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份遥远的思念——呼伦贝尔草原

只需在乎沿途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关于路线

第一日:海拉尔——阿尔山

第二日:阿尔山景区(驼峰岭—杜鹃湖—三潭峡—大峡谷—石塘林—地池—天池—不冻河)

第三日:阿尔山——阿木古郎镇——甘珠尔庙——贝尔湖——呼伦湖——满洲里

第四日:满洲里——1732——胡列也吐——黑山

第五日:黑山头——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

第六日:恩和——七八九卡——室韦——临江

第七日:临江——老鹰嘴——月亮泡——太平村——莫尔道嘎

第八日:莫尔道嘎——兴安神鹿园——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

第九日:额尔古纳——天下第一曲水——金帐汗——世界反法西斯教育基地——海拉尔

注意事项

1  草原这边早晚温差较大,薄厚的衣物都要有带,带些颜色艳丽的裙子方便拍美照,鞋子就避免高跟鞋就好。

2  草原上白天日照比较强,很容易晒黑皮肤就要做好防晒,至于蚊虫我们这个月份就没有必要担心。(如果是六七八月份的话就要备一些防蚊虫的物品)

3  相机,手机的充电设备(到了草原深处手机信号就不是很好了,而且是边走边玩的这样在途中给手机或是相机充电就不是很方便,一定记得带手机的充电宝或其它充电设备)

4  备上一些药物也是有必要的,晕车药、防暑、下火、止泻、防感冒、防蚊等。

5 草原深处的途中玩的会比较久零食必备(这是一个吃货的深刻体验,记得垃圾就一定不可以乱扔的)。

6  草原骑马一定要按照工作人员教授的方法,注意安全。

启程

出行之前找了很多攻略了解路线拟定行程,哪有那么容易啊本来做事就马虎的我一个头两个大,朋友说给我推荐不错的师傅可以帮我们安排行程、安排住宿,师傅人品很好的朴实善良,关键还总想着怎么能玩好又节省开支听起来就不错,可以省下好多的麻烦事,于是我们联系了这次的包车师傅把麻烦的事情都交给他办,我们就妥妥的轻松愉快的玩耍。
    根据我们定好的往返车票苏师傅给我们量身定做了合理的路线安排,我们到达海拉尔呼伦贝尔)火车站的时间是凌晨三点多,苏师傅已经等候在那里,(他的住处到达火车站要四十多分钟的路程,那就是要提前一个小时出发,这个时间段可以准时来接客人我们都有些感动,并且真心很感谢他)。

按照我们安排好的行程先去阿尔山,连来带去我们需要三天的时间,我们稍作休息八点出发

序幕拉开

热心推荐

苏师傅热情周到细心,这一路上我们的状况百出,但是他都不会嫌我们麻烦,总会耐着性子听我们唠叨,给我们解释我们不理解的事情。不看风景的路段他还给我们讲了马头琴的故事,草原上的许多事,当地人的风俗习惯,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像专业的导游一样给我们讲解。这一路我们不仅收获欢乐,更多的是对草原的了解,更深的融入到这里的风俗,我们爱上这里的一切,慢慢相处下来还真让我们对这位小苏师傅刮目相看,他的知识很丰富,在言谈举止间能体会到他的朴实善良热情,如果你想来呼伦贝尔草原旅行我们一致向你推荐我们的这位小苏师傅人真的很好,苏师傅的商务车1000每天,他的小车500每天,他的电话13947023235,同号可以加他的微信,听朋友的推荐真心错不了。

阿尔山

细雨蒙蒙,有一点点影响到了我们的心情,我们都迫切的期盼雨停。可是雨点越来越大透过车窗草原的景色越发模糊,我们听着苏师傅给我们播放的草原歌曲就和他聊一聊草原上的故事......

