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女儿国——泸沽湖

冰天雪地 LV.3
2016-03-05 16:18 871/2

就像做了一场梦。
逃离饱受雾霾的北方寒冬,悄悄来到这个憧憬了三年之久浸满日光的西南一隅,是萧瑟十月时突然的决定。一次饭后散步,一句漫不经心的想要远行,一声不约而同的向往,一句不谋而合的结伴同行,把那个夜晚定格的分外清澈。在我狂刷去哪儿特价机票的不悔努力之后,终于在10月11日定下了12月19日济南昆明的机票,自此,丽江之行正式启动。接下来的日子就在商量要去的地方、制定路线、搜客栈、订返程机票中缓慢流淌着。12月是丽江的淡季,特价机票狂打折,我们也很幸运的买到低至312块的机票,如获至宝。因为这场密谋,每天的时光都变得更加温暖,给这个冷冰冰的冬季盖上一层保温膜,好像已经沐浴了丽江日光。每晚睡前,都要跟丽江道一声晚安。在离我3000公里外的彩云之南,仿佛已缀满了我们的身影。有期待,有所爱,有丽江,有你,有我。
两个月的等待,出发就在日复一日的期待中蹦着跳着来到你我面前。一觉醒来,已经降落在离家3000公里以外的大云南。所有的期盼都将真实的篆刻在我们的生命之中,在我们老后,仍然是这一生想起来就会笑的时光。这一路的风景,将成为永恒。

行程安排

D1.淄博济南(飞机8L9866)—昆明 宿:火车K9610
D2.丽江古城 宿:云起度假客栈朝花夕拾店
D10.丽江昆明 宿:火车K9620
D11.昆明济南淄博

准备物品

衣服:羽绒服(12月去丽江必备)、手套(爬雪山、泸沽湖骑车环湖)、保暖内衣、毛衣、帽子(遮阳和保暖各一顶)、运动鞋、马丁靴/雪地靴、运动裤
防晒:墨镜(必备必备!)、高倍防晒霜(每天出行必抹)、披肩(可到丽江购买,又美丽又实用)鸭舌帽
护肤品:保湿水乳霜、补水面膜(白天很干)、护唇膏、护手霜
其他:现金两千,银行卡两张

早7点准时从淄川出发,到达机场已是9点多了,来到机场后发现班机晚点半小时,12:05起飞。真是从出发就开始出现意外,还好拍拍照片就能登机了,也罢。

登机后要起飞了,飞机又出现故障,拖拖拉拉下午1点了才飞,真是好事多磨啊。不过坏心情马上被高空美景释怀,3个小时的飞行开始啦。下午16:00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走出航站楼踏上云南土地的一刻,才真正领会到彩云之南的神韵。冬日下午的太阳丝毫没有示弱的意思,不吝啬的照射着每一寸土地。出来航站楼坐上空港2号线,一个小时的时间抵达昆明火车站,在锦江大酒店下车即是,非常方便。

下大巴后直奔火车站售票厅,买到了晚上21:58昆明丽江的卧铺,K9610次。这是在昆明的晚饭,土鸡米线,排骨泡饭,汤圆,味道清淡。

9个小时的火车,早5点便醒来。7:00准时到达丽江站。下车后无比激动的近乎奔跑的拽着行李出站,天还是擦黑的。出站后客栈安排的司机早已在外等候多时了,司机把我们接到市一中,客栈老板把我们从市一中接到客栈(前一天晚上在去哪订的)。一大早让客栈老板出来接真有点不好意思。

小院子还不错,依水而建,在古城万子桥附近,靠近七一街,步行到四方街6分钟左右,步行到丽江市一中约4分钟左右,应该属于交通便利靠近古城中心位置的繁华地段,老板很热情,给我们讲古城有什么好玩的,附近值得一去的景点。

