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盛开,彩云之南

• 出发时间/2016-01-01

2015年原计划去西藏,却因种种未能成行。赶在年末尾巴,还是决定出去放松下。一直想去彩云之南,虽然05年高考完了就跟着姑姑报团去了丽江,但也是十余年前的事儿了。正巧,去大理丽江的机票还算便宜,于是赶紧买了机票订了住宿,终于在12月29日凌晨4点,我从家里出发。
对,一个人,拖一行李箱,再带一相机。出发。

云南,彩云之南,真的是阳光明媚,鲜花盛开。2015年有很多事堆上来,28岁的我也有很多思绪想要理清。五天的行程,本计划优哉游哉的慢慢逛,慢慢看,在洱海旁,舒缓地喝口咖啡,晒一下午太阳,最后却还是不知不觉安排的有些紧凑。大理一天,双廊一天,束河一天,丽江一天,玉龙雪山再一天,五天换了四个住处。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惊喜或不顺,总的来说,行走在路上,感受着没有雾霾的旭日,我有一种自由的心情在飞翔。

先大概回顾下行程安排:
D1,早上06:55的航班,从成都抵达大理。报一日游团,游玩苍山索道天龙洞+洱海游船+三道茶表演,夜游古城。入住大理古城蓝鸟巢客栈。
D2,上午拼车,从大理双廊。途遇旅游达人ZQ小妹妹,一起租电瓶车游洱海。入住双廊千秀客栈。
D3,中午乘大巴,从双廊丽江,坐公交到束河古镇。一人游束河古城。入住丽江束河吉纳居客栈。
D4,报半日游团,游拉市海和茶马古道,傍晚游丽江大研古城。入住丽江南门雅苑客栈。
D5,报一日游团,游玉龙雪山、蓝月谷。晚乘19:45的航班,返回成都

下面就按路线,选点照片略表记录。
p.s.懒,所以照片都木有PS,顶多裁边。相机是佳能7D,太重了!一路背的那叫个累!当然也有部分照片手机拍的。

大理你好

第一日,刚下飞机就迎来凉爽干净的空气,一扫倦意。从机场直接拼车到大理古城门口,30元/人。我刚拖着行李箱顶着小雨走进还很安静的古城,就遇到当地拉客报一日游的两个大妈。经不起她们的热情,我终于点头报团。先是坐索道游苍山天龙洞。溶洞内千万年石头各异,形态百千,似什么全凭个人想象,以前在桂林看过,也不算诧异。但洞内的石梯太陡,再加上地处云贵高原,爬的我气喘吁吁,一身汗。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虽云南四季如春,但登上苍山,也没看到什么花儿。俯瞰洱海却和卑尔根的峡湾有几分相似。

翻了一圈,找了张2010年的卑尔根峡湾,好像也不是那么像哈(⊙﹏⊙)b。
anyway,我就喜欢登高望远的感觉~

吃了午饭,导游就带我们进店。什么银器,玉器,吹得好得不得了,不过我还是木有动心。折腾到下午3点左右,才安排我们行程单上的第二个景点——洱海游船。一般般啊真是,可能是云层太厚吧。

还是吐槽下。不得不说这一日游的导游态度很不好,不说不买东西了,就是买少了都会句句带刺。真心劝告,如果来大理,千万不要报一日游!等了一个钟左右才出发,苍山天龙洞虽然没什么看头,但给的时间确实少,搞得我爬山累个半死,洱海游船也估计只有20min不到。行程单上没有说的银器店、玉器店,却占了不少时间。最后一项看白家文化也是要买茶。唉,出游第一天,真心有点不爽。

