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爪哇到苏门答腊~印尼初体验(Bromo+Ijen火山+多巴湖)

菜头 (深圳) LV.18
2016-03-05 15:00 4353/49
  • 出发时间/2016-02-18

之所以会去印尼,是因为三个月前在Bing首页上看到的Bromo山脚下的村庄Cemoro Lawang的照片。在此之前,我对印尼的火山一无所知。

我没想到这个国家会让我如此喜欢。除了比想象中还要震撼的Bromo火山,住了五晚还恋恋不舍的多巴湖,从穆斯林众多的东爪哇,到信奉基督教的沙摩西岛,一路遇见的都是淳朴、热情(也不乏好奇)的笑脸。这次旅行,给了我有史以来在风土人情方面最深的一次触动。
        选择利用春节过后剩余的假期出行,只有十天的时间。原本的打算是Bromo和龙目岛,最期待的是Rinjani火山徒步。一月底打开了Rinjani的官网,发现火山已经在一月初关闭了,要四月份才重新开放(因为雨季上山比较危险)。经过一段B计划的挣扎后,大概是在出行前不到两周,确定了最终成行的路线。

上点儿图先~

1月刚刚喷发过的Bromo,“烟味儿”很重

Bromo的另一侧,穿越灰色沙海,是大片壮观的草甸

Ijen的山脊有一种另类的美

Ijen火山附近不知名的村落,惊喜的发现

从Samosir岛屿东部俯瞰多巴湖

Silimalombu,多巴湖宁静的日出

Samosir岛南部的环岛公路

Silimalombu,与水为伴的生活

总行程

Day0-1 上海——吉隆坡——泗水——Cemoro Lawang(Bromo火山)
Day 2  Cemoro Lawang——外南梦
Day 3  外南梦——Ijen火山——外南梦
Day 4  外南梦——泗水——棉兰
Day 5  棉兰——Samosir岛(多巴湖)
Day 6  Samosir岛
Day 7  Samosir岛
Day 8  Samosir岛
Day 9  多巴湖
Day 10 多巴湖——棉兰——吉隆坡——上海

实用信息

消费:印尼(巴厘岛除外,打车除外)非常省银子,这次旅行一共才花了五千,其中来回机票2600多。吃的方面尤其没怎么花钱,一多半都是街头小店吃nasi goreng(炒饭)和pop mie(泡面),不是我故意省,实在是很少看到什么好吃的,印尼炒饭炒面的口味都是甜辣的,我觉得味道实在不怎么样。不过在多巴湖,可以吃到非常新鲜的湖鲜。此外,棉兰的特色sate(类似咖喱)也尝过,不喜欢。

时差: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的时间都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吉隆坡北京时间相同。

换汇:在泗水机场出了海关,就有换汇的亭子,看到美元换印尼盾的汇率不错,就换了300美元。这些钱刚好用得差不多,于是也没有用ATM取过。

电话卡:印尼最好的sim卡(应该也是最常见的)是simPATI,资费便宜。我买过两张卡(因为中途把手机弄丢了,后来在棉兰买了一个),都是含流量和话费,一张25千,网速不太好,另一张65千,1G流量。如果印尼的第一站是Bromo,可以在Probolinggo等车的时候顺便买卡,节省时间。(我没有在泗水机场找电话卡。)

转机:我往返都是在吉隆坡东航转亚航,Kila和Kila2两个航站楼之间可以坐Kila Express/Transit(半夜停运),两三分钟,申请过境签时问工作人员transit visa就行。我没有托运行李,两次申请过境签也都没有排队,所以整个过程是很快的。

火车:爪哇岛的火车有两种,我坐的两趟都是统一票价的比较便宜的车(一次100千,一次65千),也有空调,座位是两个三个连在一起的。比较贵的车分不同票价,条件好像类似咱们的高铁,但速度并没有比较快。

印尼铁路官网
查车次用。国内访问不太稳定。网站做得比较笨,只能通过下拉菜单选择车站,不能直接输入。泗水(Surabaya)下面有三个车站,Surabaya Gubeng是市中心的主要车站,Wonokromo离机场最近。庞越(Probolinggo)只有一个车站。外南梦(Banyuwangi)下面的Karangasem是比较“市中心”的位置。

除了车站,在便利店Indomart也能买火车票,加一点手续费。印尼的火车叫Kereta Api。我在外南梦的Indomart跟店员连说了几遍“train ticket”,他始终一脸困惑,过了N久才反应过来:“Ah, Kereta Api?”
火车上有列车员随时走动卖nasi goreng和泡面,不用带一堆吃的。

温馨提示:如果你的行程十分紧凑,恐怕印尼不太适合你。我这次经历了各种等:在庞越等了两个半小时坐上去Bromo的小巴;庞越去外南梦的火车遇到洪水严重晚点,改签了晚两个小时的火车;泗水飞棉兰飞机晚点一个多小时;还有非常奇葩的在多巴湖等渡船的一次经历。

