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爹北京五日游

ParadiseTour LV.7
2016-03-05 16:03 504/5
  • 出发时间/2016-02-08

十年前,我第一次来到北京,那次坐的是国航的航班,十年后,就像一个约定一样,我又再次踏上北京这块土地;不说我上次没好好逛过北京,主要是我看到别人去景山公园拍的故宫特别棒,我暗下决心,打算得空再去一次北京,还要在特别的时间里去,比如年初一,事实证明,这个时间选择并不是很明智,笑cry

DAY 1 上海—北京

这是我多年以后再次坐上飞机,大年初一冲上云霄就是要飞得更高,乘坐的是东方航空MU5151 A321空中客车,属于短途的小型客机中的稍大型号,感觉空间比较局促,座椅不是那么干净,值机的时候由于没有提前,在最后一刻在自动值机柜上打印的登机牌,可恶的只有K排44座留给我了,难道大家值机都那么积极的吗?还是我真的是最后一位急急忙忙的乘客?笑cry了。。传统航空提供早餐,有粥和水果,2小时就到达了,我觉得飞机就是为了要节省时间,赶早不赶晚

2月8日,大年初一,11:07,飞机平稳滑落在首都机场的跑道上,差不多11:32分,我坐上了机场快轨,很快就到了东直门交通枢纽,年初一早上雍和宫人潮汹涌,不知为何地铁封站,我只能改坐地面公交,以为快轨换乘公交还不得一顿找,没想到指示牌清晰,我很快找到了我的106公交,来了就上车,心中暗喜,大蓝天的北京,我来了

年初一的北京大马路,多么宽广,多么空旷,这才是我要的北京

好心情没持续多久,这定的酒店可真让人糟心,图中可看到,床的靠背有多脏,照片看上去似乎还不错,只是这家酒店可真心骗,房屋面积虚报,服务人员冷漠,什么都是旧的,桌椅,什么都是坏的,电话烧水壶电吹风,看着心凉透了大半截了,只有热水是给力的,窗外你可知什么景色,哪有景色,就是废墟、垃圾堆,心拔凉拔凉的
特别批评一下【北京桥湾中欣戴斯】,是我住过的酒店里面很差的一个,真的还不如锦江之星,以后不能忽视艺龙的点评

酒店不提供餐饮,连酒店门口啥吃的没有,只有空旷旷的大街和大年初一偶尔呼啸而过的车流,这时已经过了饭点了,走走拍拍,大蓝天使得人心情很不错

做好攻略就想来这里的,可是碰壁了,大年初一人休息,笑cry

转而去隔壁的炸酱面,时间紧任务重,先简单吃点,管个饱,老北京炸酱面

飘扬的五星红旗是亮点,天坛公园大门口,买的联票,28元一张,这时候来北京都是淡季门票,还是很划算哒

充满了年味儿,这张的构图主要是想突出大门内的景象

挂满了红灯笼,喜气洋洋

祈年殿一隅,气宇轩昂

自拍神杆的杰作,到后来才知道有多坑了

妈妈说,要绕着祈年殿顺时针走两圈,人以后就会顺的

没办法,人多啊,大年初一,大家都祈求来年,祈年殿

联票可直接进入皇穹宇,看到大家密密麻麻的排队,玩兴大减,据我观察,左边出口一直有参观好的人出来,我便走上前去,发现出口竟然没人管,我壮胆往上走,心想着,要问起来,我就说找人。。结果还真被我看到了。。

皇穹宇内景

高兴之余,我笑得也灿烂了,还找到了这么美妙的一个拍摄角度,映着蓝天

第一天真是顺利,去往南锣鼓巷的路上竟然碰到了办交通卡的点,立马买了一张,卡面值20,充20,共40,可惜,这张数字很好的交通卡在最后一天丢失了,连个纪念也没有。。

