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瓦山天池穿越大渡河峡谷+九顶山滑雪季二

• 出发时间/2016-02-13
  • 人均费用/1900RMB

题记

曾一不小心点开了中国十大最美峡谷的文章,从那时开始,就开始了对大渡河峡谷的向往,那神秘神奇的地质画卷,魂牵梦绕,终日不绝,每每打开google earth,便忍不住要看上一眼。在2015年底突然得知有一条经过这里的高速将要开工,想到这里本就已经被水坝开凿得满目疮痍,遂决定不能再等了,便将早已规划于心的路线编入既定的滑雪行程中。

小清纯没有很好的拍摄技术,但是大渡河峡谷只能亲身感受,大气的照片、华丽的辞藻都只能描述其一二,远不是身临其境可以比拟的。

行程设计

本次行程是小清纯和妻子两人,也是我们两人第一次完全单独的自驾旅行(之前的行程都有朋友一起)。所谓幸福,就是有一个可以走近内心的人,陪伴生命中变幻的旅行,一起翻越高山,穿过峡谷,走进山林,憩于湖畔,一起经历那美妙、艰险、雄奇、惊愕的旅程。

本次行程时间安排比较合理,每晚都能有充足的休息,没有出现赶路、较大意外、压缩景点游玩时间或其它不利情况;
    在保证了出行质量的前提下,费用基本合适;
    整体行程较为放松,有足够的时间体验和融入自然胜景,满足了出行的需求和意义。

Day1:云中大瓦山

其实6:00只是闹钟叫早的时间,实际起床将近6:30了,不紧不慢的收拾好东西,准备出发。
    因为是春节国家假期最后一天,高速最后免费一天,行程又需从中梁山隧道(重庆车友都懂的,人见人爱)出城,必须堵车,并且根据行程计划测算,重庆到大瓦山大约需要8-9小时,所以就必须起了个早。
    Day1规划的路线是从杨公桥上高速,从中梁山隧道走G85沙坪坝出城,走老成渝在隆昌转至2015年底刚通车的自隆高速一直到峨眉山,下高速后转向峨边方向进入大渡河峡谷地界,在金口镇上大瓦山。
    因为一些意外,没有提前加满油,出门就去加了个油,同时掐表7:29从加油站开出。
    路上车已经不少了,特别是从杨公桥上内环,一直到G85沙坪坝,车流量都不小,还好这个时候的这个车流量不至于堵车,也算是顺利的出城了。
    出城后,小清纯也基本上睡醒完了,驾驶的热身阶段已经完成了,便以约110km/h的速率(实际速度,GPS测速)前行,老成渝车流量不算小,但是时间合适,所以基本顺利的经过了隆昌,经过隆昌服务区后,转向自隆高速。
    一上自隆高速就发现不对,路太宽太平,刚才一路超车过来,这会前面的车居然都逐渐远去,甚是惊诧,好过了一会自己才慢慢提速,以120+km/h的速率(实际速度,GPS测速)稳步向前,才慢慢追进了前面的车辆。开了一阵,在荣县服务区休息的时候,才发现这条路是山东高速修的,怪说不得如此的嗨。
    从荣县出发前往峨眉山的高速,是老婆在开,车辆渐多,在下道峨眉山时,按从加油出来记表和计程测算,平均时速保证了100km/h,行程顺利,于11:0*,到达峨眉山报国壳(ke)牌加油站补充油料,转向峨边方向。

S306一转向峨边方向,千仞金顶便扑面而来,在这里卖个关子,没有贴实景,只把google earth的地面图像转贴过来,因为这个角度的金顶绝壁景色网络一般找不到,体验也因人而异,恕小清纯不剧透。
    S306路况不错,不断深入大山,景色也很美,由于不熟悉加上之前看到过乐山市对该段路的冰雪预警,气象也说今日西北有一大波冷空气来袭,故不敢放车速,只谨慎的前行。
    从一段较大的爬坡路段顶上的垭口穿过,墨蓝色的的大渡河边蜿蜒的出现在眼前,甚是惊艳。然后道路从这里开始放了个长长的下坡一直到河边,进入峨边,同时在下坡的底部有一个测速,40km/h。
    过了峨边,山势渐变,逐渐进入了大渡河峡谷区域。当从一个隧道出来时,完全没有思想准备的,如下美景即刻现于眼前。

