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战争前线-今日离殇之地(探访纳卡!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共和国!)

清风净尘 (北京) LV.23
2016-03-05 14:07 6461/54
  • 出发时间/2015-09-20

卡拉巴赫的前世今生

一块飞地几世恩怨,一块飞地牵挂万千。
   宗教的冲突,大国政治的博弈,最后成为了历史的牺牲品,世界的孤儿。
   可我是如此喜爱这片土地和这个国家的人民。
   两个月以来,你问我有没有一个想停留下去不愿意继续上路的地方,我会说她就是卡拉巴赫。
   提起卡拉巴赫,气氛难免会有些尴尬。不知道的人,脑海中一片空白,知道的人会想到那里还有战争。
   卡拉巴赫,还有一个前缀是纳戈尔诺。全称纳戈尔诺-卡拉巴赫,面积4400平方公里。有的英文名字会把这个国家叫做Mountainous Karabagh,山地卡拉巴赫共和国。
   卡拉巴赫很袖珍,只有4400平方公里。也就意味着只需几个小时,你的足迹就能够出现在纳卡的任何一个通公路的地方。 卡拉巴赫也很大,大的你会发现这块土地狠狠的割了阿塞拜疆的肉,大到足以挑动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对立神经。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简称“纳卡”。早期是亚美尼亚文明植根的地区,后来因为波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俄罗斯之间的博弈,几经易主。纳卡战争的爆发是由于苏联的错误,这在独联体国家很是常见。苏联把卡拉巴赫划给阿塞拜疆为源起导致了这场战争。
苏联解体后的1992-1994纳卡战争于亚阿两国间在该地区爆发,最终亚美尼亚取得了胜利。但目前有些边界地区仍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势。这是一块由阿塞拜疆宣称主权,亚美尼亚实际控制的一块4400平方公里的领土。在google earth上会显示在阿塞拜疆,如果你要是用微信定位的话也会显示在阿塞拜疆
   纳卡的一切状况和亚美尼亚本土是没有区别的,你可以把他当作亚美尼亚的一个州。这么一个袖珍国家对于旅行者来说更是一个特殊的地区。纳卡的独立现状更多的是建立一个缓冲区,这样并不直接激怒阿塞拜疆,但是有朝一日终归会和亚美尼亚合并。卡拉巴赫国旗中的白色条纹正是亚美尼亚国旗分裂开的样子,如果国家重归统一,断裂开的国旗就会合并。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不是两个地区,翻译过来是山地要塞花园的意思。我之前真误以为这是两个地区的名字,比如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或者锡斯坦-俾路支斯坦。其实去过伊朗的人,十有八九就可以猜到卡拉巴赫的意思。Nagorno是山地的意思,卡拉巴赫是波斯语要塞花园的意思。虽然这里还属于亚美尼亚的文化圈,但是卡拉巴赫却完全是阿塞拜疆人的称呼,而亚美尼亚的官方称呼是ARTSEKA。
   纳卡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不被承认的国家,除了纳卡还有德涅斯特沿岸共和国,南奥赛梯,阿布哈兹。如果你以为在这里旅行除了那层探秘意义,就没有别的精彩可言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虽说有些地方旅行者是受限制的,但是你可以拿一本卡拉巴赫的小册子,没有什么景点是去不了的,若有时间又能凑够人的话,可以雇一辆车游遍这里,这块土地可以看做是一个超大的国家公园和超大的文化盛宴。
   在这里因为众所周知的政治原因,是没有运营商提供手机通信漫游服务的,也就是说手机会一直处于无信号状态。除非你冒着生命危险去阿塞拜疆边境,那里才能收到阿塞拜疆的信号。你可以过几天完全不受手机电话和短信打扰的生活,这是我们平常想摆脱想尝试但却很难做到的。(wifi神马的都是正常的,不会让人以为你失联滴)