3点进的天坛,4点半就出来了,天坛北进南出,南门出来离地铁站还好远呢,这时公交最占优势,特11路,马上带你去南锣鼓巷。特11路双层巴士,卖票员嗓门可大,我掏零钱掏了半天,她很不耐烦,我都有点儿不好意思;坐在二层巴士上,看看路过的大栅栏儿、前门、王府井,吮着北京蜂蜜瓷瓶酸奶,甭提多地道了,不要问我为什么走马观花,出来旅游得讲效率,我看的是最经典的。南锣鼓巷也是,类似于上海田子坊,作为地地道道的上海人,即使有时间也不会把田子坊的店铺一个不漏地逛全,到了北京,自然也是效率第一,南锣鼓巷,很多小资特别爱驻足的地方,我只走最大的一条道

特意从南锣鼓巷拐到中央戏剧学院,这可是神一般的地方,每年艺考的孩子们,削尖了脑袋要进来的地方,巩俐章子怡的母校,我曾经的向往,只是曾经,我现在可是崇尚科学,崇尚理科

我是有多效率,一转眼天色已晚,18:41分已来到什刹海,是穿过南锣鼓巷直接走到后海的,途中我还喝了北京最著名的瓷瓶酸奶呢,4元/瓶,后来就没有碰到这么优惠的价格了。我发觉北京挺有意思,什刹海分为后海和前海,再往南就是北海公园的北海、中海,接着是南海,连起来就是中南海,不知道传说中的中南海是不是指这。。

我是绕着前海逆时针走了一圈,从银锭桥开始

出来就是这个牌坊,然后再沿着前海往北走,走烟袋斜街,出去便是钟鼓楼

今年限制燃放烟花爆竹,连北京也不放了,耳边偶尔才传来烟花噼啪的声音,驻足观看,我在北京过了年

来了北京,自然要融入当地的饮食,姚记炒肝店:左上是豆汁儿,让我惊艳,笑cry,我特意百度了一下,原来豆汁儿是绿豆发酵的水,然后烧开,好吧,我承认,喝上去有股坏坏的味道,实在是觉得口味太重;右下是杏仁豆腐,Q弹微甜,带着桂花香

不明白为什么西安北京都有钟鼓楼,这是钟楼,大年初一的晚上

回头就是鼓楼,鼓楼旁边就是姚记炒肝店

DAY 2 北京 八达岭

第二天听了朋友的建议,直接去八达岭,在西直门坐S2,今天的车次为S287,回来进站 公交卡余额要大于16元,去的时候进站大于22 方可乘坐,不然无法上车,还要坐地铁到北京北站,差不多卡里要有30元,S2全程不对号入座抢,用跑的,笑cry。进站后百米冲刺,中国特色,大家去感受感受

过了南口以后就看得到长城了,为了保护工业遗迹,铁路的枕木都是詹天佑当时留下来的一百多年的枕木,所以开得非常慢,比市区慢多了,限速45-60,边上的野长城可以慢慢看

车次:早上6.12/7.58/9.02/10.57,回来11.50/13.40/15.52/16.21/17.30,朋友建议是坐9.02去,13.40回,15.00回到西直门火车站,还可以其他地方玩玩;当然也可以去德胜门后面坐877,就是狗日的877太乱了,很多黑导游弄个车和877一样,穿着公交公司的衣服拉客,然后嘿嘿,假公交是黑车,拉你去购物,甚至去八达岭水关,不去八达岭长城,六年了,还是这样,中国旅游呵呵了

S2采用08奥运会那时候特地建造的和谐长城号内燃动车组,分一等二等座和餐车观光座,餐车座是落地大玻璃便于观景,当然一等座最好,朋友说:上次10年遇到一个日本旅行团,他们特地要导游带他们坐这个车,那时候还是14/17块票价,不是现在的六块钱,日本人反而比中国人更了解詹天佑和京张铁路的故事,小学思想品德的课本上有;为了奥运会特地翻新的京张铁路,我去北京不走寻常路,发现了这个可以去詹天佑设计的人字形铁路的东西,结果八达岭站候车室只有北京本地人、上海人和日本旅游团,这是我旅途中的发现,所以印象很深,没想到后来降价了,人多了,能刷卡了,大家都知道了,就不稀奇了