湍急的大渡河水,河谷中已经冲刷出了亿万年前的岩浆岩,对于爱好地质学的小清纯,顿时沉迷其中,只能依靠电击救回。
    峡谷的路段不宽,美景就在身边,加上走得早路况好比计划节省了很多时间,小清纯慢悠悠的沿河游荡着,不知不觉竟然错过了上大瓦山的路口。
    返回正封闭半边施工的大渡河金口二桥,沿着强行盘山的金永路(乐西公路)而上,指示不尽完备,有的路口容易走错。

一路深山峡谷,景色绝美,这里的景致网络也找不到,小清纯更是坚决不剧透,因为需要通过身临其境体验的美景,照片和文字无法给予。小清纯只透露有个隧道很有感觉,并且到处都是防空洞,路有点窄,特别是在一些山脊转弯处更窄,驾驶千万小心。
    上到瓦山公社的路口,有两条道均可通向大瓦山,一条是史诗般的乐西公路(原名,当然之前进入峡谷和上山也是这条路),一条是新开辟的村道。
    路牌的指示是走乐西公路,这边路宽,盘山的景致非常好,但一路上全是坑洼,大部分应该是峭壁上的落石造成的,亦有冰雪的作用加深,所以开了半天,看见路牌上的里程只从19km减少到16km,感觉崩溃;
    村道是在小溪的另一边,溯溪而上,这边能看见两边的房子都修筑得很好,所在乐西公路上开得神魂颠倒的小清纯暗暗决定下山不能再走这边了。
    盘山之中,云雾缭绕,四野静谧,气温已经降至0度。乐西公路,这一条血肉筑成的公路,你走了才能知道她的壮丽,哪怕是不远处的大瓦山在云中避而不见。

过了永胜乡,路开始变好,前方又和村道合并,再向前一段,有个多条路汇集的分路口,最左边一个上大瓦山,上山的路刚好可以崩溃的会车,不过车少,只这样来了一两次。逐渐的自己穿行于云中,在坡顶的分路处,左边的村道前往大瓦山,右边是五池风景区。缓坡刚下,大瓦山的大天池变出现在面前,这里的能见度已经很低了,只能勉强看完大天池的模样,这个时候已经没有电子地图了,我们继续沿着湖边的道路上山。
    循着卫星地图(WP手机在国内的唯一优势),在精准的翻越最后一个垭口时,我告诉妻子,小天池即将出现在你面前,美丽的冰川湖泊亦应声映入眼帘,如图。

本来两人一直在说笑,瞬间车内陷入沉寂,白茫茫中,四野无声,安静得可怕,面前的道路也刚好只能容下一车,当时感觉车要往悬崖下掉下去一样。我往路牙下望去,最近的位置勉强能看见些许水波,在无奈而滑稽的大笑中我们继续向前走,云渐渐开了一点,勉强能望见一片美景。高山的植被已经不一样,外面也很寒冷,像是从云中到了另一片天地。

小天池的路段走完,好路也结束了,分路处右转上山是之前一样的路,前行前往高粱池和鱼池的路,我刚开出几米,就发现全是坑洼,而且刚好一车道,坑洼的大小和路宽都让Golf无法闪避,当即放弃,转身从分路前往干池。干池冬季水很少,云雾中几乎看不见,但是能见度还是比小天池好多了,一片红色黄色的高山草甸,安静的深山中,光是这样就已经很美了,5、6月露营的季节来到,那还不把人美哭。

天气原因,未见大瓦山真容,路况原因,无法继续向前,离开干池,只有慢慢下山,还好一路上车都很少,否则单车道停车岗还少的这种乡道,真的要开疯。
    下山我选择的从花茨村处走村道,这条路很窄很陡,路面故意没有敷平而故意用石头起了小坑洼,这样可以有效减速并增大车轮的抓地,好在村道下山没有会车,我暗自庆贺。这条路我驾驶很谨慎,基本是在1、2档之间切换,有个最陡的坡挂在1档竟然都往5K转以上飙,实在是惊悚。
    下山还是很顺,也因为五池中远的两个无法到达,所以比计划提前了很多就到金口河区了。之前订好的酒店(qunar小清纯发表有砖评)入住,然后在小镇上溜达,用餐。晚餐在饮食街的珍味轩冒菜吃的,味道很好,价格便宜,末了顺着滨河路散步回酒店。
    金口河区对面的山势很猛,走在路上,觉得高山扑面而来,大渡河水有涨有落,时而一片银滩,时而一片深蓝。

