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1月 千年回睦 古城西安

头像用了汉阳陵的南城门,我们的古人称:北玄武,南朱雀,东青龙,西北虎四象,是我们汉人四方的神灵。青龙为木,白虎为金,朱雀为火,玄武为水,中央为土。

中国古代汉族天文学家把天空里的恒星划分成为“三垣”和“四象”七大星区。所谓的“垣”就是“城墙”的意思。“三垣”是“紫微垣”,象征皇宫;“太微垣”象征行政机构;“天市垣”象征繁华街市。这三垣环绕着北极星呈三角状排列。在“三垣”外围分布着“四象”:“东苍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也就是说,东方的星象如一条龙,西方的星象如一只虎,南方的星象如一只大鸟,北方的星象如龟和蛇。由于地球围绕太阳公转,天空的星相也随着季节转换。每到冬春之交的傍晚,苍龙显现;春夏之交,朱雀上升;夏秋之交,白虎露头;秋冬之交,玄武升起。又有人总称为“四大神兽".

朱雀与玄武最终被神性化了,成为有名有姓有形象的神,那就是九天玄女与北方真武大帝,而青龙与白虎还只能落个看大门的工作

一。这篇旅游学习笔记是游玩西安后,对中国古文化和历史有了浓厚的兴趣,春节期间,无意看到纪实频道的《河西走廊》,更把这兴趣平添几分,于是想通过旅游景点多记录一些自己想了解的历史知识,所以查阅了些资料,这篇不是游记而是旅游后的学习笔记。

二。 之前自驾西藏就有来过西安,但我知道西安的厚重历史值得专程来一次,某个暑假看了大秦帝国连续剧,对于这片土地就更加向往了,所以尽管对国内旅游市场有很多成见,一般不愿国内游的我,这次对西安游也非常期待。

三。对于如此厚重的地方---集中承载了中国几千年文化的土地,我想西安以及西部丝绸之路(河西走廊),对于像我这样的历史盲来说,最好的旅游方式是,先初(粗)游,很多景点先逛到,回来查阅资料后,再带着初步的认知和上次留下的遗憾今后再度重游,所以西安这次旅行对于我只是个开始,很多这次留下的遗憾和这次未走到看到的地方,下一次还会去深度了解。

1月20日 小雁塔,西安博物馆 , 碑林,古城墙 ,老孙家

小雁塔

异弃奇谐,群艳耀日,闻锺高阁,觐佛升堂-----王维

小雁塔名字缘由:
唐高宗永徽三年(652年),朝廷资助在长安大慈恩寺西院建造用于安置玄奘由印度带回经籍的佛塔,此塔名雁塔。唐中宗景龙元年(707年),由皇宫中的宫人集资、著名的道岸律师在荐福寺主持营造了一座较小的佛塔。后来,为了区别两塔,慈恩寺塔名为“大雁塔”,而荐福寺塔外形似雁塔又小于大雁塔,故名“小雁塔”,一直流传至今

荐福寺一所著名的唐代皇家寺院。中国历史上曾经有两位帝王把这里作为他们在藩时的坊院,这就是隋炀帝杨广和唐中宗李显。

上塔阶梯上有一座清代光绪年间建的石门,上面刻着“万汇沾恩”,是指所有经过它的人都会受到佛的荫福。明、清两代,在陕西省城西安府参加文科、武科乡试考中的举人,仿效唐人,文举人在慈恩寺大雁塔下题名,武举人到荐福寺小雁塔下题名,形成了明、清时的雁塔题名的风气。

小雁塔坐落于一座3米高的砖砌高台基上,塔高45米,平面呈正方形,是一座早期的密檐式砖塔。所谓的密檐式是指从外观看起来檐数很多、檐层密集,而更多的密檐式塔檐数比层数要多很多,且每一层高度呈递减的趋势,明显不同于楼阁式的大雁塔。

比它晚100多年的云南大理崇圣寺的千寻塔就是仿照它来修建的

小雁塔原有15层,明世宗嘉靖三十四年(1556年),遇到华县大地震时塔顶两层被震毁,现存13层

这里原是长安城三大佛教翻译场所之一,(大雁塔,玄奘; 小雁塔,义净;大兴善寺(密宗祖庭),隋朝的 开皇三大师”:古印度高僧那连提黎耶舍、闰那崛多、达摩芨多;唐朝:“开元三大士”善无畏、金刚智、(前两位古印度人)不空《今斯里兰卡人》,大兴善寺也是日本人唐朝取经处)

小雁塔:义净: 671年,义净只身搭乘波斯商船由海路自广州离开中国,于673年二月转抵印度,在佛学中心那烂陀寺(和玄奘同一个地方)留学11年。之后又游学印度各地,经历30余国,于武则天证圣元年(695年)回国,带回舍利子三百多颗、梵文经典400余部。

说到翻译佛经,不得不提佛教第一译经人:鸠摩罗什 ------佛教八宗之首,四大译经家之首 。在西安草堂寺译经(三论宗祖庭)。最初进入中原时是在甘肃(凉州)今天的武威 鸠摩罗什寺 传教。
TIPS: 鸠摩罗什寺位于甘肃武威市凉州区,已有1600年的历史,有“舌舍利”罗什寺塔,舌舍利有典故...
...

雁塔神合

在漫长历史岁月中,小雁塔经历无数风云故事,而最有名的即为“三离三合”。
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陕西发生6级大地震,小雁塔塔身自上而下被震裂了一条一尺多宽的缝。然而时隔34年,在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又一次大地震中,裂缝在一夜之间又合拢了。人们百思不得其解,便把小雁塔的合拢叫“神合”。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九月,一位名叫王鹤的京官回乡途中夜宿小雁塔。听了目睹过这次“神合”的堪广和尚讲的这段奇事后,惊异万分,把这段史料刻在小雁塔北门楣上。在小雁塔门楣刻石上记叙:“明成化末,长安地震,塔自顶至足,中裂尺许,明澈如窗牖,行人往往见之。正德末,地再震,塔一夕如故,若有神比合之者。”
此后在明嘉靖三十四年,小雁塔因华县大地震“塔裂为二”,嘉靖四十二年复震,“塔合无痕”;康熙辛未“塔又裂”,“辛丑复合”。对于一座砖塔而言,经过数次地震开裂而不倒塌,反能自然复合,也确是一件奇事了。建国后修复小雁塔时,才发现不是“神合”,而是“人合”。古代能工巧匠根据西安地质情况特地将塔基用夯土筑成一个半圆球体,受震后压力均匀分散,这样小雁塔就象“不倒翁”一样,虽历经数十次地震,仍屹立不倒,令人叹服古代能工巧匠高超的建筑技艺。

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

关中八景:
玉屑金华承露盘,武皇曾铸旧长安。何如此地求仙诀,眼底烟雾指上看(华岳仙掌)。
白玉山头玉屑寒,松风飘佛上琅云。深何处高僧卧五,月披裘此地寒(太白积雪)。
幽王遗恨没荒台,翠柏苍松绣作堆。入暮晴霞红一片,尚疑烽火自西来(骊山晚照)。
噌弘初破晓来霜,落月迟迟满大荒。枕上一声残梦醒,千秋胜迹总苍茫(雁塔晨钟)。
古桥石路半倾欹,柳色青青近扫眉。浅水平沙深客恨,轻盈飞絮欲题诗(灞柳风雪)。
烟雾空蒙叠嶂生,草堂龙象未分明。钟声缥缈云端出,跨鹤人来玉女迎(草堂烟雾)。
坐对迥波醉复醒,杏花春宴过兰亭。如何但说山阴事,风度曾经数九龄(曲江流饮)。
长天一色渡中流,如雪芦花载满舟。江上丈人何处去,烟波亦旧汉时秋(咸阳古渡)。

在这儿,敲钟时,一旁水池的水会激起浪花,小孩很感兴趣,于是准备去交钱敲钟。这时几个年轻人说:这是由于共振引起的,如果对着钟下大喊,水也会激起浪花,旁观一群人都怀疑,他的伙伴一起起哄,于是,他真的跑到钟下对着钟大喊,水池不负他望,激起一片水花,大家佩服他聪明,笑成一片,在笑声中,我对他开玩笑:你这一喊,这位收敲钟钱的大妈又少收一份钱。再看收钱的大妈,这时也被这小伙的聪明和大家的开心感染,一边乐呵呵地,忙着说:没关系,你们玩得开心点就好。

说到这,突然想讲一件从西安回来之后的事,回来后,特想临潼的大石榴,于是上淘宝去买,可已是春节期间,我都怀疑还能否节前收到,没想到西安店家在知道我从西安旅游回来,对西安有这么好的印象后,特意将90多的石榴,额外花了45元钱用顺丰单独于其他干货寄给我,当在春节前收到店家大大的红石榴时,我给他评语“ 三秦大地,老秦人,真棒!”

小雁塔后院有一片石雕群,有人物,也有动物,但都惟妙惟肖,让我想起英国约克教堂下的那些石头雕刻面容,这些石刻似乎想表现世间百姓人生百态。

暮雨风吹尽,东池一夜凉。
伏流回弱荇,明月入垂杨。
石竹闲开碧,蔷薇暗吐黄。
倚琴看鹤舞,摇扇引桐香。
旧笋方辞箨,新莲未满房。
林幽花晚发,地远草先长。
李端《宿荐福寺东池有怀故园因寄元校书》一诗描绘荐福寺的园林胜景

误打误撞就进入了小雁塔旁的一幢建筑,进去后才知道,这是西安博物馆。陕博是我们的计划,对于计划外的西博的展品简直就是额外的惊喜,没想到这里宝贝也这么多!

西安博物馆

唐铁佛
这尊铁佛是“失蜡法”铸造的,它是中空的,同时有铸造、焊接痕迹。唐代铁是一种非常珍贵的金属,中空的铁佛像既可以保持它特有的质感有节约材料,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实际上大型金属佛像多为中空,这样也便于移动。

{关于雕塑:由于中国古代金属佛像基本上是用“失蜡法”工艺铸造,首先要在铸造神像用的泥芯型上作一个蜡制的原型,然后在蜡制的塑像原型上涂上泥巴,加以烘干,在烘烤过程中蜡受热熔化。最后剩下里边的泥芯型在泥范的空间中,注入金属溶液,待金属溶液冷凝之后,去掉泥范,一个金属神像就铸成了。大件的佛像只是分块铸造,之后加以焊接就可以了。所以剔除技术因素技术,其最基本因素还是雕塑}

隋代菩萨像,1987年在西安市莲湖区唐礼泉寺遗址出土,残高93厘米。
这一时期的佛像更加成熟,面颊比较圆润,体型丰满,表情也自然自然,佛的姿态越来越柔和,对衣饰的表现也越来越清晰。隋代比较短,留世文物较少,但隋代开启了大唐文化的大门,这尊隋代菩萨残像虽残,但不失为隋代石刻造像中的佼佼者。

北周佛像
我国历史上曾有“三武一宗灭佛”事件,“三武”是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宗,“一宗”是北周世宗。所以现在博物院内能保存至今的北周佛像是相当不容易的。

唐代天王像,1965年在西安市莲湖区建新村出土

跽坐俑,
是当时秦汉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也有一个类似的俑。两膝着地,臀部置於足跟上,作跽会姿式。面部表情凝重肃穆,腦后绾螺形发髻,身着交襟右袵长衣,曲领高厚,腰束带。俑身中空,为合模制成,头和手均为另行烧制后安装上去的。应该是以养马人为原型的。

北魏石佛像,这一时期的身材小、头大,双耳垂肩,制作也不是很精美,而其还带有比较明显的印度健陀罗艺术风格,同时也开始融入中国传统的审美意识。孝文帝改革之后佛教的传播更加迅速,云冈石窟就是这个时期开始修筑。注意佛像的手势。

佛像有几种固定的手势。用来表达特定的寓意,被称为“手印”。最常见的手印有禅定印、说法印、与愿印、无畏印等。这尊佛造像下垂的左手是与愿印,表示能满足众生的愿望;上伸的右手施无畏印,表示能解除众生的苦难。

唐仕女俑,以丰腴为美

不同时代,不同地域审美观念各不相同.《资治通鉴》就有说“吴王好剑客,百姓多创瘢;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  (创瘢chuàng bān,伤疤之意)
我说:唐王好丰腴,宫女尽肥腰.

西安博物院的三件镇馆之宝之一,——董钦造像。
  隋开皇四年(584年)小小武强县县丞董钦不惜花费重金铸造一座精美佛像。鎏金铜佛像共由二十多个部件组合而成,通高41厘米,高足床宽24.6厘米,主尊佛像阿弥陀佛在正中间,坐在束腰的莲花座上,前方有两尊侧立胁侍菩萨像,菩萨前方有两个金刚力士像,高足床下有两个金毛狮佛像,最下方有一个装饰华丽的香熏,整个布局以阿弥陀佛为中心,主次结构分明有序,高低错落有秩,结构严整。1974年董钦造像出土于西安市南郊长安路边上的东八里村,五个艺术造型把他们不同的身份、地位、境界都恰如其分地表现出来,而其全身鎏金几乎没有破损,十分难得,是现有最精美的隋代佛像。

金龙
我的双胞胎侄儿,分别取的是*金龙和玉龙,如果再将大英博物馆的玉龙配对,这就是珠联璧合
鎏金铜走龙——高10.8厘米、长18厘米、重260克,盛唐之作品,出土于大明宫遗址,属于典型的兽身龙形制。龙的造型虽然变化多样,但究其造型不外分蛇身和兽身两种,唐以后兽身龙逐渐减少。这件走龙很有气势,一身盛世大唐气派。

这是我在大英博物馆拍的玉龙

《说文解字》有云“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勰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扬,专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挠而折,勇之方也;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

汧阳王朱秉楱墓明仪仗俑,明代的这些佣只有20-30厘米高,和秦汉时期大不相同,但特别传神.

明初实行分封制度,明太祖朱元璋册封嫡第二子朱樉为秦王,朱樉的后裔,便繁衍形成明朝宗室的第二支。至明崇祯十六年(公元1643年),秦王朱存枢投降李自成,共十三代秦王,建藩西安长达273年,比很多王朝还长,成为真正的地方小朝廷。这套仪仗俑出土于第四代秦王朱公鏳的墓冢中,共出土各类陶俑一百一十一件,主要是陶仪仗俑,同时还出土了陶房屋模型、陶家具和灶具模型等等

唐三彩胡人腾空马——三件镇馆之宝之一
从唐三彩马的造型看,大致可以把它们划分为五类:一是奔马俑、二是提腿马俑、三是马上人俑、四是马拉车俑、五是立马俑。其中奔马俑是造型最优美的,但在出土唐三彩中却极为罕见,可能与工艺困难有关。这件奔马俑是国内馆藏三彩器中唯一的一件挂蓝釉腾空骑马俑。唐三彩并不止三种颜色,作为一种低温铅釉陶器,唐三彩在色釉中加入不同的金属氧化物,经过焙烧,便形成浅黄、赭黄、浅绿、深绿、天蓝、褐红、茄紫等多种色彩,但多以黄、褐、绿三色为主。蓝色很罕见,据部分记载是由于烧蓝色用的金属氧化物有剧毒。

唐三彩在中国陶瓷史上是有里程碑性质的,因为在唐以前,只有单色釉,最多就是两色釉的并用,从唐三彩开始多色釉得到了运用。这和唐代当时的审美点起了很大的变化有关,唐以前陶瓷器以素色为主,唐开始流行彩色,表明了大唐帝国强大的文化张力。

丝绸之路上的胡人唐三彩

汉兵俑

唐三彩文官

其实真正看到过最好的唐三彩在大英博物馆。我之前有写大英博物馆马蜂窝的文章,里面有更为精美令人赞叹的唐三彩
(大英博物馆  http://www.mafengwo.cn/i/2868129.html,特别是三彩罗汉)

唐三彩武官和守墓神兽

百戏俑——叠罗汉,很传神,很有童趣

西汉青铜锺与西汉美酒。
2003年6月,在西安市北郊文景路中段工地发掘清理了一个西汉前期列侯以上的高级贵族墓葬,墓葬没有被盗,从墓葬侧室中发现了17件大型青铜器和5件茧形陶壶。其中一件青铜锺密封非常好,完全没有被破坏,打开时发现其中有二十六公斤翠绿色的液体,经过化验,都是酒,度数很低,但是是酒无疑,据说还有酒香,这是目前保存最好、存量最多的汉代酒,对研究汉代酿酒技术都会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除了关注酒,那个青铜锺也是很重要的发现。这件青铜锺通体鎏金,顶盖上铸有工艺精美的朱雀,堪称青铜器中的珍品,而且它也是现有发现的最大的青铜锺,在当时就是最高级别的酒具。

酒为什么是绿色的?绿色是铜离子的颜色,而不是酒本来的颜色。西汉美酒中铜的含量达到1800毫克,这要比其他的微量元素含量大得多,因此呈绿色,而这些铜离子应该是来自原先盛酒的青铜器中的。

TIPS: 迄今中国最古老的酒在河南舞阳的贾湖遗址发现,新石器时代距今9000年

北朝彩绘陶牛车——南北朝时期
  拥有一辆小汽车是现代社会人们的时尚,而在南北朝时期,上层社会则流行乘坐牛车。牛车由牛、轭、长辕双轮车厢组合而成。撞车的黄牛身躯壮硕,头上套有络具,颈上有轭,轭两侧各有半圆形环扣接车辕。车厢作长方形,后开门,前厢板上铸出直棂空格。厢顶覆蓬盖,前后出檐于车厢。牛及牛车车轮辐条、双辕和车身均饰朱彩,以显示其富有豪华。这辆牛车的价值在当时不亚于一辆高级房车的。

西安博物馆还有一重要的:史君墓石椁。可惜去之前不知道这是国宝,没加注意,没图。。。。
西安博物院的三件镇馆之宝之一——秦代青玉高足杯,没加注意,也没图。。。

鎏金鸟首形器——汉代器型

唐长安城模型,它是根据最新的考古发掘报告以及史料记载相结合而形成的,模型按照1:1500的比例缩制而成,为我们再现了大唐长安城的辉煌景象。唐长安城规模宏大,面积有84平方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这比东罗马首都拜占庭大了差不多7倍,是明清时期北京城的1.4倍,今天西安城墙范围内的7.5倍。唐长安城由宫城、皇城、外廓城3部分构成。宫城位于城市中部的北面,它是皇帝居住和处理朝政的场所;皇城在宫城南面,是朝廷各个部门的办公区,政府衙门就集中在这里;廓城内有南北向大街14条,东西向大街11条。纵横交错的25条大街将廓城划分为108个封闭式的里坊,大家在模型上看到的这些方格子就是坊。坊内有民居、官衙、寺观等,我们今天常说“街坊邻居”,坊就像一个个街区一样。朱雀大街位于全城中轴线上,宽达150余米,相当于40多个机动车道,是今天北京长安街宽的两倍。以朱雀大街为中轴线,城市被分为东西两部分,在这两部分分别设有一个商品交流区,也就是东市、西市,当时的市场总面积近两平方公里,可以说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交易市场。我们今天说的“买东西”一词,就来源于此。

买东西的由来:  西安原来有东市和西市 ,SO 。。。。买东西......
西市主要是西域外来商品.