所幸不到6点一日游便结束了,但相机却没电了,拍了这两张后彻底没电,只能作罢。我也安慰自己没脚架,光线不好拍出来也是糊的。不拍反而玩的更轻松。

大理古城还算干净,但主道之外的道路真的是黑灯瞎火,我都佩服自己的胆子,独自一人穿来穿去走了好几条黑巷子,也没工夫去想要是突然遇到一个人,我会是宽慰还是紧张。
Y姑娘说大理古城的夜晚还是值得逛逛。于是我走回客栈办理完早上没来得及办理的入住手续后,洗了个澡,又出门了。
这次我只敢在主道上溜达。主道很热闹,尤其走到酒吧那条街,那叫一个喧哗。去了很多古镇或者古街,风格都差不多。后来淅淅沥沥下了点小雨,捧一杯热奶茶暖手也暖胃。和街上各色行人擦肩而过,偶尔深呼吸一下,闻闻空气中雨水的味道。那一刻,我只安静做一个过路者。

补充几张手机拍的黄焖鸡和喜洲粑粑。
P.S.喜洲粑粑好吃,因为我喜欢红糖~

洱海至美——双廊

第二天起早退房,就拼车前往双廊,洱海真正美丽的地方。
在车上看到雨后的大彩虹,分外壮丽,可惜没有拍到,唯留在记忆里罢。

车上认识一小女孩,自称圈圈。巧的是,我有个闺蜜也叫圈圈,但这里我还是称新认识的小妹妹为Z姑娘好了。Z姑娘可以说是旅游达人,独自去了很多地方,我去过的她去过了,我想去还没去的她也去了,她来大理的前几天才结束在缅甸的行程。她也一个人,于是我俩结伴。幸而有她做攻略,于是我就跟着她一起租电瓶车游洱海,不然我绝不知道挖色、小普陀的景色更美。

看《心花怒放》时,就被影片里的景色所吸引,当时还傻傻分不清洱海和邛海。第一天天色不好,游船没什么感觉,第二天骑着电瓶车沿海而行,看阳光穿过云层洒下来,海天交汇在远处的地平线上,水面波光粼粼。一路上也没什么人没什么车,我把电瓶车加速到最大马力,听着耳边呼呼风声,那一刻,像被这世界遗忘了,同时也遗忘了这世界。噢,醉了。

彩云之南,鲜花盛开的国度。太阳不吝啬她的温暖,大地也不浪费这份恩赐。遍地花,叫我分不清冬夏。

处处是景。

买点鸽食,喂喂鸽子,再编几条彩色小辫子~

生长在水里的树,印着倒影,似双生,如梦幻。
看着这景,想起三毛的一首诗: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这天的云层还算OK,太阳光直透下来,洒在海面上,波光粼粼,真的是美。Z姑娘说那叫耶稣光。现实和梦境就在一念。

电瓶车可以一直租到晚上7点,不过到双廊镇里,都是坑坑洼洼石板路,也就只能走路了。隔着洱海远眺南诏风情岛,也就那样,主要是关门了,所以我和Z姑娘就转身去玉几岛转了转,看看杨丽萍的月亮宫。真的是有钱人,有格调。
P.S. 上玉几岛也要收钱,其实也就换个角度看洱海,找点近景映衬着拍几张。月亮宫是进不去滴,除非花几千块钱去住一晚。

这面海,宁静如镜,微风拂过,层层交错的波澜,有种摄人心魄的美。

双廊,吃了饵丝,水性杨花,风花雪月以及酸辣鱼。这些味道都不错~但是烤乳扇就算了,真的是满口油。去拉市海玩的时候,有对小情侣说喜洲村子里有家烤乳扇还不错。不过想想原料和做法,也就没兴趣了。

夜里,按Z姑娘的方法用手机拍了下星空,繁星点点,也是不错呢。小姑娘真的不错,胆子挺大,人也大方,开朗活泼。我和她在朋友圈互fo关注近况。看到她最近徒步去了牛背山,拍的那星空真叫璀璨!