Day2:雄奇峡谷,壁立千仞

早餐在昨晚冒菜对面的金河面馆,那个炸酱面好香,好有小时候的味道,能在商业的面馆吃到这种家常的味道,真的太感动。
    天气已经能明显感觉降温,热河谷也不免受到了影响,进入峡谷便能看见许多高处的山尖已经白雪皑皑。
    金口河区一出来即进入了大渡河峡谷的核心景区,两边的绝壁顿时陡峭耸立,不禁令人惊叹。我们走走停停,慢慢悠悠,体会这静谧而高耸云天的河谷,感受她生于世间的神迹。
    经过吊桥,在离水面一定距离的河心感受峡谷;经过关村坝火车站,这个一半在山洞中一半在峡谷中的车站,火车的汽笛吹得整个峡谷震撼;经过白熊沟口,经过老昌沟口,那深邃幽暗的深谷令人胆寒;路中常有落石,警惕着过往的人们自然的变幻。

在老昌沟口有块空坝可以停车,我们起得早,进谷的时候车辆很少(其实一路上都没多少车),所以第一个到达此处,按照计划下车,登山。这条骡马道登山还是很轻松的,路宽,地面摩擦力也很大,非常安全,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峡谷中的风很大,越上走越大,老婆一开始走急了加上鼻炎有点发身体感觉不舒服,不过坐了一会也好了。
    在峡谷中段远望,感受和谷底差别很大,所以如果你有幸到此,一定要登山一游。
    因为晚餐前要到成都,另外后面两天要大量运动,所以我们在第一个村落旁的观景台结束了登山,当我们慢慢下山时,其他的游客才开始三三两两的上来,另外村里的人下这么陡的坡都是用跑的,健步如飞。

峡谷中唯一刺眼的是大坝的修筑,激流变幽潭,河流阻滞,让峡谷的景色非常不自然,也失去了一些雄险。
    我是一直都反对水电的,虽然传说有专家综合各种电力评分得出水电是对地球影响最低的。但我要说的是就凭人类那点贫乏的知识,也配对自己的破坏行为进行危害等级的评价?人类所了解的自然知识不过是沧海一粟,河流阻断所造成的危害恐怕远不是所谓科学家想的那么简单。
    所以在这里,小清纯恳求大家爱护自然,节约资源。你若有钱,可以浪费你的钞票买世间最贵的奢侈品,但你不应该买一堆不需要的物品,那都是要消耗自然资源的。任何人都向往美景,我们对无端的浪费控制得多一些,它们才可以被保护得好一些。

老昌沟出来,通过那个长长的隧道,便出了核心景区,进入汉源地界。车行路过乌斯河,对面还有利子依达事故的遗迹,那苍凉的桥墩还在诉说着惨痛的过去,那些都是你们人类自以为可以征服地球所而造成的杯具。
    峡谷慢慢开阔,太阳慢慢晒穿了乌云,我们也慢慢进入汉源城郊,汉源这边的行车很奇怪,摩托老是在你要超越它的时候向路中央靠拢,那些奇葩车在超车时基本会忽略对向的来车,幸好汉源这一段不太长,一路疯狂喇叭赶紧通过了上雅西高速。
    一大段爬坡后,进入了泥巴山隧道,这个足有10km的超长隧道。

好容易开完了隧道,却发现风雪的世界迎面而来,阵阵的雪花飘落窗前,我惊呼,我感叹,这样奇幻的旅程,仿佛是在穿越时空隧道,有妻子的陪伴,我们一起经历旅程的奇幻。
    在成都短暂的休整后,我们晚上到了都江堰住宿(这家酒店qunar的砖评较多,当然也有我一篇),车少路好,非常顺利,结果到了酒店车库门口居然还莫名其妙堵了一手,滑稽。

Day3:风雪中滑雪

没有起太早,选了个比较舒服的时间点,阳光下映秀方向的山尖已经积雪,在酒店早餐后通过都汶高速前往九顶山。九顶山去年已经去过了,游记也有发表,九顶山是个很美的地方,我就不赘述了,也请大家一起参与保护她,http://news.qq.com/original/living/l553.html可以一起看看。
    都汶高速跑过一次,但仍然觉得是个奇葩,一会限速70一会60一会40貌似还有地方可以调头,真的是神灯。一路上小清纯都开得很慢,国道的限速也是这样,路况还不错,但是铜钟隧道口拐向九顶山路口的那个大坑仍然存在,请大家小心。
    山路就是小清纯的优势项目了,特别是开过一次的山路,所以上山是见车超车,盘山的路除了两次失误,连刹车都没有踩。并且有几辆车是我超了过后在半路买羌寨的脆苹果,重新上路了又超了他们一遍。渐渐上山,开始有了积雪,山门口也有一大群人上防滑链,我也谨慎的上起了,后来发现,如果不住宿,就不必安装了,因为这一路全都撒了盐,化了雪。当然我是准备在上门住宿的,那一段路在这个风雪天需要防滑链,但是由于安装的都是些野人,把链条安反了,有点伤了轮胎,这是后来补胎师傅给我讲的。
    上山的路有很多积雪了,景色比去年来更好,安装了防滑链不能跑快,尽量控制时速30km。

