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一起等风来~Nepal印象记

2016-03-05 15:40 2258/13
  • 出发时间/2014-08-09

总要先说说什么

时隔两年,又一次整理游记和照片时才想起把这篇游记贴上来,是为了纪念那一次那一段旅行,也是为在2015年的那场灾难中消失的一切缅怀,想起今天刚看的一句标题:人生最重要的是把握时机,旅行最重要的是去对时间。庆幸的是,地震之后这里并不只有废墟和瓦砾,还有许多保存完好的景点等着人们去发现

由于假期特殊,不能在尼泊尔的旅游黄金时期前往,每年总是纠结于雨季与出行,去年人品爆发,雨季的暹粒依然阳光明媚,今年的尼泊尔呢?事实证明,雨季果然不适合尼泊尔旅行。我们的队服借着《等风来》的风,却一直等着能吹散云雾的风,等着云雾散去后数座雪山的真容。
        山地国家尼泊尔,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飞机临将降落的市景,我们曾笑谈这是否是拆迁现场。漫步街景,才领略何为众神居住的国度。街心、路边总有大大小小的神像,披红挂彩的,这里的人,皮肤黝黑,脸上却时时洋溢笑容,眉心点有祈福避凶的Bindiya。虽然,在尼泊尔,洗澡会时不时没有热水,电灯空调会时不时罢工,走在街上没有口罩都会让你忘了呼吸,回国后会感叹祖国强盛,可是,朴实的人民是我对尼国最初和最终的印象,洗涤心灵的地方,这个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只是,随着游人的不断增多,他们也会像国内众多商业化古镇那样,失去朴实的本质而被物质侵蚀吗?

简单的攻略篇

尼国概况

尼泊尔亚洲古国之一。古代尼泊尔境内有很多国家,在17世纪前,曾先后建立过基拉特、李查维、马拉等王朝。李查维王朝在加德满都谷地修建了大量的印度寺庙和宫殿,开尼泊尔优秀的历史建筑文化之先河。 1328年,马拉王朝建立,开创了尼泊尔古建筑史上的巅峰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三座古城。17世纪中叶廓尔喀人兴起,1768年,那拉扬•沙阿统一尼泊尔地区,建立沙阿王朝。18世纪末逐渐被被英国殖民控制,1846年,亲英的廓尔喀军人拉纳发动政变,夺得尼泊尔军政要职,世袭首相,开始了拉纳家族长达百年的世袭统治。1923年,英国承认尼泊尔独立。1951年,尼泊尔大会党联合国王势力,迫使首相拉纳交出政权,国王特里布万颁布临时宪法,实行君主立宪制。1962年4月宪法规定尼泊尔印度教君主国,2006年被废除君主制,成立联邦民主共和国。
尼泊尔有3亿3千万位神祇,人口却不足3千万,且多集中于低海拔地区,尼泊尔自称是个“神跟人一样多、庙宇跟房舍一样多”的国度,2006年前的尼泊尔是世界上唯一的印度教国家,至今它的印度教徒仍占全国人口的81.3%,佛教徒只占全国人口的5.7%。走在路上是三步一小庙、五步一大庙,笃信印度教的尼泊尔人相信宗教是所有困苦的救赎。
尼泊尔妇女喜欢穿我们统称为“纱丽”的裙服,式样不尽相同,其色彩的夸张简直用到了极致,放眼望去,那就是一道彩色的人文风景线。

尼泊尔国旗,世界上唯一的非矩形国旗。由两个上下相叠的三角形旗组成,红色旗面,旗边为蓝色,启用于1962年。红色是国花红杜鹃的颜色,蓝色代表和平。上旗中的月和星代表皇室,下旗中的太阳是来自拉纳家族的标志。太阳和月亮也代表尼泊尔人民的美好愿望,祈盼国家像日月一样长存。两个三角形重叠象征喜马拉雅山。

行程安排

D1:昆明-加德满都[Kunming-Kathmandu]
D2:加德满都-奇特旺[Kathmandu-Chitwan]
D3:奇特旺[Chitwan]
D4:奇特旺-蓝毗尼[Chitwan-Lumbini]
D5:蓝毗尼-博卡拉[Lumbini-Pokhara]
D6:博卡拉[Pokhara]
D7:博卡拉-加德满都-纳加阔特[Pokhara-Nagarkot]
D8:纳加阔特-巴德岗[Nagarkot-Bhaktapur]
D9:巴德岗-加德满都[Bhaktapur-Kathmandu]
D10:加德满都-昆明[Nagarkot- Kathmandu-Kunming]

交通

#飞机#
1)外部交通。东航往返含税2251(2014年8月价格),提前了三个月订的,要是再早点,还可以更便宜。
东航MU757  昆明--特里布万 1425--1506
东航MU758  特里布万--昆明  1622--2155
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是加德满都的特里布万机场(Tribhuvan)。成都(国航)、昆明(东航)、广州(南航)、香港(港龙)均有直飞加德满都的航班。
国航成都-加德满都航线是世界上唯一一条飞越喜马拉雅山脉的航线,若是经停拉萨的航班,还可提前申请在拉萨停留。我们所选择的航班虽说没有飞越喜马拉雅山,但从印度飞临尼泊尔上空时,理论上还是能远远看见飞机右舷的喜马拉雅雪山。八千米以上的山峰依次是:①干城章嘉峰(Kangchenjunga),世界第三高峰,海拔8586米,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尼泊尔印度交界处;②马卡鲁峰(Makalu),世界第五高峰,海拔8485米,位于中尼边界喜马拉雅山中段;③洛子峰(Lhotse),世界第四高峰,海拔8516米,位于中尼边界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珠峰南侧;④珠穆朗玛峰(Verest)(尼泊尔称为萨迦马塔峰),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4米,喜马拉雅山脉主峰,位于中尼交界喜马拉雅山脉中段;⑤卓奥友峰(Cho Oyu ),世界第六高峰,海拔8201米,位于中尼交界的喜马拉雅西段。虽然浓云覆盖了大部分地貌,却仍可辨出那几座顽强地穿出云顶
2)尼泊尔国内。境内航线都是小飞机,往返于尼境内城市之间,价格不算便宜,安全系数低。愿意挑战心跳极限的尝试一下很不错。
 Nepal Airlines: www.royalnepal-airlines.com
 Yeti Airlines: www.yetiairlines.com
 Cosmic Air: www.cosmicair.com
 Buddha Air: www.buddhaair.com
 Gorkha Airlines: www.gorkhaairlines.com

#当地巴士#
尼泊尔的巴适有地方巴士(local bus)和旅游巴士(tourist bus)。旅游巴士为游客提供各旅游城市之间的穿梭服务,绿线巴士(Green Line)、黄金巴士(Golden Travel Bus)是其中的豪华版。Green Line条件最好、最安全,办事处在加德满都的泰美尔区,购票需要提前预定,每位游客一瓶瓶装水,途中提供在度假酒店的自助午餐。tourist bus建议不提前订票,通过酒店预订价格略高,自己去车站砍价,还可以挑选自己中意的车和座位,但最好自己准备午餐。local bus太危险,一路上可以看见挤得满满的巴士,车顶上也坐车人,建议不要乘坐。
Green Line网址:www.catmando.com/greenline。话说我在前期做攻略时,参考的某位大虾的游记,上面给出了Green Line在各大城市间往来巴士的价格,约在15-20刀。为甚我查到的价格跟这个相去甚远,这种不负责任和误导人的做法实在令人唾弃,所以我也不说价格,大家可以参考以下网站截图:

#包车#
加德满都有很多提供旅行和包车服务的旅行社,我们根据前人的游记,联系了Great Adventure Treks & Expedition的老板Mani,中文名张宏运(他还有个副手叫李嘉诚,OMG),Mani中文很好,能说能听但是看不懂(当时去的时候加了他微信,这段时间发现他的微信朋友圈都是用中文写的,估计能看明白了)。在国内时通过电邮跟老板谈好价格,只租车,丰田Hiace,4000/10D。13座的车坐了10人,最后面可以用来放行李,若多出一个人,行李就得上车顶,在雨季的尼泊尔有点伤不起。Tel: +977-1-4267654, +977-1-4218661;Cell: +977-9851029614, 9851029611;Email: info@greatadventuretreks.com, greatventure@wlink.com.np。Mani为我们安排的司机会一点中文,叫阿宝,开车还是很谨慎的,人比较地道,每天起得比我们早,打扫干净车子,早早地等候我们出发,在博卡拉的时候还主动提出要送我们早上上山看日出,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如果去的筒子们可以点名要阿宝到司机哦。