阿尔山火车站

阿尔山的路上一个小景点,这里有一个泉眼,叫五里泉。有很好喝的山泉水,听当地人说这种泉水可以治病的,所以很多人就特意从很远的地方来这里打水喝,我们看到有几个和我们一样的游客拿了瓶子装水,还在边上的水池里洗了手后直接用手捧水喝了,说是好清凉甘甜,我们也赶快洗洗手喝一喝这能治百病的山泉水甘甜,清爽,我们感受着大山里的神奇之处。

五里泉木栈道

进入阿尔山景区

大峡谷

这里是大峡谷:主体为火山熔岩断裂带,是山泉涌出后形成的河流,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三大水系之一,柴河的源流。

石塘林

石塘林:它是由多个火山口喷发的熔岩流而形成的熔岩石地。

杜鹃湖

杜鹃湖:是火山爆发时,熔岩流堵塞河谷形成的湖泊,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七月份的时候湖边开满了杜鹃花那是相当的美。很遗憾我们错过了花开的时节。

三潭峡

三潭峡:神奇清秀三潭峡,清水潺潺绕山崖。喷珠溅玉何处去,魂系遥遥东海家。

天池

天池:海拔1323.2米,湖面13.5公顷。距今已有30万年的历史,天池是当年火山喷发的火山口,据说天池的水位遇到干旱的季节不会下降,雨季不会增加,真的是很神奇。

阿尔山景区里面有六个景区中间周转坐大巴,因为定好我们在这里只玩一天,所以每一个景区我们都不可以玩太久的时间,这样才能不错过任何一个景点,冰冰姨给我们定好每个景点连观赏带拍照的时间为45分钟,还得留出等车的时间,这样我们一路下来时间才会够用。我们跟随冰冰姨的步伐,我和萍萍姨总是落到队伍的后面,因为我俩都要不停不停的到处的拍照。不拍到手机没电我们是无法停下来的。

这一天玩下来我们还真感觉有些筋疲力尽,这里好多的景区都是要爬很高的山,真的佩服三位阿姨的体力,冰冰姨说这就是考验自身体力的时候,我还真是觉得很惭愧的。我们每到一个景点就开始观景,拍照,还要遵守冰冰给我们定好的时间,我们度过了充实紧张而又快乐的一天。

满洲里——1732驿站——黑山头

从阿尔山出发距离满洲里有相对较远的路程,苏师傅说我们要四五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能够到达满洲里,不过这一路上有很多好的风景都可以欣赏游玩和拍照的,我们的心情就轻松了许多,不会因为赶路而觉得沉闷了。
     我们没有走大公路因为道路正在加宽维修中,我们的车子行驶在颠簸的小路上,视野无限开阔,莎莎情不自禁的美美称赞,这里的人都好有福气好富有,拥有这么大片的土地,辽阔草原地大物博。路上我们经常会遇见成群的羊,如果它们正在过马路那一定是要停车避让的,这个时候我们正好可以拍照,莎莎就非常喜欢看到草原上的羊。

阿尔山满洲里途中 我们路经坐落在陈巴尔虎左旗的甘珠尔庙。

呼伦湖当地又名达赉湖: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内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

遥望这片美丽的湖水,平静的湖面,即便思绪再有万万千心绪也是平和的,此时多想就是这片湖中的一粒石子,静静的伴随着份宁静美好。

拴马桩

离开呼伦湖离满洲里越来越近,时间已近黄昏,我们这一路赏景一路游玩拍照根本不在乎目的地是哪里,在乎的是这一路的风景和一路欢歌笑语,这一路上苏师傅对我们的照顾是即周到又热情,出发前他提醒我们买上了很多的水果这瓜果梨桃的香味,还有草原上独特的清香伴着我们一路,总感觉处处都有桃园。领略了草原的壮阔,欣赏了美丽的呼伦湖,再来看一看这草原上的日落......

到达苏师傅提前给我们安排好的满城宾馆,环境很好而且很干净,我们决定晚餐后去目睹满洲里的夜景。夜晚的满洲里,很有异域的风情,走在满洲里大街上,看着这里的建筑,既有北方建筑的高大结实,又有着欧式风格特色,满洲里是五彩缤纷的,中国十大魅力小城还真是名副其实。

晚安魅力满洲里

已经是第四天行程的开始,怎么感觉时间好不经用,原来享受时光会让人这般沉醉。幸好有苏师傅帮我们安排好了那么多麻烦的事情,要不然真不会这样轻松自在。苏师傅说先带我们去看看国门,再去套娃广场然后出发进入草原,今晚的目的地是黑山头。

国门

套娃广场

沙沙最喜欢羊羊了,每每一看到羊群就会大呼“哇塞,羊羊啊,好多的羊羊,我好喜欢”。所以我们只要看到大一点的羊群就一定要停车下去看羊拍羊,虽然我们都是用手机在拍,却也拍的很是用心。时间是什么,哪里是目的地,都不在是我们所关心,享受着旅途的过程跟着心情在草原每一处游荡都快乐。