我两个月的旅行,从阿巴斯港到乌树故里。阅尽无数精彩但唯独有一种对斯捷潘纳克特的亲切感,只有在这里我才有一种家的感觉,我才有一种放下背包的轻松感。
  当我在伊朗漫游了一个多月,拖着略带疲惫的身躯来到拥有如此田园风格的卡拉巴赫,在这因散去的战争硝烟而与世界脱轨的地区,一种安逸感更油然而生。
  我住在Raffo&Karine Guesthouse(4000AMD/天,早餐1000AMD),一个距离主街道只有100米的小院子,游客不少,但楼下的那个四人小屋一直只我独占,再加上一个大的客厅,真的是太美妙了。偶尔飘过来的油烟清香像国内那种老居民区傍晚的感觉。我猜可能是有点馋猪肉了吧。

如何前往卡拉巴赫

办理卡拉巴赫签证:
  入境卡拉巴赫的时候,Marshrutka司机会停在一处口岸检查站。在检查站只需登记个人信息,登记后边检人员会给你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办理签证的地点。其实有没有那张小纸条真心没什么用,只要随便找个人在街上问问路就可以了。之后到斯捷潘纳克特的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外交部去办理,签证官会让你写出之后要去的地区,记住即便你之后要去也千万不要写如Agdam这样的敏感地区。(3000德拉姆,立等可取。可以选择另纸签证,这样就不影响以后去阿塞拜疆了)

如何前往:
  一般旅行者可以从Goris出发至斯捷潘纳克特。斯捷潘纳克特为卡拉巴赫共和国的首都。但是不太确定Marshrutka的时间,如果没车,可以走到镇外公路上搭车。公路很明显,从镇中心过去没有多远,会看到向左耶烈万,向右斯捷潘纳克特的标志。

倘若你愿意,走遍纳卡不是梦!

我只是想更多的沉浸在纳卡的这种气氛里,因为这个看似平淡无奇的地方,却充满着属于她的魔力。
 在纳卡一路走来,发现你要是想把这个弹丸之地翻个底朝天也是很容易的,并不像很多人描述的在这个敏感之地,你只能在有限的区域活动。实际上如果包辆车,三天时间足以把几个方向都玩遍,如果正合你的计划,从Kelbajar沿着颠簸的土路,可以直通塞凡湖的南岸,那必然是一次美妙的穿越。在纳卡你要记住绝对不是只有斯捷潘纳克特可以住宿,如shushi,Gandzasarvank,等等都是有住宿的。在纳卡搭车同样很是容易,只不过前往偏远地区时你一定要考虑清楚,车很少。

在纳卡要做好挨饿的准备!

对于旅行者来说真的很可怜。尤其是在第一晚不知道的情况下,找个吃饭的地方很是困难。我在决定不继续逛街之后发现竟然找不到餐馆。最后我很庆幸在离Guest house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小酒馆式的餐馆。不过进去以后我就明白了,因为当地人很少,这种小酒馆更是都是熟客,仅有的两桌椭圆桌子早已围满了人也是喝得正酣,而厨师也有说有笑的做着烧烤,像一个家庭聚会。外国人进这种地方简直是要被包围的,我顿时被邀请坐了下来。我对面的大哥叫马克西姆,怎一个热情了得,给我倒酒,给我添肉。他们都喜欢喝伏特加,对于这种烈酒不解释了,入乡随俗之后的旅途没事儿的时候我也喜欢多要一杯伏特加。不过所有人的英语都实在是太不好了,基本上除了微笑没法交流。感受了当地人的盛情,感受了伏特加的浓烈,略带醉意回到了我在当地的家。
   对了,我在这里竟然又看到了猪肉,一个多月清真菜下来还真是有点馋。厨师怕解释不清楚,还故意学了几声猪叫,很是有趣。
   当地饮食实际上是以亚美尼亚菜和俄餐为主的,高档一点就是俄餐。但是街头店面着实太少了,后面写亚美尼亚游记的时候我会强调,除了首都耶烈万找个吃饭的地方太难,很多时候我都迷恋当地的夹馅儿牛角面包,全国的小卖部面包店还是很多的。
   第三晚我去了Russia俄罗斯餐厅,离地区博物馆很近。环境超赞,有弹钢琴的乐师,有彬彬有礼的服务生。我感觉一口气吃了三天的饭,大块猪排,土豆洋葱牛肉,沙拉,蘑菇汤,面包,当然不会忘了还有一杯伏特加。难忘的一晚,难忘的一餐。(8600德拉姆)