S2线的火车是定制的,不像金山线,就是普通动车拉过来
看清楚,1-3车一等,4车观光车厢,5-7二等,所以,前门几节车厢都是好座位,回来相反,前门车厢都是烂座位
中国最后的内燃动车组,最后的旅游专列,不去坐坐可惜了,今年八月份就是它们寿终正寝的日子,以后不知道这条线用什么跑,内燃动车组,就是烧柴油的,现在去杭州的高铁都是电力动车组,内燃动车组寿命八年,08年8月投入使用,差不多了

只有回来的时候看得到青龙桥车站,最古老的人字形铁路,一百年前的伟大设计
中国最后的内燃动车组,京张铁路也是工业革命的活化石,哪天高铁造好了,估计这种工业革命活化石就不复存在了
京张铁路107年还在用这种古老的方式,所以你懂的,回来时候倒着坐,没五分钟就要换向,尽量往中间的车厢坐,不然看不到青龙桥车站的全貌,太靠后面的车厢不可能完全进站

9:22八达岭车站下车,9:57门票买好35,长城不是每个人都爬得动,但是年轻人没问题,所以一定要摆一个牛B的表情

远眺长城,镜头拉近了看

进入长城需要走一段距离,到了北门锁钥才正式开始爬,远远地就看见长城矗立在那儿

到此一游照,你可以看见,北门锁钥的字是镜像,欲哭无泪啊

意气风发地去爬长城,结果跑去了熊乐园

熊乐园是看熊吃东西的乐园,八达岭的出口其实,浪费了起码半个多小时,再折回去,被说成慢速冠军;这里才是登城入口,十点半才到的登山口,也是呵呵,五点醒的,六点半出的门,八点坐的火车,十点买的门票,浪费了半小时,好心酸

这里是起点,特意拍下寒风中飘扬的红旗,意气风发

回望来时的路,正方形就是登城入口

展眼前方,蓝天下

巍峨起伏的山脉,长城绵延其中,感叹中华儿女的一代代人的努力,万里长城

年初二登高的人很多

十一点半登顶,北七楼,人茫茫多,就只有下城的通道,不要急,还有五个烽火台,走旁边那条道可以继续,这么说慢慢爬,攻顶也就1小时

过了北七楼人就少了,悠闲拍两张

北京蓝,不错哦,北京这两年空气确实治理有方

要到对面的烽火台,得先爬下去再爬上来,瞬间无语,除了爬还有别的选择吗

临走前没有剪刘海,我想剪的时候,他们都已经回家啦,笑cry

人家给帮忙拍的,把垃圾桶也拍进去了╮(╯▽╰)╭北十楼留念

自拍神杆的镜像,跟实际都是反的,下次我坚决不带自拍杆,太浪费时间,拍出来的都是镜像

最后一段

到了终点,北十二楼,回望长城内外的故乡

小相机自拍一张还是正的呢,白天我都把ISO调到125,使得成像效果颇为不错,当然不能跟单反比,我马上要买微单啦,索尼大法A6300,期待我更好的照片吧

毫不起眼的北十二楼标志,被划得一塌糊涂

起先担心怎么下来呢,因为我出门不太做攻略,跟着感觉走,途中听一个人说得比较靠谱,说是走到头有下去的楼梯,可走到头了没发现啊,好紧张。。后来没法子,饿着肚子也得走下去啊,只好往回走,仔细检查,果然有,在北十一楼的地方,终于下山了,心情无比放松啊,不会被困在长城了,看到这傲娇的骆驼,心情也好啊

原来傲娇的骆驼是赚钱拍旅游照的,话说生平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骆驼,又大又臭

再次来到熊乐园了,这次是出口要经过这里

看到没,喂熊吃东西,【滑车入口】牌子上方就是半空中飞过来的苹果

回来的时候,北京游开始坑了,首先就是没仔细听朋友的建议,13:40没赶上这班火车,下一班等了近两小时;再者就是虽然抢到餐车观光座,可方向坐反了;回来应该倒着朝东坐,看不到詹天佑了。。