前往季节

尼泊尔气候分雨季和旱季。北部高山地区气候寒冷,中部河谷地区属于温带气候,南部平原地区又属于亚热带气候,全年都很炎热,最高气温可以达到40摄氏度以上。
每年的十月至次年的四月是旱季,雨量极少,阳光明媚,是观景、摄影、徒步的黄金季节,也是尼国的旅游旺季。由于早晚温差较大,晨间10℃左右,中午会升至25℃,若是登山、漂流,则应避开最冷的12月-1月。
每年的五月至九月是雨季,五月起降雨逐渐光临尼泊尔,天气开始炎热起来。降雨会持续到九月底,雨量丰沛,常泛滥成灾。而且雪山都被云雾笼罩,滑翔或观雪山都会受影响,如果在雨季都能看到雪山,那真值得为好人品点个赞。但如果想看尼泊尔独特的雨季风景,或者漂流,这个季节倒是可以选择的,雾气缭绕山间的景象在旱季一般是见不到的。关于尼泊尔雨季的雨,在加都或者奇特旺,一般也就持续半个小时,但在博卡拉,我们待了三天,雨一直没怎么停,据说它持续下了四五天。

出入境

1、签证
落地签:尼泊尔政府允许中国公民在尼泊尔国际机场和陆路口岸办理落地签证,但是由于中国政府不允许持无签证护照的公民出境,所以除非持有第三国签证,否则需要提前办理签证。
贴纸签:找家销量靠前的淘宝代理,加上往返运费约210左右。
2、到达与离开
出入境都需要在大厅填卡,一面为英文,一面为尼文,高大上可以选择填写非英文一面。领取行李时常有不知名人士帮忙,例如将行李搬上行李车之类。除非打算付小费,否则应拒绝任何人的帮忙。

住宿

做攻略的时候人人都说去尼泊尔根本不用提前预定住宿,而且我们淡季去,讲价能拿到好价钱,而事实只能用世易时移来形容。看别人的游记都很关注什么停电、24小时热水之类的,根据我们自己的经历,好像似乎没有这方面的顾虑,可能也是因为基础设施在不断改善吧,即使是条件不怎么好的地方,也是有热水和电的(虽然热水通常很凉,电器时不时地跳下闸)。基本上每家酒店都配有发电机,停电一般也是在早上或凌晨,即使空调无法工作,但可以使用电扇。下面谈谈我们的住宿经历。
1、加德满都。初到加都的第一晚,打算找住宿,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砍价水平太差,条件稍微好点的,根本讲不到攻略里提到的价格,加德满都宾馆开口就是25刀不带还价的,有攻略里提到的所谓条件还不错、性价比高的Hotel Blue Diamond,虽然没有亲眼见到,但是据视察情况的同志反映,也就一个臭味扑鼻的招待所。Mani帮我们订的Hotel Pilgrims标间含早含税180,员工很Nice,房间干净且整齐,早饭算得上比较满意的,顶层有个小花园式的小露台,是看风景不错的地方,只是卫生间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Hotel Pilgrims
P.O. Box: 13581, Z-street Thamel,Kathmandu,Nepal
Tel:4700600,4701600
E-mail: info@pilgrimhome.com
Website: www.hotelpilgrimsnepal.com; www.pilgrimhome.com
在加都的最后一晚选择了中国人经营的泰山宾馆,住宿条件呢跟国内7天、如家差不多,可是价格依然不低,磨来磨去最后3500卢比成交,不过他们家的早餐实在是不好吃,就是个吃不死人的水平,稀饭有股发霉的味道,牛奶似乎掺了太多水,果然中国人比较会“做生意”。要赞一下的是他家的Wifi,是在尼泊尔十天中遇到的最畅通的。
2、奇特旺奇特旺三天两晚是通过Mani定的package,食住游全包520。其实通过Mani订住宿也是可以的,你可以提出自己的需求,不同价位的都有。只是他跟我们说,我们想住的Rhino lodge & hotel已经没有房间了。我们住的Hotel Rainforest,三餐都达到了能吃饱的水平(我把尼国的食物美味程度分为美味、能吃饱、吃不死人和难吃四个水平),床不怎么舒服,好在24小时有热水,空调在晚上都能工作起来。
3、蓝毗尼。中华寺和韩国寺提供住宿,中华寺有空调,但只有6间房,在电力短缺的蓝毗尼,空调也成了摆设。我们去得晚,中华寺已经没有空位收留女生了,于是改投对面的韩国寺。韩国寺倒是又地方住,公共澡堂卫生间,打地铺,一间房四个人,有电扇,可是价格也涨了,之前记得是200卢比,现在成了500卢比,提供早饭。出了蓝毗尼园,打听了一下住宿,条件也不怎么样,但好在有独立的卫生间和热水,双人间不带空调1000卢比,带空调1800卢比不含早,被子是毛毯,感觉不太干净。
4、博卡拉。之前做攻略,列了很多家,最后让Mani帮我们订了Grand Holiday hotel,不含早有风扇,开空调每晚多5刀,其实也用不着,下雨的博卡拉晚上还怪凉快的,45RMB/晚/人,总体还不错,就是有点受不了微微带点咖喱味的毛毯,wifi也实在不给力。
5、纳加阔特。上山的路上有很多酒店,之前就相中了Hotel View Point,在最高的地方,周览雪山视野开阔,通过Mani订的,双人间含税含早180/晚/人。可惜天公不作美啊,连续下雨,云层超厚,看山下都困难,看雪山就更没戏了。
6、巴德岗。别人攻略里推荐的Shiva Guest House,实在忍不住吐槽一下,它是不是被中国人惯坏了,之前邮件询价报价20刀双人间不含早,到了现场一问,非25刀不让住,态度还极度傲慢,爱住不住的样子,不过他们家位置确实好,就在广场中间,其实巴德岗的杜巴广场非常小,跟陶马迪广场、陶工广场都是挨着的,我们后来找了个小巷里的住宿,出门左拐就是陶马迪广场,步行到杜巴五分钟都要不到。

饮食

说到饮食,我又想说,我被攻略和其他旅游书籍骗了。MoMo、珠峰牛排都是被推荐过的,别人推荐它没错,可吃它就是错了。先说MoMo,什么”就是国内的饺子”,它比我们的饺子差得远,它有蒸有煎,沾着当地的酱吃,反正不怎么入口。
还有珠峰牛排馆,不知道谁说的“中国旅行者在加德满都必吃的餐馆”,超级大份的某某牛排,Menu上说够3-4人,才2250卢比, 5人都够了。又说“如果不特别交待,会做成medium ”,好吧,我们要了7成,结果做出来实在太费牙了,肉质不滑嫩,酱汁只有番茄、芥末、酸辣酱三种,根据自己需要添加,说实话还不如自己煎牛排美味。所以为了不害人,也不要再推荐什么非吃不可的“美味”了,总感觉人和美食也要讲缘分的,可遇不可求。
不过我还是想给自己少于一百字的空间,推荐一个中餐馆。加都泰山宾馆出门左转直走约200米吧,有家新重庆味快餐店,小小的店面,东西又便宜又好吃,素菜一般180-200RS,肉400左右,人均才300卢比都不到,吃到撑,这绝对不骗人的,真的超赞。他们家上菜不想通常餐馆那样当你饿得前胸贴后背才上菜,速度还是有的,而且价格已经包含了服务费哦。(P.S.好像超字数了)
重庆味  Ramesh(罗丝)   Tel: 9805867409
以下是一些废话:
尼泊尔的餐馆上菜特别慢,一般以30分钟起算,点菜前先询问好价格是否已经包含了13%的税和10%的服务费。尼泊尔常见主食是MOMO、Chowmein和Dal-bhat。MOMO是沾咖喱吃的饺子, Chowmein是炒面,Dal-bhat即尼餐,一个餐盘里有米饭、咖喱鸡、酱汁、蔬菜等,除了肉以外,其他都能免费续,吃到饱为止。喝的有Nepali Tea 、Masala Tea,Nepali Tea即尼泊尔茶,当地人最常喝的茶,有点像西藏的甜茶,像红茶加牛奶,味道不错。有的餐厅菜单上的Milk Tea也是这个茶。在去往蓝毗尼的途中在路边小摊吃了一顿早餐,好像喝的就是这个,超级便宜但很好喝。Masala Tea即玛莎拉茶,也叫做chiya,是一种放了各种香料的奶茶(chai),味道浓郁,茶叶店有这种茶叶卖,伙计说它的味道中国人不怎么喜欢。此外还有Thukpa,即汤面。像中国的番茄鸡蛋面。WaiWai Noodle,即歪歪面,就是方便面。Naan:馕。和新疆的馕完全不同,尼泊尔的馕是软软的,香喷喷,沾咖喱吃。
做攻略时,看过一家Krishnarpan餐厅。据说特色是这里的尼泊尔菜肴与餐点论量不论品种数,最少点4道,最多20道。服务体贴入微,每一道菜都有穿上不同山区民族服装的女孩奉上。价格约8-12美元/位,Dwarika’s Hotdl饭店内。订座电话:00977-1-4470770。有探索精神的可以试一下。还有一家中华面馆。从泰山宾馆出门往左走,拐进一条小巷,继续往前走就能找到,有人推荐过,几次路过客人都蛮多的,味道应该真的不错。