丽江的冬天晚上尤其冷,我们北方人真是受不了,还好客栈配有空调。

在客栈吃过早餐就开始逛古城啦。这是标志性景点吧,大水车

古城的天太美太美啦,我们不停的按快门,拍了好多好多天空,但总拍不出它的美。

古城到处都是懒懒的晒太阳的狗狗,真是第一次见这么多闲适的狗,而且不怕人,异常温顺。
要不要这么可爱~~~~~~~~~

吃到心念的丁丁酸奶,味道很好,推荐。

溜达路线:崇仁巷——七一街——木府——忠义市场——四方街——酒吧一条街——北门大水车——五一街——饮玉巷——崇仁巷——客栈

闲逛中,偶然踏进一间小店,寄个美丽的明信片。

不知不觉走到木府,没多大兴趣就没进去,门票60+古维费80。走到这时,我们已开始迷路,最后竟然走到了忠义市场,怎么也出不来了!后来在大研古城,我们就在不停的迷路,反复的迷路,真是迷路到绝望。古城的路真是太曲折了,一条巷子延伸出另一条,无穷尽也。

峰回路转走到了酒吧一条街,晚上应该是另一番景象吧。买了两条披肩,说是摩梭手织,40块钱收了两条。

真是千辛万苦才来到大水车,看到这些东巴许愿风铃心情大好,寄托着人们沉甸甸的心愿。

晚上再来古城逛,本想看看夜景,结果又一次华丽丽的迷路了!自此,第一天古城之旅迷失在曲折的石板路中。夜幕中的古城更美更迷人,在各色灯光的映衬下突显出不一样的风情。酒吧街热闹非凡,各式各样的人在酒吧迷失着,徘徊着。我爱丽江,深深的爱上了这个闪烁着星星的地方。一天的行程中,意外一个个袭来,尽管做了两个月的功课,看了成百的攻略,但还是阻挡不住意外前来的脚步。从一开始的惊慌到逐渐的从容,我感受到了旅行带给我的不一样的挑战和惊喜,愈来愈发思出旅行的意义。丽江,晚安

按照出发前制定的路线,今天是登玉龙雪山的日子。本想自己上山买个大套票的,跟客栈老板了解后,决定报个纯玩团,包括车费、门票、、大索道、蓝月谷以及羽绒服和氧气瓶,一路导游引导。事实证明我们是明智的,玉龙雪山景区太大,想自己买票玩太费劲,门票什么的都得自己排队买,这团报的很值,又省事!可是意料之外的是我高原反应很强烈,上去索道就开始缺氧头痛,心跳过快,真是用生命在爬山啊!

我们去的正是好时候,雪山刚刚下过雪,真是无法形容的壮观和美丽。

大索道观景视野非常好,上山后要从海拨3358米坐索道上到4506米,然后再让游客爬至海拔4680米。千万不要觉得只有100来米的海拔爬起来很淡,但是在极度缺氧的雪山,寸步难行啊。

上索道前吃了士力架,大家都在补充能量。事实证明买少了,大家上雪山前可以多吃一点的。拍完照片开始爬山了~

雪山上太阳非常毒,感觉离太阳好近。可是没过半小时就大雾了,而且爬到一半时竟童话般的飘雪了,好梦幻。

这便是雪山上的栈道了

一路没怎么歇,但是走的非常艰难。偶尔吸吸氧,上去顶峰时我一屁股就坐下了,体力不支的哭了,真的是太痛苦了,感觉离死亡好近。

登顶了登顶了!超开心!好几个男的脱光上身在山顶呐喊,那种心情可以理解。下山倒是很快,下山的索道上我脑袋异常的疼,要炸开了,看来是长时间缺氧的原因。这高原反应还是很难受的。