古代陶俑基本上都是冥器,也就是专门随葬品。汉以前随葬品多是死者的生产生活用具,也包括活人。到了汉代后期,厚葬风气较衰,人们就开始采用替代品,也就产生了冥器。到了隋唐时就有专门作坊生产各类冥器,专门的店铺销售,这种店铺当时称之为“凶肆”

西博旁文化村

小雁塔进门处的文化村

虎头灶

碑林

碑林现有的位置在唐代是国子监,西安之后不再是首都后,这里就改为了孔庙+府学.  北宋末年,蓝田吕氏四贤的老大吕大忠,做陕西运转副使的时候,发现唐初代刻的《石台孝经》、《开成石经》,这些碑在原址保存情况很差,出于一个士大夫的责任感,他命人将《石台孝经》、《开成石经》从原址搬到了孔庙保存,之后又陆续将所发现的石碑保存与此,碑林就这样在历史的偶然之间出现了。

在碑林博物馆内,你能够欣赏到历朝历代的碑刻和墓志,这里收藏的碑刻和墓志的数量是全国最多的,藏品的时间跨度长达2000多年。其中的珍品有:颜真卿的《颜勤礼碑》、《颜家庙碑》、《多宝塔感应碑》等,是标准的“颜体”;柳公权的《大达法师玄秘塔碑》,是“柳体”中最典型的代表作;唐代怀仁和尚从晋王羲之遗留的墨迹中选集而成的《大唐三藏圣教序碑》,则更是脍炙人口的佳作;著名草书家怀素的《千字文》,笔意奔放。。。。。。。

进入碑林后第一个建筑物是牌坊,全名“太和元气坊”,是明代建筑样式,据说是由华山西岳庙移过来的。四柱三檐的结构和和玺彩画都是最高级的,除了皇帝只有文武二圣可以使用的。

泮池北边的石牌坊就是孔庙特有的建筑——“棂星门”。共东中西三座门,进出棂星门有严格规定:祭孔大典时,只有主祭的最高官员才能由中门出入;一般官员由西门出入,其他人员由东门出入。

沿中轴线共有七座碑亭,仪门内六座,一门外一座,也是中轴线对称排列的。碑亭中陈列着清历代皇帝平定西北战争中由皇帝御制的纪功碑。

碑林的“碑”为林则徐书写,但为何少一笔?相传这俩字是鸦片战争之后,林则徐革职戍守伊犁时路经西安所写,少一撇是他当时的一种心境,象征他当时丢了乌纱帽,当然这仅仅是传说。工作人员解释,是因为古代的汉字讲究对称,“碑”字少了一撇,只是为了书法看起来对称美观罢了。

碑林亭下是《石台孝经》,石台孝经碑是由唐玄宗李隆基亲自作序、注释并书写,由宰相李林甫、国子祭酒李齐古主持,于唐玄宗李隆基天宝四年镌刻而成的御碑。唐玄宗李隆基登基有些名不正言不顺,所以在天宝三年(744年),唐玄宗诏令天下家藏《孝经》一部,让子弟精读勤学,并于第二年亲自书写《孝经》,刻碑以示天下,强调他登基的合理性。

碑额上“大唐开元天宝圣文神武皇帝注孝经台”16个字,是当时的太子李亨也就是后来的唐肃宗,用小篆体所撰写,两个皇帝写一块碑,这也是绝无仅有的。李隆基写的字非常好,《旧唐书·本纪》称玄宗“多艺尤知音律,善八分书”,在唐代书法中占有一定地位。

把上图剪切放大看看唐肃宗李亨的 “ 大唐开元天宝圣文神武皇帝注孝经台”16个字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古人不断发,成年之后就不可剃发,男女都把头发绾成发髻盘在头顶。所以就有了剪头发的髠刑了。
髡,音[kūn]。指剃光犯人的头发和胡须,髡刑是以人格侮辱的方式对犯者所实施的惩罚,古人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也,孝之始也!所以剃光了是对他的一种羞辱。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流行;因为佛教徒是剃光头的,而且又不结婚,世俗社会认为是大不孝行为,所以当时的人蔑称他们为“髡人”。

1973年8月,碑林计划修正已经在此树立了九百多年的石台孝经碑,很偶然的机会,一个工作人员从碑的裂缝中探进去,发现里面有金属的物体,就拿了出来,竟是一枚宋元通宝,为宋开国钱,打开之后发现了大量铜钱和两个卷轴,其中一幅是完整的《怀仁集王羲之书圣教序》拓片(国宝,真正的一字千金,这是唯一的一幅宋代全碑拓本);另一幅更奇,竟是一幅套色版画,画的是东方朔偷桃的故事,画上的提名和印章是吴道子。

盘点一下碑林国宝:中国共有64件不能出国展览的顶级文物,碑林有两件: 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景云铜钟
1、曹全碑。汉中平二年(公元185年)。
2、皇甫诞碑。唐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于志宁撰,欧阳询书。
3、石台孝经。唐天宝四年(公元745年),李隆基作序并注及书,李亨篆额。
4、多宝塔感应碑。唐天宝十一年(公元752年)岑勋撰,颜真卿书,徐浩题额。
5、集王圣教序碑。唐咸亨三年(公元672年),李世民撰序,李治撰记,怀仁集王羲之书。
6、颜勤礼碑。唐大历十四年(公元779年),颜真卿撰文并书写。
7、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唐建中二年(公元781年)僧景净撰,吕秀岩书并题额。
8、玄秘塔碑。唐会昌元年(公元841年)裴休撰,柳公权书并篆额。
9、迴元观钟楼铭。唐开成元年(公元836年),令狐楚撰文,柳公权书。
10、开成石经。唐开成二年(公元837年),艾居晦、陈蚧等书,共114件。
11、大夏石马。匈奴大夏国真兴六年(公元424年),应该是赫连勃勃之子赫连臻墓前的遗物。
12、李寿墓门、石椁、墓志。唐贞观四年(公元630年)共3件。李寿唐高祖李渊的堂弟陪葬于唐高祖李渊献陵。
13、献陵石犀。唐贞观九年(公元635年),原置于唐高祖李渊献陵前。
14、昭陵六骏之特勤骠、青锥、什伐赤、白蹄乌。唐贞观十年(公元636年)原置于唐太宗李世民昭陵前。
15、景龙钟。铸于唐景云二年(公元711年),原在唐景龙观。
16、老君像。唐开元、天宝年间(公元 713-756年),原在西安临潼骊山老君殿,为唐华清宫朝元阁内遗物。

穿过碑亭,进入第一展室时,会有一种进入巨大的石质书库的感觉,因为这里陈列着中国目前仅存的一套最完整的13部经书。为什么这些经书不抄写在纸上呢,不是更省事吗?《开成石经》是中国古代最早的教科书,原来,唐代人虽然开放,但并不随性,他们更追求工作的严谨,当时印刷技术还不发达,为避免士子们在学习时传抄的错误,并能永久保存,特刻石经为范本,立于长安城务本坊国子监大学内。以供校对。由于这套石刻经书刻于唐文宗李昂开成二年(公元837年),所以又称《开成石经》,它是目前仅存的一套完整的石刻经书,其内容包括我国封建社会知识分子必读的《论语》《孟子》《礼仪》《左转》等,所以被誉为中国最早的教科书。

在我国古代,有文字可考的大规模刊刻石经一共有七次,依次为东汉《熹平石经》,曹魏《正始石经》、唐《开成石经》、后蜀《广政石经》、北宋《嘉佑石经》、南宋《绍兴石经》和清《乾隆石经》。这七种石经中,除了清代《乾隆石经》因为年代晚至今完好无损地保存于北京国子监外,只有碑林的这部《开成石经》硕果仅存。

在碑林看书法,先收一下中国著名书法家的资料: 书家楷书四大家,也就是楷书四体,唐初欧阳询(欧体)、盛唐颜真卿(颜体)、唐朝柳公权(柳体) 、元朝赵孟頫(赵体),颜筋柳骨。当说到书法,中国古代文学有八大家,古诗有杜甫,李白双子星,但书法界只有一书圣:王羲之。

狂草出现于初唐,到了天宝年间的张旭、怀素就达到了顶峰,后世有“张颠素狂”的说法.

李白《草书歌行》
  少年上人号怀素,草书天下称独步。
  墨池飞出北溟鱼,笔锋杀尽中山兔。
  八月九月天气凉,酒徒词客满高堂。
  笺麻素绢排数厢,宣州石砚墨色光。
  吾师醉后倚绳床,须臾扫尽数千张。
  飘风骤雨惊飒飒,落花飞雪何茫茫。
  起来向壁不停手,一行数字大如斗。
  恍恍如闻神鬼惊,时时只见龙蛇走。
  左盘右蹙如惊电,状同楚汉相攻战。
  湖南七郡凡几家,家家屏障书题遍。
  王逸少,张伯英,古来几许浪得名。
  张颠老死不足数,我师此义不师古。
  古来万事贵天生,何必要公孙大娘浑脱舞。

中国书法博大精深,出名的书法大家很多,如从历史记载的说起:
秦:李斯---秦石刻
汉:《史晨碑》、《乙瑛碑》,《礼器碑》、《曹全碑》,《张迁碑》,《西狭碑》,《石门颂》,《熹平石经》
魏晋:王羲之--兰亭序(天下第一行书)、快雪时晴贴 、姨母贴
      王献之--中秋贴
      王珣---伯远贴
唐宋:褚遂良--雁塔圣教序碑
      张旭--郎 官石柱记序
      怀素--自叙贴
      颜真卿--颜勤礼碑、颜家庙碑、祭侄稿(天下第二行书)
      柳公权--玄秘塔碑、神策军纪圣功德碑
      黄庭坚--松风阁、苏轼寒食诗跋
      苏轼--黄州寒食诗帖、新岁展庆帖
      米芾--蜀素帖、珊瑚帖
      蔡襄--万安桥记、澄心堂帖
      赵佶--淳化阁帖
元、明、清:
      赵孟頫--胆巴碑、湖州妙严寺记
      文徵明--前后赤壁
      董其昌--三世诰命
      刘墉--临米芾诗帖
      邓石如--语摘

碑林石刻部分

唐昭陵六骏

刻于唐贞观十年(636),唐王李世民为了纪念开国战争中曾骑过的六匹战马,令宫廷画家阎立本主持设计,将六匹战马形象采用高浮雕的形式雕刻出来,置于昭陵北司马门祭坛两侧以示纪念,李世民亲自为每匹马写了赞诗,并由书法家欧阳询书写,刻在每件浮雕的上角。(六骏是李世民在唐朝建立前先后骑过的战马,分别名为“拳毛騧(guā)”、“什伐赤”、“白蹄乌”、“特勒骠”、“青骓”、“飒露紫”。)

六骏气势恢宏,形象生动传神,雕刻精美,是我国古代石刻艺术品中的杰出代表。鲁迅先生称其为“前无古人”。2001年,国家邮政局发行《昭陵六骏》邮票一套。令人遗憾的是,作为国宝级文物,六骏中最精美的“飒露紫”和“拳毛騧”在上世纪初已被盗运到海外,现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与人类学博物馆,其余四件也被割裂为数块,多有残缺,令人惋惜。

西面的第一骏名叫——“飒露紫”,色紫燕,前胸中一箭,为李世民平定东都击败王世充时所乘。牵着战马正在拨箭的人叫丘行恭,六骏中惟这件作品附刻人物,还有其事迹。
据《新唐书.丘行恭传》记载,公元621年,唐军和王世充军在洛阳决战,李世民的侍臣猛将丘行恭,骁勇善骑射,在取洛阳的邙山一战中,李世民有一次乘着飒露紫,亲自试探对方的虚实,偕同数十骑冲出阵地与敌交锋,随从的诸骑均失散,只有丘行恭跟从。年少气盛的李世民杀得性起,与后方失去联系,被敌人团团包围。突然间,王世充追至,流矢射中了“飒露紫”前胸,危急关头,幸好丘行恭赶来营救,他回身张弓四射,箭不虚发,敌不敢前进。然后,丘行恭立刻跳下马来,给御骑飒露紫拨箭,并且把自己的坐骑让给李世民,然后又执刀徒步冲杀,斩数人,突阵而归。为此,唐太宗才特别将他的英雄形像雕刻在昭陵上。
丘行恭卷须,相貌英俊威武,身穿战袍,头戴兜鍪,腰佩刀及箭囊,作出俯首为马拨箭的姿势,再现了当时的情景。
太宗给飒露紫的赞语是:“紫燕超跃,骨腾神骏,气詟三川,威凌八阵”。

西面第二骏名叫——“拳毛騧”, 这是一匹毛作旋转状的黑嘴黄马,前中六箭,背中三箭,为李世民平定刘黑闼时所乘。
刘黑闼本来是隋末瓦岗寨李密的裨将,窦建德失败后,他占据了夏国的旧州县,并勾结突厥人,自称汉东王,后来也被李世民击溃败走。
公元622年,李世民率领唐军与刘黑闼在今河北曲周一带作战。刘军主力渡河时,唐军从上游决坝,趁机掩杀,夺得胜利。石刻上的拳毛騧身中9箭,说明这场战斗之激烈。
唐太宗为之题赞:“月精按辔,天驷横行。孤矢载戢,氛埃廓清”。
自这场战争后,唐王朝统一中国的大业便宣告完成了。

东面的第一骏名叫——“特勒骠”,黄马白喙微黑,毛色黄里透白,故称"骠","特勒"是突厥族的官职名称,可能是突厥族某特勒所赠。
李世民在619年乘此马与宋金刚作战,史载:唐初天下未定,宋金刚陷浍州(在今山西境内),兵锋甚锐,"特勤骠"在这一战役中载着李世民勇猛冲入敌阵,一昼夜接战数十回合,连打了八个硬仗,建立了功绩。唐太宗为它的题赞是:"应策腾空,承声半汉;天险摧敌,乘危济难。" 为李世民平定宋金刚时所乘。

东面第二骏名叫——“青骓”,苍白杂色,为李世民平定建德时所乘。
建德原系隋军麾下将领,据说还是李世民的母舅,乘乱自称夏国王。当时,唐军扼守虎牢关,占据有利地形。李世民趁敌方列阵已久,饥饿疲倦之机,下令全面反攻,亲率劲骑,突入敌阵,一举擒获窦建德
石刻中的青骓作奔驰状,马身中了五箭,均在冲锋时被迎面射中,但多射在马身后部,由此可见骏马飞奔的速度之快。
唐太宗给它的赞语是:"足轻电影,神发天机,策兹飞练,定我戎衣。"前三句形容马的矫捷轻快,后一句道出这一战役的关键性意义。

东面第三骏名叫——“什伐赤”.什伐赤 "什伐"是波斯语"马"的音译,这是一匹来自波斯的红马,纯赤色,也是李世民在洛阳、虎牢关与王世充、窦建德作战时的坐骑。 王世充祖上西域人,隋末唐初自称郑王,据洛阳,与窦建德结好。当李世民攻打王世充时,王向窦求救,但都被李世民击败。
石刻上的骏马凌空飞奔,身上中了五箭,都在马的臀部,其中一箭从后面射来,可以看出是在冲锋陷阵中受伤的。唐太宗赞语“瀍涧未静,斧钺申威,朱汗骋足,青旌凯归”。在这一重大战役中,李世民出生入死,伤亡三匹战马,基本完成统一大业,"青旌凯归"流露出他的兴奋。

西面第三骏名叫——“白蹄乌”,纯黑色,四蹄俱白,为李世民平定薛仁杲时所乘.
薛仁杲是唐初盘踞在今兰州自称秦帝的薛举之子。薛举曾率兵攻唐,谋取长安,事未成病死。其子继续在甘肃以东屯兵威胁唐朝,后来被李世民击败而投降。
公元618年,唐军初占关中,立足不稳。割据兰州天水一带的薛举、薛仁杲父子便大举进攻,与唐军争夺关中。相峙两月之后,李世民看准战机,以少量兵力正面牵制诱敌,亲率主力直捣敌后,使薛军阵容大乱溃退。李世民趁机追击,催动白蹄乌身先士卒,衔尾猛追,一昼夜奔驰200余里,迫使薛仁杲投降。
石刻“白蹄乌”昂首怒目,四蹄腾空,鬃鬣迎风,俨然当年在黄土高原上逐风奔驰之状.唐太宗给它的赞诗为:“倚天长剑,追风骏足;耸辔平陇,回鞍定蜀。”

1907年法国汉学家沙畹拍摄的“昭陵六骏”,显示当时的情况!

东汉走兽右立东汉(公元25年—220年)1960年咸阳市国棉二厂工地出土这对走兽以整块青石灰岩雕凿,呈奔走状,造型比例准确,神态生动威猛,作风浑厚朴实,技巧生动洗练,足为东汉精神之代表作品。

李寿墓门
李寿墓1972年在陕西三原县焦村出土时是成套而且完整没有被破坏的,独一无二,国宝级文物。
墓门体量高大,对称形构图,两扇对开门板分上下两区,分别雕有仙鸟和孔雀。
李寿是唐高祖李渊的堂弟,因同李渊在反隋征战中有功,封淮安靖王,死后陪葬唐高祖献陵。

骊山老君像为汉白玉料,圆雕刻工,造型细腻。老君身着道袍,腰束帛带,服饰线条简洁生动;双腿作结跏跌坐,即俗称的“盘腿坐”于三层番莲纹的须弥座上;台座的变形牡丹花图案疏密有致,匀称饱满,人像与台座浑然一体;虽然双手及发髻部分已残缺,但造像神态逼真传神,仍然给人一种安谧华贵之肃穆感,是不可多得的唐代造像佳作。老君像原在陕西骊山老君殿内,系唐华清宫朝元阁内遗物。有一个故事:相传唐玄宗游幸华清宫时,两次在此梦到老君降临朝元阁内,当年安禄山为讨好唐玄宗,从范阳运来白玉,邀请唐代西域著名雕像家元迦儿,参照杨贵妃的容貌雕刻而成。“安史之乱”时,华清宫遭焚毁,这精美的石雕艺术品的正身和莲花座均被烧裂,双手也断落遗失,到宋时只存这尊像立于荒阁之中。道士为保护该尊造像,在其外面敷上一层泥,刻木手嵌于腕下,变成了泥塑,所以至今保存完整,直至后来修观时被重新发现。

可惜这次为了在城墙关门前上去,碑林玩的有点急促,遗漏了碑林的绝佳宝贝:(以下是回来查的资料图文)

景云钟
钟楼的钟是“赝品” 真品在碑林。每年春节晚会除夕之夜的新年钟声边来自于这口古钟——景云钟。钟身铸有飞天、翔鹤、走狮、腾龙、朱雀等图案,角缀4朵祥云,显得生动别致。它雕工精致,钟声清晰洪亮,显示了唐代冶铸技术的高超水平。钟身正面有骈体铭文一段,共292字,字体为稍参篆隶的楷书。这口钟的来历,它铸于唐睿宗景云二年(公元711年),故名"景云钟"。而钟身铭文就是由当时的皇帝唐睿宗李旦亲自撰文并书写,其内容是宣扬道教教义,阐述景龙观的来历、钟的制作经过以及对钟的赞扬,是李旦传世极少的珍贵书迹,故此铭文为研究书法史者所珍视。

《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世界级的国宝.它刻于唐德宗建中二年,也就是公元的781年,是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碑文由波斯传教士景净述事,我国吕秀严书写。“大秦”是中国古代对东罗马帝国的称呼。景教,属基督教的一个分支,公元431年由叙利亚人聂斯脱利派创立于费城(今土耳其塞克城以北),原立于唐长安城的大秦寺内,清末移入碑林。碑文记载了波斯传教士于公元635年将早期基督教传入中国的事件,碑首可有基督教标志十字架:还有古叙利亚和汉文对照刻了72个景教僧侣的名字。此碑在近代引起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受到国内外的敬仰。为研究中国古代和欧洲中亚的友好往来提供了宝贵资料。也体现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实为中外文化交流珍品。