通讯

1、电话卡。
尼泊尔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是Ncell,在尼泊尔随处都可以看到它的广告。建议需要买卡的同学去营业厅,99卢比一张(实际收100RS),许多旅店和internet店的SIM卡要价在200-300尼币不等。买卡需要提供照片(一寸即可)和护照复印件(最好自己准备,帮忙复印是要钱的),填写一张表格,盖上手印。每张卡内含40分钟免费本地通话时间、60条免费短信、20M免费上网流量(可是我怎么老连不上)。如果准备往国内打电话,则需要充值,充值卡300RS一张。直拨打回国接近8RS/分钟,短信约10RS/条。据说前面加拨1445会比较便宜,可我为嘛加拨就打不通呢?!
2、WIFI。
低头族、微信控必须注意,虽说尼国处处是wifi信号满天飞,信号时时好到爆棚,可是连不连得上就是拼人品了。一般情况下看视频是不用想了,发个微信也要挑时间,最好在清晨或凌晨,不然就死命的刷啊刷啊,发出去就恭喜你了。

货币

尼泊尔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要使用卢比的,购物时有时也可使用人民币和美元。国内人民币不能和尼币直接兑换,特里布万机场有很多换钱的地方,汇率不怎么理想,可以适当少换点以备不时之需。到达加都泰米尔区后找家汇率满意的店,建议在加都换够所需要的钱,其他城市的汇率都比较低。美元汇率可能不如人民币。我们的钱跟Mani换的,1:15.8,如果用支付宝的话可以更高。
卢比实时汇率(来源--尼泊尔国家银行):http://www.nepalbank.com.np/exchangerate/index.php

小知识

佛教八大圣迹,即释迦牟尼生活过的八个地方:
蓝毗尼园(Lumbini):位于尼泊尔蒂莱(Terai)村附近,释迦牟尼出生地;
菩提伽耶(Bodhgaya):位于印度巴特那(Patna)城南约150公里,释迦牟尼悟道成佛处;
鹿野苑(Sarnath):位于印度北方邦瓦拉纳西以北约10公里处,释迦牟尼初转法轮处;
 舍卫城(Sravasti):位于印度北方邦北部,古印度恒河中游北岸拘萨罗国(Kosala)都城,祇园精舍所在地,释迦牟尼降伏外道处;
 桑伽施(Sankasia):释迦牟尼自忉利天临降处;
王舍城(Gridh Koot Rajgiri):位于印度比哈尔邦那兰达县。古印度恒河中游南岸摩揭陀国(Magadha)都城,竹林精舍所在地,释迦牟尼度化处;
 毗舍离(Vaishali):位于印度比哈尔邦首府巴特那北,古印度跋耆国都城,释迦牟尼宣告将入灭处;
 拘尸那罗(Kushinagar):位于印度卡西亚村,古印度末罗国都城,释迦牟尼涅槃处。
其中,八大圣迹又可分成两类,即四大圣地和四大神迹地。四大圣地为佛出生地--蓝毗尼园;佛开悟地--菩提伽耶;初转法轮--鹿野苑;佛涅槃处--拘尸那罗。四大神迹地为降伏外道--舍卫城;忉利天下--桑伽施;降伏醉象--王舍城;群猴献蜜--毗舍离。

在路上

D1 昆明-加德满都

由于旅行的方向在南亚东南亚片区,照例选择跟大部队在昆明集合,依旧是东航的航班。雨季出行,虽然已经有了雪山被云雾笼罩的心理准备,但在接近加都上空时还是忍不住往舷窗外张望,嘛都没有,哎,好吧,我总是和雪山没有什么缘分的。所以雨季出行的童鞋们坐飞机哪一边都是一样的。

飞机有些许晚点,最后还是平安降落在了加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在明显感觉飞机降落的那一瞬间,机舱里的一群棒子小孩竟齐齐的鼓起掌来,是因为今年掉了那么多飞机而在感恩吗?!

特里布万机场很小,距离泰米尔区约有6-7公里,候机楼就一平层。由于去年暹粒的阴影,我是有多厌恶海关人员伸手要钱,可是,出关时完全不是这样。在大厅填好入境表,P.S.入境表的性别选项为什么是三选一,male、female、other,请问other是怎样的一个状态呢?入关并不麻烦,官员都比较和谐,学习氛围很浓啊,用蹩脚中文跟我们打招呼,问我们昨天、今天、明天如何表达?这是打算回家丢开字幕看赵本山小品的节奏么?

加都的气候并不像东南亚夏天那样的闷热让人喘不过气,出了机场,竟开始下起下雨,Mani来接我们的人已经举着接机牌了。13座的TOYOTA对我们10人来说是很宽松的,车内很干净,不会有南亚人独有的咖喱味道。这个时候会有很多陌生的人一窝蜂来帮你提行李,如果你不愿给小费,就明确拒绝吧。

由于加都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15分钟,4点不到的时间,原本打算初略逛逛,后来在Mani办公室一待就到了7点,谈好了所有费用,包括包车、奇特旺package、博卡拉纳加阔特住宿。跟Mani换好钱,突然发现自己也富裕了一把,提前实现了收入翻番。

一种叫佛手的东东,谁能告诉我为什么非要用中文写“请勿触摸”?

D2 加德满都(Kathmandu)--奇特旺(Chitwan)

Hotel Pilgrims顶层有个小花园式的小露台,是看风景不错的地方,刚起时还阳光明媚的天,一会儿工夫就阴暗下来,所以,雨季的加都总是阴晴不定。

用过早餐(其实也不早了,北京时间都快十点了),坐上早已等候在外的车,前往奇特旺。要是自己乘班车,七点就得去等,路上来来回回还要多耽搁1-2小时,是多折磨。哈哈,我们的行李慢慢占据了车厢内最后一排座位。

我们的车从市区内穿过,周围的楼房密集而低矮,不太宽阔的马路,大车小车穿梭其间,加都显得更加拥挤。

没有下雨的加都灰尘可不小,少了口罩是万万不行滴。P.S.尼国盖帽的工作服还挺好看的,穿上感觉人笔直笔直的,据说公务员在那里可是很体面的职业。

在路上可以遭遇画的花里胡哨的卡车,莲花、佛像、八卦、英文,什么都有,我们在讨论,连车牌都可能是自己画的,估计他们没有车管所吧。

尼泊尔的特色乘车方式,不是挂在车厢外,就是坐在车厢顶。

路上途径一个休息点,有卖水果卖菜的,而旁边是一个加油站。香蕉要多少就割多少

到达奇特旺后,用完午餐在酒店休息。其实rainforest总体还是8错的,早中晚三餐都能算能吃饱偏上的水平,晚上空调也能吹得呼呼的。

我们的五间房在庭院最深处,wifi信号不好,二层的小楼房,屋外的小藤椅可以让我们静静躺着,捕捉来之不易的网络信号。

四点半的时候就会有导游带我们去河边看日落。奇特旺只有一条主街,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街道两旁都是GH、酒店、小卖部和旅行社。

在河边,拿着望远镜,可以望见一群在河对岸丛林边上的梅花鹿。可是看日落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还是那句话,雨季的尼泊尔,日出日落是要积攒人品的。

D3 奇特旺(Chitwan)

早上在酒店用完早餐,坐专门的车去到乘大象的地方。

乘大象一批在上午7点半,一批在下午三点,建议还是上午乘大象,森林里蚊虫没那么多。大象都是家家户户自己负责养的,到了工作时间,主人会赶着他们来到乘象点,一头大象四个人,主人坐在最前面。
大象本来就不是行动太迅速的动物,在没过象腿的河水里,在泥泞的丛林道路上骑着大象,都晃晃悠悠。这只大象35岁了,其实,看看他们,像不像时时刻刻都在笑着。

坐在大象背上在丛林间不停的穿梭,时不时树丛中会出现梅花鹿的身影,一些知名的不知名的鸟或停驻或徜徉,还有和谐的野猪一家。给向导一点小费,他会带你绕路,怀着点能遇见犀牛的憧憬,我们路过了犀牛平时出没饮水的水塘,却不见它的真身。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走出丛林,大家兴致不减,要在自己身边留下大象的“倩影”,话说,公象都是野生的,这里工作的都是雌象,他们出生在大象养育中心,也就是我们下午将去参观的地方。真心要为大象智商点个赞呢,喂香蕉,它会丁点不剩全给自己,给Money,它会毫不保留的留给主人。
在酒店休息片刻,十点左右出发去河边给大象洗澡,200RS/人,骑在大象背上,大象会根据主人的指示,做出卧倒、侧翻等动作,还会用鼻子往你身上喷水,想不湿身是不可能咯,不湿不给钱,哈哈。

路边好pp的小叶子和编织手艺人。

烈日炎炎的中午,可以好好睡个午觉。下午三点启程前往乘坐独木舟。即便是在淡季,我们也排队等了好些时候,真是无法想象旺季的时候是不是得等到望穿秋水。独木舟一伐,大的可以乘坐20来人,坐在独木舟中不能有过多的动作,生怕河水不小心漫过船舷。

坐独木舟是为了看河里的鳄鱼和岸边的犀牛,船夫说可能今天天气太凉(太凉?都快晒死人了),鳄鱼回家困觉了,我们不禁又是一阵失望。撑杆的自然是船夫啦,右边一位就是我们的向导啦。

闲来无聊和Anthea说着话,突然隐隐觉得岸边草丛里有一个覆着盔甲一样的东东,屁股冲着我们,几经辨认,还真是犀牛,我们调转船头,要给它来个正脸,结果人家很大牌的走掉了。还好后来碰见一只正在“沐浴”的。

我们机警地盯着水里形似于鳄鱼的物体,却都不是真身。好在船夫眼力好,用篙杆敲打船舷提醒我们前方水中,果真有露出半的截头部,一只鳄鱼就那样悠闲地浮在水中,其实跟根烂木头差不多,接下来二只,三只……他们会攻击我们的独木舟么?