其实可以在超市或者小卖店里买一些半成品回到Guesthouse自己下厨,记得有一晚在超市买了罐头和面包。我是到了格鲁吉亚才想到要自己做饭的,毕竟头一次出国,有些经验和想法是逐步积累的。

白天照的餐厅的外景,很有档次。不过要说100多能吃顿俄餐还是值得的。

我的纳卡行程单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行程单:
D0:戈里斯-斯捷潘纳克特 宿:斯捷潘纳克特
D1:地区博物馆-阵亡将士纪念馆-退伍老兵纪念馆-舒什城 宿:斯捷潘纳克特
D2:Askeran-阿格丹-tigranerkt-卡拉巴赫爷爷奶奶雕像 宿:斯捷潘纳克特
D3:斯捷潘纳克特(Gankasarvank-Dadivank)宿:斯捷潘纳克特
DX:离开至亚美尼亚

纳卡首都-斯捷潘纳克特

斯捷潘纳克特是典型的前苏联城市,火柴盒的房子,宽敞的马路。城市不大,步行游览即可,汽车站就在城市中心,要是去卡拉巴赫爷爷奶奶雕像的话就不建议暴走了。

不知道为什么当地人晾衣服挂的如此之高,是如何操作的?即便可以难道你们不担心衣服会掉下去吗?

城区里面有几个小博物馆都很有意思,咱们在国内一般很少能看到这种家庭式的博物馆。
  地区博物馆上下共两层。陈列了纳卡的历史,纳卡的出土文物以及战争的介绍,通过参观博物馆,哪些地方值得一去一般就会更加有数了。
  退伍老兵博物馆隐藏在居民区里,可能要搬家了。有的展品已经开始下架等待搬走,但是在我去的时候,不影响参观。
  阵亡将士纪念馆是回廊式的房屋,通道两侧摆满了当年和战争有关的物品。当年打仗用的望远镜,枪支,将士穿的衣服,勋章。记载当年新闻的报纸。两侧回廊布满了阵亡将士的黑白照片,写着每个人的生卒年月,让人唏嘘不已。

号角吹响的地方-山城Shushi

Shushi,山城Shushi太值得去了。除了战争遗迹,还有神圣的Ghazanchetsots教堂以及大美的Jerderduz山谷观景台。
 Shushi的山城景色也主要是战争疮伤,走在乡间如果你不看两旁高大的庄园已成了废墟,你则不会联想到二十年前这里有一场残酷的战争。Shushi在战争中被阿塞拜疆控制,这里曾经做过阿塞拜疆的王城,阿塞拜疆要力保shushi,而亚美尼亚人那骨子里的顽强精神加上阿塞拜疆人的轻敌而最终夺回了Shushi,战争开始转向亚美尼亚的胜利。

Shush城里还有一个小的博物馆值得一去。一个展厅可能是重新装潢了,里面非常现代,展品更是贵重的宝石,矿藏。和整个纳卡的气氛很不融洽,但是展品值得一看。还有一个小楼介绍的还是这场战争,更多的是关于Shush在这场战争中所经历的阵痛。

上Jerderduz观景台吹吹风,小坐一会儿,让我真的有些不想走了。

Ghazanchetsots教堂在古城的中心,规模宏大。几个活泼可爱的当地小孩子带着我翻过了围栏,进入了教堂地下室。我和他们站在地下房间的中心击掌,听着略带幻梦感的回音很是快乐!