比想象更震撼的Bromo火山

Day1 吉隆坡——泗水——Cemoro Lawang

选择坐东航19点40从上海吉隆坡,而不是亚航的红眼航班,是为了能在吉隆坡坐上次日飞往泗水最早的航班,7点20起飞,9点降落。Damri机场大巴的售票亭就在机场出口,到Purabaya汽车站25千。
        顺便吐槽一下泗水的机场大巴,貌似只看到去Purabaya的车。机场离市中心和Gubeng火车站有20公里,我第四天从Gubeng打车到机场花了160千。(相比其它物价,出租车实在是贵得离谱。)
        机场到汽车站车程半小时。下车要穿过一个市场,然后会在左手边看到汽车站大楼,穿过去就能看到长途汽车停车场了。去Bondowoso,Jember,Situbondo和外南梦(Banyuwangi)的车都会经过庞越(Probolinggo),车上也会有标志。
        车票30千,10点半发车,12点半到庞越,车程比较顺利。顺便说一句,我在印尼的这唯一一次大巴经历让我大开眼界,发车前会有N个小贩上车轮流兜售,吃的,小玩意儿,贴纸,卖艺,卖神马的都有。如果你不跟他摇手,他就会把东西塞到你手里,然后再走回来的时候,你不要的话可以还给他。开车过程中还有小贩上车卖便当。
        也许因为淡季(我是车上唯一的游客),在庞越汽车站不费周折(没带我去旅行社)地下了车,并按照前辈们游记的指示,顺利地在车站出口左手边找到了去Bromo的蓝色小巴。(其实只要貌似游客的人一走出车站,就会有当地人来招呼了。)
      跟着小巴司机走到停车处,发现已经并且只有一个游客躺在树荫下等车。这位来自法国的驴友告诉我,从早上九点到现在,一直都只有他一个人……垄断经营的Bromo小巴的规矩是:凑齐15人,每人35千,要想早走,那就平摊525千。后来,等到三点,一共是八个大人俩小孩说好了一人55千,总算是出发了。
        小巴破得很,而且其实只有在0行李的情况下才能坐得下15人。一个多小时到达Cemoro Lawang。

【前方盗图预警】

虽然临行前把上面这个地图差不多记下了,但真的来到现场,其实到了第二天离开的时候才算搞清了东南西北

这是从庞越进出村子的路,方向是庞越。

这是从庞越到达村子的位置,左转上坡是分别通往Bromo盆地和日出观景台Pananjakan的Y字路口,左右两边都有民宿。

Y字路口,往左边走一段有观景台,右边走三五分钟是著名的旅馆Cemara Idah,很多人就是从它的旁边下到沙海盆地,旅馆旁边的上坡路通往日出观景台。

我和同车的一个加拿大姑娘问了几家民宿,双人间基本都开价150千,最后选了在Cemara Idah往下一点的一家,一人一间100千。
        这次到Bromo,除了是淡季,还撞上了一月份刚刚喷发,不能去爬火山口。之前听说Bromo门票217千,周末还加100千,似乎只是去爬火山口才需要交?反正我这次就交了20千的进山费之类的。在Cemoro Lawang不到24个小时,看到的游客加起来不超过二十人,所以看到下面这张图,我的心情是这样的——

趁着天亮,顺着Y字路口的左边走到观景台,然后继续往下走了一段,原路返回。被人森的第一座火山森森地震撼到了,而且我好像还从没见过这么美的晚霞。

Day 2 Cemoro Lawang——外南梦

我是和前一天一起坐小巴的五个欧美背包客一起步行到观景台看日出的。3点大家在Y字路口集合,4点刚过到了第一个观景台,再爬半小时到了更高的第二个观景台。
        我觉得我们上山的速度还算比较快的,除了一次十多分钟的茶歇,基本没有停。吉普车能开的那段路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而且这段路很轻松,后面必须徒步的那段更吃力,所以我觉得根本不用坐车。两个观景台之间的路是没有台阶的,前半段略陡,摆摊的小贩建议我们走右边的路,说左边的路险。
        在第二个观景台看完日出,又往上走了一小段到了第三个观景台,大概6点半开始下山。整个过程中,除了我们六个人,我印象中只看到另外两个游客出现了一小下,根本没有其他游记所说的钻人缝拍日出的情况。 不过,后来有一个在第一个观景台看日出的人告诉我,那儿的人好像不算少。

只背了一块相机电池上山,下山路上的美景没能拍下来。8点多回到民宿后,又在附近转了一圈。Cemero Lawang的田园近景也是相当不错的。

当天返回庞越的小巴只有9点一班。我在Y字路口找到了一摩托哥,说坐摩托到庞越100千。其实很想在Cemoro Lawang多呆一晚,但会影响之后的行程,于是决定下午坐摩托走,到庞越坐16点43去外南梦的火车。一起看日出的五个小伙伴都坐小巴走了。
        摩托哥顺便向我推销了70千载我游savannah的项目。我原以为savannah就是指那片盆地沙海,没想到其实绕过Bromo后面的Kurst山,其实“藏着”一片特别美的草甸。

坐摩托游沙海的感觉特别爽,用手机拍了录像,可是后来把手机给丢了……当时同行的还有另一个游客,到了草甸后,跟两位摩托哥一商量,又一人加了50千,往Semeru山(爪哇岛最高的火山)的方向上山骑了一段。整个tour花了三小时,非常值。

盆地里的岩石造型非常神奇

下面就是摩托车开的路,Bromo在画面的最左侧(冒烟的位置)。下坡时往返回Bromo的方向骑行的时候,看着两边的草甸映入眼帘的感觉实在是很震撼。

这段tour的终点是Semeru脚下的一个类似小公园的地方,里面有三个湖。英语较好的摩托哥之一做向导,带我们往里走了一段。

返回途中,经过另一个小村,后面的山就是Semeru。

12点回到民宿,吃了午饭后,在村里最后转了转,2点离开Cemero Lawang。

跟摩托哥说好100千送我到庞越火车站,结果半路他说有事儿得赶回去,给我又找了个司机。下车给完钱后,才发现我到的是汽车站,可是司机已经走了。结果汽车站的摩托哥开价50千送我到火车站,因为不知上哪儿去找去火车站的黄色小巴,只能满不情愿地讲价到40千到了火车站。
        在车站窗口买了16点43的火车(晚上9点到外南梦的Karangasem车站),结果那趟车出了状况,改签了两小时后的车。(后来听说是泗水附近有洪水,火车得绕道。)当天晚上11点才到外南梦
        庞越到外南梦200公里,也可以坐汽车。两地之间有两条路可以走:火车是经过南部的Jember,汽车应该是走北边靠近海的路,经过Situbondo。因为离开庞越的时间较晚,应该已经没有汽车去外南梦了,否则倒是想尝试一下汽车这条路。从外南梦回泗水坐的也是火车,沿途的景色都是农田,其实比较一般。