原本独木舟过后是一小段丛林徒步,想想这多雨的季节,丛林中很定是泥泞遍地、荆棘满布,还有蚂蝗、昆虫想要跟你亲密接触,还是果断放弃。

下了独木舟,我们直接去到大象养育中心。平时习惯了对大象庞大身躯的印象,乍一见不足人高的小象还着实有点小兴奋。

一只超有爱的小象,在自己吃饭的时候还不忘给妈妈“夹菜”。

一只调皮的小象,竟然自己悠闲地走出了围栏。

从养育中心出来,天色已减晚,路上遇到一行中国游客,小徒步回来,看着人家腿上蚂蝗叮咬的血窟窿,不去确实是十分明智的选择。

D4 奇特旺(Chitwan)-蓝毗尼(Lumbini)

导游安排今天早起去河边看鸟,想想雨季的天气,稍稍对行程做了改动,取消的看鸟的行程,早点出发去蓝毗尼
我们包车的优势再次体现了。以前奇特旺没有直达班车去蓝毗尼,需要先坐大巴到派特瓦,再换乘当地的localbus或打车前往。据说GreenLine有了去蓝毗尼的班车,但是过程是相当艰辛,早上9点半上车,得到下午5点才能下车。包车就可以省去换车或长时间的烦恼,全程约3.5小时。
到达蓝毗尼已时近中午,蓝毗尼博物馆附近有售票处,购买摩耶夫人祠的门票。

由于蓝毗尼地处南部平原,天气实在炎热得没有办法,午餐在一家名为地道中国的中餐馆用餐,他家价格不算便宜,味道只算凑合。名为地道中国,其实也不怎么地道,门口的标语到是很亲切。老板的中文不是很标准,有明显的沿海口音,或许是华裔吧。

午餐后,我们雇了一辆人力车,每车可以坐两个人,500RS,包两个小时。当然,您要是体力好的话也可以步行。

游览蓝毗尼园主要看点是摩耶夫人祠Maya Devi Temple、阿育王石柱Asoka Pillar和各国寺庙。通往摩耶夫人祠的大道起点,史上最萌佛像。传说佛主出生后,“向四方行七步,举右手而唱咏之偈句:‘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今兹而往生分已尽’。”这尊佛像就是佛主出生后第一形象了吧。

白色的摩耶夫人祠是在古迹原址上新建的保护性建筑,里面是释迦牟尼出生的地方,参观时需脱鞋进入,寺内禁止拍照。现在保留了公元前3-7世纪的建筑基石,有一黑一白两块石雕。白色浮雕讲述的是摩耶夫人生下释迦牟尼的场景;另一块黑岩石浮雕已残缺不全,尚能辨别出摩耶夫人手扶树枝的造型,她右手攀扶着婆罗双树,新生的婴儿悉达多正端立在近旁的莲台上。

祠后的长方形水池,就是摩耶夫人诞子后沐浴的地方,传说当时这里长满了青、白莲花,释迦牟尼小的时候也曾在这里洗澡。据说斯里兰卡不丹的国王每年都要来这里取水回去祝福。
圣池往南是一片林地,在佛教中地位尊崇的婆罗树就高耸在期间。《大唐西域记》中,玄奘看到婆罗双树“已枯悴”,如今的菩提树应为后人补种,在佛教已然衰落的地方,还是有前人为自己的信仰种下了根,才有至今仍在树下结趺而坐的僧人。

蓝毗尼还保留着村庄的特色,不是那么繁华,来的多是佛教信徒。其实单从观光的来讲,蓝毗尼实在不适合大多数人,因为它不属于自然,而属于人文。传说摩耶夫人手扶婆罗树在池边诞下小王子,此后佛祖无论是悟佛出道还是对弟子讲学传经,甚至在最终涅槃,都与婆罗树相依。所以我想,不管你心中有没有信仰,懂不懂佛,都值得在圣池旁的婆罗双树下结趺而坐,闭上眼,静心感受那种浓浓的神秘与神圣。

摩耶夫人祠傍的阿育王石柱,是在佛主涅盘200多年后的公元前245年,古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与其戒师优婆掘多等来蓝毗尼巡拜佛迹,确认这里是佛祖诞生地,所立纪念石柱石柱上有四句话,大意是我阿育王登基二十年后以国王身份拜谒佛陀圣地,歌颂佛陀功绩,以此石柱为证,所有农民的减免赋税为原来的八分之一。《大唐西域记》中玄奘也有相应记载,后来蓝毗尼因战争破坏而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直到1896年,考古学家根据玄奘的描述,找到埋入地下的阿育王柱确认蓝毗尼是佛祖诞生地。现在的石柱是经过修复的,最初建成的阿育王石柱总高约13米,埋入地下2米多,柱顶近3米,中间柱身7米多,周长2米多。柱顶由3部分组成,最下部与柱身连接处为圆柱体,四周雕有条状花瓣;中间为正方体,四周也雕有花纹;顶部雕有一匹马。据玄奘记载,石柱“上作马像”,“后为恶龙霹雳,其柱中折扑地”。现该柱存高7.2米,柱头的马像已失,柱体有裂缝一道,似是雷击所致。

如今,在佛主的故乡,蓝毗尼园以中央运河为轴,东西两个区域里已有15国在此兴建了27座寺院。我们的中华寺,蓝毗尼园中风格与众不同的红墙黄瓦,于1996年动工兴建,本次原想借宿于寺中,无奈香客众多,寺院接待能力有限,只好作罢。韩国寺与中华寺相临而筑,据说接待管理做得挺好,可能是借宿的人越来越多,一晚也需要500RS了。

择水而筑的德国寺是藏传红教寺院,像一座园林。

泰国皇家佛寺是由白色大理石建成的泰式寺院。

柬埔寨寺也是吴哥风格。从斯里兰卡寺看过去,柬埔寨寺仿小吴哥的寺院掩映在树丛中。

缅甸金佛寺(Myanmar Golden Temple)是这里最古老的建筑之一,院中镀金的Lokamana Pula佛塔设计灵感来源于仰光的大金塔(Shwedagon Paya)。

蓝毗尼园出来的路上,出现了一大群猴子,是会摆造型很有镜头感的猴子哦。话说小猴简直萌萌哒。

另外,在蓝毗尼购买的菩提子相比其他地方似乎品相好点,价格也更便宜。最最重要的是,这里的菩提子还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能够随时近距离得灵气沾养。
若是在蓝毗尼时间充裕,还可以多去看两个地方,一是提罗拉廓特(Tilaurakot),蓝毗尼西面约27公里,迦毗罗卫国遗址所在地,这里分布着王宫、佛塔、寺院的地基。释迦牟尼出家前在这里生活了29年,最为著名的是悉达多太子出家时走出的东门;另一处是边境小镇苏那利(Sunauli),位于白热瓦南4公里,距蓝毗尼约26公里,游客大多选择从这里入境印度,可以很方便的前往瓦拉纳西阿格拉或德里。这里有浓厚的印度味道。
后来也没得借宿于寺中听佛音,随便在街上找了家住宿,凑合着住了一晚。天台可以坐着聊聊天,看看蓝毗尼的风景,其实,对于一个小村庄来说,自然就是它最大的风景。

D5 蓝毗尼(Lumbini)-博卡拉(Pokhara)

由于蓝毗尼住宿条件确实欠佳,我们一大早起来便赶往博卡拉。若是在旱季,推荐坐车的右边,可以看到美丽的雪山景色。如果没有包车,每天早上7点半有大巴前往博卡拉,需要提前买票的。
博卡拉的路不是很好,一路都是蜿蜒的山路。不过却享受了一顿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早餐。一杯地道的奶茶,一些炸的土豆饼,蛮美味的说,一个人才60RS不到。

他们家有一小姑娘,母亲刚为她梳好辫子,在路边等校车。有几个同学过来,校服可比咱小时候不忍直视的校服洋气多了,整洁的套装,再穷不能穷了娃娃,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仪表首先要得体。

据他们说,上课时间通常是10点,所以我们有时间和他们“交流”,当然方式是抢着跟人家合影,哈哈。

或许是怀着对东方小瑞士的憧憬,心中都激荡着莫名的兴奋。当车缓缓下行到能看见山间平原中密密麻麻的房舍时,这种兴奋更是无以言表,当然,哈哈,也是对自己终于在如此蜿蜒曲折、颠簸不平的山路之后存活下来的表达。
饥肠辘辘的我们又找了一家中餐馆,总体说来还比较满意,价格比蓝毗尼的便宜多了。第三天早上离开时,再次选择了他家的早餐牛肉面。