有一个故事:此碑在现在的西安周至县出土后(出土地点有争论),不但为中国学者所注意,也引起了外国传教士的兴趣,19世纪初,曾有人想偷运此碑出国,但未得逞。从碑侧的韩泰华题记得知,1859年当地士绅韩泰华为此碑重修了碑亭。但是1891年,在陕西发生的回民起义中,碑亭与寺院均被焚毁。消息传到北京后,驻京的外国使节请求总理衙门设法保护景教碑,并捐款一百两银子给西安另建碑亭。但该款项到达西安时几经克扣,只剩下五两。碑亭建不了了,最后只好“筑一瓦轮以覆盖之”。 一个叫霍姆的丹麦人在贿赂看碑的老和尚后妄图利用翻刻的机会用假碑把真碑换出国,被当地村民发现,只得把复制的石碑带到美国,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出,立即引起轰动。八年后被一位富有的女天主教徒买下,送给梵蒂冈。虽然景教仅是基督教聂斯脱里派的中国名称,不能代表整个基督教会特别是罗马教廷,但是此碑对于基督教早期在东方的传播意义重大,梵蒂冈方面一直将其作为圣物看。为了断掉梵蒂冈方面念想,文物总局很早就宣布此物不能出国展出,不少基督教信徒不远万里就是来看看这块碑。丹麦人的复制品,梵蒂冈方面一直将其放置圣彼得大教堂内,而且当时还复制了二十余石,赠送给欧洲、美洲和亚洲多个著名大学,耶鲁就有一石,也是美国唯一的,其他在欧洲主要国家、日本等都有,朝鲜金刚山长安寺也有一块。

大唐三藏圣教序碑拓本
此碑是大唐法师唐玄奘在贞观年间满载梵文佛经回到长安城时,唐太宗非常激动,为表彰他亲自撰写“三藏圣教”的序文和记,也就是现在看到的碑文内容。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坐碑又名千金碑,是这里最贵的碑,因为有晋代书法家王羲之现有的唯一真迹,晋代书法家如何穿越时空为唐人书写碑文呢?王羲之的大名恐怕没有人不知道了。他的《兰亭集序》是胜炙人口的名篇,千古流传。据说唐太宗李世民酷爱王羲之书法,曾下令由国库出重金购买王羲之真迹,经他珍藏的王羲之墨宝有2200余件。王羲之为唐人写碑,就源于唐太宗酷爱王羲之书法。
当时初唐的书法家弘福寺沙门和尚怀仁,为了感谢太宗对佛法的恩宠,使皇帝写的碑文和其偶像的书法珠联壁合,怀仁决意搜集王羲之书法真迹为碑做铭,花费24年集字垒石成碑。碑题为《弘福寺沙门怀仁集晋右将军王羲之书》。工作人员介绍说,碑刻上每一个字都是原封不动的挪过来的,有些字字体大小不一样,师怀仁截取偏旁部首拼凑而成的,在垒碑过程中,一些字收集不到,他就花一千金悬赏献上该字之人,由此历史上才有王羲之一字千金的说法,也成就了这座千金碑的美名,碑文笔法精绝,字势遒劲,也是现存王羲之唯一真迹,上还有唐玄奘的亲笔签名,用王羲之的书法记录了玄奘取经,是丝绸之路通往中南亚的最好佐证,也是繁荣中外文化的历史丰碑。

东方维纳斯
“断臂菩萨像”可谓瑰宝级文物,素有“东方维纳斯”之美誉。这尊唐代密宗菩萨像由一整块汉白玉雕刻而成,腹部微微凸起,给人以美感。该造像虽然胳膊、头均已不见,却给人留下了无限的遐思。最让人惊叹的是,这尊“菩萨像”呈“S”形,向左稍倾,其左膝盖比右膝盖稍微凸起一点。这是由于人在站立时着力点不一样,才会出现这种情况。雕塑细腻到如此地步,让人惊叹。据悉,该造像出土于大明宫内,应为皇宫里拜祭的

TIPS: 下马陵
就在文昌门内顺城墙与碑林相对的那条小街,汉代大儒董仲舒的墓就在这里,为了表示对董仲舒的尊敬,文武官员经此下马步行,于是民间称这里为下马陵。唐白居易《琵琶行》中有名句“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虾蟆陵下住”,其实虾蟆陵就是下马陵,是因为陕西话中“下马”二字与“蛤蟆”同音。到了碑林不要错过.除下马陵董仲舒墓外,碑林附近还有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关中书院、卧龙寺,西安市重点文物柏树林高培支故居、咸宁县学巷奎文阁塔,

城墙 钟鼓楼

从碑林出来,由文昌门登城墙。(西安城墙本身没有文昌门,文昌门是1986年才开的,但因为有文字和图片资料保存,建筑形式是按原样保存下来建的)。“城墙”一词原是从“城”字引申而来。“城”按《说文》解释,是“盛”的通假字,“盛”是纳民,所以“城”字的本义是土围民而成国,由此引出城墙一义

从碑林上城墙,先看到的这楼阁叫  魁星楼
魁星楼还有个故事:明万历年间,有一年乡试公榜,咸宁县竟无一人考中,这使本地的官员自感颜面无光,为了培植本地文脉,县长亲自勘察地形,观风水,测定城墙东南角即八卦中的祭位,气脉通达华山,终南山,带川浐灞泾渭,是缔结文秀风脉的胜处。于是在此建造了这座专门供奉魁星神像的魁星楼,供举子们向魁星祈福。据说效果很好,以后就没有出现过无人中举的情况了。魁星楼是西安城墙上唯一的一座与军事无关的建筑物。关于魁星楼,八十年代初期还在孔庙旁的学府巷内,之后就被拆除了并移建在城墙上了

关于城墙,央视探索发现有深度的解说

根据影片的介绍,现有的西安城墙,始于唐朝李渊建长安 城,以皇城为中心建立现在城墙的范围。当时的城墙是由夯土建成,黄土加石灰,填充些麦秆,建成后用弓箭射不入为达标。 但这种夯土城墙虽然坚固,但却怕雨水。

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到明朝时,这种城墙经过风吹雨打已破烂不堪,于是明陕西巡抚张祉用时八年在唐夯土城墙的基础上,用砖土把唐城墙包起来  修缮西安城墙。那时明朝的制砖技术已很成熟,当时用于建城墙的这种青砖,一块相当于如今八块红砖,一块就有五六十斤重。  西安城墙全长13.7公里,按照今天城墙的规模估算,当时要用两千六百万块这样的青砖才能包完整个城墙。这些城砖如果相连长度相当于一万两千公里。城墙用石灰和糯米浆将城砖连接,居然比现在的混凝土还坚固,到现在已经经过了500年的检验。如今的混凝土号称70年使用年限。

这之后,在清乾隆时期,陕西巡抚毕沅,又用时五年,进行修复。当时清朝的政策很有意思,一个官员主持维修的工程要保证20年完好,如果这个期间出现问题,这个官员要自掏腰包对损毁处进行修缮。当今的我们很多方面真不如我们的古人。

明城墙除了西安城墙外,还有南京和平遥古城墙都是保留完好的明城墙。

城里城外

城里的商贩叫卖,仿佛能让你回到千年古都遥远之时

城楼由城墙,城楼,马面,敌楼,角楼,瓮城所组成.作为城防体系,这一系统又包括:护城河,闸楼,吊桥,箭楼,瓮城,正门.

明朝重修城墙时,每家砖厂都要在砖上刻上自己的厂名.以保证质量.

角楼

城墙由于将近14公里的周长,在城墙上通常会租单车游城墙.我们去时没有租单车,一是太晚,二太冷,当时零下10度左右.

敌楼

瓮城,诱敌深入进入瓮城,两边城门一关瓮中捉鳖的意思。

屋檐下的神兽,数目的多少,表示其地位的不同,皇宫中最多有10-12个。其顺序为:“一龙二凤三狮子,海马天马六狎鱼,狻猊獬豸九斗牛,最后行什像个猴”,象征着皇权的至高无上.这里有7个.

具体介绍: http://mt.sohu.com/20150519/n413333973.shtml

这是内城门,如果在外城门处,这里都会有重达三顿的城门,每门上都有1500多个门钉,这些门钉叫浮沤。浮沤指雨水打在水面的泡。城门上的这种浮沤主要在战争中涂泥防火攻

以下是游西安城时沿途拍的城墙,感觉城墙内基本就是西安的内环。

西安城门
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
南城七门(从西向东)   ▪ 含光门 ▪ 勿幕门 ▪ 朱雀门 ▪ 永宁门 ( 正南门)▪ 文昌门 ▪ 和平门 ▪ 建国门
北城六门(从西向东) ▪ 尚武门 ▪ 安远门 ( 正北门) ▪ 尚德门 ▪ 解放门  ▪ 尚俭门 ▪ 尚勤门
东城三门(从南向北) ▪ 长乐门 ( 正东门) ▪ 中山门 ▪ 朝阳
西城二门(从南向北) ▪ 安定门 ( 正西门) ▪ 玉祥门

玉祥门:这是为纪念军阀混战时,冯玉祥解救西安,特意为冯玉祥修建的门,之前没有的,当时刘镇华攻打杨虎城守卫的西安,当时城墙起了很好的防卫作用,但城内缺粮食,已饿死5万多人,还好冯玉祥来解围,为纪念他而修建。

永宁门,俗称南门,是西安明城墙的正南门,也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南门用朱雀。
希望永远安宁,因此国内接待美国印度的外事活动都在永宁门,用意:希望安宁!

这些城墙经历了忽必烈,李自成,民国军阀的混战而不倒,差一点倒在第一个五年规划里,因为这些城墙不利于城市的发展,方便交通,险些在拆除城墙的运动中被销毁,比如北京的城墙已在那时被拆除(败家子啊),当地的老百姓都开始上城墙拆砖回去盖房子了,但西安的老干部站出来说,城墙有利于防原子弹的冲击波(那时刚打抗美援朝,这理由哈哈...),再加上当时的西安省长赵寿山,由于参加过当年军阀混战保卫西安的战斗,对西安城墙很有感情,于是城墙得以保留。之后的那个特殊时期,反封建,拆城墙,当时的文化局局长武伯伦给中央写信阻止这事,当时的副总理习仲勋支持,让古城墙得以保留. 除四旧的运动时,恰又发现兵马俑,让古建筑的保护又得到重视,让古城墙又得到佑护.  几十年过去了,现在不拆城市城墙,要拆小区围墙了.

在抗日战争期间还有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当日本飞机来轰炸西安的时候,当地老百姓在城墙上挖洞,就像延安窑洞那样,用来躲避飞机轰炸,成了庇护西安百姓的城墙,当时防空洞有40多公里长度(13公里的长度的城墙由于比较厚,多处开挖形成了40多公里的防空洞)和2000多个洞孔.60年代备战备荒,又在城墙里挖防空洞,直到80年代西安掀起的义务劳动恢复城墙的活动中,家家户户又把当初拿走的城墙砖再送回来重修城墙,才让如今的我们再见古城墙的历史风貌.

这些经历让西安老百姓对古城墙有深厚的感情,所以如今西安的地铁标志就用了城墙作为标志.

有人比喻西安钟楼和西安古城墙是中国古文化在关中大地上盖的一枚金印,城墙是金印的边,钟楼是这印的柄.

彩!

西安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明王朝定都南京后,有大臣主张迁都西安,太子朱标认为:“举天下莫关中若也,天下山川惟秦地号为险固”,提议迁都西安,后来各种原因没迁成都,但在之前的计划准备中,西安钟楼已按照皇家建筑级别建成。钟楼初建时的位置在西大街以北广济街口的迎样观,与南北城门正对,是城市的中心。这一位置正在唐长安城的中轴线上,也是五代、宋、元时长安城的中心。

西安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比钟楼早建4年  。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称“鼓楼”。鼓楼横跨北院门大街之上,和钟楼相距仅200米,互相对应。
“盛世修史,丰年盖楼”,

这次我们在西安就住在图片中的美豪酒店,可见地理位置非常好!

在鼓楼第三檐下,南北各悬匾额一块,南面为“文武盛地”,北匾为“声闻于天”。鼓楼内有个古今中外各类型鼓的一个小型展览馆.
外放中国以节气命名的鼓.

1月22日 陕博 , 大慈恩寺(大雁塔),鼓楼 , 贾三

陕博有个数字立体博物馆的网站,在这个网站上,你可以点击自己感兴趣的国宝放大旋转,全方位立体观看,并且还有详细介绍,非常好。

陕博

人面鱼文盆
陕博数字博物馆立体图
人面鱼文盆:半坡出土了好几个,国家博物馆的是最好的一个,陕博这个,是碎片粘起来的。

看了下图介绍让人非常吃惊,这盆居然是孩童的葬具

兽面纹细颈壶 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5000年——前3000年),西安临潼区姜寨出土。

小口尖底瓶 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5000年——前3000年),西安临潼区姜寨出土。

杜虎符
陕博立体图链接
上世纪70年代初期,西安市南郊北沈家桥村少年杨东峰在村西帮助大人平整土地时发现。高4.4厘米。一是通过对虎符上“兵甲之符,右在君,左在杜,凡兴士披甲,用兵五十人以上,必会君符,乃敢行之……”一段文字的研究,搞清了该枚虎符乃战国时秦国杜县军事首领所有,客观地印证了秦国在少陵原西周杜伯国封地(今西安市东南)设杜县的历史。二是它客观而真实地反映了战国时期虎符调兵遣将制度的历史。即调动军队时,由君主或皇帝派出的使臣将符相合,方能调兵。

青瓷刻花提梁倒灌壶
为耀州窑一件罕见的珍品。壶底部有一个五瓣梅花形小孔,灌水时将壶倒置,壶嘴不漏水,这是因为壶内有漏柱将水相隔,所以底部虽有孔而不会漏。这是利用了“连通容器内液面等高”的物理原理,反映了工匠的睿智巧思。
壶嘴为一张口侧卧的母狮,一只幼狮正在腹下吮吸乳汁,非常生动,活泼可爱。壶身一周饰有凸雕的缠枝牡丹花,下饰一周仰莲瓣,纹饰简洁明快。因为凤凰狮子牡丹分别为百鸟之王,百兽之王和百花之王,这件壶也被称作“三王壶”。

金怪兽
鹰嘴兽身,怪兽身上竟隐藏了十七只小鸟,推测可能是匈奴族首领帽上的冠饰。
这是一件比较典型的战国晚期草原游牧民族的金器。一只鹰喙、环眼、兽身、鹿角,偶蹄、蝎尾的怪兽立于四瓣花形托座上,托座正中凸起呈覆斗形,周边花瓣上各有三个小圆孔,用以固定。金怪兽的角非常突出,其形状与鹿角相近,但是更为高大。长长的角由头部生出拖至尾部,显得与怪兽的身体不协调。每角分四叉,叉端各浮雕有立耳环眼鹰嘴怪兽,怪兽弯颈低头作角抵状,尾卷成环形,而前一只怪兽的尾部就成为后一只怪兽的头部,首尾相接。也就是说,一对角上共用浮雕雕刻出八只怪兽。金怪兽的头部、身体和四肢是用金箔捶蹀成型的,立耳、环眼、鸟喙,眼珠凸出,大耳竖立上双角内弯,作倒八字形向侧后展开。前肢挺直前倾,后肢跨前,弯颈低头作角斗状。金怪兽的躯体中空,躯体和四肢均装饰凸云纹,其颈脑部饰鬃纹,双角及钩喙饰凸楞纹。金怪兽的尾向上卷成环形,尾巴的末端有如同蝎尾,但是仔细看来却与角上的装饰相同,同为立耳环眼鹰嘴怪兽。

从工艺上来说,金怪兽采用了圆雕、透雕、浮雕等多种雕刻手法,其大部分躯体是捶蹀而成的,而其角、耳、尾、托座这几个部分是单独是捶蹀成型后焊接在躯体之上的,留下了比较明显的焊接痕迹。这种早期的焊接工艺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材料的耗费,同时也使得金怪兽不至于过于沉重而不便于佩戴。那么如此精美、繁复的金饰是做什么用的呢?根据怪兽所立的四瓣花形托座中间凸起呈覆斗形,每个花瓣上各有三个小圆孔共十二个小圆孔,这些孔可以缀钉。保证金怪兽可以牢牢的附着在一个球形轮廓之上,同时也能将其托高。结合之前在蒙古草原各地发现的匈奴贵族的金冠来看,这很可能是一件匈奴的金冠冠饰,而如此精美的金冠很可能是属于匈奴王本人的。

金怪兽的制造年代约在公元前三世纪,相当于战国末期,当时北方游牧民族匈奴正处在最为强大的时期,由于这个草原游牧民族以游牧和狩猎为主业,在他们在生产生活中与动物的关系十分密切,因而其器物的造型和纹样多以动物题材为主。这种大角鹿的造型正是草原游牧民族动物造型的重要母题之一,而猎鹰作为匈奴人是狩猎的最好助手,也被匈奴人神话为可以遨游太空,巡行草原祥兽。匈奴单于作为草原之主,以雄鹰为自己的形象,象征着高瞻远瞩,表明自己是草原上的最高统治者,表现出匈奴人崇尚勇敢和以能征善战为荣的民族性格。鹰与鹿的结合,正是匈奴人日常游牧生活体现。这件金怪兽构思精妙,造型奇特,且金纯度极高,时隔两千年,仍然金光灿灿,是十分罕见的匈奴金饰。其制作工艺精细、考究,反映了当时匈奴民资金器的最高水准,代表了当时最高金银器制造水平。

陕博的兵马俑

箕踞姿佣:两脚张开,两膝微曲地坐着,形状像箕。这是一种轻慢傲视对方的姿态。当初荆轲刺秦王失败后,就这种姿势,向秦王箕踞骂曰:‘幸哉汝也!