从外南梦到Ijen火山,爪哇岛最东

从Bromo到Ijen,不参加package的话,之前游记看到的大多数人都是从庞越坐车到Bondowoso中转。看到所有人都说Bondowoso只有上午有去Sempol的车,又不想中间耽搁一天时间,觉得淡季找拼车也不靠谱,所以就选择去外南梦
        外南梦离Ijen的车程是一个小时,这边有很多巴厘岛过来的人去Ijen,拼车去看蓝色火焰的话含门票向导人均大概300千左右(Ijen门票平时100千,周末150千)。我是自己包的摩托车一日游,司机兼向导,450千含门票,早上8点多从民宿出发,下午5点多回,除了去Ijen,还去了另外一个不为人知的景点Kawah Wurung。
        没有去看蓝色火焰,是庞越火车晚点后做的决定,因为前两晚只睡了六小时,当晚又是深夜到外南梦,觉得还是得好好休息一晚。
下附外南梦地图一张:

外南梦的民宿是airbnb上找的这家:
        火车在Karangasem这站下,小区周围还是挺热闹的。和火车站之间差不多十分钟车程,免费接送。民宿好像是三个客房,打扫得很干净,虽然是冷水澡、房间只有电风扇,但都能适应。另外,这家人还能帮忙安排tour。
        在外南梦火车站接我的是Yuli的叔叔,英语很不错,也是他安排的tour。一开始他说安排第二天向导带我下午2点前进Ijen景区,这样等到天黑还是能看到blue fire的。(他说景区下午2点至午夜12点之间是关闭的)但是第二天出发前,他说这个方案当天行不通了,所以还是上午先去了Ijen,也就还是没能看成火焰。
        具体是怎么回事儿,我现在也不太明白。记得他当时的意思是说景区那天中午就会关闭。(我一点多出的景区,好像像这么回事儿)在火山口的时候感觉烟很大,向导表示不能往下走,于是我只是在火山口待了一小时,没有往下走到湖边。

Day 4 Ijen火山+Kawah Wurung

当天我的司机兼向导叫Saiful,和我一样28岁,有一个1岁的儿子。Saiful只会说简单的英语,行为举止时而比较淘气,Yuli的叔叔说他以前是硫磺工人。

出了外南梦市区,到Ijen一路都是盘山上坡路,两边被热带丛林和种植园包围,骑行的感觉很不错。从民宿出发一个小时后,来到景区门口。

从景区门口到火山口,我们用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感觉速度比前一天上日出观景台要慢,虽然坡度大多数都在三四十度,也没怎么喘。不过这段山路和火山口都有不少小碎石,我下山的时候脚下打滑N次,有两次直接就是屁股着地。一开始看我滑倒,Saiful还跟我说sorry,后来我因为自己打滑的频率实在太高,觉得都可以跟他说sorry了……
        这段山路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因为淡季又是白天来Ijen,整个上下山四小时,也就看到了大概二十个游客。上山路上遇见了一对从Malang来的情侣,俩人竟然都穿着人字拖…… 然后,这是在求婚吧?好浪漫! 当时我忙着拍照,后来虽然跟他们一起在火山口坐了一会儿,也忘了问这事儿。

Ijen火山口的烟是一阵一阵的,时而完全遮盖住蓝色的湖面,时而又水落石出,若隐若现的感觉挺有意思。在火山口,我只是沿着顺时针的方向往上走了一小段路。

Ijen之后我们去了西边不远的Kawah Wurung(距离很近,但是在碎石路上大概也得花半小时),我是之前在网上无意间看到它的照片,决定要去的。(Kawah其实就是火山口的意思,Ijen crater在印尼语里就是Kawah Ijen。)Kawah Wurung也是一个收费的景点,是一片盆地中间有凸起的山丘草甸。我的想象中是能够看到草甸背后的Raung火山,不过当时天气不好,还下了一阵子小雨,基本上就是寂静岭的状态。再加上前一天在Bromo已经看过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同类风景,还是比较失望的。
        这个景点有一些印尼本地的游客,当时歪果仁貌似就我一个。除了拍到一些人物照,还被一对情侣要求分别合影,简直受宠若惊。

这个下午,更值得一提的是Ijen和Kawah Wurung之间途径的一个小村子。回程的时候我下车在村里“招摇过市”,遇见了无数好奇的目光,温暖的笑脸,还有老乡喊我去喝杯咖啡。

回外南梦的路上途径一些养蜂区,Saiful还带我去了一处比较鸡肋的瀑布。

Day 5 外南梦——泗水——棉兰

外南梦到泗水的火车虽然6点45准时出发,但到泗水的时间晚点了有二十分钟,1点半到达。这趟火车上,我遇到了一个可爱的穆斯林姑娘Nafis,她家在外南梦,在日惹的医学院念大一,英语说得非常不错。近七个小时的车程,遇上一个可以聊天的当地人,也算是挺幸运的一件事儿。