到了住的地方grand holiday hotel,热水很好,也没停电,就是WiFi不好。

安顿好。还没有预定第二天的滑翔,我们的好司机开车带我们挨家打听。2013年10月,尼泊尔把滑翔的价格做了提升并统一,滑翔+拍照+视频+保险的报价最低在9200卢比。起飞时间通常有三次,即9:00、11:00、13:00。由于没有提前预定,安顿好以后我们就前去预订滑翔,结果旅行社第二天的滑翔差不多都已经定完了,Sunrise或是Blue sky就不要想了。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由于我们预定晚人数也多,只有分在三个点去滑翔,哎,有就不错了。所以,千万不要以为7、8月是尼泊尔旅游淡季,这个时候恰好是我们的旅游旺季啊。不过,美女还是真美女呢。

去费瓦湖看日落前的最后风景,这也是我们跟如镜的费瓦湖唯一一次会面。

湖滨区集中的博卡拉主要的住宿和餐饮,是游人最集中的地方,晚餐就在湖边的Fewa Paradise Resturant解决了,它家有遮雨棚,所以即便下雨,也有得看。我们提前预定的位置,就在表演台正对面,VIP啊。

不过他家味道确实不好,只是我点的东西难吃吗?

不幸的事可谓一件接一件,晚上八点多的时候开始下起雨,后来事实证明,这个雨到我们走就没停过。

D6 博卡拉(Pokhara)

阿宝答应我们今天早上去萨郎科(SARANGKOT)看日出。到萨郎科看日出与雪山是在博卡拉不可错过的一件事,整个安纳布尔纳的群峰都可以尽收眼底,鱼尾峰也彷佛就在眼前。鱼尾峰是博卡拉最重要的景观之一,海拔虽然只有6993米,但与800米的博卡拉相比,绝对高差达六千多米;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米,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二者绝对高差才3600多米。由此可见,在博卡拉看雪山,绝对高差大,因而在视觉上比看南迦巴瓦峰甚至珠峰还要来的震撼。
做好了4点半起床的准备,结果一觉醒来差不多9点了,可真不是贪睡,而是雨下了一整晚,不带歇气了。原本我们应该看到它的。

雨把原本打算滑翔的人们的心淋得哇凉哇凉的,上午十点的时候,突然天开了一道缝,雨似乎渐渐小了,旅行社组织了头一批前往山顶准备滑翔,看来还真是感动上苍了啊。可不多久又回到了山下,不是滑下来的,是仍旧坐车下来的。山间起了雾,今天是无论如何也不行了。

博卡拉尼泊尔唯一坐拥湖光山色的城镇,这里的旅游已十分成熟,人们说到博卡拉可以滑翔、骑车、徒步、泛舟、欣赏倒映在费瓦湖中的山色、发呆。很荣幸,我们在博卡拉至少做到了一项,那就是发呆。

费瓦湖心小岛上的庙宇是博卡拉最重要的标志,有许多女信徒到此为神明奉上祭品。

好吧,滑翔没戏了。给朋友和自己寄张明信片得瑟一下还是可以的。普通明信片10RS,手工纸明信片25RS一张,邮票寄亚洲地区20RS一张。这个价格,在国内是绝对寄不出国门的。
下着雨,着实影响闲逛的心情,本可以看看博卡拉老城,体验一下当地人闲散的生活,那里有古朴的建筑,也有现代的商业街,无奈只能在湖滨区游来晃去。

司机阿宝带我们去“买纱丽”,就在大卫瀑布旁边,一家装修得高大上的店价格也很高大上,坚持原则,只看不买。闲来无事,路过大卫瀑布也顺道参观了一下。大卫瀑布也叫魔鬼瀑布,说是因一对瑞士夫妇而得名,公园不大,门票30RS,1961年才被发现,河水从上游汹涌而来,在这里,河床如挖了一个洞一般,河水陡降数十公尺,发出隆隆的轰鸣声,然后消失不见,瀑布激冲岩石河床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攻略说瀑布边还有一个印度教神洞(GUPTESHWORMAHADEV CAVE),是Shiva的蛇形化身,洞里分二分,第一部分大约40米深,第二部分再深100米,与Devil Fall的地下暗河相连,可以看到Devil Fall。花20RS参观洞穴,100RS则可以直接走到瀑布底下。可惜雨影响了我的观察力,没注意到还有这么个神奇的存在。

距大卫瀑布步行约1小时路程有一座世界和平塔,我们在前来博卡拉的路上曾瞥见它位于我们头顶的山上,对日本人建的东西不怎么感冒,索性作罢。可要是天气晴朗也不妨前往,这里除了可以看到背面的安纳普纳雪山外,还可以俯瞰山下的费瓦湖风光,博卡拉出售的许多明信片就是从这里拍摄的。
今天的晚餐,我们去了桃太郎,在博卡拉很有名,价格比较实惠。有一份180RS的野菜汤超级好买啊,桃太郎拉面味道也不错。
慢慢散步回酒店,逛逛路边的小店。招牌什么的挺有意思的,看来博卡拉的汉语普及率挺高啊。在一家羊绒制品的店里,店主连买卖不成仁义在、高富帅都能说。
可能是中国人去得多了,湖滨区几乎每一家店都写有中文的揽客语。

D7 博卡拉(Pokhara)-那加阔特(Nagarkot)

今天就要带着遗憾离开博卡拉,还是那句话,遗憾是为了成全下一次旅行。在初到的那家中餐馆吃了早饭,也算有始有终了。牛肉面280再加10%的服务费,味道不赖。
中途在一个小餐馆吃了午餐,味道我把它评为难吃等次,为了不饿肚子勉强也凑合一下了。店主把这个叫MoMo,我也不知道正宗的是不是也长这个饺子样,其实它的卖相真的比味道好很多,看上去真的不难吃。

一路说说笑笑,8小时的车程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按照行程,我们今天晚上是要住在纳加阔特,等待第二天360°环绕的雪山群峰的。
一般去纳加阔特没有直达车,可以选择在巴德岗换乘前往那加阔特的班车,地点在KAMAL POKHARI水池边,车程1.5小时,7:00-17:30  约40RS。也可以坐出租,约700-800RS。
上山的路全是蜿蜒的山路,风景很漂亮,沿途有多家Hotel,Hotel View Point在纳加阔特最高的地方,自然景致也最好,我们住的房间不算最高的,却也是开窗便能看见风景的。先来一张当天下午的全景,没有雪山只有云层。

在旱季天气晴朗的日子里,我们看到的景色应该是这样的:

结果我们看到的是这样的:

夜幕降临,雨倒是滴滴停了,夜空中也没有出现星星,我们只希望云层能够散去,让雪山露出真容。

D8 那加阔特(Nagarkot)-巴德岗(Bhaktapur)

第二天的望雪山结果还是变成了观云海,哎,又在下雨,收拾行李,早点下山吧。

十点左右,我们到了巴德岗,没想到在杜巴广场售票处还享受到了一次“最惠国待遇”。

不过话又说回来,尼泊尔的景点全是可以逃票的。杜巴广场跟陶工广场和陶马迪广场紧挨着,这里可以说是当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除了正门之外,也没见哪里在查票。
关于住宿。网上推荐的Shiva位置确实不错,可是老板傲娇得不是一般,25刀还房间不够。我们七绕八拐找了一间住下,虽说在巷子里,可是出门左拐半分钟就是陶马迪广场,步行5分钟不要就到杜巴广场了。
尼泊尔王国马拉王朝第六代国王死后,他的三个儿子各据一方,自立为王,为夺取西藏商路的控制权,相互征战,斥巨资修建王宫广场。因此,加德满都谷地的三个古城就各有了一个杜巴广场。
吃过午饭,雨终于渐渐停了,我们重新又把不太大的广场逛了一圈,其实这个时候的人流已经比较密集了,清晨才是游览的最佳时候,此时的广场祥和宁静,神庙都开着门,当地人在虔心参拜。
进入白色的狮子门,就来到了杜巴广场。

入口刚好有一所学校,约莫五点不到的样子,学生已经放学了,两个男生在学校门口,放学还不赶快回家。

巴德岗的四个广场中,杜巴广场最大,尽管这里的建筑不像加都的那么紧凑。这些基本就是巴德岗杜巴广场的主要建筑了。

最左边的建筑现在成了国家艺术博物馆,持中国护照40RS,拍照50RS,摄像200RS。门口两侧各有一只石狮,另外还有猴神哈努曼与人狮那罗辛哈的雕像,其内陈列大量印度教和佛教绘画,还有早期的手抄经文。
博物馆往东是皇宫入口,俗称“金门”,当然,它肯定不是纯金的,只是铜质镀金。门口站岗的是守卫吧。

穿过金门前行,就是塔莱珠庭院,只有印度教徒才能进入,庭院入口的门上有精致复杂的雕刻,但一当你举起相机,门卫就会立刻制止,所以那张我们永远拍不到的照片就只能存在于记忆中了。

皇宫内对一般游人开放的只有naga水池。这里是曾经国王的浴池,由蛇身Naga环绕守护着。

他们说这个小房子是国王和嫔妃洗澡时的更衣间?可谁能告诉我澡池中间这根蛇型的柱子是干嘛用的?P.S.我觉得华哥的解说好有创意,哈哈。

皇宫内过道墙上的窗孔,当年的照明设施,在没有电灯照明的年代,这里可以放上油灯。

正对金门的马拉国王柱,上面端坐的代表了国王本尊

金门东侧就是著名的55扇窗,由于国王的妻妾们不能随时外出,于是国王就修建了这座临街的宫殿,供她们欣赏广场上的风景。这座宫殿最著名的是它的黑漆檀香木雕花木窗。我们的导游,北京去教中文的老师给他取了一个中文名字安佳曜,他说由于当年的国王55岁,所以宫殿的窗户成了55扇,他还告诉我们另一个很八卦的说法,55个窗户代表了国王的55个老婆。我不怀好意的好奇心又上来了,如果国王邀老婆团共浴,那小小的水池怎么装得下?