王侯级别的铜灯

西汉彩绘雁鱼铜灯

三彩女立佣:是从鲜于庭诲墓中出土的。鲜于庭诲,唐右领军卫大将军,葬于开元十一年(公元723年)。沈从文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上说,这位小娘子“大髻,小袖衣,披帛,长裙”。这种发型就叫“倭堕髻”,中间部分是假发。这和满城尽戴黄金甲里女子形象出入很大

一部分唐三彩系列

绿釉瓶:永泰公主墓出的,颜色非常好看

彩绘陶仪仗俑群
明秦简王死后随葬的仪仗队。俑手中原持木质道具已朽,踏板下墨书俑名70余种,有清道旗、金鼓旗、白泽旗、告止幡、信幡、戈、戟、弓箭、笙、笛、箫、板、琵琶、抬轿、跟驾、梅花灯、各样伞、扇等,阵容庞大,浩浩荡荡。

明秦简王仪仗俑。
秦简王朱诚泳,明英宗天顺二年公元1458年生人,是秦惠王朱公锡的庶长子,生性孝顺,待人友好谦恭,明宪宗成化四年公元1478年,年满20岁的朱诚泳,被封为镇安郡王。秦惠王于宪宗成化二十二年去世以后,由于朱诚泳是秦惠王唯一在世的儿子,就按照明王朝的继承顺序规定,在服孝满三年以后,于明孝宗弘治元年公元1488年,继承王位。这批俑胜在千姿百态,表情各异,完全不重复。明代的泥塑彩俑,自成一格,水准有时都胜过了前朝各代的。

牛尊 盛酒器

战国鸟盖瓠壶

“獬豸”xiè zhì。按《论衡》和《淮南子 修务篇》的说法,它身形大者如牛,小者如羊,样貌大致类似麒麟,全身长着浓密黝黑的毛发,双目明亮有神,额上通常有一只独角,据传角断即死。拥有很高的智慧,能听懂人言,对不诚实不忠厚的人就会用角抵触,正因为此,从诞生之日起,獬豸就与法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成就各种法学教材对于“法”字的造字结构的解释:古体的“法”写作“灋”,所以从水,取法平如水之意,而“廌”,则为獬豸,遇到不直之人,则“去”之。现在我们看到的獬豸的形象已经很像狮子一类的样子了,这其实是后人无法分清獬豸与麒麟的原因。如何区分呢?这其实是个“伪问题”,因为没有人见过獬豸与麒麟,大概可以这让认为,在外表上獬豸比麒麟多了一双翅膀(不一定没有翅膀的就不是獬豸,可有翅膀的一顶不是麒麟)并且麒麟的独角是螺旋状的而獬豸的独角却是光滑的。讲个故事:《艾子杂说》有“獬豸辨奸”的故事,故事的内容是齐宣王与艾子的一次聊天。一天,齐宣王问艾子,先生可曾听说古代有一种叫做獬豸的动物?艾子回答说,尧帝时代曾经有过这样一种凶猛的动物,被饲养在宫廷之中。它最大的特点是能分辨忠臣与奸臣,如果遇到奸臣,就用角把它放倒,变成自己的大餐。接下来艾子说,如果朝堂之上仍有獬豸这种神兽在,那么它肯定不缺食物果腹。

十二生肖土陶佣

唐彩绘镇墓兽
  镇墓兽与墓中随葬的绝大多数俑有所不同,在唐代的墓葬中,随葬镇墓神物的现象极为普遍,分布亦有一定的规律:用于镇慑鬼魅、守护亡魂的镇墓神兽、武士俑或天王俑放置墓室前部,迎门列布,镇墓神兽在前面,其后才是武士、天王以及其他俑类;一般墓葬中镇墓神兽、镇墓武士俑或天王俑各2件,部分夫妇合葬墓的镇墓神兽、镇墓武士俑或天王俑为4件。
  从形制来看,盛唐时期,镇墓兽以蹲踞式为主,《葬书》(《盗墓笔记》常常提到的那一本)云:“頫者,低头俯伏之义,言柔者顺而无蹲踞之凶也”,镇墓兽胸部挺起,头上有两支向前弯曲的长角,脑后插多叉冲天戟,颈下有三束须毛,肩部双翼变大,翼的尖部向上弯曲如尖刀,头两侧的双耳似肥大的猪耳,瞠目,阔口,表情冷酷,威严,面容狞狰凶猛,恐怖气势更加浓重。出现较多的耸鼻深目,八字胡须,络腮虬髯的胡人形象。很容易让人感受到一种威摄力,使盗墓者望而却步。

以下最珍贵的文物,去之前没有做功课,没有看到。。。到了陕西博物馆没看到以下宝贝,真的汗颜。。。不过留下遗憾才是下次旅程的最好缘由。

镶金兽首玛瑙杯,它是唐代做工最精湛的玉雕,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有人说它的价值相当于半个香港。它是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唐代唯一一件俏色玉器雕刻品,选用世界上极为罕见的红色玛瑙为材质。令人惊叹的是在这块红玛瑙两侧深红色与橙黄色间,竟夹有一层白色缟带,从两侧到中间是深红到浅红,再到乳白的色彩递进变化。而且不同色彩层次分明,色泽鲜润光亮。而更为奇特的是,它浑身散发着浓厚的西域风味。这只尊贵的兽首玛瑙杯是不是来自异邦,已成为了一个永久的迷。

舞马衔杯纹银壶。陕西历史博物馆内有十八件组国宝级文物,而在这十八件组中唯有两件是从不出境展出的,其中的一件就是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

1975年出土于西安南郊草场坡。

这件铜龙是铁质的,通体鎏金,身体细长,两只有力的前脚紧扣地面,龙头与上身呈“S”型,龙嘴张开,露出牙齿和弯曲的龙舌,两只圆睁的双眼直视前方,龙角紧贴头部向后伸展,龙尾丛高高上扬的后肢处反折向龙头上方。整条铜龙身体流畅,极富动感,体现出唐代龙的生动美与气势美,堪称精品。

另一件宝贝:皇后玉玺

陕博国宝  西汉鎏金银竹节铜熏炉
数字立体图

陕博国宝  孤独信多面体

TIPS:中国现有禁止出国的国宝级文物64件,其中保存于陕西境内共有12件,名单如下:
秦始皇兵马俑铜车马,现存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史墙盘,现存陕西扶风周原博物馆
淳化大鼎、舞马衔杯仿皮囊式银壶、兽首玛瑙杯,现存陕西历史博物馆
何尊,现存陕西宝鸡市博物馆
茂陵石雕,现存陕西茂陵博物馆(之前提到的马踏匈奴就是其中之一)
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景云铜钟,现存西安碑林博物馆
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八重宝函、铜浮屠,现存法门寺博物馆

TIPS:青铜器以陕博、上博、豫博为佳,宝鸡市博物馆也不错;唐三彩自然以陕博一枝独秀;明清瓷器当数南京博物院,其次为上博、天津博物馆;宋以前瓷器,特别是五大名窑,上博最佳;辽代陶瓷要数辽宁博物馆;明清漆器当为南京博物院;汉代以前漆器可以去荆州博物馆;龙泉窑精品多在龙泉市博物馆;磁州窑瓷器都在磁县的博物馆;明清家具因为王世襄的捐献而凸显上博的霸道;马家窑文化彩陶在甘肃博物馆仅展出的就有上千件。。。

大雁塔

大慈恩寺原为隋代无漏寺,后唐高宗李治为追念母亲文德皇后而修葺。玄奘法师回国后在此翻译经书,创立了唯识宗,并主持修建了大雁塔。
    雁塔为印度建筑。印度的雁塔据说有这样一个来历:一沙弥肚子饿,向佛祖祈祷能吃上肉(小乘佛教信的是“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正巧头顶飞过一群大雁,头雁听见沙弥的心愿便坠地而亡,沙弥心说大雁怕是佛祖化身,不敢食用,便去问方丈,方丈也不敢食用,于是在大雁坠地之处修建了佛塔。

唐三藏和鸠摩罗什、真谛并称为中国佛教三大翻译家  玄奘为探究佛教各派学说分歧,于贞观元年一人西行五万里,历经艰辛到达印度佛教中心那烂陀寺取真经。前后十七年学遍了当时的大小乘各种学说,共带回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经论657部,并长期从事翻译佛经的工作。玄奘及其弟子共译出佛典75部、1335卷。玄奘的译典著作有《大般若经》《心经》《解深密经》《瑜伽师地论》《成唯识论》等。《大唐西域记》十二卷,记述他西游亲身经历的110个国家及传闻的28个国家的山川、地邑、物产、习俗等。《西游记》即以其取经事迹为原型。

三藏:佛教经典的总称。分经、律、论三部分。经,总说根本教义;律,记述戒规威仪;论,阐明经义。通晓三藏的僧人,称三藏法师,如唐玄奘称唐三藏。

因唐朝礼佛,玄奘对佛教贡献很大,又称为:唐僧

大雄宝殿。殿内供奉三身佛,即释迦牟尼的三个模样——正中法身毗卢遮那佛,左边报身卢舍那佛,右边应身释迦牟尼佛。
 大雄宝殿背面是明代包金木雕《善财童子五十三参》,说的是善财童子为成就道业,经受无数磨难,游历一百一十城,遍访五十三位大善知识,其中曾谒观世音菩萨而得到教益(观音身旁的童男就是善财童子,童女则是龙女)。木雕顶端是受难的佛祖,因为修行而形容枯槁的样子。
大雄宝殿后是法堂,即方丈讲法的地方,是寺院内仅次于大雄宝殿的主要建筑。这里供奉的是铸于明代的阿弥陀佛铜像。

再往后就是大雁塔了。大慈恩寺自唐代后绝大多数建筑毁于战火,唯有此塔岿然不动。据说高宗修建时只有5层,后来武则天加高到7层。大雁塔属砖塔,每层都有门窗、斗拱、屋檐等完整结构,是楼阁塔的代表作,而荐福寺的小雁塔只有一层塔身,其上重叠多层塔檐,属于密檐塔。塔随佛教传入我国,刚开始只是供舍利的浮屠(如少林寺塔林),与楼阁样式的结合正体现了中国特色。

玄奘三藏院,这是为纪念玄奘法师新修的院子,院内三殿的墙壁上以木铜浮雕画的方式讲述了法师的事迹。正殿供奉法师顶骨舍利(就是头盖骨上的一小块)。
  关于西天取经:法师曾上表朝廷希望去印度求学,可惜唐初战乱,朝廷没有批准,于是法师在没有通关文书和同跟随同的情况下离开长安,踏上取经之路, 途径高昌国时,当地国王非常赏识法师,请他作护国法师,大师不从,遭软禁,于是绝食三日以示西去的决心。高昌王深受感动, 为其提供数十件通关文书和丰厚供养, 并度四位沙弥同行,或许他们就是孙猴子等人的原型吧。师徒历经千辛,终于来到释迦牟尼成佛的菩提树下。玄奘在印度不仅学习佛法,还把中国的<道德经>翻译成梵文,传授给当地僧侣。他在那烂陀寺修行一段时间后开始周游印度,逢寺便拜。回国之时,印度各小国纷纷派人送行,赠送大象作为坐骑。回国途中乘船过江,遇风浪翻船,失去经卷50箧,这也是法师毕生的遗憾。
太宗和高宗都曾为法师题写《大唐三藏圣教序》,还两次邀请玄奘入朝做讲法大师,都被玄奘拒绝,一心翻译经文。大雁塔完工后,玄奘专心于佛经的翻译,并创立了唯识宗。

TIPS: 佛教宗派 --八大宗
八大宗派发源地编辑
1、陕西西安草堂寺(古三论宗祖庭)。华严宗的祖庭。
草堂寺位于陕西西安秦岭山脉的圭峰北麓,即户县境内的草堂营村。它是西安远郊的一座著名古寺,为中国佛教三论宗的祖庭,也是华严宗的祖庭。草堂寺原为南北朝十六国后秦姚兴的“逍遥园”故址、西域高僧鸠摩罗什译经之地,是我国首创翻译佛经的国立译坊。寺曾用名“栖禅寺”,后改称“草堂寺”,这是由于当时全国各地高僧云集于逍遥园,姚兴便在园内设寺,寺内临时构筑一堂,以草苔覆顶,草堂寺由此得名。据记载,鸠摩罗什在逍遥园内与弟子翻译的经典计97部,425卷,其中包括《中论》、《百论》和《十二门论》等“三论”。经道生、僧肇等人对它们的大力弘传,形成了早期的三论宗。鸠摩罗什入寂于后秦弘始十五年(413),并葬于草堂寺,建塔一座,名为“鸠摩罗什舍利塔”,此塔尚存寺内。

绍兴越州嘉祥寺(新三论宗祖庭)。
日僧宜然房明道《三论玄义玄谈》认为,嘉祥大师吉藏以前称"古三论",又称"北地之三论";嘉祥大师以后称为"新三论",又称"南地之三论"。
隋唐之际,中国佛教进入鼎盛时期,开始形成了各大宗派,开皇(581-600)中,吉藏东赴越州,避居嘉祥。据《三论玄义校释》记载,吉藏大师(549-623)居嘉祥寺达15年之久,于散乱间独致意经籍,多方搜积。摄天台宗的《法华玄义》并广开法宴,听众常达千人。一时近悦远来,问道受业者不绝于途,至禹穴成市。吉藏被号为“嘉祥大师”。由于吉藏先后完成了《中论》、《百论》、《十二门论》的章疏,大弘三论之学,研究讲解三论,后来便视作三论宗之祖,而“三论宗”亦被称为“嘉祥宗”。此后,嘉祥寺便作为中国佛教三论宗的祖庭,而名扬海内外。吉藏有弟子智凯,在吉藏奉诏赴长安后,继续于绍兴嘉祥寺敷讲三论。彼时四方义学八百余人,上下僚庶,依时翔集,盛况不减当年。有高丽僧慧灌,渡海来越州嘉祥,师从吉藏,精研三论章疏。回国后,奉高丽王之命,远赴日本,宣讲三论,为日本三论宗之初祖。乃至唐贞元三年(787),高丽僧道登来越州,止嘉祥寺,学习三论

2、陕西西安大慈恩寺(法相宗祖庭)。
创建于隋开皇九年(589)。为唐玄奘三藏法师翻译佛经的译场。玄奘创立我国佛教法相宗,此寺为法相宗祖庭。日本佛教法相宗亦以此寺为祖庭。

3、浙江天台山国清寺(天台宗祖庭)。
隋开皇十八年(598)创建。智于台州天台山开创我国佛教天台宗,此寺为我国天台宗根本道场。日本佛教天台宗及日莲宗均以天台山国清寺为祖庭。还有很多佛教宗派均与我国天台宗有直接或间接的渊源。
唐贞元十年(804)日本僧人最澄偕弟子义真来寺,从道邃、行满学习天台教观,并依道邃受菩萨戒。回国后创立了日本佛教天台宗、日莲宗,奉国清寺为祖庭。大中七年(853),该宗五祖圆珍;南宋乾道四年(1168),该国临济宗初祖荣西等,都曾先后来此巡礼求法。近年来,朝拜祖庭者更是不绝于途。

4、陕西西安华严寺(华严宗祖庭)。
位于陕西安县少陵原半坡的华严寺,为唐代樊川八大寺之一。三祖法藏是实际创始人,葬于华严寺南、华严寺始建于唐贞元十九年(803),现仅存砖塔两座,东为初祖杜顺禅师塔,西为四祖清凉国师塔。四祖法名澄观,于三祖法藏殁后私淑其学,住五台山清凉寺,撰新译《华严经疏》等,后世称之“清凉大师”。

5、河南嵩山少林寺(禅宗祖庭)。
建于北魏太和二十年(496)。我国佛教禅宗初祖菩提达摩在此创立禅宗,为我国禅宗各派的共同祖庭。在国内外有深远影响。

6、陕西西安香积寺(净土宗祖庭)。
香积寺位于现在西安市南郊的长安县境内,也是中国净土宗祖庭,寺庙的旁边宽阔的子午大道即将修通。唐高宗永隆二年(681年),善导圆寂,弟子怀惮为纪念善导功德,修建了香积寺和善导大师供养塔,使香积寺成为中国佛教净士宗正式创立後的第一个道场。唐朝的香积寺位於古都西安城南约35华里处,终南山子午谷正北神禾原西畔,这里南临滈河,北接风景秀丽的樊川,滈河与潏河汇流萦挠於其西,整个寺院幽而不僻,静而不寂。净土宗的创立与创始人物有紧密的关系,该宗始祖慧远曾在庐山建立莲社提倡往生净土,故又称莲宗。实际创立者为唐代善导。历代祖师并无前后传承法统,均为后人据其弘扬净土的贡献推戴而来。按近代印光所撰《莲宗十二祖赞》,以慧远、善导、承远、法照、少康、延寿、省常、祩宏、智旭、行策、实贤、际醒为莲宗十二祖。前九祖和《莲宗九祖传略》大致相同。后印光也被其门下推为第十三祖。
善导(613-681年)是唐朝弘扬净土宗的祖师,号“莲花第二祖”。净土宗以《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和《往生论》为主要经典,主要宣扬西方极乐世界。善导平日持戒极严,除研读教义,劝化他人外,总是合掌胡跪,一心念佛,非力竭不休。传说他念佛一声,即有一道红光从其口中出,十声百声光明如前,称“光明和尚”。他用布施来的钱财,书写了《阿弥陀佛》数万卷,书净土变相三百于壁,把净土宗经典中叙述的人物故事用图画描绘出来。近代新疆吐峪沟高昌故址出土的许多古代写经中,也有善道作品。
该宗教义简单,主要宗旨是以修行者的念佛行业为内因,以弥陀的愿力为外缘,内外相应,往生极乐净土。善导把修行的方法分为正行和杂行两类。正行又分为读诵、观察、礼拜、称名、赞叹供养等五种,此中又特别把称名作为正业,其它四种为助业,显出正名为最重要。念佛的方法凡有四种:1、专念佛的名号,称为持名念佛;2、观佛的塑像与画像,称为观像念佛;3、观想佛的妙相(包括《观经》十六观门),称为观想念佛;4、观佛的法身,即谛观实相,称为实相念佛。后世唯持名念佛最为流行,其与善导的大力提倡有直接关系,同时信众认为此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只要一心专念弥陀一佛名号,就能往生净土。但因往生者的因行有胜劣,往生之相有等差,往生后见佛成佛有疾缓,从而分有上、中、下的三辈九品。由于修行方法简便,人人都能做到,故自中唐以后广泛流行。宋明以后与禅宗融合,其它如律宗、天台宗、华严宗等,也都兼修念佛法门。同时又很快普及于一般社会,有所谓“家家弥陀佛”的说法,一直流传至今。8世纪时,善导的《观经疏》传入日本。12世纪日僧源空依《观经疏》撰《选择本愿念佛集》等,弘传净土念佛法门,创立日本净土宗。其弟子亲鸾又开创净土真宗。

7、陕西西安净业寺(律宗祖庭)。
建于隋代(581—618)。为创立我国佛教律宗(南山律)的唐代著名高僧道宣律师的道场。历代尊道宣为律宗开祖。

8、陕西西安大兴善寺(密宗祖庭)。
创建于晋泰始至太康年间(265—289)隋唐盛时为翻译佛经的国立译场。其中,以唐开元年间来华的印度高僧善无畏、金刚智、不空翻译了大量佛教密典,贡献最大,称开元三大士,盛宏密教。日本高僧弘法大师空海师事不空弟子惠果,回国后建立真言宗。该寺是有中外影响的重要古刹。西安佛教协会所在地。

取经归来,一代宗师唐玄奘的数字博物馆特展

1月23日 华清池 , 秦兵马俑 ,德发长

骊山 华清宫

这里自从西周周幽王,为褒姒(bāo sì)一笑,点燃了烽火台,戏弄诸侯开始,后来犬戎攻破镐京,杀死周幽王,结束了西周统治。
到唐玄宗 : 一骑红尘妃子笑;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后来发生了安史之乱,唐玄宗到四川避难,从此唐朝开始衰败、这里似乎和江山美人有了不解之缘。

华清宫(华清池·骊山)景区位于西安城东30公里,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在此建有离宫别苑。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而出名。

在火车站坐游5到华清池,三十公里,大约需要四十分钟。经过浐河和灞河,著名的半坡博物馆便坐落在这里,可惜这次没有去这里参观。到了华清池门外两大大型雕塑,华清宫背靠骊山,拾阶而上,比较大气势。难怪杜牧诗云: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在这里请了个导游讲解,导游说:自宋以至明清,其原有建筑已在历史变迁中荡然无存,如今的建筑是在67年后逐渐发现的原址上逐年复建而成。
这里还有央视的具体介绍

进入各个汤池前,导游卖关子介绍了些人物关系,以便后面理解解说: 唐高祖和隋炀帝的关系(李渊是隋文帝杨坚的外甥,杨坚是他的姨夫),
杨贵妃和唐玄宗关系(杨是玄宗儿媳妇,玄宗儿子寿王李瑁的王妃),杨贵妃和安禄山关系(安禄山是杨的干儿子)

“海棠汤”,俗称“贵妃池”,始建于公元747年,汤池的平面造型颇似一朵盛开的海棠花,因此而得名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云碧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池底由24块蓝田玉石组成,整个池子就像一朵盛开的海棠,故名海棠汤

第二个汤池是莲花汤,李隆基温泉的地方。同样是长方形,面积则是海棠汤的两倍多,四角也用券石装饰。从汤池四周残存的柱底可以看出,当年的宫殿有400平方米,非常气派。看见汤池下有旧时地基和石墩问导游是否为当初原始物件,导游解释:在西安,这些保护起来摸不到的都是古迹

这里最古老的一号温泉泉眼有2000多年的历史,最早记录是史记 秦记里记录:宫女用这里的温泉水治好了脸上的毒疮,于是秦始皇在这里建离宫别院--骊山汤
上图是二号泉眼及水池,这里的温泉水的确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连汉代科学家张衡也为泉水写了一篇:温泉赋记录说明,让骊山温泉自此名声大噪。

公元644年,唐太宗李世民来到这里,据史书记载,李世民到此处就有8次之多,一住就是3个月,并为温泉亲撰《温泉铭》,细述了它的沐浴疗疾功效,由衷赞叹:“伟哉灵穴,凝湿镜彻,人世有终,芳流无竭”,上图就是李世民的星辰汤,离泉眼最近的汤池

这是温泉水的下游,太子和大臣用上游星辰汤流下来的水,叫做沐浴龙恩。

华清池里有一公共温泉喷水,四周玉石环绕。

华清池水色青苍,此目规模越盛唐.(郭沫若)

五间厅----“西安事变”

在这里通过导游才知道,中国古代里托碑的动物叫:
赑屃bì xì--龙之九子之一,又名霸下.形似龟,好负重,长年累月地驮载着石碑.

