着雨没有多大,我们打算去更大的先锋书店避雨了——五台山总店。

总店是建在地下的,当时找门就找了半天

里面很大的那种,与我们这一路走过的这个那个分店相比,这里才是真正的书店

来一瓶寂寞的香水

当天真的太冷了!坐公交坐了一个半小时,几乎都是堵车堵在路上的。终于到了地方。街区里面很多餐厅,酒吧,但是我好像感冒了,随便走走,然后回家吧。这里并没有传说中的那样好啊。

3.雪,阳光

第三天中午我和小伙伴就要坐火车去无锡啦。我们把行李存在了青旅,所以这次出来只背了这两个包,这身行头要陪我度过接下来的三天呢~
小伙伴要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我见今天阳光甚好想在户外走走,于是我们兵分两路,我一个人闯荡了。
在玄武门地铁站下车,跟着指示就可以到玄武门。那是一只非常气派的城门,前几天在老门东的一家店里看到明信片上手绘的玄武门就被吸引了。
城门下都是雪,这样的景象,南京市民也不常见吧~

天气真好,蓝天白云,而且有了久违的阳光,宝宝要光合作用啦!

自己一个人,没人给我拍照片了,只好求助于拿着专业器材来拍雪的路人大叔。但是路人大叔拍的还真不错!为我拍照时都主动蹲下去,十分感谢啊!!
↓我向他走过去,双手合十说着谢谢的时候他还在拍。
有着少女的笑脸真是件好事啊,走到哪里都有人帮你(其实我内心很大妈)

↓假山上的腊梅

这个应该算是玄武湖的标志了吧。。帮我拍照的大哥一下就听出来我是东北人了,妈呀,口音那么重吗?好吧,其实还有一次我在哈尔滨打车,师傅问我是不沈阳的,还说只有沈阳人能把东北话说成这样。被东北人嫌弃东北

那为大哥拍完照后,我又把我的大围巾借给他拍了一张,他和他的朋友一人拿一条围巾比划,哈哈哈那画面太美。

去麦当劳吃点早饭吧!这麦当劳自带小后院啊,推开门进去,一片醉人的绿。

↓梅花吐蕊,二月初就能开了。今年花期有点早。。

其实我超怕水的,当天地上结了冰,冰上又有一层雪,路超滑的,我好几次差点摔跟头,又一次真的摔了还好自己穿的跟个球似的。这照片拍的时候想把先机放低点都不敢蹲下去,因为宝宝就是怕水又胆小,大写的怂!

我打算是要围着玄武湖走上一圈,然后直接到南京站坐火车,离南京站越来越近了,上图中间的那只就是南京火车站~

下了火车,就被无锡火车站这装修给弄无语了。动车高铁的站台是新修的,但这普快的站台和出口古老得像八十年代末一样。强烈推荐以后拍年代戏用这个火车站吧,太带感了。

清名桥街区可以说是无锡的标志了。它很好地体现了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特点。粉墙氤氲着墨痕般的霉点,黑瓦挽留着清晨的白雪。这片街区真的好美。

河道两岸都是商铺,这些小铺子各有特色。不过这些铺子临河一侧的墙上都没有挂什么牌匾,而且大都挂着大红灯笼,所以站在河道边还是会有强烈的古色古香的江南水乡风韵的。

伸到河里的这个阶梯叫做埠头,是运河里的船只靠岸的小码头。还有亲水的功能。

夕阳的照耀下,万物都退去了浮华,任凭这一抹暖洋洋的光装点着。

离开了河道,拐进一条小巷弄。巷子里面都是商店。
↓好可爱类~

4.真正的毅行

寒潮侵袭着无锡

没有照片?

2016-03-07 17:14

引用 emilychang 发表于 2016-03-07 17:14:04 的回复:

回复emilychang:没完事那,开学了太忙,慢慢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