之前在网上查到泗水有三个火车站,Wonokromo站在Gubeng站南边(也是从外南梦和庞越到泗水先经过的车站),距离城南的机场更近。但是从官网上查到我坐的这趟车,到Wonokromo站显示的时间比Gubeng站要晚半个小时(也许是火车到了Gubeng又往回开,去日惹?),于是就坐好了Gubeng下车的准备。
        实际情况是,火车的确是先经过Wonokromo并且停车的,但当时问了一下邻座的乘客,他们建议我还是在Gubeng下车去打车,于是我还是坐到了Gubeng。

泗水到棉兰坐的是Lion Air,网上订的票,711千,飞行3小时。泗水到棉兰Garuda(鹰航)是没有直飞的,Lion Air每天五个航班,有的航班中间会停一站。
        下飞机的时候居然把手机忘在了座位上,半分钟后想起来回去找,已经没有了。通过艰难的语言沟通,机场的工作人员帮我做了登记,然而显然并没有神马鸟用。于是我非常凌乱的乘坐机场大巴到达了预订的客栈。
        棉兰机场离市区有30公里,除了Damri机场大巴(车程一小时,20千),也可以坐45分钟机场火车到市区。我觉得跟泗水机场相比,棉兰机场的硬件和配套设施要强很多。(虽然两个城市的脏乱程度可能不相上下

Day 5 棉兰——Samosir岛(多巴湖)

原本的打算是一早就出发去多巴湖,结果上午去棉兰的商场买了新手机和sim卡。棉兰的市容果然像很多人评论的那样,让人不敢恭维。

多巴湖四天五晚,沙摩西环岛之旅

去多巴湖的大巴在城南的Amplas Terminal坐车,车票40千。住的客栈提供联系shared taxi,100千觉得也不贵。这家拼车公司叫Bagus Taxi,“总公司”就在多巴湖边的Parapat码头。从多巴湖到棉兰机场我也是坐他家的车,80千。从棉兰到多巴湖是经过机场的,路况好的话四个小时能到。如果要从Parapt去Berastagi,Bagus Taxi的车是每天早上10点一趟,130千。
        到达Parapat码头刚好错过6点上Samosir岛的渡船,于是等到了7点(天已黑)。船票15千,半个多小时到Tomok和Tuk Tuk。

在苏门答腊的行程是六天,原先打算看情况从多巴湖去Berastagi玩一两天,结果在多巴湖住满了五晚。本来还想去多巴湖北端的Sipisopiso瀑布俯瞰全景,也没去。要去这个瀑布有点麻烦,问了Bagus Taxi,从Parapat去Berastagi的路上可以在瀑布边停十分钟。如果自己坐车的话,要换两三次车,才能从Berastagi经过瀑布到达Parapat。
        棉兰到Parapat会经过距离后者往东车程一小时的Pematang Siantar,从Berastagi自己坐车去Parapat也要先去这个城市转车。棉兰和Siantar之间每天还有一趟火车。

多巴湖一带居住的当地人基本都是巴塔克族(Batak),他们主要分布在北苏门答腊地区,信仰基督教(大多数是天主教)。这里民风淳朴、热情好客,你可以在岛上看到不少用头顶着物资的妇女,如果愿意的话,也入乡随俗,可以和当地人一起用手抓饭吃。(然而我并没有奔放到这个程度……
        Batak人喜欢唱歌,在岛上那几天,好几次听见当地人引吭高歌。这篇游记的背景声,就是在Ajibata码头录的一段当地孩子的即兴演唱。
        在多巴湖呆了这几天,游客真是没看到几个。之前也听说过这边的旅游业大不如前,听当地人说,十年前苏伊士公司来岛上发展农场,造成水污染,影响到了旅游业。而印尼政府现在有意把多巴湖打造成亚洲摩纳哥式的度假胜地。

出发前在airbnb上预订了一家民宿,位于Tuk Tuk往南20公里的Silimalombu。
        民宿远离游客集中的Tuk Tuk半岛区域,女主人Ratna经营农场,自给自足,总之是一次体验当地人生活的机会,跟住旅馆很不同。可惜我只住了一晚。具体的之后再说。Parapat有两个码头,去Tuk Tuk的码头是Tigaraja,还有一个Ajibata码头有船直达Silimalombu。

下面说一下Samosir岛的环岛路线吧。以Tomok为起点,往北逆时针方向一直到岛南端都是沿湖的柏油路,路况好。出了Tomok往南有岔路,西边的山路可以通到岛南(我走过前十多公里,是柏油路),东边往Silimalombu一直都是碎石路,不太好骑。
        我租了摩托车,分三天把岛环了一圈,三天租金270千。第一天从Tuk Tuk北边的Ambarita出发,骑到Silimalombu。第二天赶上有船从Silimalombu去岛南,然后从岛南骑到Pangururan(Samosir岛西部与大陆连接的部分,也是其行政中心)以南十公里的位置。第三天回到Ambarita。(我本想从Silimalombu骑到岛南,但Ratna告诉我,要骑车去Pangururan,还得先原路返回Tomok。)
        相比之下,我觉得第二天环岛路上的风景更美。

Day 6 环Samosir岛第一天

因为前一天到码头的时间比预计的要晚,没有按原计划去Silimalombu的民宿,而是坐了7点去Tuk Tuk的末班船。船上有当地人跟我推销她家的旅馆,于是就跟她下船去了。
        这家Mas Cottages在Tuk Tuk北边的Ambarita,离景点Stone Chair很近。客房就在湖边,有一个不小的餐厅,房间条件对我来说足够了(在印尼全程唯一一个能洗舒服的热水澡的下榻之处)。我一个人住,把价格讲到了150k。我的摩托车也是在这儿租的,三天环完岛后又在这儿住了一晚。

8点多从旅馆出发开始环岛骑行,当天的目的地是Silimalombu的民宿,距离25公里,但从Tomok开始的碎石路真的是够呛。

骑行5公里到达Tomok。这边有个King's Tomb,岛上为数不多的“景点”之一。我抱着不明就里不求甚解的心态进去瞧了瞧,对Batak尖角屋顶的传统木屋有了初步的认识。后来听当地人说,多巴湖这一带每一个姓氏,就代表祖上的一个国王。额...那国王能有几两重?