本想早起看日出,早起是早起了,但日出没看到。灰灰沉沉的天边感觉一下就亮堂了,估计方向不对,just  so so.
以后要看洱海的日出,只能在喜洲大理附近。

不过朝阳下的洱海边双廊镇,颜色却鲜活起来,一种灿烂明媚的感觉。
而去南邵风情岛的码头这景,与欧洲某小城似曾相识。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悠悠束河

中午乘大巴到丽江,然后转公交到束河古镇。

之前没做好攻略,公交站在古镇南边,而我订的客栈却在北边。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拖着行李箱走烂石板路,一路也没遇到什么三轮车或电瓶车,从南穿北,顶着太阳,差不多走了40分钟!我心中那个痛啊,那个草泥马啊,唉~幸好箱子没事,不然就惨了。不过客栈还不错,提供免费水果、咖啡,当然最重要的,房间干净、宽敞。当西晒的太阳把被子烘得暖暖的,舒服~略作休整,我又抱着相机出门了。可惜当时没注意,相机又快没电了。

束河其实是一个同事推荐的,05年我去的应该是大研古城。束河相对人少,也很清静,尤其是非有名街道,转来转去都看不到一个人。真的,一个人都看不到。有那么一阵儿,我恍惚觉得这片全是我的。

转来转去,也未曾担心迷路。心之所至,行则所至。没有喧闹嘈杂,傍晚阳光也温柔许多,我独自走在古街古巷,看秋叶凋零随风飘落,看小溪潺潺细水长流,看街头巷尾红灯笼高挂,看蓝天白云纯净得一丝不染,有比这更让人放空放松的时刻么?

这片稍繁华,酒吧饭店热闹气氛提醒我,今儿跨年。走到一家叫“千里走单骑”的饭店,同样这也是酒吧,有歌手驻场。于是我进店,坐下,点餐,吃饭,听歌,准备跨年。
本想坐到9点或10点,真的在酒吧跨年,可也许是一个人的缘故吧,遇到这种过节,越热闹越孤单。不过也许是一个人习惯了,也可能是我本心就是孤独的,自我的,甚至自闭的,所以听了两首歌我就走了,摸黑回客栈休息。

再见大研

美美的睡了一觉。睁眼,第四天,也是2016年的元旦。第一次在蚂蜂窝上报一日游,准备去拉市海看看。不过约定好的时间却迟了近一个钟,联系人半天不接电话,让我心里鬼火冒。接我的车总算姗姗来到,司机感觉像是刚20岁左右的小伙子,一问,果然95年的,瞬间觉得自己好。。。老。。。到了集散地,分组玩,我和湖北一对小情侣一起。大概的安排是:先骑马游茶马古道约1小时,然后吃午饭(土鸡火锅),最后去拉市海游船。

我们三人一组,只有头马会被牵着,我的马儿走最后,没有绳子牵,也能跟着。牵马的应该是当地村子里的住户,他说滇马都比较矮小,估计蒙古那边所谓的高头骏马,我自己是爬不上去的。骑马走了挺长一段时间,沿着茶马古道上坡又下坡。我坐在马背上,抓着马鞍,看周边小树林黄绿相间,眯着眼儿晒太阳,一晃一晃,有种旧社会地主婆的感觉。马背上也不方便拍照,只有手机闪两张。
一路上马儿都挺好的,比较听话,除了最后一小节,居然小步颠起来,我勒个心中一紧张,艾玛,生怕被颠下马背,先前的悠哉恣意荡然无存。

骑马上坡后可以远眺拉市海。拉市海比我想象中美得多。那壮美、干净、湛蓝的湖水,就像是群山环抱的一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微风徐来,面对如此美景,不禁深呼吸。

拉市海游湖,有两种工具,一是铁皮船,另外则是皮划艇。根据报团,我被分到坐皮划艇。幸亏那对小情侣中的男生也想坐皮划艇,于是我和他坐一艘艇,不然我一个人也有点小胆怯。

第一次坐皮划艇就是在如此蓝的拉市海,真是爽!皮划艇确实很轻,迎着风速度也比铁皮船快,更别提顺风又顺水的时候,可以做追风人。但为保平衡,我坐在第一个位置,就木有划艇,只管看风景,嘿嘿~由男生负责在后面划艇。

坐皮划艇时间虽不长,却也过瘾,尤其是近距离接触蓝蓝的拉市海,美!