战争破晓-亲历鬼城阿格丹

去阿格丹的路上还路过了Askeran,Askeran虽然古老,但是城墙规模太小,我都没有下车,也没有拍照。不过能随便在如此平凡的地方找到数百年的城墙,也很是不易。

Agdam,阿格丹,因战争而完全废弃的城镇。在战争的阴霾下,方圆数里的村庄都成为了废墟,因此也有鬼城之称。未到阿格丹就看见不断有亚美尼亚的军车进出,气氛异常严肃。之前有旅行者提醒我一定不要往里面走的太深,因为市中心里面有地雷还可能有阿塞拜疆的狙击手。
  越往里走,就越感到凄凉。满眼都是破碎的建筑和废弃的物件。我想看到更多的这种支离破碎的震撼,我就往里走,深处有一个清真寺的光塔,覆满了藤蔓。我朝着清真寺走去,手机信号也开始由无服务连接了阿塞拜疆的漫游。
  在一处废弃大楼下,也就是阿格丹的中心,我被守军拦了下来,清真寺那边是过不去了。守军是一群高大帅气的亚美尼亚军人,边上有一个日本原产的三菱越野车,他们不太会调系统,便让我帮忙,但是只看日语汉字还是弄不好。
  其实初到阿格丹有点失望,我可能把他当作一个大城市了,想找找使命召唤中废弃城市的感觉,但不要忘了这边的城市本身不大,除了斯捷潘纳克特都很少会出现高楼。所以摆正了这个心态,再面对这满眼荒芜,就会觉得让人无尽伤感和震撼。
  出租车司机是不会去阿格丹的,毕竟这算是惹麻烦的事情,只有搭车加徒步才有可能更加接近。

Tigranakert是亚美尼亚最强盛时期提格兰大帝在Artskah的行宫。地处山区和平原交汇的山谷出口,同时也是亚美尼亚高加索其它国家贸易的要道。遗址的几个建筑很壮观,经历了千年岁月依旧让人可以猜测昔日的宏伟 (Tigranakert城堡博物馆门票500AMD)

继续向北有个叫做Martakert的小镇,同样这里也很接近阿塞拜疆,这个小镇也是当年战争最激烈最残酷的地方。摩天轮让我想起了使命召唤4里的经典场景。

卡拉巴赫爷爷奶奶雕像,是纳卡的标志和形象。矗立在斯捷潘纳克特城北面的一个小山坡上。象征着这片土地上人们的自强不息,不畏恶劣的生存境遇而顽强。面容慈祥的老者,也让我想起我们的祖先,不管多少年,我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们的祖先都会保佑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家族的希望与传承!

亚美尼亚高原的绿洲-卡拉巴赫西北山区

如果说前两天的纳卡行程是缺少色彩的,那么最后一天我则见到了最美的山地和森林景色。
  Gandzasarvank和Dadivank简直是美爆了,所有的vank都不比亚美尼亚本土的Vank差!
  这两个修道院都是13世纪建筑的精华。

中午搭车去Dadivank搭到了卡拉巴赫电信工人的车,他们要开车去Kelbajar的一个地方。他们人很好,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和他们一起在路边的棚子里野餐。他们临时找来木块生火,烤已经调好味料的鱼。真心羡慕一路走来当地人的这种生活方式,人可以不富裕,但一定要洒脱。

这座修道院就是Dadivank,像童话故事里的感觉一样。一路上,我还真没见过哪个修道院如此可爱。橙红色的墙体加上建筑在山坡上东倒西歪,给了旅人最强的视觉冲击。

因为Dadivank离斯捷潘纳克特有至少80km的山路,搭车回去都已是入夜了,决定在这里再多停留一晚。正好旅店老板第二天一大清早要去耶烈万,可以和她们一起。

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这个袖珍国家,给了我如此美好的记忆。也难怪在Shushi遇到的波兰人都是第二次来到卡拉巴赫,平庸的景物不能够吸引你,但看似平凡的景物却又让你如此着迷,那必定有她的内在气质!

風景好~~

2016-03-08 00:02

让人想往的异域风情

2016-03-08 00:18

别有风味,好

2016-03-08 07:08

引用 清风净尘 的图片:

教堂显示着古朴,谢谢这样少有的内容介绍

2016-03-08 08:27

2016-03-08 09:22

2016-03-09 09:48

lz写的很细,极具诱惑力,希望有机会去那里看看

2016-03-26 22:35

左边那个是馕?