King's Tomb的入口比较不起眼,是从一条两边都是商店的小巷子进去的。

基督教教堂在岛上随处可见。我把车停在了一个教堂边,出来一个老乡请我进他家喝茶。小女孩很可爱。老乡听说我要去Similalombu,说可以带我先上山转一圈,上面有个湖,然后带我回到Tomok。我开始以为是我们各骑各的车,结果准备出发时才明白他是要载我。如果这是我第一天到印尼,我恐怕会推托婉拒(毕竟对方看起来有些过于热情),但几天前在外南梦某餐厅,一个伙计和我聊天时透露,自己最近主动带陌生游客去Ijen的事迹,也算是某种程度上让我对印尼人印象加分。
        不过,回到Tomok之后,这位老乡还是笑嘻嘻地主动提了“money”,本来就琢磨着该给他多少的我拿出了50千。
        这条始于Tomok的山路可以一直通往岛南(从地图上看,中间应该也有往西的岔路),往上5公里左右有一个俯瞰多巴湖的平台,湖在13-14公里左右的位置。我们到了湖之后就原路下山返回Tomok。

回到Tomok后,老乡找朋友去了,我自己又在他家“玩”了一会儿,因为两个小姑娘实在是很可爱。

在Tomok吃完午饭后继续出发,沿着碎石路骑骑停停一下午,到达Silimalombu。由于车技不佳又久疏战阵,中途摔了一跤,擦破了皮,相机镜头也磕了一下(发现之后拍出的照片都虚了一部分

怪阿姨出没请注意......

太喜欢印尼的熊孩子们了,看到镜头都是炒鸡开心的,有的还会说“thank you”。想当年在俄罗斯,瓜娃子们跟我比的不是“嘢”,而是中指……

从Tomok到Silimalombu的碎石路只有一个岔路口,应该也是殊途同归。当时还是担心走错路,所以后半程基本是看到人就问路。当“Eco Village Similalombu”牌子出现的时候,有种“总算到了”的感觉。
        Ratna的“寒舍”给人家的感觉,她告诉我,有些客人会在她这儿住上一周甚至一个月,而我只住了一晚就匆匆告别,感觉有点惭愧。Ratna算是Samosir岛的名人,她有一个德国丈夫,家庭农场在忙时要雇十几个工人,还上过电视。
        见我膝盖擦破了皮,她马上就地取材,用土方子给我处理伤口,教我用锤子的头部按压伤口周围消肿。晚上她下海捞了龙虾,于是当天的晚餐十分丰盛,还有鱼和鸡。
        事实上,住宿的条件比我想象地还好些(手纸请自备,她们家方便后是用水清洗的),虽然岛上晚间不那么高的温度让我放弃了冷水澡。而且最重要的是,房间开窗就是湖,距离为0。一晚的房费是120千(airbnb上订要贵些),包早餐(自烤的香蕉蛋糕特别好吃!),午餐和晚餐就吃家里做的,每顿才25千。

Ratna的房子也是典型的Batak式房屋

在印尼吃的最美的一餐,没有之一

Day 7 环Samosir岛第二天

在多巴湖的五晚没有晚间活动,都是早早睡下,一补前几晚的睡眠不足。这一天睡到自然醒也才6点半,起床刚好看个日出。

午餐就是早上抓的这条大鱼。这几位男士都是Ratna雇的工人,好像其中两个还是从棉兰来的。

Ratna非常自豪地说:I'm a fisherwoman。

其实原本的打算是在Ratna家多住一晚,第三天再继续环岛。
        上午本来是跟她去山上摘牛油果。没走多远,我问她从这里是不是能继续往南顺时针环岛,她说要去Pangururan,我得原路先返回Tomok,原因是这里下去没有路。(也许她的意思是路很BT,我这样的小车走不了,反正从地图上看,Silimalombu往下的确是没有路的。)不过她又评价说:You have gone all the way from Tomok to Silimalombu, you can go anywhere in the world!(其实吧,我觉得车技比较熟练的人来说,这条路也不会特别困难,毕竟当地人也是这么骑的)说真的,让我再重复昨天下午的老路,不到万不得已我是坚决不想干的……
        然后她想起来中午有船从这里去岛南的Sitamiang,因为刚好那边有婚礼,所以这天有这趟船。我们就没去摘牛油果了,因为她要去参加婚礼,而我可以带着车上船,下来刚好能继续环岛。