碑海书林

梨园
玄宗“尤知音律”,杨贵妃“弹唱娴熟”,他们珠联璧合,创作了许多千古妙曲歌舞。著名的有《霓裳羽衣舞》、《得宝子》、《凌波曲》等等。唐玄宗还开创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皇家音乐艺术学校――梨园,把梨园作为音乐、舞蹈、戏剧活动的中心,且以教习和演奏法曲为重点,并结合诸多音乐名师和舞蹈家,它也因此被尊奉为中国戏曲艺术的鼻祖。(《霓裳羽衣舞》这些著名的唐朝宫廷音乐,就是唐玄宗和杨玉环印度佛曲,婆罗门曲的基础上添加他们的想象和感受而创造出的)

李白,贺知章等也到梨园为杨贵妃写歌词,最著名的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已成为千古绝句。

有了玄宗,杨贵妃的音律,李白这样大诗人的作词,再加上那时对外开放,大量西域舞蹈也传到这里,著名的有”胡旋舞“,让这里更加歌舞升平,绽放异彩。

长生殿 :原供奉唐代自高祖李渊、太宗李世民、高宗李治、大圣皇后武则天、中宗李显、睿宗李旦以及追封的太上玄元皇帝老子李耳,共七位皇帝灵位之地,所以唐代该殿也被称为七圣殿。
原来此处是做展览的:
第一层主要展示华清池的宫廷生活,外交礼仪。
第二层主要介绍唐华清宫政治方面的内容,从唐高祖李渊创立李唐王朝开始,经过唐太宗李世民的贞观之治、武则天的励精图治、唐高宗、睿宗、中宗时期的持续发展,都为大唐盛世的出现和繁荣奠定了基础。唐玄宗的开元盛世,更是唐文化源远流长,唐华清宫的繁荣是盛唐文化的一个缩影。
第三层主要介绍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罗曼史。
第四层系统地展示了华清池的六千年灿烂文明。

而现在这里1-4层展现的是高科技的立体演出,通过贵妃入宫、梨园春晓、贵妃出浴、七夕盟誓及安史之乱等内容来展示唐玄宗和杨贵妃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在长生殿外,每天固定时间演出,进入限定人数,要套鞋套,每层看一个主题,看完上楼接着看第二个主题,共有4层,立体4D影片制作精良,最主要遥想千年之前,就在此地发生的玄宗和杨贵妃的故事,多少有点引力波般带来的别样感受。

除了长生殿内的4D演出, 华清池入门处更有长恨歌的场外大型演出  ,这个剧应该是在夏天旺季时演出的。

(这个大型歌舞工作人员都是顶尖文艺工作者,总导演杨庆生曾在29届北京奥运会上担任火炬传递宣传片导演和闭幕式视频影像总设计;项目总监何媛文(香港)小姐曾在2008年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闭幕式导演组视频影像工作中担任制作总监;美术总监霍廷霄在许多著名的影视剧拍摄中担任美术工作,其作品《十面埋伏》在第2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获最佳美术大奖,《满城尽带黄金甲》获第79届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提名;创意总监理查德 Richard Lindsay(澳大利亚)在2008年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闭幕式中负责视频影像媒体项目制作;技术总监Hai Tran(澳大利亚)为Spinifex Group公司技术总监;国家一级作曲刘彤为《玄境长生殿》创作曲目。)

长恨歌 白居易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士,可怜光采生门户。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
  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翠华摇摇行复止,西出都门百余里。
  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翅金雀玉搔头。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黄埃散漫风萧索,云栈萦纡登剑阁
  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无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圣主朝朝暮暮情。
  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断肠声。天旋地转回龙驭,至此踌躇不能去。
  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君臣相顾尽沾衣,东望都门信马归。
  归来池苑皆依旧,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
  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
  梨园弟子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
  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鸳鸯瓦冷霜华重,翡翠衾寒谁与共。
  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临邛道士鸿都客,能以精诚致魂魄。
  为感君王辗转思,遂教方士殷勤觅。排空驭气奔如电,升天入地求之遍。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
  楼阁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肤花貌参差是。
  金阙西厢叩玉扇,转教小玉报双成。闻道汉家天子使,九华帐里梦魂惊。
  揽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银屏迤逦开。云髻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
  风吹仙袂飘飘举,犹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昭阳殿里恩爱绝,蓬莱宫中日月长。
  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唯将旧物表深情,钿合金钗寄将去。
  钗留一股合一扇,钗擘黄金合分钿。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
  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过华清池
眼前宫殿逾千年, 草木深深景自然。几处温汤流日夜, 满池祸水化云烟。琼花失色春光老, 娇燕离梁晓梦残。禁地难封妃子杳, 游人那得不开颜。

西江月 王安石
梅好惟嫌淡伫,天教薄与胭脂。真妃初出华清池。酒入琼姬半醉。东阁诗情易动,高楼玉管休吹。北人浑作杏花疑。惟有青枝不似。

唐代黄州刺史杜牧《过华清宫绝句》
新丰绿树起黄埃,数骑渔阳探使回。霓裳一曲千峰上,舞破中原始下来。
万国笙歌醉太平,倚天楼殿月分明。云中乱拍禄山舞,风过重峦下笑声。

好事近 汪元量
独倚浙江楼,满耳怨笳哀笛。犹有梨园声在,念那人天北。海棠憔悴怯春寒,风雨怎禁得。回首华清池畔,渺露芜烟

如此美景,让无数诗人为华清池留下不少千古诗句

唐代华清宫遗址,规模甚大,几乎包括了骊山整个山上山下。唐玄宗在位四十一年,前二十多年是他的治世,将古代中国变成了封建社会最大的富强国家,而到他晚期十多年,却骄恣自满,信任奸侫小人当政,自身也追求享乐,生活奢侈糜烂,宠爱比他小三十岁的杨贵妃,索兴不回京城,长期住在这里,特为她修个贵妃池(今芙蓉池址),诗人白居易所写的“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便是指的这个香艳故事,结果使鼎盛的大唐王朝大厦开始倾斜,朝政日坏,民不聊生,诗人杜甫从此经过,听见红墙宫内笙歌艳舞,而宫墙之外百姓流离失所,愤然写下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强烈对比名句。不久,北方的跋扈军将安禄山等反叛,打了八年内战,唐玄宗只好逃到四川。从此,大唐的盛世也就一去不复返。华清宫,是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见证。

这里如果深度游的话,可住在园区内的温泉宾馆,好像价格不菲,但可在这里泡温泉。之后还可上骊山观兵谏亭,上骊山西绣岭观烽火戏诸侯(周幽王)。

秦始皇兵马俑

西安真正的背后是,一个暑假期间看了孙皓晖书而改编的大秦帝国电视剧:这剧讲述了秦孝公和商鞅的变法,让弱小的秦国如何变得强大,反映了秦国崛起的根源,同时也对当下的中国有着极强的激励作用。 所以兵马俑这段选用大秦帝国第一部裂变中的经典台词,从中一窥秦国是如何从一个给周天子看马的弱贫诸侯最终走向大业,一统中国,成为始皇。

{两千七百年前,华夏民族进入了大争之世,谦谦上古贵族君子风的春秋时代落下帷幕,攻掠征伐、尸横遍野的战国时代隆重登场。时为西北边陲蕞尔小国的秦国饱受六国摧残挞伐,而今已在灭国边缘。秦献公身死战场,年纪轻轻的仲公子渠梁(侯勇 饰)在危难时刻即位,他深藏屈辱,在六国夹攻下苟延残喘,发誓变法崛起。秦孝公渠梁广招天下贤能之士,天不亡秦,曾在魏国并不得志的商鞅(王志飞 饰)辗转来到秦国,并凭借一身才学和对天下局势的清醒认识而得到秦孝公重用。商鞅在秦国掀起了影响深远且饱受争议的变法,一代强秦由此崛起。}剧评

----“坚守法治,代有明君”---商鞅

人物:
第一部:裂变:
秦孝公 (侯勇)经典台词   信君如信我,终我一生,绝不负君;公器不存私念;
                                           胸襟似海,两肩如铁。
商鞅(王志飞)经典台词: 极心无二虑,尽公不顾私!
                                           公如青山,我如松柏,粉身碎骨,永不相负!

第九集秦国陇西惨胜后,秦孝公检阅浴血奋战归来的秦军将士,剧中第一次出现“赳赳老秦,复我河山”的这首歌的完整版本:
赳赳老秦,复我河山,血不流干,死不休战。
西有大秦,如日方升,百年国恨,沧海难平。
天下纷扰,何得康宁,秦有锐士,谁与争雄。

卫鞅与慎到洞香春论酒:酒醇和,无劲力,人醇和,无血气。大争之世,凡有血气,才有争心。宋人温润醇和,自安自保,只能像他们的殷商老祖宗一样,寿终正寝,而成过眼云烟。

秦公赢渠梁告天下之士:秦自穆公称霸,国势有成,大业有望。然,其后诸君不贤,历公、燥公、简公、出子,四世政昏。内乱频出,外患交迫,河西尽失,函关易手,秦始由大国而僻处一隅。其后献公即位,欲图振兴,连年苦战,饮恨身亡。当此之时,国弱民穷,列国卑秦,不与会盟,且欲分秦灭秦而后快。国耻族恨,莫大于此。本公即位,常思国耻,悲痛于心。今赢渠梁明告天下,凡有能出奇计、长策,而使秦国恢复穆公霸业者,居高官,领国政,与本公共治秦国、分享秦国。

“坚守法治,代有明君”

秦公:商君啊,秦国可否一统天下?
商君:可与不可,不重要,想与不想,才是关键。
秦公:商君啊,你这一句想与不想,便是意味着大艰大险啊!
商君:君上,天下纷扰割治五百年,一统大业自是千难万险,而且,绝非一代所能完成。商灭夏,历时两代。周灭商,历时三代,近百年。仅仅秦国由弱变强,就用了二十多年。若要东出,与六国争天下,直至扫灭六国,一统天下于秦,鞅不能测算何年何月才能成此伟业。可是,有一点可以测算,以天下时势,秦统一天下,当比周灭商更难。至少,要经过几代人反复较量,
秦公:商君所言,是吞吐八荒之志啊。
商君:君上正当其志。
秦公:说说,未来如何?
商君:坚守法治,代有明君。
秦公:坚守法治,代有明君?难啊,何其难啊!
商君:天下伟业,无不艰难。
秦公:坚守法治,虽难,毕竟有法。代有明君,可是比登天还难啊!
商君:鞅不敢苟同。 秦公:说说。
商君:随波逐流,听其自然,当然是代有明君比登天还难。可是,若将坚守法治当作长期国策,代有明君,不难。
秦公:果能如此,商君真是开千古先河啊!
商君:君上试想,事事有法可依,人人依法办事,朝野便会自行运转,就算出了一两代平庸君主,只要秦国法度不改,国家照样不会变形糜烂。除非,有大奸大恶之权臣加之昏聩无度之君王同时现世,蓄意坏法,秦国不会崩溃。而这期间,若有一代雄主崛起,加之秦国强大国力支撑,其完成统一大业,便指日可待。此所谓,以法治成明君,以法治防昏君。

一个国家,农人勤耕而不能温饱,士卒死战还不能的爵,民心其能不散?

卫鞅:魏国范式,甲兵财货之强;齐国范式,明君吏治之强;楚国范式,山河广袤之强。而这三强,皆非根本之强,不足效法。
秦孝公:魏齐楚三国之强,还不足以效法?
卫鞅:三强之不足效法原因在于:只强一时,不强长远。遇明君则强,遇常君则弱,遇昏君 则亡。根本原因,便在于三国变法只走半途。法令半新半旧,名为法治,实为人治。 如此邦国,起伏震荡不定,无法长期聚集国力而稳定强大。秦国要崛起,便要走根本 强大之路。

秦国要法治,不要人治。

卫鞅:恶,人之本性。因人性有恶,才有法度。天下人生而好利,才有财货土地之争夺;
生而贪欲,才有盗贼暴力与杀戮;生而有奢望,才有声色犬马。人性之恶,必以律法而后正。以法治防范恶意,以法治疏导人性,人性才能向善有序。孟夫子空言性本善,将治世之功归于人性之善,将乱世罪孽归于法墨兵三家。无非是要重申仁政,人治与复古之论,回到夏商周三代。此乃纵容恶行、蒙蔽幼稚、真正的大伪之言!

卫鞅:“关中土地平坦,沃野千里,为天下列强所无,何以在秦数百年,却荒芜薄收,人烟稀少?渭水滔滔,在秦无险,可谓天赐佳水。何以秦据渭水数百年,坐失鱼盐航运之利,府库财货日见空空?老秦人朴实厚重,尚武之风深植朝野。可为何秦国却没有一支攻必克、战必胜的强大新军?”
卫鞅:“守富饶土地而贫穷,拥强悍之民而兵弱,据山川形胜而沦丧。就在于没有综合混一的强大国力,何谓综合国力,人口众多、农工兴旺、府库充盈、甲兵强盛、民勇公战。有此五者,堪称强国。而目下之秦国,五无其一。地小民少、工田不振、国库空空、甲兵老旧、私斗成风!”

小政在朝,不在民;
大政在民,不在朝。
大道之行,根在民心。
有功于前,不为损刑;
有善于前,不为亏法。

根基在庶民,魂魄在庙堂

秦君:“单说军力,秦国似乎没有必胜的把握。”
卫鞅:“可战场之道,不全在军力。”
秦君:“秦国富强了,但是也很难说国力超过了魏国。”
卫鞅:“君上所言,仅仅指财货国力,而不是全部国力。”
秦君:“全部国力?”
卫鞅:“民心民气,军心战力,君臣聚合,庙堂运筹,尽皆国力。”
秦君:“大良造的意思是说,秦国的整体国力已经强过魏国?”
卫鞅:“正是,财货丰厚,历来不是国力之魂。”
秦君:“那国力之魂在哪?”
卫鞅:“根基在庶民,魂魄在庙堂!”

世间万物,皆环环相围而生。民被官围,官被君围,君被国围,国被天下围,天下被宇宙围,宇宙被造物围,造物最终又被芸芸众生围。此为棋道,亦是天道人道。所以,棋以围命名,正合天地万物之法则。棋道,虽以围地为归宿,但必以取势为根本。势高则围广,势卑则围小。方才之棋,若秦国处处与魏国纠缠争地,则秦国早已不能支撑.若以高远之势围地,再趁机削弱魏国,则秦国自胜。

徙木立信——“言必信,行必果”。

秦君:不能变了?
卫鞅:法立如山!
秦君:不能缓?
卫鞅:法贵时效!
秦君:不能减?
卫鞅:减刑溃法!
秦君:不能特赦?
卫鞅:法外无恩!

卫鞅:“法贵正义,法贵公平;有功于前,不为损刑:有善于前,不为亏法!唯此,法治可立。”

鞅:法治不诛心,诛心非法治
景监:法家不察人心善恶,只观言行是否合法?
鞅:人心似海,仅善恶二字岂能包容,人治,将察奸治罪寄托于当权者一人,以为此等圣贤 神目如电,结果导致人人自危,官场逢迎之风大起,国家有难,官民退缩,作奸犯科, 无人举发,秦国变法,就是要以法治根除此等乱象。

卫鞅:“国治,断民王;断官强;断君亡……
国治,断家王;断官强;断君亡。若民众都能判断是非,国家必强;若是非只能由君王一人决断,则其国必衰。

在此插一句,由此可引申英国和美国的陪审制度。法官判案,也需听取陪审团意见。(但这两国也有小点区别,英国偏向于普通群众社会的陪审,美国稍偏精英社会的陪审)

国有二法,国之悲哀

臣乃变法执法大臣,理应接受朝野任何质疑。若有人质疑便杀而诛之,此举最为害法,这与变法初衷背道而驰。君上务必停手,务必终止。否则,秦国变法,将名存实亡。
君上与臣,情同手足。若非执掌公器,你我便是刎颈之交。若非秦国护法大业,君上若去,卫鞅当义无反顾地刎颈同死。可君上如此厚待卫鞅,成全了一人之义,却毁了邦国大业。卫鞅若坦然受之,无异于法治败类!
君上激切之时,极易偏离法治轨道,捡起人治手段。人治,固然立刻见效,可同时也必然埋下动荡的种子。嬴虔对臣有私恨,甘龙对臣有政仇,老世族视臣为仇敌,凡此种种,臣都知道。可无论何人,只要他不犯法,他便是国人;只要他犯法,便决然依法惩处,有多少惩处多少。而君上之举,实为违法密杀!就算杀得几个领头人物,实则后患更深。他们的族人、家人、同路人都会认为被杀者死的冤枉,他们随时随地都会卷土重来。君上明锐,此举不是弄巧成拙吗?
君上啊,国有二法,国之悲哀。

卫鞅谢你,敬你。此穆公剑将随你而去。秦国强大,靠的是稳固的法制。公如青山,我如松柏。粉身碎骨,永不相负。卫鞅今日立下誓言:捍卫秦法,不计代价,纵死无悔。君上,安息。“

卫鞅:两位太子傅,太子滥杀,激起民变,秦国面对生死存亡。卫鞅总领国政,决意依法平息民变。
嬴虔:我只想问你,你要如何处置我赢虔?
卫鞅:太子失教失监,太子首傅 ,当处劓YI刑。
嬴虔:老子给你一条胳膊,给你一条腿都行,换!
卫鞅:法度在前,罪不改刑。
嬴虔:卫鞅是大才,就想不出更改办法?
卫鞅:法立如山,恒安天下。
嬴虔:果真不改?
卫鞅:变法之初,徙木立信。

有功于前,不为损刑。
有善于前,不为亏法

这个国宝,世博会的时候来上海展出过

这个国宝级的“青铜之冠”,不看央视的国宝档案,无法全面了解古人的伟大。

这个石头制作的头盔非常精美难得,特别是每块链接的方法,精妙!
“甲”是指铠甲,“胄”(音皱)意为头盔。这里出土的甲衣全部为真人用品大小,甲片全部用青石制作而成,再用扁铜丝连缀起来,简直可以直接穿在身上。商周时期的甲胄多为皮质,也有铜质和铁质甲胄,但绝少出现石甲胄,原因显而易见:太沉。所以石甲胄很可能只是陪葬用的明器。
石胄
 石甲胄坑的精华当属这种防护严密的头盔。它仿造铁质头盔的样式,将整个头部和颈部包裹起来,只露出眼睛和鼻子,可谓戒备森严。最令人惊叹的是,为达到贴合头部的效果,每一块甲片的弧度竟然都不一样!制作石甲胄的工作量是惊人的。有专家推算,一套甲衣大约要用六七百块甲片,以每人每天工作八小时计算,制作完成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那么,石甲胄坑里有多少套甲衣呢?
 从1998年到1999年,考古工作者尝试发掘了145平米面积,发掘出87套石铠甲和43件石头盔。这一发掘面积仅占石甲胄坑总面积的百分之一——你没看错,是百分之一!整个石甲胄坑的甲片总规模应该在500万块以上!