2016-03-28 15:24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3-28 15:24:40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跟馕有点区别,比馕软。是种面包,很常见,口感跟发面饼比较像。

2016-03-28 15:29

没有美女看

2016-04-12 13:46

也不是世外 桃源了,上个月刚开过火。
他们长相与维族人无异啊。

2016-04-23 12:12

引用 Garuda 发表于 2016-04-23 12:12:21 的回复:

也不是世外 桃源了,上个月刚开过火。
他们长相与维族人无异啊。

回复Garuda:还是有明显区别,但是外高加索国家长相差不多!

2016-04-24 20:16

看着好香啊,就是馕实在吃不惯,还是米饭香

2016-04-26 11:18

像是纳卡,亚美尼亚这些东欧国家,安全方面怎么样呢?如果两个人去这里玩的话,会遇到什么危险吗

2016-04-26 11:1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4-26 11:19:44 的回复:

回复ZYM:治安安全还是很不错的,只要关注一下局势没有地区冲突就行。

2016-04-26 12:17

引用 Caroline 发表于 2016-04-26 11:18:21 的回复:

看着好香啊,就是馕实在吃不惯,还是米饭香

回复Caroline:只能入乡随俗了。

2016-04-26 12:26

所以去卡拉巴赫是免签对吗

2016-05-11 20:14

引用 Jill 发表于 2016-05-11 20:14:48 的回复:

回复Jill:等同于免签吧。

2016-05-12 08:14

你的游记都好棒啊!不过发现有个共性就是:开头多为风景大图+人像哈哈哈特别是这篇和伊朗那篇儿!

2016-05-20 15:15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6-05-20 15:15:34 的回复: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谢谢认可!风景大图+人像相当于地区的名片吧!

2016-05-20 15:18

引用 清风净尘 发表于 2016-05-20 15:18:42 的贴子:

谢谢认可!风景大图+人像相当于地区的名片吧!

哈哈是的。你去的地方都特别棒,写得也好。你每次出行前会做大量功课吗?还是本身很喜欢历史文化啊

2016-05-20 16:33

2016-05-20 16:46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6-05-20 16:33:25 的回复: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我主要是出行之前太被一个地方吸引,自然而然的会准备很长时间。本身也比较喜欢文化。你的游记也都很不错啊!

2016-05-20 16:47

引用 清风净尘 发表于 2016-05-20 16:47:18 的贴子:

嗯怪不得~我打算都收藏了慢慢看哈哈~我的都烂尾了……最近两年没怎么写……

2016-05-20 17:19

2016-07-13 19:48

2016-07-21 13:35

这衣服怎么晾上去的?

2016-07-22 09:59

引用 刘彦淞 发表于 2016-07-22 09:59:28 的回复:

回复刘彦淞:不知道,感觉很有技术。

2016-08-06 09:52

2016-08-14 09:30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17 22:42

据我了解的历史 苏联发生了一次”内战“ 参加方为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 就是因为这块土地而发生的冲突,1988年-1994年

2016-08-27 17:43

2016-09-26 10:05

2016-09-26 10:56

超赞👍拜读,有机会一定去彳亍一回

2016-12-01 01:51

👍

2016-12-02 20:32

👍

2017-01-01 18:43

花了3小时仔细看完了格亚卡三个国家的游记  感觉行程又有新东西添加了(lp只有景点没有图 看着实在累)
话说楼主有没有什么比较系统介绍外高国家历史的书啊什么的可以推荐呢?虽然我对各种修道院可能比较面瘫。。但还是想好好了解一下这些地方再去

2017-02-23 01:50

引用 desturic 发表于 2017-02-23 01:50:09 的回复:

回复desturic:非常感谢关注!目前我也没有能推荐的高加索方面的书,就连当时找到LP都不太容易。

2017-02-23 23:23

引用 清风净尘 发表于 2017-02-23 23:23:10 的回复:

回复清风净尘:哈哈依然很感谢啦 你的游记图文充分 让我可以在各种名字冗长的教堂修道院面前可以取舍(lp没有图就算了 英文版看着更累 结果就是哪里都很好都想去哈哈哈) 而且亚美尼亚部分填补了我之前的空白呢(之前对亚国就停留在耶烈万和塞凡湖上。。)啊对了 有一事请教 去debed canyon可以在去塞凡湖的路上解决吗 因为我是打算从格国入境亚国