坐了大概半小时船到达岛的东南角,这一段岛上的峭壁直接临湖,半山腰能看到路,不知道和Tomok那条上山的路是不是同一条。

岛上有很多这样的豪华坟墓,葬在这儿也算是一种幸福吧。

就这样来到了Sitamiang,盲打误撞地见识了一场欢快热闹的Batak婚礼。新郎和新娘在台上踩着舞步,亲戚们会排成队上前塞红包。

在婚礼派对呆了一个多小时,告别Ratna继续上路。骑了没多久碎石路,然后就是一路平坦了。三天环岛下来,我觉得岛西南这一路的景色最好,葱郁的农田和蓝色的湖面相得益彰,骑行过程中跟无数个路人打招呼,在美丽的风景,酣畅的骑行,以及Batak人灿烂的笑容和好奇的目光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这一天原定的目的地是Pangururuan。结果却在不到Pangururuan大约十公里的地方,上图的这家人家落脚。下午骑行的距离大概是50公里。
        这是一对夫妻经营的餐厅,他们和几个孩子就住这里。餐厅的露台面对的风景非常不错,我停车原本只是打算拍拍照就走。后来主人出来问我要不要住这儿,我看了下房间,觉得100千还凑合(应该就是临时腾出来的房间),就住下了。
        主人还说,可以在附近的一个房子里泡温泉,鉴于当时我的两条腿前一天晒伤,正烧得慌,我想着还是第二天好些了,去Pangururuan的温泉泡泡。

这就是餐厅的露台正对的风景,当时有一对当地小情侣在这里浪漫了好久。

Day 8 环Samosir岛第三天

这一天的第一站是从Pangururan上山(东南方向5公里)的lake Sidihoni,之前也有游记提过。到了Pangururan,问了几个人,就看到指示牌了。这5公里的山路感觉还挺长的,路面不算太平整,但比第一天下午的路好多了。我转了一下湖就返回到Pangururan继续环岛了,记得有一篇游记是从这里继续往东走山路到Tomok,据说路比较虐。

这就是我的终点

Lake Sidihoni并没有给我很惊艳的感觉,也许跟阴天也有关系。不过我在这里还是发现了惊喜。沿着草坡往上走到了一处人家,想要拍拍房子,却被热情的一家人请进了屋,还跟一个可爱的小盆友愉快地玩了一会儿。

跟湖相比,5公里山路上的风景更美。这里可以俯瞰Samosir岛西部和大陆连接的地方。我在草坡上放空了将近一个小时,期间不幸被凶狗骚扰。

【前方高能预警】

我知道通过前面的游记,我已经暴露了自己一路出的各种状况了……╮(╯▽╰)╭但是……哎……放空完毕,刚上车,俺又摔了……这次是崴了脚……(此刻正在家中码字的我,右腿打着石膏
        感动的是,现场非常狼狈的我,被路过的几个中学生扶起,一位大妈现场给我做了一番拉伸。
        然后就是继续骑,到Mas Cottages还有50公里呢……

多巴湖有名的温泉要从Pangururan往岛外走一小段,当天除了新痛旧伤,还要赶着环岛,也就没去泡。

接着从Pangururan一直到Simanindo(Batak博物馆),我觉得风景跟前一天相比逊色不少,而且天气阴沉,路上的当地人也不怎么搭理我……

Batak博物馆每天上午有表演,我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照。这时候开始下雨,我就进了博物馆对面的小店里避雨喝茶。店里有一个女士主动跟我说英语,我猜测她英语不错,于是很有心机地问她能不能帮我做一下参谋,看一下被我损坏的摩托车应该赔多少钱。她带着一位大叔,冒着小雨仔细地帮我看了看。(最后还车的时候,我连美元加印尼盾赔了相当于人民币不到300。)

从Simanindo到Ambarita还是有几处不错的湖景的,尤其是stone chair附近有一个大全景。不过,总得来说,因为雨天和意外,环岛成功的喜悦些微打了折扣。

Day 9 还是多巴湖

这是我的右脚肿成蹄的一天(回国拍片才知脚踝骨折),也是令我意想不到的一天。
        其实两天前就决定,环完了岛还剩下一天,就去Ratna家再住一晚。因为不想再走Tomok到Silimalombu的碎石路(别说自己骑了,找人载着去感觉也挺折腾的),于是想出了一早从旅馆摆渡到Parapat,再从Parapat摆渡到Silimalombu的“好办法”。(之前Ratna给我的信息是,Ajibata码头每天10点和1点半有两趟船去Silimalombu,有时会看情况加船。)
        回Parapat的船直接来Mas Cottages接游客。8点半不到,乘船而去的我以为自己只是“暂时”告别了Samosir岛。