原来55扇窗宫是开放参观的,我们去的时候大门紧闭,只有门口两只懒散的狗悠闲的躺着。

吉祥天女庙,广场上少数的几座石质建筑之一,逐级而上的台阶两旁分列着牵狗的男女仆人、马、犀牛、半人半狮兽和骆驼等动物雕像。

吉祥天女庙旁有这样一对石狮,这里曾经有一座神庙,毁于上世纪的大地震,现在就剩下庙门口的狮子和几级台阶。这个角度看过去,吉祥天女神庙到和这遗迹挺融合的。

维特萨拉•杜加女神庙及塔莱珠大钟。每当大钟敲响,巴德岗的居民就会聚集到广场上来,是国王宣读诏令或发布命令是用的,如果遇上外地入侵,钟声也会响起。女神庙的脚下还有一座小钟,当地的人称它为犬吠钟,因它的钟声似狗叫而得名,可惜的是在1934年的大地震中受损后,它就再也发不出那样的声音了。

女神庙对面的帕斯帕提那神庙,它最大的看点就是24根檐柱上雕刻的春宫图,这在当年教会了多少懵懂的少男少女呢?

白色的石砌小庙——法西德加神庙(Fasidega),吉祥天女庙背后不远处,坐落于六层基座之上,台阶两侧有象、狮子和牛的石像。导游告诉我们它是一座“佛教庙”,资料却说它是一座湿婆神庙。

苦行僧们希望通过今生的苦行摆脱轮回的痛苦,谁曾想,苦行僧的苦也不在纯粹,他们也有了自己的生财之道,拍照是需要付费的。

午饭就在金门对面回廊的二楼餐厅,叫Palace Restaurant,坐在二楼可以俯瞰整个广场。

穿过一条这样曲折而幽静的小巷,就是巴德岗四个广场中最小的一座——陶工广场。路边有很多小店,买些工艺品什么的。

第一天由于天气不好,广场上空无一人,直到第二天放晴,艳阳高照,我们才有幸目看到制陶工烧陶、晒陶的忙碌身影。

陶工广场上有一所唐卡绘画学校,旁边紧挨着一家中餐馆,听说还不错,只是我们原本计划在这里晚餐,可是,他们好像歇业了。

学校里是一些正在创作的人。MM原本在专心的描绘着,看到镜头,给了一个微笑。

陶工广场还有收获小萝莉一枚。手里拿着waiwai面,哈哈,就是我们曾经特爱吃的干脆面。

继续在小巷中穿梭,一会儿就可以走到陶马迪广场。广场上悠闲地躺着一头黄牛,牛是大神湿婆的坐骑,所以它是神圣的,人们相信敬牛如敬神。

广场中心是加德满都最高的印度教神庙尼亚塔波拉庙(Nyatapola Temple),供女神拉克希米,又称吉祥天女,她是毗湿奴的妻子,主管财富,当地人称这座庙为财神庙。由于旁边的巴伊拉布神庙供奉着湿婆,巴伊拉布为湿婆的恐怖相之一,而传说吉祥天女的力量正好可以克制巴伊拉布的神力,马拉国王才在巴伊拉布神庙旁边建了这座神庙。

登上尼亚塔波拉庙的台阶,可以纵览整个陶马迪广场,左边是供奉湿婆的巴伊拉布神庙,右边被发开成了咖啡馆,仔细观察,它滴檐柱上也是刻有教育图画滴。

巴伊拉布神庙(Bhairavnath Temple),建筑年代早于尼亚塔波拉庙。巴伊拉布是湿婆的恐怖相之一,但有了尼亚塔波拉神庙中吉祥天女神力的克制,湿婆也显得不再那么恐怖了。神庙几经改建,1934地震后才重建为现在的三层建筑。

陶马迪广场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沿着这条路走50米拐弯就是了。

傍晚,在巴德岗的街道中穿寻,找了一家提供中餐的餐馆,他家菜品倒是一般,不过JUJU酸奶超赞,我们以风卷残云之势迅速将一大碗酸奶扫光。这家餐馆除了酸奶美味,从它家楼顶望出去,我们竟也可以平视巴德岗的最高建筑了。

巴德岗的第四个广场是塔丘帕广场(Tachupal Tole),距离稍远一些,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过去,因此错过了那里最漂亮的孔雀窗和巴德岗最古老的达塔特拉亚寺庙(Dattatraya Temple),也算是另一个小小的遗憾吧。

每隔一天,巴德岗就会举行活动,活动通常下午5点左右就会开始,持续到晚上才结束,参与者手持一根木棒,相互敲击,是不是表演的一种祭祀或庆祝形式就不得而知了。他们通常会绕着巴德岗主要的广场进行,敲锣打鼓,锣鼓喧天,也挺热闹。但在晚上活动似乎已经结束的时候,我们见到一群哭丧的人,为首的几个抬着木板,木板上躺着一具遗体?盖着白布,后面尾随的哭倒一片,真心还以为是真的谁家有谁过世,没成想,哎,还是在演,他们还真百无禁忌。

D9 巴德岗(Bhaktapur)-加德满都(Kathmandu)

清晨的巴德岗,一切都沐浴在新一天的晨光中,广场上人不多,适合发呆。神庙都开着门,让我们感受到信徒如何虔心膜拜。

陶马迪广场边上,居民在排队取水。

广场旁边形成了一个小型的集市,这种植物是在菜摊上淘的,有亲认识吗?

由于没有确定时间,直到上午十点我们才踏上返回加都的路。司机说加都和巴德岗之间的公路是通往樟木口岸的一段,果然比其他道路高大上了许多,至少不再只有两个车道了。

由于从巴德岗回来耽搁了行程,今天也没办法参观杜巴广场了。回到加都,重新找好在尼国最后一晚的酒店,选在了攻略推荐的加都必去餐馆之一的珠峰牛排馆吃了午饭,它家的牛排虽然说不好吃,但是好在分量足,我们几个合着点了一份“巨无霸”,一份正常的牛排在这个超大份牛排面前,也只能当自己是零一样的存在了。

博德纳大佛塔、烧尸庙、猴庙就是下午的主要安排了。当然他们同样也是可以逃票的,大佛塔只有大门收费,其他随便一条小路也可以通到里面。猴庙停车场最里面的台阶一直往上也可以通到山顶。烧尸庙虽说技术含量高点,也是可以逃的,路边一个类似建筑工地的地方一条路直往里走,直接就可以到达烧尸的地方,比买票还近距离参观。不过,这些景点的门票折合成人民币也不算高,就不要在参观之余还有做贼心虚的心态了吧。
博德纳大佛塔。又名露珠塔,门票300RS,南亚联盟只要50RS。它最初用来存放佛舍利,佛塔高38米,周长100米,由三层方形塔基、覆钵型塔座、十三层的塔锥与塔冠构成。在佛教建筑中,佛塔基座代表土,圆顶代表水,尖顶代表火,华盖代表气,极顶代表天。

在白色覆钵形塔座上有个四方基座,四面绘有巨大的佛眼,佛眼是尼泊尔的标志,厚重的塔幔下,佛眼深邃,凝视前方,表示佛法无边,无所不见。问号形的鼻子是尼泊尔的数字1,象征着一体和谐。

再往上是13层塔锥,逐级向上收拢,表示成佛的十三个步骤。高高在上的塔冠象征完满成佛。从塔顶飘下无数五彩的经幡,代表构成世界的五种元素:红色代表火,蓝色代表天,白色代表云,绿色地表水,黄色代表地。上面印着佛经,保佑众生。

塔基外围有147个壁龛,108座佛像环绕,每个壁龛内有四五个刻有“唵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的转经筒,参观的时候必须以顺时针方向绕行。