小清纯特别的爱雪,今年恰逢30年一轮的大隆冬,重庆主城的中心竟然都下雪了,四处积雪,可小清纯偏偏没有激动,因为我为自己安排了每年滑雪的项目,所以普通的积雪已经感觉不够耍了。
    在山上停好车,表盘显示温度-6,这是驾车第一次遇到如此的低温,好在小清纯一早就准备了-10度的雨刮液。
    开好房间,把东西搬进去,穿戴好装备,就冲向雪场。

雪场里面人好多,而且在坡底都堆了雪包,无形中缩短了滑道,并不太方便滑雪。
    逐渐风雪增大,本就不大的能见度越来越小,视野越来越模糊,我滑了一会后饿得慌,饿得慌,饿得慌,遂买了方便面和烤肠,勉强充饥。雪场的魔毯每条道都只开了一个,所以上山排队很多,滑道上人很少,所以借此机会,去年不准的蹬坡可以练习了。
    这次的滑雪我把重点放在蹬坡练习上,虽然很累,但是不断在心理鼓励自己,蹬坡技术突飞猛进,对雪板的控制也强了许多,在平地的滑行也开始顺利。虽然没有滑陡坡,但是这样的基础练习才是更进一步的要点所在。

晚间休息时,老婆鼻炎缺氧,我就在医务室抱了一袋氧气回来。现在九顶山有完备的救助措施,雪场里面有雪地摩托,我也亲眼看见有人被抬出去,医务室夜间有人值守,我去拿氧气的时候也有人在那里吸氧。出来的时候,正好夜间飞雪,在灯光下,分外妖娆。

附:九顶山滑雪初级攻略

官网有的东西就不一一赘述了,小清纯主要讲下细节。
    滑雪需先进入山门,每次进入时收门票,如果住在山下,就每天都需要给门票钱70元/人,以及每次进山停车费用20元/车。
    滑雪可以刷卡,储蓄信用皆可,最好预订网络一日票,下大厅全天取票,上大厅限上午取票。
    虽然标注说9:00上班,但因为效率低下,最快的滑雪开始时间也是9:30过后了,一般在17:00收称。
    雪具中途是不能退还的,如果要吃饭,雪具一定随身携带。
    滑雪大厅的人员态度一般,租用雪鞋时一定要耐心的劝导他们对好你的尺码,报身高为你选用合适的雪板,并为你设置好松紧度。
    饮食一般,在封闭的景区价格不算黑,方便面10元,烤肠9元,自热米饭18元(这个我当时以为很黑,后来在山下超市看见居然要16.6元),牛肉/排骨米粉29元,米饭有可能是馊的,至少当晚在上大厅的晚餐,就遇到米饭是馊的。午餐只有下大厅和上大厅旁的两个餐吧(雪场内外均有)提供,早晚餐只有上大厅的餐饮部提供,早餐必须要8:00-9:00之间,不过可以自行取到房间去。上大厅的晚餐收费效率很低,用餐要先点后拿菜单去给钱,一个收银员,平均每个单子要处理5分钟,晚餐的人还是不少的,所以比较呵呵,而且我们当时遇到米饭是馊的,又重新排队去买米粉,前面就3-5个人,结果等了半小时,之前上的菜全凉了。
    酒店价格是浮动的,元旦春节都很贵,周末也会涨价,但对于封闭的滑雪景区来讲是还勉强可以接受;酒店预订麻烦,只能在某宝上订,而且官方合作伙伴春节不上班,就导致春节和节后一两天滑雪的同学只能现场抢,早到早得,这样的管理是很不专业的;酒店有暖气,房间内相当温暖,甚至很多同学都会觉得很热,山上很干燥,一定记得带加湿器,否则洗手也会电得啪啪的;酒店的服务品质很一般,而且有一定的概率不洗床单,这次就遇到了,因为本科时代做过日租房生意,所以没有洗的床单小清纯一眼就能看出来。
    综上所述,周末、节假日去玩的朋友,如果对住宿和餐饮有一定的要求,小清纯还是推荐住在汶川或者茂县(九顶山羌寨里的那些旅舍,小清纯以一个非专业试睡员的角度,不做推荐评价),虽然第二天上山会再交一次门票钱(大门以内只有鹤鸣庄酒店一家运营,羌寨的旅舍全在大门外)。