行程结束后,在集散地又瓜兮兮等了一个钟。最后还是集散地的一个高原红在路边帮我拦了一辆车送我到大研古城。
入住收拾折腾一番后再出门,也不过下午4点。
我住在南边,估摸了着往北去狮子山看日落。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看一路走。一直走到四方街才隐约有了点05年的印象。其他就完全感觉是初见,比我想象的要宁静些。阳光依旧灿烂,穿过树叶层层透过,斑驳可爱。
不过,到了四方街附近也就逐步开始热闹起来。到处是鲜花饼和酸奶店,各种吃的逛的看的玩的,让人目不暇接。一直回荡在古城里的《一瞬间》伴着手鼓,调调悠扬有节奏,此行听了不下几十遍,我也能跟着哼了。
05年来丽江时,印象颇深的就是一会儿晴一会儿雨,刚打伞雨停了,收伞又开始打雨点子,反正跟不上老天变脸的速度。这次也不例外,刚刚还万里无云一片晴空,不多会儿不知从哪儿飘来一朵云,然后就开始小雨点点。好在雨不大,丽江空气也还不错,淋几滴也没关系。

待我爬到狮子山门口,发现景区已关门,于是省了50大洋。反正也是为了登高望远,于是我就在古城最高的一个咖啡吧,简单领略了下古城全貌,交了两元拍照即走。其实我也心甘情愿在咖啡吧里被宰一下,小资一把,可惜木有位置啊。只有开动11路,继续逛吃逛吃。绕道背后居然看到新城全貌,夕阳下整个城市沐浴在一片灿烂金黄的颜色里,远处的雪山也清晰可见。

为什么喜欢登高?倒不是什么挑战自己。只是因为站在高处俯瞰下面的景色,心,会不由自主的放开。

又走啊走,走到东边,总算唤醒了记忆里的大水车,还有江ZM的题词。那一瞬,真是感觉时间过得好快,11年了。
这11年,我北上求学,回家乡工作,人生最青春时光。呵。弹指一挥啊。

在古城吃了蛮多鲜花饼,不过根据在拉市海遇到的小情侣的推荐,我慕名找到这家饵块时光,味道还可以。

难得专门去同样的地方旅游,除非要陪家人或朋友。丽江是第一个,自己专门来第二次的地方。再见,却如初见。

遂心愿,看雪山

第五天,早已预定晚上19点30左右的飞机,咨询旅行社,如果报一日游去玉龙雪山恐有误机的风险。但此行,玉龙雪山是我最想去的地方之一,此次若不去又不知是何时。于是一咬牙,搏一搏,还是在蚂蜂窝上报名一日游团。说实话,玉龙雪山没有我想象的美,都没什么雪(后来听说云南很多没下雪了),光秃秃的。蓝月谷的景色呢,和九寨、稻城差不多,所以也没多惊艳。这天遇上太阳直晒,没有一丝云可以挡一下,人都被晒晕了。按理说在成都不见蓝天的我,来到这玉龙雪山看到这纯蓝应该各种激动和欣喜,但可能是晒疲了,都不怎么兴奋。

旅行社也是好心吧,还给每人提供了一件羽绒服,虽然真心丑。不过也不知道山上什么情况,于是我傻不拉几,穿了两件羽绒服,然后抱着我的7D,开始爬山。真是,累死!不过也没爬多久啦,因为要先坐大巴,然后缆车上到主峰扇子陡,海拔4506m,然后开始往上走。最后登顶的是海拔4680m的地方,短短300m左右海拔,累的我快把心脏从嘴里吐出来。还好有个氧气罐,真是救命稻草。
好吧,玉龙雪山,原来你长这样啊。。。唉,下次不来了。

虽然排队等了很久很久缆车,不过也还算幸运,赶得及下山回城。报一日游的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女生,所以导游安排我俩一起互相照应,其实也就你拍我我拍你。后来下山散团后,她也挺给面子陪我去吃了腊排骨(也是拉市海的小情侣推荐)。吃饱喝足,然后顺利赶上去机场的大巴。此行算有个圆满的句号。

补充旅行功课

自由行嘛,也就不如参加旅行团,有导游讲当地一切文化风俗历史人文等特点,所以只能靠自己搜集了解。其实百度一下都有,这里就简单列几个关键词。
首先是地方:

大理古城:大理古城又名叶榆城、紫城、中和镇。古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城呈方形,开四门,上建城楼,下有卫城,更有南北三条溪水作为天然屏障,城墙外层是砖砌的;城内由南到北横贯着五条大街,自西向东纵穿了八条街巷,整个城市呈棋盘式布局,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南北对峙的两座城楼被修复一新。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深街幽巷,由西到东纵横交错,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着古城的古朴、别致、优雅。从苍山俯看大理古城,文献楼、南城门楼、五华楼,北城门楼一字排开,巍峨雄壮,使古城透出一种诱人气韵。街道两旁,白族民居古香古色。
古城的什么楼啊,我不知道也就没注意,不过慕名到洋人街,却没有我想象的洋气。

苍山: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其峰自北而南依次为:云弄、沧浪、五台、莲花、白云、鹤云、三阳、兰峰、雪人、应乐、观音、中和、龙泉、玉局、马龙、圣应、佛顶、马耳、斜阳。这些山峰,海拔一般均在3500米以上,有七座山峰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海拔4122米。苍山十九峰,每两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奔泻而下,流入洱海,这就是著名的十八溪,溪序为:霞移、万花、阳溪、茫涌、锦溪、灵泉、白石、双鸳、隐仙、梅溪、桃溪、中溪、绿玉、龙溪、清碧、莫残、葶溟、阳南。雄伟壮丽的苍山横亘大理境内,山顶白雪皑皑,银妆素裹,故又称“苍山雪”。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也是苍山景观中的一绝。寒冬时节,百里点苍,白雪皑皑,阳春三月,雪线以上仍堆银垒玉。最高峰马龙峰的积雪更是终年不化,盛夏时节山腰以上苍翠欲滴,而峰巅仍萦云在载雪。苍山云景变幻万千,其中最有名的是“望夫云”和“玉带云”。
好吧,百度才知道的苍山雪啊苍山云,还有那些汇入洱海的溪,我都没看到。(╥╯^╰╥)

双廊双廊镇位于大理东北部,洱海东北岸,东靠宾川鸡足山,南接挖色镇,西临洱海,北连上关镇,东北方与鹤庆县黄坪镇接壤。双廊北有萝莳曲,南有莲花曲,前有金梭、玉几二岛环抱于双曲间,因此而得名——双廊双廊云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苍海风光第一镇”,其面积218.28平方公里,位居大理市第二位,现总人口17570人,其中白族人口占84.6%。镇域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跳苍山十九峰,门临洱海万倾碧波,东靠“佛教胜地”鸡足山,南接“蓬莱仙岛”小普陀。境内水天一色、群山叠翠与湖光水色交相辉映,金梭织锦、“双岛双曲”与古色淡雅、风情浓郁的白族集镇相环抱,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天然图画,是最适宜人居的小镇,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盛誉。
双廊古镇挺小,沿着洱海狭长的一条,从镇头走到镇尾,也不到1个钟。驻洱海畔,确实风景宜人。

洱海:洱海古代文献中曾称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西二河等,位于云南大理郊区,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洱海北起洱源,长约42.58公里,东西最大宽度9.0公里,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10米,最大湖深达20米。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洱海共有3岛、4洲、5湖、9曲。洱海属断层陷落湖泊,湖水清澈见底,透明度很高,自古以来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
没有看到洱海月,但领略了海天一线的美景也是不错。

丽江束河古城: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束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丽江城北。
束河和大研的格局差不多,但要小巧一些,也清静一些,特别适合午后悠悠地晒太阳。

拉市海: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拉市海,湖面海拔2437米,水草肥美,湖色优美,实为断层构造湖,同时又受石灰岩溶蚀构造作用而成。拉市海最佳旅游时间冬季12月以后是看鸟的好时候,每年有3万只左右, 57种的候鸟。
我木有看到成群的候鸟飞过,只看到几只一闪而过。不过拉市海的风景确实很美,湛蓝的湖水沁得人心都醉了。