建议看准时间下来坐火车,具体班次下车后询问工作人员;如果回来正好延庆车进站,怎么办?就往延庆坐,这个车延庆折返回来的,还是这个车;你懂的,八达岭回市区的人可多了,到时候可能没座位,你就坐在上面不要下来

火车快到八达岭的时候,在青龙桥火车站换向,就是课本里说到的人字形铁路,詹天佑设计的,他的墓就在那里,很多人不知道;去的时候的人字形铁路是后来造的,回市区的时候才是正宗的。回来的时候,刚上去是朝西,换向后朝东了,因为我坐反了,又朝东了。。

八达岭开车,朝东倒着坐,只要记住这点就可以了,别的别管

我17:10分S2清华园下车,坐了一辆公交车到了奥体中心,正值傍晚亮灯时间,傍晚六点准点亮灯,该去吃晚饭了,新奥购物中心:护国寺小吃的面茶和奶油炸糕,面茶的口味是面糊和芝麻酱的组合,奶油炸糕冷掉了,吃不出美味

爬长城回来吃这点是不够的,我想大口吃肉,搜索大众点评,找到这家豪尚豪牛排馆,特别满意,菲力牛排六分熟,鲜香多汁,一块下去,快活似神仙,饱饱哒

奥运玲珑塔

锐化了一下

这气色看不出今天很累,凌晨五点起的床,挤过民工车

看上去很冷,其实不冷,就是干

夜晚的鸟巢,北京成功申办了2022年冬季奥运会

DAY 3 景山公园

第三天,我不紧不慢地洗了个头发,先出去觅食,先去了【奶酪魏】(攻略做好的一家要去的店),感觉去了也比较失望,浪费时间;顺路去了中央音乐学院,十年前,我去的是中国音乐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中音倒是没去过,所以这次我就去看看,全国著名的音乐学府

这栋是新的教学楼

PS以后的效果

每去一个地方,我总要去当地有名的大学去看一看;这栋才是最初的老教学楼吧

音乐学院出来走一段路就是复兴门内大街和西长安街了,我注意了一下,一路上的金融大厦,鳞次栉比,1路下来就是国家大剧院

今天是雾霾天,这样的天气拍景不是很好看,应该去室内,故宫里转转,看看文物

马路对面就是天安门广场,多么熟悉的建筑,庄严肃穆,不容侵犯,仿佛又回到了十年前

对比一下PS以后的效果

一个人出去玩真心不方便,带着自拍杆调整角度各种拍,特别浪费时间,时间上不好控制,又过了饭点了,饿肚子真不好,既然到了,总要拍几张,拍了好几张,才找到一张满意的,都快笑不出来了,看看我的头发刚洗完很干净的哦

我在景山前街的故宫角楼

我发觉很奇怪啊,才年初三,人怎么就多起来了呢,天安门过街地道人满为患,看这光景,今天故宫是没戏了,所以我决定前往景山;这大北京过马路还真不方便,要过长安街还得找过街地道,坐上了5路车,哎哟妈,这5路车把我给挤得,我在景山前街直接下来了,我觉得这里应该有好拍拍的地方,故宫角楼,这是西北角,河面结冰,帝都的霸气展露无遗

今天年初三,人满为患,要进故宫,先过地道,要过地道,先过安检,安检就给你堵住了,1点半我决定退出,2点半吃饭,3点进公园,生物钟都乱了,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很难把控时间

这是我赴北京的理由,景山公园拍故宫

天气太不给力,拍出来的照片锐度也只能这样了,不是大蓝天,留了遗憾,说明下次还有来的必要,在北京已经留了两个遗憾了,一个就是没看到詹天佑老火车站

这张是修过以后的效果

动作迅速的我,很快去了隔壁的北海公园,北海公园就是为了去看“让我们荡起双桨”的白塔,小学语文课本大家都读过

注意看顶上的飞鸟

我从东门进,南门出,只逛了琼华岛,看了白塔,这逛公园是有多粗糙;另据风水学讲,人不要在塔下拍照,被佛塔压在下面,很压抑的

这时候我在想晚上吃什么,我饿极了就想大口吃肉,我想到了行程中应该有一趟烤鸭饕餮,南门出去,我就坐上了公交,北京城是大,坐公交穿过一条一条的街区,每一个街区都那么的大