1994年在秦始皇兵马俑发现一批青铜剑,这批剑内部组织致密,它们在黄土下沉睡了2000多年,出土时然光亮如新,锋利无比。测试后发现剑表面有一层10微米厚的铬盐化合物,这一发现立刻轰动世界。因为铬盐氧化处理方法是近代才出现的,德国在1937年,美国在1950年才先后发明

这把宝剑不得不说: 在清理一号坑的第一过洞时,考古工作者发现一把青铜剑被一尊重达150千克的陶俑压弯了,其弯曲的程度超过45度,当人们移开陶俑之后,令人惊诧的奇迹出现了:那又窄又薄的青铜剑,竟在一瞬间反弹平直,自然恢复。

春秋以来,名士以全身自保而作为功业至高者不乏其人。
然世间还有另一种人
国家就是一颗大树
国人要敢于用鲜血浇灌
方能茁壮参天延绵相续
为国家流血,自然也包括卫鞅的鲜血。
今日卫鞅明告先生,也明告先生背后之人
鞅之生命,鞅之归宿
永远与秦国新法同在
舍此之外,岂有他哉。

公子虔:商君太无私,太正直,太公平,太严厉,他就像一尊神,人人恐惧,天地之间,没有这种人的活路,他只能死。

老甘龙说:飓风过岗,伏草惟存;不摧不折,悠悠可期。天之将明,其黑尤烈。
老甘龙说:选好入口,顽石可破。孤石万仞, 自有草木依附

嬴虔教育嬴驷:人有杀志,方得立身;国有杀志,方能保国;杀不动心,才是君王。”烨烨雷电,不宁不令

魏王的名言:“道义?现在天下之大争,谁讲道义?讲道义干什么?我今天就要咬秦国这块肥肉,然后啃秦国这块骨头,谁敢奈我何?不服?不服等你先强大了再说,你弱你就没有说话的资格,就只能等着做别人钻板上的鱼肉!明白吗?什么叫邦交?下刀之前的动作才叫邦交!”

第二部纵横: 秦惠文王--张仪
第三部:崛起   非常期待即将在今年上半年上映

25    秦孝公                嬴渠梁   在位:24年 前361年-前338年 秦献公子
26 秦惠文王(秦惠王) 嬴驷                   27       前337年-前311年前324年改元 秦孝公子
27 秦武王(秦悼武王/秦武烈王)  嬴荡 4 前310年-前307年 秦惠王子
28 秦昭襄王(秦昭王) 嬴则/嬴稷          56 前306年-前251年 秦惠王子,秦武王弟
29 秦孝文王 嬴柱                          1 前250年 秦昭王子
30 秦庄襄王(秦庄王) 嬴异人/嬴子楚(嬴楚) 3 前249年-前247年 秦孝文王子
31 秦始皇帝 嬴政                              37 前246年-前210年 秦庄襄王子

在变法打下的制度基础上,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公元前247年,年仅十三岁的嬴政即秦王位。他先后平定六国(喊赵薇去演齐秦--韩,赵,魏,楚,燕,齐,,于公元前221年建立秦王朝,自称始皇帝。秦始皇一生做了许多有利于统一的重大事业。他废封建,置郡县、统一法律、统一度量衡和统一文字等等。对于古人的视死如生的传统,即位后即开始修建陵墓,于是才有了今天参观的秦兵马俑!

网上资料:关于彩色兵勇

国家地理杂志公布的在挖掘前兵勇的颜色
详见:http://www.nationalgeographic.com.cn/news/3106.html

早期发掘过程中,考古学家们往往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陶俑的色彩在西安干燥的空气中逐渐消退。一项研究表明,颜料之下的漆层暴露在空气中仅15秒就会卷曲,4分钟内便会剥落

上一次对一号坑进行的发掘于1985年戛然停止,原因是一名工人盗窃了一个俑头,此人随即被处死——可以说是一头换一头。在之后漫长的空档期中,中方研究人员与德国巴伐利亚州文物保护局专家合作研制出一种叫做PEG的防腐剂,用于保护兵马俑的色彩。在最近的发掘过程中,带有彩绘的文物刚一出土,工作人员便用该试剂喷涂其暴露在外的色块表面,随后用塑料膜包裹,以保持其湿度。色彩最为丰富的陶俑与周围土块一起移至现场的实验室,进行进一步处理。令人欣喜的是,用于保护古老色彩的现代化技术似乎颇显奇效。

真彩秦俑”首度公开展出    2014年是秦始皇兵马俑发掘40周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集合秦兵马俑发现40年来的彩绘研究成果,展出了37件(组)文物,包括彩绘陶俑、俑头、陶片、遗迹等,其中绝大部分是首度向公众展示,引来游客的阵阵赞叹之声,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3月28日。

一开始对网上的图片半信半疑,在回头看我之前在馆内拍的墙上的介绍,颜色真的很一致喔!

1月24日 汉阳陵 , 唐懿德太子墓 , 乾陵 ,法门寺 ,贾三

想了解汉景帝刘启,可以去看焦晃和陈宝国演的“汉武大帝”,景帝是汉武帝老爸,这剧前十几集差不多都在讲述汉景帝的故事。
TIPS: 想了解中国历史,其实看: 大秦帝国, 汉武大帝,贞观之治,大明王朝1566,雍正王朝,走向共和,基本能串起中国古代历史的脉络。

汉阳陵

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汉阳陵是西汉景帝刘启与王皇后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1990年,为了配合西安咸阳机场专用公路的建设,考古工作者在帝陵园东南约300米处钻探发现从葬坑一组,共计24座,占地9.6万平方米。随后又在帝陵西北发现类似的一组从葬坑,发掘出土各类裸体陶俑

这几天刚考古出来的海昏侯刘贺就是汉景帝的重孙,第九任汉朝皇帝少帝刘贺。
第5任文帝刘恒BC179—BC156年在位23年
第6任景帝刘启BC156—BC140年在位16年
第7任武帝刘彻BC140—BC86年在位54年
第8任昭帝刘弗陵BC86—BC73年在位14年
第9任少帝刘贺BC73年

投资1.16亿元征用文物保护用地2894亩,成为当今国内占地面积最大的遗址博物馆。1999年建成开放了考古陈列馆,汉阳陵在2006年3月建成的国内最先进的地下博物馆——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它紧贴着尚未发掘的帝陵封土,在大跨度空间内展示了81座外藏坑中的10座,不仅保护与展示采用了文物保护的新理念,将文物和游客分隔在两个不同温湿度环境中,而且利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影视成像技术再现了昔日真实历史事件,还还原了“西风残照,汉家陵阙”的历史风貌,再现“文景之治”盛世物质生活和文化风貌。

这个古墓保护地相当完好,也未完全开发,墓室用玻璃全方位盖住,保持恒温和相应湿度,参观者走在玻璃上可近距离参观,对文物保护又相当到位,非常赞。给参观者一种盗墓笔记里的感觉

陕西文物众多的地方,只有六个国家一级博物馆,汉阳陵算一个,可看出这里的投入保护开发都是一流的。六个一级博物馆是: 陕博,秦始皇兵马俑,汉阳陵,碑林,半坡博物馆,(延安革命。。。。。)。。。。

陕博官网对汉阳陵的介绍,标题:俑”往直前

汉代工匠们以汉军、宫廷中的宦者、侍女为蓝本,以写意的手法创造出来的艺术珍品,更为重视传神和表现复杂的感情。从形体大小到彩绘表情都异彩纷呈,尤其是这些陶俑大多数都是裸体俑,男女性特征清晰可辨,甚至连宦者俑也都性特征确凿,充分反映了当时的艺术成就,是中国特有的“以形写实”的典范。 与秦始皇兵马俑冷酷的脸部表情比较,汉阳陵的陶俑个个面带微笑。这或许与汉景帝时期‘文景之治’的盛世背景有关联。”汉阳陵博物馆馆长侯宁彬说,达·芬奇的传世名作《蒙娜丽莎》以其神秘的微笑倾倒世人,而上世纪90年代中国发掘的汉景帝阳陵出土了大量微笑陶俑,堪称东方“蒙娜丽莎”。也许正是“文景之治”时期太平盛世的“幸福”,都被深深刻画到所有人的面孔上。

汉阳陵中最具代表性的文物,莫过于一个个高约60厘米、赤身断臂的“裸俑”。这些“裸俑”虽然只有真人三分之一大小,但造型生动,做工细腻,身体各部分无不精雕细琢,符合人体结构比例,甚至连毛发窍孔等细微之处也毫不含糊。“其实,这些裸俑准确应称为‘着衣式裸体陶俑’。这些人物陶俑早年埋葬时装有木质的臂膀,穿着代表各自不同身份的衣服。但经过2000多年地下环境的腐蚀,衣物和木臂腐朽殆尽,发掘出土时就成了缺臂的‘裸体俑’。今天,它们失去了当年华丽的衣服,呈现在世人眼前的却正是人体美的艺术本色,所以有人将其称作‘东方大卫’和‘东方维纳斯’。”汉阳陵博物馆馆长侯宁彬说,与神情冷峻的秦始皇兵马俑相比,汉阳陵出土的陶俑都是“微笑帝”,堪称“幸福指数”最高的陶俑。它们以蒙娜丽莎般神秘的永恒笑脸,向后人展示出“文景之治”带来浓郁而温和的生活气息。

千姿百态的人物陶俑展示了西汉王朝的“帝国表情”。尤其让人惊叹的是,“裸俑”还揭开了宦官的神秘面纱。“从来都无人见过古代真实的宦官模样,汉阳陵却给世人一个最直白的答案。”据汉阳陵博物馆的考古专家介绍,汉阳陵从葬坑出土的宦官俑,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宦官实物裸体陶俑。他们身形比一般的男俑要矮小,而且面容阴柔,神情羞涩,生殖器的塑造也与常人显然有别,也清晰表明汉代被阉割到何种程度。

墓地里的军马库

陵墓的肉食品库

汉阳陵发掘了大批伎乐俑,这些陶俑有男有女,造型生动,神情浪漫飞扬。在汉代,乐舞者的身份和仆人一样,都是主人的奴仆。
    对于皇帝而言,除了后宫生活之外,日常的娱乐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宴饮。宴饮在民间不但是人际沟通的纽带,也是礼仪的表征。在皇室,这个作用更加明显,不但宾主的座次位置有规定,甚至食物酒水的放置位置都是有讲究的。宴饮中的娱乐助兴节目常见的是歌舞,但也有杂技、说唱表演。在宴会上表演歌舞的除了职业演员之外,宾主也需要即兴歌舞。一般是主人先献舞,客人再跳舞还礼。在文献记载中,甚至在宴会上不舞甚至舞而不旋都是极度失礼伤人的事情。大学者蔡邕就因为在宴会上没有还舞而被主人认为受到了侮辱,由此被报复诬告,最终流放到吴地去。所以说在汉代的墓葬中,歌舞俑、杂技俑、说唱俑不仅仅表现了墓主生前的日常生活,也是一种礼仪的表现。

宴饮乐舞,琴瑟齐鸣。那么,瑟这种乐器又是何如演奏的呢?汉阳陵出土的伎乐俑为我们了解汉代瑟的演奏提供了最直接的依据。考古专家发现,出土的鼓瑟俑席地跪坐,瑟横放在膝前,双臂向前平伸,两手掌心向下,置于瑟的上方,大拇指屈向掌心,食指内勾,两指形成环状,其余三指则微屈,两手食指同时做抹弦的动作。后代人研究古瑟的弹奏方法时说,指法有托、抹、挑、勾、剔、打、摘、拂、历等,即用拇指、食指、中指或无名指,或单弹一弦,或连弹数弦。
    汉阳陵出土的“站立伎乐男俑”高60厘米,鼻梁挺直、眉目清秀,面容恭顺。身穿宽袖长襦,内外共穿三层丝帛袍衣。双手前伸,做弹奏状。“跽坐伎乐女俑”高45厘米,眉目传神,面部敷白,朱丹点唇。考古专家称,伎乐俑一般成群出土,人物表情灵动而有生机,俨然是一支颇具阵容的乐队。他们有的神态机敏、神采飞扬,陶醉在节奏之中;有的收腹撅臀,聚精会神,不敢有一丝怠慢。他们双臂向前平伸,左手勾曲,右手或挑拨或抚琴做弹奏之势,宽大的袍袖随着击乐的动作飘扬,美妙的乐曲从指尖流淌……一时间,你仿佛听见丝竹管弦,间声杂糅,如泣如诉。

出土的九鼎,一言九鼎的出处。

出土保护的古墙:主阙台  夯土打造

这有一个制作非常精美的汉阳陵数字特展
汉朝皇帝列表

懿德太子墓

懿德太子墓,位于乾县乾陵东南隅的韩家堡北,是乾陵的陪葬墓。懿德太子李重润,是唐中宗李显的长子,李重润于大足元年(701)与其妹永泰公主因私下议论武则天的私生活被杖毙,年仅19岁。其父登基后以皇帝规格厚葬之,并选中一臣子未婚早死的女儿,与其子配为夫妻,合葬在一起。

墓室因为被盗过,所以对外开放。墓道两侧和顶部的壁画仍清晰可见,绘有很多唐代宫廷的生活、娱乐场景,色彩艳丽。墓道有一处顶部有修补痕迹,是用石灰修补的一个直径40厘米左右的圆。据称那就是盗墓者从上而下挖的通道了。通过墓道进到墓室,虽说是皇帝规格下葬,但还是有些差异的,墓室仅“一室一厅”。双人床大小的石棺上有明显的裂痕,可以想象,棺内财物必早早地被洗劫一空了。

实际上,不论是镇墓兽、天王俑还是咒语,都没有挡住盗墓者的破坏。
盗墓是个古老的职业,放下东汉末年和黄巢之乱时的“官盗”不说,就讲讲这盗洞和盗墓工具就大有学问。我们能够看到的最早的盗洞一般是汉末的,受工具的限制,那时的盗洞比较大,很像我们挖的大坑。到了隋唐时期的盗洞就开始变成长方形,一个人双脚顶着洞壁一端背靠着洞壁一端下去。到了宋代盗洞就开始越来越小,大部分是一个小小竖井,宽度就是一个人肩膀的宽度,有绳子放下去。也有一个人盗墓的,那样盗洞就是斜的。盗墓工具就是“洛阳铲”,其实洛阳铲的使用时间最多就是一百来年,实际上它就是古代盗墓者常用的长条铣、瓦形铣、连箍铲的变种,或者说是“改进型”。其体窄窄的,纵断面呈半月开状,铲头锋利,树根什么的一触即断。一般常见的铲长三十公分,直径六公分左右。如今盗墓者又对洛阳铲作了一些改进,特别是在柄子上。以前是木质的,现在则改成钢管,分成几截,每截以锣丝口或卡槽对接,如同石油探测时用的钻柄一样,想探测更深的地方时,就一节一节接起来。平时不用便拆开放在工具包里,行带方便,也不容被人发现。绳索与洛阳铲一样,也是盗墓者必备工具。一般用三股以上的大麻皮拧结出来,结实耐用。绳索有作用多多,一是用提土,再是系人,三来也方便运走盗得的物品。

洛阳

通道两侧的 : 阙楼·仪仗图 (唐朝)

1971年陕西乾县懿德太子墓出土。《阙楼·仪仗图》在墓道的东、西侧各有一幅。阙样式为“母子三出阙”,属帝王级规格。画中阙楼均由屋顶、屋身、平座、墩台(基)组成屋顶均为庑殿式,也属最高级别,由于其形象端庄、稳定、尊贵,常被用于主要殿堂。阙楼屋身的面阔、进深各为三间,四周回廊环绕。阙楼建于高大的台基之上,用飞廊或城墙与主体建筑连结,台基由砖筑成梯形,阙楼图丝丝入扣,雕梁画栋非常华丽。工匠以林木、山峦为背景,衬托出宫殿宏伟高大、庄严肃穆的气势。阙楼图后面紧接着绘有一幅排列有序、阵容整齐的大型仪仗队伍的《仪仗图》。仪仗队由196人组成,分为步行仪仗、骑马仪仗和车队等三部分。卫士均戴幞头,穿圆领长袍,腰配箭囊。其后在三辆豪华的车前,排列着十几名侍臣,举遮蔽风、日的伞扇。所以,这幅壁画可以说是太子大朝时的情景再现。
这两幅壁画场面之宏伟,人物之众多是唐墓壁画中极为罕见的。作者将阙楼的比例表现得当,绘制写实。仪仗图虽人物众多,结构复杂,但整体布局却显得井然有序,阵容严整。画面色彩也艳而不俗,栩栩如生,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现在看到的壁画都是现代临摹的了,真品已经被连墙皮一起取下,送往陕西历史博物馆。
也是一件被禁止出国展览的国宝

绞胎骑马狩猎俑
1971年陕西乾县唐懿德太子李重润墓出土了一件绞胎骑马狩猎俑。此俑通高36、2厘米、长30厘米,马四蹄踏地,凛冽威武,似静非静,似动非动。一骑士身配宝剑骑于马上,回首弯弓仰天射猎,造形准确,立意清新,工艺高超,技术娴熟,是一件难得的艺术珍品,因此有的书把它列为中国百件陶瓷精品之一。
TIPS:绞胎陶瓷亦称“绞泥”、“搅胎瓷”、 “透花瓷”。绞胎是唐代陶瓷业中的一个新工艺,唐代以前尚未出现,靖康之变后失传。所谓绞胎,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颜色的瓷土揉和在一起,然后相绞拉坯,制作成形,浇一层透明釉,烧制而成。由于泥坯绞揉方式不同,纹理变化亦无穷。能绞出木纹、鸟羽纹、云纹、流水纹,有的如老树缠绕盘根错节,有的如层山叠嶂起伏不定,构思奇巧,变化万千。这个俑就是纹胎作品。它不是随便把几种颜色的土揉在一起,让它自然显现出花纹,而是利用高超的纹胎技术,形成了马身上的花色和拉弓这个胖帅哥身上的衣服纹样。也就是说,马的毛色和胖帅衣服上的花纹,都不是画上去的,而是泥土自己的颜色形成的!

唐朝皇帝列表(含画像、简介)唐朝皇帝列表:唐朝共历289年,21位皇帝

乾陵

岿然没字碑犹在,六十王宾立露天。
冠冕李唐文物盛,权衡女帝智能全。
黄巢沟在陵无恙,述德纪残世不传。
待到幽宫重启日,还期翻案续新篇。

乾陵位于陕西咸阳乾县县城北部6公里的梁山上,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
乾陵建成于唐光宅元年(684年),神龙二年(706年)加盖,采用“因山为陵”的建造方式,陵区仿京师长安城建制。除主墓外,乾陵还有十七个小型陪葬墓,葬有其他皇室成员与功臣。

中国历史上唯一一座女皇陵墓,是唯一一座安葬着夫妻两位皇帝的陵墓,是经考古界考证的目前唯一未被盗掘的唐代帝王陵墓。汉武帝的茂陵被搬空了,唐太宗的昭陵被扫荡了,康熙大帝连骨头都凑不齐了,,1200多年之中,她的陵墓被冷兵器时代的刀剑劈过,被热兵器时代的机枪、大炮轰过,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出动人数40万之多,乾陵所在的梁山几乎被挖走了一半。然而时至今日为什么单单武则天的乾陵可以独善其身?