茶马古道: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它蕴藏着开发不尽的文化遗产。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茶马古道分陕甘、陕康藏、滇藏大概路,连接川滇藏,延伸入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境内,直到抵达西亚、 西非红海海岸。滇藏茶马古道大约形成于公元六世纪后期,它南起云南茶叶主产区思茅普洱,中间经过今天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丽江地 区、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有的还从西藏转口印度尼泊尔,是古代中国南亚地区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
中国茶马古道还有两条,一条是陕甘茶马古道,是中国内地茶叶西行并换回马匹的主道。另一条是陕康藏茶马古道(蹚古道),主要是陕西人开辟的。
迎着烈日骑马走一小段,尘土飞扬,眯上眼睛想象古时谋生的不易。

丽江大研古城:大研古城坐落在云南丽江市大研镇,玉龙雪山丽江坝中部,北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狮子山,东南面临数十里的良田沃野。地理坐标为东经100°14′,北纬26°52′,海拔2400余米。是一座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和文化灿烂的名城,也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镇。丽江古城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另一座为山西平遥古城)。丽江街道依山势而建,顺水流而设,质感细腻,以红色角砾岩(五花石)铺就,雨季不泥泞、旱季不飞灰,石上花纹图案自然雅致,质感细腻,与整个城市环境相得益彰。四方街是一个大约4000平方米的梯形小广场。广场的形状很像方形的知府大印,由土司取名四方街,取“权镇四方”之意。也有人说是因为这里的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是四面八方的人流、物流集散地,所以叫四方街。四方街是丽江古城心脏。
没去木府,就在古街古巷古桥逛了逛,商业气息已很浓厚,不过热闹归热闹,古城倒是很干净。

玉龙雪山:古称耸雪山、雪山、雪岭,位于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也是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13公里,面积960Km²,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以险、奇、美、秀著称于世,随着时令和阴晴的变化,有时云蒸霞蔚,玉龙时隐时现;有时碧空如水,群峰晶莹耀眼;有时云带束腰,云中雪峰皎洁,云下岗峦碧翠;有时霞光辉映,雪峰如披红纱,娇艳无比。整个玉龙雪山集亚热带、温带及寒带的各种自然景观于一身,构成独特的“阳春白雪”主体景观。雨雪新晴之后,雪格外的白,松格外的绿,掩映生态,移步换形,很像是白雪和绿松在捉迷藏,蔚为奇观。
玉龙雪山其内主要有云杉坪、白水河、甘海子、,蓝月谷、冰塔林等景点,它是一个集观光、登山、探险、科考、度假、郊游为一体的具有多功能的旅游胜地。甘海子是玉龙雪山东面的一个开阔草甸,甘海子全长4公里左右,宽1.5公里,海拔约3100米。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乳白色的,阴雨天是天蓝色,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
玉龙雪山的山是很高,但没有什么树,光秃秃的。登上山顶看远方延绵不绝的群山,也是相当巍峨壮丽,可惜没有太多雪。蓝月谷景色不错,但人太多,甘海子算是匆匆路过,没多停留。

当然也少不了吃的,一路就觉得鲜花饼不错,还有青稞酥也挺香。其他的嘛,一般啦。
这趟大理丽江行,不能少了一路都看到,而且很想买的——非洲鼓。一直都很喜欢这种节奏感强烈的乐器,譬如架子鼓,也是充满活力的感觉。
还有两个少数民族:大理的白族和丽江的纳西族。

写在最后的结束语

说走就走,也不是那么难。这五天,过得新鲜,过得开心。
读书时,经常独自出行,上班了,却懒了。
其实世界很大,也很美,值得去看看。
只有亲自去看,去体验,才会珍惜当下,才会为了下次的启程而努力。

下一站是哪里呢?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08 11:25

后生可畏,自叹不如!

2016-03-17 05:18

引用 rita_mmm 发表于 2016-03-08 11:25:06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rita_mmm:后生可畏,自叹不如!

2016-03-17 05:19

整篇游记框架结构完整,思路清晰,层次分明,语言扑实。 对大自然的溢美之词,直抒胸臆,吐槽渲泻恰如其分,内心活动细腻中略带灰谐。 照片构图有层次感,主体明确。 加油!未来的徐侠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