晚上6点到的全聚德,你懂的,拿号排队;这家全聚德不是我十年前去的那家,十年前我去的是和平门店,这家是新开的,天安门店,想去看看新店的装修,去了也就那样,还不如去老店回忆一下呢

旁边是东来顺,也是排排排,我两个号都拿了,就是吃不到;心急如焚的我看攻略,瞬间被自己击败,应该今天去满福楼才对,满福楼就在景山公园北门,我被自己打败,我就是从那儿过来的,我甚至有了想回去的冲动,全聚德门前就有车站,车么迟迟不来,我就开始拍拍夜景,还没吃到晚饭,如果这时候来车,我今天肯定就不吃全聚德的。从这里看出,我已经不那么气定神闲了,有点忙乱有点焦虑,一个人出去太辛苦,样样都要照顾到,拍照没人帮忙,浪费较多时间

正阳门和正阳门箭楼,有谁上去过,我反正没空上去了

毛主席纪念堂,十年前去过咯,这次也来不及看了

等车的时候,我闻到一股浓浓的烤鸭味,原来是一同等车的人,我问候了他们,烤鸭吃好啦?他们说,我们买回去吃;怪不得香香的,还是热的呢;我问,能打包啊,他们说,能啊,不用等;好了,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决定打包烤鸭,说实在的,我也够奢侈的,一个人买了一只烤鸭,238,连发票都没有

你道我在哪里吃的,我跑人家东来顺等位的地方,站着吃的,手一洗,开工,管不了那么多了,等位的人投来诧异的目光,我只记得鸭腿很香,鸭肉好吃;我怕上火就只包了两个饼,其实再多包两个也没事嘛,对自己无语,热的才好吃,拿回宾馆冷的就不好吃了

全聚德的烤鸭也确实做得一般,没有惊艳的感觉,这又是我留下的第三个遗憾,竟然这样吃了全聚德,欲哭无泪,下次我要吃两顿烤鸭,一顿和平门全聚德,一顿便宜坊

为了抓紧时间,提高效率,我19:40分决定坐车去三里屯,其实我很累,很想休息下,但是宾馆这么破,回去也没啥意思,振作精神继续夜游北京,坐在公交汽车上看北京的夜景,东方新天地一片明亮,豪华漂亮,惊叹北京高大上的建筑群,国贸建筑群也很棒,这次也没时间去好好逛逛

我还饿着,下车看到一家明晃晃的港式茶餐厅,檀岛:这又是一家我极力推荐的去处,服务热情,店堂明亮,太满意了,我点了粥和点心,这家的蛋挞和丝袜奶茶是招牌,这个地方我还想再来一次,希望上海快点开分店

为啥要去三里屯,想去看看那家优衣库

我在北京的三里屯优衣库还买了衣服O(∩_∩)O,里面店员的眼神给我感觉怪怪的,不允许两个人一起进试衣间,笑cry

DAY 4 圆明园

第四天阴雨朦朦,天气状况又不好,前两天已经效率不高了,第二天只去了一个长城,第三天只去了一个景山,第四天下定决心要把损失补回来,今天重头戏要去故宫,桥湾的酒店位置非常不好,门口的公交车一个都不直接到景区,住在这个地点是我最大的失误,珠市口东大街的马路特宽又长,我走了好久才走到车站,上了车路过天安门广场东侧路,就看到国家博物馆,那排队的阵势,我简直不想说,一条长龙,当时就没把它拍下来,国家博物馆还在我的list之内呢,无奈,我也不去多想,今天的任务是去故宫,昨天我看到天安门地下通道和地上安检的长龙,我想避开排队,所以准备东华门进故宫,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东华门是只出不进的,保安严防死守,有人冲进去是要被抓出来的,只有机关的车可以进去,保安只说走午门进,这边直走右转,不免有些失落,我又浪费时间了,去中国热门的旅游景点,一定要做足攻略,不要什么攻略都不做,吃亏的还在后面呢