登塔石阶左右各有一尊骑着白象的雕像,左边为藏王松赞干布,右边是尼泊尔尺尊公主。

在大佛塔四周,有许多藏传佛教的寺庙。

值得一提的是Tsamchen寺。寺内有许多精美的雕梁绘画,寺庙顶楼平台,你能看见法轮两侧各有一尊鹿的雕像,金光闪闪,它们象征着佛在鹿野苑的第一次佛法宣讲。

从平台望出去,大佛塔就正正在你面前,是不错的欣赏大佛塔的位置。

烧尸庙。今年尼泊尔好多景点的门票都涨了价,烧尸庙也由原来的500RS涨到了1000RS,折合人民币约70元。它有自己的正式名称——帕斯帕提纳神庙Pashupatinath,是南亚四大湿婆神庙之一,俗称“烧尸庙”。神庙只对印度教徒开放,所以要即使花钱进去也只能到河对岸遥望对面的火葬台,位于上游的为贵族和富人专用,位于下游的才属于平民。2001年震惊世界的王宫惨案发生后,尼泊尔十位王室成员就是在这里火葬的。
火葬前需要先把死者的脚放入圣河,并用河水将遗体洗净,巴格马蒂河是最终汇入恒河的圣河,印度教徒们相信它能够带走死者今生的种种俗世恶念。亲人们脱掉死者的衣服,解开他此生最后的束缚,然后经过简单的仪式用白布包起,放在紧靠河边的平台上由四根原木搭的架子上焚烧,遗体上会覆上稻草,帮助充分燃烧。

三、四个小时后,死者的生命圆满结束于这座烧尸台,灰烬会被推到河里,随水而逝。烧尸后的圣河浑浊不堪,但仍然有小孩在里面嬉戏游泳,他们还会从水中捞起死者遗留的财物,没有丝毫忌讳。

烧尸台几乎时时都有浓烟升起,肉味混合着草杆的味道,有人说令人作呕,有人竟然说有肉香。有甚者,会有游客打扮成死者家属或是教徒进入神庙,是不是缺乏对死者最起码的尊重呢。
印度教徒相信毁灭即是重生,死亡并不是结束,徐徐上升的浓烟带走逝者的灵魂,毁灭的肉身随着河水最终飘到恒河,开启下一次重生。

猴庙是一座佛教寺庙,正式名称是斯瓦扬布纳特寺Swayambhunath,门票200RS。山脚入口的地方有一座白塔,上面描绘着尼泊尔的标志性佛眼。

一路攀上山顶的路旁有很多买工艺品的小店。

从山下到山上都能看见大大小小的猴子,据说没人知道他们的确切数量。当地有这样的传说:文殊菩萨在此剃度,头发变为树木,头上的虱子化作猴子。因此这里的猴子被视为“圣猴”,受到寺庙僧人和居民的尊敬和保护。
不会摆造型的猴子不是好猴子。

猴庙山顶也有一座佛塔,感觉是博德纳大佛塔的缩小版。山顶上人头攒动,很是热闹。佛塔周围有众多的小塔。

这里是俯瞰加都全景的好去处,密密麻麻的房屋跟咱们的大都市比可丝毫不差。傍晚的时候能还看到美丽的日落。

晚餐是在尼泊尔吃的最好吃的一餐,在泰山宾馆出门左转的街上,老板是在重庆学过三年川菜,客人多是中国人。我们差一点错过,因为他家油烟实在有点呛人,当我们走进对面也是不知道谁攻略里提到的阳光私房菜,一个正在就餐的小女孩就特别兴奋的让我们不要进来,而是去这家新重庆味快餐,说他家又便宜又好吃。我们就笑问,那你们怎么不去那家而是在这里吃饭啊,小女孩不服气地指了指店门口的小蒸笼,说,我是被这个骗了。

D10 加德满都(Kathmandu)--昆明(Kunming)

今天最后的行程,就是加都杜巴广场。早早起了床,在泰山宾馆吃过不怎么好吃的早餐,出门右转,便是前往广场的路。这条步行线路,沿途有很多商贸街景与古寺古塔。

我们始终寻觅着靠近杜巴广场的那条牛油路(Makhan Tole),那是历史上加都往返中国西藏的起始点,道路上光滑的石板已经被驮队滴洒的酥油所浸润,故得名牛油路。确最终没能分辨到底哪条才是那可以听到一队驮着货品的牦牛在行进时用蹄子蹬踏光滑的石板路面时所发出的踢踏声的牛油路。
加都杜巴广场是马拉王朝和沙阿王朝的旧王宫广场,门票750RS,但对当地人是免费的,查票比较严。加都的杜巴广场虽然小,但却最精致。
今天不知有什么宗教活动,尼泊尔当地的女人都在神庙门口排起了长队。广场上熙来攘往,好不热闹。

广场上的小贩,他卖的是棉花糖吗?这颜色,他敢说纯天然无添加不?

杜巴广场主要建筑有黑天神庙、萨拉瓦提神龛、毗湿奴神庙、湿婆神庙、马居德瓦尔神庙、拉斯密.那拉扬神庙、那拉扬神庙和库玛丽庭院。
在广场一角能清楚看到玛珠庙、拉斯密.那拉扬神庙和独木寺、那拉扬神庙。

玛珠庙Maju Deval(马居德瓦尔),广场最高的神庙,九层台阶上能俯瞰整个杜巴广场,从1690年开始有记录,由国王之母倡建,俗称“太后庙”,供奉湿婆化身。站在上面视野非常开阔,在这座神庙每重顶檐下的斜柱上,都刻有赤裸裸的性爱木雕。(地震一来,可惜咯~~~~~~·)

玛珠庙东面的伽迪拜塔克庙 Gaddhi Baithak,广场上唯一的欧式建筑。

玛珠庙往南是拉斯密.那拉扬神庙

与它紧邻的是著名的独木寺,它建于公元12世纪的李查维王朝时期,是杜巴广场上最古老的建筑。整座寺庙由一棵婆罗双树建成,它在加德满都的城市历史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Kasthamandap是它的名字,梵语意为“美丽的城市”,尼泊尔语意为“独木庙”,正是有了它才有了加德满都的名字。起初,它为那些前来参加重要庆典仪式的路人提供聚会和歇息的房舍,后来才改建为寺庙。

建于五层台基之上、形制和玛珠庙很相似的是那拉扬神庙。

广场南边就是库玛丽庭院了。庭院的大门外入口有兜售印有库玛丽活女神照片的明信片,还有揽客的人,说是花一点钱(大约就人民币几十的样子),可以把库玛丽叫出来。他是找人假扮还是怎么的?不然女神在人间的代表就这么轻易向金钱屈服了?不过偶有听说,有旅游团出现的时候,女神也会现身几十秒的时间,好吧,原谅我亵渎神明。

库玛丽庭院是一座三层红砖建筑。库玛丽被安置在建筑物东侧的房间里,每天下午4点会在窗前出现10秒。外国游客只可参观底层,神庙阳台和窗户上有华丽精致的木雕,雕刻极为复杂。

关于“库玛莉”有这样的传说:塔蕾珠女神原是马拉王朝君主信奉的女神,君王在治国方面出现的问题都要向女神请示。有一天国王惹怒了女神,她一气之下拂袖而去,但是在国王的诚恳道歉下,女神答应最终以小女孩的形象再度出现在,这就是库玛莉。选库玛莉有很严格的规定:女孩必须出自释迦种姓,年龄在3~6岁,选出的小女孩还必须和国王星盘相吻合,不可接触阳光、不得流血、双脚不能接触地面,走出走入都由人抱着或是坐轿,她每日在规定时间在三楼窗口露面,受人瞻仰求卜,但不允许照相。直到她长大到了青春期后,才可以重新成为正常人而离开女神院。我等凡人怕是无缘一睹活女神了,即使见了也不能对着人家照相,不过网上图片还是一大堆地。其实也有人说,见到库玛丽也并不是运气好。
上排第三位就是现任的库玛丽——马蒂娜•沙克娅,2010年当选时只有四岁不到。她可以从政府拿到每月7000RS的津贴。当她不再担任活女神之后,仍可终身享受政府3000RS的津贴。不过想想他们从小就与外界的平常生活隔绝,日子还是会有些许艰难吧。

库玛丽神庙旁的广场办公室(Site Office)可以免费办理通行证(VISITOR PASS),可根据护照逗留时间填写有效期多次出入,需提供一张2寸彩照。
玛珠庙北边是湿婆神庙Shiva-Parvati Temple,建于16世纪初期。湿婆与妻子雪山女神帕瓦蒂从窗口探头而出。几世纪俯瞰,这毁灭之神是否看尽了这里众生的困苦。我们以外来人的眼光去审视他们的生活,以为秀丽山川都没能让这里的人们走出贫穷与落后的困境,可是,我们不曾知道的是,虔诚信仰却让他们安贫乐道,心中有神的敬畏,朴实而真诚。