此前怎么也不会想到,一个游客也不曾见到的Ajibata码头,成了我在多巴湖逗留最久的地方。

9点半到了Tigaraja码头,先到Bagus Taxi处订好了明天早上10点去棉兰机场的车,然后坐小巴到了Ajibata码头。
        到了码头,进了一家正对码头的小店开始等10点的船。没多会儿,来了一个英语不错的浓眉大眼的小伙子说:“船要11点才发,到时我们会告诉你的。”
        等船的当儿,看当地人切鱼剁肉,看熊孩子下湖玩耍,一边和店里一个叫Frengky的大叔聊了起来。(对方英语能力有限,所以信息量其实不大。)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他39岁还没娶亲,因为办婚礼太贵——男方要出2亿印尼盾!我算了算,相当于10万软妹币啊,真的假的?
        等着等着,11点过了,我问,船呢?他告诉我,现在没船,要等到2点。啥?想想刚才看上去比较让人放心的小哥也没有再次出现,好吧,继续等。
        1点多,看到小哥再次出现,赶紧叫住。他说我已经错过了一趟船,以为有人会提醒我,但他不知道下一趟船是几点,只能叮嘱店里的女掌柜,船来了一定要喊我。这时候我比较无语,当时估计非常明显地表现在了脸上。于是小哥指了指旁边的店,说如果有困难,可以去找他。
        接下来,Frengky再次出现,给我的最新消息是5点发船……而且听他的意思是,今天不知出了什么问题,压根就还没发过船。这时候已经相当无奈的我决定,最晚等到5点,否则就近找地儿住吧,不折腾了。后来女掌柜烤了一条鱼给Frengky等人,他们热情地招呼我一起吃。
        4点多,附近转了转,有一个准备上船去Tomok的姑娘主动和我说话,听说我从早上一直等到现在,她帮我问了一下码头的人,说去Silimalombu的船要6点才发。然后她又帮我去Frengky那儿沟通,叽里呱啦一番,跟我说“the captain is crazy”(那是……啥意思),估计是觉得我对Frengky等人产生了疑惑,她又告诉我不用担心,Batak人心地都很善良。接着Frengky仿佛一脸苦笑地问我:“You don’t believe me?”这让我有点尴尬,其实我只是担心双方产生了误解。
        姑娘也很热心,还提议我去她家处理脚伤。发船时间又变成了6点,这下我决定不再上岛了。至于当天我到底是不是本可以坐上船,也不想再纠结了。然后小哥又出现了,我无奈地对他说,我还是没能上船,晚上准备就在附近住了。刚好他阿姨有homestay,150千,成交。
        后来在小哥家的餐馆度过了剩下的时间。小哥叫Gilbert,在万隆学酒店管理,现在大三,他是我之前提到的关于多巴湖的一些背景知识的出处,和会英语的年轻人交流就是涨姿势啊。现在我已经记不清他的长相,但交流过程中有一个瞬间我印象很深:提起他母亲的时候,他只说了一句话——She’s my angel。这让没有信仰的我有些感动,也有些惭愧。
        晚上回窝之前,主动和Frengky握手道谢,希望化解之前的不快。虽然知道无法用英语顺利沟通也就没做尝试,但他的表情告诉我,对于热情又豁达的Batak人来说,这点儿小芥蒂,何足挂齿。

在多巴湖的最后一天就是这样度过的,虽然与想象中相去甚远,也算是一次十分特别的经历。

Day 10 多巴湖——棉兰——回国

订的10点的车,9点40司机就来Ajibata码头接我了。多巴湖到棉兰的路一直都是窄窄的双车道,而且一路弯道。这次的司机开车非常狂野,速度最快飙到100多,各种超车……中午在机场附近停车吃饭,胃口全无的我直接就pass了。
        往返多巴湖,同车的都是当地人,本来还指望能遇到和我一样的背包客聊聊。嗯,看来真的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好地方。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07 09:2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07 09:58

引用 yayaer_ 发表于 2016-03-07 09:25:08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yayaer_:

2016-03-07 13:01

引用 twang 发表于 2016-03-07 09:58:07 的回复:

回复twang:

2016-03-07 13:02

引用 菜头 的图片:

最右我以为是你!!!哈哈哈哈

2016-03-07 14:22

一个大大的赞!给身残志坚写游记的你! 感觉你这游记写得质量越来越高啊~~ 哈哈 期待你上蜂首的那一天!~~

2016-03-07 14:23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3-07 14:22:31 的回复:

最右我以为是你!!!哈哈哈哈

回复kido:是我啊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3-07 20:33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3-07 14:23:41 的回复:

回复kido:艾玛胖呵梭得俺都不好意湿了

2016-03-07 20:34

引用 菜头 发表于 2016-03-07 20:33:41 的贴子:

是我啊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天哪!!!我以为是东南亚人!!!

2016-03-07 20:40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3-07 20:40:11 的回复:

回复kido:不是我……

2016-03-07 22:00

感觉到了旅行的意义!

2016-03-08 16:58

引用 cathypjm 发表于 2016-03-08 16:58:05 的回复:

感觉到了旅行的意义!

回复cathypjm:

2016-03-08 17:48

过几天就要去多巴湖了,求楼主指点下呗。

2016-03-14 23:23

引用 ddmm05521756 发表于 2016-03-14 23:23:34 的回复:

过几天就要去多巴湖了,求楼主指点下呗。

回复ddmm05521756:你好,请问有具体的问题吗?

2016-03-15 21:52

骨折

2016-03-16 16:46

引用 怪怪柴 发表于 2016-03-16 16:46:22 的回复:

骨折

回复怪怪柴:

2016-03-17 03:46

请问下棉兰机场现在还收离境税吗?

2016-03-20 16:42

引用 lisawyp 发表于 2016-03-20 16:42:03 的回复:

回复lisawyp:不收,不过入境处看到中国人就会被请到小黑屋,坚决不给小费就是了,我现在就在多巴湖,湖景房才50元一晚。

2016-03-20 17:56

引用 ddmm05521756 发表于 2016-03-20 17:56:49 的回复:

回复ddmm05521756:你住哪一家啊?我下周就要来了,在犹豫要不要在booking上预定,还是直接walk in,打算住4晚,一个人。

2016-03-20 18:28

引用 lisawyp 发表于 2016-03-20 18:28:12 的回复:

回复lisawyp:你下周几来啊?我会住到26号才退房,我没有预定,住的sibigo hotel,在tuk tuk,他家环境很美,这里旅店很多的。

2016-03-20 22:34

引用 ddmm05521756 发表于 2016-03-20 22:34:49 的回复:

回复ddmm05521756:我28号到棉兰,中午抵达,希望当天能够赶到Tuk Tuk

2016-03-21 12:42

非常有帮助,👍

2016-03-21 15:49

我现在在去ceromo lawang的路上,这篇游记超实用,感谢楼主写得那么详细

2016-03-24 11:54

引用 绿花小姐 发表于 2016-03-24 11:54:07 的回复:

回复绿花小姐:祝你玩得开心!