2017-02-23 23:34

引用 desturic 发表于 2017-02-23 23:34:11 的回复:

回复desturic:拐个弯,增加点距离,不绕。肯定得把东北的转完了再进Yerevan。刚才另一个也回你了,没点上回复,变成留言了,你直接在我那篇最后看吧。

2017-02-23 23:37

引用 清风净尘 发表于 2017-02-23 23:37:58 的回复:

回复清风净尘:好的非常感谢 最后想问问 我最后是从耶烈万出发回国 所以是不是把它放在最后游览最好 (主要是有点不太确定 从东北的峡谷到塞凡到南部的goris和noravank以至到纳卡地区 玩得比较慢的话多少天合适。。。因为看了游记 发现亚国的交通似乎不确定性因素更多 )

2017-02-23 23:47

引用 desturic 发表于 2017-02-23 23:47:05 的回复:

回复desturic:亚美尼亚交通确实不算方便,不过班次也很稳定。只是我一般不太关心时间,尤其是在大城市外,都是搭车或者班车,马路上的车都可以利用。纳卡玩至少三天,埃里温及近郊两大世界遗产,三天。中间Goris,Noravank,深坑玩2天。Goris到埃里温3小时车程。

2017-02-23 23:52

引用 清风净尘 发表于 2017-02-23 23:52:18 的回复:

回复清风净尘:大概有数啦 不能更感谢!!☺😊今年flag之一 去纳卡地区拿到它的纸质签证 反正明年护照就到期了让阿塞拜疆见鬼去吧哈哈哈

2017-02-23 23:58

引用 desturic 发表于 2017-02-23 23:58:07 的回复:

回复desturic:在那边旅行还是很美妙的,放心去吧!不过签证还是尽量另纸吧,万一之后也会有麻烦呢?

2017-02-23 23:59

引用 清风净尘 发表于 2017-02-23 23:59:45 的回复:

回复清风净尘:嗯 ..的确 谁知道他们会以怎样的方式了解。。。而且我学阿语的 说实话还是挺想去阿国感受一下不同于中东的穆斯林氛围

2017-02-24 00:01

引用 desturic 发表于 2017-02-24 00:01:33 的回复:

回复desturic:阿塞拜疆语or阿拉伯语?不过不管怎么样,很有前途!

2017-02-24 00:03

引用 清风净尘 发表于 2017-02-24 00:03:22 的回复:

阿塞拜疆语or阿拉伯语?不过不管怎么样,很有前途!

回复清风净尘:阿拉伯语啦 现在才大一 路还远着呢 所以以后还想好好感受中东北非~

2017-02-24 00:04

引用 desturic 发表于 2017-02-24 00:04:51 的回复:

回复desturic:是,那以后去阿拉伯国家太多!

2017-02-24 00:05

楼主我又来请教啦 纳卡地区的3晚住宿你是walk in吗 booking上很明显找不到任何关于它的住宿(连搜阿塞拜疆城市都找不到) 不知道方不方便 而且很怕当地人不能get到我想找住宿的意思....你这家住宿好找吗顺带想问下 sevan和ushguli附近walk in方便吗...我是7 8月旺季去 所以有些没底儿...

2017-04-21 19:32

引用 desturic 发表于 2017-04-21 19:32:22 的回复:

回复desturic:搜阿塞拜疆城市肯定不行啊。walk in 非常容易,当地人肯定明白,也很方便。ushguli民宿非常多。卡拉巴赫就参考04年的外高英文版就可以了。

2017-04-22 09:05

回复desturic:是07版的。

2017-04-22 09:06

引用 清风净尘 发表于 2017-04-22 09:05:22 的回复:

回复清风净尘:好的 真的 真的 太谢谢你😝 不过07版的我还得自己找找 因为现在最新的是16版😂😂😂

2017-04-22 10:28

引用 desturic 发表于 2017-04-22 10:28:40 的回复:

回复desturic:哦,有最新的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