从武则天躺进乾陵的—刻,梁山就没消停过。第一个光顾乾陵的是唐末造反大军领袖黄巢。这位盐贩子率领60万大军攻进长安后,先是在长安城烧杀抢掠一番,之后调出40万士兵,跑到梁山西侧开始挖掘。

第二个人是五代的耀州节度使温韬,此人似乎生下来就是给李唐王朝的皇帝陵墓找麻烦的。在乾陵之前已经挖掘了17座唐皇陵,只剩下乾陵。但他的理想在此破灭。和黄巢一样,他也兴动数万人马在光天化日之下挖掘乾陵,不料三次上山均遭风雨大作,人马一撤,天气立即转晴。温韬实在想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但他还是没有再继续挖下去,遂此绝了念头。乾陵至此逃过第二劫。

最危险的是第三次,这次出动的不是40万大军,而是一个现代化整编师,盗墓的工具也不再是锄头、铁锹,而是开山劈石如切菜的机枪大炮。主谋就是民国时期的国民党将军孙连仲。他带领部下,学着孙殿英炸慈禧和乾隆墓的样子,在梁山上埋锅造饭安下营寨,用军事演习作幌子,黑色炸药炸开墓道三层竖立石条,正准备进入时,突然冒出一股浓烟,盘旋而上,成为龙卷风,顿时天昏地暗,走石飞沙,7个陕西籍士兵首当其冲,立即吐血身亡,其他人哪里还敢再向前,大喊着跑了出来,就这样,乾陵终于躲过最后一劫。

其实,还有1958年,312国道乾县段工程要穿越乾陵地区,工程需要大量石头。民工来到的梁山山腰炸石。意外炸出个一人大小洞口。乾陵又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史学家郭沫若实地考察后,他期待发掘乾陵看看武则天的《垂拱集》,王羲之的《兰亭序》。于是向周恩来打报告开掘乾陵,但周恩来拒绝说十年之内都不要考虑、60年,中国社科院院长郭沫若再次来到乾陵,在后来的《游乾陵》一诗中慨叹: 岿然没字碑犹在,六十王宾立露天。 冠冕李唐文物盛,权衡女帝智能全。  黄巢沟在陵无恙,述德纪残世不传,待到幽宫重启日,还期翻案续新篇。

经过多年的探测考察,一位文物工作者推算乾陵最少有500吨的宝贝文物! 在前后通道的两侧,又各有4间石洞,洞里装满了盛唐时最值钱的宝贝。
在通向金刚墙的近百米过道两旁,摆满了各种金银祭器。而最让世人感兴趣的就是那件顶尖级国宝——《兰亭序》。乾陵一带的民间传闻中,早就有《兰亭序》陪葬武则天一说。

从现存的文献资料记载中得知,乾陵外部有一条沟通地宫的“羡道”,又叫“诞道”。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隧道。这条隧道是由堑壕(露天)与石洞两部分构成的。两段交接处便是地宫宫门的所在。1959年至 1960年,考古工作者曾两次对乾陵隧道进行了勘查与试掘。特别是1960年3月对隧道进行了大面积揭露。揭露的情况表明,乾陵的这条隧道露天部分全长63.10米,宽3.9米;位于梁山主峰南面中腰部脊梁偏东处。呈斜坡形状。
  内部结构是用一至二吨重的长方形石条叠彻。共叠砌了39层。表层约用410块石条。石条与石条上下、左右之间均以铁细腰挂板、铁棍拴拉,然后再在其缝隙之间浇灌铁浆,从而使石条之间不能移动,成为一体。
通过隧道进入宫门。根据文献记载,唐太宗昭陵的石门达五重之多。乾陵地官石门有多少,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地宫的石门一定是坚固可靠的。进入宫门便可以到达墓室。墓室是地宫的主体根据“号墓为陵”的懿德太子墓推测,乾陵地宫墓室至少是前、中、后三室。从唐人的宇宙观和已发掘的王公大臣、皇亲国戚陪葬墓分析,墓室的结构当是上园下方,顶部为穹隆式,底部是四方形。至于墓室的大小,目前尚无具体材料可资说明。可以想象要比永泰公主、懿德太子墓室大得多。

司马道和翁仲。
司马道,又称神道,是陵前修建的道路,与墓道不同,谓神行之道。

翁仲历史上确有其人。原是秦始皇时的一名大力士,名阮翁仲。相传他身长1丈3尺,端勇异于常人,秦始皇令翁仲将兵守临洮,威震匈奴。翁仲死后,秦始皇为其铸铜像,置于咸阳宫司马门外。匈奴人来咸阳,远见该铜像,还以为是真的阮翁仲,不敢靠近。于是后人就把立于宫阙庙堂和陵墓前的铜人或石人称为“翁仲”。司马贞的《索隐》云:“各重千石,坐高二丈,号曰翁仲。”可知,陵墓前置翁仲始于秦代,猛将。

从远处看,乾陵像一睡卧的女子状!梁山主峰高居像头颅,南面两座对称的山峰似乎一双丰满的乳房。

南二峰,东西对峙。

无字碑:  武则天聪颖常做惊人之举,立无字之碑,意在千秋功罪,让后人评说,且留有遗言:“己之功过,留待后人评说。
陆放翁诗云:“身后是非谁管得?
辛弃疾词还有两句: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宋金以后,开始有游人题字于碑,使无字碑成为有字碑。再历元、明、清各代,碑上逐渐镌刻了许多文字,不仅在内容上自然形成了评价武则天的“碑文”,而且在书法上真、草、隶、篆、行五体皆备,或许这正符合了武则天当初立碑的本意。其中1135年《大金皇弟都统经略郎君行记》保存比较完整,以女真文字刻写,旁边有汉字译文。女真文字现已绝迹,因此,碑上的文字成为研究女真文字和中国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

“述圣碑”是武则天为高宗歌功颂德而立的碑,武则天还亲自撰写了5000余字的碑文,黑漆碑面,字填金粉,光彩照人由于建得富丽堂皇,被后人刮走破坏不少,现在看上去也像小号无字碑。

乾陵引人注目之处,还有朱雀门外的神道东西两侧,分布着的两组石人群像。石人群像整齐恭敬地排列于陵前,西侧32尊,东侧29尊,共61尊。这些石人是当时唐王朝属下的少数民族官员和邻国王子、使节,唐高宗入葬时前往参加葬礼,武则天为炫扬大唐威势,将他们雕像立于陵前。在石人像的背部刻有国别、官职和姓名,今字迹可辨认者有“木俱罕国王斯陀勒”、“盛于阗王尉迟璥”、“吐火罗王子持羯达犍”、“默啜使移力贪汗达干”、“播仙城主何伏帝延”等七尊。

乾陵原置有石狮四对八尊,分别位于内城朱雀、玄武、青龙、白虎四门之外,其中以朱雀门石狮最为引人注目。这两尊石狮为蹲式,皆用整块青石雕刻而成,体量宏大。两尊石狮底座四周均有精美的线刻蔓草、祥云、瑞兽图案。狮子较为写实,昂首挺胸,身躯饱满,前肢粗硕,筋骨强壮。狮头巨大,毛发卷旋,身躯后蹲,稳坐如山,显示出封建王权的稳固和强大。

陵墓石像生中有狮子,始自东汉,《水经注·滍水篇》记载,汉安邑长尹俭墓西有石庙,“庙前有两石阙,阙东有碑,阙南有二狮子相对。” 帝王陵前置石狮最早出现在北魏孝庄帝静陵,而自唐乾陵开始,狮子作为帝王陵前的主要石像生,开始成为定制。
       唐代狮子石像生的产生,应该源自唐朝与西域联系的加深所致。唐之前,狮子虽有自西域进贡者,但多不易存活,留下的形象多仅有真实狮子的一部分特征,中原人对狮子形象的认识还是很模糊,由此还产生了狻猊、貔貅等形似狮子的神兽形象出现。隋唐时期,丝绸之路日益繁盛,西域国家向李唐皇家进贡狮子的记载不绝史书,大唐禁苑中豢养的狮子让人们再也无需通过想象去臆测它的形象,唐代工匠也熟悉了狮子的体貌特征,塑造的艺术形象从此不再神秘。

中国古代帝王陵墓中唯一一座“一陵葬两帝”的陵园

翼马

中国历史地图详细版

法门寺

前面进入的是曲江集团的法门寺,看看即可

修的超级大,还要坐电瓶车才可到老法门寺的路口。

在主干道右手边有一画满唐朝文武百官迎接舍利墙的街道就可到达老寺庙。

进入法门寺前,一定要感谢良卿法师,真正大德高僧,自焚阻止了红卫兵捣毁地宫

一九六六年夏天,文化大革命爆发,红卫兵多次光顾,将法门寺破坏一空。一九六七年七月十二日,一群红卫兵又到了法门寺,要挖掘破坏镇寺之宝-佛指真身舍利塔的地宫。良卿和尚多方劝阻无效,为了表达护寺决心,他在庭院中堆积柴草,置身于柴草之上,声称:“你们谁要挖掘地宫,破坏佛指舍利,得先把我烧了。”挖掘的人不理会他的呼喊,继续挖掘,良卿和尚见阻止无效,他自己点燃柴草,端坐于柴堆之上,引火自焚。一时之间熊熊大火燃起,烈焰冲天,挖掘地宫的红卫兵都吓坏了,他们丢下手中锄镐工具作鸟兽散,而熊熊烈焰上的老和尚却已成为焦灰。良卿老和尚举火自焚,牺牲了自己的性命,但法门寺的地宫未被挖开,佛指舍利得以保全。良卿老和尚自焚之日,高龄七十一岁。

壮哉,大德高僧!舍生护法,令人非常敬佩!

法门寺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约有1700多年历史,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周魏以前称作“阿育王寺”,隋文帝时改称“成实道场”,唐高祖时改名“法门寺”。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法门寺佛塔被誉为“护国真身宝塔”。

法门寺大门外有两铜塑地宫发现的代表文物,一件是禅杖,另一件就是茶具的鎏金龟盒。

如今我们看到的法门寺,实际是1987年以后仿唐式建筑风格所重建的,1988年重建的塔完全按照明代十三级八角形塔样式修建,砖塔也被改为了钢筋混凝土结构。

珍宝阁,是仿照地宫出土的唐代鎏金铜浮屠的式样建造,高大宏伟,别具一格,与寺院真身宝塔相辉映。

法门寺应为佛教宗派的密宗,
密宗
纯正密教正式传入中国开始于唐玄宗时期。玄宗开元年间,善无畏、金刚智(古印度人)和不空(斯里兰卡人)三位印度密宗大师先后来到中国弘扬密法,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开元三大士”,中间经一行和惠果等的发扬,形成唐密。日本空海大师,东渡求法,师从惠果,因空海大师归国后,第一次灌顶传法的地点在京都的东寺,因为史称其所传的密教为东密,其实就是中国失传1200年之久的宝贵如来遗教。但中国本土由于后来唐武宗灭佛运动,本土的密宗消失。

因此,法门寺地宫之后被发掘,除了文物外,佛教界认为对在中国消失一千多年的密宗在地宫被再次发现,也是考古的重大发现。

法门寺地宫发现至今已有20年,1987年在对倒塌了6年的法门寺宝塔进行重修时,人们发现了塔下,在幽暗中被禁锢了一千多年的地宫,和寂静地置身其中的“佛祖真身指骨舍利”,以及簇拥着它的2499件大唐国宝重器。

地宫

当初挖掘出土时情形

地宫《物账碑》   也即是地宫宝贝的明细单刻在此碑上!
1987年,埋藏于法门寺地下千余年的一套唐代皇室宫廷使用的金、银、玻璃、秘色瓷等烹、饮茶器重见天日。这是一套世界惟一的珍宝,也让我们看到了连陆羽也不曾看到的宫廷茶具,因为陆羽逝世于公元804年,而这套茶具据《资治通鉴》记载是公元873年末封藏的,即陆羽离世之后69年封藏的,这批茶器以它本身明确的錾文和出土《物账牌》,已成为我国茶文化考古上最齐全的一次茶器发现。《物账碑》载:“茶槽子碾子茶罗子匙子一副七事共八十两。”且从茶罗子、碾子、碢轴等本身錾文看,这些器物为咸通九年至十年制成。同时,鎏金飞鸿纹银则、长柄勺、茶罗子上还刻有“五哥”两字。“五哥”是宫中对僖宗小时的称呼。《物账碑》又将此记在新恩赐物(僖宗供物)项下,因而全为僖宗所供。从实物中来看,“七事”应为:茶碾子,茶碢轴、茶罗子、鎏金飞鸿纹银器中标出的茶器。另外,还有玻璃器皿的茶碗、茶盏子两枚,《物账碑》载明为茶器。

飞鸿毬路纹鎏纹银笼子:呈桶形,带隆面盖,倒“品”字形足,带提梁,模冲成型。通体为古钱形实地与菱形孔。直壁、深腹、平底、四足;盖拱隆,直沿带子母口与笼体开合,顶带圆铰环,一银链与笼体相系。盖面笼外壁模冲出相向飞翔的大雁,錾刻羽绒,工艺构图给人以奔放之感。直沿为上、下错开的如意花,以鱼子纹衬底。沿边带耳环,上套鹅形提梁,四足由破叶花瓣粘接呈“品”字形,纹饰鎏金。
这个笼子很可能是当时用来盛茶饼的。蔡襄《茶录》记:“茶焙,编竹为之,裹以叶,盖其上,以收火也。隔其中,以有察也。纳火其下,去茶尺许,常温然所以养茶色香味也。”宋庞元英《文昌杂录》卷四:“叔文魏国公,不甚喜茶,无精粗共置一笼,每次取碾。”以笼装茶,用温火慢烤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可使茶饼内外都干透,不致造成外干内潮;二又可保持色、香、味的纯正。唐秦韬玉诗曾有碾烤干饼茶的记述,“山童碾破团圆月”,团圆月即指圆形茶饼。

鎏金银龟盒
是贮存茶沫所用,既可揭盖取茶,又可以从龟口倒出。整体造型惟妙惟肖,极富动感,实为稀世之宝。龟在唐人的心目中象征着吉祥长寿,作为茶具的装饰图案,则表现了唐皇室祈求圣寿万春,圣枝万叶的心愿,比喻饮茶有益健康长寿

鎏金银茶罗
仿木制箱匣之结构,由盖、罗、身、座、屉五部分组成。罗德出现是人们对茶末细度有更高要求的结果。唐代茶罗绝无仅有,弥足珍贵。
鎏金仙人驾鹤纹壶门茶罗子:钣金成型,纹饰鎏金,由盖、套框、筛罗和屈、器座组成。盖顶长方形,直沿,与罗架套框子母口开合,其上錾刻两个飞天翔游于流云间,罗套框架为双层,上留口,以放罗端。有方口置屈,两侧为仙人乘鹤流云纹,端面为山、云纹。罗为“口”形框,双层,厚约0.2厘米,高约2厘米,中夹质地为细纱的网筛,极为细密,近乎今天的细纱网,出土时呈深褐色,伴有大量褐色粉末,给人感觉网眼极细致。罗下盛茶面的屈——如今日桌框抽屉,以此来看,唐人用此具来制“黄金粉”,否则网筛不会如此细致。
不论是烹茶,还是点茶都离不开量具“则”。《茶经》云:“则者,量也,准也,度也。凡煮水一升,用(茶)末方寸匕,若好薄者减之,嗜浓者增之,故云则也。”《十六汤品》则云:“且一瓯之茗,多不二钱,茗盏量合宜,下汤不过六分,万一快泻而深积之,茶安在哉。”地宫出土的“鎏金飞鸿纹银则”形如勺,但其前宽角仰面平后椭圆。柄前窄后宽,后端作三角形,前后两段分别为联珠组成菱形图案,间以十字花、飞鸿流云纹。两段下方均以弦纹和破式菱形为界,小巧精制,通长19.21厘米,重44.5克。匙径2.6厘米,长4.5厘米。

鎏金银盐台
高约28厘米,口沿外径16厘米,足高17厘米,重576克。钣金成型,纹饰鎏金。由盖、台盘和足架三部分组成。足部錾文:“咸通九年文思院造银涂金盐台一只并盖共重一十二两四钱,判官司臣吴弘悫,使臣能顺”。银盐台造型颇富想象力,极为生动美观。近视一簇荷叶、莲花、莲蕊、荷叶干的立体造型,并有小鱼、花草等附件装饰,新颖别致。唐人饮茶或调以盐、姜、椒等,盐台即为盛放佐料的器具。历代茶书均未记载盐台,此器为首次发现。
鎏金摩羯纹银盐台:由盖、台盘、三足架等组成。盖顶为莲花形捉手,中空,有铰链可开合为上下两半,用根焊接并与盖相连。盖心饰团花一周,面饰四尾摩羯,盖沿为卷荷形三足架与台盘焊接相连,似一平展的莲叶莲蓬,支架以银箸盘曲而成,中部斜出四枝,枝头两花蕾两摩羯,通高25厘米。支架有錾文:“咸通九年文思院准造涂金银盐台一枚”錾文明确表明此为盛盐的盐台。

鎏金银茶碾银碢轴
文思院造,唐僖宗供奉。茶碾子由碾座、碾槽、碾盖三部分构成。碾底有錾文。碢(音驼)轴柄面刻有唐僖宗小名“五哥”字样。
鎏金鸿雁纹云纹茶碾子:钣金成型,纹饰鎏金,通体方长,纵截面呈“Ⅱ”形。其主体结构为梭状槽外带护槽架;下带座垫,木制;上有可以抽出推进的辖板(上带宝珠形捉手),用来保持梭槽的干净卫生,形如今日中药铺中的药碾槽。护槽架和底座两端都带如意云头,护槽架两侧为鸿雁流云纹,座壁两侧为镂空壶门,门间錾饰流云奔马。底外錾铭文“咸通十年文思院造银金花茶碾子一枚,共重廿九两”等字。黄庭坚词云:“凤舞团团饼。恨分破、教孤零。金渠体净,只轮慢碾,玉尘光莹。”从碾子形制看,一改民间方形碾而更显科学。通高7.1厘米,横长27.4厘米,槽深3.4厘米,辖板长20.7厘米,宽3厘米,重1168克。

由执手和圆饼组成,纹饰鎏金,圆饼边薄带齿口,中厚带圆孔,套接擀面杖一样中段粗两边细的执手。上有“碢轴重十三两十七字号”。皇室饮茶作为一种高雅文化活动,用茶量小,轻推慢拉。“碾成黄金粉,轻嫩如松花”,因而碢轴显得小巧别致。饼径9 厘米, 轴长2 2 厘米,重123.5克。后来的宋徽宗认为:“凡碾之制,槽俗而峻,轮俗锐而薄。槽深而峻,则底有准而茶叶聚;轮锐而薄,则远边中而槽不戛。”他没有想到唐人已制作出他认为最理想的碾茶器。

鎏金流云纹长柄银匙:形制似则,但其柄长直,匙面平整。作为点茶器,击拂茶花,进行搅拌。

银镡子:钣金成型,纹饰鎏金,带盖、直口、深腹、平底、喇叭形圈足,盖顶为宝珠形提钮。
系链银头箸:上粗下细,通体素面,上端为宝珠顶,顶下为半厘米宽的凹槽,以辖扣环。箸子以银丝编结的链条套链。茶面入碗,以热水冲击会泛走茶花,用箸子击拂,搅拌,调如胶状。

鎏金人物画银香宝子
宝子面有首尾相对的两体飞天,翔游于流云间。两侧为仙人驾鹤、流云纹、山、纹。

中国的茶文化也是在唐朝传入日本等国家。唐代宫廷茶事兴盛,在文人和寺院僧侣茶道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种尚繁缛、群体,重等级、礼仪,表现了高度艺术化的茶文化活动和唐宫廷茶道。

其它文物

鎏金银香囊
香囊为熏香用具,唐代时多以金银铜铁制作,除了冬日放在被褥中取暖熏香外,贵族妇女还将其挂在腰间。相传杨贵妃被赐死后,返京的玄宗不忘旧情改葬贵妃,却发现旧冢中美人肌肤衣服已经腐坏,只有香囊完好如初。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这枚香囊是唐僖宗供奉,为唐代香囊存世品中迄今发现最大的一枚。除囊盖顶部团花内錾四只飞蛾和囊身底部为折枝团花外,其他团花内均錾饰双蛾,镂空处为阔叶纹样,供香气溢出。香囊内部铆接两个同心圆金属环和一个盛香料的钵状香盂,这两个圆环即为持平环。无论香囊怎样转动,香盂始终保持水平状态。这说明近代用于航海、航空的陀螺仪原理,早在唐代已被我国工匠所掌握。