1732——胡列也吐驿站,相传1732年成立了巴尔虎部落。

冰冰和沙沙又在研究拍照,我们的拍照技术突飞猛进。沙沙说我们的手机都要拍炸了,装不下那么多怎么办呀,后悔没有拿来相机,来草原记得带相机,记得穿颜色鲜艳的衣服裙子就更好,拍美美的照片回去,多拍一些,留下美好的风景,留住最美的回忆。

190高地

我们在草原与蒲公英相遇,还记得蒲公英的约定吗(蒲公英在大地上播撒着自己的种子,等到隔年的春暖还开之时遍地的蒲公英,就这样年复一年蒲公英就会散播到每一片土地上)我们都会记得,在这里有一片我们播撒的蒲公英,它会越来越多,有一天也许就漂洋过海,期待在于它相遇。

黑山头——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

静静地白桦林被我们的欢乐打扰。
白桦树被誉为“纯情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走进白桦林,去抚摸她们仿佛在与一种无言的生命倾诉,一种圣洁的感觉油然而生。
认为这是吉祥的化身。而来这里采伐的俄罗斯人也在赞叹她的美丽,于是一首优美动人的俄罗斯歌曲《白桦林》传唱多年。

白桦林的木质栈道下面会有很多的小松鼠,它们有些怕人,所以很难遇到它们,它们通常都活动在栈道的下面,好幸运被我发现抓拍到找东西吃的小松鼠,真的好可爱。

恩和——室韦——临江

告别白桦林到达恩和,这是一个俄罗斯后羿们居住的小镇,还保持着俄罗斯风格的建筑传承着俄罗斯民族的风俗习惯。这里也和满洲里一样有着别样的异域风情,不同的是这里让人感觉更亲近更温暖,小镇里的街道很多,有一条街道上面的店铺就都是卖俄罗斯特色产品的,稀奇古怪好玩的东西应有尽有。街道上的小狗也很多它们大多都愿意和人亲近,会很乖的跟在你后面一点也不凶,很是讨人喜欢。这里几乎每一家的庭院都会有造型很好看的秋千,有自家的小花园。苏师傅安排我们住的那家老板人非常的热情,而且居住的条件也很好很干净,老板娘的厨艺也是了不得的好。

萍萍和这里的“老板娘”(苏师傅告诉我们说他们称呼这家宾馆的老板为大胡子美女)一见如故,唱起欢乐的歌跳起民族的舞。我们都已经将自己置身于这种世外桃源,他乡遇故知今晚我们都要喝三杯,不醉不归吧!

