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追梦之旅—2015夏法国瑞士

2016-03-05 12:49 896/3
  • 出发时间/2015-07-11

写在前面

2015年,上半年主题是婚礼,而接下来的7月就是我的蜜月重头戏。
       一直就想把法国留给蜜月,觉得法国就是应该和恋人一起来;上次欧洲行之后就一直就对瑞士念念不忘,所以这次的蜜月一并把它带上。
       对于整个行程的规划,一开始就有很多想法,虽然我有很多假期,可惜阿欣少爷没有,最后忍痛割爱后制定了现在的行程。行程规划是挺重要,活动如果单一容易审美疲劳,至少我是这样的,但反之,太丰富身体也容易累,真的是好矛盾。我们这次行程中包括城游览堡游、教堂和博物馆;看烟花、薰衣草;游湖游海游雪山;欣赏歌舞到赌场小赌怡情;爬了山逛了葡萄园品了葡萄酒,还有购物的环节。算是比较多样,不过到后期还是有点累,但是真的很痛快。

先上点图看看

关于交通

这次选择东航直飞,其实是南航、法航和东航的联合航班。去程🍜难吃,回来还不错。飞机原定晚上9点半起飞,当地时间早上6点半可以到巴黎,不过由于上海台风,最后凌晨1点多起飞,还算是运气不错飞成功了。因为后面一天的航班都取消了。
      法国除了区间火车,我都在法铁直接订了火车票,可以省去在大城市买车票的时间,法国的火车自动买票机非常难懂,当然相对的灵活性不够。法铁官网http://www.sncf.com。瑞士我买了四天的通票,可以在欧铁官网上买,不过我还是在某宝上买的,比较方便,也便宜一点。上次买通票的时候有搞活动买四天送一天,不过这次没赶上。法国瑞士的时候我们坐了廉航,因为尼斯日内瓦有点绕如果选择火车的话。苏黎世有直达TGV去巴黎,我们就提前定好火车票。除了从阿尔勒马赛的时候,火车被延迟了近一个小时,其他整体还算平稳,毕竟法国是个随时就会遇上铁路工人罢工的国家。

关于行程

Day 1      上海巴黎,游巴黎
Day 2      巴黎一日游
Day 3      卢瓦河谷城堡一日游
Day 4      巴黎出发去阿尔勒,游阿尔勒,宿阿尔勒
Day 5      普罗旺斯经典一日游,晚上看烟火,宿阿尔勒
Day 6      去马赛,游马赛,宿马赛
Day 7      马赛出发去尼斯,游尼斯,宿尼斯
Day 8      游Eze小镇和摩纳哥,宿尼斯
Day 9      尼斯日内瓦洛桑,游某某湖周围小镇,宿洛桑
Day 10    日内瓦休闲半日游,去格林德瓦,宿格林德瓦
Day 11    First徒步游,宿格林德瓦
Day 12    少女峰游,小游卢塞恩,宿卢塞恩
Day 13    回巴黎,红磨坊演出秀
Day 14    巴黎购物一日游
Day 15    巴黎购物半日游,回上海