下山后便去往下一站蓝月谷了,这个在攻略里我无比迷恋的湖。是雪山融化的水流下来形成的,水是蓝色的,非常美丽。

蓝月谷处处是景,美不胜收,连树都生的那么艺术。

回到客栈就躺下休息了,睡了一觉已是大晚上了。醒来记起明天去泸沽湖的车还没定好。便匆匆问客栈老板娘包车事宜。由于下雪,且去泸沽湖的路段修路而封路,原本4、5个小时的车程被迫延长至7、8个小时。老板打电话问了一通,去泸沽湖的车已全满。意外再次杀了个措手不及,最后老板又找了几家终于晚上九点多才定下车。包车去泸沽湖200一人往返。,终于把去泸沽湖的车搞定了。期待泸沽湖

早8点不到时包车师傅在市一中接我们,跟另外五个女生一起同行。由于下过雪山路变得异常难走,一路上意外连连。司机是个摩梭哥哥,讲了好多摩梭风俗,听的新鲜有趣。无奈路边结冰,中间出了好几次意外,走走停停下午4点多才到泸沽湖,7个多小时坐的屁股都要熟了。到泸沽湖后没跟司机去划船参加篝火晚会,决定先到去哪儿订的客栈安顿下东西。由于高原反应加剧,客栈哥哥骑摩托车来接的我们,非常拉风哦。客栈就在大落水码头不远。去哪儿订的湖景房。

湖景房哦~名字叫守望客栈。非常有摩梭特色~一抬头就可以看到泸沽湖。客栈哥哥还给塞了一大把橘子到包里,真是好人~
安置好东西就去湖边散步了,冬天的泸沽湖有成群的西伯利亚红嘴海鸥,衬在湖面美极了。有驴友特意冬天来泸沽湖就是为了看海鸥的。

没想到的是泸沽湖的人不多,很少!在大落水走了一圈吃了点饭,店铺都冷冷清清的,没有大研的热闹。我们倒觉得这 样更适合静静的待着。湖面美的不敢相信,不知道当地人是怎么保护的。来了好几天终于心能静下来了。泸沽湖是一个适合放空的地方。

晚上天黑以后在码头听着湖水拍打水岸的声音,抬头看着童话般美的不真实的星空,竟激动到哭。泸沽湖,我已爱上你。

今天的任务是环湖。不想包车,徒步不实际,于是选择租自行车。听说路面结冰不好走,我们最终决定半环湖,从大落水向南顺时针至草海走婚桥。虽然冬季芦苇都枯黄了,但还是决定去走婚桥看一下。

30多公里的路可不是闹着玩的,一路上坡下坡腿都累的没知觉了。走走停停拍拍,上午10点半出发,中午1点多才到走婚桥。这一路真是峰回路转,越过一个山头就会收获不一样的美景。

走婚桥没什么人

变身摩梭姑娘。

摩梭烧烤,非常非常好吃

摩梭猪槽船,文艺吧。
回大落水倒是只用了一个来小时,蹬的很快。回去在客栈烤火,跟驴友聊天,听听路上的故事。很喜欢这种氛围,他们那样的旅行才是真正的旅行。顿生羡慕。我想有一天我也要像他们那样。整两个月都在路上。泸沽湖的夜晚还是挺冷的,上楼前烤烤火。像一家人一样。

按照行程,今天目的地是里格村。因为没有人一块拼车,又听客栈老板推荐,我们决定徒步前往11公里外的里格村。真是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啊。告别大落水时天还是阴阴沉沉的,到里格时已然晴空万里。10点半出发,走了三个小时终于走到里格村,在手机上预订的随梦园客栈。又是一间别具风格的木质客栈,老板娘是花了心思的哟。

随梦园客栈。老板娘是上海姑娘。是我喜欢的文艺范儿。很喜欢这间客栈的风格,原生态又不失现代化。收拾好去码头晒太阳咯

太阳很好,照的心情很暖。

湖水真的太清了。无法言喻的清澈。

本想在大落水划船上里务比岛的,守望的哥哥说可以去里格划船,大落水50/人,里格只有10元哦~并且可以划很远诶。于是我们果断选择了在洒满阳光的里格划船。跟老板商量之后,同意我们两人包一条船,每人10元成交。湖面好美好静,在泸沽湖划船真是一种享受。