李清照的《醉花阴》“有暗香盈袖”即指此。它还可以用来熏被,或悬挂闺房。外出时又常挂在车上,“香车美女”一词就源自于此。

鎏金铜熏炉

鎏金鸳鸯团花双耳大银盆
系唐僖宗供佛用品。浇铸成型,在盆内壁上自盆口至盆底竖列凸棱,盆壁分为四瓣,每瓣内錾两个石榴团花。团花中有一双鼓翼鸳鸯立于莲花之上,两两相对,栩栩如生,呼之即出。鸳鸯团花之间衬以流云纹。盆底模冲、锤打出一对互相嬉戏的鸳鸯和阔叶石榴组成的大团花,四周施鱼子纹地,形成浅浮雕效果。盆壁内外的装饰花纹完全相同,犹如透雕而成。盆外两侧各铆接两个额刻“王”字的天龙铺首,口衔饰有海棠花的圆环,环上有提耳,圈足微外撇,其外饰莲花。盆底外壁,錾刻“浙西”二字,“浙西”为唐代的“浙西道”(今江苏镇江)。是唐代后期南方金银器的制作中心。大银盆集浇铸、模冲、煅打、錾刻、鎏金、铆接等先进工艺于一体,制作精美,造型宏大,纹饰工整细腻,线条舒适流畅,构图丰满。特别是盆壁内外的錾刻,似透雕而成,反映了唐代劳动人民的高超智慧和工艺水平。是这批金银器制作工艺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件,为唐代金银器之极品。
唐代皇子出生三天,宫中要举行洗儿礼,唐·张鄂《三日岐王宅》记载:“王又贵妃生,婴儿始发声。金盆浴未了,绷子绣初成”。大银盆内细密的鱼子纹,栩栩如生的鸳鸯,还有那一朵朵的石榴团花,反映了当时人们祈求多子多福、和谐美满和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而将此盆放置于地宫后室中部,四周又有进行密宗灌顶的四阏伽瓶,其用途应该与佛教中的“浴佛盆”有关。

鎏金银棱平脱雀鸟团花纹秘色瓷碗

鎏金银波罗子
应该是盛放点心的容器,圆形,中分四格,不过如此小巧,可见唐代宫廷点心的精致。

银风炉

鎏金卧龟莲花纹五足朵带银熏炉

鎏金双轮十二环锡杖
地宫唐密法器,可以锡杖为代表。锡杖,又作声杖、智杖、德杖、鸣杖、金锡,略称杖。为比丘十八物之一,即比丘行路时应携带之道具。原用于驱赶毒蛇害虫等,或乞食时振动锡杖,使人远闻即知。律许老比丘持杖扶身,后世则成为法器之一。大比丘三千威仪列举持锡杖之因由:一者为蛇虫故,二者为年老故,三者为自卫故。又列举持锡杖有25种限制,如见佛像时,不得使杖头有声,不得以杖指人,或书地作字,可见其用法之严。锡杖由锡、木柄、樽(铜套)三部分组成。锡是杖头,成塔婆形,附有大环,亦悬数个小环。锡杖不同于禅杖,禅杖是防止修行的僧徒打坐时睡觉所用,一般多用软头来敲打信徒。锡杖为法器,是修法的人必持之物。因其在震动时,音似锡声,故名锡杖。持锡杖者多为高僧,是显示修行和功德的标志。四股十二环,表示四谛十二因缘,这是佛门的基本教义和理念。持之可除烦恼,断欲念。
密教认为锡杖为菩萨的标识物,唐代皇室崇信密宗,因此,这枚迎真身银金花十二环银锡杖与密教有着密切的关系,杖首莲座上承托的宝珠、五钴金刚杵等为大日如来之标识,反映了大日如来在密教中的崇高地位。双轮十二环金银花锡杖长1.96米,重2.39公斤,用金2两,银58两,锡杖尊体由复莲八瓣组成,锡杖下端有三栏团花纹饰,栏之间以珠纹为界,极为精细。杖身中空,通体衬以缠枝蔓草,上面錾刻圆觉十二僧,手持法铃立于莲花台之上,个个憨憨可掬,神情动人。锡杖下端缀饰蔓草、云气和团花。杖首用银丝盘曲成双桃形两轮,轮顶有仰莲流云束腰座,上托智慧珠一枚。工艺制作精致,整个造型雍容华贵、精美绝伦。可谓法器中的至宝。它是咸通十四年唐懿宗李为启迎法门寺佛骨,专门敕令文思院打造的法器,是佛教法界最高权威的象征。比藏于日本正仓院号称“锡杖之王”的二股六环白铜头锡杖等级更高、形制更宏伟。

八重宝函
八重宝函是用来装舍利的器具,是唐懿宗赐赠的,函内盛放着一枚供奉舍利,最外层是一个檀香木函,里面套装着三个银宝函、两个金宝函、一个玉石宝函和一座单檐四门纯金塔,但因最外层为檀香木银棱(录皿)顶宝函出土时已残朽,故只见七重。层层相套的宝函其质地分别为金、银、玉、木,每层宝函外均用银锁锁上,并以丝带或绢袱包裹,金塔基的银柱就是套放供奉舍利的地方。宝函和金塔,做工精细、造型优美,精雕细琢,美不胜收,世所罕见。它的价值,不仅在平雕刀法、宝钿珍珠装及盝顶这些古代工艺,还在于刻凿在四周壁面上的文殊、如来造型,正是佛教密宗内蕴的深刻表现,是密宗文化艺术史的一幅剪影。

第七重鎏金四天王盝顶银宝函
钣金成形,纹饰鎏金。函作正方形,盖为盝顶,后侧以较链与函体相接,前侧有司前并挂有钥;顶面錾刻两条并列的行龙,首尾相对,四周衬流云纹,每侧斜刹均錾刻双龙戏珠纹,底衬卷草;四侧立沿则各錾两只伽陵频迦鸟,身侧衬以海石榴花和蔓草。函体四壁錾饰四大天王像,并分别錾各天王名称:“北方大圣毗沙门天王”,左手托塔,右手举剑;“东方提头赖吒天王”,双手持剑;“西方毗娄勒义天王”,左手持弓,右手执箭;“南方毗娄博义天王”,左手执剑。天王亦称神王,按照佛经的说法,是帝释天之外将,各护一天下,因之称为“护世四大天王”。银函上的天王名号是根据《长阿含经》经錾刻的,天王的服饰,头戴冠,身着明光甲,脚穿毡靴,俨然是个唐代的武将装饰,造像已经完全世俗化。四天王形相栩栩如生,持弓执箭,各有神将、夜叉多人侍立,极其威严,使人肃然而敬。凝目而视,彷佛诱人追随函壁的画像驰骋三界,遨游九重天。

第六重素面盝顶银宝函
通体光素无纹,素净,不加丝毫雕刻绘描而浑然生辉,出土时有绛黄色绫带封系。盖与函体在背后以铰链相接,是八个宝函中最特别的一个。

第五重鎏金如来说法盝顶银宝函
钣金成形,纹饰鎏金。函件正面有如来,四周有两菩萨,四弟子,二金刚力士,二供奉童子,外壁凿有如来及观音画像,或饰以双凤翔,配以蔓草纹,或刻上金刚沙弥合什礼佛的图景,造型逼真而细腻,场景丰富生动,人物众多,工艺精湛。

第四重六臂观音盝顶纯金宝函
宝函重1512克。函盖雕有双凤及莲蓬,盖侧有瑞鸟四只绕着中心追逐,正面为六臂如意轮观音图,左侧为药师如来图,右侧为阿弥陀佛图,背面为大日如来图,外壁凿有如来及观音画像,或饰以双凤翔,配以蔓草纹,或刻上金刚沙弥合什礼佛的图景,造型逼真而细腻。

三重金筐宝钿珍珠装纯金宝函
由纯金雕铸,函身镶满红宝钿、绿宝钿、翡翠、玛瑙、绿松石等各色宝石,并镶嵌宝石花朵,函盖顶面和侧面红、绿二色宝石镶嵌成大大小小的莲花,通体以珍珠、宝石嵌饰,并雕上花瓣图案,极其华丽。

第二重金筐宝钿珍珠装珷玞石宝函
以珍珠装珷玞石磨制而成,周身以雕花金带为边,镶嵌珠宝花鸟,通体以珍珠、宝石嵌饰,并雕上花瓣图案,极其华丽精美。

第一重宝珠顶单檐四门纯金塔
佛指舍利所藏立之所——金塔高105毫米,塔顶为金质莲花朵捧托金珠顶,四面檐角翘起,阁额及檐下均饰菱纹,塔身四壁刻满纹饰,并有四扇小金门,门周布鱼子纹,门下部有象征性飞梯至塔座,小巧玲珑,金碧辉煌,盘为细颈鼓腰状,喇叭口径处雕12朵如意云头,鼓腰上二平行线连为四组三钴纹杆状十字团花,衬以珍珠纹,腰底为莲瓣形,银柱托底也呈八瓣莲花状。间以三钴纹,柱底还有一墨书小字——“南”,塔座为纯金方台,中立一小银柱,用以套置佛指舍利,仅11毫米高

金刚界曼茶罗是装具佛主舍利指骨的宝函。
五重宝函
  释迦牟尼佛之真身指骨舍利被安奉于地宫秘龛(kan)五重宝函中,依次为盝顶铁函、鎏金四十五尊造像盝顶银函、银包角檀香木函、嵌宝石水晶椁子、壸门座白玉棺,以金刚界曼荼罗供养。

鎏金四十五尊造像银宝函
45尊造像盝顶银函为正方体,长、宽、高各17厘米,函盖、函身雕工极为精致。函身下沿錾刻“奉为皇帝敬造释迦牟尼真身宝函”。上面錾刻金刚界四十五尊造像曼荼罗,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密宗曼荼罗坛场。

水晶椁
银包角檀香木函内为嵌宝石水晶椁子。水晶是珍贵宝石的一种,以其质地晶莹透明,色彩多样而被人们所喜爱。这件椁子以水晶琢磨而成,是一件设计巧妙,精雕细琢的水晶精品。椁盖上镶嵌黄、蓝宝石各一枚,体积硕大,眩耀夺目。椁盖雕观世音菩萨及宝瓶插花,椁身四面皆雕文殊菩萨坐像及莲座、花鸟。

白玉
水晶椁子内是壸门座玉棺。棺体小巧,形状很象沿用到今天的木棺,通体以白玉琢磨而成。整个玉棺棺体放置在棺床之上,小玉棺通体呈乳白色,并泛淡青色,玉质细腻柔和,棱角分明,工艺非常精致。释迦牟尼佛的真身指骨舍利就静躺在其内,这枚舍利是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佛教界至高无上的圣物。

地宫的灵骨据说,有武警站岗的时候是真的指骨,一般只会在初一和十五拿出来供奉,不知真假!

铜浮屠

三重宝函
    与秦始皇同时的阿育王于公元前三世纪中叶向世界散佛舍利以弘扬佛法,法门寺“乃其一也”。地宫前室建汉白玉阿育王塔,藏鎏金铜浮屠、鎏金银棺以安奉佛指舍利。

白玉阿育王塔
塔高78厘米,从上到下精雕细刻,由塔刹、塔盖、塔身和塔座4部分组成。铜铸塔刹,葫芦状,安置于盖心。塔盖为九层棱台,由上而下逐渐变大,每边刻一圈如意云头二方连续图案。塔身为四面,四角有立柱。每面中心设门,门上有四排乳钉,各24枚,门设司前,有锁。每个门扇上各有一尊菩萨。塔座为须弥座,座的台缘均刻流云纹。令人惊叹的是菩萨身上朱红色的裙裤和粉绿色的披带,那鲜艳夺目的色泽似乎刚刚画就的一般。

鎏金伽陵频迦鸟纹壶门座银棺
棺下为沉香木雕花棺床,银棺用外罗里绢的丝绸夹袱包裹,棺盖为半弧形,前宽后窄,前檐探出较多。棺体前高宽,后矮窄。棺盖长8.2厘米,高6.4厘米,前档宽5.4厘米,后档宽4.2厘米。棺前档板上刻着两位坐佛弟子,两侧壁各錾出两只迦陵频迦神鸟。棺体下有两层台座,上层台座四周錾出一圈仰莲瓣,下层四周镂空成壸门。迦陵频迦本是一种能发出妙音的鸟,又译作美音鸟,或妙声,按佛经记载:“此鸟发声微妙,胜于余鸟,听者无厌,喻菩萨说法论议而广度众生。”释迹牟尼佛在传教时,逢供养日,迦陵频迦来做乐舞。银棺内置四号舍利。

法门寺出土一套蹙金绣,共五件,分别是绛红罗地蹙金绣袈裟、拜垫、襽(lán,同襕,古代一种上下衣相连的服装)、半臂、案裙,是为捧真身菩萨特制的微形衣物,也是地宫内保存最完好的丝绸织物。这五件蹙金绣上所用的捻金丝加工复杂,它的中间是一根丝线,外面缠绕金丝,每米蚕丝上绕金箔3000圈,据考证当今世界手工捻金线的最细直径为0.12毫米,而l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在这种蹙金绣上所用的捻金丝的最细直径仅为0.06毫米,比头发丝还要细,堪称古今一绝。它们的刺绣针法精细纤巧,制作工艺精湛,质料考究,作为宫廷加金绣品,虽历经千载,依然色泽艳丽,灿然如新,不愧为丝绸史上的一大奇迹。
现在世界上制作的这种金丝只有20丝在日本中国只有70丝,没有想到在唐代据文物显示当时的拉丝技术已经相当的高,已达到了6丝。

银芙蕖
莲花也叫芙蕖,是佛教密宗的十大供养之一。佛典中以莲花为往生之所托,又被视为报身佛之净土,故在佛前多供养此花。唐银芙蕖的花叶用薄银箔作成,是唐代金银工艺品的佳作。主茎顶端有以莲蓬为蕊的芙蕖一朵,内外3层,共16瓣。主茎中部分出三支茎,其一为莲蕾,其余为翻卷的荷叶。

鎏金珍珠璎珞装捧真身菩萨
出土于法门寺地宫中室,是地宫出土文物中的极品,是唐懿宗咸通十二年(873)十一月十四日其三十九岁生日为供养佛指舍利而由僧人澄依敬造,咸通十四年迎送法门寺佛指舍利安放在这尊菩萨双手捧持的银匾上被迎入皇宫。银质,钣金与铸造成型,纹饰鎏金,为吉祥天女造型,菩萨高髻,头带化佛宝冠,上身袒露,余披帛巾,臂饰钏,双手捧置发愿文匾的荷叶盘,下着羊肠大裙,蹲踞坐于莲花台上,通体装饰华丽,垂挂珍珠璎珞。莲台座顶面錾刻一圈梵文,表示金刚界五方五佛之种子,四周莲瓣,錾佛教密宗金刚界之定门十六尊及慧门十六菩萨,中部束腰处錾刻持剑、执斧、托塔、拄剑四大天王,覆钵座上部为胎藏界中台八叶种子梵文,下部为密宗八大明王,是佛教密宗典型的金胎合曼之造型。发愿文为:“奉为睿文英武明德至仁大圣广孝皇帝,敬造捧真身菩萨,永为供养。伏愿圣寿万春,圣枝万叶,八方来服,四海无波。咸通十二年辛卯岁十一月四日皇帝延庆日记。”捧真身菩萨在此含义,一是供养,二是护国,三是忏罪消灾,四是增富延寿。佛菩萨作为供养品,在地宫中第一次发现,是佛指舍利供养曼荼罗中最突出的特点

法门寺数字博物馆对每一件宝藏的解说
央视科教频道:法门寺  共六集

收集资料发现,距离法门寺旁的太白山秦岭主峰,关中八景之一,可深度研究好玩的地方。

回民街 美食

市容 地铁

站在鼓楼环顾西安城四周,对面的美丽豪(美唐金华)就是这次我们住的酒店,地理位置很好,服务也一级棒,基本是专有服务员对每间房客一对一的服务,临离开西安,坐酒店的车去机场,车上一旅客忘记手机在大堂,酒店还派人打的帮客人把手机送机场,一点不推诿,非常好!但酒店设施却是有一点旧。如同这一城市,虽不高大上,却处处暖人心。

上次来西安时,正好遇上修地铁,西安超级堵,转眼现在西安地铁已修好,非常方便。古老厚重的城市如今也焕发新春紧追时代的步伐

结言

参观西安后,感觉中国可考的几千年古文化,灿若星河,我们的古人非常伟大,从工具的发明使用,精湛的手工艺品,先进的科技文化,无不体现这些别的民族在远古时代不及我们之处,但我们在近代和世界其他民族相比似乎走在了后面,通过这些历史可以发现,我们的汉唐是最鼎盛的时候,在那个时候,我们有一条丝绸之路,这是一条勇于探索,勇于扩张,勇于兼容并包之路,这是一条开放姿态,学习兼容之路,这是一条融汇贯通之路,这才会有万朝来拜的盛唐世纪。后来的明朝海上丝路也同样让我们保持辉煌,但清朝之后的闭关锁国,让我们一直落后到今天,回睦这些文物,有时觉得现在的我们还不如我们的古人,保持开放,学习的态度是我们邻国日本很优秀的品质,从唐开始的遣唐使,到近代的西学,让他一直虽无深厚的底蕴,但也不落后在世界之林。保持开放,虚心学习,勇于探索,重开我们中华新世纪的新丝绸之路,加上我们辉煌伟大的历史底蕴,相信这片土地仍将会把失去的盛世找回来,开创更加伟大的泱泱盛世。--------OUTBACK SAFARI
我相信我的下个国内旅程一定是: 西安--武威张掖敦煌玉门关,去千年回睦那悠悠丝绸古路! 更加想去看一看法家代表卫鞅的故里!儒释道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思想,如今法家思想或许更加值得我们深入探究!

最后,引用大英博物馆对中国馆或者是对中国中国文化的说明来结束此篇。
The Chinese have created the single most extensive and enduring civilization in the world. Their language, spoken and written in the same forms over nearly four thousand years, binds their vast country together and links the present with the past, expressing a unified culture unmatched elsewhere.
中国人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最为广博、持续的文明。他们的语言,无论是口头的还是书面的,近四千来几乎保持不变,将这个辽阔的国家连结在一起,并将过去与现在紧密联系在一起,传达了世界其它任何一个国家都无与伦比的统一的文化。
In contrast, the land of China is one of great geographical diversity. Bordered by mountains, steppes and desserts, the immense central plains are watered by great rivers, supporting a dense population, a large part of which has always been tied to the land, but which has also proved itself extraordinarily skilled in the production of material goods of a high quality.
与此相反,中国又是一个地理上多样性极大的地区之一。山脉、草原、沙漠为疆,被宽阔的河流环绕着的大平原养育着密集的人口,他们始终依恋着这片土地,并且他们以高质量的物质产品显示出他们高超的技能。
In spite of the vast size of the country, and the periodic eruptions of social unrest within or invasion from outside, China’s rulers have always sought a single, strong, unified state administered by an educated elite. The bonds of society have been held in place by language, codes of law, custom and ceremony, as well as by the wide distribution of the products of the arts and manufacturing.

尽管这个国家幅员辽阔,并且内乱外侵不断,但中国的统治者总能通过依靠社会上的杰出人才探索出独一无二、强大和统一的国家管理方式。语言文化、法律法规、风俗习惯,以及艺术与制造产品的广泛交流将这个社会恰当地联系起来。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07 09:2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07 13:55

月中去西安听课,时间紧迫,还是挤了半天出来去兵马俑,谢谢你的分享!

2016-04-03 09:30

做照片书全部来这里搬资料,省了不少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