关于住宿

本人不算穷游型,在住宿方面有点小轻奢,住宿只供参考。
7.11-7.13 La Régence Etoile ,巴黎,17区,距离香舍丽大街、凯旋门都很近,坐地铁去各个景点也很方便。1400RMB/晚。这家包早餐,虽然不算多么丰盛,但还可以接受。只是后来发现房价降价了,我也懒得折腾,心里觉得有点不爽。但就交通而言是很方便的。
7.14-7.15 Ô Anges,阿尔勒,old town, 去旧城任何景点步行即可,就是离火车站稍微远了点,如果不拖箱子还行15-20分钟的路程,没有空调。800RMB/晚,包早餐。这是唯一一家我当时拍了照的民宿,装修还蛮有特色,可是高温没有空调晚上必须开窗,让人很没有安全感(因为窗子是很老式的欧洲风格,感觉别人都能看到房里的情形)。
7.16         Sofitel Marseille Vieux-Port, 马赛,1500RMB。本次蜜月唯一一家5星级的酒店,只是为了满足一下小小的虚荣心。公交还挺方便的,马赛老港附近,作为中转站,我觉得还蛮好的。有点小后悔没有在餐厅用餐,感觉餐厅位置的view相当赞。
7.17-7.18 Hôtel Massena,尼斯, 1400RMB/晚,包早餐。交通便捷,虽然不是火车站附近,但是步行就可以去海边,离景点都比较近,房间略小。早餐一般,没有惊喜,但也无过。
7.19         Hôtel du Port,洛桑,1100/晚,包早餐。日内瓦太贵,选择了附近的洛桑住宿。地铁直达,旁边是码头,要游船也相当便捷。选了湖景房,完全没有必要。白天几乎不在房间,就算在,所谓的湖景房离湖还有一定距离,为了私密性一定不会开窗,白白浪费钱。
7.20-7.21 Derby Swiss Quality Hotel,格林德瓦,1750/晚,地点便捷,性价比就那样吧。
7.22         Hotel Continental-Park,卢塞恩,1700/晚,性价比略低,离火车站近,看上去比较新、简约,家具有宜家的风格。
7.23-25   La Perle,巴黎,6区,1350/晚。位置不错,虽然第一次找了挺久。周围都是商店,附近有著名的日耳曼大街等时尚购物街,可惜没时间看了,又是一个白白浪费。旁边有个很赞的便宜pizza店,真的好好吃。房间太小。

Tips

法国太晒了,防晒很重要很重要,涂了还是黑,不涂绝对会晒伤。
少女峰一定得提前一天买车票,当天通常买不到票,除非是good afternoon ticket,就是只能2点后上山,5点就要回来,时间会太紧,毕竟要花近千RMB,只去一点儿时间太不划算了。
这是接着上条的,我觉得少女峰不值得,有条件的话去别的瑞士雪山吧。
google map真的在法国超好用。把要去的地铁输入,公交、地铁一目了然,都不怎么需要做功课,更重要的是还能查时间。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钱包随身放,钱包随身放、钱包一定随身放。

DAY 1

到达巴黎来酒店安顿好之后,我们先去了巴士底狱广场。其实没什么意思,算是到此一游。

查了查地图,发现离巴黎圣母院不是很远,2公里左右,我们就慢慢地逛过去。

到这里,发现游人渐渐多了起来,还有新人在这里拍照,仔细一看,哈,是中国人。

登顶的队伍不是很长,我们打算先登顶,再逛巴黎圣母院。运气真好,排队的地方没有大太阳,可是气温还是挺高的,嘴巴太干了,我经不住诱惑,跑到对面买了冰激凌和饮料。

登顶是限流的,每批人上去大概15分钟后再放第二批游客上楼。400个台阶左右,因为不是一下子登上顶,感觉不是太太累,有点儿小累。登上楼后的视野还比较开阔,还能望到铁塔和圣心大教堂,就是有点儿小。从顶楼能看到长长的队伍,那是排队进巴黎圣母院教堂的队伍。看着挺吓人,自己去排一下就到了。

Tips:登顶6欧,教堂免费。据说一早去登顶队伍会比较短。

广场上的太阳真大啊,进入巴黎圣母院后,很凉快,里面正好在唱圣歌,整个气氛安宁又庄重。

我们明天打算一早去卢浮宫,为了节约时间打算先探探路。正好碰上刚关门,广场上的人不是太多。天真蓝啊

DAY 2

前一天晚上做了功课,研究了几个可以进卢浮宫的入口。坐了地铁跟着路标直接找到了地铁通往卢浮宫的方向,不需要出地铁站。但是商场的长廊被铁门锁住了,看上面的时间,8点半开门,我们就和其他人一起安心等在那儿。可等到8点半过去了6、7分钟还不见有人来开门,我们就有点不安了。于是又走了昨天的路线来到正门口排队。到了整点进了卢浮宫。总而言之,热门景点赶早都不需要太久排队,也可免去暴晒的痛苦。