没法子,在人家的地盘得听人家的话,沿着护城河往午门走,一路的旅游团,人群熙熙攘攘,心情很不爽,还下着雨,好不容易到了午门,没有门票也不能进去,我上网查了,今明两天的门票全都禁售,只售后天的门票,明天我就要走了,这次是看不到故宫了,失望+沮丧的心情笼罩着我,让我的反应也变慢,不曾想到我已经进入故宫的领域了,为什么不去看看售票处有没有票呢,我竟然就没想到,哎,因为听东华门保安说,票早卖完了,就形成思维定势了

笑不出来

离故宫就咫尺之遥了,就差一张票的距离,朋友安慰我说,故宫不要老是去,上次去过了这次就不一定要去的,里面很邪门儿的,我想想也是哦,故宫晚上闹鬼,这地方阴气太重,新年新事的不要去

不去那就出去吧,我想当然地往南走,准备登下天安门城楼,然后出去,这里坑爹爹的事情一桩接着一桩。大年初四,午门外人挤人,可以说是摩肩接踵,端门还单向限流,只进不出,我好不容易逆着人流,穿过端门,终于见到了天安门;天安门等待登城楼的人又排起了长龙,让你没有耐心排队,中国的旅游真的哦,旅游大环境太差太差,人太多了,哪里是旅游,根本就是花钱买罪受;国家应该尽快落实年假制度,还节假日的景区一个清静。

不高兴排了,想直接天安门出去了,还不让出,单向限流呀,只进不出,你妹的,我今天咋那么倒霉,要出去,呵呵,没那么容易,要原路返回,你大爷的,我走了那么多路让我原路返回,两个看门大伯还特别警觉,一个人都不放过,作为游客,受到这种待遇,极为不满和气愤,你要不就大声广播,天安门只进不出,那我也不走冤枉路了,到了门口了,告诉我不让我出,你特么耍人么

北京景区这种铁面无私军事化的管理,再加上高度密集的人流,极易引发摩擦和碰撞;一个武警告诉我,出去就是原路返回,要么还有一个方法,就是购买隔壁工人文化宫的门票,穿文化宫出去,这不是强买强卖吗?!文化宫没人去,促进文化宫的门票销售,有点太恶心了点

北京节假日的景区,天安门端门午门这一段,进去就是体验中国特色旅游,体验感太 不 好 了

好不容易出来了,十二点多了,一上午啥也没看到,就在里面耗了几个小时出来了,心累

跳上一号线,赶紧去圆明园,时间就这么浪费了,是挺心疼的,两点前进的圆明园,也没啥想法了,门票25含西洋楼遗址景区

圆明园门口的大LED屏,色彩艳丽,超级好看

圆明园给你的感觉就是萧瑟,一片荒芜的景象,也许是天气的原因,也许也是心情的原因,逛公园觉得老没劲了

西洋楼遗址,对面是谐奇趣,位于西洋楼景区西端南部,是西洋楼景区第一座欧式建筑,是演奏中西音乐之处。楼南为大型海棠式喷水池,由铜燕、铜羊和西洋翻尾石鱼等组成的喷泉,楼北也有一座小型菊花式喷水池。喷泉的供水楼在谐奇趣西北,称作蓄水楼。

圆明园坐落在北京西郊海淀,与颐和园紧相毗邻。它始建于康熙46年(1707年),由圆明、长春、绮春三园组成,是清朝帝王在150余年间创建和经营的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圆明园,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1860年10月惨遭英法联军洗劫并付之一炬。

圆明园是清代五位皇帝长年居住、生活并处理朝政的地方,前后长达130余年之久(1723年到1860年)。这就是说,清王朝统治中国268年,全国的政治权力中心,实际上是由圆明园与紫禁城共同构成的。它与大内(紫禁城)的不同之点,在于宫苑结合、以苑为主,是封建帝王“避喧听政”、“宁神受福”的理想场所。清帝每年都有大半时间居住园中,并在此举行朝会,处理政事,设置有内阁、六部、军机处等中央政府各部院衙门的办事机构,成为封建王朝统治的中心。