2016-03-24 21:11

引用 lisawyp 发表于 2016-03-21 12:42:16 的回复:

我28号到棉兰,中午抵达,希望当天能够赶到Tuk Tuk

回复lisawyp:parapat 到tuk tuk的船最后一班是下午7点,希望你能赶上。

2016-03-25 21:42

引用 ddmm05521756 发表于 2016-03-25 21:42:17 的回复:

回复ddmm05521756:哈哈,我已经回来了,在岛上住了6天,那天司机飙车,四个小时不到就从机场赶到了parapat,坐上了末班船

2016-04-08 14:59

She’s my angel 这和信仰有什么关系?
信教不等于有信仰,不信教也不等于没信仰。
信仰是对人对事的基本观念和坚持,中国人的信仰点点滴滴表现在生活中传承了太久,以至于变的和吃饭喝水一样让人忽略了它的存在。
妹子,别对外陶醉过头了啊,外面的美好很多其实只是人性中美好的另一种展现而已,大胆享受,理智看待,出门在外一定要理性对待自己的感性,否则很容易吃亏的

2016-04-30 15:34

引用 凝结 发表于 2016-04-30 15:34:09 的回复:

She’s my angel 这和信仰有什么关系?
信教不等于有信仰,不信教也不等于没信仰。

回复凝结:你好,谢谢你的提醒。大胆享受,理智看待,我同意你的看法。适度陶醉也是享受旅行的一种方式,也许我对个人感触的表达你不是十分认同,也并不表示我丧失了理智吧?

2016-04-30 19:04

引用 菜头 发表于 2016-04-30 19:04:47 的回复:

回复菜头:哈哈,我这可能就是作为读者的错觉吧

2016-05-02 15:23

不错的旅途

2016-05-09 21:45

请问你在Ijen的tour是多少钱?含门票吗?需要给小费吗?

2016-07-23 23:20

引用 静界爱作梦 发表于 2016-07-23 23:20:19 的回复:

回复静界爱作梦:向导兼摩托车司机是450千,去了Ijen(白天去的,没有看blue fire,向导陪爬)和Kawah Wurung,两个门票都含。记得好像Ijen的周末票价150,平时100(我是周末去的)。不过据我观察,跟你说150(网上确实是这个信息),但当地向导买票貌似是有优惠(估计是赚了差价)。Kawah Wurung门票50

2016-07-27 11:00

引用 菜头 发表于 2016-07-27 11:00:26 的回复:

回复菜头:谢谢回答,我只是想去看蓝火,网上说蓝火门票比非蓝火票要贵些,如果这酒店老板介绍的价钱可以就找他定好了。附近或者巴厘有无防毒面具买啊?

2016-07-27 20:05

引用 静界爱作梦 发表于 2016-07-27 20:05:16 的回复:

回复静界爱作梦:我倒是没听说看蓝火的门票更贵。没有看到有卖防毒面具的地方,我是自己带的。其实我去的时候觉得味道不算特别刺鼻。

2016-07-28 14:33

有没有认识棉兰的导游!9.7号去棉兰!需要导游!

2016-09-04 17:57

没有哎

2016-09-05 18:59

請問多巴湖住宿位置那最好最方便?有好的客栈推荐一下吗?

2016-09-05 20:14

你好,多巴湖基本所有的游客都会住tuktuk附近,也只有那里有集中的旅店。如果你不准备像我一样为了环岛每晚住不同的地方的话,建议住那儿。

2016-09-08 17:10

回复ddmm05521756:你有在多巴湖住宿酒店的照片吗?可以看看吗?我下个月去

2016-09-22 02:10

你好,bromo那张地图可以发我原图吗,打算4月份去

2017-01-07 17:51

引用 Mr.D&J 发表于 2017-01-07 17:51:15 的回复:

回复Mr.D&J:这个我也是网上找的,没有分辨率更高的图哦

2017-01-07 18:49

引用 风一样的女孩 发表于 2016-09-22 02:10:10 的回复:

你有在多巴湖住宿酒店的照片吗?可以看看吗?我下个月去

回复风一样的女孩:不好意思才看到信息,你后来去了吗?住的哪家啊?

2017-02-19 21:27

我看别人游记说外南梦的物价特别便宜,打算稍微探索一下,请问你火车上认识的外南梦女孩有联系方式吗?有推荐的外南梦的吃喝玩乐的地方吗?

2017-06-24 18:32

引用 yangyueyue14 发表于 2017-06-24 18:32:43 的回复:

回复yangyueyue14:印尼的物价都很便宜,外南梦是个小地方,有几个餐厅,但似乎没什么玩乐。那个印尼女孩我有她的facebook帐号

2017-06-24 18:51

引用 菜头 发表于 2017-06-24 18:51:15 的回复:

回复菜头:这样啊,谢谢,不过我没有FACE book,比较笨,不会翻墙,需要到国外后在注册吧?

2017-06-24 20:28

是的,facebook只能在国内翻墙或者在国外上

2017-06-24 22:16

引用 菜头 发表于 2017-06-24 22:16:14 的回复:

是的,facebook只能在国内翻墙或者在国外上

回复菜头:我学会翻墙了,感谢万能的某宝,请问方便给下当地印尼女孩的face book吗?谢谢

2017-07-31 19:39

引用 杨越悦 发表于 2017-07-31 19:39:48 的回复:

回复杨越悦:Rizqi Nafis

2017-08-01 21:33

引用 菜头 发表于 2017-08-01 21:33: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