非常不舍的告别恩和小镇,下一站室韦临江

室韦隔河相望的俄罗斯小镇。这条河是额尔古纳河 也是中国俄罗斯的界河。

离开室韦我们到达了临江,关于临江我只想讲一段难忘的经历。
        到达临江小苏师傅要我们休息一下,七点的时候带我们去南山看日落,这里的日落很美,我们小小的休息了一下,萍萍说我们想要在这边溜达溜达,可是距离看日落的时间还早着呢,我突然心血来潮说不如我们步行去南山转转,一会直接看日落了,就让小苏师傅多休息一下不用开车送我们过去,我的提议得到大家的支持,我和小苏师傅商量,我们自己去南山,可是被他否决了,他要我们就在周边的地方溜达一会,说是步行到南山还是很远的,还是一会开车送我们去比较好。我只好匆匆应付了他,没有听他的话,在我的带领下我们自作主张出发了,就随便的溜达着溜达着就到了南山脚下,因为我们出来的时间好早,路上根本看不到上山的人,我们沿着一条曲折的山路一直往前冲,路上遇到一条小蛇,还是被萍萍发现的,不愧是当过兵的人,警惕性高观察力也强,她说是草蛇不会咬人的,我们就都不怕了,我还给小蛇拍了几张照片,我们沿着山路继续向前,可是怎么越走越荒凉呢?萍萍说好像这路不太对,但是却可以看到马蹄印记和车轮印,因为有可以骑马来上山的,车子也可以开上来,那按说这些印记应该表明这条路的正确,我们没有想很多,互相鼓励着继续我们的山路,越走草越高了,车印也渐渐看不出来了,萍萍要我们手里拿着木棍,一边打草一边走路,以防草丛里面会有蛇。这山路怎么那么难走,眼前的一片树林挡住我们的去路,真的是不太对劲了,沙沙和萍萍还有我都感到有一种隐隐的恐惧感,萍萍说会不会有熊呢,这个想法被冰冰否决了,她说这片山地已经被开垦种小麦了,这不算是荒山野岭,不会有熊的。可是我们的路呢?草已经高到我们的腰部了,我提议穿过树林一定到达山顶,就可以看到日落了或许我们走的是捷径也没错,这个时间已经离我们看日落的时间很近了,我们鼓励着不要放弃,穿过树林,我们都傻了,又是一片望不到边的麦地,东南西北我们都分不清了,我们迷失在大山里。小苏师傅的电话已经不知道打了多少个,我们也说不清楚哪里哪里,他要我们不要急他已经开车来山里找我们了,还是冰冰姨经验丰富,她要我们都不要慌张我们只要原路返回就一定没事的,错过日落就不看了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沿着来时的路,返回,这时的我,萍姨,莎姨已经都乱了阵脚,真的害怕迷失在这大山里,因为天真的快黑了,因为我最弱小冰姨要我在队伍的中间她压后,一路上鼓励和安慰我们,小苏师傅的电话一直保持通畅,他鸣笛要我们听到车声,我们大声呼喊,我们已经走的筋疲力尽了,又紧张又害怕,这山路真的好难走啊,终于我们听到了车子鸣笛的生音,终于被小苏师傅找到的我们有一种瞬间被解救的冲动,大家都安全没出事,还能赶上看日落,小苏师傅带着我们上南山看日落,我们吸取了经验教训在也不自作主张私自行动。

迷路的山上遇到的小蛇。

经过一段小插曲后终于拍到了临江日落

临江——老鹰嘴——太平村——莫尔道嘎

继续我们的旅行,小苏师傅要带我们去看月亮泡。

这个像什么?像不像一个人的左脚? 这是脚印湖,和月亮湾相邻。

老鹰嘴

太平村

接近中午的时候达到太平村,我们在这里休息吃午餐,这里有一个农家小院,正是丰收的季节我们也感受了一下丰收的喜悦,小院子的外面还有一条清澈的小溪,院子里有几只小鸡在吃主人特意留下的菜叶,悠闲自在洋洋得意,根本就不会多看我们一眼,更加不会害怕我们,院子里被主人修出了好多条的木制通道,院子还是挺有情调的,我们可以在这里散散步,享受阳光,倾听溪水,感受农家风情。

吃过午饭稍作休整我们离开了淳朴自然的太平村。这个金秋的时节,你不是亲眼所见你就不会知道,这里的林间道是怎样的一种别致,温暖的阳光洒在泛黄的树叶上面,树是金色的那么耀眼那么美,我们仿佛是在童话世界,又仿佛是在梦境,我们的小苏师傅特意减慢了车速,好让我们静静的好好的感受这份大自然馈赠我们的美好。感谢大自然,感谢呼伦贝尔,感谢我们的旅行,感谢一切的自然和谐美好。

莫尔道嘎——兴安神鹿园——额尔古纳

在一路金色的景色之中我们赶往莫尔道嘎,这是在龙山公园里面,满地的落叶提醒着我们又一季秋黄。

兴安神鹿园

离开龙山公园我们向着今晚住宿地得耳布尔的兴安神路园前进,今晚我们就住这里啦。

这是一个大庄园,“里面住着圣诞老人的坐骑,驯鹿,”还可以见到马,兔子,梅花鹿,还有主人家的大狗。

驯鹿俗称“四不像”也叫角鹿,是鄂温克族的吉祥物。它的性格非常的温顺,我们可以给它喂食苔藓。是小孩子们玩耍的好地方。

这是一个锯木厂,在这里可以感受一下锯木的艰辛,锯下来的木头将成为我们用餐的燃料,真的是好辛苦啊,非常的累,胳膊都很酸痛了,很快肚子就饿的咕咕叫,今晚的饭菜一定格外的香,要好好的大吃一顿啦。