Day4:韧带的警告

在平场机械的突突声中,小清纯慢慢起来,外面已经亮了,住在山上的优势是风景如画。

早餐8:00-9:00,时间太短,品种还菜式普通,不算好也不坏。
    9:00上大厅就排队等候了,但是营业人员一直到9:20才慢慢进入,动得也很慢,最快进场的也在9:30之后了。
    当然一开始雪场人很少,貌似下大厅开放时间更晚一点,魔毯也没有开放,小清纯就很嗨的在雪场一个人蹦达。

没有魔毯是小清纯比较喜欢的,因为才练习了上山,虽然累但是人少更愉快。11:30之前人都不多,魔毯开了后更加方便,又是个大晴天,所以先美美的享受下这梦幻的高山雪场。

人一得瑟斗要遭惩罚,小清纯今天遭哒了两扑爬,但是由于基本功是扎实的练习来的,所以摔倒的姿势标准,站起也很顺利。
    下面再科普下正确的摔倒姿势:在自己失去重心无法救回时,先把雪杖扔了,然后侧扑,最后轻轻把雪板抬离雪面,千万谨记,一个都不能错,并且一定不要后坐绝对不要后坐!在头天上坡时,小清纯就被一个后坐想刹车的男同学撞了,还好雪鞋保护着没有受伤。
    滑了一阵,膝盖的十字韧带开始酸痛了,特别是左膝,应该和爬山以及头天高强度的蹬坡练习相关,犁式转弯也会让疼痛加剧,于是到上大厅退房,到下大厅午餐。
    中午的休息后出来,雪场人爆满了,我简直不敢想象春节七天是什么景象。

由于小清纯十字韧带的持续疼痛,加上老婆也感觉有些累了,不到16:00我们就慢慢退还了雪具下山,当然还是要得瑟一张照片。

在太阳的照耀下,车上的雪都化了,但是背阴面仍然是这个景象,气温大约是-3度,所以自驾上来的同学请自行判断。

下山的路雪化完后,到处坑洼,难走得很,上山竟然没有觉得,小清纯完全没搞懂,加上有防滑链的阻滞,只有一路让其它赛车不断超越。等防滑链下了,出了山门,路面基本干燥了,继续慢慢下山,速度也快了,基本跟住了前方的车辆,一路回来。
    但是在接近山下时,突然觉得右侧不断的有声音,先以为是路不平,后来觉得不对,发现一颗自攻螺丝钉狠狠的扎在胎面,无奈荒山野岭,没有漏气的情况下,硬着头皮挨到汶川补胎,补胎时师傅说防滑链上反了上紧了轮胎有些伤着,想让我换胎,当然小清纯没有换。
    从汶川成都,现在跟过来时下道不是一个口子,需要向前进3km的另一个入口上道,因为轮胎受伤不敢开快了,只能慢慢的控制车速90km/h以内,挨回重庆,当然这样非常省油。回家已经24:30过了,由于大量的运动,最后一段车程有点筋疲力尽。

一段梦幻的旅程,有爱人的陪伴去路过。有充足的时间沉浸于高山河谷之中,体味自然的雄奇幽险;有从山间穿入云中,有从阳光明媚穿入冰天雪地,感受世界的变幻美丽。魅力的自然滋养了神奇的生灵,智慧的生命又将如何回报他们的母亲。

The End

特别感谢

1.蜂蜂的小乙同学,文章《拂开尘封的历史。。单人徒步穿越金口河--古路村--乌斯河大峡谷。。。。》
2.xcar的羊马瑞鹰大哥,文章《和父母一起游中国最美大峡谷—金口河大渡河大峡谷》
    链接就不贴了,搜索即有。小清纯的行程得到了此两篇游记极大的帮助,在此感谢两位大侠的分享。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07 01:02

引用 kissfenger 发表于 2016-03-07 01:02:56 的回复:

回复kissfenger:是啊,都是很美妙的经历

2016-03-07 11:37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07 16:5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08 12:25

引用 sarah 发表于 2016-03-07 16:55:24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sarah:哈哈,主要在开车,所以拍照就少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