以下是卢浮宫三大镇馆之宝。
前一天晚上也稍微在网上做了点功课,了解了他们的位置。之前来法国之前,问了来过的朋友,她强烈建议我先去看蒙娜丽莎,她说那儿的人会最多。所以我本来是这么计划来着。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走着走着先看到了维纳斯,之后我也没太在意所谓的攻略,自己根据讲解器的地图逛。这个电子讲解器是我见过的最专业的,还有定位系统,挺好的,就是没有中文。

到了下午一点多,我们就打算不看了。虽然卢浮宫确实珍品很多,可是无奈脑容量和艺术素养不够深,于是就知难而退了。看了地图,我们向蒙马特高地出发。
出了地铁站,先去找了爱墙,好吧,看到实物颇为失望。我们沿着边上一路直上来到了圣心大教堂。在山上视野很开阔,虽然人好多,天气也阴沉沉,但不知怎么我觉得反而身心很放松、舒服。顺着人流参观了教堂。

教堂门口,我们俩轮流给对方拍照。友善的外国友人主动offer给我们俩拍合照,哈,终于有了我们的第一张合照。看见我们后面的小黑了吗?之前在众多攻略都看到了关于绑绳子的骗局,我们俩没遇到,但看到了其他中国游客有被他们搭讪,手里面真的拿了好多绳子。听说我们旅游的这段时间,上海的新闻说巴黎加大了保安力度,派出更多警力驻扎在巴黎各个治安不良的地区,特别希望加强中国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在蒙马特区确实看到了警察,不过数量有限,不知道管用不?

转完蒙马特高地,有点下起了下雨,我们打算去那家网上挺红的葡萄牙海鲜连锁Pedra Alta。去的时候赶上正式晚餐前的最后接待,于是一直到晚上6点半,我们都是店里唯一的顾客,有包场的感觉哦。

DAY 3

今天的主题是城堡一日游,卢瓦河谷的城堡。
      之前在国内就很纠结到底选哪个路线好,最后选了这个一日游三个城堡的路线而不是圣米歇尔山一日游。当然时间宽裕又能自驾的话,是最好的领略城堡的方式。不过如果入住Blois,乘坐旅游41路也可以不自驾就逛城堡,最重要的是都能看晚上的声光表演。当然我们这种走马观花的一日团就享受不了了。
       我们在携程报的团,虽然要价有点高,不过这个合作的旅行社确实很正规,是巴黎规模最大的。我们报的中文团,我们的导游是学艺术史,虽然声音温温的不像想象中得导游,但她娓娓道来,说得阿欣连连称赞。
       第一个是昂布瓦兹皇家城堡,是三个中历史最悠久的。

随车我们又来到了舍农索城堡,作为法国历史上有名的“女人城堡”,舍侬索也同世上各国的王宫深院一样多多少少的积有一些宫帏之怨。

我们并没有沿着主道进入城堡,而是从旁边的小花园逛起。

可爱的导游非常热情地给我们拍合照。

最后一个是非常有名的香波堡。

回到巴黎已经8点多了,吃完晚饭,我们本来打算登凯旋门。10点半最后入场,提早一刻钟就不卖票了,我们一路狂奔赶到那儿,我的手表才10点10分,可是工作人员拦了链子不让买票了,正好拦在我们前面没几个人这儿。好吧,只能安慰自己,没事,省银子了。于是乎在香舍丽大街上瞎转悠了一圈。晚安!明天要暂时离开巴黎,出发去南法了。