今晚正巧平安夜,本想24号晚赶回丽江去酒吧嗨皮一下的,没成想恋上泸沽湖,这一路奔波实属不易。最后决定在泸沽湖玩5天。晚上的里格人也不多,只有一个酒吧闹哄哄的。平安夜仍然很静。我们决定去试一试久负盛名的烤鸡。共度一下平安夜。

味道不错,还免费送了摩梭自酿的酒,平安夜就这样平安的度过了

环湖未完成,今天的使命是完成剩下的半圈。由于租电动车到不了女神湾,所以我们毅然决定徒步!!虽然很晒很累,可是收获了最美的风光。从里格出发顺时针经过尼赛村、小落水村抵达杨二车娜姆的家,全程13公里,用时两小时。我又完成了伟大的徒步。哦也~!

后面就是里格岛喔

在尼赛村抓拍的嘿嘿

环湖途中

回到里格后吃了碗米线就去湖边晒太阳了。只穿了单薄的两件,可是太阳很足。好像已经赖上了泸沽湖的阳光,赖着不想走。就在码头静静坐着,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有太阳就好了

今天是泸沽湖的第五天,也是回丽江的日子。头一天跟包车师傅定好了时间,今天将颠簸在弯曲的盘山公路中。早餐吃了云吞蒸饺粑粑,还打包了一个粑粑在路上吃。10:40从大落水出发,去到里格接人,11:00正式上路了。巧合的是跟我们拼车的一个男的昨天徒步路上遇到过,他不认得我,可是我认得他。哈哈

丽江的路最后是从玉龙雪山穿过去的,又回顾了一下雪山和蓝月谷。中午在农家饭庄休息了俩小时,晚6点多到达丽江古城。本想今晚住束河的,无奈提包太累,赶路疲惫,我们又回到了第一天来住的大研的客栈。关于来丽江住客栈的问题,一定要住古城!如果你没有拖拉的行李包包,可以来了再找客栈,一边转一边选。古城一两千家大大小小的客栈,一定能让你住到最心仪的。包里带的废物太多,直接导致了无法耐心挑选客栈。建议住七一街五一街一带,安静雅致,紧邻大水车四方街,没有四方街那么吵吵,街上很多小资情调的特色小店,房价也不贵。

终于可以去到传说中的束河古镇了。束河是我留给自己最后的后花园,神往已久。

有没有流口水~极其新鲜的水果~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要上一杯清茶静静读书,也可选上三五明信片寄给远方的朋友,束河最具特色的小店之一。
奔波了这么些天,走到束河时心突然就静了。有了久违的归宿感。束河好像有灵性,能让来到这里的人回归原始,发现真我。来自四面八方的驴友把心汇聚在了这里,静静聆听束河的和煦。还未离开,就已然开始想念。文艺也好,矫情也罢,我就是赤裸裸的深爱着束河。人生这么短,要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束河即是如此。
一天的时间颇短,还没晒够束河的太阳。旅行中总要留些遗憾的,要为下次来到束河留一点私心,找一个借口。

睡到自然醒。伸了个懒腰,退了房。退完房寄存好行李,迎着阳光逛古城了。今天要再走走石板路,买点东西带回去。买了民族坐垫和铜铃。阿夏丽的铜铃真清脆,很快乐。还买了两包嘉华的鲜花饼。
下午16:00我们就来到丽江火车站了,买了当晚20:00丽江昆明的K9620次卧铺火车。在火车站广场晒了最后一下午的太阳,抖了抖身上的金灿灿的日光,进站上车。丽江白白~

火车准点到达昆明火车站,从出站口出来就有到长水机场的机场大巴。不堵车的清晨真是一路顺畅啊,45分钟就飞到机场了,到时才6点半。想想今天就要回家了还真是恋恋不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06 11: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