法国大文豪雨果把圆明园和雅典的帕特农(Parthenon)神庙分别称为东西方艺术的代表,盛赞圆明园“不但是一个绝无仅有、举世无双的杰作,而且堪称梦幻艺术的崇高典范”。一位曾经看到圆明园景色的英国随军牧师写道:“必须有一位身兼诗人、画家、历史家、美术鉴定家、中国学者和其他别种天才的人物,才能图写园景,形容尽致。”从这些描述中不难想见圆明园曾有的辉煌与秀美。

清帝长年居住在圆明园,他们通常是从正月灯节之前,就由紫禁城移来。届时皇太后、皇后嫔妃、皇子公主等眷属,都一同随往。待入冬之后,皇帝又由圆明园迁回大内时,也是“宫眷皆从”。这种每年两度的浩浩荡荡大迁居,当时俗称为“大搬家”。但一年之中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在圆明园度过的。

圆明园是清代皇室悠游享乐的地方。皇室成员们可以在河湖泛舟,在福海观赏龙舟竞渡、河灯、乘坐冰床游赏;在文源阁等藏书楼读书、在同乐园等戏台听戏、在山高水长欣赏元宵火戏;在买卖街陶醉于模拟市井街市的风情;在北远山村、多稼如云等地享受农桑、田园、水乡的景致;在西洋楼欣赏各式各样的西式水法;他们还可以在园内拈香拜佛、登高揽胜、宴饮咏对。皇室贵族们在圆明园优美秀丽的环境中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

令人痛心的是,由于清政府的逐渐衰落和西方列强的侵略,正是这凝聚着中国人民血汗和智慧的举世名园,竟然于咸丰十年即1860年10月,遭到英法联军的野蛮洗劫,并被付之一炬。过后四十年,即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园内残存建筑,再次遭到官僚、地痞、奸商和军阀的破坏,此后,一代名园圆明园逐渐沦为了一片废墟。

方外观,建于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是乾隆帝维吾尔族妃子——容妃(香妃)做礼拜的清真寺

海晏堂,居方外观之东,是西洋楼景区最大的一处园林景观,正楼朝西,环抱楼下喷水池。池东高耸一尊蕃花石雕贝壳,池左右呈八字形排列着我国十二生肖人身兽头青铜坐像。每个时辰由相应的生肖依次喷水,正午十二只兽头一起喷水,看到哪只兽头在喷水,就可以估计大概的时辰了,俗称“水力钟”。这里用十二生肖取代了西方的裸体雕像,体现了中西建筑与文化的交融。

大水法,是一处以喷泉为主体的园林景观,也是西洋楼景区最大的喷泉。当喷水池中所有的喷泉全部开放的时候,有如山洪暴发,声传数里,皇帝想与身边的大臣讲话都须打手势,其壮观程度可想而知。位于照片后面的石柱是远瀛观,位于长春园中轴线最北端,南临大水法,是座西洋钟楼式高台大殿,远瀛观的十数根高大石柱皆为优质汉白玉,尤其中券两侧的汉白玉巨柱,柱头柱身满刻下垂式葡萄花纹,刻工精良,枝叶活泼如生,实属艺术珍品,容妃(香妃)曾在此园居。位于大水法对面,坐南朝北有一平台,平台上设宝座,是清帝观赏大水法喷泉之处。圆明园罹劫后又经一百多年的风雨沧桑,远瀛观和大水法的巨型雕柱、石龛,仍孑然屹立于原址,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圆明园形象。

圆明园西洋楼展览馆里的翻尾石鱼

长春园湖上停泊的水鸭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3-05 23:28

引用 wyuyu 发表于 2016-03-05 23:28:05 的回复:

回复wyuyu:好哒,第一次收到评论,明天开始更新

2016-03-06 10:40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3-07 12:57

引用 xwbill 发表于 2016-03-07 12:57:02 的回复:

回复xwbill:好哒,会哒,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