到此一游照

DAY 4

今天是法国的国庆日,传统的阅兵从凯旋门旁的香舍丽大街开始。由于前一天近十二点才睡的,我们今天还要赶十一点半的火车,所以放弃看阅兵,不过嘛凑热闹还是要的。

此行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去看薰衣草。虽然我觉得我们学校的二月兰也很漂亮,我想薰衣草大抵也不过如此,可是来都来了,不看终归可惜。确定这个计划后,我在国内就订了当地的一日游,因为不是自驾游嘛。一般来到普罗旺斯的人大多都选择住在Avignon,当时看了酒店价钱觉得有点贵,所以退而选择了阿尔勒Arles,梵高画向日葵的地方,虽然最后我也没看到向日葵,因为这需要报另外一个团了。
我们住的相当于民宿吧,房子建于十七世纪,在阿尔勒的老城,所以去景点都蛮方便的。
我们住的房间,还不错吧,就是没有空调。巴黎的时候我觉得白天虽然太阳下感觉还有点热,但也不至于太热,可这里可是35度以上,欧洲的白天又长,晚上没有空调真的很痛苦。晚上必须开窗,让外面凉快的空气进来。

下午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出发逛逛这个城市。老城区处处是景,它就像个缩小版的罗马

很喜欢走在这种小路上,没什么人,感觉很自在。

这座城市有着很强的古罗马风格,也保留了部分的遗址,包括竞技场、音乐场等。除此之外,它还有很多的艺术展览,包括画展、摄影展。

这里是梵高那幅夜晚的咖啡店的取景地。后悔没有拍正面,第二天想去拍的时候已被旅游团给霸占了,而且仅仅只差了1分钟。

现在不仅提供咖啡,也能吃晚餐咯。

本来还想多逛逛,无奈实在是太热了,我们稍作休息就去晚餐了。
晚上,房东告诉我们有烟花表演,于是我们俩高高兴兴地去占位子。失策的是没有带防蚊液,坐在河边的我们被狂叮。

小城的孩子看到烟花不停地说着Bravo,看到我们俩亚洲脸,还试图和我们交流,虽然语言不通,但能感受到他们的纯真。年轻真好!

DAY 5

今天一早我们坐火车来到集合点参加薰衣草的经典一日游。第一个景点是泉水小镇。

每个景点能逗留的时间真的很少,所以我们索性在自己感兴趣的景点多待会儿,而不急着逛整个景点。

来到天空之城的原型地,确实很有感觉。

为了薰衣草而来,也算是体验了把花海和人海。我们一共去了三个花田,可惜太阳太太毒辣,蜜蜂太多,没有真正地去享受美景。

是武大郎阿欣,还是霍比特人阿欣,哇哈哈!

午饭在红土城。

DAY 6

今天离开前又去老城区溜达了,把遗憾给补齐了。

今天要出发去马赛,火车被延误了一个小时。一开始我还担心是罢工,房东告诉我是因为天气太热,所以火车开得比较慢。来到马赛,原本是想坐公交去酒店,可是在站牌下等了好久都没有车。旁边的法国人主动问我们要去哪儿并建议我先搭地铁。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今天很多公交司机都罢工。难怪出火车站的时候看到好多法国中老年人聚在一起貌似要干嘛似的。折腾完到达酒店,等再次出发都快3点了。来到老港,我们终于迎来今天最轻松的项目:坐船游峡湾,整整三个小时,可以浏览整个马赛峡湾,体验超棒

游玩峡湾,我们便没再卖力地去景点,找了海港附近的一家饭馆,享受晚餐,品尝了马赛鱼汤。如果要问我怎么样,我只能说不大适合我的胃。虽然做工不错,他们把鱼刺都剃了,不过都是一个味,让我感觉有点腻。

DAY 7

为了天使湾,我来了尼斯尼斯的沙滩不是我当初想的那样,是个石头沙滩,沿着英国人大道漫步来到了观看天使湾的好地方。随后悠闲地逛了老城区,太阳还是依旧毒辣辣地晒着我们。

阿欣少爷标志性的酒窝+抿嘴

Day 8

今天是埃兹小镇和摩纳哥游。其实公交去这两个地方是有点赶的,为了摩纳哥,我们对埃兹只能是匆匆一瞥,不过我还是很喜欢山顶的植物园。

其实在来的路上有更好的风景,可惜相机没有及时捕捉到。

来到摩纳哥怎么能不看看赌场?