从湿婆神庙沿路往北,白色围墙之内就是昔日国王的居所了。

路旁左侧高台上的大钟建于1797年,供国王祭祀寺庙时敲响,据说洪亮的钟声有避凶祈福的作用。

继续往北,依次是供奉印度教保护之神的毗湿奴神庙、萨拉瓦提神龛、黑天神庙。
黑天神庙(Krishna Temple)又称克里希那神庙,1649年由Pratap Malla国王为纪念两位死去的皇后而建。Krishna在梵文中意为黑色,因为黑色能吸收光谱中的七种颜色,代表了他具有一切的吸引力。黑天是印度教诸神中广受崇拜的一位神祇,被视为毗湿奴的第八个化身,是诸神之首,世界之主。(另外,印度教神话中还有一位大神大黑天,他是破坏神湿婆的化身)。《摩诃婆罗多》及《往世书》中有许多关于黑天的神话。

皇宫金门外立着马拉国王石柱。与巴德岗“孑然一身”的国王不同,加都的国王端坐在高高的石柱顶上的宝座中,位于眼镜蛇的保护之下,身边围绕着他的两位妻子和五个孩子。

石柱旁的嘉格纳特神庙Jagannath Temple,也叫爱神庙,听这名字就知道它的檐柱上雕刻很多了,而且这里的木雕比马居德瓦尔还多且精美,而且位置低。

爱神庙后面有一座巴伊拉布神雕像,Kala Bhairab是印度教和佛教共同崇拜的神,负责处理人世间的各种纠纷。巴伊拉布是湿婆恐怖相之一,他有着愤怒无比的脸和六只手臂,手上分别持有宝剑、敌人的头和几种法器。这天的加都杜巴广场很热闹,很多人在排队祈拜。

白色围墙内就是当年的皇宫,与周围红色的木质建筑有着鲜明的对比。白色的围墙隔绝了广场的喧嚣与吵杂,皇宫内很安静,是一个值得驻足细细游览的地方。参加活动的信众会在墙角下歇歇脚,也会有当地的小孩子主动要求跟你合影,然后伸手要钱。

墙根处有座精美的庙门,里面是精致壮观的塔莱珠女神庙,神庙只会在每年的达善节(Dasain)期间开放,庙门也是在这个时候才会开启。

在围墙的另一端就是皇宫入口金门。宫门外的神猴哈努曼据说是孙悟空的原型,头上罩着一顶朱红锦缎华盖,脸部终年蒙着一块朱纱,终年不得见其真面目,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新图的朝拜,受了人们许多的供奉。

哈努曼多卡皇宫(Hanuman Dhoka),始建于李查维王朝时期,曾作过马拉王朝、沙阿王朝的王宫。在它最辉煌的时候曾拥有35座庭院,有的由于年久失修和1934年大地震的破坏,有的被夷为街巷融入百姓生活,如今只剩下12座,也只有少部分对游客开放。
在皇宫外拍照的漂亮MM们。

宫门俗称金门,门框上的彩绘神像画和门楣上方的木雕是马拉王朝时期的艺术珍品,木雕共有三组,左边是黑天神与两个牧羊姑娘一起舞蹈,右边是这座宫门的建造者普拉塔普•马拉国王和王后,中间的千手千面薄伽梵神像源自印度古典史诗《摩诃婆罗多》中的故事。宫门前有一对彩绘石狮立于左右,一头石狮上坐着湿婆神,另一头石狮是坐着湿婆神的妻子帕尔瓦蒂女神(又称法力女神)。
进入金门的方型大院落便是纳萨尔庭院。马拉王朝时期,这里是表演歌舞的场所。在沙阿王朝,国王的登基和加冕典礼便在这里举行。1970年,王室迁往“纳拉扬蒂”新王宫后,老王宫辟为博物馆供游人参观,里面陈列历代国王画像。
网上攻略、百科对庭院建筑方位的介绍对一个从来不分东南西北的南方人来说很是折磨,所以以下内容我只能参照自己的记忆了。
金门内左侧的一组法式建筑,两座塔楼一为五重圆檐,一为三重四方檐。自下而上逐层缩小的五层圆形屋檐建筑是神猴庙,庙里的哈努曼猴神有鸟王、人狮、猴、驴、猪五副脸相,因此得名“五面猴神庙”。三重檐的阿格玛琴庙是马拉国王秘密祭拜祖神之地。

这幢四层的白色建筑就是“玻璃楼阁”吗?

巴森塔普尔楼(Basantpur Tower)即 9 层殿,是这个庭院中最高的建筑,殿高35 米。殿内的碑铭记述了沙阿家族的兴起、征服加德满都河谷、击败英国侵略军的史迹,是珍贵的文物。
皇宫内的卫兵,征得同意后拍了一张照片。

继续往内是另一个庭院,我对照了一下参考资料,是叫应该“春城院”吗?我不能相信一座外国宫苑的名字有这么浓厚的中国风。

【百科】春城院以四隅的殿堂楼阁驰名。东南隅为欢悦殿,西南隅为春城楼,西北隅为邦格拉阁,东北隅有吉祥天女游乐宫。各座楼阁的外墙、斗拱、檐柱均刻有盘龙、孔雀、虎头和男女神像。门窗上雕有鸟王,龙女、花卉等精美图案。

印象中从这处院落再往里的庭院中,有一辆老旧的汽车,传说是特里布万国王曾经的座驾,遭到过炮火的袭击。再往外又是国王的浴池啦,同样滴,水池中间也是一根蛇形的长柱,但是这里拉着警戒线,不让入内,远观吧,也没照相。
至于别人游记中说的春城院北面的穆尔庭院、莫汉庭院,我已经弄不清哪儿是哪儿了,抄袭百科了。
【百科】穆尔庭院四面均为两层屋宇。南面为玲珑剔透的女神山庙,庙门左右立一对高如常人的孪生姊妹铸像,门窗均贴金箔。西侧殿堂内有普里特维纳拉扬国王及其两位王后的铸像,为王室祭祀、敬神剃发等宗教活动的场所,也是历代马拉王朝国王加冕、婚礼及任命首相之地。
【百科】莫汉庭院是马拉王朝的国王寝宫及国王会见贵宾、会谈、签约、开展外交活动之地。只有在此院诞生的王子才能继承王位。庭院四周由 3 层殿堂围囿,四隅亦有楼阁,西殿底层有著名的莫汉伽莉女神像。
【百科】美丽庭院,内有建于7、8世纪的“镇蛇石雕”,高2米,为尼泊尔最古老的石雕艺术品之一。宫内有一口著名大钟,1786年安置,每年只在节日敲响一次。大钟附近有两面大鼓,立于1800年,击鼓之前,需以牛羊为祭。大钟附近还有两扇用象牙雕制的窗户。(不是说尼泊尔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吗,可以用穷来形容,可光这两扇象牙雕窗就很奢侈啊,不过反正我没见着,别人这么写的)

杜巴广场是我们在尼泊尔最后的停驻点,再次来到特里布万机场,我们即将回国。

东航的飞机又稍微有些晚点,我们在候机室里看着飞机降落、滑行,看着乘客步出机舱。

虽说滑翔与雪山都被绵绵的雨水冲走了,但是当飞机飞上天空,我们却与多道彩虹不期而遇,仿佛是为了补偿这多日的雨水带给我们的遗憾。也许,下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里,我们可以和Nepal再见!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07 16:5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08 10:25

引用 菲蓝都市 发表于 2016-03-07 16:55:2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菲蓝都市:个人感觉只要不是雨季去都很好,雨季影响滑翔,漂流和看雪山。有朋友9月份末去的,滑翔很顺利,所以旱季去,通常就说是10~次年4月。

2016-03-08 20:18

引用 andonio 发表于 2016-03-08 10:25:08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andonio:谢谢😜

2016-03-08 20:18

游记写的太详细啦,非常非常的棒!辛苦了!看了好久,眼睛疼的不行了!景点详细,照片也非常漂亮,回来时候可能要摘抄啦!

2016-03-09 16:18

引用 nanyan 发表于 2016-03-09 16:18:04 的回复:

回复nanyan:谢谢亲的表扬,哈哈,欢迎摘录😜😜

2016-03-09 19:54

怀念,一定还要再去一次

2016-03-17 15:13

想问下包车司机怎样联系呢?

2016-05-06 09:23

引用 菲儿 发表于 2016-05-06 09:23:28 的回复:

想问下包车司机怎样联系呢?

回复菲儿:info@greatadventuretreks.com, greatventure@wlink.com.np,我当时就是通过邮件联系的,老板中文名字叫张宏运,中文还不错,能说,但是当时还不能读,现在不知道。如果找他包车的话,强烈推荐司机阿宝(不好意思,不知道他的其他名字,会一点点中文,人很不错,很老实厚道)

2016-05-06 21:14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11 09:45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11 09:45:46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支持~~😊

2016-09-12 09:24

我想问一下  包车的费用是怎么计算的呀

2017-06-18 09:58

引用 羊尼玛·邵多莉 发表于 2017-06-18 09:58:59 的回复:

回复羊尼玛·邵多莉:直接跟Mani联系的,把线路行程报给他,他给我们报的价,还算不错。有需要的话我给你他的微信,他中文也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