额尔古纳——金帐汗——曲水——海拉尔

依依不舍告别神鹿园,圆满结束我们的此次旅行,在草原的这些日子里我们大家都很快乐,也一起经历了很多的事情,有让我们感动的,有难忘的,更有不舍的,就是这样短短的几日下来我们就已经和我们的包车苏师傅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分别的那一刻我们都眼含泪水。苏师傅谢谢你带我们游草原的这些日子里对我们像朋友像亲人一样的照顾,我们都祝愿您的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幸福!
     这里有辽阔的草原一望无际,有连绵起伏的山脉,有温婉流淌的河水,有迷人的湖泊,有风景如画的湿地,有神秘的原始森林,一路美好,一路留恋。

美食来袭

铁锅炖鱼

小鸡炖蘑菇

手抓肉

开心的旅程,当然一定要有美食的陪伴,手抓肉,烤羊排,溜达鸡,各种存正的奶制品,好多的草原特色美食,几乎是每到一个我们住宿的地方,苏师傅就会告诉我们这个地方能吃到什么最地道最存正的特色美食,当然我们这一路上已经习惯了必须由他推荐给我们当地的特色,后来这就成了他的任务,我们非常放心交给他这个重大的任务。苏师傅做事情真的是蛮认真,细致,而且我们也感受到了他是真的很实在的。我们这一路上自然也是吃的相当欢喜。这里的牛羊肉口感滑润劲道,特别叫一个香。
      我们这一路上的早餐:基本上就是奶茶,米粥,花卷,鸡蛋,小咸菜,俄罗斯大列巴,还品尝到了当地人自酿的果酱,特别好吃。 (早餐的费用:有几处住宿的地方是包含早餐的,其它不包含早餐的地方每人10元左右)
     中餐:我们就吃的比较好一点,基本上就会叫当地的特色品尝一下,在配上几个青菜,就是四菜一汤的节奏。(中餐的费用:包括我们点的特色基本都会在300-400元左右)
     晚餐:我们就会吃的清淡一些,不享受特色,但也会是四菜一汤的节奏。(晚餐的费用:大概可以保持在200元左右)
这一路由小苏师傅的带领,有美丽的心情,有赏不够的美景,有拍不够的美照,有特色美食,一定要给出一个超级赞!

收尾

期待下一次旅行......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05 18:25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5 19:50

2016-03-05 20:5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07 09:58

游记里95%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下次去草原一定带专业的相机。拍更多更漂亮的草原风景美照。

2016-03-13 10:26

如果有一次可以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定记得行程,记得一路上的点点滴滴,要尽情的拍各种美照,要记录下每一次收获的意义,这将会成为我们生命中美好回忆的一部分。感谢有马蜂窝这个平台让我在这里保存我最美好的草原之行,感谢一路同行的忘年交,感谢我们的包车师傅,感谢每一次旅行给我带来的认识和改变。

2016-03-13 10:38

写的不错。

2016-03-17 19:18

2016-03-17 19:20

2016-03-22 10:39

想念,想念,想念......

2016-04-16 13:41

好美,看着好心动想立马出发,都不知什么时候能去

2016-05-19 22:03

是啊,忙碌的工作总是没完没了的,适当给自己放个假,去一趟草原,总会有些意外的收获。

2016-05-20 16:24

包车选对师傅是最主要的啦,还好非常幸运我们也找到了好的包车师傅,才有了这次圆满的旅程。

2016-06-08 19:30

2016-06-23 22:37

就算是手机,看得出每张照片拍得都很用心,有几张真是美爆了

2016-10-17 19:45

2016-11-29 16:25

非常好的游记 有帮助

2017-03-25 20:39

期待一次这样的旅行

2017-03-26 08:5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2月27日-03月26日
获得顶:69个,
获得回复:55条,
有4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3-27 12:09

引用 chaly 发表于 2016-05-19 22:03:20 的回复:

好美,看着好心动想立马出发,都不知什么时候能去

回复chaly:6到9底都可以

2017-03-27 20:54

有打算去呼伦贝尔的朋友们,我推荐苏师傅给您,电话13947023235微信同号。提前预定吧,好的包车师傅都很抢手的。

2017-03-30 10:03

2017-03-30 10:10

2017-04-02 21:06

2017-04-05 09:58

2017-04-29 09:53

不错的游记

2017-04-29 20:31

2017-04-30 12:30

草原景色就是漂亮!

2017-05-03 19:53

好游记,好师傅,值得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