偷拍了两张,赢了10欧,我们就撤了出发去摩纳哥皇宫,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我们旁边的哥们运气超好,赢了70多欧。

之后我们又去了海洋馆。人太多太多了。为了海洋馆牺牲了古董车博物馆,阿欣至今还碎碎念。

DAY 9

一早坐飞机离开法国,来到风景如画的瑞士。我们来到了莱芒湖区。沿着小火车一路游玩。我们先来到了这里的葡萄庄园,我和阿欣分别点了个品尝的套餐,我因为不胜酒力点了最入门的,没想到整个人很快就晕晕的,困得不行。

好喜欢这种干净的街道,也没有拥挤的人群。

有pass真好,随意跳上火车,我们来到了西庸城堡。这是个16世纪的古堡,和法国那些城堡相比,它还是比较纯粹的。

我们又一路晃荡到了Le Deck,一个风景超赞的餐厅。我们去那儿不为了吃,就只为看看风景。
我喜欢的葡萄梯田,一路都是呀。

运气挺好,正好有位子,可以好好休息休息。

傍晚回到了我们住的湖景房,在湖边散步,不赶什么景点,很悠闲。

DAY 10

今天打算进城看看,来瑞士两次都不去日内瓦说不过去,过去瞧瞧。

下午匆匆地拿上行李登上赶往格林瓦德的火车。

DAY 11

今天原本按计划要登少女峰,于是昨天晚上临时做了攻略。当时就看到有人说当天买不到去少女峰的火车票,于是早上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火车站售票窗口。果不其然,只有Good afternoon ticket了,只能下午2点上山,大概5点就要下来。还好我们在Grindwald住两晚,最后纠结之后还是决定买第二天的票子,下午改去First徒步。

沿着小镇坐缆车上山,今天艳阳高照,海拔2000多米,完全感受不到一丝的凉意。

跟着人群,一路向目标前进。山上的空气真的很好,早上买票的不快瞬间一扫而空。大概一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这片令人神往的湖。

看到这儿好多欧美人都在野餐,我们俩可后悔没准备吃的就直接上来了。

这片区域由两个湖泊相连,一个是蓝色的,一个是绿色的。我们在这流连往返,无奈饥肠辘辘,只能沿原路返回。
Tips:
回程时发现游客络绎不绝地上来,大家都想看雪山在湖中的倒影。最佳时间应该是过了午后。

水光潋滟晴方好,是再适合不过形容现在的心情了。

DAY 12

虽然天公不作美,山上云雾缭绕,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欣赏美景的兴致。

大家排队在标志地点拍照,虽然有点拍糊了,但是我还是很高兴,毕竟我们的合照太少了。

终于有蓝色了!

今天Grindlewald天气大变,比昨天降了好几度,少女峰上的温度更低,我们赶紧躲进了室内暖和暖和。

号称海拔最高的巧克力店,各种口味瑞士莲来一颗。

再次登上火车,向卢塞恩出发。

在车上已经下起了雨,没想到刚到卢塞恩就遇上了暴雨。上次来瑞士时,我就非常喜欢这个城市,于是这次拖着阿欣又来一次。

马上要离开瑞士了,我们的旅行也即将结束,难免让人有些惆怅。

DAY 13

回到巴黎,有种熟悉的感觉,今天我们预定了要去看红磨坊。整个表演能感受到这些舞者的用心,场面也不错,也是我们第一次看这种歌舞,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和阿欣居然到了后半段想睡觉了。

DAY 14

今天主要就是shopping,所以就没拍什么照片,晚上我们决定最后再去看看埃菲尔铁塔。

写在最后:整个旅程很丰富多彩,但也有遇到不顺的时候,比如刚来的第一天差点以为自己的手机弄丢了,再比如在回巴黎的火车上我们被偷了150欧元,但是回味起来,仍然是激动不已。如果要问我是喜欢法国多一点还是瑞士多一点,我只能说各有千秋,但瑞士真是个养老的好地方,法国处处充满着时尚和浪漫的元素。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次深入了解她们。

沙发

2016-03-05 13:1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